冬の北海道·霓虹再遇见——100%完美的白色情人结

2016年02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0日-2月19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一切顺利,回来以后,人生又多一份美好回忆~

现在实现了那个小小心愿的我,来蚂蜂窝交作业啦!

【一些图片预告&碎碎念】

希望大家帮忙选一下前两张照片哪一张比较适合作为游记的封面头图~都是小津很喜欢的照片,选择困难症发作实在是难以抉择啊,求各位蜂友票选!谢谢!

就是上面横幅的这两张~下面是小津儿喜欢的一些旅拍~

首先请允许我为之前的两篇游记打个广告:
夏末热 · 恋关西——大阪京都奈良神户九天八夜自由行超详细攻略

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吉林雾凇岛周末行游记

另外小津儿这里还有一篇去北海道之前做的旅行攻略,纯干货超务实的路书,想要的朋友可以在下面留下邮箱,小津儿会email给你们。

如果你对本篇游记中的内容有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修图费时,码字不易,如果你喜欢这篇游记的话,还希望大家多多点“顶”、收藏、转发,大家的喜爱和支持一直是小津儿坚持记录下去的动力。谢谢!

郑重声明:一篇攻略或游记的诞生真的蕴涵了作者太多心血,从准备、执行,到记录、总结,全程满满的辛苦。所以请各位读者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和版权,如需引用或转载,请务必事先取得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谢谢。

预了解更多美食、摄影、旅行信息,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小津儿不是小津儿

【写在前面的话】——为何对霓虹如此恋恋不忘

(文章前半部分各个“关于”话题主要是针对旅途中衣食住行信息的干货整理,后半部分的每日游记主要分享小津旅途的心情与感受,大家各取所需咯)
        2015年8月,为了庆祝恋爱周年,小津儿和卷哥共同筹划了一次消夏之旅——为期九天的日本关西行,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的被霓虹国圈了粉。曾经有朋友问到,日本有什么魔力,小小的一个岛国值得让人一去再去?
        我的回答是——舒适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旅行已经度过了“穷游暴走刷景点”时期,进而进阶到了专注于舒适度与体验感的2.0时代。这时目的地日本的选择,便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有机结合、洁净有序的环境、文明有礼的人民、发达的旅游业、人性化的基础设施、精致美味的食物、诱人的奢侈品物价,以及赞到惊叹的服务态度与服务意识,都时刻勾引着旅行者体内关于“舒适度”的馋虫,让人恋恋不忘。
        试问如果每一位服务人员,都把顾客当做上帝对待,把哪怕“微不足道”的打扫、引路、售卖等工作一丝不苟、有礼有节、尽善尽美的完成,那身为游客的我们又怎能不为这样的“螺丝钉”精神点赞甚至感动?
        在日本旅行的途中,一向挑剔的小津儿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件扫兴的事情,没有物资丢失、没有讨价还价、没有强买强卖、没有拥挤无序、没有哄抢欺骗,甚至没有任何一个服务员或被求助路人的怠慢和忽略。说句现实的不能再现实的话,在日本花的每一分钱,让我觉得心甘情愿物超所值。
        所以趁着春节假期,怀着对旅行舒适度的留恋和对北海道冰雪世界的憧憬,小津儿和卷哥安排了这次与霓虹国的再遇见。
        旅行为期八天,我们在旭川、札幌小樽登别、支笏湖、东京等地留下了足迹。旅行前详细的攻略加之旅途中的幸运与应变,让这次旅行多拔草而少错过,无论是身外的风景还是心内的舒适度都达到了我们心中完美的程度。
        这次的出行适逢情人节,我想旅途中纯洁宁静、美轮美奂的风景,以及小津与卷哥两人与日俱增的心有灵犀,就是我们收到的最棒的情人节礼物。
        下面就跟随着小津的文字与图片,穿越冰雪,开启美妙的北海道之旅吧~

【关于签证】——这家靠谱,屡试不爽

签证费用:338元
签证时间:两周
        淘宝上日本签证的旅行社代理很多。日本签证材料准备起来相对麻烦,但是出签率很高,淘宝客服会发给你所有需要准备资料的清单,所以只要细心按照要求准备就好啦。这家店是我们经过两次日本行检验过的,虽然客服态度不敢恭维,但是签办证靠谱所以推荐给大家尤其是北京领区的朋友们。
        在准备异常繁琐的日本签证时,自由行的朋友们可能比较容易遇到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怕被拒签或行程未完全敲定,不敢先花钱贸然订机酒;二是日签对酒店有比较高的要求,廉价住宿会给签证减分,但自己的预算只能承受廉价住宿;三是财力上不能完全达到日签的要求。那么首钢国旅的优点就体现出来啦:
1. 财力要求相对较低,只要满足官方要求的6.7成,在加上一些存款冻结就可以。
2. 25岁以下的上班狗自身财力不够的可以借助家长的财力证明。
3. 可以不必先定机酒,有一个套餐是可以帮着做机酒材料的,只是贵一点要488元每人。签证下来后再安心的去选自己中意的机酒就好啦。
    我们第一次日本关西行由于没定机酒选了488的套餐,顺利出签。有了第一次签证的成功经验往后再签会轻松很多要求也会少一些,所以这次北海道行我们提前订了机酒,选了338元的套餐,尽管有一两晚廉价住宿在,还是顺利出签了。

【关于机票】——把握飞行时间,欣赏别样风景

机票价格:(北京—旭川 2800)+(札幌东京 300)+(东京天津800)=3900元/人(含机建燃油行李托运)
航空公司:东方航空、捷星航空、天津航空
        本着早买早便宜的原则,我们在出行前两个月就订好了机票。由于去程正值春节,所有天津飞往札幌的机票都彪到了3000元以上还是长时间转机的,所以我们不得不绕道北京起飞旭川降落,才能抢到2800元的直飞机票。后来也看到了天津起飞首尔转机札幌降落的时间价钱也都还不错的机票,无奈已经付款。还好小津对北京轻车熟路而且我们确实也在旭川有安排景点,所以机票这事吧太碰运气禁不起怨念。好在去程的航班在下午时间还是不错的。夕阳控小津特地查了航线,北京飞旭川是往东北方向,所以特地和值机员要了靠左(也就是靠西)靠窗的座位,美美的在天上欣赏了自己最爱的日落 。
        高空中的夕阳刺眼夺目很。没有远山和楼宇,难得能一眼望到地平线。余辉未尽明月高悬,目之所及皆为广袤宁静的苍穹。

中间札幌东京的捷星航空的机票看起来特别便宜,但是没有免费托运行李,一定要记得买机票时就一并把行李买了,20kg是比较保守的重量。不然现场结算就贵得多咯。这里有个小插曲,小津之前买机票时是付了两份20kg的行李费。但在我俩一起值机时,工作人员居然说我俩的行李合起来不能超过20kg,解释沟通未果着急忙慌的我们只得把行李箱里的重东西塞到背包里,这才躲过了几百元的超重罚款。但是后来想起来我们手机里是有订单的啊,订单上清楚明白的写着一人一份行李,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沟通不畅,总之朋友们一定要提前存好订单称好行李,并且不要被时间紧英语差这些事情整蒙,清醒的维护自己的权益。
        回程东京天津的航班价格只要800元是不是很便宜?当然是夜航班啦!机票省钱了住宿也省了就是辛苦一些,比较适合回程的小年轻。夜航班真的很疲累,老人小孩还有去程的游客是不建议坐的,坐一晚得回家休养好几天。

【关于交通】——既完善又复杂,攻略要做足用好pass卡

日本是一个公共交通系统特别发达完善的国家,不必包车不必自驾,乘坐规范合理的公共交通就能带你去到绝大多数地方。在市际公共交通里面,日本的JR列车(Japan Railways类似于中国高铁)是绝对的主力。我们这次旅行要在北海道度过一周的时间,并且十分频繁的切换城市,每一次移动的单程票价都不便宜,所以果断选择了“北海道七日周游券”,既省钱又方便。每次入站不用再排队购票直接出示pass卡即可,七日之内北海道境内所有列车(无论快车慢车都可以)皆可随意搭乘。这种福利只提供给外国游客,所以购买时要出示护照哦~
北海道JR列车的中文官网: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北海道JR列车周游券网站: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01.html
        如果你的JR需求比较连续紧凑,可以选择连续的3/5/7日券;如果JR需求较分散,也可以选择“任选四日券”。网站里不止有各种票务、车次的信息,还有推荐的行程,好好学习大有收获~

北海道七日周游券    24000円/人

可能有的朋友会担心座位的问题,持周游券的游客若不提前预约,只能在“自由席”车厢坐车。也就是说保证你能上车但是不保证你有座。要是想要座位的话,需要提前算好车次的时间和区间,去车站售票处划指定席。
        由于旅途中时间不可控性太强,有可能早上本打算做九点的车,一赖床就磨蹭到十点了,JR的班次也还算密集,所以我们木有划指定席都是在自由席坐的车。全程只遇到过两三次没座的情况。
        除了北海道,我们还在东京呆了一天半的时间,这时原先的北海道周游券就不顶用了。东京的地下交通复杂至极,由N个公司运营的N中列车穿插在一起让人十分头大,可能去同一个目的地有N种列车可以搭乘,当然时间和票价也是不一样的。太多的提前安排用途不大,到时候用谷歌地图现搜,选择合适价钱和时间的列车就好了。我们从成田机场去东京市区乘坐的是JR,后来的市内交通用的是在机场买的地铁两日券。
        其余细节上的交通会在文中详细提到。

【关于住宿】——优越或朴素,住的是一份心情

为了能在预算范围内尽量玩好,我们在住宿上既尝试了条件比较优越的温泉酒店、度假村,又安排了简单朴素的青旅、快捷。虽然硬件条件当然越贵越好,但是无论贵贱住在哪里服务人员都是有礼有节尽职尽责,未曾有任何不妥影响心情。住的豪华我们就足不出户的全身心享受酒店,住的简单也还是因交通便利能随时出门逛吃买,总之只要带着一份好心情,旅途中的一切都会明亮起来。
        下面详细介绍一下此行的住宿,朋友们可以各取所需。需要注意的是相同住宿在不同网站会有价格差,同一宾馆分配到不同网站上也肯定会出现这家订完那家还有的情况,因此多多比较查询才会万无一失。
2.10-2.12  旭川庭园酒店   满意度:★★★★
        距离旭川JR站很近的一家快捷酒店,相比后来住的几家快捷来说条件是最好的也是最宽敞的。因为旭川市比较小,坐车基本都在JR站,吃饭购物也在步行十分钟以内的商圈,便利店门口就有,所以住在这里真的特别方便省时。

2.12-2.13 第一滝本馆   满意度:★★★★★
第一滝本馆是登别温泉唯一一家拥有7个泉眼的老牌日式温泉酒店,南邻泉源公园,北侧紧紧依靠地狱谷,位置视野皆是一流。泡汤的地方非常大,共有室内外二十几个汤池,不同温度不同功效不同种类让人一次泡个够,不仅能够解乏而且有明显的护肤效果。传统的日式客房简洁宽敞,房费内包含的自助早晚餐更是丰盛美味。螃蟹、鱼生、牛肉这些日本特色美食无限量供应。游泳馆、按摩房、免税特产店、游戏厅、居酒屋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完善。总之是一个让客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美食美景的全能酒店。

2.13-2.15  支笏神威旅馆   满意度:★★★★
        支笏神威旅馆是支笏湖畔一个两层的小别墅,紧邻巴士站,属于青年旅社的性质。虽然青旅的条件一般,但是我们在这里度过了十分开心的两天。房东是一位年轻漂亮又热情的日本姑娘,英语非常好。她的老公(或者是合伙人)是一个话不多但是很“野”的小伙子,白天总是在外面不知道是滑雪还是潜水,然后带回一些运动员朋友在客厅聊天取暖,所以经常能听到欢声笑语。我俩真的很羡慕这种单纯宁静、自由快乐的生活方式。

坐在青旅的火炉旁吃泡面

2.15-2.16 星野度假村     满意度:★★★★★
        Tomamu星野度假村是本次旅行中最最期待的目的地,也是前段时期大热的时尚芭莎胡歌霍建华冬日写真取景地。作为北海道最大的综合性度假村,同时也是亚洲最佳家庭度假村,集旅游度假精华与一站式家庭服务于一体,不论你是喜欢懒散的休闲度假,还是热衷于高品质的北海道滑雪场,星野都将是绝佳的选择。在冬季,星野还会有许多特色的活动。除了独特的粉末状雪质和天然地形十分适合雪上运动之外,ice village爱丝城堡用冰屋模仿爱斯基摩人的住所,承接咖啡厅、音乐厅、酒吧、教堂等建筑职能,给游客带来新奇的冰雪体验。此外,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也在这里,建筑控们可以一睹为快。总之,星野度假村自然优美的景致、丰富多彩的活动、完善全面的配套设施,都让它本身成为一个值得一玩再玩的景点。

老干部CP乱入星野度假村~

2.16-2.17  Nest Hotel Sapporo Ekimae    满意度:★★★☆
札幌,一切吃饭购物交通的核心都在JR站,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家札幌站附近的Nest Hotel。中规中矩的快捷酒店,无功无过只为交通方便。

2.17-2.18  堀留维拉商务酒店  满意度:★★★
一到了大城市逛吃买,在宾馆里呆着的时间就很少了,基本只是睡一觉而已。那么在地价比天高的大东京,我们的目的就是找一处既便宜又交通方便的休息场所。堀留维拉商务酒店就是这样一家快捷酒店,它南北两侧有不同线路的地铁站,离银座、筑底、秋叶原都不远,周围餐厅便利店也不少。在日本快捷酒店再狭小也都会有冰箱电视浴缸,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吧

【关于行李】——有风度更要有温度

由于这次回程航班行李限额有限,上次日本行又吃了行李超重罚款的大亏,所以此行轻车简从能不带的就没带。只是有几样东西很必需所以在这里还是啰嗦一下。首先,感觉冰胃日本人真是木有喝热水的习惯啊!车站机场餐厅根本没有打热水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冷饮贩卖机。大冬天的在超市都难买到一瓶常温的水,所以对自己肠胃没信心的还是带上保温水壶吧。另外冬天北海道的最低气温在零度到零下二十度之间,冰天雪地的防寒衣服不能少,为臭美只穿呢子大衣是不行的,要是冲锋衣羽绒服这种才行,手套耳罩帽子口罩棉袜暖宝也要准备。此外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双防寒保暖防水舒适高帮的户外鞋子!北海道不是处处都是大城市有人清理积雪,踩到及脚踝甚至及膝的积雪也是常有的事情,小雪地靴什么的基本没有战斗力的,大户外靴才是王道。最后,日本是买买买的天堂,但飞机尤其是廉价航空的行李托运是有额度的,所以那种小挂钩类型的电子称就相当实用了。万一超重了,估计海外淘省下的钱都得去交行李罚款了。
  下面小津做了一个行李清单,大家可以按照它去收拾行李。

【关于花销】——表格现身说法

此行的人均消费,不含购物控制在了一万元左右,恰好符合预算。由于日本奢侈品、电子产品、化妆品的天然低价+免税,拔草囤货血拼购物自然避免不了,所以包含购物的人均总消费在一万四左右。在以上两份表格中分大类说明了资金去向,当然小津这里也留了冗长的消费明细,大到包包化妆品小到车票小食都记得清清楚楚,朋友们看到后文的细节或图片对价钱感兴趣的尽管留言问我好啦,我就不放上来占篇幅了。
        北海道相对于日本其他地区人少景美,所以住宿的性价比是很高的。但正因为地广人稀,需要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和金钱都会多很多,所以不建议过度“刷景点”,因为用于“移动”的成本比较高。景色这么美,何不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好好欣赏呢。

【关于其他】——细枝末节一起来

还有一些零七八碎的问题小津在最后一并解释。
        民以食为天咱们先说吃。上次关西行以城市风光为主餐厅自然好找,所以尝了怀石料理、豆腐料理、神户牛等不少美食。这次北海道行景点之间路途远很多钱和时间都花在了坐车上,而且经常出现小村小镇也没什么热门餐厅,所以吃饭以列车便当、当地小食和酒店自助为主。旭川、札幌东京也就尝了成吉思汗烧肉、串鸟、一兰拉面、汤咖喱、美登极寿司等几样人气美食。让我觉得最值得推荐的还是成吉思汗烧肉和美登极寿司。此外小津旅行之前还查了一些餐厅虽然没时间去吃还是列出来为大家省去筛选的时间,它们是旭川的山头火拉面、梅光轩拉面,札幌的拉面共和国、牛角烧肉、蟹本家,小樽的政寿司、旭寿司、幸寿司、伊势寿司、海鲜丼,东京的利久碳烤牛舌、俺的烧肉、筑地市场、矶丸水产等。此外日本精致又出名的小零食们大家心里也早都有几根草了吧,要注意日本零食属于地区限定,在机场之外的地方,东京只卖东京零食,北海道只卖北海道零食,所以看到什么草就赶快拔吧过了这个村就真的没有这个店了。小津此行拔草的零食会再后文详细提到。
        在通信方面,我们这次没有再租移动wifi,而是直接买的日本电话卡——达摩卡(docomo)。因为上次关西行用移动wifi觉得有些麻烦,不仅时刻要背个小机器,而且北海道天冷耗电快,要是手机还有电但移动wifi没电了就蛋疼了。总之,多花几块钱能省去一个需要充电的小累赘,还是值得的。
        此外日本还有一些与我们不同的习惯。例如公交车是后门上前门下,上的时候拿整理券下的时候再交钱;电梯不是左行右立而是右行左立;做地铁不要吃东西,博爱座最好不要去坐,垃圾一定要分类再扔等等等。总之尽量要通过自己的行为为中国游客在外国的形象加分。
        下面正文开始啦~

【Day1(2.10)】 北京-旭川 烧肉与夕阳,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2月10日上午8:00,小津儿和卷哥轻车简从,从自己的家乡哏都天津出发,乘坐京津城际换乘地铁,来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早就听说首都机场日上免税行的商品价格很美丽,如今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啊!商场卖300元的圣罗兰唇釉这里只要187元,科颜氏高保湿面霜之前在香港买50ml的也要240元,如今免税行125ml的只要366元!2.5倍的容量1.5倍的价格,不买就是赔买了就是赚啊!其他东西的价格可见一斑,大天朝平日你到底收了我多少税(为近日的海关加税默哀)。。。总之姑娘们若是有化妆品购物清单的,在这里就可以开启买买买模式了。并且首都机场有免费寄存服务,若是嫌重,回程又是降落于首都机场的,可以先将战利品寄存在这里。

Ysl圣罗兰唇釉12号,爱到不行的“斩男色”“断货王

一路向北飞往旭川的飞机上,如愿以偿坐上了靠西靠窗的座位,欣赏到了高空中夺目的夕阳。

记得在飞机上找空姐要入境卡来填哦,这样过海关时可以省时很多。
        18:30飞机降落,入境、取行李、换零钱一气呵成,紧锣密鼓的踏上了19:30发车开往旭川JR站的巴士。

零钱兑换机以及巴士售票机。

日本人工太贵了,能用机器解决的事情都回避了昂贵的人工,这或许对中国游客是件好事情,因为我们听不懂日语但是看得懂汉字。
        一小时后到达旭川JR站前,步行数百米入住旭川庭院酒店。(住的地方交通方便这点真的很重要!)
         稍事休整后,便开启了吃吃吃模式。我们的北海道第一餐——成吉思汗大黑屋烤肉。成吉思汗烤肉在北海道可谓赫赫有名,物美价廉味道好,因圆弧形的烤肉篦子形似成吉思汗的帽子而得名,是专门吃羊肉的烧烤屋。这次我们来到的是旭川的本店(总店)。菜品十分简单,羊肉只有三种,主食只有米饭,蔬菜免费,其余就是简单的下酒菜和饮料了。我们1、2、3号羊肉各点了一份,之后又追加了份1号羊肉(1、2号味道都很好,3号太厚不好烤熟),另外还点了两大碗米饭以及苏打梅酒、札幌啤酒。羊肉完全没有膻味,炭火烤至八成熟刺啦啦的流油真的好香好嫩好美味;在蔬菜天价的日本,能免费赠送蔬菜,哪怕只是洋葱包菜胡萝卜,也特别知足;扎啤偏淡,但苏打梅酒沁人心脾甚是爽口;虽然用餐环境比较嘈杂拥挤,但是服务员很勤快,会教你烤第一份肉并且讲解沾什么调料吃,还会自觉主动的添蔬菜和冰水。总之,在食材昂贵的日本,能花人均2000円吃到这么一顿酒足饭饱的美味烧肉,真的是超高性价比的完美体验。全五星推荐!

成吉思汗烤肉旭川本店    满意度:★★★★★

由于烧烤屋的通风条件不好,室内烟味很浓,为了防止自己被熏的满身异味,强烈建议自备大塑料袋密封好衣物!吧台旁边呛的直咳嗽的川妹子看了我们的塑料袋还疑惑店家为什么没给他们,在小津说明这是自己做的功课时她们连连称赞攻略做的详细,哈哈被肯定了好开心!
        用餐之后,我们沿着旭川的主商业街散步。道路两旁是形态各异的冰雕,虽然体量很小但是甚是精美,之后在711买了哈根达斯的冬季限定口味冰激凌,就咯吱咯吱的踩着雪回家啦~(日本哈根达斯比国内便宜一半啊嘤嘤嘤)

【Day2(2.11)】 旭川-小樽-札幌 撩拨人心的“季节限定”

今天的日程安排是旭山动物园、小樽雪灯之路和札幌冰雪节,可谓是紧锣密鼓充实异常。可能有的朋友会好奇,这样的安排对日后还要来到札幌的我们是不是太费周折了。其实我们为了迁就便宜一点的机票和难得订到的热门住宿,本打算以旭川—登别—支笏湖—札幌小樽这样的顺序游览的。但是随着旅行前攻略准备的逐步深入,我们发现了两个十分有特色的的北海道冬季限定活动,一个是小樽的雪灯之路,限定日期是2.5-2.14,另一个是札幌的冰雪祭,限定时期是2.5-2.11。一向有完美主义的强迫症的小津儿实在不能接受与心仪的限定活动仅几天之差便擦肩而过的事实,但囿于机票住宿早已花大把银子订好,所以只得加快步伐赶路。好在旭川的行程除了旭山动物园外也没什么好安排的,时间上比较宽松,而且我们买的JR七日券也可以不用考虑交通成本畅快的坐车,更何况第一天不辛苦一点后面的登别温泉怎么能泡的爽咧,所以此次“折腾”就权当了结小津的心愿吧~
        旭山动物园的开门时间是10:30,所以早上不用太赶,在JR站旅游服务中心买了北海道周游七日券,便被站外的风景吸引了过去开启了拍拍拍模式。

旭川JR站买周游券的地方,和邮局连在一起

旭川JR站外的景致

10:15在JR站前坐上了开往动物园的42路公车,车程有40分钟,所以最好还是找个座位。车站很好找,看很多人排队的地方便是了。

旭山动物园  冬季营业时间10:30—15:30    满意度:★★★★
        旭山动物园,是日本最北边的动物园,也是全日本参观人数最多的动物园。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巧妙的人性化的展示让游客能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的观察动物,并不过多的干扰其生存环境。每年冬天动物园会推出企鹅散步的特色活动,十几只呆萌的企鹅排排站,在散步道上左摇右摆的前进,甚是可爱。此外长颈鹿、北极熊、小熊猫等动物也是观看的热门。

到达动物园时恰好赶上了企鹅散步,之前查到企鹅一天只在11:00和15:30出来散步两次,但今天恰好出来晚了(11:30)才被迟到的我们赶上,真是太开心了没有错过这个招牌活动~

夹杂在奥利奥中的猕猴桃,作为企鹅竟然会在雪地上滑倒哈哈哈哈好蠢萌懒洋洋的非要踢屁股才前进,超级可爱好想抱一抱~

水底隧道从下方观看企鹅游泳

人们可以选择通过地道钻进“埋伏”在北极熊家中的玻璃罩子里,以更亲近独特的视角观看北极熊。

这里一定要安利一下动物园里的扭蛋,超级精美且有纪念意义。以卷哥给小津扭到的这个北极熊为例,形象的还原了园中人与北极熊的互动,也生动的诠释了动物园最大的设计特点——以独特的视角观察动物。仔细看小北脚下的玻璃罩子里真的有一男一女两位游客耶!小小扭蛋都能做的如此精美我等真是佩服啊!

动物园猴山上的视野很好

饲养员边给长颈鹿喂树叶边讲解知识

其他动物们~都是不怕冷的宝宝~

大约14:00我们离开了动物园,回到旭川JR站后,在711买了些口粮,便坐JR在札幌换车来到了小樽
711情人节限定的巧克力包,原谅小津儿的污想象

出了车站已经天黑,来小樽看雪灯之路的游客真是不少。每年2月的雪灯之路是小樽最著名的节日。来自中日韩的志愿者们将冰雪制作成形态各异的“灯罩”,里面点上蜡烛摆放在路边祈求幸福安康。雪灯之路主要由“手宫线”和“小樽运河”两个会场组成。前者主要用雪雕结合雪灯布置。而在游人最密集的小樽运河,河面则会用固定在运河两端的绳索挂上捕渔用的玻璃浮球点蜡装饰。整个小樽沉浸在闪烁的烛光中充满了浪漫的气息。

小樽雪灯之路 活动日期2.5-2.14  点灯时间17:00-21:00  满意度:★★★★
官方网站http://yukiakarinomichi.org/

志愿者负责免费给游客拍照以及烤土豆吃,真是人性化到让人感动。

兴奋的奔向一个雪灯结果连自己带卷哥一并扑街,where is my 帽子?

小津和卷卷买的用来纪念、祈福的灯杯。

20:00左右,我们在小樽站买了种草很久的两样零食——札幌农场饼干和白色恋人饼干,便启程赶往札幌冰雪节。个人认为札幌农场饼干真的比白色恋人饼干好吃很多,后者简直甜到掉牙。
        从札幌站南口出站步行十分钟便来到了冰雪祭的主会场——大通公园。然而见识过哈尔滨冰雪节的小津被眼前粗线条的雪雕惊呆了,只能说呆萌的札幌冰雪节也就是图个热闹和全民参与了,微微失望。不过卷哥说的好,来了就失望一瞬间,错过了可要怨念一辈子,所以还是来了值!

札幌冰雪节  活动日期2.5-2.11(部分会场延长)  照明时间至22:00   满意度:★★★
官方网站http://www.snowfes.com/c/index.html

【Day3(2.12)】 旭川-登别 登别温泉让人飘飘欲仙

昨日一天的奔波劳累后,今天我们要前往登别地狱谷泡温泉啦~坐JR由旭川到札幌转车再前往登别,最后做巴士来到温泉镇,入住口碑最棒的第一泷本馆。(不得不承认若不是迁就机票,住在札幌来往各地真的要比住在旭川便利很多。游北海道,请以札幌为中转根据地!)
        有趣的是之前在旭川机场巴士上遇到的一对北京小两口今天在登别JR上又遇到了,看来大家的行程都很相似啊~和姐姐聊天得知原来她俩的旅行分工是男生买吃的女生引路,和我俩刚好相反,路痴津真的好佩服姐姐!此外姐姐居然和我说你们要是晚几年要孩子就还能多玩些地方~what?小津还是少女并非少妇还不好!都是卷哥长得着急才抬高了cp的年龄感哈哈哈!总之见到漂亮姐姐就好开心好想聊天~

往来于登别站与温泉镇的巴士时间表,错过这个就只有打车了

我们的栖身之处——第一泷本馆。视野是不是很赞呢~这里的温泉水质又好种类又多,一面泡着热气腾腾的温泉一面欣赏的地狱谷的景色,偶尔抓一把池边的积雪搓搓手心,或者敷上面膜去桑拿房蒸一蒸,出来后咕咚下一杯冰茶,真是神仙一般的享受啊~

经典的和式房间

穿着浴衣的样子

丰盛的早晚餐

【Day3(2.13)】 登别-支笏湖 温泉到冰涛的瞬间移动

早上享用了自助早餐后,步行前往登别地狱谷游览。今天全北海道阴雨绵绵,虽游览不便但也正和了地狱谷的诡异气氛。伞放在酒店门口随意借取,用完了自己还回来便好,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真窝心。
        登别的名字来自于古老的阿依努语“ヌプルペッ”,意思是白色浑浊的河流。从江户时代开始慢慢的建造成为了日本著名的温泉疗养地。地狱谷是登别温泉的泉源,也是登别温泉最著名的景点,火山地貌算不上美丽但是景色极为独特壮观。地热高温寸草不生,泉眼冒着滚滚白烟,空气中弥漫着硫磺味,再配上乌鸦的叫声,俨然一副地狱景象。
        由于积雪化成水又冻成冰,地面十分湿滑(有冰爪的朋友一定要带上),再加上部分景点冬季关闭,我们便没能前往奥之汤、大沼汤、天然足汤等小景点,只能在地狱谷的核心区浅尝辄止了。毕竟来登别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泡温泉已经达到了。

登别地狱谷    满意度:★★★☆

中午小逛温泉镇后,回到第一泷本馆,在馆内的商店里买了些登别特产,并给亲友寄出了明信片。之后便启程前往支笏湖。

强烈推荐这款Rocye的黑巧克力雪糕,巧克力脆皮+巧克力冰激凌+巧克力酱的多重口感,越嚼越香超好吃!北海道的牛奶很浓郁美味,这几天快用牛奶代替水了

由于下午没有从温泉镇开往登别站的巴士,我们便割肉打车到登别站。第一次在日本打车,真是好贵啊!从登别站做JR,在南千岁站转乘巴士,附近有奥特莱斯可储备足粮草。这个南千岁的巴士站真是渺小荒凉到让人不敢相信会有开往支笏湖的班车。还好我们等到了最后一班,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支笏湖小镇。

支笏湖要住的神威青旅就在巴士站旁边,所以我们checkin后就火速前往湖边等待冰涛节烟花。烟花不是每天都有,但我们住的两晚恰好都赶上了,真是幸运~

支笏湖是北海道第一大湖,也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南、北、西三侧由樽前山、惠庭岳、风不动岳三座山包围。冬季山峰被皑皑白雪覆盖,加之澄澈的天空和湛蓝的湖水,呈现出纯净、大气的景象。冬季冰涛节为这个宁静小镇招揽了不少人气,以树木为骨架浇灌湖水自然结冰而形成的“冰涛”,形似冷峻冰川,天然去雕饰却胜过千万精雕细琢的艺术品。

支笏湖冰涛节  满意度:★★★★☆

【Day5(2.14)】支笏湖 有你有我有风景的完美情人节

今天是2016年的情人节,小津和卷哥在一起的第558天。这天我们并没有安排其他行程,而是选择在这个游人不多的宁静小镇休养生息,慢节奏的度过一个只有彼此的情人节。
        每天清晨,小镇便会响起清脆美妙的轻音乐,房屋街道山水草木萦绕在美妙的音符当中,都变得活泼浪漫了起来。小津从这份活泼浪漫中醒来,卷哥的情人节礼物已经安放枕边了。一块雕琢成“壁虎破壳”形态的南红玛瑙,代表着庇护和希望,小津真的好喜欢。

冰涛白天的样子比夜晚更是迷人,没有了姹紫嫣红的灯光,冰涛清水出芙蓉般出落在人们眼前。那是一种由大自然孕育的蓝色,清冽又纯洁,比透明更加透明。置身其中仿佛眼睛和心灵都被洗涤了一般。

今天由于升温,冰涛节的部分构筑物由于安全性的考虑无法入内,因此门票收费也被取消,而是变成了由工作人员在门口免费给游人赠送明信片,是不是超级体贴实在人性化呢~还好昨晚没有犯懒钻进冰屋里瞧了瞧

全天阴雨绵绵,支笏湖也蒙上了神秘的面纱,我们就在这份烟雨朦胧中牵手徐行。

这座景观建筑集旅游服务中心与自然博物馆为一体,生动详细的介绍了支笏湖的动植物资源,很有科普意义,而且里面视野很好也是避雨取暖的好地方。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师法自然寓教于乐,也是日本旅游业做的十分优秀的一点。

例如每一种树木旁边都有用途标识,标房子代表用于建造,标椅子代表用于家具,标铅笔代表用于文具,标筷子代表用于餐具。

这一圈鸟类标本下面对应一圈按钮,按哪个就能听到该鸟类的鸣叫声。

一间小展厅里正在举办儿童画展,小朋友好有灵气~

晚上在一家叫做味自慢的餐厅用餐,猪扒饭料足味美,用支笏湖的特产姬鳟鱼烹制的拉面鲜香诱人。在餐厅不多的支笏小镇上,这家小馆还是十分值得推荐的。

啃着香甜的烤玉米和可爱的青旅小别墅合影

今天是周六,晚上仍旧有烟花,抱着一次也不错过的心态,我们又来到了湖边。虽然烟花与昨日无异,但是我们get到一条十分重要的信息,起风啦!自小生活在祖国华北地区,尤其近年来深受雾霾困扰的我们,习惯性的知晓起风与天晴之间的关系。风来了就意味着已经在支笏湖呆了一天半还未目睹其真容的我们,有可能在明早离开之前一睹晴空万里下支笏湖的风采!这真是一份大大的惊喜啊!有你,有我,有风景,便是100%完美的情人节~

【Day5(2.15)】 支笏湖-Tomamu 雨过天晴的湖泊与远山

上午要乘九点的巴士离开支笏湖,要想看景必须早起。于是我们定了早上6:00的闹钟,赖床津经过强烈的心理斗争与空前的懒癌抑制,终于在6:10的时候奋勇起床!跳过刷牙洗脸化妆等一切冗杂工序,裹好防寒级别最高的装备就和卷卷冲出门去。
        啊!我们没有预料错!蓝天白云与冷风,沁人心脾的爽啊!几乎是高兴地跳着到支笏湖畔的,眼前的壮美景象果然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远山在白雪的覆盖下伟岸巍峨,静默的环抱在湖泊周围;湖水湛蓝清澈,在凛冽寒风的拍打下有了海的气质,层层涌动掀起白色浪花;白云在蓝天下奔跑,带来闪烁夺目的日光;这一切都是如此的圣洁磅礴,不可亵渎。
        清晨的支笏湖人迹罕至,我们沉醉于美景中,相拥着在寒风里取暖,渺小的点缀在这广袤天地之间。

晴空下的支笏湖湖景  满意度:★★★★★

真的不是一般的冷啊!耳朵都要冻掉了

明媚天光下的冰涛

回到青旅边吃早餐边和一名马来西亚的房客聊天,她是一名记者和专栏作家,采访了我和卷卷的故事,并打算写到她的刊物里。有趣的际遇。
        离开支笏湖时,天气又瞬息万变至阴云密布,雪山再次归隐于视野之外。真的好幸运能早起把握住了清晨一点点晴空万里的时间,与卷卷一睹支笏湖的风采。感谢自然馈赠的山水草木,与上帝赐予的至爱亲朋,是小津此时此刻最发自内心的感慨。

从支笏湖坐巴士,依旧在“南千岁”这个不起眼的小站下车,在附近奥特莱斯买了吃的,并在一家很大的特产店里买了当红零食们,之后坐上开往Tomamu星野度假村的JR。
        Tomamu的 JR站是一个无人站,感觉是为了星野这个世外桃源专门开设的。度假村有接驳车负责把客人从JR站接回酒店,一路上很少看到房子和人,好像方圆几十里的白雪都只为孕育星野这颗掌上明珠一般。
        星野塔娃大酒店是两座高耸入云霄的的建筑。楼梯过道皆为暗廊,最好的视野全部留给房间。我们的房间在Tower2 的3209,把角公寓的开窗角度最大,再加上楼层够高,所以视野非常好,远山白雪日出日落尽收眼底。当时订房时,前后几天只有今晚有房了,而且花的是标间的价钱,如今分到这样宽敞的三人间真是十分幸运。

度假村很大,所以每十几分钟就会有一班接驳车从酒店出发接送客人到达各个景点。除此之外,景点之间还有暖廊相连,不想坐车的话,在暖廊里散散步看看雪也是极好的。

度假村除了道路以外,其他地方积雪好深啊!

Ice village 17:00开放,来时一定要多穿一点哦~零下二十度的气温真不是盖的,觉得冷的话,门口也可以借棉衣,穿上棉衣就更像爱斯基摩人了~

老干部乱入爱斯城堡~

用篝火烤棉花糖吃,棉花糖化了是奶油的口感,但是与火接触的表层口感脆脆的,特别美味!

冰之教堂今天刚好有婚礼,祝福新人们!

城堡的无名小桥边有传感器,一有人经过,便会出现梦幻般的追随,给人浪漫的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也坐落在星野,landscape architecture专业的小津怎能不来膜拜一下呢~

水之教堂只有晚上才开放游览。不过在房间中也能远眺到这里。

老干部乱入水之教堂

游泳馆位于mina mina beach微笑海滩站,这里每半点和整点都有人造海浪,坐在水与岸的边界处被“海浪”打的东倒西歪真的十分有趣,所有人都笑的像孩子一样。

微笑海滩旁边就是林木之汤露天温泉。身体泡在热气腾腾的汤池里,但脑袋却十分清醒不会憋闷,视野所及之处皆是月明星稀的林海雪原。体内温热舒适室外滴水成冰,这样新奇的感受怎一个爽字了得。
        今天的晚餐就是拔草几样大名鼎鼎的北海道限定零食,快来看看是不是都很眼熟呢~薯条三兄弟,青豆薯片,哈密瓜冻、牛奶冰激凌样样都好吃!这个哈密瓜冻是果泥而并非果冻的口感,软糯香甜五星推荐!

【Day6(2.16)】Tomamu-札幌 回到大城市开启买买买模式

前文已经提到过酒店房间的视野很好,有东、西、南三面的开窗,昨天临睡前拉窗帘时,小津特地留下了朝东的窗子没拉帘。第二天清晨,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太阳爬过东方的远山将光芒洒进房间里,唤醒了正处于迷糊状态的卷哥,卷哥大喊一声“日出!”,小津立马从床上跳下来,两人就坐在房间的窗台上,一起欣赏了星野的日出东方。

星野里本来设有雾凇展望台,但是小津凭借之前在吉林雾凇岛旅行的经验得知,雾凇在今天这样刮风下雪的天气里是无法形成的,所以干脆舍弃,优哉游哉的通过暖廊溜达到森林餐厅吃早餐。
        森林餐厅是星野人气最旺也是最上镜的餐厅,大面积的玻璃幕墙让餐厅仿佛一个透明的玻璃壳一般,窗外的林海雪原和煦日光如同餐厅景观的一部分,被温柔自然的接纳融合进来。在这里用餐,着实是一种美的享受。
        虽然都是自助早餐,这次星野的远比之前第一泷本馆的合我们的胃口,印象中海鲜粥、味增汤、咖喱饼、培根厚烧几样东西特别好吃。服务员十分有眼力见,在收拾餐桌的时候看到正在自拍的我们,还主动上前来帮我们合影。总之星野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合人心意。

老干部乱入森林餐厅

窗外的雪地上还留有小动物的小脚印,想象着夜里这群森林的精灵在雪中蹦跳的场景真是有趣。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没再走暖廊,而是选择在户外溜达,亲近一下星野的树与雪。

以上森林旁边就是这个著名的停车场。。。

星野真是家庭度假的绝妙去处,这次因为日程紧张只住了一晚,还有太多新奇有趣的东西没能尝试,于是在这里和家人视频,一方面给他们展示星野的美(虽然只是冰山一角),另一方面许下约定,几年后带着大家庭一起来星野好好享受几天~我和卷卷一定要努力赚钱吼吼吼吼!
        回家后和爸比聊起这天的视频,他说看我在屏幕里笑的特别天真,他就特开心特知足。那一瞬间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视频ing

中午从星野退房后,坐酒店接驳车到Tomamu JR站,之后乘坐JR列车抵达札幌。我们终于来到了大城市,可算能掏出准备已久的shopping list啦~
        购物活动主要围绕札幌JR站开展。首先,在札幌站南广场南侧有一家“东京百货”,看有大大的TOKYO招牌便是,这里驻扎了众多高档化妆品品牌,购物环境好,而且价格十分美丽。在免税物价之外,刷银联卡还有95折优惠(简直是认准中国市场了),另外退税不需要手续费。别看就是这么一点点不起眼的优惠,在买奢侈品、化妆品这种高价的东西时真的能省下不少呢!例如小津无限回购的一款兰蔻粉水,日本的天然低价+95折优惠+退税,折合人民币只要230元,这还是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在国内这款粉水的标签上赫然写着475元,两倍的价格啊我的天!不快在日本囤货还等什么?这家东京百货不仅价格美丽而且服务很好。例如在cpb买粉底时,售货员会很认真负责的用机器去测你的肤质肤色,进而有依据的推荐产品。另外有中文导购全程跟随提供翻译服务,而且不会有那种我就赖上你了你就要买你不买我就不高兴的感觉,而是保持着很绅士的仪式感——我只负责翻译和引导,你买不买都可以我都会很礼貌的为你服务。这种体验真的很好。无论是日本导购还是中国导购,翻译水平也都很好,有些关于化妆品味道质地的解释离开他们用自己的半吊子英语还真是说不清楚。当我称赞一个看起来有五十多岁的大叔(札幌本地人)翻译的好时,他十分可爱的笑着说自己也不是所有词都会,能表达的清楚让我满意他自己也很开心。好温暖的回答。
        此外,在札幌站东侧有一家商场叫做EASTA,里面有很大的big C电器商城和药妆店。一些平价的化妆品、日用品、电子产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消耗品的退税门槛是5000円,电子产品的退税门槛是10000円。地下一层则是美食一条街,六花亭、北菓楼等多家北海道著名的和果子品牌在这里都设有门店。

札幌站买到的热销零食们,看看是不是早在你们的shopping list上啦~个人感觉朗姆葡萄饼干十分好吃,剩下的中规中矩吧~

在札幌站正上方的商场中六层有性冷淡品牌无印良品,此外五层还有一家很大的书店——三省堂书屋。日本的书店文化闻名遐迩,来了怎能不逛一逛。书店明亮宽敞,各领域图书分门别类的摆放整齐,读书的人静坐于角落。除了印刷品,各种工艺品和动漫周边也琳琅满目的陈设于货架,有看中的就带回自己家妆点吧~

从书店带回来的两只小猫,小津是白猫站在富士山巅找寻,卷卷是黑猫在公交站牌后躲避,真的好神似啊哈哈!

来到书店,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达成卷哥抽一番赏的夙愿。(他真的已经念叨很久期待很久了)
一番赏是一个抽奖活动,这是Banpresto(眼镜厂)旗下的一个专用于抽奖的主题产品,多用于动漫周边,售卖地点以书店为主。花费500-800円不等购买奖券然后刮奖兑换奖品。这个抽奖的活动被设定为100%中奖,但每个篇章系列,都分为多个级别的奖项。从高到低依次为A赏、B赏、C赏、D赏、EFGH..... 越靠前奖品越诱人。以数码宝贝为例,ABC赏是大比例手办,D赏是马克杯,EFGH就是钥匙扣手帕之类的小型周边了。相对地,A~D赏明显数量上就少得多。因此也加大了入手难度和日后的市场价值。
一番赏的官方授权发售地区只有日本本土和台湾。其产品也只有日版,不像一些其他周边产品那样有诸多代理版本,况且不同时期不同售卖地点推出的产品主题都不相同,因此对二次元动漫迷来说有很强的收藏价值。当然这点已经被万能淘宝攻破了,只不过淘宝倒买倒卖的日版手办价格要比一番赏贵出很多倍。没有了对未知的期待和抽奖时企盼幸运的激动人心,到是可以直接花相应价钱买自己相中的赏品,就看你喜欢哪种感受咯~
卷卷前前后后在三省堂书屋抽奖了三次,一次D赏两次G赏(一个马克杯两个钥匙扣)。虽然时运不济没能抽到自己最喜欢的,但是总算填了心中一番赏的深坑,况且做工这么精细怎么忍心嫌弃呢~

商场21:00关门,我们的血拼也告一段落。快去串鸟大块朵颐吧!
        串鸟是一家颇具人气的烤串店,需要小等位一会儿。菜品以烤鸡肉为主,辅以、豚肉、牛肉、海鲜等,气氛和成吉思汗很像,很多日本人下班后来这里喝酒撸串侃大山。这个鸡肉汤泡饭是在你面前用小锅现场焖制的,鸡肉焖饭浇上味增汤,佐以葱花芥末萝卜泥,相当的好吃啊!

串鸟烧烤屋    满意度:★★★★

【Day7-8(2.17-18) 札幌-东京-天津 一场世界级的建筑巡礼

这三天的行程比较紧凑,小津干脆合在一起写了。
        2.17是在札幌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狸小路为昨晚的购物查漏补缺。最主要的,是想见识一下日本最大型的连锁便利店&折扣店&免税店&百货店&中古店——堂吉诃德。这里食品、玩具、化妆品、日用百货、电子产品、服饰鞋包、奢侈品要啥有啥,只是购物环境比较破旧嘈杂,但是价钱真的是够低!小津发现711卖100円的饮料这里只要60円,卷卷看到了自己昨天在big C买的同款耳机,价钱也是低了三分之一!各种名牌包LV、COACH的二手货摊在桌子上买,也真是让人开了眼界。

日本相对于国内不那么容易吃到果蔬,十分容易上火便秘,这种果汁变成了我的救命稻草

狸小路上除了药妆店,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宠物店和中古店了。宠物店很干净明亮没有一点异味,猫猫狗狗们各自待在自己的房间里等待主人,模样好生疼人呢。中古店又称古着店,主要贩卖二手名品,来这里长长见识也是极好的,虽然50万的爱马仕中古到5万我也买不起。。。

札幌的地下商业街也是一派繁荣景象,扭蛋控卷哥看到这么大一片扭蛋机瞬间乐开了花。

札幌站拔草了特色美食汤咖喱后,我们于傍晚来到了新千岁机场,shiu~的一下转移到了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大东京

天马汤咖喱    满意度:★★★★

只有2.18一天的时间逛东京,所以小津精挑细选安排了三项日程——银座吃美登极寿司、原宿表参道巡礼大师建筑、六本木hills赏东京塔夜景。
        中午,我们卡着开门的时间来到美登极寿司银座店,门口早已经排起了长龙。本来最适合吃寿司的地方是小樽,但是时间紧没能安排上,这家美登极寿司是我对比了东京很多家寿司店后决定的。筑底市场的大和寿司和寿司大早就被外国游客炒上了天,但要一大清早就要去排队,且等位时间长达两小时+是懒癌津万万不能接受的,更何况有了大阪黑门市场的经验,我们中国人的胃对一大早吃一肚子鱼生这件事情还是不太适应的。这家美登极寿司提供的是午晚餐,等位时间相对短一些,而且食客大部分是本地人,有木有印象一下就好了许多?(就和小津是天津人,从来不去狗不理那种坑人的地方是一个道理)最重要的,这里的寿司头牌“穴子一本付”其他店里很少有,一整条鳗鱼趴在小饭团上,淋上秘制酱汁别提有多美味了!此外甜甜的海胆寿司、鲜香的蟹壳沙拉、口感饱满的鲑鱼子蟹子花式寿司以及热气腾腾的豚肉豆腐锅也都很值得推荐!建议坐在吧台上用餐,这样可以全程观看寿司师傅的烹饪过程——将蟹脚去掉坚壳、将海虾挑出虾线、将鲑鱼均匀切片、将海胆舀到饭上,所有的动作娴熟又连贯,好像是一场艺术表演。

美登极寿司银座店   满意度:★★★★★

银座附近的高楼大厦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乘地铁来到表参道。表参道指的是自原宿站前沿伸到青山通交会口全长约1公里的街道,享有“东方香榭丽舍大道”的美称。出行前准备攻略的时候,小津偶得了一本电子书,主要是介绍了东京原宿表参道区域的大师建筑们,丹下健三、黑川纪章、隈研吾、安藤忠雄、伊东丰雄、妹岛和世。。。。我几乎看到了所有我知道的日本建筑大师的名字,再加上高级名牌店、流行时装店、特色中古店鳞次栉比,这里必须被列为东京最最重要打卡地啊!无论是喜欢建筑、或者是只喜欢大牌,表参道绝对值得一逛!
        道路两旁种植着苍劲挺拔的的榉木,夜晚华灯初上,榉树枝桠点缀在建筑周围,古典与现代相碰撞带来时间的穿梭感。
        作为历史街区保护与复兴的先行者,表参道的建设也带动了周边传统民居的发展。隐藏在胡同巷里的餐厅咖啡馆工艺品小店们,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商圈增添了几分亲民气息。

表参道   满意度★★★★☆

小津儿最喜欢的Dior表参道,设计者妹岛和世& 西沢立卫。轻盈、透明、简洁、纯净,不仅符合建筑师的一贯风格也体现了dior的品牌风格。

卷哥最喜欢的Prada Boutique 青山,瑞士设计师Herzog&de Meuron(鸟巢的设计师)在日本的第一件作品,建筑整体由菱形的玻璃体块组合而成,看似规整实则千变万化奥妙无穷。

其他一些大师建筑,分别是:妹岛和世的ragtag中古连锁店,中村拓志的东急plaza,青木淳的LV表参道,黑川纪章的日本看护协会大厦,安藤忠雄的Collezione,光井纯的The Jewels of Aoyama。(只是冰山一角,此外还有很多很多)

下面这家店名叫pass the batton,坐落在表参道中部,像一个地下密室般门面很小其貌不扬,里面可是有大名堂的。它是一家再利用品概念店,通俗讲就是买二手货的跳蚤商店。既不同于堂吉诃德的市井气又不同于ragtag的现代风,而像是一家充满故事与气质的时间展览馆。大多数旧物一直由品味不凡的主人细心保养,物件当前的主人会写一个简单描述,就如同店名Pass the Baton,你买下来就等于接过了这支接力棒,这间器物接下来的生命就交给你了。不是物件属于我们,而是我们只属于物件漫长生命中的一个阶段,这种变换的感觉是不是很奇妙。卷卷非常喜欢这家中古店,并从一个南部铁器收藏者的手上接力下了一只小铁鸡。

晚饭在格子间里吃了一兰拉面,如此装潢是不是有监狱号饭的即视感。左下菜单可以勾选各种味道、菜量、软硬度等,整个用餐体验蛮有意思,但是味道一般。

一兰拉面  满意度:★★★☆

东京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东京夜景观赏地之一的六本木hills。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看地标东京塔切不能走到它下面,登高望远方能一览无余。之前买的东京地铁pass卡可以购买“52层室内观景台+森美术馆”的优惠套票。
        东京夜景——在这里和家人视频,并把这个温暖的行动传递给其他游客,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呢。

六本木hills  满意度★★★★☆

就让灯火阑珊的东京夜景为此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写在最后的话】

这次北海道之旅作为与霓虹国的第二次相遇,让小津更加爱上了日本旅行的超高舒适度与完美体验感。一切顺利并非幸运或巧合,而是旅行前充足的准备+旅途中的灵活应变+日本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共同作用的结果。我想若是将旅途中肯付出、能坚持、善执行、懂感恩的元素发挥在生活中,那么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
         最后,感谢家人对小津儿长期自由行走的支持与信任,感谢卷哥无微不至的照顾与陪伴,感谢游记读者们的耐心与捧场。世界上有这么多美丽动人的风景等着我们去领略探索,有这么多可心的人儿值得我们张开双臂拥抱,这些都是供给素日里平淡的生活的氧气,有了他们,小津儿便会干劲儿十足。

本篇游记共含19454个文字,2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美的北海道~好美的小津儿~ 求路书 邮箱:406846218@qq.com

2016-04-10 23:43

写的好精彩!照片也拍得美美的。方便的话把预备时功略发份给村民!哈哈邮箱423821559@qq.com

2016-04-10 23:45

村长来帮顶,给最大牌了,呵呵,前三被俺们大村村民占领了

2016-04-10 23:47

引用 筱筱娜 发表于 2016-04-10 23:43:34 的回复:

回复筱筱娜:好的收到,给我一天时间过滤掉失效信息,一定会如约发给你的!到时注意查收哦~

2016-04-10 23:53

引用 hexd1230 发表于 2016-04-10 23:45:42 的回复:

回复hexd1230:好的收到,给我一天时间过滤掉失效信息,一定会如约发给你的!到时注意查收哦~

2016-04-10 23:53

引用 海中央大村庄 发表于 2016-04-10 23:47:59 的回复:

村长来帮顶,给最大牌了,呵呵,前三被俺们大村村民占领了

回复海中央大村庄:谢谢村长支持!小津真的好感动!一路上多亏村长之前分享的信息才得以玩的顺利,尤其是南千岁那一块,要不是坚信村长的准确信息真不敢在这么荒凉的站等车。不停不停的夸村长男朋友都吃醋了呢~现在就发扬咱们村民的分享精神~将好东西传递给大家~陆续也会按专题在村里发帖的,再努力努力就能升级银牌了!还希望村长多多支持!

2016-04-10 23:57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4-10 23:57:29 的贴子:

赞赞的,村民一家亲,大伙都靠谱,以后咱们继续相互分享交流,霍霍
南千岁那个站,我等的时候感觉都担心车来不来,哈哈,所以特地在村里写了详细信息。

2016-04-11 00:03

美图美图,先顶下再看。封面有《情书》的剧照感~求路书,扣扣邮箱12826777@qq.com。c1133留爪~

2016-04-11 00:41

引用 Libraprajna 发表于 2016-04-11 00:41:29 的回复:

回复Libraprajna:哈哈都是自己人啊!放心吧整理好了马上发给你!

2016-04-11 00:5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1 01:0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1 18:26

引用 jiamin 发表于 2016-04-11 18:26:10 的回复:

回复jiamin:也没有说走就走啦,筹备了很久的~

2016-04-12 12:42

引用 小津儿 的图片:

这张做头图其实挺不错的

2016-04-12 18:0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4-12 18:09:09 的回复:

回复ZYM:这张场面不够大放做头图只剩下胖脸一张

2016-04-12 23:55

回复筱筱娜:路书已经发到你的邮箱啦,请注意查收。因为是去之前准备的攻略,所以内容以酒店餐厅景点和交通为主。有的攻略里安排的,由于时间原因也没能成行,实际旅程还是以游记为准哈~攻略只是一个参考~

2016-04-13 01:05

回复Libraprajna:路书已经发到你的邮箱啦,请注意查收。因为是去之前准备的攻略,所以内容以酒店餐厅景点和交通为主。有的攻略里安排的,由于时间原因也没能成行,实际旅程还是以游记为准哈~攻略只是一个参考~

2016-04-13 01:05

回复Libraprajna:哈哈,我也觉得很有情书的feel呢!路书已经发到你的邮箱啦,请注意查收。因为是去之前准备的攻略,所以内容以酒店餐厅景点和交通为主。有的攻略里安排的,由于时间原因也没能成行,实际旅程还是以游记为准哈~攻略只是一个参考~

2016-04-13 01:06

执行力太强了,我攒了好几篇游记没写了,照片都懒得导出来向你学习!!!
每张照片都美的不要不要的~~~手动点赞加收藏~~~

2016-04-14 15:02

引用 小曦曦乖乖 发表于 2016-04-14 15:02:19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美的不要不要的~~~手动点赞加收藏~~~

回复小曦曦乖乖:哈哈,谢谢cici~那就再赠送一个“顶”吧

2016-04-15 00:16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4-15 00:16:50 的回复:

哈哈,谢谢cici~那就再赠送一个“顶”吧

回复小津儿:顶啦顶啦~还分享到了微博~

2016-04-15 15:07

引用 小曦曦乖乖 发表于 2016-04-15 15:07:37 的回复:

顶啦顶啦~还分享到了微博~

回复小曦曦乖乖:哈哈,谢谢cici捧场,看你们去济州岛的视频和皂片也觉得好漂亮,怎么样,济州岛好玩不?操作难度大不?

2016-04-15 23:04

终于辗转找到了。。。风景与美人相得益彰,美到出尘,哎呀,不能看下去了,再看下去要弯

2016-04-20 10:56

引用 丁小夏 发表于 2016-04-20 10:56:55 的回复:

回复丁小夏:宁折不弯

2016-04-20 13:56

引用 小津儿 的图片:

好美!另外祝福你俩啦

2016-05-03 16:21

肉看着好香啊

2016-05-03 16:22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03 16:21:04 的回复:

好美!另外祝福你俩啦

回复小胖妞妞:谢谢!

2016-05-04 23:15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03 16:22:01 的回复:

肉看着好香啊

回复小胖妞妞:真的超香超好吃!

2016-05-04 23:16

好漂亮的雪景、刚好映衬了楼主的美。。。顺带求路书、、sgsky888@qq.com  谢谢。。。再多一句。。。楼主会日语吗?

2016-05-31 20:19

引用 天大地大丿 发表于 2016-05-31 20:19:53 的回复:

回复天大地大丿:路书已经发到你的邮箱啦,请注意查收。因为是去之前准备的攻略,所以内容以酒店餐厅景点和交通为主。有的攻略里安排的,由于时间原因也没能成行,实际旅程还是以游记为准哈~攻略只是一个参考~此外,我们不会日语的,但是简单的英语+认识繁体字已经足够用啦~不用担心,日本公共服务发达完善,只要好好准备,没太多需要求助的地方,即便是用蹩脚英语求助,他们也会超级热心善良帮到底的~

2016-05-31 22:22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5-31 22:22:14 的回复:

回复小津儿:谢谢,我英语也基本无障碍,突然而至的假期,我这次只能跟团玩了,所以我把北海道之行必须定义为自由行,现在开始做准备

2016-06-01 08:25

把功略给我一份看看吧,明年一月初去北海道,带个小孩儿,计划星夜度假村,洞爷湖和登别,偏向与度假,fanningyi333@163.com

2016-06-05 11:20

求路书~~计划12月去北海道-大阪~~蜜月游,564783178@qq.com,谢谢啦~

2016-06-30 09:33

引用 Junehj 发表于 2016-06-30 09:33:44 的回复:

回复Junehj:已发送请查收~

2016-07-01 21: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5 11:20: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已发送请查收~

2016-07-01 21:47

求路书,明年春节想带女友去,我们是头回出国游,815175300@qq.com 谢谢!

2016-07-06 10:26

求攻略:yyqcandy@hotmail.com 谢谢

2016-07-06 16:33

好美好美~~12月底去的话能看到白雪皑皑吗?~~
求攻略~~34232669@qq.com
谢谢~~

2016-08-10 09:52

雪景好美,明年春节打算去,求攻略分享,么么哒350941294@qq.com

2016-08-10 16: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62867125 发表于 2016-08-10 16:59: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62867125:已发送,请查收,春节期间不同城市有各种限定活动,各有特色很有意思,建议先看好活动时间再规划行程订酒店哦~

2016-08-12 09:21

引用 骑着木马闯天涯 发表于 2016-08-10 09:52:58 的回复:

好美好美~~12月底去的话能看到白雪皑皑吗?~~
求攻略~~34232669@qq.com
谢谢~~

回复骑着木马闯天涯:已发送请查收~应该是可以看到雪的~

2016-08-12 09:22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8-12 09:22:29 的回复:

已发送请查收~应该是可以看到雪的~

回复小津儿:谢谢~~

2016-08-12 11:47

引用 小津儿 的文字:

Nest Hotel Sapporo Ekimae

请问你在札幌的快捷酒店,是在哪里预定?方不方便给个链接?星野度假村是在官网还是?

2016-08-16 20:42

引用 Miss茶煲 发表于 2016-08-16 20:42:57 的回复:

回复Miss茶煲:札幌的在有鱼订房,星野的在官网,e路东瀛上也有,可以比对下价格~

2016-08-18 10:05

游记对我的帮助很大~如果在介绍酒店的时候能够加上连接就更好啦~

2016-08-18 23:21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8-18 10:05:34 的回复:

回复小津儿:好的~谢谢~

2016-08-18 23:28

对了,想问一下,我也计划去星野住一天,时间上,来得及体验下滑雪项目吗?

2016-08-18 23:39

引用 Miss茶煲 发表于 2016-08-18 23:39:45 的回复:

回复Miss茶煲:来的及是来的及,就是时间有点紧张。一天的时间滑雪起码会用掉半天呢~如果头天早点到,中午就开始滑,用掉一个下午的时间还ok,当天晚上和转天上午可以逛逛其他风景~毕竟整个度假村都美的不要不要的~

2016-08-19 21:20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8-19 21:20:56 的回复:

回复小津儿:其实也属于不会滑雪的人,就是想体验一下,哈哈~谢谢你的建议哦~

2016-08-20 13:15

想和老公冬天去泡温泉,不知能否成行,470323277@qq.com,谢谢

2016-08-20 13:55

引用 锅的霍霍饭 发表于 2016-08-20 13:55:06 的回复:

回复锅的霍霍饭:已发送请查收~

2016-08-22 12:08

照片很赞,十月份会去北海道,重要参考!

2016-08-30 12:50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8-12 09:21:55 的回复:

回复小津儿:心动到明年春节想去北海道蜜月,城市限定活动怎么查呢?现在就可以计划了吗?求路书61833496@qq.com

2016-09-04 18:48

明年春节前带娃北海道自由行七天,82947568@qq.com,谢谢了!

2016-09-05 13:31

引用 宁惜 发表于 2016-09-04 18:48:01 的回复:

回复宁惜:首先需要看一看其他人的攻略游记,选中自己中意的活动,例如“小樽雪灯之路”,“札幌冰雪祭”“支笏湖烟火”等,然后直接百度就好啦,这些限定活动基本都有专门的网页的,日本旅游业真是做的超级便捷贴心~

2016-09-05 14:32

引用 晴天娃娃de小窝 发表于 2016-09-05 13:31:50 的回复:

回复晴天娃娃de小窝: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05 15:47

11月中就去北海道,大阪了!交通还是一头雾水!求助343934244@qq.com

2016-09-06 09:14

你们星野度假村是提前多久预订的?价格多少?

2016-09-06 10:15

哇塞,超级详细,攻略来一个,谢谢。9670000@qq.com

2016-09-06 11:03

你好,我打算元旦去北海道,不知道时间上是否合适呢?还请将你的攻略发我一下,谢谢!18351718886@163.com

2016-09-06 12:16

引用 带着宝贝们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9-06 10:15:49 的回复:

你们星野度假村是提前多久预订的?价格多少?

回复带着宝贝们去旅行:提前两个月左右,当时合人民币1300左右

2016-09-06 13:43

引用 乔乔 发表于 2016-09-06 12:16:57 的回复:

回复乔乔:时间上可以的,路书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06 14:04

引用 糯米猫猫娘 发表于 2016-09-06 11:03:37 的回复:

回复糯米猫猫娘: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06 14:15

引用 DIDOOOU 发表于 2016-09-06 09:14:53 的回复:

回复DIDOOOU: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06 14:15

求路书,非常感谢
375302551@qq.com

2016-09-06 15:26

引用 天真的心 发表于 2016-09-06 15:26:38 的回复:

求路书,非常感谢
375302551@qq.com

回复天真的心: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06 17:59

求攻略,谢谢! 11424866@qq.com

2016-09-08 14:49

引用 stellar 发表于 2016-09-08 14:49:47 的回复:

回复stellar: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08 16:05

照片一张张斗好带感呀,今年过年准备去了,求楼主路书,谢谢!qq:448342072@qq.com

2016-09-08 21:59

引用 甄当 发表于 2016-09-08 21:59:05 的回复:

回复甄当:已发送请查收,祝玩得开心~

2016-09-08 23:31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9-08 23:31:58 的回复:

已发送请查收,祝玩得开心~

回复小津儿:谢谢!

2016-09-08 23:35

17年2月要去北海道和关西自由行 跪求攻略 532788146@qq.com 拜谢!!❤️❤️

2016-09-09 10:24

您好,请发下游记,43315321@qq.com,多谢

2016-09-09 10:57

求攻略~~~yaoer198912@sina.com

2016-09-09 15:03

引用 红枫漫苍穹 发表于 2016-09-09 10:24:48 的回复:

回复红枫漫苍穹:已发送请查收,祝玩得开心~

2016-09-09 22:21

引用 鱼心不忍 发表于 2016-09-09 10:57:14 的回复:

您好,请发下游记,43315321@qq.com,多谢

回复鱼心不忍:已发送请查收,祝玩得开心~

2016-09-09 22:21

引用 瑶七七 发表于 2016-09-09 15:03:26 的回复:

求攻略~~~yaoer198912@sina.com

回复瑶七七:已发送请查收,祝玩得开心~

2016-09-09 22:21

亲 希望能收到你开篇介绍的路书!15790597@qq.com。谢谢!

2016-09-09 22:49

请问星野那个地方离札幌有多远,坐JR要多久?有滑雪项目吗?

2016-09-10 10:30

引用 小麻烦 发表于 2016-09-10 10:30:36 的回复:

回复小麻烦:两小时左右~(具体记不太清楚了)有滑雪,雪道很多很专业

2016-09-10 11:56

您的路书收到啦、非常感谢!很实用。

2016-09-10 14:32

引用 小麻烦 发表于 2016-09-10 14:32:25 的回复:

您的路书收到啦、非常感谢!很实用。

回复小麻烦:不客气,祝玩的愉快

2016-09-10 17:41

赞!照片都很漂亮!留个邮箱635125076@qq.com,谢谢啦!

2016-09-11 20:08

引用 唯然 发表于 2016-09-11 20:08:00 的回复:

回复唯然: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11 20:12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09-11 20:12:52 的回复:

已发送请查收

回复小津儿:收到啦,谢谢!

2016-09-11 21:37

想要路书,麻烦发送给wolfxiong@163.com 谢谢

2016-09-11 22:04

引用 gogogo 发表于 2016-09-11 22:04:14 的回复:

回复gogogo: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11 23:30

想要路书 842365258@qq.com

2016-09-12 11:35

北海道旅行攻略麻烦发我一份,谢谢楼主,ying313ying@vip.qq.com

2016-09-12 11:45

北海道旅行攻略路书麻烦发我一份,284338935@qq.com。感谢楼主!

2016-09-12 17:05

引用 潇潇静Jing 发表于 2016-09-12 17:05:38 的回复:

回复潇潇静Jing: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12 23:22

引用 RrYoO_NEVER_stop_MOVING 发表于 2016-09-12 11:45:59 的回复:

回复RrYoO_NEVER_stop_MOVING: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12 23:2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12 11:35:42 的回复:

想要路书 842365258@qq.com

回复👑: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12 23:22

明年2月份也计划去北海道。认认真真的读了整篇游记呢😄并再想要份开头写的路书 邮箱是394283946@qq.com 谢谢~辛苦啦

2016-09-13 14:30

引用 萌萌哒 发表于 2016-09-13 14:30:59 的回复:

回复萌萌哒:已发送请查收

2016-09-13 14:56

你好,想问下在旭川的那件灰色羽绒服什么牌子的?

2016-09-14 11:11

引用 月光柳2013 发表于 2016-09-14 11:11:28 的回复:

你好,想问下在旭川的那件灰色羽绒服什么牌子的?

回复月光柳2013:哈哈,没什么牌子啊,穷学生几百块淘宝上淘的~

2016-09-14 11:40

谢谢了,有链接吗

2016-09-14 15:21

引用 月光柳2013 发表于 2016-09-14 15:21:40 的回复:

谢谢了,有链接吗

回复月光柳2013:翻了一下一年前的淘宝记录,宝贝已经下架了,店铺较欧曼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