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风月,只为你--泸沽湖

向日花开4040 LV.8
2016-04-10 18:05 810/1
  • 出发时间/2016-03-04

有时间就去浪吧~

刚去了贝加尔湖,这次又去了泸沽湖,我还真是跟湖较上劲了,哈~
其实上次去稻城的时候离泸沽湖已经不远了,奈何时间不允许,只好作罢。上了班,时间不自由,所以有空就去浪吧。时间不算长,来弥补上次稻城之行的遗憾肯定是够了咯~

出发前小心思

这个时间出门很难搭到伴吧,刚过完年,刚进入工作状态。也没抱什么希望也,聊天中随口说出了,要去泸沽湖。还真有人跟我一样‘疯’,请年假粗去玩,好吧,我承认很开心有人能一起咯。有人一起了,开启看攻略模式。不过这次出门比较淡定,也恰恰是淡季。不担心人多不担心住宿,只为纠结怎么到泸沽湖方便些。看了些攻略,对去泸沽湖路线也大致了解些。
1、昆明直飞泸沽湖
2、丽江包车或者大巴过去
3、西昌坐车去泸沽湖
这三种方式,而我们选择了从丽江过去,具体怎么坐车下面细说。一是因为没去过云南,商业化的丽江到是没有太多吸引的,顺便看看哈~二是成都去过2次了,暂时先不去了。就这样敲定了,由丽江泸沽湖。定了就开始买机票了,北京直飞丽江太贵,昆明折了一下。机票买了,剩下就是同事雅只有5天假期,怎么玩如何玩的问题了,我列了2套方案给她。
1、丽江大理,洱海玩5天。
2、丽江泸沽湖
好吧我把泸沽湖说的很美,她自己也查了下,最终选择了泸沽湖。这样行程也就定了,只差打包行李,等待出发咯~

关于行程

2016.3.4   晚上北京昆明(凌晨2点到的,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节省money机场呆到了早上)
2016.3.5   昆明丽江丽江一日游
2016.3.6   包车去泸沽湖
2016.3.7   徒步及租车泸沽湖
2016.3.8   继续徒步环湖,顺便坐了一把船
2016.3.9   包车回丽江,朋友飞北京,馒头留下来继续浪
2016.3.10  玉龙雪山丽江千古情
2016.3.11  白沙古城闲逛
2016.3.12  回京

关于气温衣服

来之前订的客栈老板玲姐,特意给打了电话告知天气,穿什么衣服合适,好贴心的说。
衣服:大衣,牛仔外套,裙子一套(拍照装逼用的,也不确定能不能穿带着了~),衬衣,裤子,秋裤,围巾(没带帽子,防晒就靠它了),这些基本对3月的天气也够了。
洗漱:洗脸洗头全套(虽然基本都没用到,这边的住宿条件蛮不错的)。
防晒:防晒霜(必带紫外线太强了,不带的都不怕变黑脸),唇膏(必带,干啊干啊干啊,嘴巴分分钟干掉,甚至被风吹黑了,丑死了。。。),水,乳液,帽子帽子带上吧(没带的后来买了,后来又被风吹到泸沽湖),真的很晒。。。。
温度:早晚温差真的很大,早上晚上几度,中午十几度,闹哪样~大衣带了还是很明智的~
其他:水杯(那么干能不喝水吗),这些最基本的了,其他小细节的东西不说了 ,自己看着带。

关于住宿

丽江:住在乐道客栈,入住前也是被她家的调调吸引了,慵懒闲适没事还能喝喝茶~只不过没想到老板玲玲姐也这么好,选对了。所以之后我自己那几天也住在这里了咯~
泸沽湖:住情人树客栈,老板卡姐,是玲姐的朋友。包车师傅都是卡姐介绍的,本打算住一天看看的,结果环境太好,住了3天直接,怎么说呢,都是缘分吧哈~

特别提醒~

1、除了特别晒,干燥之外,下面才是我特别想提醒的。
2、泸沽湖环湖提醒:泸沽湖1/3在云南,2/3在四川四川部分相对平坦,比较适宜租车(电动车,自行车)环湖。但是云南部分,多山道弯路,租车环湖还是很危险的。我们本打算租车环湖的,客栈人员提醒比较危险,而且从大落水到尼塞一路上多少弯路,我们走过来也明了了。包车的话,坐车里转悠也不好玩,pass掉。不能租车不能包车都不行,只能靠2条腿了(我们俩个是真的蛮怕的),走下来我俩玩的很开心真的。那就说下我俩的环湖路线,供大家参考吧。
第一天:上午尼塞出发到达祖,步行。下午达祖租车(电动车),骑行到草海。一路平坦,不担心危险也开的很爽。接着往回返,骑到女神湾(只走了一半吧,路太陡,半路吓回去了),返到达祖村,还车。吃饭晚饭,搭顺风车回去了,话说第一次打车,挺不好意思的还。这挺容易的,别样的体验。
第二天:尼塞爬山到里格。有条山路直通里格,不用沿盘山路走了,省了不少时间。所以尼塞的地理位置还是蛮不错的。没去大落水,里格玩了就沿路返回来了,然后坐了坐船去鸟岛,划船2大叔好赞~
再次提醒,环湖租车,还是蛮危险的,身手不行的,胆小的,慎重!!!!

出发啦~

3.4号下了班,就往机场走了,晚上九点的飞机。提前值机了,也没有太着急。跟雅在机场线回合,然后一起再到机场,取票安检候机,顺利登机。因为还得在济宁转机,所以折腾到凌晨2点才到昆明机场。早上7点多还得飞丽江,所以打算在机场呆一晚上。奈何机场太冷,呆坐着冻死了要。。。想着要不还是找个酒店住下好了~出了机场,向工作人员打听附近有没有便宜点酒店,答案是否定的最近的都挺贵。。忍了找了咯稍微好点的地方,2个椅子拼一起盖着衣服睡了居然也。第一次在机场夜宿,累归累囧归囧还蛮有意思的咯~

我俩也就在机票上能省则省了,其他之后的吃饭住宿一点都不省,相较之前的旅行,这次还是蛮奢侈的。用雅雅同学的话,是来度假放松的,吃的住的必须的舒服。上班憋闷很久,难得出来一次的亲们都是这种心理吗哈哈。我无所谓啦,跟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旅行,不太过分浪费的都还可以接受啦。不过我俩在吃上的要求是蛮一直的,嘴巴不能委屈哈哈。住的嘛以前自己出门住青旅比较多也,除了省还可以认识不同的小伙伴~这次雅雅先回来的,之后我自己又住了3天,1天在青旅。后因为晚上太冷,又搬回了玲玲姐家,还是她家舒服哈~馒头又啰嗦一大堆

第一天 古城闲散一天

终于挨到7点多,飞丽江啦咯。一个小时,在飞机上睡过去了,太困了折腾一晚上嘿。下了飞机,从携程上订的接机服务,师傅早早的来等我们了。一路上还给我讲一些这边的景点,天气等其他注意事项不错不错~而且一个人才10块钱,需要接机的同学,可以在携程留意下丽江机场接机服务,便宜服务也不错。

古城南门下车,百度地图过去的客栈。地图在这个小小的古城里发挥着无限威力,反正我在里面转悠分分钟迷路,找不到东南西北,这一路都地图过来的嘿~到客栈放下行李,也没办入住(主要是玲玲姐还没起床哈哈这里的生活多悠闲到底是),直接跑出去觅食了,太饿了。直接百度去的88号小吃,在TripAdvisor上它的评价比较高。无心看风景,七拐八拐到了这里。点了粑粑鸡蛋饼,米线,豆泡。有种食物一吃就会上瘾,说的就是粑粑鸡蛋饼的辣椒,没错是辣椒不是鸡蛋饼,虽然饼也好吃哈。我们的雅雅同学至今念念不忘,回头的时候还特意想买点那个辣椒,被无情的拒绝了哈哈人家做生意都不够用。吃完百度回去,逛街就留给下午吧,现在回去休息~
回去了玲玲姐起来了,咨询了些好吃的好玩的地,最重要的是咨询明天的泸沽湖之行去合适,虽然自己查过了,毕竟也没有她们知道的清楚。就这样认识了玲玲姐的朋友,在泸沽湖的开客栈的卡姐,提供了包车师傅的电话,顺便住宿也一并解决。正好我也打算住在尼塞,觉得里格和大落水不太清静,这两个地方开发都比较完善,人也相对多点。丽江泸沽湖的班车,在大落水停,位置倒是很方便。不过包车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尼塞了,还是蛮意外的咯。

就在决定行程期间,还意外跟客栈的小伙伴一起过了个生日。本是2个双鱼妹子过生日,没想到又凑巧来了一个,得3人一起过了哈哈,所以我把这次出行也定义成了生日之旅哈哈。虽然3月12号的时候刚好回北京了,还是乐意这么叫,喜欢旅行中的每一个意外咯~好啦,放下行李,休息会吧,床爱死你了~不管了,先睡觉

休息够了爬起来,开启逛街模式咯。换了清凉的衣服出门,这里中午太阳地下,可真不敢走,晒得难受。从七一街到四方街再到狮子山,一路上不是客栈就是店铺要么是酒吧饭馆,这城里也在没别的了吧哈。特别喜欢看那些敲手鼓的姑娘们,好听好看,不禁都多站会看看嘿~小店嘛都是一些很民族风的事物,随便一看,也没太大的诉求。现在这个点人真的蛮多的有点嘈杂,不像上午的时候有些店铺还没开,人也少,更显幽静些,有味道些。就这样边走边看边地图,到达狮子山看全景。只是狮子山要查门票,我俩都没有,最好作罢,去旁边酒吧花2块钱上去看了看。远远看去,密密麻麻都是房子,灰色一片,我也没太看出多好看来,可能夜景才好看
下了楼,随便走吧,不看地图了走哪算那不带目的咯~走着走着,意外发现看全景的其他地方,根本不要钱的嘛(原谅我不知道位置具体是叫什么)。有趣的是碰到一对小情侣在各种摆拍,我们走过离远一点,也装下逼拍几张。雅雅比较会摆拍,我呢被嫌弃了200边的剪刀手,好吧那我就静静的看着她学好了~可是那2情侣干嘛也学我们,还总是挡我们的镜头,好吧好吧,拍了点够了,留给他们拍去吧哈哈。走啊走看啊看聊啊聊拍啊拍哈哈,就把这一路总结成这样吧。走过看过路过,剩下就是吃喽,从玲玲姐姐推荐的美食中,找到一家唠叨坊。吃的用的都是自己动手拿,大妈阿姨们围在那边津津有味的看电视呢,不要打扰她们哈。点的腊排骨火锅,味道还是不错的。只是她家的卫生真的有点糟糕,因为这个不辣,雅雅同学也没吃太多,真是无辣不欢的人。吃完也就4,5点钟的样子吧,等着看夜景也还早,就回客栈呆了会,坐在秋千椅上静静的晃嘿挺好~

天渐渐黑了,我俩接下来的要去看夜景,而且酒吧是不是也要去一下,长这么大没去过咯~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吃,又觅食到子非鱼,点了鱼和水性杨花,全因菜名而点咯~话说菜又没辣椒,雅雅还是没过够嘴瘾。哈哈我倒是吃的饱的不行,每次出来完全不忌口,得长胖多少斤呀这次。烦恼归烦恼,嘴巴可是一刻没闲着咯。吃饱喝足了,看夜景去。去了狮子山比较靠近山顶的一家酒吧,点了2瓶酒。淡季酒吧多少有些冷清,加之晚上凉风阵阵。在露台呆一会就挺酸爽的,要不是为了看了会夜景,早跑屋里去了。不过这里的晚上,的确灯红酒绿,蛮漂亮。喝喝小酒吹吹凉风,听听吉他,看看夜景,也是有种纸醉金迷的感觉。果真是传说中艳遇的地方,只是淡季真的是淡哈哈。太冷了,我俩还是回去吧这么晚了也,真是过什么瘾。回去啦,洗漱完,睡觉,明天开拔泸沽湖~

第二天 泸沽湖走起

昨天跟包车师傅联系好,9点10来接我们。由于雅雅对88号小吃的辣椒酱念念不忘,大早起我俩就又去吃。只是太早人家还在睡梦中没开门,只能随便找了地吃了点。拿行李去等车就已经不早了,还有点迷路,迟到了10分钟,一车人等我俩还是怪不好意思的,连跟人家道歉。还好这一车人都还不错,也没当回事。也对这座魔性古城,吐槽不已,迷路走错路纯属正常哈哈~
出发啦,由于修路,定时间段通车,等到12点的时候放行,半路等了会,之后一路顺畅了。顺畅归顺畅,路有的真的不好走,加之坐在最后颠簸,盘山路又曲曲折折,不晕车的都是大神~此时已无心赏风景,只盼早点下车。同车的他们住在大落水和里格,还说我们住偏了,本就为了清净嘛,先去住一天看看。折腾6多小时,终于下车了,还是被我们住的地美哭了,情人树边上,专门铺小路通到湖边,位置多好啊嘻。一下子入住了3天,真心的喜欢这里。办理入住,回去放下行李,趁着天气尚暖和,赶紧换裙纸,嘚瑟去呀。当然不能忘了嘱咐老板给我们做好饭,我俩饿这呢
情人树客栈的大厨师傅,真心的得点赞,做的菜超好吃。师傅四川的,这下合了雅雅的口味,我呢,喊着辣辣辣,还不停的往嘴里塞菜,真好吃满足了。吃完就河边玩去了,拍了好些照片。够啦,便回去换上暖和点的衣服,静坐。盘坐静静对着泸沽湖发呆,时下这个浮躁的社会,难得有机会静下来放空,就像‘悟空’(这里换宿打工的妹子,喜欢静坐湖边发呆)这样,让自己也修炼一颗平静的内心吧~
天也晚了,回去准备休息,期间因为要不要开电视,还跟雅雅争吵来着呵~也是满满的文艺心,这么安静的地方不该有嘈杂,破坏氛围,所以不想开电视。我又喜欢开着电视,即便不看,有声音也好,也是什么心态?不管什么心态,习惯了也不想改。最后达成协议,只听歌,不看别的,还是多少迁就我了哈~洗漱完,讨论了下明天的环湖行程,就睡了~

第三天 环湖:尼塞-大嘴村-泸沽湖镇-草海

为了看泸沽湖日出,我俩设置了铃声。大概6点多,醒了拉开窗帘,白白的月亮,笔直的情人树,站在湖边,宁静安详。哇好美呀,我俩完全陶醉了。再次为住在这边庆幸,位置真好。湖边慢慢泛起金边,我俩穿好衣服跑出去。静坐湖边,静待日出,还有比这更让人陶醉的吗?生活中实在有太多美好,有待我们去发现,去欣赏咯~
不知道客栈包早餐,起来就吃了点东西,后来再去大厅咨询的时候,还说要给我俩做早餐呢。可惜我们吃不下了已经,便咨询了租电动车的事情。伙计们劝我俩别骑了危险,盘山路拐弯多,边上还都是悬崖。前些天还有人掉下来呢,时有发生。路其实我俩也多少了解点,昨天就这么开过的,蛮危险的。好吧放弃租车,剩下就是步行和包车了。有过青海湖包车经历,觉得不如走路环湖有感觉。便决定走路了,走多走少无所谓,过程开心就好。决定了,背上小背包出发了也就。今天大致路线:尼塞--小落水--达祖--泸沽湖镇--草海
从家出发,沿着公路走,走到高处,观泸沽湖,由湖边到湖心再到远处由绿到碧蓝一片,内心没有万马奔腾也炸开锅了嚎叫不已。里格半岛被不知道叫什么的半岛挡住,所以暂时看不到。继续沿着公路走,时不时的有车经过,站在路边望下,有恐高的腿都要软,还好没骑车害怕。爬上一个观景台,驻足发呆太美了。不觉又饿了,这俩吃货,从路边买了凉皮来吃,好吃都吃光了咯~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下一站小落水,这里和尼塞还蛮像的,朴实安静。这俩吃货怕前面路上没吃的,又在小落水买了块大饼发面的,萱活着呢好吃,然后来冷了不好吃了,被我俩无情的抛弃了,败家玩意也是。走呀走呀一路上,小船边上泸沽湖上最适合拍照的参照物了哈哈拍了好多。走走停停,又到一个观景台,爬上去,望下面好高。再美也不敢上前了,腿软~经幡飘飘,湖水淼淼,醉死在这里吧。看到我俩站在上面,时不时一些车停下来,也爬上看嘿。下去又有吃的,烤土豆烤鱼,又吃了堆,表嫌弃我俩吃货

吃货继续上路,偶尔碰到骑行的,打个招呼,问我俩咋不骑车。我们回答走路更好呀,想走那走哪,想停就停,也不赶路,事实也是这样的嘻嘻。从小落水到达祖村这段路上真的太美了,特别是靠近达祖的那一段好美,更惊喜的一段返程哪会湖水蓝的都不像话了,一会细说咯~
就这样走走停停,大概下午快2点的时候到达达祖村。今天的目的地是草海,看地图走路肯定不行太远了。我们也发现快到达祖时候地势也平坦起来了,没有什么起伏了。便走到一家租车的询问了,达祖到草海的确也都是平路,只是要去女神湾的话,那段有些坡度,不太好走。那就租吧先到草海再说,女神湾在中间,返程的时候再说去不去。老板带我俩去试车,电动摩托,个头稍微大点的。我只骑过小的,大的没骑过,技术一般。雅雅也是,老板稍微教了下,雅雅试起不顺利,我试了下也能走,只是我太不敢带人。我也不敢坐雅的车,雅雅也不敢坐我的车,本想租一个车的。不知道怎么就生气吵起来了(忘了具体原因了哈),不租了,各自生着闷气往前走,老板还劝我俩别生气出来玩。走着又看见一租车的,各自瞅了一眼没事了,找老板租车去,租2车这次,谁也不用带谁。这次试骑顺利,交钱压身份证,出发~一路上走来,我俩看了很多了,不特殊的地我俩不特意下车去看了,这次我们专心赶路去草海。走路固然好,骑车风情也别样哈。迎着风,大步的往前冲,由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肆无忌惮,没特别多人路上,爽哈哈~
经过从达祖到草海这一路,很庆幸骑车了,很长一大段公路不临湖了,而且特别远,走路没什么意义了就。开始还蛮多骑行的路上,到过了泸沽湖镇之后,发现没多少了,真怕走错路,还停车问路了。没错才继续往前走,后来的风是真大,头发乱不说还冷。不管继续前进,开了很久终于到了。很巧的碰到了昨天一起包车的小情侣和老夫妻,太有缘分了吧。现在的草海,枯涩干黄,蓝天云朵倒影,也没那种太破败的感觉,另一种寂静的味道吧。他们赶时间先走了,我俩在这溜达会拍了点照片也准备走。不过天气忽晴忽阴,好看的照片得等才中。差不多往回返了,有时间去女神湾看看再。返程路途熟悉,一路骑得挺快的,很快走到女神湾岔口,看天色还早我俩,就拐到女神湾方向了。在这里拍了很装逼的公路照,天气要再给力点拍的会好些有点阴。这里果然又盘山下山了,上坡还不觉得,等到了一个很陡的下坡时,我停住了,不敢走了。太陡了,我的腿都软了。我跟雅雅说我不下去了害怕,她本来说停车走下去看看还有多陡,可是车根本挺不住,我们已经在斜坡上了。她也有点害怕了,都觉得回去了不看了太危险。小心翼翼的拐弯回去,遇到了来时的大上坡,现在是下坡,手闸一直按着不干松,所以车子基本一顶一顶的下去的。之后就平缓了,想想都害怕还好没什么车,更庆幸没继续往前走,太陡了。走回了来时那段美哭的公路上开始装逼,真是没完没了。回达祖还车,过了把骑车瘾赞~在租车隔壁家吃饭,吃了最好吃的酸辣鱼,够酸爽哈。
吃完饭,没想好怎么回尼塞,能否半途搭车回去呢?不造,先慢慢往回溜达吧,奈何风真的好大。加上天色也稍有点晚,蛮冷的。途中招手2次,都被拒绝了。第一次搭车,多少会有点不好意思,被拒绝心里稍许有些尴尬。转而想想这不正是旅途吗?没点意外怎能记得深刻哈。一下子释然了也,屁颠屁颠的超前继续走~终于第3次招手的时候,有车停住了,询问我们去哪里。尼塞!几乎一口同事的说哈。师傅不是很清楚具体在哪里,让我俩看着点路。恩啊,就这样上车了。闲聊间得知师傅是泸沽湖镇上的美术老师,来支教的。肃然起敬,高大尚!!!保卫萝卜也是他画的,我们俩遇到位艺术家,也是一种缘分咯~闲聊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其实真的也没太远,告别老师我俩下车回家了。回去也都累了,休息洗漱,看了会电视,沉沉的睡去,美好的一天~

第四天 环湖:尼塞--里格

今天的行程没那么满,我俩本想这自然醒的。然我日出的时候还是醒了,自觉的拉开窗帘,静静的看着发呆,能多享受一刻是一刻。就这样天也亮了,起床,去客厅找饭吃。大厨师傅已在等我俩,早饭是面条。本来没太多期待,习惯了早饭喝粥什么的,吃面还是觉得不像早餐。然大厨实在厨艺很赞,一碗面都这么好吃。什么吃不习惯,全都是浮云哈。吃完饭,师傅告诉我俩,旁边山上有小路,到里格很近的。我俩开心的上路,边爬山边欣赏风景,对泸沽湖不知赞叹了多少遍哈哈。路上还碰到一个本地人,来山上采药。跟我聊了起来,对于这里走婚的习俗蛮好奇的,便咨询了下。科普时间哈哈~
摩梭人是我国纳西族的支系之一,主要生活在云南省宁蒗县和四川省盐源县左所和木里县交界的泸沽湖周围。。走婚是摩梭人的习俗,摩梭人除了少数因为要增加家庭劳动人口而娶妻或招婿外,基本上没有结婚制度。走婚是情投意合的男女透过男到女家走婚,维持感情与生养下一代的方式。
走婚的形式是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的“走”而实现的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彼此称“阿肖”或称“肖波”。这个素有“女儿国”之称的民族,几十年前就以“母系社会”名闻遐迩。时至今日,虽然生产力和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走婚”在摩梭人中依然延流下来。
的确现在走婚的习俗依旧保留这,跟我们俩天的这位大哥,还未有自己的“阿肖”。走婚中的男女,有一天如果不想在一起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繁琐的手续,还可以继续需要各自的“阿肖”,婚姻对他们没什么约束力。雅雅说她适合这样的婚姻生活,然我却不能接受这样的结婚形式,传统观念影响较深哈。两岔口大叔跟我们分开了,我俩继续朝里格走去。不一会下山了,格姆女神山下,玩闹了一会,继续开拔里格。
到里格差不多快中午了,里格半岛上都是客栈,当然里面的布置也都很有调调的。湖边拍了些照片,便爬到了里格最高的山上。眺望远方,碧蓝的湖水,船家划着小船,载着客人,唱着山歌,安静又不失热闹。那些在城市里打拼的同志们,有时间真的不妨找个地方歇歇,让那颗浮躁的心偶尔也平静下。在这种地方,发多久的呆都不够,完全迷失在静谧里。也唯有饥肠辘辘,能把我俩拉回现实哈,下山觅食。没什么饭馆,找到一家客栈栈,进去吃饭,不过饭也是挺贵的,算了饿了吃吧。幸好味道不错哈哈。过后我俩就去,里格观景台看全景。真美,还是心行的。天气要是不这么阴沉,风不这么大,就更完美了。不过都还好啦,能看到就都是幸运的。回撤的时候,手机镜头和帽子都吹到泸沽湖去了,就当是留下念想了
今天还有一件事情是划船,我俩在犹豫从里格划船回尼塞,还是回尼赛后划船,客栈里的老大爷问了我俩很多次了。最后决定还是原路返回尼塞,钱给那个老大爷赚,我俩都是善良人。一路还是玩玩闹闹,不免被雅雅埋怨我的拍照技术,哈哈我尽量把她拍的好看了。到尼塞打电话给大爷,出发去鸟岛。第一次坐小木舟,各种兴奋中(原谅馒头没见过市面)~撑船的大爷,俩人用方言交流这,我俩就静静听,静静看~到鸟岛了,没发现一致鸟,还没从南方飞回来呢吧哈哈。太小的一地,也没什么可转悠的,溜达一圈就下来了。坐上船,风变大了,感觉分分钟要打翻船,我俩吓死了。大爷却安然自得的不行,我俩土包子没经历过大风大浪。安全到岸,嘻嘻哈哈跟大爷一起回了客栈。休息会,天差不多黑了,我俩才去吃饭。很幸运吃到了当季泸沽湖里的特色小鱼,炸过之后酥脆好吃到爆,另外今天是3.8节,店家免费送了鸡尾酒。唉呀妈呀各种受宠若惊啊,边吃边跟店里的小伙计聊天,聊他们的家庭,聊泸沽湖的趣事,全店只有我俩住,他们也蛮无聊的吧哈哈。真是吃饱喝足聊够了,才回去睡觉的。明天跟师傅联系好了8点接我们准备回去了,满是不舍,但也抵挡不住困意,沉沉睡去。晚安好梦~

第五天 回丽江

看完最后一次泸沽湖日出,吃完最后一次大师傅的早餐,我俩启程回去了。跟我们一起来的大爷大妈也在车上,一起回去熟人嘿。又是6个多小时的颠簸,晕车恶心怎么忍回到了丽江的,为了玩也是拼了哈。雅雅5点的飞机,时间充足,我俩吃了个分手米线,她才坐大巴去了机场。留下我继续流浪,没人跟我斗嘴了也怪无聊的呢。拖着行李,找了家青旅住下,一个人住玲姐家有点奢侈,也就没去住。青旅6人间只有我一个人,而且好久没人住了,好吧就这样吧。放下东西,还是跑玲姐家去了。她家可以联系去玉龙雪山和千古情,过去咨询下。又是各种百度绕古城半天,终于找到。跟玲姐坐在茶室了,边喝茶边聊天,顺便报了名,明天就去玉龙雪山和看千古情了。我俩聊的话题绕不开玩,她也是爱玩之人,但她更会享受生活咯。蛮佩服她辞掉上海的工作,来这边开客栈的。这种生活,想过不敢干哈。不仅会享受生活,也很努力,画画书法无一不会。这世界上最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你还有啥理由不上进,回家要多多学习还得。聊了玩,吃也绕不开,咨询了这里玫瑰花饼哪家好吃,之前买的没特别好吃感觉。浦佳鲜花饼真的不错,亲自试吃过了。
聊了很久,跟玲姐告别后,跑去浦佳买了几个鲜花饼,真心不错赞。又是各种绕绕,回到青旅也不早了,准备洗澡却发现没有热水。无奈放弃,洗了洗脸准备睡觉,奈何屋子里好冷,缩在被子里哆嗦。决定明天回玲姐家住了,去它的省钱,反正2天了舒服要紧。此时,省钱已是浮云。。。不知不觉的也睡着了。

第六天 玉龙雪山,千古情

一大早起来吃过早饭,等着跟团去玉龙雪山。自己坐车去挺麻烦的,大部分都会报个一日游的团。8个人小团,一路上司机师傅给讲了注意事项,海拔比较高,有什么不舒服赶紧下来。我倒也没什么担心,去过稻城海拔4700也没什么反应。也笃定玉龙雪山肯定没有稻城好玩,只不过来了丽江就过来看看。进山门,发了羽绒服,氧气和吃的给我们,带我们去大索道准备上山。不过坐缆车蛮好玩的,一直都很喜欢坐缆车。刺激不说,看到的风景也别有一般。雪山还是蛮壮观,山上风呼呼刮过,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忙着摆各种造型装逼拍照。蛮好玩的,自己也还是得留张照片的吧。跟一起来的姑娘拍了几张,算是来过了哈。出神的望着雪山发了会,顺便默默祈福一下,纳西族的神山嘛咯。没多久便下来了,果然坐缆车最开心咯。下来找了个地吃了东西,等着司机师傅来找我们集合。下一站,蓝月谷。水还真的很蓝,据说是有少许硫酸什么的,加上阳光照射呈蓝色。挺漂亮,只是稻城也有,便少了些许兴奋。慢慢溜达一圈,返回等待集合回去。回去路上跟玲姐说了搬回去住,师傅送我们下车到了青旅便退房,搬玲姐家了。还是这里舒服咯,休息会便出去觅食,准备看千古情。
这次觅食地点,阿妈家腊排骨。百度错了,一路打听过来的,离南门不远的地方,对过正好是我坐车的地。一个人吃饭,点点就多,一锅肉吃不完真浪费。不过味道也是赞爆了,肚子一点装不下了才放下筷子,强烈推荐这里。车半小时一趟,等了好久跟一起等车的拼车过去了。取票进场,人也是爆满啊。然我在第一排,贵宾席,可想而知也贵。没想到位置分三六九等好吧,反正都奢侈了,安心看。
表演以歌舞的形式表现纳西族的历史:走婚,茶马古道,木府等,场面布景效果强大,演员的表演也都很不错,挺值得一看的还是。话说背景瀑布,是真的水流倾泻,在前排都被喷上水了。场景变换也是闪瞎眼,没看过正真歌舞表的我,被实在的震撼了一下。另外来到一个地方,历史还是多少要了解一下的好。就是1个小时没看够哈哈~看完回去,洗了个澡舒服的睡去哈。

第七天 白沙古镇游

今天目的地只有白沙古镇,睡到日上三竿才起,享受每一天的懒觉时光哈。起床收拾完,也都快11点了,然玲玲姐还没起,也没打招呼便出门了。查好了坐车路线,那么剩下的去吃饭吧,吃货天天就想着吃了。找了家米线,吃了份米线,味道一般。。。兜兜转转才找到站牌,话说对这座城我无语了,太绕了。6路公车人好多啊真是,一路挤着,1个小时后到站。怎么来描述白沙古镇呢,相较丽江古城,这里安静古朴。走在青石板路上,晃晃悠悠,东看看西看看,内心平静满足喜悦。远远的还能看到玉龙雪山,真正的雪山脚下的村子。杏花梨花争着从墙里伸出脑袋,每一家都是一幅画一首诗,幸福美好。村子不大,我却走了好几圈,不想离开,最后在村子里的一个活动中心停下。看着这堆可爱的小老太太们,跳着广场舞,好好玩,忍不住看了很久。不自觉微笑,好有爱好幸福咯。
又走到了来时的路,买了点吃的,边吃边向一个没去过的胡同走去。然都是卖东西的,不是很感兴趣退了出来。这里好适合长住几天,体验下当地人悠闲与自在。看吧一个人馒头也可以玩的不亦乐乎的,完全不感觉孤单,说明这个地方有自己的魔力,到底哪里吸引我们,过来看看吧咯~
来站牌等车,该回去了,转悠很久了也。下了车,来城里又是各种迷路,百度回家。。。回去换了个暖和点的衣服,寻找天天鲜,无疑跟吃有关哈。这个没费多少事找到了,点了纳西烤鱼和一个青菜。烤鱼不错就是油多点,不过我也发现这几天吃的油放的都不少,这点不是很喜欢。使劲吃了也没吃完,浪费怪可惜的。。。吃饱喝足这一天也过去了

第八天 回京

又到日上三竿了,起来在小院里逗猫猫晒太阳荡秋千,慵懒开心至极。古色古香,鲜花盛开的小院,倒是充满了文艺气息咯。回想起来,这几天一直在外跑,没怎么在客栈呆,怪可惜的,尽情享受最后一上午的闲散时光吧!最后买了浦佳给大家带回去尝尝,也不能什么都不带哈。跟玲姐告别,坐车去机场大巴车站。没想到坐车又出了幺蛾子,坐错车,就近下来继续百度怎么过去车站。看到吃的了,,,又进去吃了一顿才走。百度走了好久,才到站。。。天煞的馒头啥时候能不坐错车呀!快长点心吧。。。
终于坐上大巴,50分钟到机场,取票安检上飞机都顺利到不行。只是这趟飞机真颠簸,都要晕机了。。。到天津,换成地铁再到天津站,再坐城际回京,虽然折腾但是省了不少机票钱哈。至此丽江行结束咯~
通篇蛮啰嗦的,也不太会组织语言,纯粹为了记录。还有想特别提醒,环湖泸沽湖的一定要小心选择交通哦,安全最重要。另外之前一直没来丽江觉得太过吵闹商业化,淡季的时候,置身其中屏蔽喧闹,也可以体会到不一样的安逸慵懒,还不错。只是紫外线太强,稍微有些难受,总之还蛮值得一去的。多出去走走,看看别人是怎么生活的,感受颇多还真是。自己去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