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重游徽州(九华山、宏村、西递)

• 出发时间/2016-04-02

今年带着我的“小伙伴”陪我一起去旅行,通过他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此次照片全程用手机拍摄,我已经越来越懒得背着相机去旅行了~~~
由于这次是我第二次去徽州了,很多景点都与以前去过的有重复,所以拍摄和记录的都不太仔细,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之前的游记,相对比较详细一些:http://www.mafengwo.cn/i/3295567.html

我们这次依然是自驾游,从上海开车到杭州,扫完墓之后再开车到歙县落脚,由于到的当天晚上下了非常大的雨,天又黑,所以急急忙忙的找了家又贵又不好住的酒店,这是此次行程中最大的败笔!大家最好是提前预定好酒店,尤其是小长假期间,酒店几乎都客满,我们因为是随走随停的,自己都确定不了行程,没有办法提前预定~~

好在晚上找了家酒店还算不错,环境和价格都很合适,菜也很好吃!叫龙食汇主题餐厅,离古城不远~~

九华山

第二天依旧下雨,清明小长假期间私家车不能直接开上山,要在门口买大巴票坐他们的车上去,无奈我们只好拖着行李改乘大巴上山。一到山上也是傻眼,下过雨的山上雾气大到仿佛来到了“寂静岭”,几乎啥也看不见!!!但是来都来了,总不能躺酒店里发呆吧,于是撑着伞绕着酒店附近慢慢地逛起来~~~

好在我们订的酒店位置非常好,四周围都是景区,离老街也很近,吃饭逛街看风景都很方便,但是我们到的第一天几乎都是不知道的,等到了第二天才发现我们的四周围原来有那么多寺庙!这种感觉很奇妙,好像第二天突然冒出来的一样!

其实雾中有雾中的风景,尤其是在九华山这种著名的佛教道场,更添了一份神秘感!随时随地感觉到要飘飘欲仙了~~

小逛了一圈之后,由于雨越下越大,天色也黑了起来,山上气温也很低,我们都不高兴在外面找地方吃饭了,于是就在我们住的酒店里的餐厅用餐~~下到酒店的二楼,一出门居然别有天地,通过一个庭院进入餐厅,环境装修都不错,菜也很好吃,就是小贵了一些些,但毕竟是山上风景区内,也是可以理解啦~~

第二天一早起来发现依旧雾气朦胧,那时候我们几乎是抱着白来一趟的心了,后来酒店的服务生跟我们说,山上的雾气是很奇怪的,有时候半山腰上雾气很重,但到了山顶却一点都没有,又时候到了山下一点雾气都没有,这要看运气!于是我们就试着运气走入浓雾之中~~~

我们坐缆车上天台,刚上去的时候还满眼雾气啥都看不见,坐着坐着突然之间眼前就豁然开朗了,雾气成了脚下的云海,眼前的景色却清晰起来,我们都忍不住惊叹起来!看上去真的挺美的!

下了缆车,远远地就看到了对面山上的大雄宝殿!

从大雄宝殿旁边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下面的观音峰!

继续往上爬就到了九华山的最高点,抬眼看到“非人间”这三个字,配合刚好飘来的一阵雾气,真的是不像在人间了!

莫名飘来的雾气,一下子几乎又啥都看不见了~~~

再往上爬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云海,但是这是的雾气非常不稳定,一会出现一会消失,一会能看见山,一会又看不见山,真的是一会一个样子~~~

山上有很多做小生意的,卖的吃的东西相比其他山上的不算贵,但是这里的信徒很多,于是就会有很多卖鸽子或者乌龟,鱼之类的,游客可以买来放生~~我们休息的时候就看见一家人买了只鸽子放生,那只鸽子飞出去后就停在了附近的枝头~~~

下山时,雾气又散去了,又看到了云海!

下山以后再次回到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发现这里的雾气更诡异,前一秒还雾气大到人站在对面都看不清楚,下一秒就可能突然散的一点都没有,这不得不让我联想到《寂静岭》里面的表世界和里世界啊!除了没有拉警钟,表里世界简直一秒切换啊!!!!

雾散去的时候才发现我们酒店的对面就是个寺院,居然是如此的清晰啊~~~

这次由于家人的身体不适合爬山,之后就没有再去其他景点了,从天台下来之后就下了九华山,下山的时候又起雾了~~~

宏村

本来我们计划是还要去齐云山的,但是考虑到家人不想爬山,于是当天就直接去了宏村
我们是第二次来宏村了,第一次对这里的印象很好,除了我遇到了一件灵异事件外,好奇的宝宝可以看我以前的游记!那时候这里还不要门票,随意进出,也很有生活气息,但是这次来就被挡在了门外~~整个村子被圈了起来要收门票进入,私家车都要停在门口的停车场里,我们还没有买票就被门口的黄牛拉住,说他可以提供住宿,也能安排我们停车,还能代买门票!考虑到我们行李多,要拖着东西走进去找住宿挺不方便的,于是就跟着那人走了。那人说自己的客栈是在宏村里面的,车可以带我们绕个圈子停在他家院子里,但实际上根本就是在村子外面,无奈懒人就是不高兴多折腾,既然来都来了就住下了,好在环境还算干净吧~~~

第二天老板带我们到景区门口,就是著名的有两棵树的地方,也是我之前梦里梦到的诡异地方~~~

关于这是马车还是骡车,我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绕到了主景区,这是原先宏村的入口处,没记错的话好像叫南湖吧~~~

来一张我十年前拍的宏村,真的有种风格突变的感觉~~~

宏村多了很多小店,有些比较精致的小店我还是蛮喜欢的~~~

这里是宏村的中心地带——月沼,我以前的游记里有特别介绍过~~这里是我以前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当时我们是住在村子里面,一大早起来没什么游客,村民们就在这里洗漱,鸭子在河里戏水,气氛特别好,看见的就是生活,而如今这些都看不到了~~~

宏村给我的印象比之前差了许多,不仅是少了生活气息,多了商业化,环境也比以前脏了许多!尤其是宏村最引以为傲的水利系统,之前绕过每家每户的水流是很干净的,村民们都可以在自家门口洗菜洗碗,刷牙洗脸的,而如今显然是不行了~~几百年来祖先们创造出来的排污系统可以令流经家门的水一直保持干净,而如今短短几年时间就快被折腾的不行了,真是令人心痛!

逛了半天看到一家装修还蛮别致的小店就坐了进去,我觉得这里倒是个不错的亮点,本来只是进去吃冰激凌的,后来看环境不错就开始喝茶,接着不高兴走又吃了顿午饭~~~

这里的环境特别适合拍照,于是拍拍拍停不下来~~~~

院子里的环境和室内的环境都很好,每个地方都适合拍照,哈哈哈~~~

我个人觉得以后来宏村要换个玩法了,还是像以前那样指望看看民风民俗是不可能了,现在来这里只能泡泡有特色的咖啡馆,住住有特色的小客栈,发发呆拍拍照还是可以的~~~

西递

这一次来到西递的感觉和以往是相反的,以前我是喜欢宏村多过西递,因为那时候的西递就像个展示品或者主题公园一样,没有生活气息,这一次过来整个调转过来,宏村变得像个大公园,而西递显得质朴起来,村民们自得其乐,小河也很清澈,商业气息比较少~~

我们又一次被门口的村民拉去了他们家住,一切都是为了停车方便啊~~不过这一次是真的住进村子里面了,位置也还算不错,就算不出门逛,就坐在门口发发呆也是挺好的~~

这个贴着红对联的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对面就有好多写生的同学在画我们这个房子,我拍的这个同学画的很像吧?比我当年可强多了!

楼上的房间也是挺不错的,刚装修完,很干净,本来我们对这次的老板非常满意,但是没想到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发现房间里的油漆味重到有些头晕,早上我们看房间的时候,老板说这是实木的味道,而且门窗都是大开着的,所以没有察觉,到了晚上关了门窗之后那个气味已经有点冲鼻了,我们确认肯定不是木头的味道,这样睡一晚下去估计要中毒了,于是大半夜的被熏起来换房!搞得有点郁闷!

我们这次的行程很松散,也不赶时间,到了之后也没有急着去逛,就坐在院子里喝茶,然后在周边拍拍照~~

这里的河道倒是还保留着最原始的功能,村民们依然在这里洗菜刷碗,还能看到鸭子戏水,河水也很干净,倒是比宏村搞得好~~

我正拿着我家BOY到处拍照的时候,一个同学跑来问我这是在村里做的吗?原来在西递有一家专门订做人偶的店,但是最近老板远游了,就算要做也要等十几天才能拿到,那个同学等不及了,我跟她说万能的某宝上都可以做~~~

在村子的后面有一大片油菜花田,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开的最盛的时期了,但还是挺漂亮的~~

尤其是这里还有一片樱花林,本来我们都以为是桃树,后来老板跟我们说这是樱花树,这么粉这么大朵的樱花我还是头一次见!

第二天又开始下雨,虽然下雨天最配古镇古村落,青石板地面的反光总是能把白墙黑瓦映衬的很有诗意,但是出行真的很不方便,撑着伞拍照好艰难~~~

这一次宅子里面的照片几乎都没有拍,因为我以前已经拍过许多了,可见我之前的游记~~这次只拍了一张,看这个房子里的摆设,这只龙为啥这么西式?中国的龙会有翅膀的吗?

继续油菜花田,前一天没有上山,今天我们爬到山上(其实就是一个小土丘),可以看到村子的全景,虽然不高,但是已经足够~~~从上面往下看很漂亮,值得一去~~~

之后再逛了几个宅子后就出了西递~~本来这次的行程是还要再长一些的,但是今年的清明小长假一直在下雨,去哪里都很不方便,于是只好匆匆的结束了这次的行程~~~

想要晴天版的徽州行,可戳我篇头的地址~~~

2016-04-11 12:1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1 12:56

引用 气你直冒烟 发表于 2016-04-11 12:56:43 的回复:

回复气你直冒烟:谢谢~

2016-04-11 17:0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