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限好-贵州黔东南之行

鬼少箫笛 (广州) LV.6
2016-04-10 18:21 1244/6
  • 出发时间/2016-03-05

贵州黔东南回来之后,一直没有太多时间把攻略尽快完成,这段时间一直在忙东忙西,这种忙碌的生活状态,是我所喜欢的,毕竟自己还有所追求,还有梦想。
本文攻略是黔东南的最后两天,这一次行程是5天4夜,游玩的过程中,不仅放松了自己,也感受到了独特的苗家风情,在忙碌的生活中偶尔享受一下这样的生活,精神面目也好了许多。
这一次的旅行,是在相关部门的关怀下前往的,整个行程就变得非常科学,也希望本文能帮助所有自由行的读者。

以上由同行的西风摄。

蝴蝶妈妈是苗族神话传说《苗族古歌》里所有苗族人共同的祖先。苗族称为:"妹榜妹留"(苗语,即蝴蝶妈妈)。苗族民众视蝴蝶妈妈为人之祖。《妹榜妹留》(《蝶母歌》)是祀祖歌,十三年一次祭祖之年,由巫师在端肃的祭祖仪式上唱。苗族年轻姑娘衣襟上的蝴蝶图案和蝴蝶扣等蝴蝶神话文化实体,体现"祈蝴蝶妈妈庇佑"的心态。

相传蝴蝶妈妈是从古枫树变来的。蝴蝶妈妈一生下来就要吃鱼:榜生下来要吃鱼,鱼儿在哪里?鱼在继尾池。继尾古塘里,鱼儿多着呢!草帽般大的瓢虫,仓柱样大粗的泥鳅。穿枋般大的鲤鱼。这里的鱼给她吃。榜略好喜欢。一次和水上的泡沫"游方"(即恋爱)怀孕后生下了12个蛋。后经过鹤字鸟(也有写做"鸡宇鸟")悉心的孵养,12年后,生出了姜央、雷公、龙、虎、蛇、象、牛等12个兄弟。树纹也是苗族文化中很重要的图案造型。"蝴蝶"在后来中国文化中富有较多的文化内涵,如爱情、生殖、生命等。春秋时期,就有"庄周梦蝶"的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了追求真挚的爱情也幻化成蝴蝶,在民间成为美谈。因此,我们常常能见到人首蝶身、蝶翼人身的图案。

黔东南地区的苗族先民把枫木作为图腾进行崇拜。他们把枫木当作自己的亲属,认为自己的祖先源于枫木,正如《苗族古歌》所唱的:"还有枫树干,还有枫树心,树干生妹榜,树心生妹留,古时老妈妈。"意思是说,枫树干和枫树心生出了"妹榜妹留"。"妹榜妹留"是苗语,翻译成汉语即是"蝴蝶妈妈",而"蝴蝶妈妈"则是苗族的始祖。因为"蝴蝶妈妈"生下十二个蛋,十二个蛋又孵化出远祖姜央,用线条图来表示,那就是:

枫木--"蝴蝶妈妈"--远祖姜央。

由此可见,枫木与苗族先民有着特殊的亲缘关系,因而,它成了苗族的图腾。

枫木是苗族先民的图腾还可以从汉文典籍中得到印证。《山海经·大荒南经》说:"有宋山者,有赤蛇,名曰育蛇。有木生山上,名曰枫木。枫木,蚩尤所弃其桎梏,是为枫木。"《云籍七签》卷一百《轩辕本纪》说:"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丘,掷戒于大荒之中,宋山之上,后化为枫木之林。"

这两则记载,说出了远古时期黄帝与蚩尤大战,蚩尤被俘,黄帝用枫木做成"桎梏"囚束蚩尤。为什么黄帝要这么做呢?在字里行间可看出,蚩尤是敬奉枫木的部落联盟首领,所以黄帝据此才特意用枫木作"桎梏"囚束他,以达到辱其祖先、以示惩戒的效果。而蚩尤是苗族先民的首领,这说明苗族以枫木为图腾由来已久。

这种把枫木作图腾加以崇拜的信仰,在现今黔东南的苗族中还可找到一些遗迹。在黔东南苗语中,苗族如翻译成汉语即是"心心",而这"心心"不是别的,正是枫木的心心。在黔东南,"一棵枫木"就含有"一个祖先"、"一根支柱"的意思。在村寨种植枫木,意在保护村寨的安宁;在桥头种植枫木,意在让其护送人们顺利过桥;在田坎边种植枫木,意在让其保障五谷丰登。家里有人久病不愈,便给枫树烧香、叩头、挂红,请求其驱走病魔。在建造房屋时,以枫木作中柱,以求保佑子孙兴旺。如果栽的枫树活了,说明是吉祥之地,可以居下来;如果树死了,则是不祥之地,要很快举家迁离。所有这些,都是苗族曾把枫木作为图腾崇拜的遗迹。

黔东南地区的苗族还曾把蝴蝶作为图腾进行崇拜。蝴蝶怎么会成这里苗族的图腾呢?黔东南《苗族古歌》说得非常清楚,蝴蝶从枫木心孕育出来后,与"水泡""游方",生下十二个蛋,孵出了龙、虎、水牛、蛇、蜈蚣、雷和姜央,姜央是苗族的祖先,当然"蝴蝶"就是始祖了。苗族先民把这个"蝴蝶"称之为"妈妈",表示她与先民们有亲属关系。供奉她,就可以保佑村寨安宁,子孙繁衍,五谷丰登。据说黔东南苗族的"扫寨"习俗,所祭祀的就是"蝴蝶妈妈"。

鼓藏节的来历在苗族经典《苗族古歌》里有记,说的是人类祖先姜央过鼓藏节是为了祭祀创世的蝴蝶妈妈。传说蝴蝶妈妈是枫树生出来的,所以苗族崇拜枫树。既然祖宗的老家在枫树心里,用枫树做成的木鼓就成了祖宗安息的地方,祭祖便成了祭鼓。苗族最高的神是祖先,是生命始祖枫树和蝴蝶妈妈。鼓藏节就是祭祀神枫树和蝴蝶妈妈。

行程安排

1Day:下司镇→苗妹博物馆→云谷田园→盘古寨
2Day:凯里市集→革家寨→上舞阳河→O2O体验馆
3Day:世界自然遗产施秉县云台山镇远古镇
4Day:下舞阳河→西江千户苗寨
5Day:西江千户苗寨→广州

始出发地:广州

之前撰写的黔东南攻略链接:

希望和鬼少我交个朋友,可以新浪微博@鬼少箫笛,也可以加我微信guishaoxiaodi(没什么事情还是别加了)
我也做了一个微信订阅号bearcatgo,是鬼少自己撰写发布全球美食体验攻略的地方,去吃了什么美食,无论店家做的好与坏,鬼少我都会客观地去评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也希望我的内容可以帮助到更多人。

西江千户苗寨

坐车前往西江千户苗寨,从都匀东火车站到千户苗寨只需要1~2个小时。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淡季门票是120元,旺季是150~180元,门票包含3次免费乘车的机会,包含夜晚看歌舞表演的费用,包含中午千桌长宴的费用,主要是官方接待能力有限,所以门票才会水涨船高。
进入西江苗寨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基础设施在建设,除了地面是水泥,所有建筑物都是木质的,我们的酒店也是木质的,这种特色酒店能让人感觉到刺激抑或新鲜的感觉。
从大巴下来后,就坐旅游车来到预约的酒店,由于酒店都是木质的,隔音效果一般。
整个旅行下来,鬼少建议各位还是在背包中带点干粮,这些地方虽然好玩,但是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饿起来就只能挨饿了,来到酒店,已经饿得不行,连忙去夜晚看晚会的地方参加千桌长宴活动,目的是为了吃!

这里就是看晚会的地方。

由于当天下雨,在街上的千桌长宴只能在室内进行,虽然少了规模,但有好吃滴也可以。

酸汤鱼,还有几道小菜,蛮美味的。
吃了几口,然后就来了一群人,吹奏音乐,戴着头饰穿着风情特色的苗家衣服,端着酒,来到了我们面前——敬酒!

敬酒,客人不能碰到碗,一口干掉,否则就会承担惩罚!

上图的男人就是碰到了碗,受到了惩罚。

惩罚——高山流水。

吃过晚饭,我们前往山顶,去观看整个千禾苗寨的美景。
乘车上山,其实不远,就是容易迷路。

全景看起来像一颗❤,当时能够看见山下的晚会已经快开始了。

领略完夜景,我们便坐车去了晚会现场,当天的晚会是今天第一场秀,领略苗家的文化,这一出表演不能错过。

以上大熊摄。

以上西风摄。

图片自然看得不过瘾,所以鬼少专门摄了录像。

这里的房屋全部是木质结构,连邮局都很有特色,专门拍了一张。

休息了一夜,当日上午再度前往山顶,观看千禾苗寨的早晨风光,可以看见云雾缭绕的山头,蛮想走进那座山的,可是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鬼少我对探险情有独钟,已经有好几次想去寻找刺激,但是又没有人员陪同,也就作罢了,希望自己快点有钱吧,希望到时候能够邀请一位专业的探险人带领我去寻找这种刺激感觉。

山顶观看晨景完毕后,我们下山,去了解更多的内容。

曲曲折折的小道山路,遍布人家,我们也去欣赏了很多人文。

来到人民艺术家的藏画地,这些画作很特别。

这样的生活确实不错

鼓藏头家,9点才开门,不要去早了。

参拜的时候,香油钱要随意,不要去问,问了,钱太多,自己也尴尬。

以上大熊摄。

这一次行程让我知道很多传说和故事,特别是蝴蝶妈妈的故事最有意思。也知道了苗王的存在,原来以前贵州的市长就是苗王啊。

行程就到此为止了,看大家蛮喜欢广州的攻略,鬼少在广州也呆了几年,抽空写一篇全广州最全攻略吧。

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我,或者直接在蚂蜂窝留言,只是蚂蜂窝不是时时刻刻都在的,我会回复各位的。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1 17:58

引用 天天向上ice 发表于 2016-04-11 17:58:48 的回复:

回复天天向上ice:相机被大熊拿去拍摄了,我手机拍摄的像素不高,怕污了大家的眼,破坏了美感,有一些视频就没发了,太大发不了,网速又不好,抽空网速好了,我再放上来吧

2016-04-11 18:12

引用 鬼少箫笛 的图片:

舞蹈很有感觉

2016-04-11 18:2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2 09:25

引用 brian 发表于 2016-04-12 09:25:42 的回复:

回复brian:赶紧休假

2016-04-12 12:3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