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猫的游记:金秋湖水——15天青海大环线——古都魅影

木木猫 LV.8
2016-04-10 18:54 2509/21
  • 出发时间/2015-09-29

我比较喜欢的风格是文艺类的。。。
所以衍生的下一篇会是,
这次因为有很多事情要慢慢絮叨,所以一半文艺一半通俗咯。。。
终于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辞职了,和我家的源哥哥在去年国庆的时候出去走了15天
这是我们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次旅行。。。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在路上也不着急
总想很完整的表达出我们当时的心情,看片儿吧,肯定会有不足的地方,我会尽量弥补。。。
我的习惯是字上图下

走过的地方,都是一份礼物,此刻分享。。。

DAY1:重庆---成都---都江堰---汶川

第一天没什么说的,就是才出去在路上嗨的很,结果没到10分钟就呼呼大睡,
总觉得到都江堰的距离没多远啊,谁晓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在高速路上油快没了,却望不到加油站。。。
油灯亮黄色警报,还好下高速在金玉堂找到个加油站解了燃眉之急
这哈好了,车子吃饱了,我们在车上又嗨起。。。
这让我想起那个搞笑的“摇起来”,“大白天的摇撒子”,“我喊你摇起来”,”好嘛我跟到音乐摇起来嘛“,”老子喊你把窗子摇起来“。。。
最后我们在汶川住了一晚,第三次到汶川了,新城还是不错

DAY2:汶川---理县---红原---阿坝

去往理县的途中经过桃坪羌寨
本来像这种要门票的景区我们一般是不去的,但是我那句来都来了。。。
门票60/人,停车还要10块,坑爹。。不过风景还可以

有很多话不知道从何说起,有很多故事不知道怎样开始。。。
好多画面像电影,像时光赋予的影子,在身边流淌,在身边错过,在身边想念。。。

其实这片儿有点电影画面的意思,为毛我会想起跑马地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我确定我不是来搞笑的

想偷懒却一直觉得不能辜负这样好的景色,这样好的阳光。。。在几千张照片中选出这些,以便今后回忆时能够想起
羌族的人文历史,建筑窥见一斑,还是有些被汉化了

羌族多修碉楼,碉楼里有小窗用以观察外面的情况以及通风。。。房间里陈设的多是老物件,以显历史沉淀。。。

爬完碉楼已经有些累了,出来后在路上不经意路过一个以前废弃的养马场,虽然破旧,但是里面还住着几个人
不知道他们在坚守什么,只是依然在这里,在这些破旧的房子里。。。

还在不远处发现这个已经有点荒凉的烈士陵园,在崇山峻岭中但愿英魂安息

迎着落日继续前行,远处的山和草原尽染金色

夜幕降临前看到一个高原篮球场,着实佩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DAY3:阿坝---九治---年宝玉则---达日县

仙女湖年宝玉则,景区没怎么开发又是淡季,人少
门票120/人,节约了一个人还是挺划算那素因为景区认导游证,楼主辛苦考试得来的东东终于派上用场了
带上防潮垫饮料水果走起。。。还有我的白色裙裙

路上的天都是蓝的这么透亮,总能让人心情好起来,色彩浓烈的世界如画一般。。。

初见她时,闭月羞花
随着栈道越来越靠近湖边,才发现原来她是倾国倾城之貌,而我们只不过是红尘中的俗客,只能远远望着她。。。

仙女湖温婉如镜,我想与她相识

湖边有一处风马旗祭台,正好这天遇上有喇嘛在祈福,风马旗随风而扬,祭台的尘烟也让仙女湖更显妩媚

我和源哥哥吃东西的时候,这只藏獒类的狗狗很温顺的席地而卧在我们旁边,大家都为仙女湖的美景而倾倒。。。

从仙女湖出来去往达日县的路上
经过一个垭口时看到远处的雪山,在经幡的映衬下更显神圣

有一种西部片的感觉。。。

从年宝玉则到达日县有几十公里的烂路,漫天的灰尘。。。
200多公里从下午3点开到晚上9点多开了6个多小时才到。。。
唯一能安慰我们的就是夜空中闪亮的星星和清晰可见的银河

DAY4:达日县—玛多县---黄河源头鄂陵湖

一路飞奔,就为了去一睹黄河源头鄂陵湖的风采
我和源哥哥高反严重,头痛鼻子流血,路况越来越差:石子路、机耕道,一路的灰尘
但是在路上就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
进景区的时候守门的说现在是淡季,本来是80/人,后来讲成两人一共100
路依旧是石子路机耕道,收钱那个好心提醒说开到60码就不抖了,事实上然并卵。。。
不过当看到鄂陵湖的时候,我只能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果说年宝玉则是仙女湖,那么鄂陵湖就是神女湖。。。没有亲眼所见不敢相信
清澈见底的湖水,颜色随着阳光而不同的湖水,悠扬倾诉的湖水,一见倾心的湖水。。。

趁太阳还在,我们赶紧在沿路找了个可以停车的地方
因为今天晚上我们打算在这里露宿,方圆五里都没人,只能住车上
一开始就是这么打算的,车上带了棉被,所以收拾之后靠着后备箱欣赏着湖水休息吃东西

天色已经暗下来,湖水深邃成了墨蓝色,幽若神秘

湖水这样清澈的地方,夜空自然清丽,漫天的繁星和银河,不枉我和源哥哥夜宿于此
抬头望星空,低头听湖水,身在万籁寂静中,总想听清神女湖在和谁低语。。。

偶尔过路的车辆划过一抹火光

虽然感觉很浪漫。。。
但是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晚上风吹的呼呼的,一有点动静我就惊醒
恐怕那天就只有我们两个夜宿鄂陵湖了吧,这也是我们年轻的冲动
有些事如果现在不做,也许一辈子都没有这个机会做了。。。

DAY5:鄂陵湖---牛头碑---共和县

早上7点被源哥哥叫醒,打开后备箱
我们两个就这样在湖边躺着看日出。。。
迎着清晨的阳光,充满活力,让人觉得生命如此美好。。。

沿着湖岸线继续往里走,今天人车都要挑战高海拔,爬上象征着勇气的牛头碑

山的那边是扎陵湖,另一个有着美丽传说的湖泊,由于路太烂,我们放弃了去那里

不畏路途的颠簸,不畏高反的难受,不畏一路的尘土
当一眼映入这样震撼无边的蓝,这样清澈透亮的蓝时,疲累尽扫。。。

牛头纪念碑位于扎陵湖和鄂陵湖之间,于1988年9月修建的一座“华夏之魂河源牛头碑”,碑体总重5.1吨,纯铜铸造
已故十世班禅大师和胡耀邦同志分别为纪念碑题写了藏汉文“黄河源头”字样

山上人很少,所以这里有一种清冷的孤傲

鄂陵湖又称“鄂灵海”,古称柏海。藏语意为蓝色长湖,
 与山另一边的扎陵湖同为黄河上游最大的一对淡水湖,素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
去扎陵湖的路太烂,只好作罢,站在山顶欣赏鄂陵湖又是另外一种倾心。。。

回来的路上遇到一群蠢萌山羊,走进画里一点都不违和

湖边的一座水塔,让我恍若到了台湾垦丁。。。

还好从鄂陵湖出来后路况逐渐变好,一下又涌现出大西北的荒漠感
浓墨的金色围绕在身边,有麦浪的气息。。。
一路前行去往共和

DAY6:共和县---黑马河---青海湖

从没有如此感受过金秋时节,只在电影画面中匆匆闪过
到了共和县终于不必再羡慕,我们也领略了什么是树树皆秋色

这么美的景色,我肯定是不会放过的,穿上我的白纱裙。。。我会在下一篇出镜

高原上最原始的羊圈,经历了风雨的洗礼,却仍在。。。

走过山路不知几许,弯过山路不知几道,风景交替,满心向往的青海湖也越来越近

天高任鸟飞,自由的气息

贪心想看青海湖的全貌,谁知爬上一座小山才发现原来青海湖是望不到尽头的

青海湖的波澜,青海湖的壮阔,让人惊叹

一个内陆湖能够与海媲美,不愧世人感慨,有许多的诗歌赞美她。。。

这个季节的湖水冰冷刺骨,却还是有疯的劲儿去踩水的人

青海湖的蓝与年宝玉则和鄂陵湖都不一样,她是壮美的,是像大地母亲一样的存在

顺着沿湖西路一直走,在路边找了一个蒙古包宿营地休息,营地可以直通湖边
坐不住的我们两个人又往湖边奔去。。。
蓝天,金色的草原,俘获了我们的心

一直吹着冷风等到太阳落山,我和我爱的人一起看日落,在青海湖边。。。

天也渐渐黑了,湖边的人也越来越少,刺骨的冷风阻挡不了源哥哥要拍水雾的心情

青海湖太大了,即便是国庆节都感觉不到人多,我们没有去鸟岛那些景点,就沿着湖边一直走
到了晚上蒙古包住的人挺多,老板给了我们一个四人间的,但是只有我们两个人住,60/人,老板提供热水,吃饭另算
晚上风也是疯了刮的呼呼的,没睡好,不舒服,因为以前没住过所以体验了一次也算是嗨到了

DAY7:黑马河---茶卡---德令哈

青海湖到茶卡,完全不一样的湖,路况还好,多是高速
茶卡十一去路上果然车多人多
门票50/人,租靴子10/双
其实为了保护盐湖,不应该穿靴子去盐湖里面走的
但是中国的国情是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买卖,到处都是租靴子的小摊
这个季节水太刺骨,没有勇气光着脚下去

茶卡的照片看的太多,以至于现实和想象都不一样,现在的盐雕风化的厉害,也变黑了
景区人多惨了,近点的盐湖里面和铁轨上全是人。。。
唯一让人欣喜的是天气晴好。。。

一直往湖的最里面走,走到人少的地方,才觉得茶卡才是想象中的美

盐湖里有许多盐坑,深不见底,白色凝结的都是盐,在阳光的照射下白的刺眼
在这里防晒真的真的很重要,我们两个傻兮兮的只戴了眼镜
结果鼻子和脸都被晒的痛死了,源哥哥被晒脱皮

曾经运盐的铁轨,如今已然成为茶卡盐湖里不可缺少的风景
往回望的话,铁轨上全是人啊全是人

可惜这天风吹的很大,湖水泛起碧波
与天空之境还差一段距离。。

我曾幻想这里就是我心中的玻利维亚,也许是应该换个时候去,但始终玻利维亚只有一个

湖里各种拍照的,情侣。。团队。。

茶卡出来的时候两个人累的不行,继续往下一站出发

晚上赶到德令哈的途中迎着日落前行,经过的一些小镇和小县城都挺干净

DAY8:德令哈---克鲁克湖托素湖---敦煌

德令哈出发去往祁连的路上看到一个路牌就跟着下高速了---外星人遗址
一直对这些神秘的未知现象很好奇,越往景区里面走越荒凉,有一半的路是那种乱石子坑道
给人感觉这里曾经真的发生过什么。。。

距离外星人遗址不远处就能看到托素湖
湖边是沙地和矮丛灌木,突然觉得很像一个熟悉的电影场景。。。

里面那根不知道是什么金属的棒子就是外星人遗址的最神秘的东西
据说这根棒子从山里遗址插入了托素湖中

从外星人遗址回来,走完烂路之后就可以好好欣赏可鲁克湖
这里叫人无比舒心,只想安静的在这里发呆,呼吸。。。

金黄的水草孕育着生命,住在这里的动物一直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好

完全沉醉于这样的梦境里,梦回百转能够在这里,已然足够。。。

整个下午我们就在这片童话世界里留恋,快5点了才慢慢向敦煌进发

到了敦煌差不多晚上12点多,去夜市粗粗看了看找点东西吃,凌晨2点找到睡觉的地方休息
第二天还有地方要去。。。

DAY9: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一路走来,看过了青山绿水,却望黄沙千丈。。。
于是去敦煌看了鸣沙山和月牙泉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在一个地儿,门票122/人(2元保险)
大景点就是牛逼,不认楼主的证儿,所以节约不倒了

月牙泉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我们两个逛完月牙泉之后选择在大中午的时候去爬鸣沙山
傻子走沙子。。。
又晒又热,关键是累啊

爬上鸣沙山的软梯,沙山不算高,但是在烈日之下踩着软梯上山也算是一种挑战

山的那边依旧是山,都是沙漠,荒凉的气息扑面而来

风吹过的时候我仔细听了听,确实有沙沙作响的声音,似千军万马,也似低唱吟诵

诗兴大发
黄沙缥缈渐入身,梦随大漠远世尘

意外发现当地的原住民小蜥蜴,还挺上镜

早就想体验骑骆驼的感觉,100/人可以走到半山腰走一圈
骆驼卧在沙地上的时候还不觉得高,骑上去骆驼轰的一下起来吓到了
一队队驼铃声在沙漠中响起,国庆人多,驼队延绵不绝
我骑完骆驼两条腿一直发抖。。。累

从鸣沙山出来我和源哥哥已经累成狗
去沙洲夜市的路上,一直讨论吃撒子吃撒子,感觉我们可以横扫美食一条街

夜市都是越闹越好,我们吃了肉夹馍、驴肉黄面、鸡汤馄饨。。。
然后就开启游客模式,买买买。。。当然,都是些小纪念品

DAY10:敦煌---嘉峪关---张掖

去到边塞,当然要去看一看嘉峪关
它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气势恢宏的城楼高墙,一直屹立在此,迎着每日的暮鼓晨钟诉说着此处的故事

历史的斑驳印记刻在每一寸的城墙之上

游击将军府里的陈设重现了当时守城将士的日常生活,大多都是思乡情切
但是身负保家卫国的重责,也只能在城墙上望一望家乡的方向。。。

不禁想起“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

在这里我深切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怎样的一种情怀了

虽然我们不想赶路,但是还是决定赶到张掖住宿
途中经过酒泉
我:源哥哥我们经过酒泉了哦
源哥:啊,啷个嘛
我:你咋不上天呢
源哥:。。。

DAY11:张掖---马蹄寺---祁连

敦煌的时候莫高窟的票太难买,遂放弃
丹霞地貌因为看三枪的时候已经觉得不稀奇了,所以选择去一个叫马蹄寺的地方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
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地方
美丽的风光再一次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
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我特意去看了,果真有个马蹄印

这些石窟中最早的建于晋代,是敦煌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凿,先为郭的隐居讲学处,后人增塑像佛,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三百多人。 到了明朝永乐年间改名普光寺,寺内原存的金鞍、龙袍,系清代乾隆赐给的御物。
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石窟里面的楼梯都是依山而凿,陡峭窄小,有时候我都是手脚并用在爬

除了石窟还有自然风光,感觉触手可及的雪山,金黄的草原,墨绿的树林,视觉冲击,享受大自然的赐予

据说有的高僧修炼就会进这些炉里面修行

马蹄寺的石窟损坏的有点严重,当自己亲身去走过之后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与信仰。。。

DAY12:祁连S204---西海镇---西宁

都说祁连好风光,我们选择了中国美国道之一的S204,果然没有辜负有心人
一路上看不完的美景,即使高反严重,即使寒风凌冽,我们都欣然接受

祁连山下,巧遇一群可爱的山羊。。。山羊上山山碰山羊角~~~~咩~~

记得有一首唱祁连好风光的民歌,在这里唱宜情宜景。。。

沿途还能望见远山的丹霞地貌

又开始爬山,耳鸣不断。。。

路过4120米的垭口,远处就是连绵不绝的雪山,赶紧拍拍拍。。。

路也成了风景,笔直的,蜿蜒的,总有一条是通往梦境里的。。。

路的两边都是宽阔无垠的金黄色草原,灿烂的让人以为身在丹麦的童话故事里。。。

越来越接近西宁,途中经过丹葛尔城。。。

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的青海湟源噶尔古城
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集聚,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

晚上到达西宁市的莫家街,也是热闹非凡,找到小吃城大吃一顿

吃饱喝足之后就赶紧休息去了,因为明天是赶路的一天,要赶到西安

DAY13:西宁---兰州---西安

一天都在赶路了,途中经过兰州没有停留
我:源哥哥你闻到什么味儿没得
源哥:撒子,你打屁了啊?
我:不是哈,经过兰州就觉得有正宗的兰州拉面味啊
源哥:。。。我只闻到你那个没吃完的豆干味

晚上11点多到西安,赶紧找住的地方,布丁挺划算

DAY14:西安一日游----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回民街

我:我想看兵马俑,想去华清池,想看华山,想。。。
源哥:晚上我们要去回民街哟。。白天不要太累了撒
我:那好嘛

源哥:首先选择历史博物馆,因为第一次去西安,所以想了解一下那边的风土人情。。。
我:说实话
源哥:那儿免费

看到这一堆的时候,我俩眼睛都亮了。。。果然博物馆里的都是好东西啊
照了好多,但是我只选了几张发出来,好东西我留着自己慢慢欣赏哈。。。
博物馆很大,需要了解的东西也非常非常多,我们两个顶多算是走马观花
一圈下来都觉得累了

心想今天走不了多远,就近去个地方吧,于是选择了大雁塔
红墙蓝天的,感觉穿越到了甄嬛传啊
广场也是老大了,人都走傻了,也不知道在红墙边儿照个相,遗憾

大雁塔,唐代的古物了,虽然经过翻修,历史感仍然在,有一种特别的厚重感
以为大雁塔里面是西游记唐僧扫塔那种情景,结果进去之后发现,除了爬塔一样,其他的都是现代打造。。有点小失望吧
本来在外边想照一张就走呗,结果还是我那句来都来了。。。
门票50/人,进塔30/人

古都西安,确实,每一种图案和雕刻无不透露出古色古香。。。
我:这个会不会是开启宝藏的机关啊
源哥:你去摁两下?
我:你傻啊,一看就知道是水泥,硬着呢,谁动的了啊
源哥:。。。

大雁塔内部基本上大致都是这样的造型,只是越到顶上越窄。。。
塔内还存有古迹,比如舍利子、金刚经之类的已经被保护起来。。。

大雁塔上看西安市区,走在街道上,你都会感觉到那种古都的气息
宽阔的街道,两边茂密的行道树,让这个城市干净,舒适,加上文化底蕴的存在,很喜欢。。。

傍晚时分,坐地铁赶到钟楼看夜景
体验西安的地铁,看来都一样,人多

终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那就是开启游客吃吃吃模式
我:回民街我们来了,我要吃遍西安的美食
源哥:估计你吃一碗biangbiang面就饱了
我:谁说的,我就尝尝,剩的都是你的
源哥:额的神啊,撑就撑点吧,开吃。。。

西安特色小吃biangbiang面,我觉得就是拌面,莴笋头好吃。。

红柳枝穿的羊肉串,好大一支。。。气势有没有。。吃吃吃

我喜欢吃这个,桂花糕,香甜软糯。。

酸奶从不放过,整起。。。

到处都在卖石榴汁,红艳艳,鲜榨的,喝喝喝。。。

吃货最喜欢的地方,吃货最嗨的地方,最后我和源哥哥累的回到酒店倒头就睡。。。

DAY15:西安---重庆

终于,15天的行程基本结束,两人总共费用8000多,回来的时候经过瓜州差一点就往新疆走了
但是距离太远,人和车都吃不消,留到下次吧
还有好多地方没有细细梳理,但是已经在时光的轴线上留下刻记
看过了许多美景,留下地图上许多美丽的光影,我和我最亲爱的你。。。
下一篇衍生我的《一念时光》

2016-04-11 12:19

2016-04-11 15:2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4-11 12:19:3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4-11 19:53

引用 摇滚的阳光 发表于 2016-04-11 15:27:10 的回复:

回复摇滚的阳光:谢谢关注

2016-04-11 19:54

最爱大西北的风物和人情,正在筹划今年七月份去青海玩耍,感谢楼主分享,先来学习了。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4-17 11:4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4-17 11:41:25 的回复: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的,谢谢

2016-04-18 17:25

太美了

2016-04-20 12:24

引用 DOS 发表于 2016-04-20 12:24:32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DOS:谢谢

2016-04-20 14:11

引用 木木猫 的图片:

红色的这些是植物吗?还挺好看的

2016-05-03 16:14

2016-05-03 16:1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03 16:14:21 的回复:

红色的这些是植物吗?还挺好看的

回复ZYM:是的,是长在荒漠里面的

2016-05-05 20:18

引用 木木猫 的图片:

山的颜色都收到水和天的影响了

2016-06-21 16:26

就是啊,一片蓝,漂亮

2016-06-22 16:08

拍的照片真赞!

2016-06-23 13:19

引用 小小玉 发表于 2016-06-23 13:19:14 的回复:

回复小小玉:谢谢

2016-06-24 21:37

请问是用的什么型号的相机拍的呀?

2016-07-04 00:39

2016-07-14 11:45

来这边游玩的蜂蜂们,可以联系我:微信zyj307398153

2016-08-03 11:41

引用 痰盂姑娘 发表于 2016-07-04 00:39:23 的回复:

请问是用的什么型号的相机拍的呀?

回复痰盂姑娘:狗机D80+狗头18-105VR  微狗机GX1+微饼20 1.7

2016-09-05 17:24

楼主,我想问下你们开的撒子车去?

2016-09-18 15: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8 15:53:39 的回复:

楼主,我想问下你们开的撒子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