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一人梦,游长安

• 出发时间/2016-03-25

西安,最初的印象是课本里兵马俑,所谓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然而我对这个并不感冒。
长安,不断出现在中华历史里的古城,多少耳熟能详的文人骚客为之挥墨丹青,多少震惊天下的历史事件在此发生,还有那光听名字就能流出口水的西安小吃。慢慢的,对这座古老的城市,缠绕了千丝万缕的情愫。

来西安要做的几件事

陕西历史博物馆读中华历史,赏国宝文物。

到大慈恩寺看唐三藏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的大雁塔。

到大唐芙蓉园看夜景,遥想当年大唐盛世。

到华清池看贵妃出浴......御汤遗址。

到兵马俑......,总要有一张自己拍的兵马俑吧。

到古城墙上骑行,看城墙内外,古老和现代碰撞出的新长安。

来到西安,自然少不了去逛逛回民街,尝遍西安美食。

到西岳华山体验天险长空栈道(然而我并不敢)),来一场华山论剑。(怎么论?到此一游!)

关于行程

25号  呼市启程
26号  西安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27号  西安  华清池→兵马俑→西安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
28号  华山  索道上北峰→中峰 →东峰→南峰→西峰→西峰索道下山→华山北站做动车到洛阳

29号 洛阳龙门石窟-关林-中国国花园-老集-丽景门
30号  白马寺-古墓博物馆-天子架六-王城公园
31号 洛阳汽车站- 登封少林寺-嵩阳书院-郑州-回程

景点攻略(需要防止被坑蒙拐骗)

一、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交通:把它们三个放在一起是因为真的很近,可以安排在一起游览,节约时间。坐车先到博物馆,之后依次步行游览大雁塔北广场→南广场→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注意事项:1、博物馆周一闭馆。门票免费,如排队太长的话,可在右侧窗口购买“大唐遗宝”门票,人少,20元,可参观全部。
参观博物馆请个导游吧,人太多,不好蹭。最少也要租个电子导游,慢慢看,很多国宝和很有意思的东西。30元。
                            2、登塔30元,登塔顶看一看西安全貌还是不错的。
                            3、大唐芙蓉园一定要夜幕降临后去,夜景很美,21点关门,快到点时会有广播通知。

二、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交通:游5路(路线:西安火车站—华清池—兵马俑),也叫306路。西安火车站东侧停车区。
★★★★★注意事项:1、小心黑车。政府公交车在火车站东面的停车区,有人排队的就是,公交车上有“游5路”标识。有一个私人大巴就在车站一出门东侧停着,有大喇叭喊,还有人在登记,大家绕过就好,据说上了大巴会耽误很多时间。
                                  2、先在华清池下车,游玩华清池—骊山(2个景点是一张套票,华清池就在骊山脚下。)。之后在下车地点做游5到兵马俑,游玩后做游5返回西安火车站。
                                  3、小心黑导游。你一下车,黑导游、骗子全上来了,他们会说什么“这里不是华清池”、“兵马俑里这里很远”等等,不要理会,看标识,走几步就到。黑导游不管你同意不同意,上来就会帮你讲解,果断拒绝,防止一会收费。
                                  4、 网上购票最好选择官网直出,我华清池门票在去哪网买的第三方的票,一个人骑摩托给我送来门票,进景区居然无效,还好最后还是让我进去了。在网上购票并不能便宜多少,多数还要提前一天,建议到景点买吧。我在兵马俑看见一对情侣买了假票被拒绝进入景区。
                                  5、如果你还年轻的话,请办理学生证。

三、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
★交通:西安在古城的基础上建设,以钟鼓楼为中心,街道正东、正西、正北、正南,很好辨别方向,哪个方向都能到古城墙。回民街以鼓楼为起点。
★★注意事项:1、古城墙建议在黄昏期间游玩,夕阳西下,瞪着单车很惬意,夜幕降临还能在南门欣赏“梦长安”舞台剧。
                         2、登钟楼看西安夜景。
                         3、回民街没什么说的,做好美食攻略,尽情享受吧。

四、华山
★交通:先到华阴市(火车、汽车均可),在到华山
★★线路:北峰最底峰,南峰最高,西峰最佳看日落,东峰最佳看日出。
上山线路:索道:1、北峰索道2、西峰索道。步行:自古华山一条道,最先到达北峰,预计5个小时。智取华山路,最先到达北峰,时间快,略难。
下山线路:同理!
推荐线路:下午做西峰索道上西峰看日落,夜宿华山。一早到东峰看日落(东西峰很近了),然后游览各峰,北峰下山。也许大家只有一天时间,那就索道上索道下,不看日落和日出。
附一张华山地图供大家参考。

这是兵马俑博物馆内收藏的一个外国记者记录兵马俑的一张照片,一群农民在一号俑坑外向游客发起“进攻”,现在这种现象少了,但更多是骗子和黑导游,大家可要擦亮眼睛,防止被骗。

第一天(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没钱,没时间,只是借口!只要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什么都不是问题。
不出所料,又是一个人,第五次,实在不想在节假日和广大同胞们攻抢旅游资源,而且西安真地适合静静的玩。
作为西北五省第一大城市,优秀旅游城市,人还是超乎了我的想象。

在火车上度过了还算顺利的一个晚上(没有呼噜声真幸福),下车后第一站选择陕西历史博物馆。
天气不错,博物馆售票处果然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为了节省时间,在旁边窗口选择购买了“大唐遗宝”的门票。

3月的西安已春暖花开,然我大内蒙还在过冬天。

我一个人,又没有发现合适一起拼讲解的人,选择了电子导读器。带上耳机静静听,很多国宝很珍贵又很有意思。

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26面14个印。
中国古代第一老丈人”独孤信,他有7个女儿,其中大女儿嫁给了北周的明帝,成为周明敬后;七女儿嫁给了隋开国皇帝杨坚,是隋文献后;四女儿嫁给了唐代开国皇帝李渊的父亲。独孤信因此成了连续三个朝代的国丈或太上国丈,也正因为有此渊源,所以隋唐两代最高统治者身上都流淌有少数民族的血液,因此大唐盛世吸纳各方精髓、接受异族文化就没有太多的心理障碍,这也成为隋唐两代社会开放、民族平等的前提之一。

大官出行场面壮观。

一身男装的唐朝女子。
唐朝时期盛行女扮男装,我知道唐朝人喜欢丰满的女子,但好像和我想象的丰满不太一样啊,这婴儿肥是几个意思?

鸳鸯莲瓣纹金碗,博物馆内18件国宝之一。碗内侧还有墨书“九两半”三字,标明了它的重量,这是为了防止以轻换重,是唐代金银器的一种管理方式。

凶神恶煞的小眼神。
相扑,一种类似摔跤的体育活动,秦汉时期叫角抵,南北朝到南宋时期叫相扑,后来成为日本的国技,现为一种流行于日本的摔跤运动。

太多有意思的文物了,如果你想每一个文物都要看完,最少要3、4个小时。
如果想在网上提前观看一下博物馆的文物,可以到官网看虚拟的博物馆,360全景。网址:http://www.qinling360.com/bowuguan/

陕西历史博物馆往西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大雁塔北广场。

正值音乐喷泉表演时间,周围全是人,本来想晚上来看喷泉,最后也因为时间原因放弃了。算是一个小遗憾吧。

大雁塔南广场,这张照片底下全是和唐僧合影的游客,然而这唐僧并没有西游记里的帅,不和你们凑热闹了。

脸谱风筝

大慈恩寺门前的石雕。我能吐槽一下它的鼻子吗?

大慈恩寺是当年玄奘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并且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识宗,成为唯识宗祖庭。

一个人出行,看见值得纪念的场景也想拍拍纪念照,而大部分自拍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往往路人的构图并不能让自己满意。
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带上三脚架,还能得到相质不错的夜景,但带脚架是一件很消耗体力的事情,有时会因为收放脚架而耽误很多游玩的时间。这次行程较敢,还要爬华山,为了减轻负担,没有带三脚架出门。
相机包有不错的支撑力,大部分我会选择它。不然就在找好角度后给相机寻找各类支点,不得不说,往往垃圾桶的位置真心不错~!!
焦点选择你要站的位置,选择小光圈,起码人不会虚。

远远的看见大雁塔,怎么能少得了一组纪念照呢。相机放在相机包上,预先想好自己站的位置,10秒延迟,咔嚓。一个韩国妹子走过来指着我的相机说了一堆韩语,开始以为是想让我帮她拍照,原来是看我一个人拍的费力,主动过来帮我拍,虽然没有被我选中,但还是kam ca ha mi da了~~!

玄奘三藏院,主要展示玄奘大师辉煌的一生。

觉得这个角度还可以,把相机放在地上,稍稍踮起镜头,拍到整个大雁塔。

大雁塔是玄奘法师为供养从印度请回的经像、舍利,奏请高宗允许而修建。塔高64.5米,共七层,塔底呈方锥形,底层每边长25米,塔内装有楼梯,供游人登临,可俯视西安全貌。

唐僧西域取经之前,古印度人尚未掌握造纸术,只能将记事文字刻写在经过特殊加工处理的贝多罗树叶上,佛教经典也无一例外的全被刻写在贝多罗树叶上予以保存和传诵,史称贝叶经。

来到大慈恩寺,登大雁塔看看西安全景还是不错的。

大雁塔上看西安

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

古塔雄伟,寺殿香火缭绕,庭院古树鲜花相印,夕阳西下,殿前是一处有仙气儿的地方。

在一处人烟稀少的地方拍拍照吧。

原谅刚刚拜托剪刀手的我,拍照POSE基本一个样子。

步行走去大唐芙蓉园,路边的花草和古建筑总能让我驻足。

下马柳阴下,独上堤上行。
故人千万里,新蝉三两声。
城中曲江水,江上江陵城。
两地新秋思,应同此日情。
立秋日曲江忆元九—白居易

大唐芙蓉园位于大雁塔东南侧,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园内建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杏园、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唐市等许多仿古建筑,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
也许有朋友会觉得仿古建筑不值得一看,但夜景真的很美,晚上在看一场水幕电影还是不错的,不过水幕电影远不如园内夜景好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里的芙蓉园绝对不是白天能比的。
3月夜里的西安比我想象的冷,羽绒服加长衣的组合略显怪异。
大家都在忙着在景点门口拍照,其实大部分在人少的地方会有更好的角度。

准备观看水幕电影的游客。

以喷泉为幕布,利用激光表演组成了音乐、喷泉、激光三者相结合的水上效果,没看过水幕电影的朋友可以看个新鲜,但内容最多是给儿童看的,保持童心,看看就好。

大部分游客看完水幕电影都选择了出园,退去喧闹,独幽静处。静静欣赏这美丽夜色下的芙蓉园。

快9点的时候,广播响起通知游客尽快游览的通知,拍下这张景后,准备出园,走出几步后实在是想与这美景合个影,匆匆赶回,本来想的是坐在水池边,但是我的大长腿不允许!只好快速坐在地上,额然而、好像和我想的不一样。

本来想去大雁塔北广场看音乐喷泉的,但实在是有点累了,只能以人多并不能有很好的观赏位置为由,回到客栈休息。
夜宿很有名气的湘子门国际青旅,走了一天没有和其他人谈论诗和远方的心情,早早的休息了。

第二天(华清池-兵马俑-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

早,自然醒,游5,华清池。

安史之乱,造成了历史的遗憾,却也造就了一段爱情佳话。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长生殿。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长生殿内,七七誓盟之地,当年唐玄宗与杨贵妃抬因羡慕牛郎织女星的多情,伤感人世间感情的多变,便双双跪地对天盟誓,愿生生世世结为夫妻,不管怎样,玄宗算得上用情专一的人。

贵妃出浴的雕像被淹没在人海中。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当年杨贵妃沐浴的地方,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而得名。

然而现在的“贵妃池”只是在原址上修复的,再也看不出当年奢华模样。

飞霞阁,此阁是杨贵妃浴后观景及晾发之处,华清池内唯一一座保存下来的唐遗址。

即使景点人再多,也有安静的地方。

游5到兵马俑。

1号坑,现场看真的很壮观。
当奴隶社会的“人殉”逐渐废除之后,“俑”便成了墓葬中陶塑、石雕、人像的专有名词。秦兵马俑就是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

如果不是周末,还能看到辛勤的工作人员在这里修复兵马俑。

刚刚出土的兵马俑都有鲜艳和谐的彩绘,发掘过程中发现有的陶俑刚出土时局部还保留着鲜艳的颜色,但是出土后由于被氧气氧化,颜色不到十秒钟瞬间消尽,化作白灰。

跪射俑,他身后的铠甲上还残留有红色涂层,十分珍贵。那么问题来了?这三个你选哪一个?

秦陵一号铜马车,是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照秦代真人车马1/2的比例制作。铜马车整体用青铜铸造,采用了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是中国考古史上迄今出土的体型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古代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

下午闲逛回民街,吃西安小吃,如果再来西安,我一定好好做一做美食攻略。

孙家老铺肉夹馍一直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

在西门安定门登上城墙。

城墙比我想象的宽多了。

黄昏时段,骑车飞驰在城墙上。

镜子也是我自拍的工具。

阳西下,看新旧长安。

在太阳还没有变成夕阳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好一会要来这拍照。
在踩好的地点准时拍照。

城墙外的西安古城区。

夜幕降临,南门会有“梦长安”舞台剧。重现唐朝皇宫最高礼节,展现西安悠久的历史和大唐盛世的豪迈。

钟鼓楼是中国传统建筑之一,在古代主要用于报时的建筑,还作为朝会时节制礼仪之用。此外,唐代寺庙内也设钟和鼓,元、明时期发展为钟楼、鼓楼相对而建,专供佛事之用。
西安钟鼓楼是中国历史最久的。

夜晚登上钟楼看西安夜景。虽然没有带三脚架,但钟楼上的木质围栏可以很好的支撑相机。

鼓楼与钟楼位于老城区中心,遥相呼应。鼓楼下就是吃货的天堂-回民街。

这里的人多的超乎想象。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
晚上的回民街有着与白天不同的精彩,道路两旁遍布挂着电灯的各种摊铺,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是边逛、边吃,还可以到鼓楼广场的歇歇脚,看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们在献唱,一切都充满真实热闹的生活热情。

原谅我只照了一张关于吃的照片。羊肉泡馍。

第三天(华山)

早上睡到9点才起来去西安火车站坐车,车上一位华山本地的大姐一路上给我讲解华山的情况,帮我制定线路,讲述玉泉院以前有趣的故事。
开始计划是西峰看日落,夜宿华山,东峰看日出,但爬完华山真的太累了,天气又不太好,最终选择北峰索道上山-中峰-东峰-南峰-西峰-西峰索道下山一天的行程。

解放华山纪念亭。
华山有两条登山路。
第一条:“自古华山一条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从古至今都大名鼎鼎的登华山唯一“一条路”。
第二条:“智取华山路”。在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残部想借华山北峰之险负隅顽抗,解放军在当地老乡指点下,用竹杆和绳子从绝境处登上北峰,歼灭华山守敌,后90年代黄甫峪的“智取华山路”凿通之后,华山才有了第二条登山道。

传说中的云梯,中间有超过90的坡度。不是很难吧,反正我是不敢,在下面看了看热闹,几个小姑娘都很轻松的上去了。

苍龙岭。
华山著名险道之一,以其苍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
这里有一个“韩愈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话说韩愈游历华山,到“苍龙岭”顶端,往下一看,天际茫茫,苍龙岭形似云雾中的一座独桥,两边深不见底,面对此景,韩愈不由得目瞪口呆,身软腿颤,一步也不敢迈了,不由得放声大哭,但韩愈毕竟是位大智者,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强烈愿望使他急中生智,便拿出随身携带的笔墨砚台,很快写好了一峰求救信仍下山去,后被救下山去。

说实话,还是挺可怕的,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坡度很陡,在这里根本不会顾及自己的形象了,手脚并用爬上山去。这里不太可能站着爬上山顶。

苍龙岭上回看华山最低峰-北峰。
我背负了20多斤爬的华山,爬上苍龙岭以累的气喘吁吁,话说如果可以一定要轻装上阵。
这次华山一共爬了5个小时,虽心里不停的鼓励自己:“我可是健身的男人,这不算什么”,然并卵,第二天还是腿脚发软。

华山搬运工。
 西岳华山以险峻著称,山上所需生活物资需要人挑肩扛,他们每天都驮着上百斤的东西走在险峻而陡峭的山道上往返数趟,唱着山歌,纯朴、乐观、不畏艰险,有游客也会施舍给些食物或零钱,算是华山一道奇特的人文景观吧。

金锁关。
是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红绳彩线迎风摇曳,不失为关前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华山天险-长空栈道。
进去两次都没敢下去,唉。

山上山下温差较大,关键有风,最好穿一件有帽子的衣服。手套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真的是手脚并用啊。

南峰最高峰上的小水池。

最高峰上看西峰

西峰

华山上小野猫还是挺多的,野性十足。

华山西峰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W式起伏式走向的索道,全场20分钟。

Day 4.5.6 神都洛阳-登封少林

华山后去了神都洛阳牡丹,到登封看少林武术,本想单独写一篇河南的游记,但最近旅行频繁,还有五台山云台山的游记要写,这里就上几张纪念照罢了。

洛阳龙门石窟
不同于云冈石窟造像粗犷,龙门石窟雕刻更加细腻精致,由于战乱管理空虚,龙门石窟造像破坏严重,满目疮痍,毫不夸张。

关林,为埋葬关羽首级之地,前为祠庙,后为墓冢。海内外三大关庙之一。

中国国花园。
洛阳牡丹甲天下,花开时节动京城。
本以为来洛阳牡丹的时机刚好,人不会太多也能看到花开初期,但今年花期较往年稍迟,大部分牡丹含苞待放,为了拍好为数不多的牡丹,一口矿泉水喷上去。

洛阳老集。
相比西安回民街,我更喜欢洛阳老集,能更好的体验老洛阳的繁华,关键小吃物美价廉。

看图猜谜-白马寺。
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

嵩山少林寺
其实对于景点到此一游照我是拒绝的,然少林寺的山门可是我小时候就印象深刻的地方,不要指望路人的构图,给照就不错了。

少林寺不可错过少林武术表演。

嵩阳书院-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在书院里买了一副历史画图表放在包一侧,有没有一种出门游学的敢脚(相机放在垃圾桶上拍摄的)。

嵩阳书院不大,基本没什么人,慢慢玩了两个多小时,坐车到郑州中转回程。

本文音乐

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是应该活在当下,还是为梦想拼的头破血流呢??

-------------------------------------------------------------end------------------------------------------------------------------

2016-04-10 19:53

浓浓的历史味

2016-04-10 20:36

2016-04-10 20:40

2016-04-10 22:08

2016-04-10 22:19

2016-04-10 22:21

門票全是網上訂的嗎?

2016-04-10 22:57

2016-04-10 23:57

引用 Baby 发表于 2016-04-10 22:57:22 的回复:

門票全是網上訂的嗎?

回复Baby:只有华清池是,其他全部售票处现买。

2016-04-11 07:40

6顶必赞

2016-04-11 08:27

2016-04-11 10:27

季神帅

2016-04-11 14:46

文字很好,读起来不枯燥,照片都好有意境,本人也很帅。

2016-04-22 21:26

引用 敏敏(焱焱) 发表于 2016-04-22 21:26:16 的回复:

文字很好,读起来不枯燥,照片都好有意境,本人也很帅。

回复敏敏(焱焱):太喜欢你说话了,☺️谢谢支持。

2016-04-22 21:50

引用 Luxuriant Jee 的图片:

好精美啊,感觉每个城市或者说省博物馆,都特别有看头

2016-05-03 16:44

不错

2016-05-12 21:14

引用 Luxuriant Jee 的图片:

蜂友知道这个表演的名字或者几点开始吗?看起来好赞,有点想看~

2016-06-11 16:14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6-11 16:14:48 的回复:

回复颜冰暄:古城墙南门,舞台剧:梦长安,时间大概是7点多。

2016-06-11 22:25

引用 Luxuriant Jee 发表于 2016-06-11 22:25:20 的回复:

古城墙南门,舞台剧:梦长安,时间大概是7点多。

回复Luxuriant Jee:好的,谢谢哈

2016-06-11 22:39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一个人去旅行其实没有什么不好,说走就走,想停就停 不用去将就谁
虽然缺少了同伴的陪伴 但在路上你可以更好的安静的跟自己对话
虽然开始的时候旅途多是孤寂的   但时间久了你会结识很多新的同伴
他们就是这一路最美丽的风景

现在的我早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出去旅行,在旅途中会认识很多人,
也许只是随便聊天 也许只是这一次的结伴同行  也许。。。。。。
但重要的是我能够按照我最舒服的方式去走近一个陌生的地方
去看最美的风景 去遇到那些不一样的人

2016-08-10 22:33

照片构图和后期都很好 ,学习

2016-08-15 19:04

2016-09-13 15:12

很潇洒,这个周末准备去西安,也是一个人,你的那些个人照很棒,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