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南京·忆金陵

• 出发时间/2015-03-27

写在前面

这是去年清明节前一个星期去的南京游记,之前没有用过蚂蜂窝,文章直接照搬自我的QQ空间。

————↓↓↓--↓↓↓--↓↓↓————

时长:周末游(周五晚到,周日傍晚回)
两天经费:包括交通费、住宿费,人均500左右
人员身份:学生汪,学生汪,学生汪
备注:去年那段时间特别流行“足记”app,文中所有图片均为手机拍摄,后期只是用了“足记”app和“海报工厂”app。

————↑↑↑--↑↑↑--↑↑↑————

有人无稽嘲讽过: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地方去。

2015年3月27日 17:00 杭州火车东站 D3214 终点南京南站。
途径长兴站,偶然看到窗外西下的落日。

1小时46分钟的车程,南京南站到了。

南京,六朝金粉,十代繁华。曾经金陵的至极鼎盛,在如今的南京仍然留下了许多斑驳却纯粹的痕迹。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一直是和闺蜜旅行计划的一个站点,说好的行程因为一些杂乱的因素,彼此错开在不同的旅程。
这一次和友人前往,一直带着先锋探访的心境领略金陵古韵的精华。

来到南京,自然要到夫子庙前游荡。夫子庙主干道上的火树银花在夜幕降临后大放异彩,熙熙攘攘的人群笼罩着一片祥和。
几经兴废,历经沧桑的这里,浓缩了南京几乎所有的古色韵味。

夫子庙对面便是有名的乌衣巷,虽未进入,却也粗略了解其深厚的文化背景。
三国时期,身着黑衣的吴国部队戍守当时还叫石头城南京,士兵营房驻扎于此,故此为它带来“乌衣”之名。几百年后,刘禹锡站在已沦为废墟的巷前,感伤的写下“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千古名句。
如今的小巷,让世人感叹着岁月的沧海桑田。

夫子庙附近便是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入夜的秦淮总是迷人,纸醉金迷,六朝金粉的秦淮河,随着历史长河的流淌而经历着变迁。
霓虹新灯点缀和平,皓月清辉照冷画舫,仿佛重现着当年的光景。当河心舞台演绎着古典弹唱舞蹈,脑海中莫名想起杜牧写下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值得一提的是,在夫子庙-秦淮河的过程中,途径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作为高考大军出身的自己,看着那古装剧中出现的建筑,不得不感叹着几百年前律法森严的年代,入仕登科绝对不比现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来得简单,多少寒门学子一生未中,把永世的遗憾留在了这江南贡院之中。

一大早我们便来到南京总统府,总统府可以说是我这趟旅行最喜爱的景点,没有之一。
它的特别在于它透露出的一种微妙的历史感。

我们选择先从右侧观览,朱红色的基调,敞亮的庭院错落着回旋的廊道,通向幽暗深邃的尽头,如同官场仕途,不知道在哪一个会出现致命的拐角和岔道,使你避之不及。

这座有着600年深厚底蕴的府邸,早先是明代的汉王府;到了清代,清王朝将其改建成两江总督署和江宁织造所在地;太平天国时这里是天京的天王府,洪秀全领导太平天国革命运动的中心。清灭太平军后重建两江总督署,来自大福建的林则徐也曾在此任职。
直到1912年,孙中山在此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总统府丰厚的历史毋庸置疑。

漫步总统府,总有种时光交错的感觉。从明到民,这儿当之无愧地是一处中国近代史的博物馆,它等那么真切的见证了中国整整两个世纪的兴衰荣辱。
曾经的繁华与喧嚣,早已尘埃落定,卸下往昔闲人止步的高不可攀,徒留下寂寥观望门前的车水马龙。

几经焚毁重兴,总统府真正浸蕴的是中国近代史的风云变化。当并不久远的历史被呈现在眼前的时候,仿佛像穿越的雕塑一般,心情也随之沉郁起来。

走在总统府的小洋楼,感受着木质地板踩出的厚重感,这种感觉很奇妙,让人不由的怀古伤今,多愁善感起来。
一个世纪之前,这里居住的人们已经随风而去了,那时的他们不会想到自己死亡甚至死亡之后的日子,某一天,一个与他们毫不相干的人站在他们的相片前进入了他们的记忆。

无论是乾隆六皇子手抄《金刚经》,还是林森红颜枯骨相伴老的凄楚,说来也讪笑,历史学科里最引以为豪的便是近代史部分,而我却是在总统府里才知晓“林森”这曾是国民政府主席的人物,虽然他在近代史上并不显赫,但总统府的核心建筑却是以他的字“子超”而命名的。

深色的木地板和深色的家具,白色的墙壁,清洁大方又不失稳重,乍一看不起眼,但仔细看看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无可挑剔。做到这个程度,一种气度就自然流露了。
有意思的是蒋介石的办公室,只有他的办公桌是斜对窗户的,有人说是为了防从窗外射的冷枪,有人说是为了采光和空气好些。而具体是怎样,只有那时候的他们知道。

办公楼里看着平淡无奇,其实很精致,很用心。比如,回旋又狭窄的楼梯颇有韵味,而窗户的挂栓都是黄铜做成的小拳头的摸样,颇为可爱。此外,办公楼里的电梯很有意思,很有味道,似乎不对游客开放。

展览柜上展示的电报等物件我颇为喜爱,像似在诉说着那段历史,暗流涌动。

走到窗口处,狭小的窗户有浓厚的江南韵味,院落里的樱花、海棠正值花期,一阵风吹过,樱花便漫天飞舞,吹落在草地上。樱花年年盛开,年年凋谢,花开葱茏、叶落从容,娇嫩的花朵终会落红无情,如同那段时光,早已静写为流年的安稳。

午后,先是到湖南路填饱肚子,经一路辗转来到中山陵。观赏中山陵从去往它的路上就已经开始了。
千株梧桐夹道,古树繁茂如昔,让这里的宁静更添一份庄重。都说,站在中山陵下抬头望只能见到阶梯,登顶眺望只能望见平台。当我们一口气爬完392级台阶,正印证了这一说法。站在中山陵前,看着洗尽铅华的中山陵斑驳中透露着一丝丝苍老,但这并不影响它傲立于世的威严,正如孙文先生展示的伟大情怀。

对于钟情散片的人来说,旅行最好的纪念品就是明信片。在总统府邮局时未将手中片子寄予四方的遗憾在中山陵得到了解决,虽然这次散片很少,看着满大街都是邮筒却看不到邮局,我告诉自己,以后出门自备好邮票!(此次行程过于仓促)

南京遍地的鸭血粉丝,一度让我非常排斥。晚饭时刻的我们走进南京大牌档,穿着长袍马褂的服务生,吹拉弹唱小曲的艺人,恍惚间以为进了民俗博物馆。也许是个人口感的原因,这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美食只是美龄粥。

呼吸着早间空气的我们,前往昨日因为人潮涌动而放弃的古鸡鸣寺。一路樱花真的很美,纵然游客众多,却也有别于昨日只见人头不见花的盛况。坐落在小山丘的鸡鸣寺,整个外墙为明黄色,因山势浑圆似鸡笼而得名。在这样的地势中有这样的建筑错落和颜色搭配,却也精巧秀美。南朝四百八十寺,鸡鸣寺的“第一寺”名副其实。

随后沿着鸡鸣寺边的明城墙来到明代的皇家公园——玄武湖公园。江南三大明湖之一的玄武湖依附着明代城墙,让这个山水园林集大成者,即有杭州西湖的婉约,也有皇家园林的大气。
比较有意思和好笑的是,我们乘着游船游湖竟将很大一部分时间花费在追逐湖面上的鸭子,而这结果便是小鸭子不时拍打翅膀在湖面上泛起涟漪嘲弄着我们。

因为一些内外因素,我们没有前往南京大屠杀馆。雨花台成了我们南京行的最后一站。
作为南京城的一处制高点的雨花台,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南宋金兵入侵,抗金名将岳飞在此痛击金兵;此后的太平天国“天京保卫战”,辛亥革命“讨伐清兵”,抗日战争“首都保卫战”,都曾在此掀起连天烽火。而让其颇负盛名的便是它沦为国民党统治者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刑场幽暗过往。如今的雨花台虽不似往昔昏暗的色调,却也用它深邃的过往告诉后人——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

写在后面

短促的南京周末早已落下帷幕。我不知道下一站又会是去哪里,身边又会是怎样的一群人。旅行于我而言,是在路途中察言观色各种遥不可及的生存方式,是在陌生的地方寻找到的心情,它淡然宁静与世无争…

《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 一书曾提过:旅行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只要心境在,就算只是搭一班通向未知的巴士,也算是探索星球了。

-旅程·未完待续-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1 16:1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