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于西夏的大漠【宁夏·银川 沙坡头】~极其详细的交通景点费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01

每回都要想半天怎么开头

在各种小说和电视剧中,只要提到“西夏”,感觉都特别神秘。还有它的所在地“宁夏”,名字超级好听,不由自主的就能哼起那首“宁夏”。
到了之后发现宁夏貌似并不是一个很热门的旅游景点,司机师傅也都说,除了国庆十一的时候,宁夏这儿旅游的人都不会很多,所以度过了一个最最舒服的在法定假日中的旅游,人少逛起来真的是太美了。
不过也是因为如此,很多信息都不是很好查询,特别是交通上的信息,出行前查了好多攻略,发现同一个信息网上的说法有好几种,到了之后问了好多当地人,得到了好多人的帮助,才得以顺利完成旅行。
因此就先把这次我收集到的一些信息分享给大家,再开始吃吃吃喝喝喝逛逛逛的游记吧~有关花费在最后~

要分享的交通TIPS

4月1日:K1305睡一晚,第二天早上6点到达中卫沙坡头所在地)
坐火车一定要吃泡面火腿肠!不然看着别人吃能馋死

4月2日:打的去沙坡头,下午直接由沙坡头景点坐车到中卫汽车站,坐大巴前往银川
①出了中卫火车站后,很多司机推销中卫一日游,路线是沙漠日出-腾格里沙漠-沙坡头-还有什么我忘了。。。他们会推荐去腾格里沙漠玩,说会比沙坡头便宜而且好玩。我们想了想拒绝了,一是行程安排对我们来说时间有点儿紧,因为下午要去银川;二是沙坡头毕竟是国家5A级景区,各方面比较规范,腾格里沙漠不收门票,想着两个女生出来玩,怕不是很规范,还是老老实实的去沙坡头吧~将来有机会去腾格里沙漠玩去。不过大家时间充裕的,3、4个人出行时,还是可以跟着包车玩一天的,也比较省时省力。
PS.沙坡头是腾格里沙漠的边缘,也属于腾格里的一部分。
②关于沙漠日出,当时好多人一直催我们,说是赶紧走可以看到壮观的沙漠日出,不过后来我们自己打车过去的时候,司机说是个阴天根本看不到,才反应过来自己智商下线了,当时差点儿就以为能看到沙漠日出而包车了,这里提醒一下大家,看日出要看天气的哦~
③网上说中卫火车站一出来就能找到去沙坡头的专线车,然而我们找了半天并木有找到,路人也说我们6点下火车,这个点儿专线车也不会开,得等到至少9点了,就打了车去了景区。
沙坡头景区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从景区去中卫市内的公交在黄河区的出口乘坐,可以坐到火车站和汽车站,我们是坐到汽车站后买汽车票去的银川,不过有点儿后悔,算了一下,坐到火车站买火车票比较省时省力省钱,推荐大家坐火车过去~

4月3日:上午西夏王陵-下午西部影视城
tips
①网上说银川所有的景点专线车北门旅游汽车站都有车过去,这个说法是不对的,至少西夏王陵没有,要到新月广场去坐游1。另外,银川的旅游专线车都是到了景点后,会跟你说下午几点回,还有,下午是不发车的。这里要感谢一下在车站偶遇的老奶奶老爷爷,还有耐心的公交司机,跟我们不厌其烦的说线路,人超级nice~
②西夏王陵到西部影城中间是没有专线车的,只有包车前往,我们和另外两个女孩拼车,后面也跟着这个车一起回的银川市区。

4月3日:上午沙湖-下午机场回家
tips
①去北门旅游汽车站有去沙湖的专线车,同样,也是到了景区内后告诉你几点回,去的票可以在携程订票~
②去机场的话,可以坐公交车坐到南门广场,去民航大厦坐机场大巴,每30分钟一趟。

上面就是关于交通方面的分享,写在游记的前面,希望可以给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一点点儿的帮助我这个是清明节期间的情况,说不定大家去的时候交通会更方便了呢,十一的时候也行会可能会增加景点专线车,哈哈,我猜的,不过谁又知道呢~

言不简意不赅的叨叨了这么多之后,终于可以开始吃吃吃喝喝喝逛逛逛的旅程了~
美中不足的一点就是由于要去沙漠,不敢拿相机,沙子那么细,很容易镜头就毁了,所以都是手机拍照。
照片完全素颜出镜,戴个眼镜没戴隐形没化妆穿个牛仔衣牛仔裤运动鞋,感觉自己不能再土了(掩面泪奔中)不过沙漠中的确不适宜带隐形,默默祈祷这篇游记不要让熟人看到

吃货总要把美食放在前面

这是在银川吃的第一顿,当时好饿好饿,好冷好冷,就想吃点儿实在的,买了两碗臊子面,牛肉臊子面和鸡蛋臊子面~味道很香,特别是牛肉臊子面,肉汤的味道很浓郁~~~话说在我大西安我从来不吃岐山臊子面。。。(⊙﹏⊙)汗

终于吃到了中卫的特色“蒿子面”,还在沙坡头看见蒿子面的介绍,哈哈,原来是沙蒿的种子加到了面里面,面吃起来的确比一般的面条吃起来筋道一些。

老毛手抓,司机师傅说游客都爱去老毛手抓,他自己喜欢去小叶手抓,我们由于懒得走路,还是去了大名鼎鼎的老毛手抓,就在鼓楼旁边,离酒店也近~是跟拼车的两个姑娘一起吃的这顿饭,人多也可以多吃几种
肥瘦相间的纯瘦的羊肉各要了半斤,这个由于膻味不吃羊肉的小伙伴们可以完全放心大胆的吃,桌上两个完全不吃羊肉的人说完全没有膻味,吃纯瘦的吃得很开心,不过在我看来,绝对是肥瘦相间的香啊,沾点儿醋,刚好解腻~
吃肉怎能不喝酒?!这家店是清真的,竟然有酒卖,也是醉醉的~传说中很好喝的西夏啤酒这家店木有,就来了瓶乐堡啤酒,在图片的右上角,因为味道太淡不好喝,都懒得给它拍照

宁夏的特色菜,枸杞苗,味道口感跟野菜有点儿相似,很好吃,真的!

宁夏的特色八宝茶,跟西安的相比,多了满满的芝麻~

司机师傅推荐的一个什么什么汤,名字忘了。。。表面看起来东西不多,不过里面可是满满的,牛肉丸子、土豆粉、木耳、豆腐等等等等,肉汤的味道很浓郁,香香的,喝的人很饱。

铁板包菜粉条,吃那么多肉吃点儿素的解解腻,辣辣的很好吃。

整体而言,老毛手抓还是挺好吃的,上菜速度很快,服务也不错,不会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失望的。

吃完饭,喝杯银川特色的酸奶消化一下吧,便利店老板娘说:好牛奶才能做出好酸奶味道比一般的酸奶甜一点儿,很稠很香。回家的时候还在民航大厦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一版酸奶回去~

南门广场的老张家羊杂碎,小碗纯肉的,话说宁夏的羊肉是真的没有膻味啊,吃完羊杂碎,咕噜噜喝完一碗汤,太美了~

沙坡头

景点8点开始售票,携程上买的票8点半开始换票。等待开门的时光~冷啊~天上一会儿蓝天白云一会儿乌云密布,一直在祈祷不要下雨不要下雨~
玩的时候也都没下雨,棒棒哒~

天刚刚亮~等待景点开门中~

乌云密布,感觉天空破了一个洞

乌云慢慢散去了

旁边轰隆隆驶过的火车

乌云都散了,蓝天白云真漂亮,是颜色很淡的蓝~

吼吼,无聊自拍中~

终于到了8点半,换了在携程买的票之后,就直接进入景区了。
沙坡头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我们的路线是沙漠区-黄河区,因为后面要在黄河区出口坐车~
进了景区之后,完全不用买电瓶车票,走过这段小桥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沙漠地带了,还可以看到土地慢慢变成沙漠的过程。

到沙漠地带了~沙子好细好软,绵绵的舒服极了,风轻轻一吹,表面的细沙就飞舞了起来,庆幸一下自己没有带相机。
沙漠第一眼,只是觉得终于看到了电视里的场景因为身边到处都是人类开发的痕迹,所以没什么兴奋与感触。后面玩了越野车,等到完全置身于沙漠中,才发现沙漠的神秘,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以及人类的渺小。

来到了沙漠岂能不感受一下可爱萌萌哒的骆驼,乘坐骆驼单程60来回100RMB,由于天太冷,只卖单程的票。坐骆驼的时候,牵骆驼的阿姨一直嘱咐我们安全第一,一定要紧握把手,还要注意不能让围巾飘起来,说骆驼胆子小,害怕飘起来的东西~
坐骆驼的时候特别晃,要身体随它一起晃才能舒服一点儿,骆驼站起来还有坐下的那一下真是吓死宝宝了。
附骆驼萌照几张~

排队依次坐下的骆驼们~

驯养骆驼的阿姨好悠然自得的样子~

困了么打瞌睡三连拍

从骆驼上下来之后,沙漠中一座孤零零的城楼,恩~我猜这是个城楼吧~

走过城楼,就到了沙漠里玩项目的地方了,在各种各样的项目中,我们果断选择了最最刺激的沙漠越野车,跟两个女孩一起拼一辆车,我们走的是长线,总共600RMB。其实好多好多项目都感觉不错,不过也都贵贵的,所以我们就选了这个最刺激的

售票处的风筝,风呼呼的刮,风筝哗啦啦的转~

沙漠越野车最最刺激的时刻要属于沿着斜坡上去,再沿着斜坡下来,感觉车要翻了的时候,爽翻了真的。后座的三个姑娘一直哇哇的大叫,就我一直淡定的不出声,囧,太淡定了

到了沙漠深处,司机停了下来,让我们出去玩一会儿,可以拍拍照。

下了车之后,置身于广袤无垠的沙漠中,四周除了沙漠就是沙漠,这时候才感受到了沙漠的魅力和震撼,强烈推荐大家一定要去一次沙漠,感受一下那种荒凉,照片表达出来美感不到眼见之美好之万一,何况还是手机拍的,放几张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同车的两个姑娘画的,哪里都不能阻挡少女心

傻死了

承包整片沙漠的感觉真棒,放眼过去只有我们几个人还有我们的车~莫名的感动

回来之后看了车号,发现真的整个沙坡头就出发了我们一辆车,真的承包了~

传说中的沙漠酒店,1000一晚,晚上可以看星星,早上看日出~我是超级想住的,一直在看但是根本订不到房,司机师傅说要很早很早订才可以订到。走过那么多地方,第一次觉得这里将来一定要和男朋友一起来,可以在沙漠看星星看日出~哎,不说了,吃狗粮去了

往回走,走过骆驼们就走出沙漠了,再沿着进来时候的小桥,就走出沙漠区了。

远处连绵不断的贺兰山

进入黄河区,远处巍峨的贺兰山,静静流淌的黄河,温柔细软的沙漠,仿佛在诉说着千年万年的故事~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好想亲眼见到这个场景,好吧,就是想住沙漠酒店~

一个很斜的坡,超级斜~真心害怕斜坡,没敢走下去

玩了滑沙,在上面的时候死活不敢下来,从上面看真的很高很斜,然而其实根本就不可怕,过程很平静,超平静~

逛完黄河区,沿着黄河就可以走出景区了~人很少,风景很美~

羊皮筏子~

走出景区后,可以看到沙漠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这个强烈推荐一下,是一个很小的博物馆,但做的很用心,一路看下来对沙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沙漠的起因、沙漠的分布、沙漠的文化各个方面全面展示了人类对沙漠的认知,里面的蜡像也做得非常逼真,细节很到位,有的还很有创意,立体的火车最后走进了一幅画里,非常值得参观。

土地沙化失去家园的村民

固沙治沙的人类~

沙漠中开辟铁路的工程师

沙漠里的各种动物~这些动物我们去沙坡头根本看不到的,只有沙漠深处才有,越野车的司机说他有一次穿越沙漠的时候看到了野生的骆驼群,特别难以遇到~

游览完沙漠博物馆,沙坡头就逛完啦,坐公交车到中卫市内,然后去银川~

四月暴雪,跌宕起伏的心

我们坐大巴去的银川,路上美美的睡了一觉~一觉醒来,整个世界都白了,整个人彻底懵了,这是四月了啊,再看看身上穿的春装,不由得悲从中来。
坐在车里透过车窗拍了几张,朋友竟然说很美,看起来是不错,不过身处其中就不觉得美了。
下了车,雪超级大,手机一直提示气象台发布的暴雪警报,蓝色警报黄色警报级别一直在上升,一脸的生无可恋。

回来后朋友说有雪真美,我只是哭着说:对于窝在被窝里看这场雪的人们来说,这场雪是美丽的,但对于出来旅游的我们来说,这并不是美丽的雪,而是毁天灭地的大暴雪,冷就不说了,站在空地上五秒钟,身上就有一层厚厚的雪。
当时心情DOWN到了极点,都开始思考机票改签的事儿了

到了宾馆入住后,饿得不行出去找吃的,雪根本没有小的迹象,心情略微沉重的情况下进商场吃饭。
不过令人开心的是,吃完饭出了商场,雪竟然停啦,整个人瞬间就high了起来~SO HAPPY~
哈哈,好好欣赏一下雪中的鼓楼吧~真是一段奇特的经历

西夏王陵

在新月广场坐车到西夏王陵,买的是携程的1元票,好开森~不过没有包含电瓶车20元自助语音导游10元。这个自助语音导游很有必要买,因为历史的东西,一定要有人跟你讲故事才有意思才看的明白。电瓶车的话如果不准备去看1号2号陵的话,完全没有必要买,走过去就行。后面会提到1号2号陵。

这是西夏王陵的门口,用西夏文写的大字,忘记是什么意思了

进入后乘坐电瓶车,沿着这条路下去,就先到了西夏博物馆~不买电瓶车票的小伙伴们走过去就行啦~并不远

进入博物馆啦,大家按照自助语音设备指引的参观就好了~

先前由于各种小说电视剧的影响,一直以为西夏是超级久远的一个朝代,甚至远于秦朝,参观了博物馆才知道西夏是跟宋朝同一时期的,最后是被元朝所灭。历史白痴飘过~

岩画~银川有个景点就是贺兰山的岩画~应该有更多,我们由于时间问题就木有去

皇帝的大印

失传的西夏文字,超级复杂

传说中的金钟罩铁布衫?

钱钱钱~

之前听说有个镇馆之宝铜牛,一开始还以为是这一只,心想这也太小了吧,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在后面呢~

西夏文的残碑~

神奇的塔碑,一面是西夏文,一面是汉字

王陵的构造图~

这就是国宝级文物铜牛啦,360度观赏一下~

各地的壁画,有敦煌的,还有哪儿的忘了。。。都是描述西夏文化~

这个唐僧取经图,早于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

走出博物馆,沿着路线走下去,就走到了西夏史话艺术馆,感觉里面并没有啥,就是风景还不错~

里面的几座古塔,不知道是文物还是仿品

走出史话艺术馆,沿着碑林一路走下去~

感觉跟西安碑林差不多,懂的人特别懂,不懂的人什么都看不明白

到了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3号陵啦,视线一下子变得非常的开阔,巍峨的贺兰山在陵墓后连绵不断,寒风呼呼的刮着,三座大土包孤独又骄傲的竖立在天地之间。走在这里,幻想着这荒凉又大气的景观下,地底下又有着怎么样神奇的世界,想着现在脚下是王陵的那一部分,而一代开国皇帝李元昊又是在陵园那个部位长眠。

在一个土包包的脚下仰望~

远处的贺兰山~

李元昊的陵是3号陵,不准备参观1号2号的小伙伴们坐电瓶车返回就好了,或者走回去。参观1号2号陵的就一定要买电瓶车票了,还是挺远的,车越开越荒凉,天地之间只剩下贺兰山与几座孤零零的陵墓。
景色跟3号陵差不多,我们就乘车看了一下,外面太冷了,就没有走过去参观。司机师傅说这个李元昊爸爸与爷爷的陵墓。

这样西夏王陵就彻底参观完了。来之前一直想报一个当地的一日游,省事儿一点儿,不过各个旅游路线都没有包含西夏王陵,问了酒店的前台美眉,说是就几个土包包没什么意思。但是在银川所有的旅游景点中,最最喜欢的除了沙漠就是西夏王陵了,一个王朝的历史文化也许会被大家暂时遗忘,但是相比于西部影城等其他娱乐性的景观,它是永恒的,总是会有人不断研究与探索。因此,西夏王陵真的是五颗星满分推荐。

镇北堡西部影城

参观完西夏王陵,跟两个姑娘拼车到了西部影城,同是在携程上买的票,这个赞一下,不用去换纸质的门票,直接拿手机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进入景区了~

进入后,门口有景区配备的免费的导游,会详尽的介绍,我们跟着导游逛了一会儿后,就自己转悠了。同样,在路上遇见什么问题,都可以问随处可见的景区导游,都很友善的回答并解决你的问题。

导游姐姐说:这个西部影城是在古代遗址上建设的,凡是里面插着旗子的都是历史遗址。整个影城分为明城和清城两部分,游览顺序是明城-清城。

景区门口看清城墙~

进入景区的清城墙,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到了明城和清城的分叉口~

然后就随便逛吧~

前一天的雪还没有化,景色蛮美的

有详尽的在这里拍摄的影视作品的介绍

进入这个门,开始逛明城~

就说是颐和园里的搬来的

其实相比于其他景点,西部影城的人算是挺多的,拍照尽量抓拍没游客的瞬间~

总觉得前一天的雪给影城增添了不少光彩~

拍摄老人与狗的蓬蓬~

由于在化雪,到处的路都有一些泥泞~远处的月亮门~

这是文革的小院子,里面表现了种种那个年代的故事。

傻得很

参观完人民公社的小院子,就到了月亮门了,好多人在这儿照相的说~

走过月亮门~

三不洗澡堂~为什么三不洗呢,因为洗干净之后是要被做成人肉包子啊,哈哈~

澡堂里惊悚的画面~

出来后有一条小水沟,据导游说:这个小水沟当初运用了特殊的拍摄手法,硬是拍成了一条汹涌澎湃的大江

看到这些大缸,就知道到了红高粱的地方了~

里面有两个师傅在做高粱酒,一天出两次酒,满屋子的香气。

巩俐坐的大红花轿,据说价值一辆跑车~

到处乱转悠,满地的泥泞

镖局镖局~感觉来上一阵风把旗子吹起来会更带感

黑风岭,这儿拍照的人太多了,站着等了好久,好不容易等到人少的时候,然而还是有人

龙门客栈~也是默默站在那儿等了好久,等合影的游客走开的几秒钟内抓拍

龙门客栈内部

地牢,真的是在地下哦,里面阴森森的很冷

唐僧念经的地方,人更是排起了队拍照

挖掘的神兽的遗骸,和远方的将军,竟然毫无违和感

老式银川汽车站,扑面而来的年代感

这条街上很多卖吃的的小摊子,闻起来太香了,不过也很贵,就看了看吞吞口水走开

在这条街一进去的左手边的小店里,看了一场川剧变脸,最后发现是一个小女孩~

逛完明城就要到清城了,远看清城墙

一脚水一脚泥的走到了清城城下

走过清城门洞,一回头就看到了至尊宝和紫霞仙子,还放了两个画在那儿,瞬间出戏

牛魔王的家~

感觉清城要比明城小得多,逛了逛就出来了。

沿着古城墙原路返回

这一天逛下来也是累累的~相比于西部影城的热闹,我还是更喜欢上午逛的西夏王陵,感觉要是天气好不冷的话,都能在里面逛上一天~
出去后就跟那两个女孩拼车回银川,路上大家更是说好一起去吃老毛手抓,人多可以多点几个菜~
愉快的一天就结束啦~

沙湖

在旅游汽车站坐专线车就到沙湖啦,票是在携程买的,15块~
沙湖的门票网上没有卖的,票价也是各种说法都有。我们买了门票+船票,一共130。
进门的时候就看到警示牌,说是现在是蚊虫的繁殖季节,请大家做好防护,进去之后才发现,蚊子太多了,尤其是湖上以及湖水附近,人根本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就会被一群蚊子围住

先坐船或者快艇到湖对岸,出发的时候空中浓的化不开的雾。

出发的码头

有个小船不知在做什么,照片糊了还是雾太大。。。

乘坐快艇的从我们身边飞过~感觉上比较推荐大家做游船就好,快艇咻一下就到对岸了,还比游船贵。坐游船能悠悠的看风景~

湖水中的芦苇,以及漫天的雾气

两个小鸭子?鸳鸯?还是啥

到对岸啦,此处是文字最最多的地方,赶紧跑走~

由于沙漠在沙湖旁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这里的沙子湿湿的,并不像沙坡头那里的沙子细软干燥~

到了沙漠后,就跟沙坡头的设置差不多了,各种玩沙子的项目,博物馆纪念馆等。由于项目跟沙坡头差不多,我们就随意走走,逛逛博物馆纪念馆,拍拍照喂喂蚊子~

蚊子太可怕,赶紧围起来,好二。。。

上高坡,远眺沙湖~

这里一直在喷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天上的飞机,好想坐~

又见到可爱的骆驼君啦

我吃~

我再吃~

骆驼前自拍一下~哎,二得很。。。

毛爷爷的像章展览馆

湿地博物馆,漂亮的沙子和杯子~

黄河造就了美丽的塞上江南~

娃娃鱼舍,然而里面并木有娃娃鱼~

出来后沿着湖边闲逛~

搭上了回程的船,这时湖面上的雾气已经全部散开了

银川的路上,再次感受到“塞上江南”的魅力~

沙湖就此结束啦,回去后吃了午饭,就前往机场回西安啦~

偶遇缩小版天安门

之前一直听说银川有个缩小版的天安门城楼,由于之前每天晚上都懒得出门了,就一直没见到。没想到的是,在去坐机场大巴的路上井然偶遇到了,就隔着车窗拍了两张,哈哈,真的是好小的一个城楼~

花费

小计:551RMB

吃:
出发前买了一堆吃的:30RMB
第一天晚上买了一堆吃的:40RMB
西部影城午餐:18RMB
老毛手抓:70RMB
老张家羊杂税:30RMB
小计:188RMB

酒店:
银川英特奥斯酒店中式标间两晚:187RMB

以上的花费都是平均到一个人的,总计1690RMB

附酒店大厅照两张,这个酒店还不错,这次回来之后,看到北京那个酒店拖拽女孩的事件,还是觉得大家出去玩,安全一定是最最重要的,防人之心不可无啊,宁愿吃点儿亏也不能贪图小便宜。
能看到这儿的都是真爱啊这篇游记记录下我的银川之旅,也希望能给要去的小伙伴一些帮助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1 01:04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6-04-11 01:04:36 的回复:

回复huang:可以等到暖和一点儿了再去,4月份去太冷了

2016-04-11 09:1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1 19:58

19号我也会去,感谢游记

2016-04-11 21:05

引用 neko_gh 发表于 2016-04-11 19:58:58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neko_gh:哈哈,所以赶紧写下来,😂

2016-04-11 21:35

引用 ★stef♂漩涡 发表于 2016-04-11 21:05:35 的回复:

19号我也会去,感谢游记

回复★stef♂漩涡:祝玩的开心~😊

2016-04-11 21:3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2 09:25

引用 qytangtang 发表于 2016-04-12 09:25: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