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安哥拉的那些事儿

翠西 (杭州) LV.9
2016-04-10 19:54 4125/18

从2014年6月18日登上这片红土地至今已将近2年。在在一家大型私企作为一名葡萄牙语翻译工作,生活。从Viana 到Benfica 的 Lar do Patriota(爱国者)再到Nova Vida,这两年也尽量找机会去了解到更多的非洲文化。

这里基本没网络,都是用网卡,也有用锅盖的,最有名的是TV CABO 和 NET ONE, 两家电信公司分别为:UNITL 和 MOVICEL,经常会断电断水,所幸所在区域为首都的富人区,比其他地方治安和各配套设施要好多了。
   这里的黑人,有善良的也有贪婪和可恨的,很多中国人觉得黑人贪得无厌,这里的警察就是变相的土匪,路上拦到你查这查那,如果啥问题都没有(驾驶证,车辆所有证等,还有千斤顶,反光背心,三角架,贴膜,轮胎,车灯等等),警察就会直接问你要钱,说他没吃的喝的,或者拿着你证件就是死死拽着不还你。除了警察外,还有绑匪等等,这里不限制枪械,只有外国人不得持有枪支。
      虽然这里的治安环境很差,但是风景却也是美得出奇,环境污染极少,尽管这里城市里垃圾成堆,苍蝇蚊子带来的是登革热、疟疾,但是也不影响每天的蓝天白云,甚至晚上都能看到朵朵的白云。这里只有旱季和雨季,通常旱季只有3-4个月,而雨季则很长。旱季和雨季没太大的分别,只是旱季是不会下雨的,几乎从不下雨,而雨季则会多一些,但这里的下雨时间很短,都是那种突然的大雨,没多久就停了。旱季早晚凉,午间热。雨季从早上7点多就非常热了,常年气温在25-31度左右。
      这里的动物也都是很大只的,相比国内而言,连蚂蚁、壁虎都很大只,这里的苍蝇和蚊子嗅觉非常敏锐,特别是对海腥味。工作时常常受苍蝇、蚊子的骚扰。这个国度是世界消费水平超高的,可以排前一、二, 与英国伦敦中东迪拜相媲美。贫富差距太悬殊,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是20%的人掌握着这个国家80%的财富,而80%的大众人民平时的收入极地,这个国家主要靠石油和钻石为主要经济来源,日常用品都是靠进口,连蔬菜、水果、粮食也主要靠进口。所以近两年的石油价格大幅跌落导致这个国家的经济大萧条,治安问题更加严峻。
      就拿14年刚来安哥拉,美金兑宽扎(本国货币)大概在1:100, 而今天的安哥拉,银行汇率已经高达1:160以上,黑市汇率已经高达1:420左右。出现了无处找美元,银行门口天天排长队的迹象(安哥拉人,每人每天还被限制取宽扎的面额)。
      安哥拉的文化主要受欧洲葡萄牙影响,此前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安哥拉人民骨子里有股惰性,做事情很拖拉,喜欢承诺种种,最后兑现地却很少,这里的人一辈子没去过什么地方,到国外留学的大多数非官即富的二代。而且他们有一个在我们国人看来很不好的习惯:喜欢伸手向他人讨东西,小到一根香蕉,半瓶喝过的水,大到问你要钱,如果是当官的那就更明目张胆的问你要巨款,特别是你需要他帮忙的时候。
     刚来的时候很同情项目上和路边的那些个劳动人民,也会给他们点吃的喝的,甚至是钱,但是久而久之,他们知道你会葡语,心地友好,你给了一次,下次他就主动问你要,要是你不给,他就觉得你不该如此,问你借下电话打打那对于他们来说是太正常不过了。现在我也很少这么做了,因为实在是太贪婪了,每个人要得到酬劳就该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获得,而不是做伸手乞讨的人。我来的时候带来了很多药品,每每项目上有人生病,特别是黑人,我都会把自己的药品分给他们,好心的女朋友知道这边的情况后,还从澳洲带药品给我,因为我告诉她们,在这里,黑人没钱看病,得了疟疾就躺倒太阳底下暴晒,所以一般感冒发烧我都给他们药品(尽快很多同事劝我不要这么做,因为他们担心要是黑人死了,就说不清楚了,尽管我给的是常备药。)有些黑人还好,病好了还来跟你道个谢,但是他还会问你要更多的药品,哎,对于这些我都无语了。还有黑人挺会撒谎的,特别是工地上的,动不动今天他妈妈过世了,明天哥哥出了车祸,刚来时候我都信以为真,很同情他们,甚至会拿点自己的钱给他们,来了两年了,听的太多了,一般让他们结清工资就走人了,但是有些时候我还是忍不住给他们些,让他们去看病或者补贴点家用。(一次是在爱国者项目,那个黑人说他儿子病了,可上午后勤管钱的不在,中午他来的时候说他因为没拿到钱治病,现在他儿子死了,一个大男人一下子躺倒地上嚎啕大哭,把我吓坏了,我就给了他钱先让他回家去处理下事情了。后面一次是在nova vida,厨房的女孩子有一天发疯似的跑来跑去,说她妈妈过世了,还在地上打滚,说leticia(我的葡语名)怎么办怎么办,一会冲出去跑到大街上,我被吓坏了,让另外一个黑娃拿了5000kz冲出去找她,希望她赶紧回家去料理下,因为平时也比较熟悉,所以我还是给了她一些钱。可谁知,听说她去旅游了,后来也听说她老妈没死,大概的意思是她姐姐的孩子没了吧还是她姐姐难产。)还有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项目上的黑娃弄伤了手指,项目上带他去了医院疯了针,之后就老是来闹,无非就是要敲诈一笔,医生都说要等他去复查还要休养,黑人就是不听,非要到项目上闹,要给他一笔费用走人回老家。这种事情,作为一名翻译,我真的是经历了无数次了。

不提安哥拉的人了,还是讲讲风景吧,风景不会欺骗不会伤害。因为项目上车辆有限,加上外面不安全,一般不太外出,周末大家用来打发的就是国内拷贝来的电视剧,或者几个人弄个小灶打打牙祭。这里的中国人一年的假期加起来不超过7天,劳动节一天,国庆一天,春节3天,妇女同胞一般还有3月8号半天。一般去的也是周边的地方,像ilha岛,其实葡语里ilha本身就是岛的意思。Mussulo岛,Cabo lebo, 宽扎河等等的地方,远一点就是要去外省了。我没有出差的机会,所以目前为止才去过威热省的lubango,纳米贝省和马兰热省。

在首都,看到最多的就是建筑、建筑还是建筑,沙土,垃圾和建筑。其实,出了罗安达省,外省还是相对的安全,人也比较朴实,风景也很美(听08年左右来安哥拉中国人说,当时安哥拉很安全,对中国人也非常友好,这几年也有中国人绑架中国人的,很多方面也要怪我们国人素质太低,加上大量华人涌入安哥拉淘金,从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安哥拉人的反华情绪。),相对于安哥拉人,巴西人民真的要友好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巴西本身就是个大熔炉的原因。这里的超市主要有:KERO (总统女儿拥有的品牌)SHOPRITE、NOSSO SUPER(总统夫人拥有的品牌),DESCONTÃO( 好像是葡萄牙人开的)。以前商场的话,大家就知道去本菲卡的Belas shopping, 现在Nova Vida 区有了KERO 和XIYAMI合作的商场,里面有几家服装店、首饰店、餐厅、电影院、家具店,加上超市,这里已经算是比较繁华和时尚的逛街地了,但是真的实在是太小了,对于喜爱看电影的我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我们所在的小区还有两家健身房,前期我也有去,所以说这个小区对于其他地方来说已经算是天堂了。

下一章节,我想讲讲lubango、namib和 Maranja 这三个地方值得去的地方并上些图片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1 21:26

花姐,给你顶一个

2016-04-19 21:26

引用 elfin_y 发表于 2016-04-11 21:26:10 的回复:

回复elfin_y:haha ,没带相机,是手机拍的,都是临时做的决定,加上非洲也很不安全,谢谢你的建议,下次会记得修下图片

2016-04-20 23:58

你好,我在安哥拉也待了三年,罗安达Kicuxi待得时间比较长,后来去了Saurimo还有Lubango和Namibi。在外注意安全。

2016-04-26 14:57

引用 独立寒秋 发表于 2016-04-26 14:57:04 的回复:

回复独立寒秋:谢谢啊!近期安哥拉比较乱,绑架,抢劫比较多。所以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

2016-04-27 23:19

引用 翠西 的图片:

好忧郁的小朋友

2016-05-13 17:16

人家是害羞,我和他妈妈是好朋友,他妈妈把他拉到我跟前的,哈哈,第一次见面啊

2016-05-13 22:59

2016-06-11 17:40

安哥拉的奢侈品店要是用黑市的汇率算是不是特便宜

2016-07-15 00:58

引用 翠西 的图片:

好漂亮的火烧云

2016-07-25 10:27

您好,如果要在罗安达买奢侈品去哪买啊

2016-07-26 21:49

Belas shopping,XIYAMI KERO(Nova vida)

2016-07-29 15:12

引用 Tiffany_ 发表于 2016-07-15 00:58:12 的回复:

安哥拉的奢侈品店要是用黑市的汇率算是不是特便宜

回复Tiffany_:是啊,现在汇率买超级划算

2016-07-29 15:17

我都有打算去安哥拉工作,因为是同学介绍的,看了LL的游记,感觉挺吓人的,安全指数这么低~~

2016-09-10 18:28

2016-11-16 13:00

请问你在那有听说过广西海外建设集团吗?

2017-06-30 00:05

我正打算去安哥拉工作,还是怪我太年轻,顿时感觉好恐怖

2017-07-11 10:45

很意外,竞然在马蜂窝遇到金花美女,在同一个单位上班竞然未发现金花童鞋还是旅行达人哟😊,游记不错嘛,道出了安哥拉底层真实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