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梦里婺源

婺源是我和翔哥很久之前就心心念念的地方,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圆了心中的梦,真的是开心的不行。
早在二月底,我就早早开始为了这次旅行准备,因为准备的充足,所以整个旅行过程温馨又浪漫,而且过得很舒服,最后我们算下来,花的钱竟然还不多。所以想要整理出一篇攻略,分享给大家,作为婺源旅行的参考。

Chapter01-行至婺源

合福高铁开通之后对婺源的旅游业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po主作为北方(山东济南)姑娘,原来虽然心心念念着梦里老家婺源,可是一想到要坐普快摇摇晃晃一晚,然后还要转汽车才能到达,就立马放弃了这个念头。乘坐高铁从济南出发,5小时32分后即可到达婺源,而且动车真的比普快舒服太多了……(去年和翔哥坐过4个多小时的普快硬座,那种感觉真的不想回忆)
虽然婺源还没有机场,但是高铁已经足够方便。
婺源高铁站在婺源的县郊,但是婺源县城并不大,在高铁站出站后可以直接乘坐公交车1路或者2路(话说回来po主貌似只看见婺源有三趟公交车……)到县中心,大概七八站的样子。

婺源县城肯定不比大城市的繁华,但是作为比较成熟的旅游县各种设施也是比较齐全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下图中汽车北站旁上饶银行的大钟~

银行位于县城比较繁华的路口,每到整点都会人工报时,声音很大,周围的人听得都很清楚,不过到了晚上就自动静音~
说到了汽车北站——这是从婺源县城去到每个景点的交通枢纽!
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从北站流水发车,各种旅游中巴分别到达各个景点,票价根据不同路程基本在6-10元不等。游玩之后也可以在景点门口的公路上拦回程的中巴,通常都是招手即停。然后中巴每天的末班车发车时间一般是16:30到17:00的样子,东线和北线不同(这个在出行路线里面会提到),北线要早一点。
除了这些公共交通,婺源当地也有包车,还有特色的摩的(因为胆子小所以没有坐~)。包车每天在三五百到七八百不等,视车的大小和旺季淡季而定,摩的一般都跑短途,而且每辆车最多能乘坐两人(带东西太多可能不方便),路费一般也是两元左右,不会超过五块。
通过几天的接触po主觉得婺源人民都很热情实在,所以就算拼车包车,基本也没有被坑的现象。

Chapter02-住在婺源

因为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清明小长假,所以婺源当地的住宿情况比较紧张,酒店价格也是蹭蹭的涨。看着小旅馆和大酒店涨到了差不多的价格,我和翔哥果断决定花差不多的钱住个好的酒店。
最后选择了县中心的天马大酒店,惊喜的是酒店就正对着婺源汽车北站,所以接下来的几天出行都很方便。
而且不得不说,在婺源能住到一个设施齐全的老牌三星酒店真的出乎意料的惊喜!

……不过没有拍酒店的内景,这一张凑活看看吧……
还有很多人选择了景点附近的青旅客栈,一般都是出租床位,相对便宜一些,不过对于我这种毛病多又不喜欢人多的人来说,还是老老实实住酒店吧……而且个人感觉住在景点附近的话去其他线上景点会麻烦一些哦~

Chapter03-玩在婺源

婺源游玩,传统的路线基本上是分为东线(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庆源村)、北线(丛溪漂流-思溪延村-彩虹桥)和西线(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听说有鸳鸯湖,翀山等等,比较冷门)。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只选择了东线和北线的几个景点来玩。在这之前,不得不说婺源的旅游通票实在是太棒了!210元(我们通过旅行社订票只要180)涵盖了12个景点!取票验指纹后五天内都有效!畅通无阻!(如果去单个景点买门票的话每个都在60元左右)
我们在通票的景点中游玩了差不多三天左右,下面就根据每天不同的路线来放图~多图预警……
Day1:李坑-婺源博物馆(县城)
因为第一天下了大雨,所以行程受阻,不过玩的还是很开心~

李坑最有名的就是徽派民居,粉墙黛瓦真的很好看!

景区一进门的地方有老奶奶编花环卖,都是刚摘的鲜花,一个只要五块钱,拍出照片很好看~

虽然下了雨,但是烟雨中的江南别有一番味道。
还有一点点妹子们拍照穿衣的小tips~因为李坑多是黑白相间的建筑,整体比较素净,如果穿比较亮的颜色拍出照片会很好看~

婺源博物馆是免费的,凭身份证进。但是里面陈列展品较少,不过路上意外发现了一大片茶园和一片油菜花田,所以照片继续拍起来~
没错,婺源博物馆距离县城很近,所以上午从李坑回来还可以换一身衣服下午继续出门~

婺源这个地方,真的是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仅仅是路边的一片油菜花田都够我俩拍拍拍的啦

Day2:思溪延村-清华镇彩虹桥

上图就是思溪延村全貌。这里也是典型的徽派民居,和李坑不同的是这里的商业化不是那么强,所以走在村子里总感觉自己像是一个闯入世外桃源的武陵人~

彩虹桥其实只是一座古桥,但是周围的景色和前几个景点完全不同,穿过清华古镇的粉墙黛瓦,彩虹桥更多的是江南的山水风光。

Day3:江岭-晓起
第三天终于迎来了难得的晴天,于是决定接上第一天的路线,继续往东线深处走,去到了油菜花最盛的江岭。

虽然已经错过了大片的油菜花,但是烟雨朦胧里的江岭,小簇的黄花也很有意境~

最后我和翔哥玩累了坐在路边休息吃橘子,结果被其他来玩的游客夸背影构图好看~所以有了上图。

除了这些比较传统的景点之外,婺源县城里面的朱子步行街也值得一去,还有景观桥,实在是拍照的好地方。
不得不说为了去婺源特地买了一件旗袍,一直苦于找不到好的拍照地,直到我俩发现了景观桥之后,简直开启了无限火力模式……

图真的太多啦~就不放了~

Chapter04-吃在婺源

终于写到最喜欢的章节啦!
婺源之前提前做功课,听说婺源的菜都比较清淡,所以还在考虑要不要带瓶老干妈去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到了婺源之后吃到的一切证明了自己还是图样图森破……
第一天到婺源,在饭店里点了早就听说的清明果(前)和酒糟鱼(后)。

酒糟鱼我和翔哥都很喜欢吃,辣味,鱼鲜味和酒糟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偏咸一点,临走的时候我们买了好多回来代替老干妈吃。
在这里我要说的是这个清明果,他的外皮是用艾叶和糯米做成的,有淡淡的清香,但是一口咬下去,却是豆腐韭菜辣椒腊肉的馅。
我一直以为这种样子的小吃都是甜味儿的呢!!!!!
总之那一天我们的心情很复杂,不过听说清明果的确有甜味的,只是我们没有吃到。
另外还要说的是婺源的丛菜酱肉。这道菜类似梅菜扣肉,原料也是梅干菜,肉是大肉块,不是肉片。
这个菜的味道相当好!而且大块大块的肉吃起来好过瘾!半肥半瘦但是一点也不腻,不过很可惜这个菜被消灭的太快了,而且看上去黑乎乎的。
但是!真的很好吃!!

第二推荐这个小河鱼。
是在晓起吃到的,其实还不很确定是不是特色食物,但是真的好吃!辣味和鲜味刚刚好!而且还有一点甜!
不得不说炸的金黄和小彩椒搭配起来光看看就很有食欲呢~

上图是婺源的特色名菜——粉蒸肉。
我发现只要有肉就很好吃!
这个肉也是大块的(如图),发现婺源虽然是南方城市,但是做菜很豪爽啊!蒸肉不同于炒的口感,很细腻,而且腌的很入味,不得不说这么一盘差不多都是我吃了……

除了几道硬菜之外,我和翔哥还意外吃到了一家用菜籽油做的黄焖鸡,相当好吃。
然后婺源的水果也很不错!在江岭的时候十块钱买到了一大包橘子,可以吃一整天,一直吃一直吃!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婺源的特产茶饼,没有添加剂,茶味很浓,翔哥蛮喜欢的(我爸妈我很喜欢,他们吃东西的口味很相似)。
还有一种叫做黄山烧饼的小吃!小笼包大小!饼皮烤的很酥,里面是梅菜肉馅!!好吃赛过肉松饼!!
最后还有婺源晓起的皇菊,很大朵的菊花,泡水喝很不错。

结语

写到这里口水都流下来了。不过依然感觉自己写了一大堆废话……果然我并不适合写这些文艺的东西……
所以最后贴一下自己做的一个小视频,供大家观赏~
其他的预算和推荐问题可以留言~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0 21:00

引用 louisalove 发表于 2016-04-10 21:00:03 的回复:

回复louisalove:🙊🙊去了一次真的是太惊艳啦,好喜欢

2016-04-10 21:01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louisalove:🙊🙊去了一次真的太惊艳啦,好喜欢

2016-04-10 21:01

2016-04-10 21:54

引用 大梦想家🌸 的图片:

2016-04-10 22:04

差不多同时,俺也在婺源,说不定曾在某个地方擦肩而过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溜达

2016-04-11 00:2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1 00:27:23 的回复:

差不多同时,俺也在婺源,说不定曾在某个地方擦肩而过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溜达

回复独自醉倒:这么巧~

2016-04-11 07:32

2016-04-11 12:3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1 13:57

引用 springtime_ 发表于 2016-04-11 13:57:12 的回复:

回复springtime_:其实拍了好多~偷懒没有放上来,下次一定多放多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