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六日攻略(2016年3月)

IleneZhang (徐汇区) LV.7
2016-04-10 20:25 1522/2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考虑是否要休假,到确定去哪里,与谁去,到订机票订酒店办签证做攻略,预订景点门票,到出发,一共只有三周。非常推荐旅游书Rick Steves,类似于Lonely Planet,但写得更详细更精彩更人性化。周到的介绍,让我这个处女座都觉得细节过分细致了;傻瓜一样的地图,包括景点内的行走路线、出入口、洗手间;以及详尽的历史故事。要获得完整的信息,建议读读这本书。
相比德国的严谨,罗马一定算得上是混乱的城市。博物馆的地图不是太抽象就是越走越迷茫。在老城区,Lonely Planet地图CityMaps2Go地图和实际的街道不一样。在火车站跟着“机场快线”的标志走,走着走着就没有标志了。即使问车站工作人员,也感觉在绕行。明明看到下一班去机场的快线在24号站台,可是站台空空如也,问了说是23号站台。如果自己去办理意大利签证,说是36小时出签。那个不是24小时一天共1.5天,那个是36个工作小时。而意大利人一天工作6小时,是6个工作日。明白了吗。好在在法国公司工作久了,也还能应付习惯。
语言:大概除了西班牙广场周围的顶级名牌店(差一点的名牌店都没有)有大批店员会讲中文,罗马人的英文很差,甚至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可能根本不会讲英文。不过,意大利不像德国那样逻辑清晰,到处都很“混乱”。而且即使最新鲜出炉的旅游咨询都可能已经过时了(他们似乎永远在革新),所以不要猜,不要想当然,一定要问,反反复复问。语言不通怎么办,没有关系。意大利人不会说英文不会害羞,不会恼,不会躲,他们会用意大利语跟你说,反复说,夹杂着手势说,用地图说,用手势夹着简单英文单词说。你只要用简单的英文单词重复你理解的意思去确认,让他们继续往下说,你会发现交流根本不需要说同一种语言。
网络信号:我在罗马时候一直感觉信号比较差,无论是手机通讯信号,还是手机数据信号(漫游)或者租的wifi发射器的信号,室外很好,但只要进入室内就很弱,甚至没有信号,要是进入地下室就更不用说了。
安全性问题:罗马一直被认为很乱,小偷遍地。很多去过罗马的我的朋友都有被盗的经历。我这次比较幸运,一方面是去的景点都是错峰出行,另一方面正好遇到布鲁塞尔爆炸案之后,很多重要景点甚至地铁站(不包括地铁站里面)都有荷枪实弹的军人。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在地铁上遇到有人从小偷手里抢回皮夹。尽量把贵重物品用小包贴身存放,尤其护照信用卡。尽量不要把自己搞得太像游客,尤其还大包小包买名牌。地铁里面尽量不要用手机。尽量不要坐公共汽车。时刻注意财物。另外,机票酒店订单、护照和签证页、保险单等复印或者扫描存储在邮箱里面,都是应急的方法。
机场:罗马主要有两个机场,菲乌米奇诺机场(Fiumicino)和Ciampino。从Fiumicino机场到市区主要有三种方式。1)出租车,到市区定额48欧(如何确定正规出租车,见其他攻略);2)机场快线Train,14欧,到火车站Termini,半小时,约半小时一班;3)机场大巴,也到火车站,具体信息不详。需要指出的是机场快线购票可能会在“旅行社”购得,是一张“期票”,一定要在上车前插进机器盖戳,否则查票的人员(每趟车都查,绝对不会漏)会说这不是有效票,要求重新购票。我亲眼见到一对倒霉人。
地铁Metro:和游客有关的罗马地铁就两根线,A线和B线,在火车站Termini交汇。通常,我只记A线的A方向(Anagnina)和B方向(Battistini),B线的R方向(Rebibbia)和L方向(Laurentina)。好记,比巴黎容易多了。大部分景点可以地铁到达。地铁进和出是两根通道,避免人群冲撞。地铁头和尾的那节车厢比较空,不要怕麻烦多走两步,遇到小偷的几率要少很多。
交通票有:单次票1.5欧,1天票6欧,3天票16.5欧,1周票24欧。是买单次票,日票,还是Roma Pass,取决于在罗马呆几天,是喜欢把景点连起来一路走过去,还是每个景点蜻蜓点水(罗马市区真的不大)。
景点:
在游玩之前,极推荐补补意大利的简单历史,读一读希腊神话。要是还有时间,读读圣经故事,研究一下艺术史(推荐那套《剑桥艺术史》),尤其巴洛克艺术部分。若只知道这是教堂这是雕塑这是画的话,参观一天就会审美疲劳了。
除了上面介绍的书Rick Steves Rome(也有App:Rick Steves Audio EUROPE,可以当做audio guide来用,可惜都是英文版的)。再次推荐CityMaps2Go,在国内预先下载地图,离线使用,GPS定位极准,甚至可以把想去的景点餐厅商店预先标识好,走走就到了。这个app绝对比Google地图好用。
什么季节去欧洲,其实各有风景。我们到罗马的时候是复活节假期,游客不多,到处是美国人,几乎见不到中国人,见到几个韩国人已经觉得很稀奇;快离开的时候碰上清明节假期,到处是亚洲人。3月底的天气早晚冷,需要薄羽绒,中午热,穿着衬衫一身一身汗。听说暑假到处都是游客,尤其中国人。
罗马的博物馆很多,但是单个博物馆的展品数量并不及巴黎的博物馆多。但仍然需要很好的体力,还要有强大的意志力。因为地图标识不清,因为audio guide里面不知道是说的哪个展品。千万不要崩溃,慢慢就习惯了。
巴黎有个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罗马有个Roma Pass(只有一种规格,3天,3个日历日,不是72小时),从你第一个使用的景点或公共交通开始计时,需要写上名字和开始的日期。这3天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免费(不包括机场快线),进入的前2个景点免费,后面的景点门票打折(不清楚打折幅度)。不包括梵蒂冈。www.romapass.it 不过,我在罗马呆了6天,都是一块区域一块区域玩的,每天基本出去和回来两次地铁,中间基本靠走(罗马景区其实不大)。按照单程1.5欧,算上最贵的两个门票约12-13欧(前提是要算好最先进去的是最贵的景点),一共是34欧。Roma Pass是36欧。但Roma Pass并非所有的地方有卖,且有的攻略里提到买到假的。除非走马观花,其实便宜得有限。
去任何一个博物馆,建议借一个audio guide。如果没有中文的就借个英文的,只要你还能勉强听一点点英文。不要觉得这是在浪费钱,如果不能知道些展品的故事,浪费的是门票钱和你的参观时间。记得带个耳机,这样,你的手可以空出来干很多事情。譬如拍照,譬如捂着你的包包防止小偷。有时候提前去探个路是必要的,尤其你想顶着开门时间入场(避免人多)的话。
周一,很多景点关门。
我去过的景点:
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教堂(Musei Vaticani, 9:00-18:00,一般周日关门):一定要去的地方。有很多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展品,极其精彩。像我这个不喜欢这部分艺术的人都看得津津有味。更震撼的是文艺复兴时的艺术,从巨幅的地图到拉斐尔、米开朗琪罗等满墙满顶的壁画,还有现代的宗教艺术。博物馆参观基本是单方向的,别人推着你往前走,有点像法国凡尔赛宫,它自带的地图太抽象,没用。或者用Rick Steves书里的地图,很清楚。西斯廷教堂不能拍照。中文audio guide很棒。梵蒂冈博物馆不能用Roma Pass。网上预约(http://mv.vatican.va)的话不用排队直接进入(然后换门票)。门票16欧,预约费4欧,audio guide7欧。不过,即使预约等开门,里面还是人山人海。另外,即使跳过了所有现代宗教艺术,仅仅是跟着人群的挪动和audio guide的速度,我也看了5个小时。大家记得早饭吃饱一点。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Sancti Petri, 7:00-18:30,周三上午关门):基督教最大最重要的教堂,是其力量和辉煌的象征,是纪念和埋葬第一位教皇圣彼得之地。从公元前新建到16世纪重建,融入米开朗琪罗、拉斐尔、Bernini等众多名家设计与制作,这个教堂极其华美,堪称完美。入场免费,需要安检。上圆顶(7欧)和参观珍宝馆需要另外收费,audio guide 5欧,我到的太早,没借上。极其推荐7点开门的时候进入,安检的人少,参观的人少,更重要的是阳光照进来(门朝东),温暖神圣。同时有宗教活动进行,在人声合唱的哈利路亚中,一片安宁平和。教堂出来可以给寄张明信片,“梵蒂冈国”的邮局。中午的邮局也是人山人海。

波格赛美术馆(Galleria Borghese, 9:00-19:00, 周一关门):它肯定不如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那样广为人知,尤其在中国,但它无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是意大利罗马馆藏最丰富的美术馆之一。它以拥有从文艺复兴开始的拉斐尔(Raphael 1483-1520)、贝尔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 1598-1680)、卡诺瓦(Antonio Canova 1757-1822),提香(Titian 1488-1576)、卡拉瓦乔(Caravaggio 1571-1610)等等著名的雕刻家建筑家画家们的重要作品而闻名。而这些殿堂级的艺术家也恰恰是文艺复兴或巴洛克时期最有代表性的人物。这个美术馆是西皮奥内·波格赛枢机大臣创建。他是著名的收藏家,也是当时教皇的nephew,一位红衣主教。他们家族为展示其豪华收藏在罗马城北建了Borghese花园和美术馆。拿破仑的姐妹是他们家的媳妇。美术馆里有她的雕像,美轮美奂,从中你可以体会到大理石也可以变得柔软。
这家美术馆非常牛叉,参观必须网上或者电话预约日期与时间段。时间段的意思不是像梵蒂冈博物馆,表明几点进去,随便几点出来。时间段的意思是只能参观2小时,每段时间定额360人。想看一整天?做梦。想不预约standby?做梦。我这个只喜欢看画,不太喜欢看雕塑的人,都震惊于Bernini的作品。不要漏了地上,有公元前的马赛克作品。当然不要忘了audio guide,尽管没有中文,但不难听懂。如果怕人多,可以先参观二楼的绘画,再回到一楼看雕塑。所有物品要寄存,除了钱包和手机。所以带个小包包放置,会方便一些。www.galleriaborghese.it这个地方,我一定还要去。

罗马斗兽场(Colosseo, 8:30-17:30):和古罗马广场(Forum Romanum)、帕拉蒂尼(Palatino)通用一张门票,12欧,audio guide 5欧,有中文。这是一个古罗马时代娱乐的地方,人和人斗,人和兽斗,兽和兽斗,也有别的表演。奴隶、战俘、逃兵、还有想改变社会地位的人都会成为角斗士。西面的门是角斗士的入口,东面是死亡之门,南北是观众的入口。尊贵的客人有专座,刻上名字。其有接替的人之后,旧的名字会抹去刻上新人的名字。之所以现在变成遗迹,除了废弃以后的几次地震,它的石材还被拆除用于罗马别的重要建筑的建造,譬如圣彼得大教堂。
这个景点太过经典,游客必看,因而排队太延绵不绝。攻略上推荐用Rome Pass或者请解说导游。其实去罗马,人人都读攻略,人人都买Roma Pass。实践证明Roma Pass没有用,依然队伍很长。而且这座城市的风格,蜿蜒的队伍根本没人知道哪条是有Roma Pass的,哪条没有。不如提前半小时去等开门。

帕拉蒂尼(Palatino):古罗马皇帝宫殿的遗迹。植被很茂盛的山丘。
罗马广场(Forum Romanum):这个地方曾经是古罗马重要的政治、宗教、商业中心。古罗马从公元前五百年到公元后五百年,从共和到帝制,从兴起到巅峰到衰落。

卡比托利欧博物馆(Musei Capitolini):看到这个博物馆在蚂蜂窝被翻译成首都博物馆,也是醉了。这个博物馆是米开朗琪罗设计的,是文艺复兴时期为了网罗和收藏古希腊罗马各种艺术品而建造的,也有文艺复兴时期的名家绘画雕塑。展品很棒,但对中国游客来说很冷门。博物馆的展览路径不是很清晰,地图标识不清,audio guide没有中文,英文讲解冗长,夹杂太多意大利名词以后完全不知道在讲什么。让我奔溃的博物馆。

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9:00-19:30,周一休息):古罗马时期坟墓不能建在城内,皇帝也不例外。哈德良Hadrian皇帝就贴着城外建了陵墓。之后几任皇帝也葬在这里。中世纪的时候这里是要塞、是监狱、是教会最后的避难所。这里的珍品不少,但是和罗马的其他地方比起来,就毫不显眼了。不过站在城堡上看近处的圣彼得大教堂和前面的广场,尤其周三上午papal audience,还是很有意思的。

万神殿(Pantheon):万神殿,万神的殿。古罗马希腊信奉很多神明,这里也供奉了诸神。这是唯一从公元前27年建造到现在一直在使用的建筑。这里有拉斐尔的墓。中心的天顶是完全没拥有遮拦的圆顶,殿内采光都源于它。
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我只是路过,没有扔硬币,也没有许愿。池水很蓝,人很多,据说小偷也很多。如果想特别一点,可以傍晚去,游客相对少一点,当地青少年会多一点,而且有灯光。

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ona:罗马的第一座基督教堂,在文艺复兴时期建成圣彼得大教堂之前是天主教的中心和教皇加冕地。如今,教皇加冕以后一个月内也要去坐一坐那把宝座。它的正面(绿色)是1650年从古罗马广场的参议院搬过来的,表明当时教会是欧洲的法律制定者。附近广场上的方尖碑是罗马13个方尖碑中最高最古老的(公元前16世纪)

Basilica di San Clement al Laterano:分上下两个教堂,分别建于12世纪和4世纪。12世纪的教堂是为了纪念公元前100年殉道的第四位教皇Clement。天花板上画的是他升天的场景。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据说此间供奉了耶稣童床上的木片。内里还有Bernini的墓。

Chiesa del Gesu:耶稣会的中心,内部的装饰和天花板的绘画繁复得过分。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罗马唯一的哥特式教堂,有哥特式特有的彩色玻璃窗下的阴暗内部。主祭坛下埋葬着St.Catherine of Siena,她为教皇回到罗马并安定当时的意大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门口是巴洛克的象上面竖着埃及方尖碑,是Bernini的作品。也是当然审叛过伽利略的地方。

购物:
大部分地方早上十点开门,晚上7-8店关门。
西班牙阶梯和西班牙广场(Pizza di Spagna):罗马有条纵贯南北的路Via del Corse,北起人民广场Piazza del Popolo,南到威尼斯广场Pizza Venezia。这是一条很主要的街道(古罗马时代就是),车很少,接近于步行街。而起东西两边延伸的街道,尤其与西班牙广场组成的三角形中遍布各种档次的品牌,从ZARA,H&M,GAP,Longchamp,到Burberry,GUCCI,LV,CELINE,Hermes,Giorgio Armani,Valentino,尤其是Via dei Condotti这条街。不过在我看来这只是个名店荟萃地,反正世界上哪个大城市都有,没有太多意思。
我更喜欢的是万神殿西面,与台伯河(River Tiber)构成的三角形中那些纵横交错的小路,也包含鲜花市场Campo de’Fiori和纳沃那广场Pizza Navona。无论是皮鞋皮包皮带皮夹,还是衣服食物饰品家具用品,从设计到价格更加接地气,也真正能感受意大利人的热情与爽朗。
吃:
这次没有时间做吃的攻略,吃到的食物也比较普通。个人认为不够当地特色,就不推荐了。但总的来讲意大利面、海鲜、披萨是特色。唯一可以提醒的就是,要吃当地特色要忘掉穷游和大众点评,可以试试Yelp和Foursquare。
罗马的自来水可以喝,而且很甜。记住是带个水杯灌冷水,不能灌浴室的热水。罗马街头也有很多可以加饮水的地方。意大利的标准早餐很简单,一杯咖啡(多数是cappuccino或者espresso)加一个羊角面包。白天的参观任务很繁重,这点早饭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我们在超市(家乐福很多,也有别的超市)买牛奶、买水果、买西班牙火腿或者德国肉肠(切片的)、甚至买鸡蛋拿回酒店用电热水器煮溏心蛋吃。大概是一壶冷水放三个鸡蛋加热煮沸,煮沸后在热水里面放置8-10分钟,倒掉热水加入冷水,过一会儿再倒掉即可。具体时间根据鸡蛋的多少和每个人对于溏心的要求。这些既是早饭的补充,也是参观景点到一半的补充。
另外很重要的是推荐几家冰激凌店:Giolitti,GROM,II Gelato di San Crispino,Cremeria monteforte。去意大利,冰激凌是一定要吃的。

我相信,我还会回到这里。

我要使劲粉你

2016-04-11 22:5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