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米亚罗,有你想要的红叶,也有你想听的牧歌,还有那雪山蓝天下自由的灵魂

走着走着 (成都) LV.2
2016-04-10 20:27 697/4

自从2012年驾着我钟爱的mini雪佛兰乐驰,开进了汶川,走过了桃坪羌寨、干堡藏寨、毕棚沟,误闯了原始而悠远的孟坉。之后的两年里无时无刻不怀念川西大山的绝美风景,无时无刻不在思量要开进大山更深处,到达更宁静的高原,与碧蓝的天穹靠得更近。
    11月底,朋友们都吵吵着要去看米亚罗的红叶,而我们却采取实际行动,直接开着新车奔向满山的红叶。
DAY1:都江堰——汶川——理县——古尔沟——米亚罗
    清晨的川西平原依然是阴沉,我们和朋友在都江堰高速路口汇合,一路穿山越岭,直插川西高原。大山的这一边天蓝如洗,与山的另一边截然不同。沿途经过汶川理县,古尔沟,因为修汶马高速的原因,路边的大山都被挖得千疮百孔,原本完好的国道也变得颠簸泥泞。经过5个小时的爬行,我们终于从古尔沟的深沟里钻出来,原本贫瘠的石头山慢慢披上了绿衣,变为茂密的高山林地。转过一个山脊,阳光突然撒满开阔的山坳,将满山的红叶、黄也、绿叶映得格外耀眼。满山的红叶,那就是米亚罗的象征。

到达米亚罗镇,已经是晚上六点。米亚罗在藏语里叫“好玩的坝子”。我们原本以为米亚罗镇会是一个繁华的乡镇,会打着各种旅游的招牌,然而它却安静的躺在山坳里,河滩边。我们沿着国道疾驰而过,一分钟的功夫穿过了米亚罗镇,一直开出去好几公里,最后才意识到刚才路过的安静的小村落就是米亚罗
    米亚罗的傍晚,太阳已经被大山挡住,山沟里气温迅速降低到0度以下,空气里弥漫着柴火的味道,柴烟萦绕在米亚罗的上空。我们刚到米亚罗,发现逐渐积聚了很多车辆,都是自驾游前来打尖。米亚罗大酒店装修豪华,灯火辉煌,早已经客满。于是果断和朋友分头行动,抢在大多数游客前,各自定了酒店住下。客栈房间也很是紧俏,建议旺季提前预定。我们废了好大功夫找到了两家客栈,150元/晚,房间和床铺很宽敞,有电热毯,唯独的不足就是公共卫生间。

DAY2:米亚罗国有牧场
    冬季的米亚罗,晚上居然还会有雷电和急雨。但安静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让我们一觉到天亮。
    清晨的米亚罗,空气清冷。集市上早已人头攒动,现杀现宰的牦牛肉挂在路边售卖,当地人和游客都争抢着买最新鲜的牛肉。在这里,强烈推荐红叶缘酒店旁边一家面馆的红烧牦牛肉面,加上碳炉蒸好的包子,热腾腾的吃上一碗,满身充满能量。

今天的行程,在网络上没找到攻略,所以大家如果要找到米亚罗游得真谛,可以循着我的游记去探寻。米亚罗的村镇并看不到美丽的景色,需要驱车从下面地图位置的小路,沿着河道一直往山沟里走,一直到海拔4000米的国有牧场。沿途没有了水泥路,一路崎岖蜿蜒,沿途风景蝶变,有红叶满山,有小村隐现,有雪山矗立。这才是米亚罗美丽的所在,才是吸引无数人神往的所在。

山脚下可以仰望被晨曦照耀的山顶,还有静谧的村庄

经过大约20公里石子儿路,我们来到了海拔约4000米的国营牧场,位于高山林地和高山草甸的交界线。在这个国营牧场,视野开阔,蓝天伸手可触,雪山近在咫尺。

我们在草甸上,阳光里,静静徜徉了两个小时。在这两个小时的光阴里,你耳边除了潺潺的雪水,没有任何噪音,依稀能够听到空气的流动都缓缓呜咽。山与山之间相隔很远,说话的声音连回声都没有。在当天到达牧场的人群里,有三五人体力极好,继续向着雪山草甸的高地攀爬,这些人在我们眼里已经慢慢变成了白色或者红色的小点,点缀在山坡的整片草黄之中。他们遥遥呼喊的声音,即使相隔千米仍旧清晰可闻。

下午一点,万里无云,太阳毒辣的照射着。充分吸收了阳光的我们开始返程,回到米亚罗做短暂的停歇后向着毕棚沟进发。

DAY3:毕棚沟——都江堰——成都
     2012年来毕棚沟,还是初春,毕棚沟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整个山谷都被掩盖在茫茫白雪中。而这次来毕棚沟,正是深秋。毕棚沟又向我们展示了它的另一面。

毕棚沟的雪山,在秋色的映衬下,格外的雄壮而桀骜。被冰雪洗涤的岩石格外的凌厉而突兀,与温软的白雪一起,铸就了万年雪峰。
    毕棚沟之行结束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我们便启程回成都。太阳西斜,在山沟里越走越黑,到达汶川的时候,已经是八点,汶川河边霓虹灯闪耀,让我们觉得可以轻松寻觅一家饭店就餐。后来的经历让我们苦笑不得,我们驱车寻遍了整个汶川县城,才找到一家吃排骨汤锅的像样的饭店。所有建议以后尽量不在汶川停留,还是直奔灌县(都江堰)为好。
    PS:进了藏区后,加油很困难,而且到了高海拔地区,油量蹭蹭下降,所以进藏区时,到了汶川,尽量一次性加满油。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0 21:44

引用 走着走着 的图片:

2016-04-10 22:03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4-11 13:57

你好,你说得这个国营牧场是在米亚罗沟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