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大西北的苍凉

港港 LV.3
2016-04-10 20:29 508/9
  • 出发时间/2015-11-07

前言

这篇游记在百度旅游上发过,近期第一次用蚂蜂窝,如有别扭之处,望大家海涵
马上又是西北旅游旺季了~~~希望这篇游记对大家有所参考~~~

西北的行程在大一时就曾规划过,可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这次小伙伴叫我去西安玩,都到了西安怎么能不再往西点儿呐~~~于是规划了一下,上课的时间安排了一下就大体搞定啦!
这趟行程我俩来回来去改了好久,主要是地点顺序和游玩时间,因为要凑敦煌西安的特价机票的时间,所以断断续续折腾了一个星期。
此次大西北西安开始,到了兵马俑去了秦始皇陵,从西安出发乘火车一夜到西宁,在西宁与包车师傅康师傅汇合去了青海湖,看了最后一片油菜花,骑了高头白马,看到了磕长头转湖的藏民,去了茶卡盐湖,原来天堂也不是时时刻刻的美丽,路上遇到了小狐狸,小田鼠,小老鹰~~~夜晚在黑马河看星星看银河,冻到骨头都酥了……看了青海湖美丽的日出,从昆仑山一走就走到了祁连山,抛了龙达许了愿,没膝盖的雪地里打滚,在祁连看到了东方的小瑞士,在卓尔山观赏牛心雪山,在阿柔大寺转经,在石佛寺拜谒,走过西北咽喉扁都口,看万马奔腾,马蹄寺寻找天马痕迹,张掖丹霞看老谋子三枪拍案惊奇,吃了锅子,大盘鸡香辣到无法自拔,去西夏国寺瞻仰睡佛,到嘉峪关欣赏大漠孤烟,敦煌魔鬼城雅丹地貌,玉门关春风不渡,西千佛洞不复从前,鸣沙山差点把我淹没……月牙泉泉水清冽,莫高窟确是伤心之地,兜兜转转一圈,最后再回西安,用吃告别此行。
这一趟西北的美带给我的震撼是难以言表的,还有那里灿烂的文化既惊奇又惋惜。我一直觉得西北和秋天才是最配,在我的认知里,西北从来都不是柔美的,它包含太多风沙与苍凉,只有这个季节,才衬得出大西北的壮美。
在这里呐给大家些建议,西北5月开始就是旺季了,人很多,物价也随之飙升,所以如果想来玩,11月初是个不错的选择,西北旅游淡季基本是从11月开始到4月底结束,这个时候房费在120左右,至少是旺季的1/4,门票也基本是旺季的一半,这边还总需要包车,包车价格更是比旺季便宜很多,还有吃的也便宜,总之能省很多钱,而且人少,我们去各个景点基本都是包场!并且11月初还不算特别冷,天气也没有很恶劣,所以是一个很好的避开旺季旅游的时段。
在这篇游记里还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包车师傅康师傅!(联系方式:13709785107或15500578755)康师傅很热情,而且是西北通,吃喝玩乐历史人文都懂,所以在安排路线上可以协调,康师傅还细心,很照顾我们,给我们买水买牦牛奶,而且开车很安全,这点很重要,那边都是山路,安全第一。康师傅是我在马蜂窝上找到的,建议大家不要随便百度搜,最好是根据游记里有推荐的包车师傅选择,一个是安全,再有就是既然游记里有推荐,那肯定是很满意的师傅。康师傅联系方式已经在上边了,可以联系,康师傅也可以帮你们推荐别的师傅,他们有车队,互帮互助,我们在敦煌的马师傅也是康师傅帮忙联系的。
前言就写到这里,详情就看正文吧~~~

DAY1 (2015.11.08) 古城西安

今日行程:西安火车站 -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陵

七号晚上的车,从无锡西安进发,火车来的那一刻,我的旅程开始了。

西安火车站】
早上达到西安火车站,嗯……比较老的一个站,一下车就充斥着极具特色的陕西说话吆喝方式,心中小小的激动,在出站口寻觅着我的高中老班长,两年没见,导致我俩距离不到5米却相互寻找对方了十多分钟……直到另一个小伙伴桂圆到了以后才帮助我们相聚,这智商也是没谁了。
火车站对面就是西安的城墙,桂圆说这是在外边加固了一层,上边可以跑车,但是这个城墙间的夹缝被改造成网吧和餐馆之类的却让我很不能理解与接受。

作为来旅游的我,自然要被多多和桂圆这两个在西安上了近四年学的老友接风!(觉得自己好不要face……)回民街那里距离较远,加上一会要在火车站这边做大巴去兵马俑,所以就近吃了魏家凉皮。
这几年只是和他们聊天的时候总是听他们说大西北的吃食是量大价廉,作为一个在南方上了快四年学的人来说,量,真的很大……价格,真的很低……根本吃不完啊。
魏家凉皮吃着还可以(对于第一次来西安的我来说),凉皮肉夹馍都有,还有一些粥可以防噎着,如果时间比较赶的话火车站附近吃这家就可以的。

【兵马俑】

门票是150,(门票包含兵马俑、秦始皇陵、往返公交)学生票75。
火车站到兵马俑8元一人,中间华清池下的话7元一人。

吃完饭就去了火车站的旅游客车处。这些车就停在面对着城墙的左边(原谅我不分东西南北),车有很多,基本是人满发车,所以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之类的。
停的车基本都是“火车站--华清池--兵马俑”往返的。因为今天时间不够而且华清池大多都是现代建的,所以就没有去。
从火车站到兵马俑一共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到达后会把大巴车停在停车场那里,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兵马俑在哪里?然后就会有一些黑车司机问你去不去秦始皇陵啊之类的,不!要!坐!黑!车!!!
兵马俑的售票处呐就在停车场的另一侧,要经过一个狭长的小道,其实很近的。仔细看会发现有指示牌,但是挺小的,实在找不到就问问周围卖东西的,或者沿着他们的摊位你就能找到地方。
还有就是兵马俑和秦始皇陵之间是有景区免费的公交,在兵马俑买的票就都包含了,公交两地间就是3分钟左右。

里边挺大的,可以带瓶水,毕竟进了门物价就翻几倍。
里边有电瓶车,但是觉得没必要,价钱挺高,走着也不远。
兵马俑里边包含3个展馆和一个博物馆,每个馆内都是各有特色的。

这个神奇的植物学名拐枣,5元一大把,挺甜的,但是皮很涩,吃这个要带湿巾,粘粘的。

这是路上买的小柿子,很小很可爱,比我的手心还小,一共14个,还送个篮子,10元……好便宜的说!后来才明白,这些东西真的……真的……嗯……
安利一个剥柿子小技巧吧~(大西北的孩纸们可以无视我)就图片上每个柿子中心都有一个小黑点,剥柿子要从小黑点开始剥,这样汁液就不会流出,不会搞得哪里都是啦!以前我都是从反面剥的,卖柿子的大爷看不下去了教我的……

检完票进入后看到好多银杏好开心,我就喜欢这种黄黄的颜色,符合朕的品味!

朋友们可以仔细看看这几棵树,上边的果子有没有很眼熟呀~~~是不是似曾相识啊!!!这就是为什么10元买一筐小柿子我顿然觉得不值的原因……树上都是柿子啊!!!
更可悲的是之后去秦始皇陵的路上,满路的树啊,树上都是柿子啊……
不过树还是挺好看的。

兵马俑内安检很严格,毕竟都是举世震惊的文化财产。

首先是兵马俑的一号坑,也是教科书上常见的那个,发掘最早,但其实比我想象中的要小。
毕竟宣传的图片都是给人无限想象空间的。

这是兵马俑一号坑的全景图,后边有一半的部分是工作区域,因为兵马俑还在研究中,很多碎片需要复原,所以工作人员就在后边进行工作,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复原8个兵马俑,也是很辛苦的。

做这些兵马俑的人也是厉害,没有模子,科技又不发达,还要都涂上颜色,埋在地里上千年,古人的智慧啊。

兵马俑是一个叫老杨的村民打井发现的,他这一发现震惊了整个中国与世界,最接地气的就是因为他,周围十里八村都富了起来,老杨自己也成了名人,还出了书。现在兵马俑到秦始皇陵之间的村庄都要拆迁,因为秦始皇的陵墓覆盖范围,真的很大,很大……

这张图我一直觉得好帅气,就像千军万马整肃完毕,等待出发一般,秦朝的威严霸气,虎狼之师的气势显示得淋漓尽致。

这张是偶然间发现的,别的兵马俑都是面朝前,就他侧着头,还有一抹迷之微笑在嘴角,大家以后去的话可以留心找找。而且参观完卖纪念邮票的时候还发现了他,应该是挺有名的一尊兵马俑。

这里的兵马俑残缺不全,而且每个身上都有编号,这就是工作区域,这些是等待复原的兵马俑。

一号馆结束后我们就近先去了三号馆,三号馆里边比较小,而且兵马俑破碎严重,复原较难,不过听说这里边的兵马俑品级较高,还有马车之类的,但车子是木制的,已经历经千年而消失了。

出了三号坑,就看见了黄银杏,心情越发的美丽

兵马俑二号坑融合了许多展示品,当时挖出来的比较完整,有特色的兵马俑都在这里展示,有些因为保存较好出土时的颜色还在上边。

这个貌似叫跪射俑,可以看到尾部的盔甲上还有红色,据说这些颜料在当时的秦朝数量也不是很多,但是却要在每尊兵马俑上都上色,确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这些颜色在出土一小时左右就全部消失,所以现在技术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埋在地里也是一种极好的保护。

可以看到兵马俑的鞋底都要雕刻出纳鞋底的纹路,这些个工匠是处女座吧……

发饰和纹路也很清晰,每一根头发丝都可以看到

这一尊是中级的军吏俑

这个是高级军吏俑,比上边的那个魁梧不少

身后的这个支架是为了进行保护

这把宝剑就是用了传说中的形态记忆合金,这个技术德国和美国都是20世纪才有的技术并申请的专利,这把宝剑轻轻一划就破了28张报纸。(报纸的数量各说纷纭,但大概是十几二十张左右)

这是立射俑,手里应该是有一把弓箭的,应该是腐朽了,神情逼真。

这是当时出土时的照片,可以看到颜色很鲜明,真的像是活人墓一样,有些怕怕的。

这里都是一些碎片,复原难度极大

兵马俑是用草席覆盖,再夯实,有些地方会有黑色,传说是当时项羽放火烧的,而且兵马俑手里的兵器全无,传说也是项羽夺走的。

这个是兵马俑的博物馆,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复原的两架马车,说是为了这两驾马车专门修的展馆,里边还有些其他的文物,但总归是要看一看马车的。

这是复原的马车,历经千年每个零件还完好,当时进去的时候赶上一个学校组织参观……所以只拍到了这架马车,另外一驾马车的照片不是很清晰,各位有机会自己去看看吧~~~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里边除了他的陵墓以外并没有什么可参观的,但毕竟买的票里包含了,路途也不远,更何况来都来了,不瞻仰一下这位皇帝总归是遗憾的。

这个是他的墓碑,后边都是他的陵墓,一个大山丘,据说下边确实勘探出了大量的水银,所以到底什么时候可以一探究竟呢,难度大了些。

我记得那天天气很好,也比较暖和,但是进入陵寝内部后却一阵阵的阴凉,说话都有白气。

整个皇陵逛了一圈,因为还要赶晚上去西宁的火车,所以就离开了。

出口的地方有很多卖石榴和柿子的,这么大个的石榴,一个就是3元或5元,而且很红的。

停车场附近有许多老太太买些小老虎,小被褥之类的,很有陕西的特色,花花绿绿的,一开口价位会有些高,适当砍下价,不让她们白做工,但也不至于让自己被坑。

本来打算晚上去回民街吃的,但赶上堵车,西安也是很堵啊,5点就开始堵,为了保险起见,晚上又到了火车站边上的……魏家凉皮……吃些饭,休息一下,晚上7,8点左右去西宁的车,准备正式的迎接大西北的征途!

DAY2 (2015.11.09) 大美青海

今日行程:青海湖 -茶卡盐湖 -黑马河

西宁

对于青海是有一些执念的,原本这次行程中没有青海,由于几年前去西藏时坐火车路过,当时远远的看到了青海湖,我记得把镜头拉到最大才照下了一张略带湖的照片,一直想着再去一趟,可离得比较远,于是趁着这次一并玩个痛快。
早上到达西宁站,联系上了包车师傅康师傅!大家去大西北青海甘肃)建议找包车司机,如果开车技术好的话可以自驾,因为大西北真的很大……景点之间距离远,旅游设施如旅游大巴之类的也不是很方便,特别是现在淡季很多景点都没有车,山路居多,海拔高容易结冰。至于包车信息可以去马蜂窝找一下,那里有整理好的包车师傅电话,或者联系康师傅,让他帮忙找都可以,他们包车师傅也是有小分队的。康师傅电话:13709785107.
出了站,康师傅穿着红色的冲锋衣接我们,很典型的西北汉子,热情,实在。康师傅一上来就帮我们拎箱子,问我们要吃什么呀之类的,说实话一开始对于康师傅只是作为包车师傅看待,但后来只用半天就真的觉得他太优秀了!康师傅车技好,对景点和相关历史了解,照相技术棒,找的饭店和宾馆都是很有特色物美价廉的,总之全能,具体的下边会穿插介绍。
这是西宁车站,青海甘肃那边很多新建的站点都是今年开通的,所以很干净整洁,记得几年前从西宁青藏线拉萨的时候,西宁站还是一个类似于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变化很大。

西宁特色吃的是羊肠面,康师傅听我们大早上要吃这个还提醒我们一下这个味道,然而我们还是很自信的要了一碗……这个味道吧,我觉得我俩适应性很强的,走哪儿吃哪儿,然而这个味道我有点接受无力,面还好,但是羊肠味道有些重,去的话可以买一碗尝尝,大不了吃面就好。

吃完饭,取了些钱,一定要带些现金的,毕竟青海湖附近很少能刷卡支付宝。这是路过的第一个收费站,叫多巴,觉得挺个性的,就手机拍了一张。

进入收费站就有了一些大西北的感觉,走的是湟源峡到青海湖

中途康师傅告诉我:姑娘,上厕所要提前告诉我,我来找,毕竟男的可以路边解决。当时我觉得应该还好吧,后来几天才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这里是我们经停第一站,因为我和小伙伴还挺爱喝酸奶的,所以康师傅带我们到了一家……牧场?不知道该叫什么……就是牧民的家,他们自己做酸奶。

这,是我今天上的第一个厕所,没有门……旱厕……大西北都是旱厕,而且厕所稀少,所以不要有任何犹豫,一定要进去啊!我已开始也是有些无奈,但经过半天你就会适应的。
虽然上边写着1元,但也没人管。

门前有只藏獒,拴着呐,看起来憨憨的。

这是两碗酸奶,拌着白糖吃,这个碗貌似有说法的,好像上边画的是藏传佛教的一些东西。用这个碗吃要多给1元的。

因为是淡季,所以酸奶的酸度有些高,不过多拌些糖还是不错的。
酸奶一开始不酸,奶味很浓,越放越酸,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老板说要酸的还是不酸的。

【青藏高原第一镇】

吃完酸奶继续向前就是青藏高原第一镇,这里有文成公主的塑像,温婉端庄的女子,都在赞扬她的功德,忘记了她是否也有无可奈何。

这里有一个赞布林卡,是文成公主的行宫,但原建筑早已毁坏,重修的被整顿,所以没有去。

附近还有日月山,是俩亭子,远远地看了一眼,没爬山上去,翻过了日月山就是青藏高原了,路上会经过倒淌河,河流都是自西向东流,唯独倒淌河是自东向西流,传说是文成公主思念家乡,在此停留,河流倒淌,因而叫做倒淌河。

无门票

继续向前,就进入了青海湖
青海湖的路上有一坨乌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乌云下的湖不会好看……不过还好到达时没有乌云笼罩。

青海湖油菜花很有名,好像大多数游客都会去151基地,没有必要的,湖边都是牧民种的油菜花,观赏大门常打开,一人10元。
因为我们11月初去的,油菜花是7、8月份,一路上都看到油菜花地被收割,本以为见不到了,结果突然!眼前一黄……

这是最后一片油菜花了,大妈怀里抱着熟睡的孩子,其实花已经零零散散,很多都败了,但看着小孩流着鼻涕睡着觉,2人还是掏了20进去逛了一圈。

这头牛也是不易,眼巴巴的看着我们。

零落的油菜花,被游客踏出的小路,不完美,但也弥补了缺憾。

看完油菜花,旁边是二郎剑景区,其实就是一片土地延伸进了湖,像一把剑一样,所以叫二郎剑。
康师傅为我们选择了一个不错的地方,在上边可以看到更宽阔的景象,让我们拍拍照。
这是康师傅的小轿车~~

图片左侧那抹淡淡的黄就是二郎剑景区

人烟稀少的公路,赶紧互相照几张

继续出发,向着黑马河前进
路上还遇到了磕长头环湖的,这么冷的天,整个环下来要好久,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

这个植物叫沙棘,酸酸的,可以榨成汁喝的。

无门票

到达黑马河前途径莲花生大师在青海湖的祭海台,就在这边停留了一会,而且神奇的是晚上刷微博的时候竟然发现琅琊榜里蒙大统领今天也来了!!!应该是在我们之后到的这里。

湖边的碑上写着青海湖

湖水挺凉的,手摸了摸冷冰冰的,但水很清澈,蓝蓝的。

湖边有一位大叔牵着白马,可以骑马,我和小伙伴一共十元。大叔高估了我们骑马的能力,根本不会骑啊,大叔在我上去后就撒手了,白马驮着我就走到湖里,当时还在想千万不能跌进去啊!不然会冻傻的……

这匹马一直对着镜头卖萌

经幡说是牧民们放牧有时不能每日诵经,所以创造了经幡,风一吹,经幡一动,就像自己在诵读一样。
也是机智啊。

俩人在湖边玩,康师傅给抓拍。

让我跳真心困难,总跳不好……

这是在湖边的祭海瓶,上边有图案

无门票

终于驶入黑马河!据说这里的星空是棒棒的。

这个……就是……黑马河……

在镇上找了一家饭点,淡季很多店都关门了,这家店里的地图景点都很全面,一会吃完饭去茶卡盐湖。
康师傅让我们点菜,他去转转,包车师傅是我们管饭,不用管住,有肉大家一起吃!

进入西北一定要多喝水,很干,我俩还都没带水杯,这份汤喝得很干净……
由于觉得小伙伴的灰灰的围巾甩起来太丑……我们在旁边的商铺买了哈达,本来是要买彩色的披肩的,但是数量少价格高,就买了黄色哈达,还买了两打龙达,就是小纸片上印的有藏传佛教的东西,抛洒的。买了俩小罐头,吃完了瓶子留着喝水,康师傅车上有暖壶。
让我俩很感动的是一上车后边就放着一兜矿泉水,康师傅趁饭前逛一逛时买的,本来也想买罐头,但他看罐头瓶不好放就买的水,让我俩进入西北一定多喝水,不然身体受不了。

吃完饭前往茶卡盐湖,要翻越橡皮山,因为气温比较低,晚上太晚的话路上容易结冰,所以康师傅就让我们去完盐湖后天黑前回来,安全第一。

这个厕所是在小二楼上,为什么呐~~~因为是旱厕,为了……你们懂得,这么高,还有些恐惧……我那几天基本是逢厕所必留念。

地上是白白的雪,我们还打了会雪仗。
好久没见过雪的我内心是无法拒绝的。

坐车10元一人

茶卡盐湖趁着淡季整修,毕竟越来越有名,所以干脆从工业区劈开一片专门搞旅游。
这个售票处着实找了两圈……
因为是整修期,又是淡季,所以不要门票。
从这里到盐湖有一公里多的路程,来往的打车带来滚滚浓烟,挺脏的,也可以选择坐类似于出租的车进去,一人10元,种种导致一开始对茶卡盐湖有些失望。

这个时候已经要接近盐湖了,看起来很不像吧……路上比这还坑坑洼洼,不过这个淡季应该就能整修好了。

隆起的是盐雕,估计也要重新搞了。
这么多盐被碾压,粘上土和灰,觉得很可惜……可能是我还是没怎么见过世面吧

这些黑的不是土,是盐……

这条路就是小火车的轨道,但已经拆除了。

废弃的小火车,曾经盐湖著名景点,多少人都和过影的啊。

拆除的轨道被放在两边,还没来得及收拾。

来盐湖的朋友旺季可以自备拖鞋,光脚也成,但是淡季要有雨靴的,真的很冰。或者多备一双鞋,盐上边有一层不算太浅的水,而且是盐水,直接穿鞋的话就报废了。
旁边有个大爷出租,10元一双。
盐湖上边会有一些暗黑色的地方,一!定!不!要!踩!那个地方会掉下去的,有的深的没膝盖,当时就有一个人一条腿下去了……裤子也湿了。

这是买的哈达,色彩果然比小伙伴灰灰的围巾效果好~

盐湖拍照要求挺多的,第一,前几天要下过雨,不然没水;第二,无风,不然水都吹皱了,就没有了倒影;第三,晴天,不然就会颜色很差。
所以来的朋友要查好天气制定行程,别赶着雨天……总之盐湖也是要运气的。

风一吹,盐上边的水就酱紫了。

抓了一把盐,这种大块的盐特别适合有风湿的人,回家后抄一抄,做个盐包,敷在风湿处,也是蛮有用的。

根本没有镜子的感觉……

在湖上转了好久,发现了一块可以照出效果的风水宝地,于是不断的调试。
这张呐就是因为水不是很充足,所以有些盐块裸露,把镜子盖住了一部分。

这行小旗子还不错,但只有这么一汪水可以有效果,照了几张,便有些失望的离开了。

这个呐,是我们是在不想走了,冻得不要不要的,租鞋子的大叔说可以在我们回停车场,15元……于是上了大叔的大摩托!大风呼呼的,中间我还去了个销魂的旱厕……其实景区是有水厕的,但全都锁上了。

出了茶卡盐湖,是一大片一米五左右高的草,觉得比夏天绿油油的草地更有大西北苍茫的气息!于是我们就下了草丛里,拍照。
不过草挺扎的,跳跃要注意……

下图红色冲锋衣的就是传说中的康师傅

这些草在风的吹动下还是很有feel的。

康师傅在给我拍照~~~蛮专业的呦!

回黑马河的路上正好日落,在康师傅的提议下,我们开始拍剪影。
这条黄色的哈达真的是为我们贡献不小,充满了它的身影,

一个疯了的girl

一个欢脱的boy……

路上康师傅就和我们说运气好的话可以在这条路上看到狐狸,他说一年可以看到4,5次,当时也没在意,结果回去的路上黑夜里一个影子嗖的一下穿过,康师傅就叫我们说狐狸狐狸,但是太黑又太快,所以看到了影子,没来得及拍。
路上还玩起了找星星,都是康师傅指给我们看的,我俩都找不到……后来看到一颗,两颗,看到的越来越多!我俩挺激动的,康师傅挺不可思议的……
作为从小生活在污染下的孩纸,真的没见过这么多星星啊!!!

【黑马河卓玛家

标间160(淡季价,旺季都很贵的)

这是卓玛家,湖缘商务酒店。之前就看过相关的攻略,很多都说她家太贵而且不好,可能是因为旺季去所以价格高,我们去的时候160标间,卫生间热水都有,地暖电视还有无线!我觉得挺好的,现在黑马河也整顿,那些湖边的帐篷之类的都拆除了,可以看到她家楼也是都有空调,所以很暖和。如果旺季的话……必然会贵,但是旺季哪里又不贵呐。

这是卫生间,今天第一个水厕!!!

晚上在卓玛家吃饭,她家的饭确实贵,但也没别的选择,康师傅车里还有些散白,我们就一起喝着青稞酒聊着天,也是开心。
吃饱了饭,回屋里休息会,因为晚上11点要去卓玛家前拍星空!
玛家门前就是青海湖,直接走过去就行。11点,穿上最厚的衣服,卓玛家有军大衣可以租,10元。拿上相机、三脚架、快门线,我还带了个毯子,全围脸上了……
喜欢拍照的多备些电池,因为气温低,电池很快没电,充满的能撑40分钟左右,我的手机就在这趟旅程中冻傻了……现在剩30%的电我都不敢碰了……

看我的脚边,那黑黑的几坨,就是牛羊粪,也可能是仓鼠粪……然而夜色太黑,看不到。

由于我俩从来没有拍过星空,也不知道怎么调整参数,查了一些资料,奈何手机又没电了……在冰天雪地中试了20分钟,就在准备放弃时,我也不知怎么调的,竟然照出了几颗星星,这张照片虽然不好,但却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就像黑暗中的这些星星一样,我们又各种尝试,终于成了~~~

第二张就有了繁星的感觉,下边还隐约可以见到银河的痕迹,又调整了一下方向,开始拍银河。

这张可以看得出银河了,虽然和别的很多星空图相比很low,但是!这是我的第一张银河!!!

由于一片大草原,也没个参照物,我俩一阵寻觅,发现一个略突出的山丘,下边这张
是抖了吗?还是我照出了一部分星轨?……

之前尝试拍星空花了20分钟,拍摄用了半个多小时,实在是冻得手指都麻木了,相机也没电了,卓玛家灯一关一片漆黑,有些怕怕的,加上明天早上要看日出,就收拾东西回去了。

DAY3 (20151110) 从昆仑到祁连

今日行程:黑马河 -刚察 -祁连大冬树山垭口 -冰沟林海 -卓尔山

【黑马河】

早上五点多起床,六点去看日出,毕竟是冬季,日出时间晚,如果是夏季来的话一晚上就别想睡了,晚上2点看星空,早上四点看日出。
拿着相机扛着三脚架,一定要再提醒一句:相机电池多备一块!电在低温下废的很快。
这是卓玛家前的平台,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草场,会用铁丝网隔开。

早上天还没有大亮,湖面已是躁动着翻滚。

玛家修了一条延伸进湖里的小路,她们家住宿条件是周围最好的,而且考虑到游客看日出的需要,把自家挨着湖边的草场打理的非常细致,很有商业眼光。

本来都已经架好了三脚架,可是等了一会也不见日出,心想这难不成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结果向右一撇……看到了一抹红晕……

扛着三脚架往右边跑,跑着跑着……就被铁丝网阻隔了,牧民们的领土意识好强
没办法,再折腾就真的没日出了,相机探出铁丝网的空隙,艰难的准备拍照。

!!!日头出来了一丢丢

又出来了一丢丢

出来了2/3~~~~

然而云层太厚,上一张是太阳下边在湖里,下一张是太阳上边在云里。果然是任性的大西北,旅途是要靠运气的。

青海湖真的好大,一眼望不到边际。

太阳完全升起后,初晨的光芒洒满天际,云层被风渐渐吹散,一派壮观景象。

这个是卓玛家的早饭,15元一人。有些贵,但是淡季也没有别的选择,填饱肚子是关键!还有接下来的行程要赶。

刚察

吃完饭,向祁连方向去,途中首先经过刚察,这里比较繁华,吃个午饭。
一路上海拔原因路两边都是雪,康师傅就适时地停下让我俩这没见过如此大雪的下车耍一耍。

路上有一个仓央嘉措广场,藏传佛教的建筑都好个性好传神。

我和小伙伴的跳跃能力貌似都差了点,特别是我……根本就跳不起来

康师傅为了拍照也是拼了,当场往地上那么一扑!我俩都懵了

在路上的时候康师傅高兴的叫我俩:狐狸!狐狸!真没想到运气这么好,不常见的狐狸昨天晚上看到一次,今天又看到一次。赶快拿起相机,咔咔的拍照。只恨穷学生买不起镜头……只能照成这么大的。

再往前就看到了老鹰,本来它在电线杆上安静的美美的站着,可能照相声音打扰到它了吧。

这只是小仓鼠,仓鼠在大草原上真心的多,那个狐狸好像就是在找仓鼠。
深刻地感到大西北就是野生动物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经幡随风飘,风一吹,祝福就洒满了这片土地

这儿是路边的小悬崖,厚厚的雪层下是无尽的草场,康师傅说每家牧民都有4,5块不在同一地区的草场,吃完了这堆就去别的地方放牧,来年这里又长出了新的草地。
下边略微湍急的河流,有恐高的注意,这要是下去了……冻也冻得不要不要的。

踩在白白的雪上边,把我的鞋底搞得好~~~干净!

无门票

这边海拔较高,路面有些结冰,慢慢的就到了大冬树山垭口,这里是昆仑山祁连上的分界处,海拔4120,过了这儿,就是祁连了。
很久很久以前只出现在地理课本上的两大山脉就在我眼前相交相会,当初用铅笔那么一画就有的山脉,如今跑了几天才追赶上。

无门票

这里的雪有快没膝盖那么深,很白很白,4120的那个基座,好高……而且好滑,我愣是没爬上去。

之前买哈达时买了两包龙达,这个时候就拿了出来,肆意挥洒。

拍照的时候浑身都冷得不行,尽管11月份,可这里冰天雪地,听康师傅说有的专门穿裙子之类的拍,嗯……我的老寒腿受不住啊

山口风很大,龙达一出手就飞,很难抓拍到。

纯洁又神奇的地方

无门票

翻过大冬树山垭口,进入祁连,马上要到的是冰沟林海,不要门票,挺漂亮的地方。

阳光正好,景色也不错,远处还有雪山,近处石块上的白雪还未化完,怪不得有东方小瑞士之称。

冰沟林海稍作休息,便进入卓尔山。卓尔山对面是牛心山,一边是丹霞,一边是雪山,卓尔山是最佳观测地。

门票淡季30,貌似没有学生票。车费每人10元

进入景区后有车载着上去,山挺高的,如果想徒步的话要费一些时间,10元车票包含往返的。
卓尔山的大门有一种进山寨的即视感。

门票淡季30,貌似没有学生票。车费每人10元

卓尔山的大门有一种进山寨的即视感。

这个!厕所!是我这两天见到最有特色也是外包装最好看的……旱!厕!然而里边就……
景区门口也有水厕的,但是又关了,关了,了……

祁连原是匈奴语,他们呼天为祁连,所以一下车,就看到了天境祁连四个大字。

沿着山路向上走,就到了西夏烽火台,在上边拍牛心山挺不错的。

远处有经幡,有白塔,而所站之地则是战争防御工事,也不知道古代是什么样的,现在这种布局有些一半天堂一半地狱的感觉。

拍摄牛心山,右侧却有一坨乌云,正正的遮天蔽日……而且由于这坨乌云与太阳神同步移动,也没有拍成晚霞。

站在烽火台上侧一下身就是丹霞地貌,红红的土壤裸露在外,与绿色草皮相衬,真的是红配绿这个搭配只有在自然在才会脱俗。

乌云渐渐移动,面积也变大,不再执着于照牛心山,收拾相机下了烽火台。

烽火台下边俩看守的将士,上边还有一个,真不知到旺季的时候游客们怎么争先恐后的上烽火台的……

烽火台为中心有好多小路可以下到停车场,看到乌云好像侧开了点,抓紧拍几张。

自从看了牛心山我就很好奇牛心长什么样子,和这个山像吗?

这两日康师傅对我俩吃的潜力深深打动,一开始会问,发现我俩没什么不吃的,后来观察,发现我俩什么都吃的很开心,于是康师傅大腿一拍!走!今晚咱们吃锅子!!!
据康师傅描述,之前他带客人都是人数达到4人才会吃锅子,还是小份的,看我俩能量巨大,就吃这个!当然,小伙伴桂圆才是吃的中坚力量,而我,只能算是锦上添花
锅子是祁连镇的特色,祁连镇挺繁华的,吃住条件都很好,我们吃了好多110元,住宿是在瑞士街那边,120元。
这家就是我们吃饭的地方,清真餐厅。

这边的枣茶很好喝,老板有秘方,老板娘还不忍心说,康师傅和老板熟,就告诉了我们~~~
清真餐厅不能喝酒,我也是才知道,之前只知道不吃猪肉。所以吃着肉却想喝酒的要克制一下。

锅子端上来,满满的,肉、菜全都有

这是一碗麻酱,一碗辣子,这个辣子很香,想我从前从不吃辣,这一趟大西北搞得无辣不欢。而且这个辣子才是精华!

是的,这是一碗片汤,并不是我们吃了那么多还没吃饱,而是尝尝特色,而已……

DAY4 (20151111) 多彩的大西北

今日行程:阿柔大寺 -扁都口 -石佛寺 -民乐镇 -马蹄寺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今天行程比较紧张,所以出发也早一些。
起床,收拾行李,康师傅说先带我们去一个除了卓尔山也能看到牛心山的地方。
就是下图了~~~在祁连县内,一排颜色鲜明的红房子,背后是牛心雪山,前边一条小河流,河上有座桥,水面上浮现着倒影……我们去的时候桥下有一层薄薄的冰,所以图一是我们当天照的。

DAY4【20151111】多彩的大西北
今天行程比较紧张,所以出发也早一些。

下图是理想状态下的样子,可以把桥,雪山都照进来。这张图是康师傅发给我的~~~

无门票

稍作停留便继续赶路。
十点,到达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位于祁连县治八宝东南21公里处,是现存最大的帐篷学院,也是祁连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有很大的影响力,而且这里不!收!门!票!

门前是用来煨桑的,我们来的时候就有附近的村民过来煨桑,转经,而且一直都陆续有人来,倒是我俩游客,成为了他们眼中的不同景色。

阿柔大寺的建筑色彩丰富艳丽,是不是因为西北本身颜色较为单一,所以才有了这么多姿多彩的建筑。

从门口到进门我俩就花了十多分钟,真的很好看,门口的转经筒,转经筒上的图案,房檐的搭建,色彩的搭配,满满的细节。

也不知这是什么殿,但却有种威严之感。

门前的石碑上刻着阿柔大寺的有关记载。

从大殿两侧向后走去,就到了另一块天地,本以为寺庙不会很大,现在看来是我们小瞧了。

每座大殿的们都是关闭的,所以无法进入,只有阳光透过窗子直射进来,暖暖的。

这么点墙壁都刻了这么些图案,还上了颜色,让在江南看惯了白墙黑瓦的我莫名感动。

虚掩着的小木门是进入深处的通道

这座大殿新一些,同样的不允许进入,我们拍照参观的时候就有村民在门前参拜,将额头抵在门上,他们当中从少年到中年都有,很虔诚的做着他们的事情,完全不被打扰。所以有时候觉得吧,人还是要有信仰的。

这是大殿的门,上边的文字看不懂……

来张全景图

一片雪山当中有这么一座色泽艳丽的寺院,也是幸福。

村民们围着建筑在转,我们也加入了进去,他们没有拒绝也没有嫌弃我们,还朝我们微笑。朴实善良的西北人民啊!

两只小狗在亲亲~~~其实是在打架……

整座寺庙有很多的转经廊,几乎包围了半座寺庙

八座佛塔,一位老阿妈在转塔。
突然就想起了“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边是老转经廊与新转经廊相接在一起,挺长的,开始转经!

一个半小时逛完阿柔大寺,前往张掖。走在227国道上,康师傅把导航打开让我们仔细听,那里有三道拐弯,刚一进入导航提示进入甘肃,又拐了一下回到了青海,再拐一下又进入甘肃,总共不到1分钟,经历了两个省……

【扁都口】

出了阿柔大寺继续向前,要经过扁都口,这里地势险峻,山体较多,从汉朝开始,到红军西路军与马步芳的战争,这里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不知撒过多少鲜血。

无门票

刚进入扁都口没多久,就遇见了一座寺庙,名叫石佛寺。
传说如来佛祖携弟子途径此峡,见往来行人跋涉艰辛,便留影于石壁之上,鼓励人们奋勇向前,并佑护当地牧民风调雨顺,生活安康。佛像之下,系满了藏族的经幡哈达和汉族的丝绸被面。藏汉两民族同敬一尊佛,正象征着民族大团结的美好局面。据传,石佛爷岩面脱落一层又显露于另一层上,甚为神奇,究竟是天然的还是人为的,还须每一个游览者自来考证。

这座寺庙是建在岩壁边上,将岩壁包裹进去,并且将岩壁的佛像正对大门

二楼也可以上去

可以看得到不,大门里边是岩壁,佛像就在上边。

这是我见过最小的寺庙了,康师傅也是经过这两天看我们挺爱逛寺庙的,所以让我们来这里参观一下。

继续向前,到达了一片大草场,夏天的时候定是一片绿油油的,但如今这一片灿黄也是赏心悦目。

这里离山丹军马场很近,本来没打算停留,但突然看到了好多马儿~~~我们猜测是从军马场下来遛马吃草的,这些马都很安静,默默地吃草,连跑的欲望都没有,想录段视频吧,结果出来和图片都差不多……它们真的不动……冲他们喊也不动……听说山丹军马场那里如果要拍万马奔腾的话一匹马出场费50……所以看到这些马忍不住的想要让它们跑!起!来!

来张康师傅的图,也不知他在哪里照的,不过看这和这儿也蛮像的,西北就是风雨彩虹啊!

张掖民乐

抿了属于张掖,是河西走廊中段,也是一个繁华的地方。
由于昨晚的锅子吃的很开心,康师傅信心满满的带我们去民乐吃大盘鸡,路上给店里打了电话,先给我们做着,柴鸡要焖半个多小时,正好不耽误时间。

中途在祁连鹅堡停了一下,康师傅让我们等一等,一会,康师傅上车,给了我们一大桶牦牛奶!!!而且是今天新做的,所以很鲜很鲜,再加些白糖,简直了!

到了民乐县,大盘鸡正好上桌,这家也有枣茶,而且我上了今天的第一个水厕放开了吃!
他们管宽粉叫大宽,略微窄一些的叫二宽。

鸡肉吃得差不多,上面!白白的面皮搭上红红的酱汁,美味无比!
吃得差不多了,想到晚上所在地也没什么特别好吃的,索性再点了一份辣子鸡打包,等晚上到张掖丹霞那边吃。
这家大盘鸡很实惠的,一份大概70多,味道还很好。

【马蹄寺】

淡季(十一之后至次年4月底)通票55元/人,无学生票,个别珍贵石窟要单独买票且价格高。开放时间8:00--18:00。

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当中有藏传佛教建筑,也有汉族佛教建筑,这也是少见的。
售票处在这个旁边,买了票,就可以驾车直入了。

到达停车场,向上边望,可以看见接近崖顶的地方有几个探出的“窗台”,然而……路在哪里……我当时还迷惑这是怎么建的呀~~~难道上去的路被拆除了?被风化了?事实证明机智的古人是不外漏的。

在进入三十三天石窟前,先去右侧的马蹄殿,一睹格萨尔王天马脚印。

右侧上来这个不大的殿就是马蹄殿。

马蹄殿嵌在崖内,外观看上去好像支撑起了整座山,柱子也像马蹄的感觉。

当当当当~~~~这就是天马的脚印!!!

路有些窄又有些陡,小心行走。

斜坡上堆着石头,上边写了些祈福的文字。

进入了底层的一个石窟内,两边墙上凹进去的部分在以前都是佛像,现在的佛像是新修的,原来的都在文革时被破坏的消失殆尽,一点残留都不剩。
这趟旅程也就是从此刻开始,悲伤心疼的感觉常常侵扰我。

这口井是八功德神水,但现在已经封了,进去的时候由于里边很黑,头顶突然好几只鸽子飞出,我还以为是蝙蝠……吓了一跳。

这里就是马踢死的重点,三十三天石窟。名字起的挺怪,进去以后,真的是很特别的石窟。

这里的石窟道路不在外侧,而是在内侧凿开通道,一步一步攀登,通道很窄,又矮,而且光线很不好,不敢想象在旺季的时候人们都怎么上来的,该挤成什么样啊。

在里边很少能直的起腰,上的时候因为有些比较陡峭,所以是手脚并用,下的时候则是坐在石阶上蹭着下去。

有种摸金校尉的感觉……

一直穿梭于石洞间,总算进入了一个平台,门洞也就不到1米5,每个隔间都有佛像,但也是文革时全破坏了,墙壁上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名字,甚至多的都分辨不出一个完整的了。
文革是场浩劫,但后期游客对于文物的保存与珍视的态度和素质确实有待提高。

大多石窟是直接砌的台阶,但有些也用木头做梯子连接。

这就是从外边看,靠上边的走廊,但还不是最高的那一个。

有恐高的要小心,反正我是不敢往下看

这张照片大家猜是向下走还是向上爬的?整理照片时我也懵圈了。

来个人参照一下,是向上爬的~~~

这个楼梯很陡,上的时候相机背在前边总磕着,下的时候要侧着身子,这里上来就是最高处了,是一个小阁楼,供着一尊佛像,很黑,外边的光线进不来,上边只开了盏小灯。

真的很像走地道的,右侧石壁上的小洞是用来扶的,方便走,也是贴心。

这个洞洞也是绝了,下去后和下一个洞洞落差较大,就用了木板作为缓冲,整个过程我是坐着下去的。

小扶手

越发觉得这个洞口好小……我们好瘦……

下来以后,在外侧转一转,可以看到佛像已经没有,壁画被破坏的也没剩下什么,想起刚才在另一个洞窟时看到景区在做复原工作,将新做的佛像放了进去,感到有些多此一举,历经百年,繁盛也好,摧残也罢,到如今,这就是它的样子,更重要的是,保护好它现存的,不要再进一步受到破坏。

经幡从高高的顶部拉下,就在这些洞窟前吟诵,不论有没有佛像,相信这些箴言会随风飘到他们听得到的地方。

出了三十三天石窟,出景区的途中还有一座汉传佛教石窟,在整修中,相比藏传佛教那边要低一些,既然来了,就进去转转。

大门还没修好,但大红的门已增添出喜庆的味道。

最上边这个也是在崖壁内侧凿的台阶,从外边是上不去的。

这些比较低的就有台阶上去,但没有开门,这个里边除了我俩也没别人

这几个有一条路连贯了起来,可以转一转。

全价票60元,半价票40元,都包含车费。
如果第二天还要进入看日出,那么再买票时和售票员说,登记一下就不用再次买票了。
丹霞地貌是日出和日落好看。

三点半到达从马蹄寺出来,四点四十到达张掖七彩镇,这边挨着北入口,规划得很好,住宿吃饭也都方便。

天宇客栈就是今天入住的地方,房费好像120左右,老板是山东大汉,和我半个老乡,和康师傅关系很好,还送我们一袋子枣。
我们刚到老板就说赶快去景区,5点停止售票,于是俩箱子让老板一会帮忙拎上去,我们和康师傅又赶快出发。

到了这里,差一点停止售票,可是买票的时候吧她又说要身份证,又打电话让康师傅送过来,然后还让我们签了个字,意思就是我们来的晚,如果没有游览全不能怪他们……
大家淡季游玩一定要查好景区停止售票时间,一般是在5点左右,这边还挺严格的,过了点就不让进了,不管你从多远来……
还有买票时携带身份证件,这边有些景点要看的。
丹霞是夕阳和日出时好看,如果需要第二天还来拍日出,那么只需要前一天购票时和她说一下,登记一下就好。

以下温馨提示大家瞅瞅

北门边上有一个关于丹霞的博物馆

这是景区的车,和公交车一样,去的时候只有我俩,进去以后发现原来里边游客大概还有两辆车的人数。

这里也是分主观景点停车的,里边很大,建议不要妄想徒步……
第一个地点~~~

这个丹霞地貌比较突出,而且太阳下山时的光线很好,正好照在这个山头上。

所有景点都趁着淡季整修,铺设栈道,山与山之间都是以此相连,可能也是方便旺季时分散游客并且方便观赏吧。

修栈道是好的,但是把好好地丹霞地貌都挖的坑坑洼洼的。

一眼望不到边,这里是拍摄三枪拍案惊奇的地方,还有一个景点就是拍摄时的那个面馆,但今天时间晚景区车没有在那里停留。

太阳渐渐的下山了,这片土地颜色也不再鲜明

看完丹霞,回到旅店,还记得中午的辣子鸡吗?!!!还有牦牛奶!!!还有酒!!!
吃着辣子鸡,喝着小酒,这几天嘴上上火就没好过,蛰的疼,康师傅说没事~就消毒杀菌!我竟无言以对。不过这一大桶牦牛奶倒是解了不少辣,而且味道真心好好,一晚上我们就吃的只剩1/3。

DAY5 (20151112)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今日行程:大佛寺 -嘉峪关 -雄关 -悬壁长城 -天下第一墩
张掖

早上吃完饭,康师傅拉我们去张掖动车站,这趟敦煌线动车开通没多久,沿线都是新修的动车站,站很漂亮,就是基础设施还不是很健全,比如……寄存处没有开,所以只能在旁边摊贩的棚子里10元一件寄存。

存完东西康师傅带我们去大佛寺,其实今天算是第四天了,而我们包车只包了三天,所以康师傅是棒棒的。

门票41,学生票21

张掖大佛寺也是西夏国寺,之前有说去过马蹄寺就不必要去大佛寺了,但我们是下午1点的动车,还有3个小时,所以去逛一逛,而且大佛寺距离动车站只有10分钟左右的车程,也很方便。
大佛寺是让我觉得很有特色的寺院,主殿宏大,十分壮观,是国内唯一一座西夏寺院建筑,里边有最大的室内卧佛,以及保存最完整的《北藏》佛经及般若金经。还有类似于博物馆的存放好多文物的地方,所以游览起来是很丰富的。

相聚的时刻是短暂的,分离时才想起拿出自拍杆和康师傅合照一张……

大佛寺位于张掖挺繁华的地段,寺院门前是广场,好多老人在进行各项文娱活动。

大~佛~寺~怎么觉得和北大的门好像

一进来,就能看到缕缕青烟,这寺院在张掖人心里的地位还是蛮重的。

主殿前边高高的大树,黄黄的叶子。

一眼看到主殿十分震撼,因为我和小伙伴很喜欢逛寺庙,所以进过的也不算少,但这座大殿整个给人一种威严,庄重的历史感,没有鲜明的色彩,感觉就像是刚刚用木头雕刻,拼接好的一般,而且整座殿占地面积十分大,觉得就是一件浩大的艺术品。

这是全景图,大大的睡佛就在里边。

两侧是雕刻的壁画,颜色有些还浮在上边

这个看不太清楚了,是凤凰吗?

匾额的框框都雕刻得如此细腻精致,精妙绝伦。

大殿外边的一层沿着墙摆放之前的石碑,也都有人供奉。

因为内部不能摄影,而且照佛像不太好,所以那尊睡佛就没有照片。
这座殿是一个佛教物品的展馆,其中还有卧佛制作过程的推演,还有从卧佛腹中取出的法器。

这就是卧佛的制作过程,先用木头搭建框架,然后加填充物,用泥塑身,上色。

这座殿里是经书的存放地,数量多,种类齐全。

我特别喜欢这几个大字,般若藏海,不过看不懂是谁写的……字体很飘逸洒脱呀~~~
里边是经书的博物馆,在一次考察中发现了墙内被封住的12金柜,里边全是经书,其研究价值,文化价值都是令人震惊的。

逛完一圈回来,这有一座大白塔,下边的殿里是供奉的无数小佛。

这边有位尼姑的塑像,就是她当初为了保护经书而将12金柜封存于墙体之中的,贡献巨大,所以在旁边立了像,守护着这座寺院。

香火不断,张掖的人们守护者大佛寺,卧佛也在庇佑着这片土地。

一点,回到张掖动车站,取了行李,坐上了敦煌号动车,前往嘉峪关

嘉峪关

全票120(旺季),100(淡季)
半票60(旺季),50(淡季)

嘉峪关游玩的地方主要有三个,嘉峪关、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这三个地方卖的是联票,并且只卖联票。淡季游玩注意些时间,一般5点半不允许再进入了。

下午到达嘉峪关,从此刻开始,我的世界基本只剩下了土黄色……
这是嘉峪关动车站,设计的像边塞关隘一样。
出了站往右走,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出租车,他们也是拉着跑这几个景点的,上车砍价,包车半天要200,我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160成交。

第一站嘉峪关,出租车师傅姓窦,留了电话把我们送到这里就拉活去了,毕竟这里玩下来要2个小时左右,让他在这里等相信他也不会等的……也是我和小伙伴愿意相信大西北人们的友好,行李箱也在车上就让车开走了

这是具体的收费标准和开放时间,停止售票的话就不让进入了,所以要注意下时间。

嘉峪关大门,记得小学就学习: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当时只知道长城在北京,还一直想着去北京瞅瞅这俩大门……

一进大门就有出租的小电车,还有自行车,50大概,但根本没!必!要!因为车开不进城墙里,大概走着十几分钟的路程。
这尊雕像是一位守城大将,威风凛凛,守护着他的城。

九眼泉湖……然而已经全干了

去过北京好几次,但都没去看长城,山海关已被降了级,剩下嘉峪关引发遐想无限,毕竟不到长城非好汉,去了长城才知道是否遗憾。

进城了~~~

厚厚的大铁门,抵挡了多少犯我中华者!

嘉峪关也叫雄关,多么霸气侧漏!

这个亭子罩着这座石碑,威风凛凛的。

城里边有个戏台子,戍守边关也要有些文娱活动嘛。

戏台子对面是关帝庙,关帝爷也是忙碌,做生意的要拜,习武之人也要求庇佑。

这坑坑洼洼的就是当年的石板路,两侧有些凹陷,是马车压的,坑坑洼洼的应该是马蹄子压的吧。

城很大,城楼很多,有一个小城楼专门放了一块砖,是当时建造嘉峪关时工匠根据测算来烧制城砖,最后建造好以后刚刚剩余一块砖,于是就把那块砖放在了一个城楼上。

这段路两侧的车痕比较明显了

这个是演武场,平常还会有表演。

边关的将军府也是艰苦,委屈将军了……

这边有一个上城墙的马道,应该是只有有官位的才可以骑马上的吧。

这条道还挺陡的,高头大马走在上边,人骑在马上……不怕摔吗

上了城墙,可以自由穿行,高架桥一般~~~

城墙上有好多防御攻击用的口,也可以想象这边担负着多么重大的责任。

一直往外走,就出了城,城左右两侧都有这个立的碑,但不知道为啥右侧这个没人,左边却挤满了留念的人……

从这头走到那头,再从侧边往回走,期间路过一家纪念品店,有一个卖关照的摊子,但是并没有人在卖,我其实还挺想买一个的,这个关照就相当于现在的护照,像一些衍生词,多多关照等都是和这有关。

树叶凋零,边关更加冷清,这里就像是一位年过四十的大将,在风沙中威严不减,守护家国。

从这棵树边上的路走,就是前往嘉峪关博物馆,大西北这些景点挺好的就是与相关博物馆在一起,有助于游客对这个地方的文化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前有次出去玩一位司机师傅和我说过,到一个地方,要先去他的博物馆看看,看看这里的文化是什么样的,这里经历过什么,对这里的风俗传统有了一个了解再去玩,不然什么都不懂,就算去了些景点,拍了点照片,等你回去,过个十几天,也会忘记你在那里经历过了什么。

博物馆门前有一段明长城遗址,这应该是我见到的第一段长城。

明代令牌,和电视剧里的好像呀~~~~帅气十足

这个就是关照,走遍天下全靠它。

长城主宰!!!

快出博物馆时就给出租车师傅打电话,他说10分钟,然后我们在门口等了好久……因为他去拉客了……然后我们等饿了……然后买了包达利园小面包……然后吃惯了面包还吃了四根火腿肠……还没来……
大家进嘉峪关前买些粮食水带着,里边很贵,而且大概要逛2个多小时,会身心俱疲的。

【悬壁长城】

终于等来了出租车师傅,从嘉峪关到悬壁长城大概15分钟左右,直接拿着联票检票进入就好。
这个就是悬壁长城的入口,检票口在图片右侧一个小的入口。
游玩时间1小时

从这里向上看,蜿蜒着到山顶的就是烽火台了,挺远的,而且有些地段没有台阶,是斜坡,走起来很累,下去的时候都是台阶,像我这种半月板受损的,会有些不舒服。

下边有一块刻着悬壁长城的石碑,想合照的可以等下来的时候再照。

万里长城万里长~~~~我真的爬不动了……

终于!!!看到了烽火台,然而后边还有一段……

可以看到这段路是没有台阶的,还挺陡,我休息了好几次……

上烽火台看一看,结果这个真的好矮啊,不过古人个子好像并没有现在这么高。

终于到了最高处,向远眺望,群山绵延,大好河山尽收眼下。

在玩的过程中比较忧伤的还是游客乱写乱画的事,这个烽火台上被刻了很多名字,我们到的时候有位大叔刚刚用钥匙完成他的大作,途中还看到有人就站在垛口上……然后下来的时候吧,可以看到图片上,铁链被挂满了锁,旁边有个小店专门买锁,你说你在浪漫的地方挂挂锁也就得了,在这边大长城挂啥呀,人戍边将士无数英魂庇佑的是河山,没空管爱情的……

下来以后路过一堆商队雕像,我那会在上边还和小伙伴说一会做骆驼吧~~~……就过下来是酱紫的
这个领队的手指也是国际化啊……

悬壁长城,后边背景也还不错。

【长城第一墩】

这里是万里长城最西边的一座墩台,军事防卫意义重大。
这边5点半就不允许进入了,所以一定要注意游玩时间,他们很严的,我和小伙伴是最后两个进入的,后边的有5,6人吧,怎么说都不让进,白跑这么远了。
这边也是检联票,但是要买内部车的票,不要妄想走着……除非你真的很有时间,而且很闲……

这个和前边我放的嘉峪关票价以及时间规定差不多,看不清的可以看之前的那张。

这是景区的车,两边是茫茫戈壁滩

车停下后,沿着入口往里边走就行了。

首先到的是文化体验馆,这里很小,不会耽误时间的,而且从这里可以看到讨赖河,是玻璃观景台,很不错。

这就是一个小的玻璃平台,虽然我恐高,但还是走了上来,为了自拍……

这条蜿蜒的河流就是讨赖河了。

讨赖河是嘉峪关唯一的地表河流,对这里的生活与环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这个长城第一墩也叫讨赖河墩。

出来以后继续走就是第一墩的方向了。

就是这个墩子,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一个大土墩,这几天看了好多大土墩的说

太阳慢慢降下,阳光打在上边,威严不减

到处都是戈壁,古代在这里的人也是艰辛

在开车阿姨的催促下,看完了第一墩,出来的时候光芒万丈,虽说这个景点小了些,但既然来了,就都逛一逛,看一看。

这个墩子就比较可悲了,你们来的路上会看到它的,它就离景区入口很近,据推算,应该是长城第二墩……

回去的路上晚霞很美,让司机师傅找个地方停车,下来照了几张。

嘉峪关市】

回到市区火车站,我们就在旁边找了个休息的地方,真的是刷新了我住宿的下线……因为是夜里2点多到敦煌的火车,所以也就凑合下,其实火车站对面右侧有一个还可以的酒店,一晚上100左右,但我们后知后觉……
这个师傅给我们送到地方以后在旁边的商店拿出了我俩的箱子,他中途拉客人也有行李,就把我俩行李放在了这家店里……东西也没少,但心里不是很舒服,而且他还问我们要20元的寄存费,这个是肯定不能给的,说了两句他也没有坚持。
时间还早,搜索了一下,发现在镜铁小吃城有一家眼睛烤肉评价很好,是烤肉的非物质文化传人,上过央视节目,于是查了公交线路就出发。(从火车站坐公交20分钟吧)

就是这家,他们这个是专门烤肉的,对面是吃饭的地方,很干净敞亮。

点了好多肉,喝着杏皮茶,美美哒~~~
这个烤肉真心好吃,应该是在肉上边刷的那层酱是秘制的吧,还有杏皮水,第一口可能觉得怪怪的,但很去火解渴,喝几口之后会感到甜味。

晚上吃饱喝足回到住的地方,睡也睡不着,简单休息下,看时间差不多,一点多的时候去车站。

DAY6 (20151113) 满目荒凉

今日行程:敦煌西线:敦煌雅丹魔鬼城 -玉门关 -敦煌汉长城遗址 -西千佛洞 -鸣沙山 -月牙泉 -沙洲夜市
嘉峪关

早晨一点……伴着星辰迷迷糊糊从招待所出来,走向火车站,在车站接点水,两点半乘坐敦煌号前往敦煌
敦煌号很干净,就是大叔在打呼……直到6点半到达敦煌

这个就是敦煌

敦煌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敦煌是我心里一个比较神秘的地方,有沙漠,有石窟,有奇特地貌,有瓜果美酒。而敦煌,也是我们此次西行最后一站,一到敦煌,就有不舍之情,因为说完敦煌,就没有下一个地点可说了。
早上6点半到敦煌车站,马师傅接的我们。马师傅是康师傅帮我们联系的,康师傅得知我们还没有找敦煌的包车师傅时就主动帮我们联系,所以说康师傅就像康师傅一样,旅行必备!他们都是老朋友,给的价钱也很学生价,马师傅没有康师傅那么健谈,但也很细心,中途还带我们去朋友的果园送我们一大兜葡萄,要知道我们去的时候水果可是都没有了,葡萄是他朋友存的,送给我们的。
马师傅联系方式:15095659180
马师傅的车是出租车,接着我们后先去宾馆放东西,定的是沙洲夜市里的住宿,那边挺多住的,有吃有玩的也方便。
8:30,出发敦煌西线。
敦煌西线包括:雅丹魔鬼城,汉长城,玉门关,西千佛洞。需要一天的时间游玩。
一路上都是茫茫戈壁滩,因为昨晚没休息好,我俩上车没多久就睡了,睡醒一觉眼前还是这样的景色,有些压抑。

这条路上有好多凹进去的“小桥”(形容不太贴切,就是凹进去的一段路面),下图就是桂圆正在迷迷糊糊的喝水,突然肾上腺素上升,直接杯子扣在脸上,水再自由落体而形成的像……一样的画面……把我笑的啊,直到旅行结束这件事还是他的一大败笔

敦煌雅丹魔鬼城】

门票50(全价),25(半价)。车票70(必须要买的,有些坑)

要到魔鬼城,必经汉长城和玉门关,所以在进入时会买一个汉长城,玉门关以及河仓城的联票,全价40元,半价20元,算是过路费吧……(因为汉长城和玉门关没有检票的,河仓城要往另一个方向去,所以就没去河仓城)

敦煌雅丹魔鬼城原先是茫茫湖泊,这边再往前30km就是罗布泊了,这里经过长久的地质变化,风化侵蚀,形成了如今的磨样,雅丹一次听介绍说是新疆语,是最早国外考察队来这个地方找的导游说的词语,后来就用雅丹来形容这种地貌。

这边就是坐车的地方,车上有广播讲解,但是语调平淡,听不清楚。每到一个观赏地点就会停下来,供游客观赏15-20分钟,一共会停3,4个点。还有一部分未完全开发区,要自己租越野车去,动辄上千……太黑了。

第一个点,金狮迎宾,要加上想象力才行。

第二个点,狮身人面

这个看起来还挺像的,再过多少年不知道又会被风化成什么样了。

这里是可以让游客往里边走一走的,但是不能随便逛,很多地方不允许进入。
这块被风化的好像一个底座上放着石头,挺精致的。

这个是大孔雀,四周都扎着东西,进不来,感觉这小脑袋再不保护保护没准哪天一阵小风就是压断脑袋的最后一根稻草……

著名的西海舰队景点,这里一望无际,都像是蓄势待发的军舰,怪不得要叫魔鬼城,这要是一个人进入真有种误入超自然社会领地的感觉。

这里就是很坑的越野车,导游在鼓吹那边没开发,景色更好,只能做这个去~~~关键没钱啊,而且去了能看到什么还不清楚……

游览一圈,就坐车往回走了。

这些小门好像是景区的办公室,好有特色。

这只猫一直在晃悠,走近了才发现鼻子上被缝上了一个王字,太过分了!

【汉长城】

联票40(全价),20(半价)。包含:汉长城,玉门关,河仓城
从雅丹魔鬼城回来,途经汉长城遗址,断断续续的土堆,也就是在西北,才能历经千年而保存,想必除了风沙,倒也没有别的破坏。

荒草,土堆

这边只有两个建筑,一个是小商铺,应该也是老板的家,会卖些小礼品,价格挺便宜的,另一个建筑物就是厕所……放眼望去,除了土,就是荒草。

玉门关】

黄沙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一提到玉门关,就会自然地浮现这首诗,之前老师和我们解释时就说,那是一个连春风都不愿到达的地方。当时我就在想,春风不是洒满人间的吗,春天一来风一吹就万物复苏了,老师把春风形容得像圣母玛利亚一般光照大地,但玉门关却成了一个最美好事物都不愿碰触的地方,如果春风都不愿去,那么究竟这个地方破败成什么样子?
玉门关,今日总算见到了,马师傅的车一马平川的在路上开着,渐渐地一个土堆入了视线,玉门关就到了。这里是小芳盤城遗址,可如今连孤城都不复存在。

沿着这条路走,两边被隔开,这不是一个热门的景点,因为说实话,这些天走这趟线的人会看到很多的土堆,视觉会有疲劳,也会觉得微微不值,但虽然都是土堆,毕竟价值意义都不同,我和小伙伴的原则一直都是到一个地方就把能玩的能看的能吃的尽量做完,不要有太多的错过。

玉门关内部是可以进入的,但只是在一个通口处设了观景台,不能随意走动的,而那唯一的通口也用玻璃保护起来,不能摸到墙壁的。

这边有一个平台,可供游客拍照合影,跳一跳也是好的~~~

开放5个洞窟,15人一组进行讲解。

西千佛洞因为位于敦煌莫高窟之西而得名,是敦煌文化的一部分,开凿时间应早于敦煌莫高窟。
当马师傅驾车抵达后,我俩还在找西千佛洞在哪里,望了一圈什么也没有,马师傅手往下指了指,看到了长长的阶梯,下去就是了。

西千佛洞凿于崖壁之上,常年受到流水侵蚀,毁坏,塌方严重。

这个小门就是检票处,售票处在最下边有个小亭子。每一个洞窟都有防盗门保护。

看着觉得还挺长,但听讲解说原先有至少2500米,但现在只剩下250米了。

这里就是售票处,虽然要求是15人一组参观,但因为人少,所以等了会也没有来人,讲解员就带着我俩看石窟去啦。

石窟里边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内部的壁画与泥塑各位可以网上找找看一看,下图是第二天在莫高窟的博物馆看到的,这个是西千佛洞里的壁画,当时记得很清楚讲解员拿着手电筒和我们讲解,说敦煌画人物灵动衣着飘逸,这种线条美需要很高的技艺,墙上有两个人物,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只勾勒出了线条,而这对敦煌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不小贡献。

西千佛洞算是为莫高窟热身,但观看后给我的震撼是蛮大的,各个时代,各种文化在这里碰撞,在这里展现,虽说这里没有遭到如莫高窟般的浩劫,但却敌不过自然的伤害,又震撼,又惋惜,各种情绪相互交织。

敦煌西线到这里算是结束了,因为回去还有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先进一趟鸣沙山和月牙泉。

这是途中经过了一个影视城。马师傅还带我们去了他的朋友家给了我们好多葡萄,虽然马师傅没有康师傅那么健谈,但是依旧热情好客!

这边是一个非常大的太阳能基地,那些蓝蓝的都是太阳能设备。

这里还有甜水驿,好像是水浒里的一个景。

停止售票时间:19:30
买完票如果需要第二天再次进入的话告诉售票员,他们会录一下指纹,这样第二天如果想要拍日出的话就可以再次进入。
具体的详情可以看一下他们官网:http://www.mssyyq.com/Html/
这个官网做的不错,各种注意事项,交通等信息都有。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帖子,就是将世界知名旅游景点的另一面。比如圣托里尼那一侧就是脏乱差,金字塔把视野渐渐拉大就坐落在市中……再比如,鸣沙山的镜头一点一点往后,就是平坦的公路……果不其然。

这个大厅就是售票处,里边还有寄存柜,很方便的。
在此要提醒各位,相机一定要防沙罩,不然就干脆别带,心会碎的如鸣沙一般……

在入口处就有这样的提示,建议都录下指纹,这样三天之内都可以随便进入啦~~~

路上有一个民俗博物馆,可是没有开门。

走到了入口处,蓝天白云黄沙,特备是这个沙子,柔柔的像丝巾。沙漠前搞这些水泥路还有沙漠中见开辟的水泥路也是艰难而浩大的工程。
里边游玩项目很多,骑骆驼,沙滩摩托,滑翔伞等等,还有租鞋套的,好像20多30左右,我俩没组,怎么着都会进沙子。

今天人不多,依稀的可以看到些驼队在沙漠间穿行。

进入大门口,沿着水泥路走一会就能到月牙泉,根本不需要做骆驼……

一队骆驼,前边会有人牵着,骆驼一般很安全的,脚掌大,底盘稳。

来的时候也是有些想骑骆驼,一人100的价格,犹豫了一下买了两张票,整个骑的过程可能20分钟吧,又赶上大风,骑在骆驼上那么高,沙子打的脸疼,牵骆驼的要给我们拍照,自然知道他的意图,要20元一人,最后划价10元一人,骗我们说可以到月牙泉停下,其实根本没有到,还绕了好远,总之……坑,但如果再来一次……应该还是会骑的……

骑骆驼时尽量安静些,也不要拿自拍杆之类的狂拍,骆驼胆小,会受到惊吓。

这就是牵骆驼的那位,走在最前边

小哥的照相技术一般般……同一个姿势照了好多,然后好多还糊了……

骑完骆驼我们向着沙漠山前进,里边有几座沙漠山设有软梯,可以爬上去。
骑骆驼时就刮大风,我们整个都把自己包裹起来,我的相机是用塑料袋子裹起来,桂圆的直接放在了寄存处柜子里。

就是这种小软梯,差点把我累得挂在半道。
爬山很累,怕这种无根的山更累……两人就这么互相鼓励

在风沙中坚强的我

因为上着很难使劲,我整个人在坡度大的地方就是这么攀爬的。这个风沙中模糊的身影就是桂圆。

朕已累跪……天气骤变,风沙涌起,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他已经上去了,我还在半道,他就开始鄙视我

上来以后都不想动了,先是鞋里进沙,然后裤腿进沙,再然后无所谓的躺在沙滩上。

风沙渐渐大了起来,月牙泉都变的模糊。

在上边呆了一会,我的相机进沙,桂圆的手机进沙,为了安全起见,今天决定不去月牙泉了,本来打算明早来拍日出的,但是真的对着沙漠山爱不起来,所以决定明天睡到自然醒再来看月牙泉。

下去的时候也是欢脱的,直接走我总怕倾斜着就脑袋扎沙堆里,随意走的很慢,桂圆就嫌我慢,然后给我示范跑着下去不会摔,然后拽着我跑,我就直接坐在沙子下边蹭……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怕的时候脚会陷在沙子里,有抓力,但还是提醒大家此举危险请勿模仿!

在无数次的尝试“如何能让我快速下山”,最后发现如图所示,我坐着,他站着,面对着我拽着我倒着跑,然后他不会摔,我也不会摔,也省力~~~

好不容易下来了,从沙漠深处出来的风沙分分钟的袭来,连呼吸都是痛。

沙漠里的终结者

好心疼这棵树

出来以后大口的喘气,解脱的感觉,特别是刚刚走着走着发现景区都没人的时候有终会被风沙淹没的错觉……这两天说得最多的就是双11过后大家开始吃各种土,然而我今天才真的被迫吃了好多土!更悲催的是我双11都没有购!!!

游客中心已经关门了,柜员的相机还在寄存处,所以明天再来喽~~~
看看我的镜头吧,还好有保护镜,不然会脏成什么样啊,各种播键都咔咔的响,真怕它就这么报废了。

【沙洲夜市】

沙洲夜市里人比较多,旁边路上有著名的反弹琵琶像,出自敦煌莫高窟,是市标,夜市里有很多小吃,价格也还好,特色是驴肉黄面,吃着不错,很多卖夜光杯和骆驼玩偶的店,不会漫天要价也可以和他们划价,我就买了几个夜光杯回去送给小伙伴。

这就是马师傅朋友送给我们的葡萄,这个季节市面已经没有了,是人家自己留的送给我们,一番好心在此谢过!
回宾馆后满身的沙,把行李箱里搞的都是……洗澡的时候洗了好久还有沙子从眉间流出……

DAY7 (20151114) 学术伤心史

今日行程:月牙泉 -鸣沙山 -敦煌博物馆 -莫高窟 -敦煌机场
【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睡了自然醒,马师傅接着我们再次进入鸣沙山月牙泉。因为昨天已经在检票处录过指纹,所以不用再次买票就可以进入。
今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搭配得也很美,完全不是昨天那个让我觉得会挂掉的地方……总觉得大西北上午明朗,下午会风云骤变。

沿着这样的路一直走就可以到月牙泉,很近的。

这棵树在沙漠中能活这么长时间,还要经历像昨天一样的风暴,在今天的阳光中又这么的美丽,这就是大西北的刚毅吧。

水泥路上也是厚厚的沙子,应该每隔两天就要清理的吧。

一个供游客歇息的小亭子

今天的云格外的好看,就像是被晕染的水墨

这里,就是月牙泉啦

好多年前就有传闻说是月牙泉马上就要没水了,其实水还多着呐,也有说是为了保护这个景点所以引过来的水,不管怎样我觉得月牙泉如今保护得还不错,这个景区的各项设施也很齐全。

每一个景点附近都会有这样的牌子:观景摄影最佳点,所以不用在茫茫沙漠里乱逛找拍摄点,直接找牌子就好。

泉水还是很清澈的,建筑物和树木的倒影也很清楚。

进入建筑物,觉得好神奇,人都扎不住根的沙漠里建造这些应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况且建筑物面积还挺大,还有一个塔。

里边有讲一些月牙泉的历史,还有原来的一些老东西,像这些匾额就是村民捐赠的。

月牙泉也没躲过文革的浩劫,参观时看到各个时期的照片,有照片记录后的这里一点一点的变小,最终在文革时全部消失,所以现在的月牙泉是在原来的地方重新建的。当时很多建筑材料和里边的东西都被损坏,一些被村民拿走,后来再建时很多农民便自愿捐赠,所以文革是在大的历史背景下发生的令人惋惜的事情,也许很多当地人的家庭或多或少参与过,但相信他们还是有保护这片文化的心。

月泉阁,上不去的……

这个泉水的排名也不知道有没有官方标准,月牙泉号称第一泉,趵突泉也号称天下第一泉,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第一泉……争第一的太多了,像无锡锡惠公园里也有一口泉,称为天下第二泉,这样竞争就少了很多……

一坨白云正正的罩着月牙泉,这坨云再圆一些,再聚集一些就像UFO了~~~

月牙泉逛完了,今天果断没有爬鸣沙山,太累了,何况马上还要去莫高窟,于是该看的都看完就粗来了~~~
大门口的沙雕,底部有些破损,该修修了。

不收门票

去莫高窟前先到了博物馆看看,从鸣沙山出来不久就到,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可以参观了。

一进来就像是走在沙漠中,这边离不开沙的感觉

有密集恐惧症的小心,有种深圳机场的即视感……

敦煌历史和丝绸之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想当年也是国际化大都市啊!

这是一些里边的文物,制作挺精美的,也展现了这里的文化与历史。

这是在墙壁上贴的磁画,是莫高窟里的一幅作品,可以看到下边有个舞台,周边都在奏乐。这幅画对研究敦煌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复原了好多当时的乐器,每一个人物,每一个角落都会使人感到惊喜。

票价:
莫高窟参观券  旺季200元/人·次,外语门票每张220元(含20 元外语讲解费)
莫高窟参观券  淡季100元/人·次,外语门票每张120元(含20 元外语讲解费)
旺季一定要记得预约!!!

官网: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我好恨
  远远离开遮天的帅旗
  离开如云的战阵
  决胜负于城下”

这首诗是中国青年写给火烧圆明园的额尔金勋爵的,我在《道士塔》这篇文章中看到的。莫高窟的历史我们或多或少的都知道一些,也是一部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屈辱,那么多珍惜的典籍被洗劫一空,心情就像是这首诗一般恨自己没有早生些年,没能与侵略者一决高下,没能守住这批宝藏。去的路上我在网上搜了余秋雨写的《道士塔》来读,我之前了解的王道士是一个没文化,贪财的小人,但整个参观下来加上工作人员的讲解以及进一步的查阅,对这个人更多的升起一股无奈,甚至对于这批文物的流失,我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

这里就是数字中心,售票处也在这里。

数字展示中心有两个小电影可以看,一个是讲敦煌历史,另一个是一个球幕影厅,介绍莫高窟以及著名洞窟的内景,记得往后坐,观影效果好。
观影时间不同月份略有调整,建议大家进官网查一下,基本是9点半开始,每隔半小时有一场次,下午2点半或3点就不能看了,所以注意时间。

观影时间差不多一个小时,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从后边出来,坐上景区的车,10分钟车程左右,就到洞窟了。

这边就是莫高窟了,走进去到入口处就有工作人员发讲解器,25人一组讲解,这些都是免费的,大家也不必争抢,这里服务很到位的。

一路上随便逛逛,看到山头以及各处都有一些塔,这趟我还要找寻王圆箓的道士塔……

三清宫,在去入口的路上会路过,听名字就可以知道是王道士建的道教建筑。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

站在外围,还可以看到一些壁画在外侧墙壁上。

这边就是莫高窟的入口。
洞窟内不允许照相,里边都用玻璃墙隔开了,大家也不要努力的尝试摸墙壁,我们一组的就有摸的,受到无尽鄙视

调试好讲解器,就跟随讲解员进入。

这里座三层小楼的编号是16-17,就是说这里有两个洞窟,藏经洞,就在里边。
清末,王道士看守着莫高窟,在清理16号洞窟时发现了藏经洞,一个小小的洞里满是经卷,5万多册,他将此事上报,却得不到重视,他甚至赶着毛驴赴酒泉见道台,结果道台却说这些书法还不及他的好,就草草了事。王圆箓为此奔波了7年,可已经残破的清政府对这事也无能为力,而这时,外国人来了……

16-17洞窟对面是一个陈列馆,院子里有块石头,写着“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乍一看可能觉得这是一个热爱敦煌学的说的,但进入后听完讲解,就知道有多伤心了。
陈列馆里有很多出自莫高窟的经卷,很多都是孤本,除了经书还有书法,绘画作品,有医药天文书籍,其中的文字有回鹘文等多种,这些已经让人惊叹不已,然而再一仔细看,都是些影印的,旁边的小卡票上写着现藏于某某博物馆,有流落到英国的,法国的,俄罗斯的,日本的等等等等。韩寒说过最好的成语是虚惊一场,比任何词语都来得宝贵,而此时,我们又多希望这一切,也都是虚惊一场……

出了陈列馆,继续参观石窟,可心情却更加沉重。比较著名的掠夺者有两个,斯坦因,伯希和。斯坦因第一次来是打着西方而来的名号,偏偏王道士是个西游迷,再加上一个蒋师爷的搭线,王道士觉得这批东西该回于西方,于是便以极低的价格给了斯坦因。再说说伯希和,他真的是个聪明人,会多种语言,更明白这批文物的价值,于是在藏经阁内精挑细选6000余物品,运回法国。其实还有一个人,不知该如何说他,就是张大千,敦煌的文物价值震惊世界后,张大千便来到敦煌临摹壁画,这些壁画都是矿物颜料,不会掉色,但因为历时久,墙壁的壁画是不同朝代一层叠着一层的,张大千为了获得之前朝代的壁画,便让人将外层的除去,但是这么多年这些壁画已经难以剥离,所以很多都被毁坏了,甚至参观中有一大片墙体整个都没了,就是张大千当年的破坏。

莫高窟躲过了文革的浩劫,因为有周总理亲自批复的文件,可是试问如果不是王道士,如果没有发现藏经洞,如果没有被洗劫,那么莫高窟就不会震惊世界,如此一来在当时的中国,甚至不知这些文物能否挨到文革都是个未知数,即便是挨到了文革,那么不被重视的它又何来周总理的庇佑呐?或许,现在的结果,也是个不错的结果。

莫高窟的每一块墙壁都是艺术,都有绘画的痕迹。

427窟有完好的前室和主室,是隋代规模最大的洞窟之一。前室宽约6.8米、进深约3.4米,有三间四柱宋代木构窟檐。

这块玻璃下边是历代的地砖,其实走进洞窟里,我们脚下踩的都是文物。

这是敦煌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里是一尊大佛,仅次于乐山大佛,是目前第三大佛,特殊节日时会对当地民众展开,让他们转佛祈愿。

逛完这里,莫高窟就结束了,其中还有一个237洞窟也很有名,因为里边的壁画上有两个最小的精美飞天,就是兰州烟和茅台酒的标志,反弹琵琶像也是在这个洞窟里,并成为敦煌市的标志。

出来后,开始寻找道士塔,整个逛下来,对王圆箓也并没有很厌恶,因为那是一个大背景下的事情,谁都无可奈何,更何况他不是没有努力过,而是中国人并不搭理他,他的思想认知也是有限,更何况还是个西游迷,自然经不住蒋师爷和斯坦因的蛊惑。

这里边的塔真的太多了,找了好多都不是他的。

这个塔,也不是……

一直往外边走,这里还有一个莫高窟的博物馆。

从这边进去,就是参观的地方了。

飞天的勾勒图

这些残片留在了中国,当时敦煌引起重视后,要求将剩余文物运往中央,然而经不起各级各地官员克扣,到达后严重缺少,于是为了凑数量,便把好好的东西撕毁为好几份,于是在中国,便只能看到这些残片了。

非常精美的图案,据分析说敦煌的画作绝非普通画师所做,应该不乏当时的名家。

这个,就是道士塔了。
所有的塔都是佛教的,只有这个是道教的,一出了博物馆就看到了。
他的塔被稍微保护了起来,看到这里并没有像秦桧那样的跪姿像反倒舒了一口气。
王道士,他是莫高窟的罪人,但也是莫高窟的功臣。没有他,文物不会被发现,敦煌不会产生敦煌学。
这一路走来看到了太多近现代我们中国人人为的对文物的破坏,好歹,这些东西存了下来。
虽然令人可悲的是文物被掠夺,敦煌学的研究最突出的地方不是在中国,但是早些年好像是日本学者看了
莫高窟,在大会上说:敦煌学就在中国
围着道士塔转悠一圈,想看看石碑上边写了些什么,可惜离的太远,定了定神,只看到了最上边四个大字
“功垂百世”。

回停车场的路上,树木林立,天气也正好,想着敦煌研究者们在这里每天做着研究,修复着壁画,从青丝到白发,经历了一代又一代人,和这些树一起守护着莫高窟,令人敬佩。

莫高窟就逛完了,做景区的车回到了数字中心,马师傅就在这里等着我们,下一站,就要离开了。

敦煌机场】

机场就在莫高窟旁边,很近,马师傅把我们送到这边,互相告别,各自踏上归途。

不大的一个机场,飞敦煌--西安,经停张掖。来之前看了价格正好便宜,行程规划也可以,就定了,八点多的飞机,3个小时后到西安,但是,飞机晚点了好久……

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发了两包饼干,终于到了西安机场,坐机场大巴去酒店。
机场大巴好像有3个线路,我们坐的是到西稍门(空港大酒店)的,这班车间隔短,20分钟一趟,到达处有很多酒店,中途不停的,所以建议定住宿的话就在空港大酒店附近定,不然大晚上也不好打车。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我们订的酒店(不是空港大酒店,具体名字就不说了),到的时候已经晚上一点多了,办理入住她找不到我们的订单,但是我们手机订单上是有的,他就说我们肯定没定,然后又说让我们先交原价,明天他们再找找……那怎么可以嘞,于是僵持了好久,她才发现是因为酒店忘了打印订单了……也是醉了,果断差评!

DAY8 (20151115) 吃中作别大西北!

回民街 -大皮院 -大慈恩寺 -大雁塔 -陕西历史博物馆
西安回民街】

西安的回民街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早上在宾馆退了房,行李寄存火车站,就前往这边了。
这个就是回民街的入口,但是嘞,我们并没有进回民街吃,小伙伴作为在西安上了4年学的人,自然有更好的推荐。

【大皮院】

这里就是此次吃的战略要地!大!皮!院!
大皮院与回民街只有几墙之隔,但据说这边更好吃而且价格公道,从回民街里也能走到大皮院,多问问路就成。

首先吃的,自然是羊肉泡馍~~~一小碗羊肉泡,一杯酸梅汤,好吃到爆,但是分量好足,直接把我吃饱了……太失策了。

路上有很多家店,可以先搜一搜几家著名的,有目的的去吃,不然一会就饱了,到时候真正好吃的却吃不下了。

花奶奶酸梅汤,挺好喝的,一路上有很多家花奶奶酸梅汤,相信我喝的是正宗的……

盛记的酿皮,超好吃,因为我不爱吃凉皮之类的,但他家的酱料味道很好,很有名的一家。

大雁塔(登塔)30

吃完我们便前往大雁塔,也就是大慈恩寺。大雁塔在大慈恩寺里边,这个寺庙觉得很多新建的东西,有大量的各种材质的雕刻物,主讲的就是玄奘西行的故事。
在去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料之中的事……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坐公交去大雁塔,坐了3站我隐隐地不安,便让桂圆核对一下方向,因为吧,我们每次出去玩都会坐反车,而这次都这么多天了我们还没错过……桂圆查了查,然后乐了,然后拉了拉我,说:港,别说话,下去吧……是的,又错了……
这种事情都成惯例了,在北京去颐和园地铁坐反了,去武夷山公交坐反了,总之是一定要坐反一次

大雁塔广场上的玄奘大师像

大慈恩寺到了~~~

西安这边银杏开得正好,各种黄叶,是我最喜欢的。

大雄宝殿无法进入,门口拦着

这个突出的龙有些吓人的说……

这片建筑物对面就是大雁塔,登塔要再交30,塔看着不低,果断放弃。

大~~雁~~塔~~~

这边有展馆,多是一些经书典籍

这个封面很精美

这里,不要进了,卖东西的,可贵了,哎……

从后边出来会经过塔林,没有护栏,记得小时候去少林寺塔林也没有护栏,可如今也围了起来。

黄黄的银杏很漂亮

逛了一圈,就出来了,广场街道都很热闹,看了眼时间,赶快奔赴陕西历史博物馆,因为快到闭馆时间了,这里走着就能到,加快步伐!

陕西历史博物馆】

免费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参观时间: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3月16日至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
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
1、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每日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发完为止。
2、散客(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
详细的可以登录网站查看:http://www.sxhm.com/web/fuwu.asp?kind=40

这里就是了,很大的一片地方,就是门前的这个水池里的水……

入口处,可以看到虽然接近截止时间,可人依旧很多。

进去以后各朝各代的奇珍异宝都有,毕竟是13朝古都,不能有辱天家威严。

这只是猪吗?不知道是干吗用的。

这个东西没明白是什么……

这个长得挺可怕的,而且很大。

重点来了!!!虎符!!!调兵遣将的虎符!!!我觉得见了它我就没有白来!

这是一楼大厅里的,一进来就看得到,同学说这是镇墓兽,很大个,里边有一片展区都是镇墓兽,怂的我我没敢拍照……

大金碗,内部还有纹案。

这只金龙很漂亮,感觉随时就要起飞一样,古代的技艺真的神了!

好像小学美术书上见过这个……杨玉环不会就和她相像吧……

十二生肖

这个壶上边的小兽不只是怎么搞出来的,好难捏吧

这个展柜里全是小人偶

这四件瓷器我很喜欢,每一个的颜色都很惊艳。

小骆驼~~~

在工作人员略微的催促下逛完博物馆,继续回到大皮院里吃晚饭!

我从小就爱吃这个糕点,甜甜的,只是这几年我们那边都见不到了,感谢大皮院,又吃到了儿时的味道~~~

这应该是小贾家,粥还好,炒八宝饭甜的掉牙了……我的牙齿还不错

最后吃了涮牛肚,喝了西安特产冰峰,桂圆还给我买了个肉夹馍让我在路上吃

吃饱喝足,回到车站,我坐的这趟列车候车室实属怪异,一会上一会下的,全是楼梯,身心俱疲。
特别纪念一下跟随了一路的俩罐头瓶子,我们全靠它喝水,所以来大西北一定要带杯子!!!

游记到这里就结束了,我的大西北之旅也告一段落,这篇游记从捯饬照片到写完历史2个多月,中间还有我的期末考试等等事宜,内容较多,希望对准备去西北的同志们有所帮助!!!

实用攻略

行前准备:
旅行箱,小背包
钱包:身份证,学生证等半价票证件,银行卡,现金适当(很多地方取款不是很方便)
电器类:手机及充电器,相机及内存卡及电池及充电器及保暖罩及防风罩,移动电源及充电器,自拍杆
洗漱用品:牙刷,毛巾,洗面奶,洗护沐浴合一液,暖宝宝贴,面膜适当
衣物:秋裤!!!上衣裤子等看你箱子能装多少,冲锋衣,鞋2双,袜子,内衣
      注意保暖是关键!!!
水杯,清火药及一些药品

开销:
8天2人8500左右,平均一人4300左右。
包含吃、住、门票费、包车费
主要费用为包车费,康师傅包了3天,嘉峪关窦师傅1天,敦煌马师傅2天。因为我们是淡季去的,而且路程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所以具体价格可以自己和包车师傅商议。
吃饭中饭和晚饭大概100左右,加上早饭这几天一天平均下来240左右。
住宿每晚平均130左右。
门票也是旺季的一半,再加上是学生票,基本每个景点都不超过80,很多地方还不要票。

交通:
火车:无锡--西安西安--西宁张掖--嘉峪关嘉峪关--敦煌
飞机:敦煌--西安
包车:康师傅3天(西宁青海张掖);窦师傅半天(嘉峪关市);马师傅2天(敦煌市)

门票信息:
西宁有很多是不要门票的地方,而且淡季去价格都有便宜
注意:
1、停止售票时间一定要查清楚,我写的大多数是淡季的价格以及售票时间,所以建议再查一查,不要白跑一趟。
2、能提前预定的票尽量在官网预订,特别是旺季要去的,有一些我查的到的都贴出了官网地址,可以了解一下。
【兵马俑】与【秦始皇陵】
联票是150,(门票包含兵马俑、秦始皇陵、往返公交)学生票75。

嘉峪关】【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

联票全票120(旺季),100(淡季)
联票半票60(旺季),50(淡季)

【汉长城】【玉门关】【河仓城】

餐饮住宿:
淡季住宿价格在130左右,比旺季便宜好几倍,据说旺季都是最少三四百。
吃饭那边羊肉多,也很好吃,价格也可以,平均每天三顿饭240元左右。
我觉得牦牛奶好好喝,可以先尝一尝,喝的惯得多买些,越新鲜越醇香,爱喝酸的的话就买已经放了几天的。

注意事项:
1、大西北的淡季一般是11月开始,4月底结束。这段时间门票减半,吃饭住宿包车都比旺季便宜好多,关键游客特别少,到哪里都有包场的感觉。
2、要带水杯,带些祛火的药品。
3、在方便的时候取现金带在身上,有时取钱不方便。
4、建议包车,因为那边山路多,而且包车师傅对路程规划清楚,自驾很有可能错过一村就找不到店了……康师傅联系方式:13709785107 或 15500578755  马师傅联系方式:15095659180
5、对于手机相机等设备一定要注意保暖,多备些移动电源和相机电池,气温低,损耗电池。
6、去鸣沙山的要给相机买个防沙罩……血淋淋的我的教训。
7、门票尽可能官网预约,现场买票时携带身份证,很多景点都需要的。
8、拍摄日出和星空的要根据不同的季节设定好时间。
9、去大西北游玩可以带些颜色艳丽的衣服,红的总不会错,拍照好看。
10、注意保暖!!!

实用攻略

行前准备:
旅行箱,小背包
      注意保暖是关键!!!
水杯,清火药及一些药品

开销:
8天2人8500左右,平均一人4300左右。
包含吃、住、门票费、包车费
住宿每晚平均130左右。

交通:
火车:无锡--西安西安--西宁张掖--嘉峪关嘉峪关--敦煌
飞机:敦煌--西安

门票信息:
西宁有很多是不要门票的地方,而且淡季去价格都有便宜
注意:
【兵马俑】与【秦始皇陵】

嘉峪关】【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

联票全票120(旺季),100(淡季)
联票半票60(旺季),50(淡季)

【汉长城】【玉门关】【河仓城】

餐饮住宿:

注意事项:
2、要带水杯,带些祛火的药品。
3、在方便的时候取现金带在身上,有时取钱不方便。
6、去鸣沙山的要给相机买个防沙罩……血淋淋的我的教训。
8、拍摄日出和星空的要根据不同的季节设定好时间。
10、注意保暖!!!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11:46

2016-04-11 12:3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1 15:55

旅途中伙伴最重要 我前两天刚回来 就是看您写的游记找的康师傅 康大哥非常棒 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