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那年七号的雨季——垦丁篇

• 出发时间/2016-02-14

到达恒春的时候已经夜深,简单吃了碗牛肉面,直奔旅社。我住的地方在恒春老街,离汽车站很近,拐了两个弯就到了。为了第二天能够看日出,我需要提前租车,但是单车店都已经关门。旅社老板把我带到一家机车店前,我在店外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为了安全放弃机车,日出计划也随之泡汤。旅社里前一天还是满客,今晚整栋楼只我一人入住,订的是六人房的床位,莫名其妙就赚到了。收拾完行李,到楼下和老板聊天。他是屏东人,来这里打工,平时不爱出门,是个海贼迷,闲暇时间喜欢在家躺着,对政治无感,公投当天猫在家里睡觉,也无所谓独立与否,大陆人在他看来都是朋友,总体感觉和日本人无差。他极具热情的拿来很多零食和饮料,我们聊到很晚。

第二天起的很早,出门沿着老城墙走,期待能看到日出。几条家犬凶吠着一路跟我到城墙根,我还真怕它们咬伤我。城墙根的野草很长,藏了很多露水,把我的鞋子浸透了。没有手电,我摸索着方向又走了出去,绕过北门,才登上城墙。天边的鱼肚白已经露出来了,点亮了砖红色的老路。四周寂寥无人,我沿着城墙走了一段,确信已经错过了日出,才不舍着返回旅社睡回笼觉。

再起床已经九点了,喧嚣声起,我简单吃了早点就去租单车了。领到车,直奔海角七号阿嘉的家。两层小楼挂着四扇窗子,白色的墙壁上用蓝色写着海角七号,门前一个邮筒,里面摆着各种明信片和纪念品,桌上是各式各样邮戳。我选了一张海景明信片寄回家,邮戳是电影里的台词,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这一天,恰好是2月14号。

从阿嘉的家出来,一路下坡可以骑到南湾,借着重力势能吹风,一路很轻松。道两边开满了卡丁车娱乐场,还有被风吹弯了的椰子树。从7-11岔口向东,就是南湾了,这里的海水很漂亮,细白的沙滩旁是垦丁独特的海边草坪。只是这里人太多,快艇驶过的海面留下一道尴尬的白色。我推着自行车继续向东,可以看到大尖山,这是垦丁的地标,高高的竖立在密林中。继续向东,来到大湾,海水还是一样的美,人比南湾少了很多。从大湾再向东,是垦丁大街,路两边是颜色各异的小房子,其中有一栋名上面标着蓝色大门。从垦丁大街过去,是极美的小湾,海水湛蓝无比,在海风吹拂下卷起一道道白色浪花。小湾往前是帆船石,一块船帆模样的石头立在海水中。再往前是著名的鹅銮鼻了。

这是全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进鹅銮鼻公园会绕过沧海亭,这是在伸进海水的海滩上建造起来的,可以直面海风的肆意吹拂,亭子下面是错乱铺设的黑色石头,旁边立者攀爬危险的提示牌。从沧海亭下来,穿过一大片草坪,能够看到鹅銮鼻灯塔。庭院是敞开的,上面贴着新年的对联,阳光角度很不凑巧,无论怎么拍都是背光。坐在灯塔前的草坪上休息了片刻,当作是午觉。

鹅銮鼻绕过来是台湾最南点,走过一段密林,可以看到圆锥形的地标。岸边是泥滩,海水一望无际,那边就是南海了吧。从最南点开始向北,一路都是上坡。经过龙蟠草原的时候,体力有些透支了,我买了几个椰子,当作是午饭。龙蟠草原因地势虎踞龙蟠而得名,靠海的一侧是悬崖峭壁,视野开阔,作为垦丁观日出的绝佳之地,我决定第二天凌晨再来一次。再往北是风吹沙,这里植被裸露,风很大,带着沙石,可以远远看到佳乐水乐园。

从佳乐水乐园一路向西走,能够回到恒春。这一路骑行非常辛苦,基本都是山路上坡,沿途都是村里田园,一直到出火都没有别的景点。出火是因天然气钻出地表形成的自燃现象,数夜晚观赏效果最佳。几个孩子拿着爆米花在上面烤,传出噼里啪啦的声音。离开出火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左右,我沿着小路骑回恒春,简单吃了点糕点,准备赶去白沙湾看日落。

同样是一路骑到7-11岔口,向西就到了后壁湖。这里是浮潜的胜地,也是生鱼片最便宜的地方。为了赶着看日落,我决定第二天再来这里饱餐一顿。向南是猫鼻头公园,因形如猫头而得名,沿山路登上去,能够看到悬崖下的海水在冲刷岸边的岩石。从猫鼻头出来的时候,我已经筋疲力尽了,只能推着车子前行。爬过一个又一个上坡,不记得具体有多远,终于在日落前到了白沙湾。我坐在岩石上等日落,海浪很大,一伙孩子追逐着,几位老人在散步。大约二十多分钟,红彤彤的落日开始向海平线下沉,天边一抹残云被染红,人们都陆续安静了,只听见海浪拍案的声音。

我趁着夕阳余光骑回恒春,在老街上吃夜市。这里的夜市只有星期天开张,恰巧被我赶上。牛排还不错,价格也很便宜,还有花枝烧和大肠包小肠,其实味道和台北的也差不太多。晚饭后回到阿嘉的家看夜景,这里已经关门了,昏黄的灯光照得很温暖,安静的气氛和老街形成反差。从阿嘉的家返回旅舍,很快就入睡了,准备第二天去龙蟠看日出。

这一天很不凑巧,一夜间晴转阴,天边累积了厚厚的乌云。龙蟠草原风很大,几次把人吹倒,我躲在树林后面避风,直到天已透亮,依旧只能看到厚厚的乌云。至此,此行在台湾三次观日出计划都已落败,九份基隆山顶只看到鲜红的朝霞,花莲的七星潭只看到刺眼的光芒,垦丁的龙蟠草原只看到厚厚的云被。从龙蟠回到旅店,还了车,坐公交前往后壁湖吃生鱼片。这里的生鱼片,均价一块钱一片,切得非常厚。只一盘生鱼片就足够吃到饱,可惜老板不会单卖的。

从后壁湖回到旅店,认识了一队来自大陆的朋友,有南京的,有西北的,还有在北京工作的,大家喝着酒聊着天,一直到太阳落山。也是因为聊天,错过了一班又一班车,直到晚上9点半,才坐上末班车离开垦丁,下一站高雄

感觉很不错~赞一个!

2016-04-12 09:0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2 09:25

引用 蓝宝宝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4-12 09:25: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