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盛五峰岭,坐在大坝上谈恋爱 没有多少远方的足迹,但我们可以从这里启程

• 出发时间/2016-03-19

有人看到这篇游记的题目,也许会以为只是弄个噱头,博得游客的眼球罢了。其实不然,富盛的五峰岭水库大坝确实是一个谈恋爱的绝佳胜地——不信,你看

有人说,没什么啊,那把镜头拉近了看

这回你看见了吧,上图的左上角,坐着两人,一对青年男女,紧挨着对方。 我走过大坝下,一阵阵银铃似的笑声,从大坝上肆无忌惮地传下来。大概那个男的在讲笑话,逗乐了女孩,女孩笑得很灿烂。
     我只能说,年轻真好!
     关键是这个地方真是谈恋爱的好地方。周围很安静,但并不凄寂。游人时而有,从大坝下经过,有人气,但不闹。所以,我不由得感叹,这两人真会找地方。

再来看看大坝下面的景色,你更会惊讶于他们的选择。

大坝下面,群山环绕,五峰岭水库静静地卧在群山之谷底。水库不大,但清流见底。池沿底下的卵石清晰可见,两岸景物的倒影梦幻般地沉于水底,几乎分不清哪是岸上的景,哪是水下的景。水下的景与岸上的景自然地连接起来,水下的景是岸上景的延伸,岸上的景是水下景的生长,好像构成了一个绝妙的整体,令人啧啧称奇。

沿着水库边的山路行进,水库时而隐藏在树林中,时而显现于竹林。水边永远少不了竹子,有了竹子的存在,水越发地变得灵动;而竹子生长于水边,也越发地有了幽趣之美。

山路的尽头,一大片石头垒成的梯田迸现在眼前,让人惊叹于人工的伟力。我们能够想像当初人们一起劳作的盛况,但如今它空旷于幽寂的山谷,一顿一挫地诉说着历史的变迁。辉煌与没落,热闹与消弭,像一个朝代的两面,曾经盛极一时的豪华历经岁月的轮回,也只能沉迹于一个无奈的慨叹。逝去的已逝,该来的是否又来去无路。

石砌梯田中,纵横交错着各条古道。喜欢刺激的人,你可以任选一条古道,曲径探幽。这里的古道已经久已无人问津,折断的竹子压在枯叶满地的古道上,尽显苍凉。
    一个人,再上去已经没有这样的胆量了。如果非要上去的话,不妨约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带上柴刀。学柳宗元“伐竹取道”,逢山开山,遇水涉水,也不枉人世间走一遭。

穿过杂树乱竹,能够近距离亲近这池清澈的水,虽然被荆棘丛中的倒刺划破了手,也是值得的。这粼粼微波,这池中浅石,这曲曲水岸,这尽染层林,勾勒出一个闲吟低唱的丽人,描摹了一幅诗语幻笑的最美图景。

大坝的另一面,群峰矗立,隐匿着一个叫“玄溪村”的小山庄。翻越这座谈恋爱的大坝———我姑且称它为“恋人大坝”,到这个小山村去走走吧。

这些都只是山里才能看到的风光。只有在这里,你才能感受到原汁原味最纯粹、最原始的美景,而“城居者未知之也”。他们热衷于盛大的名胜古迹,对繁密的人流趋之若鹜,在摩肩接踵中锻炼自己的臂力,走马观花于闹市,最后除赶了热闹,却什么都没得到,还逢人便说“我到过哪里哪里”,把到过哪里作为吹嘘的资本,无非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罢了——这样的旅游不要也罢。

以上是我第一次去五峰岭的路线,是直接开车上去的。
   以下是我第二次去五峰岭的路线,有一段是走古道上去的,当然盘山公路的那段路是重复的。

车子是从画面的右边向左开过来,开到这里,有一排矮屋,矮屋对面有一颗大树,画面停车的位置是一个小小的停车场,可以停四、五辆车,我把车就停在这里了。

大树的附近有这样一户人家,沿着这户人家右墙边的小道上去,就是去五峰岭的古道了。
   沿着古道上去,你就能看到古道上一路别样的风景。

看到这条古道,你是否也动心了。那么趁个晴好的周末,带着你的恋人,来个探幽索古的旅行。

以下是穿越古道时看到的美景,大家也来领略一下。照片是手机拍的,也没有后期的制作,肯定没有单反的效果,但也保留了最本质的真实。

古道的尽头,就是盘山公路了。这条古道,不算很长,也不算难走,大约20分钟就到尽头了。所以一般的人都能轻易地走过这条古道。

接下来,让我们走在五峰盘山公路上欣赏一路的风景。

走出古道,向左手边走,走向五峰岭顶。

盘上公路穿过这样的密不透风的竹林。

时不时有汽车穿行于此。穿梭于这样的竹林间,开车也是一种享受。

两边的竹林,像一幅油画——对,就是一幅油画

站在公路上眺望远山及远山下的人家。

车子就是从这样的盘上公路上开上来的,从这个角度看非常地清晰。

能看到封顶了,至少是盘山公路的最高处了。路遇骑单车的小伙子从我们身旁驶过,甚是潇洒。儿子羡慕地说,希望也能有这样的一辆车,我当即表示,今年生日送他一辆。

这是下岭的路。

下岭时沿路的景色。景色很美,可惜被我拍坏了,没文化真恐怖。这么好的美景到我手里就变成这样子了,是该学学摄影了,只是前期得有一笔不小的开支,看来,没钱更恐怖。

路旁护栏的缺口处,有两条小路,下得这两条小路,都可以上得这座五峰岭大坝,现在它已经有了一个新名词了,这个名词大家应该还记得,它叫“恋人大坝”。是的,下岭来我们都能轻而易举地上得这座最适合谈恋爱的大坝。只是,翻山越岭也许并不难,但生活中要找到一个对的人,在一个对的时间,对的地方,谈一场对的恋爱似乎并不那么地容易,亲,你说呢。

大坝的南面吧,有一个小山村,这个小山村就是前面提到的“玄溪村”。这条溪流一直通向村里,并且从村中纵向穿过。村的南面也是山,应该说是四面环山,如果没有这条环山公路,村里人唯一与外界联络的通道应该只有我们上来的那条古道了,那条古道把玄溪村与御茶村连接起来,并通向山外的世界。由此,我想到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世人都说,“世外桃源”并不存在,但自从到过了富盛的“上旺岩里村”,现在又进入了这个“隐”在大山里的“玄溪村”,我真心想说,“世外桃源”是真实存在的。如果没有现代文明的侵入,又有多少人能知道在这大山深处,还有这样的村落存在。而生活在这里的人,曾几何时,世世代代一直坚守着自己独有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没有那条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他们的祖祖辈辈以及他们,及他们的子孙也许将永远靠那条古道穿行于这古老的人世间。

木瓜旅行记   QQ:597955418  微信:yanjh0050   验证:游友

带着老公老婆重温昔日的恋情也是不错的选择的

2016-04-10 20:57

引用 赵关凤 发表于 2016-04-10 20:57:58 的回复:

回复赵关凤:说得没错

2016-04-10 21:16

不错,赞

2016-04-10 23:2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2 15:26

引用 qingshuiyi 发表于 2016-04-12 15:26:12 的回复:

回复qingshuiyi:如果朋友比较远,我乐意带路哦,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