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秋十月13天环捷克自驾不完全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

捷克玩回来已经一个月了,但因为工作变动每天都很忙碌,周末也懒懒的不想做事,北京刚刚下了初雪,大冷天当然要窝在家里了,整理了一下照片就开始写这篇游记了,虽说已经去了不少地方,日记本也写了不少游记,但作为第一篇蜂窝游记,还是希望能把更全面的东西呈现出来,捷克并不是很多人出国或欧洲行的首选,当然也不算是自己的首选啦,只是家人一说去东欧吧,就在捷克匈牙利中挑了捷克,不是太喜欢十几天多少国的玩法,再说时间有限跨国比较折腾,最后就定了全在捷克玩,一圈下来看到了很多完全没有人的漂亮景色,如果各位看官觉得满意,欢迎抄袭路线~文章会附较多实用性路线图片~均为本人亲制~拿走不谢~
ps:文章习惯是先文字再图片,而且没有人像。

关于签证

在节前其实就开始工作交接了,虽然不是辞职只是换岗位但乱七八糟的事情也比较多,所以签证这种繁琐的事情当然是丢给旅行社和家里人准备,自己只是9月10号去捷克使馆交材料面签,连交钱都是别人交的……所以签证完全不知道,打算自己准备的请参考其他人吧。捷克的面签地点请参考下图红圈位置,人不是太多,我去的那天下小雨,也没有在小铁门外等待,都是直接就进去了,反而从建外大街往签证地方走的时候路过奥地利使馆,等了一堆人,奥地利真是好受欢迎的说。

关于花费

钱的东西说在前面以免后面写的乱,汇率的话直接用捷克克朗的数除以3.8就是人民币了,例如住宿一晚2000克朗,换算成人民币就是526左右,我的行程不算奢侈,当然捷克物价确实挺让人欣慰的,所以基本上以平价和舒适为主,但我也不穷游,本身旅行很累的,要是再吃不好住不好那多委屈自个儿,飞机经济型,住宿每晚200多到500多人民币不等,吃饭一般除了早饭其他时段的都在200多到400多克朗,逛超市最多花1200多克朗,门票没法控制,要多少付多少,油费下边说,其他东买点西买点的也记不清了,反正花费不是很大,最后剩了不少都在机场买成健达了,说起捷克的健达巧克力,简直了,超市8条装卖19克朗,小伙伴都惊呆了好么……全程取了两回钱,都在KB的提款机,很方便,操作不困难。所有花费没细数过,但保证游记中提到的都是真实的,有些多几块少几块也都可以忽略不计。

行程准备

我一般定行程是先从合适的飞机和假期天数开始,本想休中秋和国庆期间的三天,奈何来回机票太贵,最后定了9月30号晚上11:55(其实就相当于1号凌晨啦)走,13号下午三点多到北京的航班,细节在交通里会说。
订好了机票也就确定了游玩天数,唉现在想想为了定这回的行程死了多少脑细胞……嗯,其实我还蛮喜欢订行程这种事的,在不同的方案中挑出相对合适的还挺有成就感的。在国外玩我一般首先都会参考世界遗产,看看整个国家的精髓,对照地图写下来,之后就是大量浏览各种博客或游记,书籍方面买了LP的布拉格和一张地图,如下:

另外跟大家推荐一个超级好用的专门介绍玩捷克的网站:
这网站不光有城市简介、景点介绍、餐厅和住宿推荐、离线地图,而且有地图模式的游览路线,有中文版APP可以供iPhone和iPad用,官方旅行做到这份上也是真心的了!
图标就是land of stories

随便发几张APP的图,大家可以自行下载看:

在写行程表之前先感谢以下文章作者为我提供了极好的信息:
与游记中有相似的经历也让我觉得亲切了许多~再次感谢!

以下是捷克世界遗产名录,详细介绍可以进世界遗产名录里看,供参考:

关于行程

行程是回来之后总结的,整体是顺时针环捷克,其实个人感觉逆时针游玩更好,各景点排的会比较更合理,但因为想要错开十一高峰以及回避10月5号周一各城堡和博物馆不开门,最终选择了顺时针游玩。与计划行程有些许出入,我会在游记中写出来(除起飞降落外均为当地时间):

10.1第一天:北京时间零点飞,中途迪拜转机,下午13:30左右落地布拉格,落地后办理取车手续,直接从布拉格东北方向的Hrubá Skála,宿Pension Harmonie(哈默涅酒店),傍晚开车在Hrubá Skála Castle城堡、Hrad Trosky城堡和附近大平原转悠。

10.2第二天:上午Hruboskalske skalni mesto地质公园,之后去著名的Trosky双城堡,下午玩prachovske skaly地质公园,晚宿伊钦Grand Hotel Praha (布拉哈大酒店)

10.3第三天:伊钦库特纳霍拉,游人骨教堂、圣母玛利亚教堂及圣巴巴拉教堂,库特纳霍拉途径利托米什尔堡至奥洛莫乌茨宜必思宿。

10.4第四天:奥洛莫乌茨至克罗梅日什花园和城堡,再至莱德尼采城堡,傍晚至布尔诺,宿布尔诺Barcelo Brno Palace(巴塞罗布尔诺宫酒店)

10.5第五天:早上参观布尔诺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布尔诺特热比奇游览,下午特热比奇泰尔奇历史名城,宿泰尔奇Ubytování Podolí U Křížku (乌比托瓦尼婆多里乌克里库酒店)

10.6第六天:泰尔奇至赫鲁博卡城堡参观(离布杰约维采非常近),后至布杰约维采(CB小镇也称百威小镇)休息,晚至克鲁姆洛夫(CK小镇)宿Vila Krumlov (维拉洛夫酒店)

10.7第七天:全天克鲁姆洛夫,城堡、塔楼、城堡博物馆、木偶博物馆、陨石博物馆

10.8第八天:克鲁姆洛夫比尔森休整,游览共和国广场、圣巴塞洛缪教堂、市政厅、塔楼,比尔森玛利亚温泉市宿Villa Art (艺术维拉公寓),参观温泉回廊、音乐喷泉、圣母玛利亚升天教堂

10.9第九天: 玛利亚温泉市至洛克特小镇至卡罗维发利(KV小镇),晚至布拉格宿ibis Praha Mala Strana(布拉格拉斯特拉纳宜必思酒店)

10.10第十天:城堡区布拉格城堡、查理大桥

10.11第十一天:查理大桥、老城区老城广场、天文钟、旧市政厅、塔楼、泰恩教堂、圣詹姆斯教堂、火药门、高堡、圣彼得圣保罗教堂

10.12第十二天:上午洛蕾塔、斯特拉霍夫修道院,下午15:45飞机

10.13第十三天:迪拜转机,北京时间15:25抵达

下面是整个行程的大概路线图:

关于交通+租车

来回航空选择的余地还比较多,综合的比较了时间和价格因素之后选择了阿联酋航空,来回双人一万六,性价比一般吧,好在飞机好,北京迪拜段和迪拜北京段都是双层,超有安全感哈。今年9月23号海航首飞直达布拉格,全程只要十小时,周一三五有,很推荐大家坐哦。

下面跟大家说说租车的事,也没比较那么多,直接选的租租车www.zuzuche.com

租车流程还是很简单啦,选择城市和租车地点,比如机场或市区的租车点,选择时间,之后会有所有车型的页面,可以筛选自动挡或手动挡,选好车型填驾驶人信息,按步骤来就好,要提前付款,刷信用卡付就行。捷克租车需要提前在国内办好公证,我是在团结湖那边的正阳公证处办的,人不多,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驾驶证复印件,可以带原件去,有复印的地方,英文公证就行,费用200元,一定要提前办,他们告知我的是7个工作日才能取,所以我临出发前一天才拿到,所以千万不要等到临出发前几天才办。出发之前将租车订单(信息蛮多的,一沓呢)打印出来跟公证书放一起,取车时连同护照信用卡一并提供给办手续的工作人员。

我订的时候GPS免费,要选上,押金500人民币,在走之前大约一周会寄到,根据发到邮箱中的使用说明大致看一下学习一下,GPS不需要WIFI连接,但是在国外取车的停车场里信号会不太好,如果不出声或连接不上不要着急,先把车开出去,慢点开,一会儿自动就连接了,用完回国后三天之内要寄回。去国外租车最好买上全险,也就是不计免赔额的,第一国外路况不熟,第二时间比较长,十多天还是安全第一。

我最终订的是RENT PLUS租车公司的紧凑型旅行车VolksWagen Golf Estate 或同组车型,自动挡,租期11天,租金2200元,需要提醒的是在取车的地方办手续时工作人员还会问你需要auto还是manual,如果订自动挡就直接告诉他auto就好,手动挡是manual,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系统没有显示。

捷克的斯柯达非常多,所以最终给了斯柯达的旅行车,空间不错,后备箱两个大箱子足够装,动力平时开惯了2.0的和3.0的会觉得有些没劲,不过路况好的时候开到140还是没问题的,值得一提的欧洲的车非常省油,没细算一圈下来到底开了多少公里,但就加了两回油,每回37L,最后还车之前加了大概几升, 加满之后开了半天了一看油表一点儿没动,真是车也好油质量也好。捷克的车加油没有多少号,只按类型加,比如我租的车就是加diesel,虽然是柴油但是跟汽油也没什么区别了,很生物很环保,不用担心不知道自己的车加什么类型的油,车子加油盖的上方会贴标,我办手续的时候问了一句,不过后来拿到车之后才看到,所以英文不好的童鞋表担心。油费每升28.5克朗左右,加满一次油大约1050克朗左右,感觉油不便宜但胜在禁用。

至于高速费或者通行卡什么的也不需要自己操心,提车办手续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文件袋,说里面有什么什么的,其中一个就是关于高速的卡,告诉你不用担心高速路费,想去哪儿都行,高速直接上就好,实际路况中没有收费站什么的,应该都是电子眼摄像头监控的。

捷克公路有个现象,经常能碰上被撞死的小猫小狗的尸体,我这一路上大概有十几二十回吧,应该是开夜车撞得比较多,好可怜的。

现在说说帮助大家节约时间的一些事项,例如取车大楼,我的订单上是Parking C,事实上应该所有租车都是在这儿吧,位置呢,需要出到达大厅,过马路向左前方看,会看到一个大大的C,取车大楼入口自动门上面写着P COMFORT,进去就好,能看到很多租车公司,找自个儿的就行了,把各种证件给工作人员,然后还会刷一个信用卡额度,按克朗刷,刷了我两万五,他办好各种手续之后会告诉你几层取车,哪排几号,还会给你一张用于出停车场大楼要用到的需要插回自动取票机的小票,这样就OK了。

再有就是还车的时候了,先放个图:

还车的时候要进那个最右边的car rental,我还的时候没看到最后又开出来了浪费了好多时间,进去同样要按一下自动取票机的按钮,但是不会出票,那个口的白色门会打开,开进去停就好,会有人来找你要钥匙什么验车,没什么问题会给你一个票,然后就可以走人了。
捷克的路况整体来说还可以,碰上有单侧修路的,但因为人少,等的时间都不长,一会儿就都能过了,大多数都是双向四车道,超车从左超,没什么车就老实靠右边开,有些路会有方块形状的大补丁,看着还挺好玩儿的,停车费遇到的不多,基本上都找路边停,租车网站提供的GPS挺靠谱的,停车的地方也都很方便,总之要懂得应变啦。

另外在布拉格坐了几回地铁和有轨电车,票都是通用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在自动售票机上买要用50克朗以上的硬币,20面额的很多机子都不认,其他就没什么了,我买的都是30分钟有效的24克朗的票,90分钟的比较浪费,如果待2天以上可以买个三、四张备用,以免在买票的时候车来了……另外人工售票和自动售票机的票长得不一样,人工票是左面有价格的,右面是自动售票机的票。在国外一定要诚信做人,记得打时间,真的有查票的,而且都很壮,想跑是没什么机会的。

关于住宿

全程booking+携程,booking的房间实景与图片没差,很真实,贴一部分图供参考。
第一天在捷克天堂的Hrubá Skála村庄住Pension Harmonie (哈默涅酒店) ,评价9.0,含早餐,免费停车,费用1100克朗。

第二天在伊钦的Grand Hotel Praha (布拉哈大酒店) ,评价8.7,含早餐,停车免费,费用1500克朗。

第三天本来定的是奥洛莫乌茨的Apartment Charkovská 9,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公寓的整栋楼在施工,老板也下班了,后来才看到前几天发了邮件到邮箱问大约几点到,天天在外面谁顾得上看邮箱啊……赶紧给老板回了邮件,后来打老板留的电话也没有人接,在车里鼓捣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来没办法找携程定的宜必思,70欧还是90欧忘记了……反正不便宜,结果开车到了宜必思还没进门呢老板来电话了,之后说明原因之后老板人很好,表示房费都会退给我,最后住的ibis Olomouc Centre(宜必思奥洛穆茨中心酒店),含早餐,停车花了一百多克朗,没有照片,可以参考携程。

第四天在布尔诺的Barcelo Brno Palace(巴塞罗布尔诺宫酒店),很漂亮的酒店就在大教堂的边上,550人民币的房费感觉不错,携程预付,不含早餐,第二天去餐厅吃饭要出示房卡做登记,但是好像结账的时候并没有要餐费,停车费巨贵,500多克朗,难道早餐费加进去了?想不明白,也没多问,反正问了也得交,就当享受服务了。

第五天住在泰尔奇小镇的Ubytování Podolí U Křížku (乌比托瓦尼婆多里乌克里库酒店) ,好绕口的酒店名,评价8.7,是一对当地老夫妻开的,女主人负责登记入住,男主人出现在早上提供早餐,这天是全部行程中价格最低的一天,加早餐费700克朗。酒店不在泰尔奇广场周边,但离得也超近,几分钟路程吧,院内免费停车。

第六天和第七天都住在CK小镇的Vila Krumlov (维拉洛夫酒店) ,位置很好,其实整个CK内部很小,住哪儿都是方便的,没有早餐,停车收费一天好像是80克朗来着,房费两天2300克朗,前台女孩很年轻,非常开朗,房间很好,很大,公寓式,就是我住的房间是楼梯最上面一间,小楼自然是没有电梯,拎着箱子爬楼真是不想再有第二次了……停车不在酒店边上,但可以先把车开到公寓楼前的那条街上靠边停,找前台拿个临时停车卡,办理完入住把行李搬上去再把车开到酒店指定的停车位置,并不是一些地图上的P1、P2、P3等停车场,前台会画给你,她们有一沓儿印好的彩色地图,需要指路的时候就撕一张给你。

第八天住在玛利亚温泉市的Villa Art (艺术维拉公寓) ,订的时候最后一间,评价9.2,老板确实人很好,唉,生活在这么富裕悠闲美丽无争的地方还自己拥有这么栋漂亮的房子,是人都会变得超级nice吧。含早餐,车就可以停在楼前边的路上,老板会负责给你买停车卡,含早餐,离温泉回廊非常近,楼前的路走30秒是一个丁字路口,边上就是一个超级漂亮的绿地公园,简直了,人比人没法比。结账的时候没有那么多克朗了,直接付的欧元,50欧整。

第九天第十天第十一天都住的是布拉格的ibis Praha Mala Strana(布拉格拉斯特拉纳宜必思酒店) ,也叫ibis Praha Mala Strana(宜必思布拉格小城酒店),位置很好找,3晚携程预付1361元人民币,平时大概也就240人民币一晚,唉这就是差距啊,离andel地铁站很近,地铁站附近还有一个很大的商场,有个书店非常华丽,一层还有个很大的超市,买晚饭啦什么的超级方便,周边披萨店蔬菜店面包店各种西餐馆酒吧应有尽有,实在不行肯德基麦当劳总是默默无闻的结伴等你翻牌子,地理位置没得挑,就是停车费太贵,让前台算了一下三天停车费要将近1700克朗,我忍了忍最后没选,用google卫星找了个附近都停着车的类似胡同的地方,三天停车免费。含早餐,早餐挺丰富的,牛角很香。因为是连锁酒店,没什么特色没有图,可以参考携程。

关于行李

出国在外带全面点比较好,十月的捷克就不要想还能穿短袖了,连衣裙也放弃吧,城市和乡村早晚都很冷了,羽绒服或者厚冲锋衣必备一件,围巾也必带,鞋子以舒适为主,我比较推荐斯凯奇和Timberland的靴子,租车了必备一个墨镜,洗护和沐浴这种比较沉的就不建议从国内带了,建议在当地超市买,很方便啦,如果像我这种在迪拜转机然后第一天又不进市区直接往乡村去的行程,那么在迪拜机场买就好,欧莱雅妮维雅多芬之类的洗护用品还是丰富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方面建议带一只提色的口红,粉红或橘色等偏江南色的都好,阴雨天照相会显得脸色好,伞必带,其他物品看个人习惯,我从一上大学就戴耳塞睡觉,好些年都成习惯了,所以耳塞眼罩是我的必备品,一只BOSE耳机也算隔音神器了,蒸汽眼罩也可以多带几片,上飞机后一次性软拖和空水瓶也是必备。完全不推荐带零食,在国外你难道不是看见超市就想进去买东西吗?不要否认噢~

关于旅行保险

保险主要是针对境外发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方面事故的保障,我是在700度保险网http://www.700du.cn/上买的瑞再企商的无忧海外旅行保险,选的双A级的,保障最高,根据天数价格不一样,我是每人460人民币,行李延误、随身物品钱财护照丢失之类的都可以保,医疗费用有50万,还蛮实际的,具体保障情况如下,最好打印一份随身带着。

关于相机

手机配了bitplay snap6的壳和广角镜头,效果很好但四周会发虚,手机壳很棒,超禁摔。
相机是尼康的D3100和D700。700是同行人在用,人像基本都是用700照,3100属于比较初级的,手感很轻,最喜欢它的酒红色外观,很漂亮,基本功能都有。

正文START

第一天

说起对捷克的印象还停留在习惯读捷克斯洛伐克,暴露年龄了……单单读捷克就感觉少了些什么,在正式了解捷克之前除了布拉格和童话般的红房顶我是什么也不知道,查理大桥、CK小镇、KV温泉镇更是完全不了解,在做攻略的时候才发现捷克有着数不尽的美景和特产,从大型城市的高耸的哥特城堡和奢华的巴洛克宫殿到小村庄里精致的花园和慵懒的河流,每一处都让人惊呼太美了,十一又正值秋色浓郁,红黄绿相间的树木配上老式的房屋与教堂,偶尔再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感官上的愉悦和满足无处细说。二十个小时的飞机加转机虽然很磨人,但当踏上旅行的一刻起,满满的都只有期待和感动。下了飞机跟着人流走就好,过关没有问太多,就说了你叫XXX?我说是……过一个人不到一分钟吧。长长的走廊有很多欢迎来布拉格的牌子,英文的俄语的都有,做的很简约。

取车细节就不说了,取车比较费时间,一个是手续,再一个是鼓捣GPS来着,开车出来就已经快五点了,适应了几分钟就直接往捷克天堂那一片地区开了,路上会经过布拉格的小城区的隧道,隧道挺长的,GPS信号会断,注意听要走多少公里,大致估摸着开,感觉不对就找个口赶紧出来,我是出早了绕了一小段路,之后一路上就很通畅了,导航好像定的要开将近两个小时,但个人感觉也就一个小时多点儿吧,快的时候能到160,慢的也有120,基本在130到140之间吧,到住的地方大概六点多一点,天还亮着,比较失策的是没在布拉格买些吃的,匆匆忙忙开车出来到这种荒郊野外(其实也不算啦)找餐馆还是挺难的,放好行李就出来了,小村庄到傍晚了还蛮冷的,我们直接导航往Trosky开,就是想先认认路方便第二天上午玩,一开始路也不熟,只清楚大致方位,不过我们还是淡定的慢慢开,路上有城堡的棕色路牌(棕色好像全世界景点通用哈),按照路牌一开始走了一条岔路,但是渐渐天暗了,一直走开始两边都是树还蛮可怕的就掉头回了,在掉头之前居然碰到了小鹿,在稍远的地方吃草,后面就是高大的松树林,天色已晚也挡不住那股萌感啊,其实这条路也能到,第二天白天就走的它,事实上在白天还是很漂亮的草地加松林,这是后话了,掉头回来后在问了一对当地中年夫妻后就慢慢的找对了另一条路,当地人英文不太好,问路不要说Castle,直接说Trosky,开到之后有一个小型停车场,停车场下方有几家旅馆,旅馆下方还有一片耕地农场,正好赶上夕阳正落,颜色美极了,我们就在其中一家吃的晚饭,点了啤酒、苹果汁、烤猪肉、意面和焗菜,桌子旁边烧着温暖的木炭,还碰上当地人在聚会,有漂亮的捷克妹子在教踢踏舞,第一天的夜晚感觉无比美好,吃饱喝足就往回走了,路上漆黑完全没车,又遇上了几头小鹿,真是觉得好开心。
照片都是手机照的,自己也不是专业的,大家就看个热闹就好。

下面图中远处那两个小小的突起就是城堡了,看着挺远的,开车开过去很近。

以下是路线说明,下图的三角区域其实整片都算是捷克天堂(也叫作捷克乐园),我住的小村庄是绿色圈圈的位置,从布拉格开车的路线是从布拉格一直往东北方向开,到绿色圈圈左上方图尔诺夫往东南方向拐,再从主路出来进入村子。

放大蓝色三角区域是下图:蓝色框框就是Hrubá Skála赫鲁巴斯卡拉村庄

下图蓝色小圆圈就是我住的小旅馆的位置,棕色框框就是trosky双城堡了,很近的。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起来还没到早餐时间,顺便在村庄里转了转,有淡淡的薄雾,但空气很好,随着阳光的增加整个大平原都亮堂起来,捷克的苹果很多,现在正值苹果熟透的时候,一个个红红的挂在枝头超有诱惑力,天空时不时还有热气球在飘,人少地多的捷克有很多农场主都养马,再对比国内的农村真是觉得好凄凉,唉。以下图片明显加了效果的都是手机APP照的,就看个好看,原谅我吧……

以下是原图啦,是了,月亮还挂在天上。

其实下面这张图房子后面的石头已经有地质公园的意思了,但就是比较矮。

当天的行程是在吃早饭之后看到旅店老板家的宣传册子之后才明确的,之前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498e9d0100kjdc.html这篇博客的时候只知道要来看那些石柱,但实际上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该往哪儿走,先上两张图册上的图~人家照的真是要色彩有色彩,要层次有层次~

具体位置就是下图了:

绿色圈圈是我住的位置,蓝色星星就是横杠上的名字的景区了,距离非常近,开车往深里走拐个弯也就十几分钟吧,碰到山上的城堡酒店继续往上开,几分钟右手边有个岔路,就到了,景区没有门,不要票,到这个岔路就不能开车进去了,之前是有水泥马路的可以开,但到了岔路后就是石子儿路了,就要找地儿停了,石子儿岔路口还挺大的,有好几辆车停着,一块停就是了。之后的路基本都是松针铺满地的,走起来很舒服,走着走着右手边有很明显的通往观景台的路,一定要进去,观景台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了:

这是两个观景台的景色,走路进去还是比较花时间的,不用爬山,全程松针铺路,脚感超棒,准备一两个小时悠闲的走吧,关键免费人还少,适合独行、情侣漫步、亲子郊游各种形式,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能感到那一刹那的惊艳,真的是太美了。

这一天的路线实际上是这样的:游览完上面的地质公园之后再探Trosky城堡,然后去Prachovske skaly地质公园,最后宿伊钦,如下图。

嗯,这样看就比较清晰了。Trosky没有开放,所以没能进去,要不爬上去看整个捷克天堂也一定很美,在去Trosky的路上和离开的路上有很多视野开阔的地方能看到两个城堡,像标杆似的。

之后跟随导航沿着公路28116a——28116——28115——281——2816开就可以了,导航不给力就直接搜parkhotel skalni mesto这个酒店就好,Prachovske skaly地质公园就在附近了,公园有停车的场地,很空旷,没什么人,停车费和门票都是60克朗,说一下捷克的公共卫生间,大多数都要钱,5、7、8、10克朗都有,但确实很干净,其实还是因为人少啦。。。进大门之后就往左手边走,会有一张范围很大的景区图,我全程都是走的绿色线路,绿色线路是最合适的一条,有高有低有观景台,黄色的太短,蓝色的范围太大,红色的怎么样忘记了,其实这些颜色的路线贯穿捷克整个国家,在许多路边建筑上、景点附近都可以看到刷油漆的彩色线条,就Prachovske skaly公园来说,绿色线路看到的是最全面的,其实不用特意找,总会发现颜色路线指示的。

上图附门票小条一张,我们进去的时候是13:14,出来大约16:20左右,时间也合适,总之这一天是整个旅行中唯一一天的自然风光,具有重要意义~

在玩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地方,能看到好景的地方都是有观景台什么的,但观景台都是需要单独过去看,看完返回再沿着大方向路线走,可能是唯恐你看不到,景区的颜色路线标志在你在去观景台前永远找不到正确的方向,必须去了,回过头来才能发现接下来往哪儿走,设计的简直太有灵性了,你会有一种被他牵着走的感觉,你永远要按照他早就设定好的路线走,很好笑,我走绿色路线的时候有一个十字叉路,线路指示往前走,前面有一个高台,能看到上图的景色,地平线偏左的那一片镇子就是伊钦了,然后下来的路绕了一个圈,我还在想这不又回来了么,结果果然,到了一个丁字口往右边一瞅,距离几十米的地方不就是刚刚的十字路口嘛,然后绿色的路线是接着往左走,但是在十字岔路你绝对看不到这边的绿色指示,简直太有心机了。

出来之后就直奔伊钦镇子了,还没有吃晚饭,趁着天还亮,问了酒店老板找到了欧洲超市连锁巨头BILLA,买了一堆水果、酸奶、新鲜肉制品还有箱装矿泉水等等,然后又随意饶了一圈发下了另一家连锁超市LIDL,他家那种质量很轻口感很硬很劲道的面包非常便宜,我看当地人都是十个八个的装。下面粉色大圈就是伊钦的广场,蓝色框框就是我住的地方,两个红框分别是超市,小镇不大啦,一入夜街上人就变得很少。

第二天就这样结束了,非常推荐大家在行程中抽出一天分给捷克天堂,你会很庆幸来到这儿的,因为真的太美了。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阳光大好,起来去小广场溜达,本来想看看四周的房子,结果碰上周六有集市,各商家都开着自家的小货车出来摆摊,什么都有,面包、水果、鲜花、蔬菜、热狗、烧鸡、熟食、蜂蜜、各种调料、各类生活用品、衣物什么的超级丰富,这就是人家平时的生活啊,早上来集市买个菜,买盆花儿什么的,真是太悠闲。

下图后面筐里装着的是超大型面包,一个筐也就装三四个吧,我买了四分之一个,口感不错,同摊上的腊肉也好好吃,有好几种长得不一样的,我正商量着买哪个好,结果老板好有眼力见拿着大切刀非常麻利的给我切了四个不同口味的让我尝,我……然后就买了。

吃完早饭办理了退房,离开伊钦小镇之后就往库特纳霍拉方向开了,其实今天的路程蛮紧张的,要一直开到奥洛莫乌茨去,还要玩库特纳霍拉的人骨教堂等三个景点,但是懒散的肢体完全不着急,中途开到科林kolin本来是路过的,但是镇子中间一瞥看到一个挺大教堂的尖顶,然后果断就拐弯往教堂走,停好车就参观了教堂外观,当天有活动好像不让参观,之后就走到每个欧洲小镇几乎都会有一个的广场,卖水果的、乐队演奏的、遛狗的、聊天看报的,简直看不下去,生活太美好了,不过确实能发现欧洲老龄化的严重性,几乎广场上的人都是老人,独自一人的很多,其实也是很孤独的。

科林小镇离库特纳霍拉Kutna Hora很近了,人骨教堂也相当好找,车就停路边了,人骨教堂大门前直着有一条路就能到圣母玛利亚教堂,KH的人明显就多了,这一路都是在人多和人少之间循环,其实人骨教堂没有想象的震撼,可能是自己期待有些大了。联票很好买,有好几种形式,买的最多的是下图的185克朗的,包含人骨教堂,芭芭拉和圣母玛利亚教堂,每参观一个地方都会盖一个章留作纪念。

圣母玛利亚教堂比较空旷,很素净,鹅黄色的墙壁很母性的感觉。

圣芭芭拉教堂离人骨教堂有段距离,车也没法开到教堂边上,停下车要有一段才能到,人很多,有好多国外的学生团,很热闹。圣芭芭拉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高耸犀利的尖顶是最独特的风格,有一种特别强势的感觉。而彩绘玻璃更是给整栋建筑锦上添花,颜色丰富色彩亮丽的彩绘玻璃配上古老神圣的宗教故事,显得端庄大气又华丽。

参观完大名鼎鼎的KH小镇之后我们就踏上了慢慢长路,离开的时间大概是下午两点半多,本想经过利托米什尔堡的时候参观一下城堡,据说利城内部也是华丽丽的,但是其实一天下来还蛮累的,到利城已经将近四点半了,下面蓝色线路是行车路线,起点是来的方向,导航可以直接搜Litomysl Castle,停车在图中蓝色圈圈位置。

在游客中心一问,四点关门,唉,还是没赶上啊,加上天气有些阴天,也比较冷,只照了个外观,就没有多做停留。有时间的人一定要进去,后来看了当地的宣传图觉得太遗憾了。

第四天

因为前一天开车路途有点长,早上起的比较晚,又惦记着捷克边境上的莱德尼采城堡,心心念念的结果就是退完房开上车就跑了,完全把奥洛莫乌茨的圣三一柱和瓦茨拉夫广场等景点给忘了……忘了……当天晚上在布尔诺的广场上大口吃肉的时候才想起来,然后我就噎着了……唉,这又是遗憾之一。

今天第一站去的是克罗梅日什的城堡和花园,这个居然早在98年就被评为世界遗产了,对此评委会的评价是克罗梅日什的花园和城堡是一处保存完好的欧洲洛克式的王族宅邸及花园的稀世典范。真是小小的地方有大大的内涵。奥洛莫乌茨里克罗梅日什不太远,城堡的话我们找到了但没有找到正确的门所以没有进去,因为人是在是太少了,空空旷旷的问都没地方问,所以就放弃了。花园很好找,附一张google地图,红圈里就是花园了,很明显啦,连花园结构都有。

先说些实用的,下图第一张是外部停车场的样子,免费,第二张是花园门口,还挺不起眼儿的,像个普普通通的大门,楼后边就是花园了,门票每人70克朗。

这天还蛮晒的,又是逛花园,也没有遮挡没有荫凉超刺眼呀。花园不大一个多小时也就走完了,不过呢,嗯,先盗了一张网上的图给大家看下。

你以为是这样的,我也以为是这样的来着,但是现实和想象是有差距的,人家是夏季,还是航拍,陆地就只能看到这样的:

我这趟行程没有遇到那种天特别好的时候,就是那种天蓝蓝的有大朵大朵的棉花糖一样的云彩的,一天也没有,基本不是阴天就是下雨,有时候照片很蓝但实际还是有些不清澈,唯一一天好一点的是在泰尔奇小镇的下午,在花园这天也是,有点雾蒙蒙的,空气不透亮,而且逆光,所以整片花园没有照出那种感觉,只能凑合看了。

克罗梅日什往莱德尼采LEDNICE开路程不短,虽然才中午但往南走天一点点阴下来,这也预示着捷克南部地区从东边的我们目前的地区位置到西边CK小镇那一片注定会阴天下雨,莱德尼采-瓦尔季采文化景区是两个地方,但因为离得近所以习惯一起称呼,我没有去瓦尔季采瓦尔季采更靠南部边境,时间不允许,所以只参观了莱德尼采,莱德尼采由城堡和一个超大花园组成,花园免费,城堡需要买票参观,参观形式是由城堡讲解带领组团进去,不能随意自己参观,票上会有集合的时间,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半,票上参观时间已经排到了两点半,不过也好,中间可以逛一逛花园,逛完正好参观城堡,一点不耽误。附一张地图,我们的车就停在红圈的位置,免费。

进城堡沿红色箭头方向进,到了蓝色圈圈的位置你看到的景色就是这样的了:

再附一张景区全地图和个人游览线路:

下图红圈为停车场

参观费每人150克朗,买了票我就随便照着玩,就想留个票价以免以后找不着票,结果快到参观时间了我在集合大厅坐了一会儿,票就没了……后来我回想起来是我把票和相机放在腿边长椅上,后来又出去透气的时候只拿了相机……唉我这不中用的脑子……没成想那张票的照片竟成遗照……555。

城堡内部还是相当奢华的,一进去就是一大长廊鹿头,中外古代贵族都一个样子,都喜欢打猎。

导游像个大学生似的,就是上图远处吊灯底下穿蓝白条纹T恤的男孩,说话很逗,头发卷卷的特别可爱,城堡里也是相当奢华,光是旋转楼梯的雕刻就引得所有人围观称赞,其实整个城堡都是非常华丽浪漫的,导游说这栋城堡包含了新老哥特式和巴洛克的风格,城堡与花园就像人与自然,结合的非常默契。

每当坐在这种花园中的草坪上,看着蓝天、湖水和郁郁葱葱的树木,越发感叹欧洲的优越,人少,哪怕经历过工业革命的大污染,也能慢慢的恢复平静,想想自己的国家,成片砍伐的森林、连长江黄河都污染的不成样子、吸了好些年的雾霾,真是可惜中国如今这样糟蹋自己的环境。

虽然天还很亮但是时间已经不早了,从城堡出来后就往布尔诺开了,布尔诺算是比较大的城市了,到酒店之后还蛮累的了,休息了一下就出去找食吃了,没有带相机,只带了WiFi和iPad,图片都是iPad照的,酒店离蔬菜广场和自由广场都很近,自由广场上有集市,我去的时候歌舞刚结束,正好赶上吃,小小的广场人挨人,我寻摸了一圈看到一个卖串的摊位,碳烤猪头块个头有半个拳头大小,配上烤红绿柿子椒撒着胡椒粉和孜然看着诱人极了,100克朗整,之后又买了两杯饮料,味道有些怪,像酒又不是,口味更偏果汁,说不好,华灯初上我找个了座位本打算好好融入一下捷克小镇的生活再吃两口喝两口,结果正在跟烤肉奋斗的时候突然想起奥洛莫乌茨什么也没看就走了,瞬间就噎着了,唉……自由广场的建筑都很欧式,但唯独KB的大楼独树一帜而且年头也算久远了,在广场某一条延伸出去的小路上有一家bata的鞋店,大楼也是古董楼了,如果开门可以买双鞋再走,捷克本土牌子价格不贵。

吃完了之后看了看APP周围有家叫做SAVOY萨瓦的咖啡馆很有名,据说楼梯是红玛瑙制成的,有哪个女孩不喜欢宝石呢?

下面这家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酒店,叫AVION HOTEL阿维翁酒店,酒店门脸超级小但是很深,目前还在装修不对外开放,窄窄的外观在整个街上显得非常可爱~

天色已经很晚了,大多数小店已经关门了,只有橱窗还亮着灯,向过往的路人展示着自己店铺的精华和特色,国外的小店不管面积多小却都很精致,在欧洲这样一个受艺术熏陶几个世纪的地方,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艺术风格和欣赏形态,但不变的总是美丽一词,布尔诺这个城市的一条街道里,每个店主都很用心的装扮自己的店铺,我们很难不被这种类似圣诞节的气氛感染,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视觉的满足,透过这种画面我们更多的是觉得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幸福。

第五天

托酒店的福第四天晚上我睡了个好觉,第五天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之后参观了酒店后面的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距离非常近,出酒店也就走两三分钟,教堂非常高耸尖锐,有着很明显的风格特征,墨绿色的屋顶和棕灰色的墙砖在阴天的光照下更显深沉,这座教堂传统而古老,走在它的身边很难不变得肃穆和庄重,教堂边上还有个空旷果园,苹果长熟的时节会比较好看。

今天的行程就比较轻松了,早上游览完布尔诺之后就出发往特热比奇小镇和泰尔奇小镇方向走,路程都不远,将近十点我们才出发,不到十二点就到了特热比奇特热比奇是犹太人居住区,两座犹太教堂、一个犹太墓地以及以前犹太区里的房屋都是特热比奇的标志。中午阴天而且太阳雾蒙蒙的还有些刺眼,并不算好天气,但是特热比奇的小细节让人觉得这是一座特别友好而可爱的小镇。

我的车就停在上面地图中左边的桥附近,这幅地图就立在桥头,而且画风颇萌,瞬间就觉得这座城市太贴心了,而我们的路线也大致和地图一样,最东边树林一带走的稍远。

特热比奇小镇很安静,游人很少,很适合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安安静静的走,越漂亮越安静的地方越能让人安静下来,谈谈心聊聊天,生活本不该这样着急。

捷克很奇怪,往往下午天才放晴,在小山上还是阴天,下来之后天就蓝了,后来在布拉格也是,下午五点了感觉太阳都要落了结果天气放晴了,云彩的形状也漂亮了,心塞的感觉……
特热比奇没有花费太多时间,离开的时候大概不到两点左右,一路乡间公路没什么车很顺畅,到泰尔奇大概是三点出头,不得不说泰尔奇这个下午真是太美了,让人有一种留下来的冲动,其他的城市虽然也很漂亮但给人的感觉一直是我不属于这儿,但是泰尔奇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比遇到爱情还要冲动,有一个声音仿佛在说就那么留下来吧,一直安静平和的生活下来吧,放弃那些喧嚣,放弃那些没有意义和浪费时间的事情,在最好的年龄里就该在最美的地方过最好的生活……

广场上有很多公寓,地理位置和条件设施都很好,推荐入住~

手机照的颜色比较突出,实际没有这么蓝,凑合看吧~

泰尔奇的孩子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还有什么比这样的童年更好的么?

面对这样的景色我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哪怕回来之后仅仅是看照片也觉得不可思议。

下边这颗苹果树特别甜,我看到它的时候就只有这颗树有苹果,长在当地人的一个院子里,我拍了两张赞叹了下刚转身没走两步后头就听院主人叫我,转头就看看院主人伸手就从树上摘了六个苹果给我,我当时都乐开花了~语言不通也不要紧了,善良的心到哪儿都会说话~

这里已经是小镇边缘了,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远处的泰尔奇城堡塔倒映在湖上显得静谧而安详,赶着吃饭的我也加快了脚步~如果可以的话一直看着这样的景色我也愿意~

只能说画面太美不敢看……

绕了一圈回到广场找了一家露天的披萨店,就在广场的一头,很显眼非常好找,傍晚的天气有点凉,光线没有下午那么耀眼,整个广场也安静了下来。

泰尔奇很小,所以在行程方面完全不用赶,什么时候到就什么时候玩,我是三点多才到,玩一圈下来也才六点多,所以在捷克感觉没必要为了赶路而着急,随遇而安就好,时间早了就踏踏实实的玩,时间晚了也不用着急忙慌的赶,一切都来得及。
大家都很饿所以没有细看就点了披萨要了两瓶啤酒和可乐,披萨味道挺好的,有芝士、牛肉粒、鸡肉粒、土豆、蔬菜,上面的果酱有点像宜家的小红莓酱,但口感还是不一样的,吃披萨喝饮料顺便洗了下刚刚捷克大叔送给我的苹果,超级甜水分还多,希望大叔家的苹果越长越好。披萨很大一张,最后花费具体金额忘记了,合人民币大概是六、七十好像。

总结一下今天的路程基本就是这样的,蓝色星星是我住的地方,粉色圆圈就是泰尔奇广场,路线就是箭头方向所指的。

第六天

行程过半,今天已经是第六天了,早上一起来第一感觉就是果然是乡下啊,真冷……吃了早饭出来溜达溜达,一看车上已经全是水珠了,还是要等太阳出来才会暖和一点。

早上照例是阴天,把感光度调的很高还是不亮堂,跟昨天下午有天壤之别。

门前一条干干净净的小路,房子里有几个小阁楼,窗台上养着几盆鲜花,后院里夏天能放泳池平日也能栽花,这也是你梦想中的小日子么?

在广场上溜达了一圈之后买了纪念礼物,一排很沉很有分量而且不便宜的小房子,造型很漂亮而且质量非常好。

告别了老板离开了泰尔奇我们前往今天的重头戏——赫鲁博卡城堡,也可以称作胡波卡城堡或深园城堡,这座城堡始建于1285年,最早是国王的财产,Hluboka这个名字的含义是“深深的”意思,这是因为城堡的水井非常深,能够达90米,直到今日也是,这座城堡以及这座城市均命名为Hluboka。在1490年,这座城堡四周开始挖建鱼塘,最大的鱼塘有500公顷,到今天也是捷克第二大养鱼场。在欧洲,有时候国王手头紧张需要用钱的时候,经常把他们不动产抵押给有钱的贵族或富商,以解燃眉之急,所以这座城堡最长时间的拥有者是德国的大贵族schwarzenberg(施瓦岑贝格)公爵,他的家族拥有这座城堡长达3个世纪,这个城堡的最后一位继承人在希特勒上台之前流亡到了美国,1947年之后,这个城堡以及schwarzenberg家族的所有财产均被国家没收,而那一位继承人再也没有能回来,他在美国逝世。

上面的小红点就是城堡了,导航请参照下图。

不管从什么方向来,最终都要往蓝色星星方向走,我是按照蓝色箭头路线来的,可能也是因为人少,最终直接开到了蓝色星星的位置,在路边找地儿停的车,如果人很多那就不建议往上开了,蓝色星星之前这段路不宽,车多了没地方停的,还容易堵车,直接在红色圈圈的上海饭店前面的路边停车就好,一长排全是车位,停好走上去就行,很短的一段上坡路,上海饭店很多游记中都有不解释。停好车后从蓝色星星的一个小门进去就好,不知道为什么是小门,我去的时候花园有一部分在施工,差点没找到城堡入口,从花园小门进去之后就很漂亮了。

照片使用的是阴天模式所以城堡有些偏黄,实际是灰白色的。

这个花园是城堡的最后面,铸铁的阳台连接了一些主房间和花房。

阴天真是皂片杀手~

城堡大门的门把手,很独特也有些恐怖,作为家族的家徽,其一只乌鸦将喙插进土耳其人眼中的形象与城堡庄重浪漫的风格非常不符。

城堡有ABCD四条路线可以选择,每条线路都不一样,但每年开放时间不同,我们去的时间只有A线,也是参观最多的一条线路,没有可选择的余地,直接买票就好,票价两个人300克朗。这里的游览与莱德尼采的城堡一样,采用团队模式,不能自由进入,需要讲解人员带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城堡提供捷克语、英语和德语等等语言的讲解,有时候临近的两个时间语言会不同,买票的时候需要注意,我赶上的时间是12:45的一场,只有捷克语讲解,不过不用担心,进城堡之前会发中文的导览介绍,都是按游览顺序写的,每个房间都有名字标志,听不懂也能跟的上看介绍。

城堡内不能照相,网上传出来的照片极少,就只能想象了,我当时参观的时候记了一些,房间的话大致有前厅、侍女卧室、公爵夫人的卧室、更衣室、工作室、书房、客厅、宴会厅、武器厅等,个个穷尽奢华,华丽的水晶灯、中国的瓷器、各种珍贵木材用于作墙板和制成木雕、古老而色彩丰富的油画、源自比利时土耳其手工编织的庞大壁毯……除了奢华也再没有别的词汇能形容了,出来之后我买了本介绍,暂且附几张图供参考。

还有航拍的全景简直太美。

出来之后果不其然出太阳了~

到赫鲁博卡是十一点半左右,走的时候已经两点半了,这天的行程其实主菜就是赫鲁博卡,其他都是打牙祭了~赫鲁博卡离布杰约维采特别近,大概也就是从国贸到公主坟的距离,布杰约维采也称百威小镇,要不是还要开车去CK我一定来杯大的~到了布杰约维采天气更好了,我们要在这里稍作休整,吃个晚饭,傍晚再去CK,因为没有什么特别要去的地方,所以直接去了中心的普杰米司拉·奥塔卡拉二世广场,广场上的参孙喷泉很古老,而且正好赶上三点整广场边上的市政信息中心报时,清脆的音乐、桃红色的牵牛花、连绵的鱼鳞云,下午果然是捷克最漂亮的时刻!

之后我们登了黑塔,就是上图喷泉右后方的砖塔,占据制高点的位置视野也是绝佳,登塔30克朗,进塔不收费,在塔顶收费。

从塔上下来太阳也渐渐落了,就在广场边上又挑了一家披萨店,点了一张超大夏威夷,美好的时光总是特别短暂还显得很不真实,像梦一般,不想醒,可又不想一直做下去。

吃饱喝足后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克鲁姆洛夫小镇,简称CK小镇,这个世界出名的美丽小镇,是每个来到捷克的游客必到之处,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堡完好无损的矗立在河那边,弯弯的河道温柔的环绕着这座小城,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令人惊叹的视觉美。
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CK,放好行李之后就出去溜达了,来到CK仿佛一夕跨入文明世界,昨天还在人烟稀少的乡村,今日就融进了人流涌动的闹市,游玩CK的亚洲人很多,韩国人更多一些,中日韩的团也多,夜晚降临之后就安静多了,住的地方很方便,先绕到河外侧走了走认认路,还找到了几个博物馆的门,CK城堡的外墙真的很高,白天更壮观。小镇广场中心有个上海饭店,南边过桥有个北京饭店都可以吃到中餐,因为晚上吃的很饱所以我没有去地窖餐厅,第二天不知道要走到什么时候所以也没有预定,算是留个小念想,留给下次。

上图粉色圆圈就是我住的公寓,红色圆圈就是地窖餐厅,超级好找,如果你在广场中心,那就沿着箭头那条小路走就行了,蓝色圆圈是个观景台,可以往北看到城堡,层次感不错。

第七天

第七天早上起床就不对劲,一看表居然快九点了,很纳闷的去洗漱,原来楼主家亲戚来了,一个懵……往窗外一看居然还下雨了,一个大写的懵……雨还不小,先去找地方吃早饭再去超市是正经事,附一张超市地图(红点坐标),很好找。

本想找个咖啡馆喝点热的吃点软的,结果愣是没有,最后广场雕塑边上找到一家正餐店,之所以叫正餐是因为没有简单的食物……我点了一份看着中规中矩的菜,有牛肉、胡萝卜、豇豆、薏米和黄瓜,不得不说太实惠太舍得给料了,一大盘撑得剩了一半,味道不错但作为早点来说我想说能来屉熙盛源的小笼包么……

去完超市因为雨有点大所以回公寓休息了一会儿,其实雨中的小镇也挺好看,没有刺眼的阳光,秋色更浓,城堡在雾气蒙蒙中显得安静而柔和。

因为今天晚上还在这里住,再加上下雨天,所以完全不着急,在公寓煮一壶热红茶,放一首HEY的Walking In The Rain,看着窗外一朵朵绽放的雨伞和伞下悠闲的脚步,这样的日子很难得所以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什么也不必想,就这样静静地待着,聊聊天,发发呆,也挺好不是吗?

休息了一会儿大概十一点左右,穿过了小广场有个木偶博物馆,反正看这样子天是不会晴了,我也不着急上城堡,索性就把小镇多走一走再过桥去城堡,木偶博物馆离广场很近,滑稽的大门抬抬头就能看到非常好找,需要门票,门票找不到了,票价印象中是每人90克朗,整个博物馆只有我们,碰到大木偶特别是比较诡异的造型还挺吓人的哈哈。

彩绘的塔楼在雨中显得色彩有些单调。

当时塔楼下面的房子在维修,买票口不太明显,我没有注意到,从城堡东边一直穿过了城堡到了西边都没找到……然后从西边下来之后又重新绕回去才找到,塔楼和城堡参观的票是分开的,售票的地方也不一样,下图沿红箭头进,红圈是买塔楼的票,篮圈是买城堡参观的票。

而且塔楼的票要沿下图的蓝色箭头往上走,相当不好找。

下面是塔楼的票,除了塔楼还包括一个华丽丽的城堡博物馆,虽然是一张票上写有两个人,但售票人员会给你相同的两张票,因为进塔楼和出塔楼都需要刷票,类似北京地铁吧~

下面是城堡参观的票,和莱德尼采、赫鲁博卡一样,都是有统一参观的时间,有讲解带领统一进去参观而且不允许照相,CK城堡的票和赫鲁博卡的样式是一样的,票价还挺平价的,至少比起中国很多景区动辄二三百的来说,每人六十多块人民币参观这样一个庞大而古老的城堡,还是非常值得的。

时间方面,因为之前没有找到售票口,从西边城堡下来之后又过桥回到了小镇里面,小桥里陨石博物馆很近,所以顺便参观了一下,票价忘记了,而且相比城堡来说不便宜,印象中好像是每人130还是150克朗吧,和木偶博物馆一样,也没有人,很安静,门票非常漂亮,作为一个休息和长知识的地方还是不错的。展馆一部分在底下,还有一个模拟机,可以做投掷的姿势模拟将陨石砸向地球。

从陨石博物馆出来之后我们从西边走到城堡后面,从后面找了一条路回到东边入口的,买了塔楼的票已经两点了,登上塔楼参观完城堡博物馆出来之后买了参观城堡的票,参观时间是下午四点整,这期间可以尽情享受雨中的CK,其实这个时间人相对于上午已经少些了,整个城堡区除了塔楼有好几处可以从高处欣赏被伏尔塔瓦河环绕的CK,这一世界级的景观无论风霜雨雪,一直都有着极致的美丽。

城堡博物馆自然也是华丽丽的,除了各种瓷器、枪支、烟斗、油画以外,还有中国的老寿星和关公的摆设。

城堡和花园之间有一排窗口可以看到外面的小镇,被秋色浸染的CK正处于色彩最丰富的时节,从城堡出来之后我们沿着城壁一直往花园走去,路上因为下雨有很多落叶,两旁全是小核桃树,最好玩的就是捡核桃了,不必找,仔细听坚果从树上掉落的声音,果壳与地面撞击的清脆声非常清晰,路面是斜坡还能听到核桃翻滚的骨碌声,沿着声音寻找就能发现还缠绕着丝丝外皮的新鲜核桃,刚吃微微有点苦,适应之后就很香了。

花园非常干净,下雨天气有些冷没什么人来,之后沿着DULNI这条路一直往下走,顺着下图走最后下一长串台阶就能到北京饭店了,北京饭店老板很热情,其中一部分装修成了地窖的样子,坐下来之后才感觉腰都要走折了,大姨妈的力量果然强大阿……

我们点了碗馄饨、酱爆鸡丁、麻婆豆腐、酸辣汤还几个凉菜,瞬间觉得血槽满了~总结来说CK小镇一整天基本上是够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线不能一概而论,我一开始计划着前一天下午就到这里,留一个整天,再过一天的中午离开,现在看来没什么必要了。
天全天都在下雨,上塔楼之后雨点更是猛烈了,没有看到小镇在蓝天白云底下的样子有点遗憾,之前还挺期待这里的,不过已经很美了,CK小镇的层次感特别强,从高处看相间的红房顶和黑房顶以及尖塔,非常有视觉冲击,不禁感叹这一路全是美景到了布拉格会不会要看不动了呢~

第八天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路过比尔森稍作休整,然后前往玛利亚温泉市,大致路线是从克鲁姆洛夫往西走一段39号公路,然后上166号公路,接很短一段143号公路上122号公路,经Lhenice勒海尼采过Netolice内托利采上12243号乡间公路一直至Vodňany沃德尼亚尼停车休整吃午饭,然后上20号公路一直到比尔森,然后从比尔森还上20号公路在ŠTIPOKLASY镇出公路后上20152号乡间公路至Krsy镇转到210号公路过Úterý乌泰里至Teplá泰普拉向19829号公路转,到与198号公路交叉路口后上198号公路一直往西开,接一段230号公路往karlovarská路方向走,经Dusíkova路、Anglická路、Reitenbergerova路驶入Hlavní tř.路,在Ruská路口向西就到酒店了。
虽然路漫漫一直在开车但这几乎可以说是这趟旅行中最丰富最幸福的一天,从CK出来大概是十点左右,在Vodňany沃德尼亚尼吃饭大概四十分钟,在比尔森休整不到两个小时,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将近傍晚六点了,希望不会吓到谁,如果一直开大概三个小时就能到了,这一路我路过无数个叫各种什么什么nice尼采的小镇,在沃德尼亚尼不知名的小广场上找到一家味道超棒的越南餐厅,花了不到七十块人民币吃了一顿非常丰盛的午餐,在很多个漂亮的小镇停车休息,在松树林捡拾松果,在比尔森登塔,听教堂唱诗,在厚厚云层下拍摄两米多高的草垛,在乌泰里小镇边某个粉色的教堂边伴着秋色正浓的落叶唱歌,在泰普拉的铁轨边享受无人的空旷,一路上遇到太多美丽的风景而这正是我不跟团、坚持自由行的初衷,最好的风景永远在未知的路上,而我永远愿意面向这未知的方向,等待新的让人感动的事物。

我们出发的晚,也没有吃早饭,想在路上找个餐厅也没看到合适的,就那么一路开,开到了Vodňany沃德尼亚尼这个小镇子,因为马上就要上高速了,在地图上看这个镇子面积还算大就在中心广场停了车,下着小雨刮着小风让我更加想找一家温暖舒适的地方吃个饭,在广场的一角发现了一家越南餐馆,在这里点了一盘菜,一罐米饭,一份汤,一盘沙拉,两杯咖啡和一杯啤酒,本来还点了一份面条,一直没给上,不知是点菜时沟通有问题还是给忘了,反正最后也没看到,所幸菜量不小,在这种阴天小冷的日子里吃着这样的饭再舒服不过了。

从沃德尼亚尼出来直接上高速,到比尔森还是很快的,比尔森很漂亮,据说啤酒更好~

比尔森共和国广场边的市政厅。

比尔森共和国广场上的圣巴塞洛缪教堂,一座庞大的哥特式建筑。

虽然照例阴天、塔楼上的风吹的人几乎无法呼吸,但仍挡不住这座城市的魅力,每一栋欧式建筑都展示着这个城市的古老和大气,在捷克乃至于整个欧洲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围绕相间公路而建的小村庄,一个广场和一个教堂几乎已成标配。

到了玛利亚温泉市天终于放晴了,这个城市我是从地图上看到的,后来发现很多旅行团的日程上白天玩卡罗维发利晚上会宿在玛利亚温泉市,可能是因为便宜吧,这个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太漂亮了,是那种惊艳的美,玛利亚温泉市在森林中,温泉长廊、喷泉、花园加上皇宫似的酒店,来到这着几乎只有羡慕和赞叹,我永远不能像中国的某个城市能成为这样,我只能好好感受这短暂的美好。

晚上挺冷的,还是找了个披萨店,环境特别温馨,超大的披萨一人一个还是第一回估计也是最后一回了,价格便宜味道太好,再对比国内动不动一张毛爷爷的价格还什么都没有的披萨,捷克就是天堂了。

第九天

第九天早上吃过早饭出来在温泉长廊公园散步,阴天已经是雷打不动的惯例,一边走边考虑今天的行程,今天路程也不短,要经过洛克特小镇到卡罗维发利KV小镇,再返回布拉格,不比昨天路程短多少,所以想想时间还是有点紧张的。

但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怎么可能紧张的起来,最后索性随着自己的性子来了……

大概十点多我们才出发前往Loket洛克特小镇,洛克特卡罗维发利温泉镇非常近。

我初次知道是这个地方是因为007皇家赌场,影片取景于卡罗维发利的普普大酒店和洛克特,下图就是007的截图,当时看的时候觉得航拍真心cool~

洛克特的地形跟CK非常相似,都是被河环绕,只是洛克特中心地势更高,去往洛克特的路上也是美的一塌糊涂。

我在洛克特的路线大致如下,蓝色箭头路线是从玛利亚温泉市来的路线,值得注意的是蓝色星星的位置有一个岩石,可以暂时停车,岩石后面有一条不长的木质栈道,再往前走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洛克特的全景,非常好看,红色圆圈是停车场,停好车后我是大致沿着橙色的路线走的,总体来说洛克特非常值得逗留。

城堡下面的山坡有好些山羊,走到河边之后可以拔一些靠近河边大叶菜喂给它们,虽然山坡上花草也挺茂盛的,可喂给它们还是吃的超级积极,就跟没吃饱一样,有大有小很可爱,也没有人看着,很自由的地方~

到了卡罗维发利已经下午了,而且开始下雨了,不禁感叹两个最重要的地方,一个CK,一个KV,都赶上下雨,买个彩票应该就中了吧……

上图红色星星是我停车的地方,是一个超市,就是图方便,但需要买停车票,最底下红色椭圆就是pupp普普大酒店了~中间沿着河道走就行了,也可以穿插进河道旁的小路里,泉眼无处不在,有常温一点的也有很烫的,有口感不错的但大多数都是温泉特有的那个味道,买个小杯子尽情品尝吧。

2015都是多肉好想搬走哈~

卡罗维发利给人的感觉就是华丽丽的热闹,人很多,酒店很多,颜色丰富艳丽,度假胜地名副其实。

上图的温泉长廊对面就是下图的一个超大温泉喷泉出水口,声音非常大,很震撼,就是很想知道是怎么建造的……

到了普普大酒店就基本算是走到头了,我们实在是有点走累了不想再走回去了,找了个20路(好像是)公交汽车坐回了Tržnice这个站,这站就在停车场边上,这站也是个超大的公交枢纽,很多车都在这儿停,交通非常便利。

逛小镇的时候可以买些温泉饼,说的没特色一点就是脆薄饼加各种口味的糖,其实还是挺好吃的,有很多口味,我比较喜欢香草味和咖啡味,一共有七八种口味可以选,价格也不贵。

卡罗维发利走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一开始天只是很阴,但是越往东开雨越来越大了,说瓢泼大雨一点儿不为过,雨刷开到最大视线还是都很模糊了,而且还不能减速,路上车很多,大家都在120迈以上,所幸6号公路路况还不错,也提醒大家如果这个雨多的季节在捷克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赶夜路,尽量都天亮到达目的地。

快到布拉格的时候我这边进城方向几乎没什么车了,出城方向车非常非常多,一看日期原来今天是星期五,全是出去度假的,很多布拉格的城市居民在乡下都有田地和农场,真是再幸福不过了~

布拉格的时间没有算,一路高速还挺快的,办理入住之后已经晚上了,酒店旁边有家超大的TESCO超市,晚上人仍然很多,布拉格的夜生活也是非常丰富的~当然,其中很多是酒馆~

第十天

布拉格的景点太多了,个人觉得三天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因为是最后三天了,一路上也比较辛苦,所以我玩的相对随性了些,没有那么多的计划和想法,好多时候都在闲逛、兜风、吃冰激凌和发呆,布拉格真的是非常漂亮的城市,有一条宽宽的河流,有几座古老的桥梁,还有路边极具展现力的卖艺人,他们支撑着这个城市的历史也守卫着它,布拉格几乎没什么现代感特别强的建筑,每一栋从建立之初的初衷就是融入这个城市风格并能够保留下去,从高处向下眺望,满眼都是大面积的红色屋顶和鹅黄色的墙壁,如果阳光灿烂,我想一定会让人恍惚的。

布拉格的游览当然一定要从城堡区开始,坐有轨电车在小城广场下,随着人群走就好,走一段折返上坡就能到城堡广场了,最热闹的当属哨兵周围和卖艺人周围了,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场面让人着实“看不下去”,尤其是站岗的大兵边上,好想说都放手我也想来哈哈哈。

进了大门左手边就可以买票了,有很多种组合可以选择,大部分人都是买A组合的,350克朗还是非常值的,门票上的图随机,会不一样,除了背面三个画叉的的地方没法看以外都可以参观,整个城堡的平面图还是非常好认的,从左侧大门进入一路向右参观,每个景点外都有一个小简介牌,有中文,非常方便。

人最多的地方当属圣维特大教堂,标志性的双塔尖锐高耸,复杂的雕刻和深棕色的墙面凝固着岁月的沉淀,布拉格任何地方几乎都可以看到这座教堂,在大门前,所有的人都在仰望这座雄伟的、极具压迫感的建筑,融合了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极致至极。

教堂内部,镶嵌在光线昏暗的墙壁上的彩绘玻璃窗透过阳光更显色彩斑斓,每扇窗户每块玻璃都展现着波西米亚彩色水晶的精致和魅力,给这座沉重和庄严的教堂增添了一笔灵动的色彩,也许上面的宗教故事我们永远也不能理解,但通过这些绚丽的彩绘窗,我们都能感受到古老的罗马帝国最神圣的气息。

整个教堂除了彩绘玻璃外,圣约翰•内波谬克之墓和圣瓦茨拉夫礼拜堂都是不可错过的地方。

下图是在等卫生间的时候拍的,不得不说欧式建筑随便一个角度都是艺术感十足,有趣的是我照完一回头看后头一串儿人都仰头在拍,都不捉急去洗手间么,果然凑热闹是地球人都喜欢的事情哈哈。

十二点钟正好赶上换岗,当然又围了一堆人,有个中国小女孩在边上说妈妈当兵都好帅,我在旁边默念嗯嗯真的都好帅哈哈。

旧皇宫前难得没有人,里面充满徽章的墙壁很独特。

红色双塔教堂是圣乔治大教堂。

黄金小巷确实真的很窄,像小胡同一样,道路旁萌萌的小屋子像到了夏尔村,这里本来是给工匠和仆人住的地方,后来变成炼金术士们的居所,进而得名黄金巷,目前小屋用作展示各种居住风格和家具以及售卖纪念品。

黄金巷的楼上陈列着各种盔甲、匕首、盾牌和服饰,有些颇具喜感。

从城堡区眺望布拉格市区,红红房顶怎能没有童话的感觉。

随着临近傍晚,天气终于有放晴的趋势,走在查理大桥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带给我别样的快乐,圣约翰•内波谬克的雕塑也显得平和静谧的多,圣约翰•内波谬克是古代中世纪宫廷的一位牧师,也为王族担当忏悔师,国王因怀疑王后不忠,逼迫内波谬克透露王后忏悔的内容,而内波谬克坚持守护忏悔人的秘密和忏悔师的职业道德拒绝了国王的要求,最终被国王残忍的抛入了伏尔塔瓦河,据说内波谬克的遗体从河中浮起后头上有五颗神圣闪亮的星星环绕,自此之后内波谬克便成了后人敬仰和追求自由与真理的榜样。

从查理大桥小城区方向出来之后一直走无意中碰上一家Manufaktura,这个捷克本土品牌的护肤品店在布拉格有好些家,不用找,走着走着就可以碰到了,东西都做的很漂亮,可以试用,啤酒花系列比较独特,很多产品个人感觉都比较甜,建议可以多买些手霜和香皂,整体价格非常非常平价,店员服务很好会主动问你需不需要tax free,超2000克朗就可以退税,需要提供护照,出门记得带,保留好店员给你的所有单子拿着在机场一个专门写着tax refund的窗口办理退税就好。

天色渐晚,没有多做逗留,回到地铁站附近吃了晚饭买了水果逛了书店又去了超市,拎着简单的塑料袋走在异国他乡的感觉,现在想想其实在陌生的地方我们会过的更自在,仿佛做什么事都是可以的,都是很自然的,不过呢,我们终究会留恋最熟悉的地方,无论去了再多的地方,回来之后都只一句,回来了。也许人都是这样吧,喜欢新鲜的有趣的不一样的,但仍恋旧。

第十一天

早上一起来就感觉天气不错,随着旅行就快结束,愈发的随意,今天要去的地方老城区,完全没有计划,我们打算走到哪儿算哪儿。

一天之计在于晨,布拉格最好的早晨要从查理大桥开始,有句话怎么说来的?查理大桥走八遍。

塔楼是可以登的,有非常棒的风景,可以瞭望布拉格城堡、查理大桥和伏尔塔瓦河,需要买票,每人90克朗。

瞭望塔下的小巷道通往布拉格广场,永远都是熙熙攘攘的。

广场上天文报时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聚集在这里,就好像在等待哪位新娘抛绣球一样。

市政厅登塔每人120克朗,一定要上去看看,非常美,人很多,到了上面要排队才能上去。

感觉在这样的城市里已经没有旅游的概念了,只要去听、去看、去走、去体验,去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就足够了,不用看这个建筑到底是叫什么,不用看我们是不是走对了方向走对了路,在老城区,在每一栋建筑之间穿梭才是最有趣的事。

布拉格广场转了很久之后往河边走路过了犹太人博物馆,商量了一下还是没有去,直接去高堡,因为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考虑到还要回酒店取车和堵车问题比较耽误时间,还是选择了地铁,不过出了地铁站到高堡距离稍远,大约要走不到二十分钟,对于已经比较疲惫的人来说这段路程还是挺累的,我们就有点后悔,虽然来之前有了解但走这么远还是有点累,所以高堡建议能自驾还是要开车过来的好。

具体游览路线如下,右边进右边出,绕一个圈,高堡城堡和在墓地旁。

高堡这边是新城区,现代建筑就比较多了。

高堡教堂每人50克朗,很便宜,里面非常好看,外面粉色的大门很漂亮。

下图左边沿房子往下走就是来高堡方向的地铁站,回去要过天桥到对面坐车。

晚上走在查理大桥上,昏暗的灯光和远方的城堡让一切显得很不真实,旅行就要结束了,有很多遗憾和错过也有很多快乐和意外之喜,冷暖交替的经历在记忆的长河中划下阵阵波纹,也让我更珍惜所拥有的、更在乎所经历的一切,不管是好的坏的,我都愿意珍藏它们,记忆永远都是一个人,它影响我的现在更影响我的未来,我希望它带给我的更多的是优美的、童话的,和灵动的。

第十二天

飞机在下午,所以最后一天上午我们选择逛一逛洛蕾塔(跟洛丽塔没关系,呵)和修道院,想去洛蕾塔主要是LP上说有一只宝藏叫做布拉格太阳,镶6222颗宝石,所以……哈。

今天天气照样很好,外观在维修,进去之后人非常少,照相需要单买票,票价每人150克朗,照相两人共100克朗。

登登登登……布拉格太阳果然是很闪耀,不过原以为就这一座,结果……

人家有一堆这样的……举两个栗子,都是华丽丽的样子。

特拉霍夫图书馆离洛蕾塔非常近,但非常不凑巧的是到的时候是中午了,中午关门一小时,只能看看外观了。

洛蕾塔和图书馆离布拉格城堡很近,图书馆前有个小门,穿过之后的景色非常美,如果天气更晴一点多一些云朵的话一定非常大气,我在布拉格的时间很短,如果你能有多一些时间,无论是在佩特任山上还是伏尔塔瓦尔河畔,找一个凉爽的地方待下来吧,布拉格不会让任何人失望的。这是一个看不够的城市,这是一个没有侵略性、自由的城市,我是个面对美景会词穷的人,再多美好的语言也无法描述这座城的可爱,我只能带着它给予我的迷人的记忆回去,我很庆幸能在这个年纪就领略过这里,而每个人都自己要过的生活,我们都是别人生命中的陪伴者和过客,如果能再度踏上这里,我愿更多人能给自己的一生中带来快乐的记忆,我也愿做更多人生命中美好的过客。

第十三天

飞机上照样是一直睡觉,回来之后看到北京的天气还不错越发觉得这趟旅程很精彩,旅行恐怕是最能让当代人放松的一件事了,当日复一日堵在东三环、挤在地铁上,面对永远做不完的工作,我们很难每天保持愉悦,你我都一样,而旅行却能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经历和成长,就像程然在《莲花次第开放》中说的:相聚不是我们来的目的,是我们来的遭遇——经由相聚,我们在逐步的完善自己,成长起来,然后分离,有早有晚,各奔东西。

后记

写到最后其实已经半年了,工作太忙成了不变的借口,回头来看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但无论好的坏的都是我的感想和经历,我把看到听来的一些体会和经验,简单加工,试着与大家分享,也许就能帮到某位旅行者少走一些弯路。每次旅行回来之后我都觉得生活是朝着好的一面发展的,心里也是觉得更加安稳平和,实实在在的经历比心灵鸡汤更能铸造坚实的内心和思想,当然,旅程也还在继续,从未停止。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1 18:26

引用 mosquitoes 发表于 2016-04-11 18:26:18 的回复:

回复mosquitoes:当时用的是尼康D3100,有一部分调过曝光和清晰度。

2016-04-11 22:08

引用 葡萄与缎花香槟 的图片:

2016-04-11 22:13

5顶

2016-04-11 22:14

10月底布拉格冷吗?我打算10月底去溜达一圈,上次去是5月初的时候,不知道秋天天气如何

2016-04-21 15:09

引用 嘉葳 发表于 2016-04-21 15:09:48 的回复:

回复嘉葳:冷啊……九月底就开始冷了……

2016-04-22 00:03

请问你们回到布拉格是不是就把车还了呢

2016-05-11 17:23

另外在捷克的交通规则复杂吗,特别在布拉格,对交通啊停车啊是否有什么特别的规则或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呢

2016-05-11 17:32

引用 水滢莹 发表于 2016-05-11 17:23:02 的回复:

请问你们回到布拉格是不是就把车还了呢

回复水滢莹:没有啊,从机场走的那天才还的

2016-05-12 11:43

引用 水滢莹 发表于 2016-05-11 17:32:39 的回复:

回复水滢莹:不复杂,都是左驾,就是有些路标需要注意,从小路到大路或者进环岛一定要让主路的车先行。

2016-05-12 11:45

2016-05-12 11:45

引用 葡萄与缎花香槟 发表于 2016-05-12 11:43:01 的回复:

没有啊,从机场走的那天才还的

回复葡萄与缎花香槟:那在布拉格城市里开有交通规则方面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吗,有听网友说会有因不了解停车规则被罚款的

2016-05-12 11:49

引用 葡萄与缎花香槟 发表于 2016-05-12 11:45:45 的回复:

回复葡萄与缎花香槟:好的,非常感谢你的贴子,写的好用心,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2016-05-12 11:52

引用 水滢莹 发表于 2016-05-12 11:49:27 的回复:

回复水滢莹:这还真没怎么注意,在布拉格基本都是地铁和有轨电车,就没怎么开,反正给残疾人的和写着预留的不要停,有些停车场有人工收费,有些是自动开小条的机器,根据自己停车的时间估算大概交多少钱直接投币,其实在市区完全没有必要开车……

2016-05-12 12:11

引用 葡萄与缎花香槟 发表于 2016-05-12 12:11:00 的回复:

回复葡萄与缎花香槟:就是就是,所以我还问你是否回到布拉格就会把车还了呢

2016-05-12 13:00

引用 水滢莹 发表于 2016-05-12 13:00:00 的回复:

就是就是,所以我还问你是否回到布拉格就会把车还了呢

回复水滢莹:因为我已经把钱付了而且还车的地方还在机场,肯给没法提前还~

2016-05-12 20:38

亲,还有个问题,驾照只需要翻译成英语然后在公证处公,不需要翻译成捷克语吧

2016-05-13 14:10

引用 水滢莹 发表于 2016-05-13 14:10:16 的回复:

回复水滢莹:直接找公证处翻译成英文,不用翻译之后再公证,捷克语不用

2016-05-13 21:45

引用 葡萄与缎花香槟 的图片:

很漂亮

2016-06-04 20:58

想问你是几月订的机票?是出了票才去办签证得吗?

2016-06-22 13:37

引用 장연--나무 发表于 2016-06-22 13:37:26 的回复:

回复장연--나무:八月底订的机票,签证早一点,我没管签证的事,基本是同时做。

2016-06-23 13:42

引用 葡萄与缎花香槟 发表于 2016-06-23 13:42:20 的回复:

八月底订的机票,签证早一点,我没管签证的事,基本是同时做。

回复葡萄与缎花香槟:那还是有一定风险,我把票订好了,签证还没弄,有点担心

2016-06-23 13:54

引用 장연--나무 发表于 2016-06-23 13:54:23 的回复:

那还是有一定风险,我把票订好了,签证还没弄,有点担心

回复장연--나무:唔签证还是早一点办的好,机票无所谓,选择还是挺多的,相比日韩东南亚没太多人选布拉格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