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阳宝看世界1-南京

2016-04-10 20:40 507/8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物/带小孩

阳宝从去年5月出生,转眼已经快11个月了。这就意味着升级为妈妈的我也快2年没有离开魔都了。因此,我热切的希望有一场远离魔都的旅行。但是带着宝宝,有着诸多的顾虑。所以在考虑出国旅游之前,有着这次的南京之行。
虽然同在长三角地区,但是在上海土生土长的我还真没有去过南京。带着一切的未知,我和老公踏上了南京了旅途。
本来考虑到阳宝早上要小睡一觉,特地将时间定在了中午11点的火车。结果漏算了去火车站的时间。我们最终9点40就出发了。来接我们的是通过易到用车定的商务车GL8。这次我们全程打车用的都是易到用车。
为什么用它,因为正好赶上易到的活动。现有“接送机/火车1元购108的券”的活动。结果买完券发现用券有限制。要在30分钟内或者20公里内的才可以使用,超过了要补差价。于是在老公锲而不舍的研究下,发现了首次充值可以1分钱充50的活动。2个活动叠加,我们的接送火车的用车才非常便宜。后来在南京,不知为什么,明明易到账户里有钱,还一定要充值才可以当场叫车,害的老公又往里充了100元。还好有个常规活动“充100送100”。不过,易到有个非常不好的一点,司机不怎么认路,而且叫的车型和到得车型不一样。甚至司机接客的地点对于客人的我们也不怎么方便。 所以,以后出门应该不会再用它了。
扯远了,回到正题。
3月26日
周六的早上,我们一家3口都睡晚了。在经历了混乱的洗漱、整理物品的过程后,我们准时刚上了9点40来接我们的车。GL8的商务车比我想象的要大要好。终于理解老公为什么老是想要换MPV了。开车的师傅使用高德地图,走了一条又快又顺畅的路在10点半左右把我们送到了虹桥火车站。虹桥火车站很大,但也很乱。第一次带着宝宝到这种鱼龙混杂的地方,我和老公的精神高度紧张。由于宝宝免票,我们直接在自助机具上取票,之后我们几乎横穿了候车大厅,才找到了我们的检票口。原本在网络上,我看到候车室是有贵宾厅的,而且一等座是可以入内休息的。但是,目测了2楼的出发大厅,我们没有找到贵宾厅。而且离出发时间也不远了,所以我们就随便找了一个座位,先安顿一下。由老公看着宝宝,而我则去售票窗口做一个身份证实名制登记。本来预计的蛮好,但是等我到了窗口一看,那个人山人海啊!估摸着是来不及了,我果断的放弃了做实名制登记,返回候车室,让老公上个厕所,准备点热水。果然,我坐下还不到5分钟,大屏幕显示开始检票了。呼啦啦!好多人一下了涌到了检票口。本来我们也要硬着头皮加入大军的,但是仔细一看,发现车厢号不对,原来我们是在25B号检票口。而对面的25A号检票口才应该是我们的检票口。果然一等座就是不一样,检票口的人寥寥无几。插票,过了检票口,我们直接搭上了无障碍电梯来到了站台。赞一个!上海的无障碍设施做得就是好!刚下电梯,就听见广播在催促上车了。还好,我们的7号车厢就在不远处,赶快上车,找到座位。先安顿好宝宝,我们在收童车、放行李。全程宝宝都乖乖的坐在位置上,好奇的左右张望,也不吵闹!真是个乖宝宝!
刚刚弄好这一切,火车就开了。对于我家阳宝,这是他第一次做火车,阳宝兴致很高的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发现座位上的小餐桌可以拉出来,就不顾会夹手的危险,不厌其烦的玩耍。等这个玩厌了,就看上妈妈靠窗座位的大玻璃窗了。好奇的趴在窗子上看着火车外面的世界。空旷的农田、稀稀疏疏的农村私房、破旧的小路,零零落落的高压线支架都能引起他的好奇。这个他在繁华的市中心看到的世界真的是截然不同的。看了好久,终于没有新鲜感了。开始闹腾了。
也是,从早上刚起来时喝过奶到现在还没有吃过辅食,喝过奶呢,是该饿了。我事先通过淘宝在日本代购了几包9个月以上宝宝吃的辅食。吃的事后只要用热水加热一下,然后开袋即食就可以了。这也是一种尝试,不知道宝宝喜不喜欢。我拆的是一包和风口味的粥。很稠很稠,也很香。90克的量对于我家快11个月的阳宝来说,稍有点不够。总之,宝宝很爱吃。最后,在宝宝吃完后,我舔了一下婉,还是有点味道的。难怪宝宝爱吃!要知道,在家里我们给宝宝做的食物都是不加调味料的。稍稍有点后悔,不该偷懒买现成的。
吃完辅食的宝宝不再像饿了那么闹腾,但熟悉了环境的他也不像一开始那么安静了。有时蛮安静,有时又特别闹腾、发发小脾气。我让老公先去5号餐车吃饭,我带着阳宝。一早上没睡,阳宝终于累了,在我怀里睡着了。宝宝的睡眠是金贵的,为了不吵醒他,我一直抱着他直到他睡醒,才去吃午饭。
高铁的套餐比预计的好吃。我先了40元的红烧牛肉套餐,有卷心菜、杏仁炒杏鲍菇和胡萝卜还有辣酱做配菜,还蛮好吃的。
1个半小时很快过去,我们到达了南京站。这次带着小宝宝,我们特地选择了城中心的南京站,而不是南京南站。
下了南京站,我们直奔升降电梯而去。可是到了进前才发现,电梯启动是需要工作人员刷卡的!但是站台上以为工作人员都没有。仅有的安保和保洁人员不具备权限!顿时觉得南京的无障碍设施这方面做的好差。这个感觉贯穿了我们整个行程,从景区、到地铁都是这样!第一次体验到了残障人士出行的痛苦!扯远了,无奈的我们只能通过自动扶梯下楼!为了让阳宝不至于害怕,老公还想出了倒着乘扶梯的方法!出了检票口,由于此时我们身处地下1层,需要返回地面1层才能出战。但是现实迫得我们已经放弃寻找无障碍设施上楼了,我们只能选择相对方便的扶梯上楼了。一上楼,就看到火车站外空旷的广场、巨大的湖泊!玄武湖公园的正门近在咫尺!
我们在公园门口拍照留影。不仅和公园正门合了影,还和标志性的南京站来了个合影!

这是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们在门口稍作调整,给阳宝为了奶,才进入公园。
玄武湖公园是不要门票的。走到近前,我们有傻眼了!因为是开放式的公园,所以在交界处做了两排石墩,防止机动车进入!而且过了石墩之口是一串的向下台阶路!我和老公一合计,反正怎么样也逃脱不了抬童车的命运了,那就上吧!于是我们扛起的童车,一路来到湖边。玄武湖非常的巨大,湖边是一排木头铺成的平台,推着童车走在上面心旷神怡!
我们来到了码头,从这里坐船可以前往湖中心的梁岛。船票是10元/人。由于这种观光船是类似西湖上的小船,童车放不下,所以我们只能把童车放在外面,我们抱着阳宝坐在里面。一开始阳宝还有些害怕,但随着船的开动,好奇的他开始指着外面发出“呜呜”的声音。看来他也想到水里去玩了。船几分钟就靠岸了。由于是私人承包的小船,在梁岛上都没有正经的码头,只有一个斜梯给你过渡上船,而且和船还不是紧密连接的!真是走的我怕怕的。
梁岛上人不多,由于上山的人文景观要走台阶,我们爽快的放弃了。决定就绕湖走一走。湖边很清静,让人心情自然而然的好起来。

慢慢的我们来的了游乐场,一下了就热闹了起来。这个游乐场很类似上海的巧虎,有碰碰车,蹦蹦床,玩沙、玩水的地方,甚至还有儿童挖掘机玩!阳宝对于儿童版的水上脚踏车很感兴趣。可惜他太小了,没法下去玩!路过游乐场,人越来越多了。我们也放弃了环岛的想法,转而通过连接桥去了别的岛。

很巧的是,玄武湖公园正巧在举办台湾美食节。我们一合计,决定放弃夫子庙,去美食节上寻觅一番!说是台湾美食节,其实全国各地的小吃都有!我们买了一些蚵仔煎、烤肉串、臭豆腐尝尝。可怜的阳宝只能看着我们吃。浅尝则止,天气也开始转阴沉,我们加快速度出园,回酒店了。玄武湖公园很大,也有很多值得兜的地方,就留待我们下次来南京的时候玩吧。一路出完,看到很多在童车里睡着的小宝宝。我家阳宝估计也快了!
出了公园,居然看到有小朋友在发传单,也不知道是公益活动,还是什么的,真是晕了。由于老公的手机坏了,叫不了易到用车,普通的出租车即叫不到也装不下我们巨大的童车,我们选择了乘地铁去金陵饭店!一路跟着人流来带了地铁口!第一次知道,全国的地铁标志和无障碍设施标志居然是不统一的!在地铁口转悠了半天,终于找到了无障碍电梯,乘电梯来到了买票层。可惜没带交通卡,否则长三角地区应该都能用的。老公看宝宝,我独自去买票,可怜功课都是老公做的。我只知道酒店在新街口,至于几号线一概不知。还好我后面的小姑娘是本地人,知道去新街口的是1号线。地铁票倒便宜,一共4元。我们给工作人员刷卡检了票,乘坐对面的电梯到了地铁站,正巧赶上了一班地铁。
原本想给地铁点个赞的。可惜在新街口出站后,才发现,这里就如上海的徐家汇站,是个地下的大中转站,有众多的出口和地下通道,空气非常的差,而且还没有直达地面的升降电梯。还不容易抬着阳宝的童车来到了6号口,发现要到上方的出口还是台阶,真是醉了!
终于出了地铁,为这个选择深深的后悔,再也不做地铁了!金陵饭店就在身后,可以找到他的入口也是一门学问。经历了地铁的寻找和“抬轿”的过程,累的只想趴下的我真的一步都不想多走了!可是偏偏老公还带反了方向!!不忍心责怪老公,他也很累了,只能忍着赶快纠正路线,终于来到了金陵饭店!
一走进金陵饭店,就有一股安神的香味,让我烦躁的心慢慢的安静了下来。老公带着睡着的娃在大堂休息区等候,我去办理入住手续。在我听到酒店工作人员给我前面的一对男女免费从豪华房升到了行政豪华房之后,我充满了希冀的希望这样的好运也能降临到我的头上。可惜,世上没有这样的好事。尽管我们带着娃,还是没有特殊的待遇啊。不过,奇怪的是,我们事先已经通过携程支付了全部的房款,酒店还是需要我们用信用卡做预授权当押金!害得我只能去找我老公要信用卡,最后还得老公出面啊。办好了入住手续,我们达成电梯到了32楼!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金陵饭店的电梯是要客户插客房钥匙才可以启动的。这个很赞哦!但是如果同时有多位客人进电梯,只要一位客人插过钥匙,就可以按多个楼层的电梯了,这是漏洞哦!
到了房间,打开房间的那一刹那,老实说,我是有点失望的。

到了房间,打开房间的那一刹那,老实说,我是有点失望的。

这是我第一次住行政房,从携程上看房间介绍的时候,说房间比较大才订的。但实际看到的,和图标上的不一样。为此,我还特意打电话给前台确认了房型。后来,我才知道,我在网上看到的图片,拍的是走廊转角处的两间房,所以才特别的大。除了这一点,还有2点让我不满的地方。一个让我不满的地方是早餐。因为带着宝宝,出去吃不方便,所以我特地定了含早的房间。由于想要房间送餐,所以乘着宝宝睡觉,在房间内寻找可以送餐的菜单,无意中看到我们的行政楼是去36楼用餐的,并可以在那里办理退房手续,于是打电话到前台去核实,结果,前台告诉我们只能在1楼的自助餐厅用餐。当时是比较失望的。不过后来早上的自助餐吃下来还是很满意的。另一点让我不满意的地方,就是酒店没有提前做到我的附加要求!我在携程上预定酒店的时候,就备注了需要婴儿床,还特地打了电话给酒店确认了订单的要求。可是在入住的当天,我并没有看到婴儿床。打电话给前台确认,得到的答复是正在准备,马上送到。但是我们的宝宝已经睡着了,而且是易醒的那种。客服人员的一个门铃就把宝宝吵醒了!而且房间也没有特别空出婴儿床的位置,床来了之后,还要挪开沙发房床!对此,我是非常不开心的。当然值得表扬的是,房间的床真的很大很软,睡的非常舒服!而且小冰箱里的饮料,第一次是免费喝的!
回到正题,我们在酒店里重新哄睡了被吵醒的宝宝,趁着这个机会,我们赶紧整理一下东西。并且把宝宝的奶瓶,饭碗消毒一下。这次我是带了消毒粉过来的。用温水把消毒粉冲开,大概1包贝亲的消毒粉需要2-4L的水。酒店没有这么大的容器,我只能用电热水壶代替了。而且之后,我发现电热水壶太小了,无法一次性容纳2个奶瓶和2个碗。所以,我只能将就的把消毒水倒入奶瓶和饭碗里消毒了!等我们安顿好,宝宝也醒了。睡醒的小家伙,在床上兴奋的爬动,还试图扶着床架站起来!好样的!
时间接近晚上6点了,我和老公还没有吃饭。之前看了酒店的送菜菜单后,发现价格偏贵。我们决定由我外出采购晚饭,老公哄娃睡觉。我在大众点评搜了附近的饭店,决定吃南京的本地菜“南京大牌档”。等我到了地点,才发现真是人山人海啊!

还好,都是等堂吃的,外卖还是比较快的。不过就是这样,等我重新回到饭店已经快晚上8点了。我们悄无声息的吃完了晚饭,我在一阵纠结后,还是决定去游泳池玩玩。而老公只能牺牲一下,看顾宝宝了。
由于我们住的是金陵饭店的老楼,而游泳馆在新楼里。需要从4楼穿过连接通道,再走应急出口楼梯达到。晚上8点半的饭店静悄悄的,一个人走在路上,真是有点怕怕的。到了健身房,没怎么看到人。在前台领了号牌,就进了更衣室。更衣室非常大,而且非常干净。关键就我一个人,和一个保洁阿姨。这样,我就可以悠哉悠哉的在独立的小更衣室中换衣服、寄存。然后,直接从更衣室去泳池了!
非常幸运的是,游泳池里一个人也没有,早知道就把手机带过来了。我已经快5年没有游过泳了,不敢直接去深水区,一个人在浅水区里优哉游哉的熟悉水性。期间,只有一个工作人员是不是的来看看!一直到我快上岸了,才来了一个“游泳健将”。在水里游的那个叫快,而且一刻不停,耐力十足!这是已经9点半了,健身房11点关门,因为想着让喜欢游泳的老公也来玩玩,所以,我就决定上岸回房了。更衣室里的洗澡房也设计的很好,和我在澳洲住的青年旅社的设计是一样的,干湿分离!外间是穿衣间,里间是淋浴房!正好省去了我在房间洗澡的时间。怕怕的一个人穿过走廊,我的运气不错,在电梯里遇到了工作人员,帮助忘记带钥匙的我启动电梯回到了房间。不过,老公最后并没有去游泳,因为太累了,选择在酒店里泡澡啦。
3月27日
宝宝一晚上不停的折腾,让近天亮才睡着的我,一直睡到8点才起床。老公已经早早的带着精力旺盛的小家伙出门吃早饭了。等我洗漱完,老公正好回来,说是早饭很好吃,他把午饭一起吃了!好吧,其实我也这样打算的。等我独自来到餐厅,餐厅里已经几近客满了。服务人员给我找了一个位子后,我便去那吃的了。早餐非常的丰富,品种也多。我居然看到了豆腐花这样的品种,真是大爱!而且,早餐的烟熏三文鱼也是深得我的欢心!我居然在自助餐厅吃了整整一个小时的早饭,真可怕!回到房间,老公告诉我,已经叫好了9点30的车去钟山风景区,让我赶快收拾东西。由于小朋友的奶瓶使用消毒液再消毒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用开水快速的煮上5分钟,捞出了事了。
尽管我们预留了退房的时间,但是人还没出房间,司机已经到门口了!急性子的老公催着我赶快整理完,要走了。结果,在我们等电梯的时候,居然告诉我,手表不见了,还不准备要了!梅花的手表不便宜的好吗!!!赶快让他回去找,结果终于在放笔和橡皮的盒子里找到了。这是放的太好了!还好,当天退房的人不多,我们不需要等!老公让我带走阳宝去找车,他来办退房。可怜我哪知道马自达5长什么样!在停车场兜了一圈。没有找到一部马自达标志的车子,回去向老公求助,我来办退房手续。结果,等我办好手续,老公也没有找到。再打电话给司机,告知司机是开着蒙迪欧来接我们的!易到居然给了我们错误的信息!
由于在携程上订的梅花谷钟山风景区门票要在梅花谷1号门或者3号门拿。我们让司机送我们去梅花谷1号门。因为老公把回程,去火车站的车叫道了梅花谷1号门。正好去熟悉路线。没想到,司机也是不认路的。居然把我们送到了梅花谷管理处,和梅花谷1号门完全不同方向!害得我们走了近30分钟,才从那里走到了梅花谷3号门取票!
3号门取票的人不少,园方只开了一个网络取票窗口,奇慢无比!我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宝宝也开始闹腾了,所以先给我家宝宝吃了上午的一餐奶,让他填填肚子。还好,我家宝宝一吃饱就不闹腾了。
由于各种耽搁,我们直到10点30左右才进院。由于我们定了13:30的火车票回上海,老公又根据这个时间定了12点30从梅花谷1号门出发去火车站的车。所以,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无奈放弃了中山陵。本来,我想着,虽然不能上钟山陵,但怎么也要走到“天下为公”牌下看看的。
梅花谷里倒是人不多。虽然我们来的这个时间号称是梅花节,但是梅花大多已经谢了。盛开着的应该是桃花了吧!不过毕竟是春天了,园内绿树红花的景致非常的漂亮。

我们一路沿着指示牌来到了明孝陵神道!其实,从梅花谷3号按指示牌走到的神道,已经不是神道的起始点了。前面的车马站道并没有看到,我们直接从武将、文臣开始进入神道。这里开始,人明显多起来了。
过了神道就是明孝陵了。

明孝陵的路并不好推车,高高低低的,好在是一路的坡道,我们一直走到了文武方门前。

由于门后就是一进进的大殿了,我们推着车不方便,就没在进入了。文武方门两侧的道路是通往紫霞湖的。但是一级级的台阶让我们望而却步,只能原路返回了。

期间,老公还接了易到司机的电话。这个司机是来接我们去火车站的。本来定在梅花谷1号门,后来由于时间来不及,改到了梅花谷3号门。但是,司机不认识路,我也是醉了。在一番沟通后,好不容易敲定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地点——梅花谷到地铁站的短驳公交站!还好,之后的接头一路顺利,我们在13:00到了火车站。
让我不得不吐槽的是,南京火车站的无障碍设施真的不到位啊!高铁的候车室在2楼,但1楼到2楼居然只有楼梯。逼着我们抬着阳宝和他的童车上了2楼!我们在候车室里给阳宝热了他的辅食午饭。由于高铁提前检票,我都来不及去肯德基买的汉堡,就赶紧检票入站了。还好入站的早,不说我们的高铁在离我们最远的站台上这一点,无障碍设施的升降梯又不工作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做扶梯下去了。而且扶梯还把童车卡住了!多危险啊!总算,我们有惊无险的上了车。南京,再见了!这次的遗憾,留到阳宝大了再来补啦!
我们在车上给阳宝吃了热好的辅食。阳宝这次倒是没有在高铁上睡着,全程跟着爸妈玩闹!而且车上还有个小哥哥,是不是的回来找阳宝玩呢!
高铁晚点了!等我们到了上海站已经过了预定时间。由于老公没告诉我,来接我们的易到司机在出发层等我们,我们上了出站的升降梯。只能先出站,在回到2楼出发层。而司机指定的7号门更是需要我们在出发层重过安检,在出门!真是过分!更过分的是,等我们到了,司机居然还没到,打电话给他,才说马上过来接我们!真是太过分了!而且易到擅自把我们订的奥德赛的车变成了GL8!等我们乘上车已经4点了!。
就这样,我们仓促的南京行结束了!阳宝人生中的第一次旅行,在爸妈的磕磕碰碰中完美的结束了。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0 21:44

引用 乐辰莉 的图片:

2016-04-10 22:01

2016-04-11 07:0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1 13:57

谢谢大家

2016-04-11 20:32

带着这么巨大的一部童车去旅游?那么楼主只能是吐槽了。
另外,3月底的时候梅花都谢了,但是明孝陵石像路的尾端有一个很大的樱花园,有三千多株樱花,三月底开的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