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一路向西】【清明小长假】西安兵马俑——华山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时间:2016.4.1-2016.4.4
      想去华山,很久了!
      第一次萌生去华山的想法,大概是两年前无意中瞅见长空栈道的报道,于是对这个看起来很有挑战性的地方生出无限向往之情,再加上小时候看了无数遍射雕英雄传的后遗症,在蚂蜂窝上翻了很多篇华山游记,便愈发觉得一定要来这里看看石头论论剑。
      因为不想坐索道上山,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小伙伴同行,觉得唯一可以胜任一起爬山这个任务的小伙伴清明又无法出行。索性不纠结了,买了去西安的火车票,拉着同样想去挑战华山的家人说走就走。
      关于时间和路线,参考网上攻略后,调整过很多次。最终决定第一天呆在西安,晚上去华山,第二天走自古华山一条路,自玉泉院徒步上、西峰索道下的路线。一度担心时间非常紧张,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可能得放弃,然而事实证明,时间妥妥的足够,此次华山之行几近完美,没有一点遗憾!

D1 西安

4月1日晚出发,4月2日早7:10分到达西安火车站。在东广场旁的小道里吃了一碗牛肉拉面,去往游5排队。游5也就是306,直达华清池和兵马俑,票价7元。

8点50左右到达兵马俑。游5停在一个路口,下车后要过马路到对面去,一定要跟着指示牌走,找到兵马俑的售票处,而不能听当地人的指路,他们指的都是反方向,还好提前做了攻略!从兵马俑入口到1号2号3号坑,要经过2道验票,20分钟左右的路程,根据网友推荐,我们按照3-1-2的顺序参观的。这种文化气息太强烈的景点,强烈建议请一个靠谱的解说,不然真的是。。看土人,当然人多的话蹭讲解员也是可以的,只是有得讲得好一些,有的可能差一点。
     一般先会去陈列厅,就是一个关于兵马俑的图文资料馆,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再参观实物。

陈列厅外景

标准游客图

展厅外的樱花开得很棒

传说中唯一一个保存最完整,用某某技术保存了出土时色彩的跪射俑

一直觉得这个面部表情做的特生动

兵马俑的门票还包含了秦始皇陵,景区出口停车场内有摆渡车。这个景点,个人觉得时间有限的游客完全不用去,在网上看看图片和资料就好了,因为在兵马俑已经走了很多路,秦始皇陵就是一个大公园,再走30多分钟路程为了看一个大土堆也是有点方。秦始皇陵为每辆摆渡车上的散客都配备了一名导游,进景区后跟着导游走,听导游讲就好了。这个地方,实在无力拍照了。。。

从秦始皇陵出来,坐游5回火车站,从火车站肯德基旁边坐611去回民街,到广济街下车。回民街是小吃一条街,各种有名的西安小吃都可以找到,最多的是各种羊肉泡馍、绿豆糕、桂花糕之类的,很多都想品尝,然而肚子实在不够。每个店人都很多,随便找了家羊肉泡馍,味道不错。

出回民街,走到钟楼,乘地铁去西安北站,直奔这次旅行的主角之地。

到达华山北站。妖风特大,觉得当天夜爬的都是勇士。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们,那晚山上下了很大的雨,大家都没有看到日出,于是早上出发时,迎面全是下山之人。
        乘出租车到玉泉院门口,司机沿路跟我们聊天,超级热情~
        以下我要说的,可能是这次华山之行唯一不愉快的经历:4月中旬在阿里预定乐能找到的看起来离玉泉院最近的戈辉宾馆,条件一般,但考虑到离徒步登山入口近和价格,网上评价也不错,觉得性价比较高,就下单了。下单后还特地打了两个电话确认清明住宿相关事宜,皆回复OK。然而,当我们到那里后,老板显示了他决绝的翻脸不认人、一定要坐地起价的态度一番周折无果,阿里人工也打不通后,为了不影响心情、不浪费精力,我们选择了投奔七天(当时在网上看地图觉得七天略远,然而实际上并没有多走多少路)。既然出同样的价格,我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服务和条件都明显好太多的地方旅行中出现的很多问题真的是,投诉无果,只能受气。

D2 华山

4点30起床,吃了早餐后,5点30到达徒步登山的起点——玉泉院,这条路也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路线。天还没亮,匆匆赶路,自然没有参观。此时路上已经有零星队伍。从玉泉院开始,之后都是坡路了,稍走一会便会看到华山门和售票处。由于前一晚下过雨,早上雾气特别浓,路面湿滑,能看的照片没几张。以下主要记录到达各景点的时间。
      5:30 玉泉院
      5:41 华山
      6:30 莎萝坪
      6:56 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7:55 回心石!!!!!!
      我想说,这段坡路不是一般的长!!!!我平时走路速度算快了!!有动力走下去完全是为了看见回心石!!!都走到这了回什么心!!这块石头应该应该搬到山门口去!!!回心石后,登山阶梯之路才刚刚开始!!!!
      8:08 爬完千尺幢(音同床)
      8:12 百尺峡
      8:32 老君犁沟
      8:53 北峰
     接近三个半小时到达北峰!!!看了那么多游记,一直以为没有5、6个小时是不可能上北峰的,这个时间,真的是感动了自己,其实我体力一般,很少锻炼,可能得益于走路快和耐力好点,所以我觉得稍有锻炼的,应该不会爬那么久。爸妈平时都热爱登山,如果不是我拖了点后腿,可能用时更短些。登山路上不要带太多东西,一瓶水一点吃的足以,沿路都有补给,然后最好背双肩,这样上千尺幢和百尺峡才稳些,原谅我提了个手提袋爬的山。。。。
     上了北峰,雾气更浓,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
     9:30 苍龙岭
     10:22  金锁关
     过了金锁关,就可以去东西南中峰了。
     10:47 东峰,玩了云梯、鹞子翻身
     13:58  长空栈道
     16:40 南峰
     17:03 西峰
     17:40 西峰索道下山
     19:08  华山

云梯,个人觉得这个比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更有挑战性,因为木有安全绳,需要臂力。旁边修的有复道,可从复道上去。

从复道看云梯

东峰开始,就是各种挑战啦。第一个,鹞子翻身。排队半小时。一次放行40多人。
    个人觉得鹞子翻身趣味性远大于长空栈道,翻过山崖就是下棋亭,多美呀。
     排队过程中浓雾有渐渐散开之意,很幸运观赏到了水墨画般的云海仙境。

雨雾中的下棋亭,右上角是若隐若现的山峰,实景超级美,无奈手机拍不出

下棋亭下棋的哥们

从上往下看

长空栈道。
理论排队3小时!!实际排队1个小时去程雾太大,啥也看不见。。。回程云开雾散,有漫步云上仙宫之感

人太多,原谅我实在无法把这四个字拍在一块。。。

这不是栈道,这是栈道排队的人。。。

对面的仙宫

走过栈道,是思过崖,有华山字谜,和一颗美丽的松树。

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都有专门拍照的,小张30,大张60带电子版,可惜去程雾太大,没有拍到对面的景色

回程。

关于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的想法

出栈道,过南天门,直奔西峰

西峰索道,票价140,学生票9折。。。人特多。。。。

西峰索道下山后游大巴车送到游客中心,票价40,路程一个小时左右。

游客中心乘的士到华山火车站,20元,半小时左右。

至此,华山之行结束。
没有什么一天不可能往返,没有什么太险女生不能去玩,网上的游记和攻略都仅供参考,适合自己的路线才是最好的。生命的美丽之处就在于,你想去,但你敢不敢走一趟。

特此纪念在马蜂窝的第一篇成功写完的游记。

2016-04-10 22:00

2016-04-11 10:25

拍的不错

2016-04-11 10:3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1 10:58

好有帮助

2016-04-11 22:53

引用 sunnatayu 发表于 2016-04-11 10:58:4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sunnatayu:也是怕以后记不住了,才想起来赶紧把去过的地方记录一下

2016-04-12 13:00

引用 maxinezz 发表于 2016-04-11 10:25:33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maxinezz:哈哈,谢谢啦

2016-04-12 13:02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6-04-11 10:33:45 的回复:

拍的不错

回复随风:手机随手拍,真心很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