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是一篇迟来的游记而已——2015小逛法国与翡冷翠

2016-04-10 20:53 877/6
  • 出发时间/2015-09-25

开头想说的话

我一如既往的在游记里开始胡说八道。
我想了很久还是觉得游记和小说很不一样,它更多是写给自己看的。自己曾到过这个城市,曾走过这条街,曾看过这些人,曾尝过这些味道,曾想过这些事和那些人。
法国是想了很久的事情,最初的想法仅仅是看看在法国留学着的闺蜜,然而事情最后往往都是事与愿违。
现在会想起准备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有两件,第一件事是买机票。当时连续三个星期每天早晚的刷携程和去哪儿网,真是比看股票还要勤快。而国际机票的价格大家也都知道,也像股票一样大起大落。现在都能想起每次刷新时的紧张心情,当价格低破8000的时候,我放佛手握内部消息的线人,赶紧截屏发给娟娟,生怕错过抄底机会。时间是固定死了的,2015年9月25日到10月6日,国庆连着中秋,把假期用了个淋漓尽致。所以在看机票的时候,我选择了最节省时间的直航:香港-巴黎,港龙航空。入手的时候大概是出发前的半年前,价格没有超过8000元。前后比较了一下,仅就这班航班来说,这个价格相对来说是比较优惠的。所以以后购买国际航班的时候最好能够提前半年购买。第二件事就是签证了。第一次我是被拒签了的。欧洲我是第一次申请,之前也没有申请过发达国家的签证,基本相当于白本,所有的签证材料全部都是自己按照清单一手操办的。我被拒签的原因是当时我提供的一张银行卡里面的活期余额只有5000左右,当然我提供了其他财产证明,但签证官认为我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持本次旅行,简单来说就是现钱不够。找到原因之后对症下药,再次提交签证申请就行了。但是说实话被拒和重新提交准备材料的这段时间是真真实实的精神的折磨,需要很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毫不夸张地用六个字概括当时的状态:吃不下,睡不着。
现在想起来也算是特别的经历,至少下次再被拒签我不会一天掉一斤肉了。

上娟娟帅照两张

DAY1:你好,巴黎

很奇怪我总是记得旅途上的一些意外的事情,我和娟娟刚到戴高乐机场的时候,因为要换衣服所以取了行李之后就去了出入境口旁边的一间洗手间,娟娟守着行李在外面等我。等我换好衣服出来的时候有个警察指了指旁边一个有座椅的地方,示意我去那里。我当时就蒙逼了,怎么上个厕所我就被拘留了?我走到已经站在那儿等着的娟娟身旁,问怎么回事,她也一脸茫然的表情看着我。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先等着吧。
后来发现凡是路过的,不管男女都被警察叔叔请到我们这片地区休息。原来是我们正巧碰上了出入境官们早上的交班和小会,一律人员都不能放行。
戴高乐机场给我的初印象是机场的提示音能把人吓出心脏病。其次就是机场由于人流众多,位置又处于不是很安全的区,所以在戴高乐机场能看见很多扛着真枪实弹的兵哥哥。
小蔡是我的闺蜜,有毒的那种,在巴黎读研,学力学。一句话总结就是:学渣掉进了学霸的海洋,苦海无涯,也要游完。小蔡来接我们的时候给我们买了面包和饮料,还给我们发了零钱用来坐巴士。因为我们身上只有两张500欧的现金。
当我们提议买面包把钱找开的时候,小蔡说,你要吓死别人么,估计人家一辈子都没见过用500欧来买面包的人。
我问,那我们这钱怎么用出去?
小蔡呵呵一笑,估计是用不出去了。
谁能体会我们两把一摞人民币(大约7K+)拿到银行柜台只换回两张纸的心情,还是两张用不出去的纸。
最后我们还是在小蔡的帮助下在把钱存到她的银行卡里然后换成零钱提出来。
别管学霸学渣,人生在世还是要靠朋友。

手机随便照。

巴黎订房的的感受和在香港一样,寸土寸金。二十平方不到的房间标价都是一千起。我寻觅了半天终于在airbnb上找到了心仪的房子。我们在巴黎的房东叫Samule,法国帅哥,人超好,他的小公寓在八区。小蔡的朋友超猩猩觉得八区不太安全,就领着我们倒了三趟地铁找到了住的地方。公寓在12号地铁Lamarck Caulaincourt站下大概5-10分钟脚程的地方,一条很安静的小街。公寓有些年头了,不过在巴黎好像没有下百年的建筑。墙壁很薄,洗澡放歌最好都在晚上十点前,晚上10点到早晨7点不乖乖上床睡觉,隔壁邻居会穿墙而入的。
公寓离蒙马特高地很近,超猩猩同学举着导航说带我们去看看。
巴黎唯一的制高点,要上去需要连续爬好几个又陡又长的台阶,我们跟着身高一米九二的超猩猩一路小跑地登了顶。
娟娟问我们为什么要跑?
“腿短。”我无奈道。

相较于艾佛尔铁塔,蒙马特高地更让我觉得艺术与自由。
出名或者不出名的画家们在小丘广场安静的舞动自己的的画笔,喜好音乐的女人站在圣心教堂的台阶上肆意唱起《今夜无人入睡》,奔波了一天的我们坐在楼梯上俯瞰整个巴黎

DAY2:日行三万步暴走小巴黎

其实之前我并不知道每天的行程是什么,只是大概想好了这几天呆在这,那几天看看那。
就像今天起来只说去看看卢浮宫,结果没想到宝贝太多,以至于我们两个外行只能眼花缭乱,走马观花。
但仅仅是扫一遍就用了三个半钟。
早知道我就先看一遍西方美术史了。
总觉得在游记里面给别人介绍景点是件很蠢的事,人家又不傻,不会百度啊。但是很多人不傻也不笨,就是懒而已。世界四大博物馆是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俄罗斯艾尔塔什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卢浮宫是其中之一。千万别想着一次性看完,它馆藏超过50万件,即便在里面的工作人员也不一定看过所有的宝贝,凡事不能贪心,因为贪心也没用。
卢浮宫里什么都新奇,但窗外姣好的太阳却总是偷走了我的心,娟娟怕晒但我是太阳能小公主,阳光明媚我就能量十足。

也不知道是因为法国的天气好还是空气好,不下雨的时候天就蓝的不正常,一丝云都吝啬。后来我想了想,可能是因为法国特别干燥,没有多余的水分子让给对流层去兴风作浪,所以法国天晴的时候是从平流层到地面的完全通透,抬头就见飞机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们在金字塔广场晒太阳,娟娟被不被一丝云层遮挡的紫外线晒得受不了,我扫了眼地图决定去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和卢浮宫都在塞纳河边,步行大概30分钟的样子。

读过《巴黎圣母院》都知道雨果在第一章就用了整整一节来描述巴黎圣母院的恢弘的构造与神圣的装饰,那时的我真是咬着牙齿读完那一节,整本书险些就不能开始。巴黎圣母院约始建于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的,整座教堂在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欧洲的教堂都是用时间堆砌而成的,一修就是上百年。最著名的要数巴塞罗那的圣家堂了,高迪去世的时候教堂才修了不到四分之一,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修修停停,修修停停一直到现在,可谓“世纪烂尾工程”。然而就是这个“世纪烂尾工程”也被封为了世界遗产,让凡是前往巴塞罗那的人们都为他而驻足。

说回巴黎圣母院。进入教堂的主楼是免费的,要去塔楼、地下室的话都要另外收费。相较于外部哥特式风格的夸张,教堂内部的装饰极为朴素,除了著名的“巴黎圣母”像之外就是那扇巨大的圆窗了,这扇巨型窗户建于13世纪,但在18世纪时作过修复,上面刻画了耶稣基督在童贞女的簇拥下行祝福礼的情形。整座教堂的光线仿佛都来自于这扇窗,色彩斑斓的玻璃密集的镶嵌在一起,让我看不清它,却又忍不住看它。

巴黎圣母院出来发现还早,就去了埃菲尔铁塔。说起埃菲尔铁塔,有趣的事情更是无穷无尽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跟很多公共建筑不一样,当然他也有纪念意义——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但是这货从一开始就是被设计用来赚钱的,坐电梯上去一层一个价,到二层更贵一点,到顶层更贵一点,就连自己走楼梯上去也要收钱。现代摩天大楼的收费方法我看都是跟他学的。我和娟娟走了一天,实在是无力挑战600多级台阶,索性就在战神广场找了片草地,席地而躺了。而挨着埃菲尔铁塔的比哈坎穆桥(Le Pont de Bir-Hakeim)也是为了1900年巴黎世博而修建的。这座公路铁路两用桥至今仍在使用,为什么塞纳河上36座桥单说这个桥?
因为这个桥和埃菲尔铁塔挨得近。
一出地铁站一回头,妈呀这不是就是小李子和小艾伦在《盗梦空间》里走过练习造梦的那条桥么。加上背靠着埃菲尔铁塔,有很多情侣在这里拍婚纱照,然而我跟娟娟坐在桥中间石凳上发呆也不被允许,不是因为我们无意中闯入了他们的镜头,实在是因为桥上他妈的,太冷了。
干不过人家,撤。
想想人家新娘穿的还是裙子,果然真爱无敌。

最后无意中刷完了巴黎的四大代表建筑还是因为冷。你能想象一个远赴欧洲旅游的雌性生物只带了一个单肩包和一个书包就来了吗,以至于在巴黎秋天10℃左右的天气里连一件厚外套都没有!就连我这种行李简约的不能再简约的人都惊呆了。想着已经走了这么多步了,也不在乎再最后放放血,反正香街这么近。结果大概傍晚6点多我们从GeorgeV地铁站出来的时候两个人都蒙逼了——各家大牌都不伺候了,人家下班了。
真是随意啊。
在这里我们也第一次见识了法国人剪树的技术,香街两旁的树不管大的小的,都有着一丝不苟的形状。尤其路两旁的梧桐,高矮胖瘦都一样,整的跟仪仗队似的。
香榭丽舍大街上飘散着高档香水的味道,各家大牌的招牌闪闪发光,各种肤色的人们在紫红色的朝霞下擦肩而过,远处的凯旋门沉默不语的看着这一切,我一言不发的望着她。

DAY3 凡尔赛玫瑰

从小巴黎凡尔赛宫大概需要90分钟,坐地铁然后要转RER C线,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巴黎的快速列车每一列停靠的站有不一样,搭乘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提示牌,不要搭错车。坐RER C的时候就是这样,不过跟着大部队走一般都不会错的。
现在想起来巴黎那天天气真的好,天空蓝的几乎不真实。
用娟娟的话说,天和云,都像P上去的。
凡尔赛宫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就其奢华程度来说我觉得故宫较凡尔赛宫远远不及,可能也有建筑风格的影响,但是当我进入镜厅的时候还是被那布满了483块镜子的墙面,天顶上的气势恢宏的巨幅油画和满眼的金光闪耀的装饰惊呆了。
真真实实体会到了什么是:金碧辉煌、雕栏画栋。
73米的镜厅走一遭,恍如隔世。

后花园简直是人工的刻意融入到自然最佳代表,已经给人一种这个院子里的树可能本来就都长这样的错觉。
里面那1400个喷泉,以及一条长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运河,规模和数量已经让人潜意识避开人工这个概念。路易十四时期曾在运河上安排帆船进行海战表演,或布置贡多拉和船夫,模仿威尼斯运河风光。
而现在花园一部分已经开放给市民做公园,人们在里面跑步、骑车、遛狗。
以后再来我们也不买票,推一辆自行车,寻一片碧绿的草地,然后晒太阳。

DAY4-DAY5 山青水绿的安纳西

巴黎直奔安纳西的一路车程都是让人惊叹的景色,天气好得令人发指。
金色的阳光穿过稀薄的云层剩下道道耶稣光,射在苍茫的大地上。我们不记得火车班次,火车站随便买了票,大概5、6个小时,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饭的时间。
安纳西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脚下,安纳西湖的水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冰雪,是全欧最干净的湖。从西部山区来的休河流经整个老城,并在市政厅前注入安纳西湖。老城主要的街道都在休河的两侧,许多楼房建造于12至17世纪,而且保存完好。古老的石板路仍是中世纪的模样,沿河的小街上都是露天咖啡馆、纪念品商店、旅店和餐馆,而楼房的拱廊前和过河的桥头上种满了鲜花。
我们入住的是安纳西的宜必思,也在休河边,离火车站大概也就是10分钟的脚程。我和娟娟拖着箱子行走在暮色中的安纳西街道,两只白天鹅在休河里游得很任性。

意外发现的安纳西城堡博物馆算是在这次看得所有艺术馆里最特别的一个,博物馆馆藏相对于更加现代,展示的除了安纳西小镇的发展相关模型,也有一些照片、影片、雕塑等一些比较特别的展品。
门口售票的小哥也非常有趣,我说买两张票,他抬头问我有没有25岁,我一下没有反应过来“这有什么关系吗?”
他笑着说,“25岁以下是半票。”
“没有没有。”我慌忙补充道。
于是我们两个人5欧进去啦。
由于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国际动画节,博物馆也有专门的展馆展示动画电影的起源,看着那些光怪陆离的影片配上奇异的音乐,异世界的大门向我打开。放映的方式也千奇百怪,有直接投射在墙上的,有投射在一块悬空的白布上的,也有屏幕里放映的。博物馆自己拍摄的宣传片也非常有意思,情不自禁的看了两遍。
因为我消化比较快,看完博物馆出来在老城区街道发现一家汉堡店就进去了。
国外的汉堡分量都很足,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看到了一种叫DR pepper的饮料,它又正巧是我家的西耶鲁最喜欢的饮料,于是决定试一试。但是一口下去我就后悔了,味道真是难以言喻。
有种不知道是什么的香味一直萦绕在鼻腔之间,让人上头。
世间总有东西能让人一直心心念念,然后体验过后头也不回。

对于安纳西湖我的形容就是:美美美!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安纳西湖是环法自行车赛其中的一段赛段,2009年和2013年分别举办过两次环法自行车赛。专业、不专业的骑着自行车环湖的人都很多。
我们在市政厅旁边的自行车行租了车,4小时,好像是7欧,反正并没有很贵。
两个人骑的都是女式的,女式的自行车带变速,真是我第一次见,好骑到飞起。
环湖之行真是一路置身于画里,什么山清水秀、湖光山色、鸟语花香都不足以形容眼睛所见、身体所感。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何苦去追求什么呢,远方的山,窗外的湖,屋边的树,院里的狗,身旁的人。
都在这里了。

DAY6 启程蔚蓝海岸

尼斯是我整个行程中最痛的一章,因为我在这里遭贼了。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其实很简单。我们从安纳西出发前往尼斯,到达尼斯的时候大概是下午4点,我和娟娟在公寓楼下等房东过来。旁边有一家卖小饰品的商店,娟娟和我嫌无聊就想进去看看,小店门口摆了些明信片,我站在门口仔细欣赏着那些好看的图片,感觉有人在我后面挤进商店,我没有太在意,以为是有客人想进来就下意识的让了一下。这一让就让我觉得有些不对劲了,隐约觉得有人扯着我的背包,转不开身的感觉,我意识到可能有问题就非常用力转过身,本来站在我身后的两个人就掉头出去了。我一回头就发现背包开了,再追出门已经看不到人影了。
虽说这次失窃除了损失了300块人民币、身份证、3张银行卡以及驾照之外,在金钱上并没有很大的损失,但是导致了我现在还挺严重的被偷妄想症以及钱包恐惧症。
我害怕人站在身后,我不再用钱包,我把钱、卡、证件全都分开放。
感觉每次写游记都让我有新的体验,但是让我感觉越发深刻的是每次写游记都仿佛再一次故地重游。那些曾经去过的地方有着这样的故事,事前或许读过但是亲眼看过之后好像能够更加懂得故事里的快乐与痛苦,心酸与不易。
那些不是人们口中的笑谈,是现实的生活与曾经。
也许有一天我再次翻看这篇游记看到这里的时候,不会再心痛,只剩佳人美景,岁月静好。

DAY7-DAY8 危险又无聊的蔚蓝海岸

尼斯作为法国第二大旅游城市,物价水平并不低,预定酒店的时候你会发现尼斯的房价其实与巴黎的旗鼓相当,靠海边的酒店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尼斯人口很多,鱼龙混杂,尤其近几年接纳了不少难民,尼斯的治安更加令人堪忧。我跟娟娟去警察局报警的时候,问讯处生意兴隆,报个案要排队。而且欧洲人工成本这么高,是没有人给你做笔录的。接待的警察叔叔纸着大厅角落两台电脑,“去那填资料。”
心急如焚的我们面对着全英文的电脑报案系统从姓名,国家,出生年月,家庭住址开始填起。
这叫我意志如何不坚强。
话再说回来,大家以后在法国南部城市玩耍尤其要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也是多亏我坚强的意志,报了警以后第二天照样继续玩耍。
我们租住的公寓在离金梅得新大道很近,走路也就五分钟。金梅德新大道是尼斯新建筑云集之地,算是最繁华的商业街了。街道两旁都是尼斯最有名的银行、办公大楼与商场。令人惊奇的是就是这样的地方到了晚上7点也打烊,过了八点街上连个鬼都没有。让我们这种想吃了晚饭逛逛街的人简直没有活路。
娟娟躺在沙发上叹气,“法国人没有夜生活吗,真的太无聊了。”

沿着金梅得新大道一直向南走就是天使湾,从城堡山上看下去,天使湾像一把镰刀将世界分为海与城,人类与自然在交汇的地方显现出碧蓝的颜色,冲撞的瞳孔扩张。
天使湾海滩是石滩,并非沙滩。但是这并不妨碍夏天里人们对它的宠爱,到了7、8月份上面就会“横尸遍野”。
对于亚洲人来说欧美同胞在太阳下暴晒一整天的做法可能这辈子也没有办法理解了。
沿着天使湾,从尼斯机场一直到城堡山,英国人漫步道路蔓延5公里。为什么叫英国人漫步道路,因为它是一个英国人修的。最初是一条宽2米的小径,经过几次改建,如今这条海边大道已经成为了尼斯的标志之一。
沿着英国人漫步道就能来到城堡山,拾级而上就能远眺天使湾的全景和尼斯港。
我们在城堡山的一个观景台上偶遇了三个韩国人,两男一女,三个人占据观景台最好最中心的位置各种pose各种剪刀手,手机相机交换上架,你拍我我拍你,你拍我两,我拍你两,用尽了各种排列组合,花了大概三十分钟终于心满意足的离开了。
此刻我只想说一句,文明观景,人人有责,他们不是中国人。

城堡山曾经是希腊古代城市和第一座中世纪城市的要塞,如今只余下一条小小的人工瀑布、11世纪大教堂的遗迹和几块马赛克地面。
大部分地方都变成了公园,相对于中国公园里的那些健身器材,几条绳子和铁搭起来的架子有意思的多,我和娟娟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

尼斯之后,天气一直不是很好,估计上帝知道我被盗也不是很开心,第三天就下起雨来,让本来决定出门去艾兹或者嘎纳看看的我们望而却步了。
在公寓宅到下午还是冒雨去逛了街,主要还是因为我可怜的娟娟没衣服穿。
私心觉得那边类似于zara这类品牌的店的衣服比国内的要好看,虽然价格并没有很实惠。最后娟娟终于入了一件厚一点的外套,让我时刻担心她小身板的心稍微放下一些些。后来去到佛罗伦萨,天气更加暖和起来。
这次所有的住宿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房子里都有厨房,所以我们意外的超市逛的格外多。
不得不说的是法国的生菜,那个肥嫩多汁,没错,我没有用错形容词,就是又肥又嫩,简直让人垂涎欲滴。瓜果蔬菜样样新鲜,而且都是几块钱,但是由于汇率的问题,在超市随便买买我也觉得贵得要命。
小蔡说在这边刚开始买菜的时候把价格一乘以7、8,心中都有滴血的感觉,时间一久就不再想那么多了。
人生苦短,再贵也要吃饱饭。

DAY9慢慢散架,佛罗伦萨

尼斯到佛罗伦撒要从米兰转车,票价90多欧每人,贵的我呕血,谁说欧铁便宜我跟谁急。
车票好像是早晨8点多的,尼斯的早晨少了一丝喧闹,我和娟娟拖着箱子到车站的时候天还没亮。朝阳把天边的云染成粉红色,远处的信号指示灯在暮色中闪烁。后来天渐渐亮起来,车站和远处的房屋沐浴在微亮的日光下,所有的线条仿佛都包裹上了一层橙白的细软纱布变得模糊不清。这一刻的尼斯宁静的格外美丽。
法国的火车票没有人检票,偶尔有人查票,全都靠自觉。
前面坐了几趟车都挺准时,刚想说按照欧洲人这慢慢悠悠的性子怎么没有晚点的时候,这班车就晚点了。原本4个小时的路走了7个小时,好像是由于调度问题火车在半路停了3个小时,整趟车从列车长到乘务员没一个着急的,面对质疑悠闲又绅士,心态好到让人觉得反复去催他们真是不好意思。
后来到米兰又去换到佛罗伦萨的车票,改车票也是任性的很,售票员直接在原来的票上手写上新火车的班次,签上大名,成了。
后来到佛罗伦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路上折腾了近12个小时,找到住的地方的时候人都快散架了。

小蔡给我们推荐的酸奶,后来我们一路上的首选饮料,香浓的味道陪着我们看山川与大海。

DAY10-DAY11 他的名字叫翡冷翠

好吧,写到这里的时候电脑自动重启了,关键我用的是记事本不是word。
发现人绝望到了一个地步的时候,真的会突然超然。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重头再来。
佛罗伦萨,又叫翡冷翠,这么让人起鸡皮疙瘩的用字,谁让起名字的是徐志摩。
来源是意大利语Firenze,百花之城的意思。 去佛罗伦萨也是听了小蔡的推荐,然而忘了对于她来说,佛罗伦萨意味着欧洲第二大的打折村,Gucci和Prada分别在那里开了占地几百平米的折扣专营店。
对我来说却是然并卵。
说起佛罗伦萨,就不得不提文艺复兴,那时候积聚在佛罗伦萨的名人多如牛毛,随便拎一个出来都是旷世奇才。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乔托、提香、薄伽丘、马基亚维利,这些名字简直在浩瀚的艺术星空里也是最亮的那一颗星。
于是乎现在在这个面积只有100来平方公里的小城里有40所博物馆和美术馆,60多所宫殿及许许多多的大小教堂,走在路上,大师们的杰作,抬头都是。

佛罗伦萨的游人其实挺多,学院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
我和娟娟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
佛罗伦萨完全不用担心迷路,往城市的最中心走,远远的就能看见一个巨大的红顶,那就是与罗马帝国的万神殿、文艺复兴盛期的圣彼得大教堂,并称古代欧洲的三大穹顶之一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了。远远看过去,教堂墙壁上粉色、绿色和白色组成的精致花纹,让人发出的第一声感叹是“我还。”
走近了看就会发现由于年代的问题,原本以浅色为主的墙壁现在看起来难免有种脏脏旧旧的感觉。但是这也不能怪人家,毕竟风吹日晒了五百多年。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售票处在乔托钟楼的下面,有套票也有单独登顶的票,我和娟娟买的套票,钟楼、礼拜堂、穹顶都能看,记得好像是10欧。一定要注意参观时间,教堂的每个入口都贴着时间表,几点到几点开放给游客参观都有明确的标注,错过了要等第二天了。
如果是套票,从售票处就可以直接上钟楼。钟楼高84米,顺着又陡又窄的台阶拾级而上,每上一层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到顶端的时候,天空下起了不小的雨,雨中的佛罗伦萨让人想起电影画面,特别是爱情类的,比如西雅图夜未眠,我记得里面也是不停不停下着雨;比如晚秋,阴冷潮湿的空气里,勋对安娜说,“嗨。”

学院美术馆和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挨着的,早上九点门口的队就排的转了好几个街角。
我们去的不巧,也是因为提前没有做什么功课,周日的那天下午碰上乌菲兹美术馆免费开放,想着周一的时候再去学院美术馆,没想到周一大家都休息。所以也没没能亲眼目睹《大卫》的真身,然而对于我这样一个非艺术专业的人员来说,这么多天看了这么多美术馆也没能看出个什么道道。尤其是在看世界名画的时候这种感觉尤为明显,那些曾经只出现在美术课本或者西方电影里的艺术珍品突然就这么大剌剌的海量的出现在眼前,起初的激动与兴奋过后,最后大部分只剩下了一种“哦,原来是长这样的啊”的感慨。
这时候就恨自己不能熟读西方美术史,我并不是对于艺术瑰宝们感到失望,而是对于不能看懂他们的美的自己感到失望。人的不开心往往不是来自于得到的不够,而是想要的太多。

中午就在大教堂旁边的一家西餐厅解决了午餐,在这里想说一下像我们这种平常也不怎么偏爱西餐的中国人在欧洲游玩的时候的点餐真的很艰难,因为大多数时候餐厅的菜单是没有图片的,大多数时候就是一张纸。上面写满了法文、意大利文顺带夹杂着英文,然后我就只能从这顺带夹杂的英文里面来推测这道菜里面大概包含什么。
有时候看得太辛苦,就直接让服务员推荐了。
所以在饮食方面,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还是很明显,最明显的就是10摄氏度不到的天气里餐厅里端上来的也是冷水、冰果汁,这叫经期中的女子如何承受。
上午在钟楼上的时候还在下着雨,吃完午饭出来天竟然渐渐晴了,难不成是天都要知道我们下午要登圆顶。
圆顶其实不高,91米,但是上去要爬结结实实的463级台阶。全程几乎都是只有一人宽的走道,上去的颇为艰难。
然而毫不夸张的说,从圆顶360度远眺佛罗伦萨的全景,阳光下的佛罗伦萨就是秒杀菲林的神器,各种拍拍拍,根本停不下来。
橙色的屋顶,奶油色的墙壁,青色的山,蓝色的天上飘着白白的云。
一点不撒谎,就是我说的样子,就是比我说的还要美的样子。
从圆顶上下来的时候才会真正进入圆顶内部,穹顶上的巨型壁画《最后的审判》是16世纪艺术巨匠瓦萨利的心血之作,不过也是后来画上去的,原设计者布鲁内莱斯基是不想做任何装饰的,真是任性啊;当时方案征集评选的时候,他自命不凡认为对手随时都想抢走他的设计单,所以他不留下任何图稿,就是这么任性啊;后来修建的时候,传说不搭内部脚手架,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开始动工的,他这是要上天啊。就是这么个顶,他修了十四年。

去到乌菲兹美术馆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娟娟已经脱力。
也是赶巧,美术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是免费的,45间展厅,10万件藏品,其藏品之丰,就连1796年拿破仑远征意大利见到该馆的藏品时都垂涎三尺,只是由于它是公共财产,才未敢征收。
虽然已经无力详看但是还是逛了差不多三小时。
达·芬奇的《博士来拜》、米开朗琪罗的《圣家族》、博蒂切利的《春》《维纳斯的诞生》、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拉斐尔的自画像……太多了,连我都叫得出名字的已经不胜枚举。
因为平常票价还挺贵,免费的时候进来临摹大师作品的学生也有很多,或站着或坐着,全都神态专注。
世界上的朝圣之路有很多条,对于学艺术的孩子们来说,佛罗伦应该萨就是其中一条。

DAY12从比萨到巴黎

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在河对面随处逛逛,去了房东推荐的一家手工意面的一家小店,才知道意面也有宽的细的,长的短的,厚的薄的,做法也有很多种,蒸的煮的,炒的烩的,配海鲜的,配水果蔬菜的,不是只有上面浇西红柿肉酱这一种。
小店出来是一溜卖蔬菜水果的小摊,娟娟买了一只99分的矿泉水,雨后的天很蓝,我们撒着拖鞋走在石板路上,看老爷爷开自家的粉蓝色的老爷敞篷车出来晒太阳,跑的比电动车还慢。
想起来的竟都是些稀松平常的事情。
后来下午去披萨转巴黎的飞机的时候,坐了一班公交车,忙着问清楚搭哪班车,实在是不知道原来应该是在上车前在车站买票。
满以为上车投币结果大家都打卡,然后我们俩就瞬间大写的尴尬了。
幸亏车程不长,就四站路,但是我们真的不是故意逃票的!
巴黎奥利机场的时候已经接近凌晨了,回国的飞机是第二天中午在戴高乐机场的,所以找了一家离奥利机场不远的小公寓住。路程大概也就5、6公里,但是第一次坐巴黎的的士真是心在滴血啊,起步价3欧还可以接受,但是你论秒来跳字我怎么接受的了!最后到达目的地大概15欧的样子。其实巴黎的交通都很贵,地铁也很贵,随便坐两站也差不多要2、3欧,生命不能承受之汇率啊。比如第二天坐地铁去戴高乐机场差不多就是十几欧。

结束的话

这次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回忆也这样结束了。
每次出门前都会有很多准备,但是越来发现准备的再多也没有现场的突发状况多,但这也并不能代表以后就都不用准备。
我出门前还是会看看攻略,但现在更偏向直接去问,问去过的人,问当地的人。
有些感受没办法用文字描述,有些地方也没法门牌号码的记录的那么清楚,“很多人会说顺着那条路直走就到啦。”
但如果你不在那,你就永远不知道那条直走的路在哪儿,通向的又是何方。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1 12:25

引用 musicstronger 发表于 2016-04-11 12:25:47 的回复:

回复musicstronger:我也是有次惊觉时间久了记忆竟然都模糊,所以就想趁着还记得就下来。

2016-04-11 13:0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1 14:02

引用 恶魔胖头鱼r 发表于 2016-04-11 14:02:51 的回复:

回复恶魔胖头鱼r:简约出游,全程手机😂出片不高,下次努力😊!

2016-04-11 15:09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哦。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微信:2337762287

2016-04-13 16:52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4-13 16:52:11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亲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啊~我都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