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不负光阴,春到长沙晒晒太阳

庄庄kaka (莆田) LV.17
2016-04-10 20:58 999/11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前面碎碎念的话

春节出游一直是我计划外的事情,但节前的加班总是让人会有一些小烦燥,让我原本烦闷的内心生出一股骚动,总想抛开一切出去走走,于是节前那十来天开始计划上哪走走,    最初的计划是上绍兴, 走一把文艺范,顺便体会一把江南小镇雪景。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又萌生出一种上湖南看看的想法。于是拉上敲定行程,4天,上领袖的故乡看看。

游记:
15年6月  台湾离岛之旅(澎湖湾):http://www.mafengwo.cn/i/3440321.html
15年9月  潮汕美食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487609.html
16年2月 春节到长沙晒太阳 http://www.mafengwo.cn/i/5454149.html

具体行程:
行程:
DAY1:大年初一晚上飞机 福州长沙
DAY2:长沙岳麓山、橘子洲,晚上美食街觅食
DAY3:长沙张家界,森林公园
DAY4:森林公园,张家界市区-长沙
DAY5:长沙半日游,动车回家

总花费:3500元,其中
交通:
饮食:
住宿:
门票:

旅行有感 TIPS:
1、长沙市区的春节略显冷清,可能有些工作的人都跑回家了。
2、湖南人感觉说话比较直接比较硬,少了福建一带的客气,刚开始可能纠结于他们的态度,但之后会发现其实只是地域的文化差别,虽然说话态度不怎么样,但湖南人给人总体感觉会比较淳朴憨厚,在这里旅游,应该是比较安心,感觉这比较少存在宰客现象。
3、湖南是我见过安检最严格的地方,火车站安检、汽车站安检,地铁安检,景区外安检,景区内也安检(张家界),背上的包包背背脱脱,实在是累啊。
4、长沙的旅馆酒店基本没有提供洗漱用具,如果有包装,请各位仔细看一下,一般在不显眼的地方有标一下价格,属付费商品。
当然不是所有酒店都收费,比如锦江之星这种连锁的店还是有免费洗漱用品的。
5、长沙的地铁目前只开通一条2号线,但够长,覆盖范围够广,基本满足旅游需求。
6、长沙的火车班次不多,但长沙的动车站是一个很大的动车站,这儿是一个火车站大枢纽,来往车次非常多,如果有到长沙动车站乘车的,要提前比较长时间做好准备。
7、长沙的东西没想像中的好吃,可能是口味问题,对长沙的辣总是不感冒。而且长沙路边的快餐店的菜总有一个特点,无一例外的“红艳艳”,看了这种场景总觉得很不对味。
8、湘妹子中帅哥美女相对比较少,个子比较小,个人认为看帅哥美女还是到广州上海

长沙记忆

印象中好久没有乘坐夜班飞机了,飞机上拍下万家灯火的景象,因为是大年初一,不少地方还放着烟花。
相片燥点有点多。

此次行程中差不多有两天整都呆在长沙,听说春节前的寒潮对这里影响比较大,下了大雪,所以我背了件厚重的冲锋衣。到了目的地发现,春节这儿的天气逐渐回暖,每天都阳光普照,我不由的疑惑我是来这过冬的吗?

关于长沙的景点
基本是以闲逛为主,此行在长沙的一天半,去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景区、湖南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在坡子街、黄兴路、太平街闲逛。
因为时间比较短,居住选择了火车站旁边的万怡商务酒店。

1.1岳麓山概况

岳麓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岳麓山的景点主要位于山的南面,乘坐电瓶车下来就可以逛各大景点,个人觉得岳麓山更像是个陵园,好多名人都安葬在这,蔡锷,黄兴等等知名不知名的人都有陵园
春节这几天长沙空气质量比较一般,两天能见度都比较低,即使在山顶观景长廊看橘子洲也模模糊糊的。远不如家乡福建的清新空气。

岳麓山风景区有不少知名的小景点,其中比较大的有道家的云麓宫以及佛家的古麓山寺、以及那首“停车坐爱枫亭晚”的“爱晚亭”。
不过景点值得大赞的是,整个岳麓山和橘子洲景点的wifi全覆盖,而且各景点前面还有二维码可以扫一扫立马有语音解读,非常方便。

岳麓山行程:从火车站坐立珊线到达北门,到达山顶的乘坐电瓶车或者缆车上山,建议游客不要爬山,坐车上去走路下来是比较好的办法。
本来想坐30元缆车上山,可以看看橘子洲什么的,可是门口卖环保车票的人说缆车可能要10点才有开放,毕竟我是大年初二出来的,不清楚是否开放,所以就买了电瓶车票,走到了乘车点发现缆车其实早开卖了

1.2 观光长廊

坐观光车终点站就是到观光长廊入口,
山上观景长廊可以看河东的开发区以及橘子洲,不过感觉长沙空气质量比较一般,春节这几天能见度都比较低,看不清楚。
不过登高感觉一览众山小觉得还挺不错的。
就是对长沙空气质量不满意。

1.3 古麓山寺

麓山寺坐落在岳麓山的古树丛中,是湖南省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始建于西晋泰始四年(公元268年),寺初名慧光明寺,唐初改名为麓山寺。该寺左临清风峡,右饮白鹤泉,前瞰赫曦丹枫、长岛湘流,后倚禹碑风云、深壑林海。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之誉,现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

古麓山寺门口的大树上挂满了同心锁,来这儿祈祷姻缘的人还真是不少。

1.4 蔡锷墓

除了自然风光绝美,人文景观也多,其中山腰白鹤泉后的蔡鄂墓比较引人注目,一座基座宽阔的大型花岗石墓葬,是以民国国葬形制而立的名人墓葬。也是对蔡锷将军作为护国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的殊荣吧。
这是逛到蔡锷墓的时候扫一扫,弹出的是一个叫律师录的语音,简介 蔡锷的生平。

这次扫的蔡锷慕是一位欧阳律师解读。

1.5 黄兴墓

麓山寺后,有石级直达。墓坐西向东,由三层近百级石砌台阶步入墓地。墓矗立塔形碑柱,为一整块四棱形乳白色岩石琢成,高约10米,气势雄伟,正面嵌铜制墓碑,上镌“黄公克强之墓”,墓表四周以石基柱围护栏杆,前有拜台、石凳,地面铺以花岗岩,整个墓表占地1186.平方米,苍松翠柏,掩映其间。墓的右下方,有黄兴墓庐,已加修葺,大厅陈列黄兴生平事迹,供游人瞻仰。

1.6 蔡锷墓庐

岳麓山闲逛的时候逛到了蔡锷墓庐,对蔡锷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和小凤仙的传说,景区的蔡锷墓庐在蔡锷墓地下方麓山寺一侧,是一所幽静的小院,里面是一座民国样式的平房,现在改为蔡锷的生平事迹陈列室,主要是些图片展览,介绍蔡锷的生平,看点不多,可不用前往。

1.7 第一次会战抗战阵亡将士名录墙

《战长沙》这部电视剧印象深刻除了霍建华,就是第一次会战的故事了,
长沙会战纪念碑是1941年7月7日由陆军上将第九战区长官司令部立,记述了1939年9月陆军第九战区全体将士奋勇抗日的悲壮事迹。
位于云麓宫路口旁边,记录长沙第一次会战抗战阵亡将士,碑上满满的名字,经过岁月冲刷,有些已经磨损,字迹已经模糊看不清楚,现在用玻璃防护,抗日精神永垂不朽。

1.8 云麓宫

云麓宫是一道观,位于湖南长沙岳麓山的云麓峰顶,为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建于明代。游人到这里可领略“直上云麓三千丈,来看长沙百万家”的壮阔景色,登上云麓宫里的望湘楼,可以看到“湘江北去,桔子洲头”的景象。
云麓宫位于岳麓山比较高的地方,爬上去超级累,感觉都快倒了。
溜达一圈觉得没什么东西,门口贴个布条说明今年生肖禁忌,好像提示有禁忌的生肖要进去拜见。
里面有几个道士摆摊抽签算命,出来到了云麓宫的观景台,拍了好几张橘子洲的景色。

1.9 爱晚亭

爱晚亭位于岳麓书院后青枫峡的小山上,八柱重檐,顶部覆盖绿色琉璃瓦,攒尖宝顶,内柱为红色木柱,外柱为花岗石方柱,天花彩绘藻井,蔚为壮观。
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一七九二年)山长罗典所建。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据唐代诗人杜牧《山行》而改名为爱晚亭,取“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诗意。
亭内有一横匾,上刻毛泽东手迹《沁园春·长沙》一词,亭额上“爱晚亭”三字是1952年湖南大学重修爱晚亭时,毛泽东同志接受校长李达之请,亲笔题写的。亭中方石上刻有张南轩和钱南园游山的七律诗,称“二南诗”。
小桥流水,庭院楼阁,据说枫叶时节最美哦。

1.10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位于岳麓山东面山下,为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冠。始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进去的时候要购买50元门票,学生证半票。

比起岳麓山的其他地方,书院里特别幽静。虽然游客还是不少,可是环境非常怡人。
古代人可以在这样的地方读书、修身、养性,真的很赞。
小桥、竹林、银杏、荷塘,高低错落的古代建筑,以及各种墨宝。
书院里的庭院设计非常像苏州园林,很温婉可人。

2、湖南大学

岳麓山下来就到了这条登高路,虽然是春节假期,不过还是有不少店铺开着,主要卖的东西有糖油粑粑,臭豆腐,长沙的臭豆腐比较特别的是主要都是黑色的。

i湖南大学是一所全开放的大学,依山傍水沿着岳麓山建成,惊奇的发现学校办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
中间广场有一尊毛主席石头雕像,很多人拍照合影留念,

i

3、橘子洲

子洲是一个狭长的内陆湖岛,
青年毛泽东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洲以人传,诗壮名城。

子洲有地铁站,建议坐地铁到达,从地铁口出来要走5km以上,所以非以健身为目的的游客建议要选择坐观光小火车,否则走得太累了。
这个雕像也是按照毛泽东同志年轻时期做的。远看是堆石头,近看非常形象。
前面还有一个指点江山的石碑。
当面毛泽东同志和他的同事们就在这里工作。
春节期间过了,天气晴朗,恰逢初春梅花盛开,美不胜收。

4、杜甫江阁

杜甫江阁是为缅怀杜甫而建,与天心阁、岳麓山道林二寺和岳麓书院形成一条文脉带。 尽管当年杜甫从天府之国泛舟至长沙后定居的草堂,远没有如今这座现代修建的仿唐建筑气派,但你也无法再从中寻到丝毫古人遗迹。
这儿是一个沿江的大公园,早上江边有很多锻炼的老人。杜甫江阁离长沙几个美食街都很近,坡子街,太平街步行十分钟基本可以到达。
另外周六晚上这儿是一个极佳的观赏橘子洲烟花的地点,不过周六晚上要来的人太多了,所以周六晚上杜甫江阁不接待游客。
每周六晚的橘子洲烟火表演,在杜甫江阁楼上可以很清楚看到烟火表演。

每天清晨,不少老年人在此健身,这位阿姨在打空竹。左右手开刀,十分霸气。

5、湖南第一师范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长沙市城南书院路妙高峰下。它的前身曾称为湖南师范馆、湖南全省师范学堂、中路师范学堂。现在是第一师范附小。
从火车站乘坐公交1号线在第一师范下车即可,好喜欢第一师范的装修风格,很欧化,感觉拍照起来很美,感觉很适合拍婚纱照。
里面还有毛泽东纪念馆,早上8点人少的时候感觉真好。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的师范太多了,我们走了几个错误的地址,终于定位到这个旧址,最后一天过来逛了。这儿曾经是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的拍摄地,很喜欢这种清新的校园气氛。

6、坡子街与太平街的美食

有句话说“江西人不怕辣,四川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
因为湖南湿润多雨,土壤非常适宜辣椒生长,因而湖南盛产辣椒。
而且辣椒本身具有驱寒祛湿的功效,更能增进食欲,所以湖南人嗜辣如命。
虽然我能吃辣,但几顿下来,也败在湖南的辣下

古朴的街道两边全都是饭店小吃,最为象征性的就是火宫殿,是坡子街的灵魂,也是长沙小吃的灵魂 ,到了坡子街,你可以暂时把脚落在这里,悠闲的从街头吃到巷味,长沙的风味小吃你可以在这里全尝个遍。
       其实我在长沙吃的东西不多,基本上以零食快餐为主,但吃的这几些东西中,我对坡子街的火宫殿是失望的,不过另外在太平街的复古外表及出售的美食倒是很合我味口,建议真想吃东西的话还是上那吧。

火宫殿,这一家据说是美食街的地标,一家云集上千种食材的湘式自助小吃店,位置也是相当黄金,就在火神庙祭坛附近,过去一看,哇塞,那个人山人海,一到3楼全是他们家,而且好多游客在人群中穿梭,当天人非常多,座位全满了,挤都挤晕了,还有不少人盯着在吃饭的人等着吃完占座,实在别扭。服务员也是态度非常不好,完全不搭理人,收拾速度也偏慢,不过貌似整个长沙都这样。
好不容易坐定,告知要去自助取食,到了点餐现场,乖乖,好多菜呀,却发现价格不是一般的贵,比如口味虾一份要100,另外所有菜式都没有标注单位价格,结账的时候才由服务员告知总价,包括打印的单子也只是体现一个总价,所以完全不知道当天点的菜单价多少,他们家果然好屌。
既然来了,随便点了毛氏红烧肉,馄饨,腊肉,以及豆皮,味道都不太好吃,又冷又咸。
红烧肉凉了,肥肉部分很腻,瘦肉部分又很柴,又甜又辣。
腊肉,太咸了,湖南口味吃不了。
豆皮,就是蛋饼包饭,没啥味道。
馄饨,唯一一个做得算过得去的菜。
其实点评里已经有好多人强烈建议不要去火宫殿吃饭,我还不信邪,事实证明点评是明智的,希望有看到的朋友吸取我的教训,不去他们家了。

口味虾,因为火宫殿比较失望,出来后正好看到对面的巷子口大排档有现卖,口水虾一份50,于是买了一份可以直接坐在巷子口开吃,着这环境比较一般,感觉卫生状况也有些堪忧。
    湖南人特别爱吃小龙虾,而湘味的口水虾特点就是超级辣。我算是比较能吃辣的了,这份小龙虾刚吃的时候没啥感觉,吃到后面辣得不行,一整瓶矿泉水咕噜下去还解不了辣,吃这湘味的小龙虾真的长见识了 (○o○) 。

臭豆腐是长沙的代表美食,到长沙不得不来吃臭豆腐,特别是播坡子街黑色经典的臭豆腐。
黑色经典在坡子街有两家分店,在坡子街主干道的店排了好多人,看人多不想排队,转个弯到沃尔玛这边,看见二分店人少很多的,所以排了几分钟队,买了两份臭豆腐,他们家臭豆腐¥5 四块。
  店员一个三人,一个负责炸臭豆腐,一个负责往臭豆腐里面填蒜蓉,还有一个负责打包。
他们家的臭豆腐外焦里嫩,特别是配上秘制蒜蓉,味道好极了!确实不愧是上过CCTV的臭豆腐。

第二天逛街的时候正好看到这个红拱门,原来逛到了太平街,这是长沙最有历史底蕴的一条街,2016年的火宫殿庙会就在这条街举行。前往此处也非常方便,地铁在五一广场站下即可。老街里面各种商铺,还有不起眼的太平里,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还有老式大烤肠,总之里面内容非常丰富,总有你想要的惊喜。
个人觉得这儿吃、玩起来比坡子街好太多了,非常有中国风的装修风格,吃的东西品种也比那边丰富。

长沙的大香肠还是蛮流行的,整个太平街不知道有多少家,不过点的时候才发现,就是广式腊肠。
价格不便宜,大个的一条要13元。然后放到油锅里面炸熟了就可以实用。
个人觉得虽然调味蛮好吃的,但是实在太油腻了,而且炸熟了直接放在纸袋里面,纸巾也没有给一张,拿木棍的时候手还差点被烫伤。

张家界记忆

早起,乘坐早班火车从长沙张家界,行程5个小时,到张家界市的时候已经是11点,从火车站奔去汽车站乘坐往森林公园的大巴。
虽然是春节,但人气很旺,排队约半小时,终于坐上车了。
本来以为行程很顺利,但意料之外,大年初四的张家界已经很堵了,春节已经成为中国人旅游的旺季。
路上堵了很久,原来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走了差不多2小时才到,在到达森林公园路口约5KM的地方,又卡在那,走不了,思虑一下,觉得当天已经坐了约7个小时的车了,所以决定徒步到公园,  刚开始觉得还好,但走下来,真心累啊。

第一天行程:森林公园-金鞭溪-百龙天梯-袁家界-回丁香榕村

一进入森林公园,顿时觉得空气清新,但在张家界那几天都是阴雨天气,没有阳光,整个景区都在浓雾中,真心没觉得这地方有多美。不过一进来就看到一群猴子,不怕生的在树木中,不时接受人们丢弃来的食物。

看完猕猴,就进入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全长约6KM
从国家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约300m 就是金鞭溪入口。虽然有木栈道,整条路也比较平稳,但近6KM走下来还是很考验体能的,特别是从堵车的地方走到大门口已经走了5KM的我。
因为赶时间,我们基本上是没怎么停留拍照,总共花费了约2小时走完全程,因为觉得天气不给力,全部都是如下图的红色柱状山,也就觉得景色一般,只顾着赶路。
听说这里路上猴子很多,但我们都没看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冬天冷,猴子也不出门了。

百龙天梯在武陵源景区内,从标志门进的话乘坐景区的摆渡车到达步行几分钟就可,从森林公园大门进的话就要走完金鞭溪在四水绕门坐环保车去搭电梯了。
百龙天梯被誉为“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电梯,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进电梯前要安检,电梯整个运行时间大约2分钟左右,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不过电梯出天井那一刻还是挺震惊的。
体能好的可以爬山上袁家界,但大多数人还是选择缆车或者乘坐百龙天梯上去袁家界景区。
因为电梯内游客比较多,我们进去比较迟,站在后面,不能很深刻的感受到这么高的透明电梯的震撼,所以感觉钱花得不值,单程是72元,到达目的地后就可以在袁家界欣赏周围的奇峰异石了。

进电梯前又要安检,然后走下面这个隧道,到达电梯口开始坐电梯。

出来看到的景象,因为阴雨蒙蒙,真心不觉得这儿美。

参观完袁家界景区以后,坐车到丁香榕村,晚上定了那边的民宿,但意料之外,排队等车的人超级多,正好有村民过来赚外块,我们跟另外一对拼了共100元送到村里。
丁香榕村只是个小村落,有入住的同学一定不要对住宿要求太高,因为真的很一般。
基本上每家民宿都有餐饮,你可以跟老板订餐,也可以外面餐馆吃。我觉得店里做的饭菜味道都挺不错的。张家界的东西还挺对我味口的。
晚上的丁香榕村是没夜生活的地方,本来可以坐在村口看星星,但这几天阴雨天气,云层太厚,不要说星星,连月亮都看不见,所以乖乖在被窝里玩手机,睡觉。

第二天一早,按计划从村口乘车去天子山景区,天子山景区一般都要通过天子山索道上下,或者走户外运动小道上下山。天子山索道上下约15分钟,节假日都很拥挤,建议错峰上下山。
    我们下山的时候较早,等索道的时候都没看到人,但下山后,发现登山的人已经排起超级长的队伍。
天子山原名青岩山,因古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率领当地农民起义自称“天子”而得名,武陵源的四大景区之一。它东起天子阁,西至将军岩,南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绵延盘绕近四十公里,总面积5400余公顷,至高点天子峰海拔1262.5米,最低海拔534米。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众起义,自称“天王”,后来殉难于此,故名天子山,更有“峰林之王”的美称。

来张家界,不得不说张家界特色美食,叫三下锅,来这必尝尝,有干锅有汤锅,土家三下锅其实就是一锅炖,一般可选择有腊肉、核桃肉(就是猪头肉)、猪肚、猪蹄,肥肠,牛肚中选择三种,加入土豆萝卜一锅炖,调味挺不错的。
回来的时候去了火车站旁边一家叫乌龙山的店团购了一份套餐,性价比超高,味道也很美。

吃完午饭,离火车开车的时间还早,去了火车站隔壁的锦江之星订了钟点房,
锦江之星的钟点房性价比真高,3个小时的标房只要60元,而且环境干净卫生安全,电梯刷卡进楼层。如果有在张家界市区入住的话,还强推这家。
平日晚间住宿,一间约300左右。

因为行程关系,考虑排队的因素,此行没有去天门山,还是有些遗憾的,其实按我游玩体验的话,我觉得森林公园安排一天足矣,剩下一天去天门山溜一下还是挺不错的。天气好的时候超美,恍若仙境。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1 01:04

引用 飘零的雪樱 发表于 2016-04-11 01:04:40 的回复:

回复飘零的雪樱:谢谢,争取精修我的云南游照片

2016-04-11 16: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1 21:26

引用 helloth 发表于 2016-04-11 21:26:14 的回复:

回复helloth:尼康的入门单反。

2016-04-11 21:39

我们的行程大致一样我比你多去了个凤凰。火宫殿的东西又贵又不好吃

2016-04-12 03:16

引用 fengfeng47 发表于 2016-04-12 03:16:51 的回复:

回复fengfeng47:非常难吃,坡子街没啥东西,太平街还不错

2016-04-12 07:11

引用 庄庄kaka 的图片:

现在很流行这个。

2016-04-14 22:06

2016-04-14 22:06

好拍

2016-04-14 22:07

橘子洲头烟花有没有了

2016-05-04 17:10

引用 放浪不羁 发表于 2016-05-04 17:10: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