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吉林、水墨松岭

去程航班:2015年2月18日13:25分,CZ6342
回程航班:2015年2月24日11:00时,CZ6377
行程:
广州长春回来飞机,其余行程租车
广州→飞→长春吉林敦化→白河镇→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十五道沟→临江市→临江润龙温泉度假村→珍珠门村→临江润龙温泉度假村→白山市→靖宇县→辉南县→吉林市长春→飞→广州

D1 广州→飞→长春→吉林

春节假期,早上为了避开自驾出游高峰路段,绕道增城从化花都高速路去机场,一路顺畅。9时出发,10:30就到达了机场。
飞机延误了30分钟起飞,到达长春机场差不多18时了,一早联系好的19座客车已经等着我们,

由于年三十晚,到达吉林恐怕没有东西吃,从广州自驾过来的两台小车已经为我们打包好盒饭。年夜饭就在酒店大堂的茶几上解决了。

吉林入住的是四季花园酒店,北方城市没有禁放烟花、炮竹,此晚就在一片“炮竹声声除旧岁、烟花灿烂庆新春”的喜庆气氛中昏昏入睡。

D2 吉林→敦化→白河镇

早上七时就开车到松花江边的阿什哈达照雾松,一直有关注着吉林的雾松晨报,确定今天早上阿什哈达会有雾松,到达后果然就看到了。

雾凇,俗称树挂,是在严寒季节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而成。从当年12月至第二年2月间,松花江上游丰满水库里的水从发电站排出时,水温在4摄氏度左右。这样,松花江流经市区的时候,非但不结冰,而且江面上总是弥漫着阵阵雾气。每当夜幕降临,气温下降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时,这雾气便随风飘荡,涌向两岸,笼罩着十里长堤。树木被雾气淹没了。渐渐地,灯光、树影模糊了。这蒸腾的雾气,慢慢地,轻轻地,一层又一层地给松针、柳枝镀上了白银。最初像银线,逐渐变成银条,最后十里长堤上全都是银松雪柳了。

雾凇美丽皎洁,晶莹闪烁,像盎然怒放的花儿,又被称为“冰花”

点赞:吉林旅游局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每个雾松区早上6:30分就发布雾松晨报。

吉林雾凇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特景观(其它为桂林山水、长江三峡云南石林)之一

每年冬季吉林松花江岸十里长堤就会出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

沿江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天地白茫茫一片,犹如被尘世遗忘的仙境。

松花江畔的十里长堤上,洁白晶莹的霜花缀满了枝头,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烁,美丽动人。

三九严寒,大地冰封

接着就开车到白河镇长白山宝石温泉度假酒店,酒店就在魔界的入口。

由于春节期间基本的饭店都关门,很艰难才找到一家饭店食晚饭。

本来预订了这间酒店住两晚,司机建议只住一晚,第二晚赶到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住,接着就可以沿着朝鲜边境公路去十五道沟。经过和酒店交涉,最终只能退回20%的房款。

酒店门前就是一个很好的玩雪场地,可以开着雪地麽托飞驰

D3 白河镇→魔界→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魔界”位于吉林二道白河镇红丰村,是一个集自然与人工的力量而形成的神奇景观,每到冬季清晨,在晨曦的映衬下,河水里那些虽死去多年却依然挣扎挺立的树干,在热气腾腾、云雾缭绕的河面上时隐时现、神秘莫测、变化多端,呈现出种种令人惊异的魔幻。天气晴朗有日出的话,水面的枯树、岸边的雾凇与喷薄而出的红日和蒸腾飘渺的雾气交融在一起,便形成了  一幅幅神奇魔幻、奇丽绝美的画面。立于岸边,置身其中,眺望远方,仿佛自己已远离了尘世,远离了喧嚣,走进了一个远古的神奇的魔幻世界。

早上到魔界照相,酒店对面马路入口直入不远就到魔界收费处,(每人98元),

进了大门还要走大约十分钟的路程才到河边,河边搭着一些观景台给游人观赏。

沿着栈道穿过一片树木走到河边,这里基本没什么游人了,可以沿着河边专心摄影。

清早,寒风吹拂,雾气缭绕。漫步在松林江边,观赏着这千姿百态的琼枝玉树

每到冬季,特别是当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以下时,这里就会出现雾凇和冰挂,而且雾气很大,雾气缭绕,如仙境一般。

江雾染得一片银白,在眼前豁然呈现出一个银色梦幻般的奇妙世界。

一时间,雾凇奇景便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之中。

每一棵垂柳的枝条都晶莹闪烁,宛若玉枝垂挂,在微风中轻轻摇动;株株被雾凇所装扮的松柏都似银菊牡丹盛开、寒冬腊梅怒放,就连路边的小草,也被雾凇包裹得毛茸茸的。

直到9:15分才回到酒店吃早餐,退房后就坐车去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由于沿路找不到吃饭的地方,直到13:00时到了长白县找到了住宿旅馆后才吃中午饭。

酒店后面就是一条食街,大部份的商铺都关门了,还有一些开门营业,能招待我们一行16人的餐厅很少。每家店都比较小,主要以烧烤为主,于是就化整为零,各自找吃的。我们吃的那家主要是做馄饨,味道好极了,所以晚餐又吃了一顿,每家到了晚上生意都很好。

长白县不是很大,依鸭绿江而建,江对面就是朝鲜的第二大城市,可以很清楚看清对面拿着枪的朝鲜边防守军,每50米就有一个哨兵,守卫森严,司机一再强调不要向对面拍照,否则有可能受到枪击。

D4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十五道沟→临江市→临江润龙温泉度假村

早上,发现停在酒店大院的车上已经披上厚厚的雪花。

早餐后就坐车到临江,一路沿着鸭绿江的边境公路走,此时的鸭绿江基本都结冰了,间中也看到一些朝鲜人在没结冰的河水里抓鱼,很清楚看见朝鲜那边悬挂的金日城和金正日的肖像,沿途风景漂亮,在白雪的衬托下,山色、树影构成了一幅幅水墨画,淡雅素静。
到了十五道沟路口,发现贴在路旁电线杆的标示,景点关闭,既然已经来到门口了,还是开车进去碰一下运气,直到景区门口,茫茫大雪覆盖下的停车场没有一点人迹,后来才从旁边一间小屋里走出一个人。告诉我们景区关闭,谁也不让进。在准备离开时,得知跟在后面的两台小车有一台由于冰雪路打滑侧翻在路边等待救援。

尝试了几次的拖车都不成功,没办法,只有返回景区门口找救兵,经过联系,等来了一台东风大货车,带齐了拖车工具。

风雪越来越大,我们冒着狂风暴雪,想尽各种办法。

花了大半个时辰才把车拖上来,11时才继续出发。

朝鲜边境城市。

春节期间,沿路都难找到吃饭的地方,直到了八道沟镇后才艰难找到了一户好人家肯为我们生火做饭。

饭后沿着边境公路一直走到临江

沿途边境风景如墨画一样美丽。

路边上的瀑布已经冻成大冰块。

过了花山镇后就到达了晚上住宿的地方——临江润龙温泉度假村。

度假村坐落在老三村前面,楼高19层,站在房间的窗边向外望,坐立在山沟里的整个老三村尽收眼底,在白雪的覆盖下,白茫茫一片。度假村前面是一个很大的泳池,室内也有一个,都是温泉池,住客泡温泉是免费的。住在这里主要是考虑到雪村比较近。

D5 临江润龙温泉度假村→珍珠门村→临江润龙温泉度假村

早餐后坐车去不远处的珍珠门村(也叫雪村),到了村委会门口,由于怕村里面没有地方停车,大车就停在村委会,两台小车就往里开,乘大客车的人员就徒步进雪村,从村委会到雪村门楼大约是200米和距离,从门楼到雪村大约有2公里,两台小车探明路况后就在门楼处帮我们接了两台的士进村,每台40元。如若要背着这么多的摄影器材在冰雪路面走2公里也是很艰难的。到了雪村的停车场,所有人就要徒步上山,因为整个村庄就建立在半山腰,车只能停在山脚下,现在村庄里也开始有家庭旅馆,一间房一张大旷床就可以睡几个人,也有包食的。王家大院是村里最大的,春节期间食了一顿中午饭,每人50元,只管食包不一定食得好,感觉还可以,有得吃已经满足了,其他管不了那么多。

中国雪村--松岭”地处吉林临江市花山镇珍珠门村,位于临江市区西北部24公里。是较为典型的山东移民村。松岭,自然生态保持完好,四季景色特色分明,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翠绿温凉,秋季五花山绚丽多彩,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美景如画每年吸引摄影、绘画爱好者纷拥而至。被誉为“关东雪村——水墨松岭

迎着风雪沿着山路一直走到顶就有一条横路可以绕着山通往另外山头,途中也分了一些岔路或上或下到村里。

背着这么多的摄影器材在冰雪路面还要走2公里,才到达山上。

第一时间找到了王家大院订了中餐,就各自各精彩了。

刚好还下着大雪,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山村,一座座房子在厚厚的白雪覆盖下,自成图画,远处山峦稀疏的树木在白雪的描绘下,也变成了一幅幅的水墨画。

虽然是春节假期,整个山村尽眼所见也没有50人。

直到拍完照吃中午饭的时候王家大院也就只来了两拔人。村里有些人家都有小面包车,从村里回到村委会就是坐小面包车的,7人坐一趟总共60元钱。

在摄影人的镜头中,那错落有致、顺山势而建的农舍,农舍升起的袅袅炊烟,那一道道的篱笆墙,一条条的羊肠小道,那挺拔的青松,那一簇簇的柴垛……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宛如一幅幅水墨丹青。

风助雪飞无限意.伊人独立为谁痴。

站在山梁上,俯瞰眼前的村落,淡淡的雪雾中,远山近岭,若隐若现,朦朦胧胧,飘然间仿佛置身仙境

山上天气变幻莫测,时而天青气爽,时而大雪纷飞。

几度飞雪满天,几回独立山头。别梦依稀水墨间,飘雪朦朦二月翩。

经霜傲雪舞春风.玉骨冰清几处红

大雪封松岭,泼就水墨画。

这就是王家大院,是村里最大的吃、住地方。

风为笔,雪染墨,天公挥毫崖上挂

下山后就玩雪仗。

听说雪村附近有个老秃顶也不错,坐着小面包车进去,走到山脚,由于雪厚小面包车装了防滑链还是打滑上不了,只好返回。

D6 临江润龙温泉度假村→白山市→靖宇县→辉南县→吉林市

早上就在酒店楼下的老三村游玩。

这是一个长白山深处的小山村,朴实无华的山乡雪韵,原滋原味的雪域风情,憨厚诚恳的民俗民风,吸引了许多的摄影爱好者和画家千里迢迢来此拍照、采风。

摄影人的纷至沓来,让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名声鹊起,颇有与雪乡比肩之势。

一个让人流连的地方,那幅幅水墨画无疑令人陶醉。而这里的民风淳朴,更令人忘返。

在老三村转了一圈后就坐车返回吉林

中途参观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景区,顺便也在靖宇县吃午饭后就上高速一直回到吉林的四季花园酒店。

D7 吉林市→长春→飞→广州

早上七时从酒店出发往机场,坐11:00时的飞机返回广州。为了避免塞车,经从化增城回家,一路顺畅。

引用 伊林 的图片:

2016-04-11 19:4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1 19:59

冰天雪地的感觉如何

2016-04-12 03:1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2 09:25

引用 fengfeng47 发表于 2016-04-12 03:18: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