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清明镇江扬州三日游

2016-04-10 21:39 1152/4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情侣/夫妻

清明假期三天,早就定好了要去扬州,但是扬州酒店太难定,选择去从来没有去过的镇江看看。犹犹豫豫,纠结再三,还是为了那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最终订了一晚扬州,一晚在镇江

行程安排

4月2日:上海——镇江西站——扬州客运站——公交至琼花观下,步行至长乐客栈入住——晚饭吃金带围。
4月3日:个园——天宁寺——史可法纪念馆——东关街——长乐客栈退房——东关古渡——朱自清故居——扬州客运站——镇江西站——乘公交至镇江兆和皇冠假日酒店入住——西津历史文化街区(昭关石塔、一眼看万年)——晚饭吃番茄鹅
4月4日:酒店退房——北固山——金山寺——镇江博物馆、原英国领事馆——镇江西站

交通信息

上海扬州,火车很不方便。每天貌似只有一班车,不像上海镇江,有高铁。镇江扬州之间的交通还算方便,有城际公交,还可选择长途巴士。

最终,老公订了:

4月2日,上海镇江,G7048,10:22分出发,到镇江站约为12:00。然后坐13:30,镇江扬州的长途巴士。下午3点左右到扬州
4月3日,扬州镇江长途巴士,13:50分出发,到镇江站也是15:00不到
4月4日,镇江站坐G7063的高铁,14:49出发,16:00到上海站。

我们选择的是镇江西站,这里的长途客运站和高铁站都是一起的,而且班次多,发车间隔也比较短。感觉这个车站比较陈旧,当天人很多,秩序很混乱。(我大概是第一次体会到高峰期的长途站)
扬州这里的长途站貌似在郊区,俗称西站,官方叫法似乎叫客运中心,新建的,场地设施较好,秩序也较好,从长途站到市中心还需要坐1个小时左右的公交。扬州市区也有文昌阁客运站,但似乎规模较小,车次也不多。

镇杨之间还有公交,但是考虑到当时是清明,人多,且肯定很挤,没位子会很惨,就没有坐。

这次的交通体会是,去没有高铁的城市,真是不方便啊!!4月2日早上,我们8点就出门了,到扬州酒店入住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了。。。感觉一天都花在路上了。

外柔内刚的扬州

4月2日从早上出门就开始坐车,在经历了镇江客运站的混乱和延误之后,好不容易到了扬州,又坐公交到琼花观下,从小巷子一路穿行到了东关街,找到酒店后,却没发现大堂的入口。。。。又一路问人才终于找到了我们订的长乐客栈。

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这家酒店口碑很好,尤其是那种大宅院的氛围,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第一次订了1000多的酒店啊~!!!!平时只要500多的酒店,在节假日涨到了1000多。。。好贵啊!

但这家酒店的景色的确很别致,本身就是根据原来的民居改造的,就在东关街上,地理位置极佳,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且闹中取静。

长乐客栈:处处是风景

看到下图这张,先不要急着进去,因为大堂实际不在这里。

下图才是入口,入口是街南书屋的牌子,这里才是大堂登记的地方。

内部装修很古雅

前台登记处,感觉这里服务一般。

内部就是个园林,第一次入住需要礼宾带你到房间的,否则蛮容易走迷路的啊!

这个酒店是分成好几部分的,有过街楼。而且进出需要刷卡

站在过街楼上看东关街。

在礼宾的带领下,三绕四绕的,终于来到我们的院落啦~~过道是这样的。

我们房间的院落。门口需要刷卡。这次入住的最大感触,就是要随身带卡!有两张,一张是游园时候刷卡用的,一张是房卡。都要随身带着。

我们是两个房间一个院落的,也有3个房间一个院落的。

我是5103的房间。

房间不大

但老房子好有感觉啊,从窗户看院落。

房间里的布置也非常古雅。

在房间里放置好行李,休息了一会,已经要到了吃饭时间了,决定出去走走,然后觅食!

酒店内,步步为景,处处充满春意,看不够啊

后来发现我们住的5号楼是李长乐故居,也是晚清造的一个园子。

参观免费,早上9点到晚上4点参观,我们当天来不及了,第二天早上退房前又来参观了一下。下图,门里的栅栏处,就是住店客人的客房。

长乐故居的庭院,很精致的小园

酒店内部还能同往小玲珑山馆。这里原来也是一处私家园林。估计是修缮后重新开放的。

全景图

湖里有天鹅~~

个园:最爱假山

因为知道是假期,景区处于高峰期,为了避免“看人”,只好早点起床,出发去个园。

好在个园南门就在我们酒店的马路对过啊,走1分钟不到就到了!!!不过这样一来,我们就和一般游览路线不太一样了:一般是从北园的竹林开始一路逛到南门出来。南门是个园的住宅区域。

个园在旺季是早上7:15分开始的,我们在酒店吃好早饭,7点20就到了个园南门售票处。网上买的门票便宜5元钱,两个人80元。

总觉得个园的高墙是不是因为主人是从北方来的关系

个园的四季假山,是我最喜欢的部分。记得大学来旅游的时候,我在之类逗留了很久,因为内部四通八达,非常好玩。但是这次因为下雨的关系,假山很多地方都不开放了,颇为可惜。

走到竹林附近,发现一颗貌似是槐树的树上还挂了风铃。

个园,取名来自竹子,所以有各个种类的竹子。

银杏道,据说是主人用来欢迎贵宾的。

在大波旅行团到来前,我们撤出了个园。

天宁寺

从个园出来,走到史可法纪念馆,但是因为要9点才开放,我们8点半就到了。于是就四处走走,沿着据说是护城河,走到了天宁寺。

我们到的时候,正门关着,因为这里也是9点开放。本来以为进不去了,没想到旁边的门可以进去,因为这里是古玩市场。。。

然后,古玩市场和寺庙并没有隔离开。。。然后。。。我们就开始参观了。

石雕都是些扬州文人歌颂和描述扬州的诗词

这里展出了扬州的佛教文化历史。

最后一进似乎是四库全书的展出和介绍。四库全书并不能借阅和查看。

游人很少,寺庙有种寂静的美

史可法: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

参观完寺庙,也过了九点,我们走回史可法纪念馆。这里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的。

可能是清明的关系吧,还有游客在史公像前,献上了鲜花。

史可法墓是衣冠冢。

忠正公是清廷给予的嘉奖。

他写了5封遗书,读来让人惨然泪下。

他死后还有祠堂纪念,清廷对于他的墓地,还特别要求当地官员予以照顾。

我们走到时候,有一群大学生摸样的学生,穿了汉服,貌似是准备祭祀他。

从东关街到朱自清故居

回酒店退房后,我们沿着东关街,在游人群中一楼走到东关门。一路路过了谢馥春等老字号

从东关街出来就是东关古渡了。可惜这里早就不作为渡口了。沿着运河走走,风景很美。

解放桥,我外婆家以前就住在这里附近。

走到吴道台府,可惜没时间进去观光了。但门口的这两行字让人印象深刻。

吴道台府附近的小巷子就能同往朱自清故居。

有时间的话,还是要逛逛扬州的小巷子

朱自清故居很小,就是那种普通人家的感觉。

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镇江:天下第一江山

从朱自清故居出来后,我们乘车到扬州客运站,坐长途巴士到镇江西站,又换公交到酒店入住。稍作休息后,出门逛逛并觅食。

打车到西津渡,从镇江兆和皇冠到这里,只要起步价。

感觉国内现在到处都是造古镇和古街,但总觉得就是商业化太重了。

本来打算是去镇江博物馆的,无奈镇博4点关门停止入场了。

于是,我们只能开始爬山。想到山上看看有啥景点,一路都是各种卖吃的和小商品的店。不过也看到了一座石塔。

还挺特别的。这里还有观音洞,我们没进去看。

发现景区很多卖锅盖面的。

这家店,感觉很旧很老的样子。

山脚下入口处附近有古代渡口的遗址,都保护起来了。

北固山:见证多少风流人物

第二天早上,先去了北固山。从酒店出发,公交乘3站就到了。

景区门口的大招牌,显然是把甘露寺作为主打景点啊

门票也不便宜。网上有卖和金山寺的联票,会便宜几块钱吧。

东吴古道,过去这里是东吴的重镇啊。

铁塔

上面居然有油菜花~~真佩服这花是怎么飘上去落根的?

传说中刘备来东吴的时候,孙权想要谋杀他,就派人在这里埋伏。不知道传说是真是假啊。

两种不同材质拼成的题字

最有名的甘露寺

登了一座楼,需要在底楼换鞋套才能登楼。楼顶风景不错,四面望去,可看到镇江市景,还可看到长江。

从这里同往鲁肃墓

鲁肃墓在山脚的出口处。

另一处是太史慈墓

出口处有试剑石

金山寺:法海很普通,白娘娘和小青都不在了

北固山游览大约1个多小时,然后回酒店退房。在门口马路打的去金山寺,也就起步价多一点。金山寺果然是热门景区,10点不到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了。

康熙题字的江山一览碑

这里是“单行道”,所以人最多,且拥堵厉害。里面就是法海和尚的塑像。法海和尚其实就是个普通和尚啊,传说干嘛要那么抹黑人家呢?

金山寺外有白蛇洞,我肯定是要去看看的。好不容易找到了,结果。。。这人像是肿么回事~~~刘胡兰姐姐吗?。。。ORZ

白龙洞就是传说中白娘子修炼的地方啦。

内部很小

传说中能通到西湖的裂缝。。。。所以白娘子这么来回不累吗。。。

从外面看金山寺,

镇江的过去:镇江博物馆和原英国领事馆

参观完金山寺,算了算时间还来得及,于是又赶到西津渡。下车后,决定先解决午餐。挑了一家昨天晚上想去吃,结果没开门的镇江锅盖面品鉴馆,幸运的是中午还是开门营业的,后来我们才发现,这家店是从早上到下午1点营业的。进门后,挑了想吃的面的种类,我跳了长鱼面——就是鳝鱼面,老公挑了大肠面。

点了份凉菜,凉拌黄瓜。

锅盖面里都有豆腐干啊。

总算吃到锅盖面了,满足啊。

这家面馆还有历史陈列和介绍。做面的地方是开放式的。

这家店还介绍了锅盖面的制作和历史

介绍锅盖面的历史。

开放式厨房啊,原来我的面就是这么来的么。

西津渡有很多历史遗迹,如这家外商火柴公司。

昨天没来得及看的镇江博物馆,今天一定要去看看!外面的喷泉好艺术啊

镇江博物馆基本上就两层楼,主要是青铜、陶瓷、工艺品等展出。

博物馆参观是免费的,但是原镇江英国领事馆的参观需要20元。

有一幢楼安排了展览馆藏佛教文物。

领事馆办公处在山上,和曾经去过的打狗领事馆好像啊!

山半腰有个花园。

在领事馆办公处眺望镇江

是新增加的,还是原来就有的呢?

不知道哪里来的石狮子,就这么寂寞地躺在草丛里

从花园看领事馆

原来附近的山叫云台山

镇江博物馆的外景

总体连起来是这样的。

镇江博物馆对面马路是广肇公所。

镇江博物馆门口的路叫伯先路。一楼上也有很多民国建筑和故居,路的尽头还有伯先公园。

从伯先公园乘公交到镇江站还是很方便的。本来我们还打算去赛珍珠故居,没想到下车后,导航的步行路线是错误的,后来找不到故居的标识,只好乘车去镇江站。颇为遗憾呢。

酒店好赞

2016-04-12 11:17

引用 蕉蕉 发表于 2016-04-12 11:17:51 的回复:

酒店好赞

回复蕉蕉:也很贵。。。。

2016-04-12 14:0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2 15:26

引用 davidhwei 发表于 2016-04-12 15:26: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