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脱发"——晋中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均费用/2000RMB

无意中找到的小本本,居然这么切题的被征用了,用来记录行程、花销费用……

工作近十年的我们,居然重来没有出去玩儿过,工作忙、结婚、生孩子,而且某人生俩,此次出行也是借某人"脱发"之由,放松一下而已。

我们的假期少的可怜,所以行程也非常简单,根据时间决定我们能去且值得一去的就只有——山西

我们游玩的景点也就只安排了晋祠、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回来已有近一个月时间,整理照片之余,为我们第一次出行留下些许记忆……

行程:

3D:平遥——太原
        太原——沈阳

晋祠

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因为他的努力,所以是该地风调雨顺。

叔虞死后,后人为纪念他,在其封地之内选择了这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修建了祠堂供奉他,取名“唐叔虞祠”。叔虞的儿子燮父继位 后,因境内有晋水流淌,故将国号由“唐”改为“晋”,这也是山西简称“晋”的由来,如今的山西太原市也因为在晋水之北,水之北谓阳,于是当时便叫“晋阳”。

“晋祠”并非“晋王祠”的简称。新中国建立后,国家领导人来晋王祠游玩。他游完一圈后说如今百姓当家做主,中国已无王侯,便把晋王祠中的“王”字去掉,改称晋祠。

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武王灭商之后分封诸侯,把次子叔虞封于唐,叔虞死后,其子夑继位,因有晋水,改唐为晋国。后人在悬瓮山麓、晋水源头建祠立设,以祭祀叔虞。郦道元《水经注》记载:“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即今晋祠。

从酒店出来走过马路,就有到晋祠公园的公交车,路程很长,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由于我们坐了早班机,这时又刚好中午吃过饭,加上公交车时走时停的晃动,我们必然困得一直打瞌睡

据说86版《西游记》在晋祠取景,除了金人台,献殿、圣母殿、鱼沼飞梁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场景,下个假期播出时一定看看到底是哪一处。

晋祠给我震撼最大的就是木质结构的建筑,没有用过一颗钉子,都是纯木质锁铆。很多年前看过中央台的一档记录片,就是介绍晋祠的,当时就感到不可思议,见过后就真的无话可说了

未完待续……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