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旅行-成都-若尔盖草原-九寨沟

2016-04-10 21:53 1476/9
  • 出发时间/2014-10-05
  • 人物/带小孩

今天手机登录蚂蜂窝,看了前几天发的《大兴野生动物园攻略》有两条回复,还有又误发(晕死了)了一回的那篇老游记也有三条回复。很是激动(是不是很没出息),于是我又打开了电脑,晚上十点多了用我这拙劣的文笔再写点吧。
这回书就讲讲我的川西游。
    当时正赶上帝都2014年apce会议,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不给帝都添乱,我们这些公司也顺理成章的放假了。对于我来说真是再好不过了,难得有这么长的时间,于是和媳妇决定带孩子去四川玩一遭,一是满足了我去四川的愿望,另外成都有个朋友,我们商量好顺便把他的车给开到北京来。
    我有个习惯,就是出行之前搜集各种攻略,看各种路线路,查酒店、查美食,制定自己的出行计划,乃至备用计划。这些习惯在我这些年的出行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至于到了地抓瞎。这次出行制定的计划相对简单了许多,因为我们有个当地的同事当向导。
以下是我当时制定出行计划:
11月5 日飞机到达成都
11月6日成都-九寨沟
线路一:(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叠溪海子)-松潘县-川主寺-黄龙(雪宝顶,红景天)-九寨沟县)
线路二:(成都-德阳-绵阳-剑阁县-罗家沟互通(广甘高速)-余家湾出口-九寨沟县)
11月7日游九寨沟
11月8日九寨沟-成都
11月9日宽窄巷子、锦里古街
11月10日大熊猫基地
11月11成都-临汾洪洞县)1100公里
11月12日临汾-北京 800公里
备选:11月10日成都-西安
11.11西安-临汾洪洞县)
11.12临汾-北京 800公里
装备、攻略等略。。
    这里我一直提到洪洞县,这是我比较想去的一个地方,想去看看那棵被称为“根”的大槐树,因为从小就看到村里村碑上写着某朝某代,我们家族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移民到山东此地,因此对这棵大槐树一直有种向往。
扯远了,言归正传,下面写写我的这次真正的行程吧。
    这次出行鉴于很多原因,具体行程做了很大的改动,也正是因为有些意外的事情,使我收获了更多的惊喜。
第一天(11月5日),北京南苑机场-成都
飞机从南苑机场起飞,低头看了看底下的帝都,笼罩在一片浓浓的雾霾之中,心想离开帝都真好,飞机一直过西安才感觉下面出现了白云。这个是飞行中的照片。

朋友已经开车在机场等待,当天晚上随同事回他们青白江的家中,晚饭去了一家串串香,味道真的是棒棒的,对于我这种胃不好,不爱吃辣的人忍不住吃了好多。真的是与北京那边的味道不一样。期间还喝了一壶果酒,味道甜甜的,很好喝。吃饭的时候同事打电话问他表弟去九寨沟的路况,回复是汶川-茂县的路因为泥石流断路了,目前正在抢修,于是我们决定现在成都先玩一天。

第二天11.6日 洛带古镇、天府广场、春熙路
根据来之前的攻略,洛带古镇算是离青白江比较近的一个景点了,于是我们吃了饭慢慢悠悠的开着车奔洛带古镇去了。
    洛带古镇镇内85%以上属客家人,是四川客家聚集区的典型代表。洛带古镇成都近郊保存最为完整的客家古镇,有“天下客家第一镇”的美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文化底蕴非常厚重。镇内千年老街、客家民居保存完好,老街呈“一街七巷子”格局,空间变化丰富;街道两边商铺林立,属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一街”由上街和下街组成,宽约8米,长约1200米,东高西低,石板镶嵌;街衢两边纵横交错着的“七巷”分别为北巷子、凤仪巷、槐树巷、江西会馆巷、柴市巷、马槽堰巷和糠市巷。(以上是我网上粘贴的。哈哈)
    这个镇子不是很大,就一条主街,停车也还可以,5块一辆不限时,当然也不是什么正规的停车场。街上也有些游人,但相比起国内那些热门景点,这里倒还算是清净。走在街上还能看到很多这样穿着打扮的人,当时我还认为是某个旅游团的集体服装,后来才知道那是雇佣的群众演员,增加古镇的气氛的。。。

相对比较空旷的街面,也可能是因为不是节假日

街面

还能看到几个在门口卖水果的,这个大姐卖水果也不招揽顾客,就默默的站在那里,旁边还有个小孩子,估计是她的女儿或儿子。现在看这个照片倒让我感觉他们挺可怜的。

还有一个卖水果的老大爷

做玻璃工艺品的,看了一会,没买

两个聊天的老大娘

湖广会馆,里面嘛也没有。

街边的小吃店,这个我们没有尝,倒是买了几个兔头,还有各种糕,兔头有点辣,对于我这种胃不好的人来说有点摧残。

腐乳店,本来说好要带点回北京的,往回走的时候给忘了。

偶然拍了张这个,让我想到了古代的青楼。

我们无意中发现这条街上有很多动物馆,十五块钱一位,这个我认为算是这条街最无聊也是最坑人的了。他们门口水族箱内放一个大海龟什么的,买票进去后就只能看这个了。。。

到了中午吃饭时间,我们选了一个叫梦里音乐餐吧的地方,很干净,装修风格有更偏向于酒吧,点了几个川菜还点的担担面啥的,我吃了几口,辣的不行了,我和儿子换的西红柿打卤面。吃完饭我就在店里溜达,他们店里自己做的桃花米酒我看着不错,25一瓶,买了5瓶。这个米酒拿回来喝了,真的还不错,有种桃花甜甜的味道,值得给大家推荐一下,就是必须放冰箱,而且开瓶必须24小时内喝完,估计是因为没有杀菌的原因,我最后一瓶喝的时候从冰箱拿出来都已经涨瓶了,一拧开嘭的一声。

餐厅的另一面看过来,看着意思晚上还有演出?
没有证实过

洛带古镇溜达到3点左右,我们开车到天府广场,我们车停在附近的一个写字楼地下停车场,出来感觉天府广场周边高楼林立,一派现代化大都市的风范,虽然在北京的高楼也不少,但成都城市建设确实很震撼的。这里请原谅我是小地方来的,没见识过。。。

天府广场没啥溜达的,仅仅到此一游而已,我们从天府广场坐上地铁到春熙路,春熙路就相当于北京的西单,各种店铺林立,其实我对于这种地方不是很感冒,因为全国大同,干脆找地方吃饭。晚餐找了一家川菜餐厅吃的,名字忘了,味道还可以。吃饭间又打电话问了一下茂县那边的路况,说是还没有通车 ,问了对路况熟悉的一个朋友后,我们决定明天走另外一条线汶川-理县-红原线这边到九寨沟。吃完饭,我去超市买了路上的水、吃的,早早回去休息了。
春熙路的大熊猫,我都怕他掉下来。

第四天(11月7日),青白江-汶川-理县-红原-川主寺-九寨沟(700公里+)
走这条路相当于绕了个大圈,多走了大约300公里(绿的是我们实际走的路线),但是风景真的是比茂县松潘那边好不少。

我早上起的比较早,出去到周边溜达一圈。青白江是个小城,但是很干净,至少比北京要干净。青白江城区有一条河穿城而过,河边上有很多茶馆,有很多去早市菜的人带着菜就进茶馆开始打麻将了,不得不佩服成都人的悠闲。

我第一次见这种树,生命力真顽强

吃完早点八点半正式出发啦。刚一上高速就碰到一个车着火了,火势非常快,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离那个车也就是五十米,火刚刚着起来,等我经过那里的时候火势已经蔓延到了车前面,司机下了车,躲的远远的,很无奈的看着车燃烧。估计是因为轮胎或者刹车过热,把什么引燃了。。

过了都江堰,就开始进入山区了。远处山顶已经云雾缭绕。这里的山给我的感觉就是高耸,山的坡度比较大,会看到很多地方有泥石流冲刷的痕迹。路上很多地方也都做了明涵,用于抵挡山上不时下来的山石。由此我们可以想象512大地震时的情景了。

途径映秀镇,看着这整齐崭新的房子,很难想象到之前经受过那么大的灾难。(图借用百度实景)

路过一个服务区(绵虒服务区),严格意义上不算服务区,就是一个停车场,没有加油站、没有超市、餐厅。但是有很多羌族大妈在买水果,还有很多支一个遮阳布的棚子在卖快餐的。
一个当地的民居,墙上画着图腾,门口挂着成串的玉米,很有特色

经过汶川的时候就该从g213拐向g317了,这条路车明显的少了,路况还不错,就是会是不是的穿过黑咕隆咚的隧道。

沿途路过几个羌寨和藏寨,路边上都种了很多花,房子修的都还不错。路况依然是那么的好,车依然是那么的少,欣赏着沿路的风景,竟然没有感觉到一丝丝的累。过了米亚罗镇20多公里就到了鹧鸪山垭口,这里要过鹧鸪山隧道,由于是单向放行的,需要等对面的车过完在放这面的。
这里等待的车已经排成了一大长串。细心的朋友有没有看到照片上的雪花,这里就是这么神奇,刚才还是艳阳高照,一会看到远处一团黑压压的云过来,就下起了大雪,真的是大雪,加上风大,在现场能感受到它的漫天飞舞。

我们要走的是马尔康方向,这里是鹧鸪山隧道,路标鹧鸪山垭口的那条路是封闭的。鹧鸪山因山体形如喜欢朝着太阳飞的鹧鸪鸟而得名。远处那个盘山路是海拔4458米的鹧鸪山老路,由于山高路陡,冰雪路滑,行车十分危险,凡是路过此地的司机无不胆颤心惊。据不完全统计,因翻越鹧鸪山,每年都有三、四十台车栽进万丈深渊的谷底,素有死亡谷之称。几十年来,已有上千台车坠毁,数千人死亡。所以后来就修了鹧鸪山隧道,既安全又节省了大约50公里的路程。

再来一张鹧鸪山,

路边上湍急的河流

过了大约有半个多小时,终于放行了,穿过隧道有大约几公里的搓板路,旁边是轰鸣的江水,穿过三家寨大桥,我们就拐向了s209省道,但是省道的车更少了,有时候前后都不见一个车,就这样飞驰在如画的风景中。这里的天气真是多变,穿过了隧道,这边竟然下起了雨。

一个藏寨,我下车上了个厕所,厕所的蹲坑下面是河水,大小便随着河水全给冲走了,真是高级。

另外一座雪山,不知道名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一家还有一辆大运输车,应该生活水平还不错。

这样的大山里竟然有电引过来,真的是不容易

途径刷经寺镇

过了刷经寺镇,渐渐的就变成了草原,满山的牦牛在山坡上,偶尔还能看到成片的羊群。

那片云像不像山东半岛?

沿路一直走,随着海拔的升高,山上的雪逐渐的多了起来,因为天特别透彻,所以能看到远处正在下的大雪。

翻过了这个山口,前面便是一马平川了,逐渐的出现了一条河路平行的河流,在下午阳光的照射下,分外美丽

到达红原县的时候大约5点了,我们决定从瓦切镇经川主寺镇到九寨沟。天天渐渐的暗下来了,远处依然是狂风暴雪。我们走的这条路车更加的少了。

我看了下海拔已经到了3800多米,这时我儿子出现状况了,一直肚子疼,揉了也不管用,我查了下地图,摸黑拐入了色地乡,找当地的一个开商店的藏族同胞带到卫生院,到卫生院的路烂的可以,天籁好几次拖底。卫生院就一个医生,看了看说是应该无大碍,让先吃点饭,不行只能到川主寺镇去看。买噶!~
我们带着儿子在镇上找到一家饭馆,老板是德阳的那边的一个小伙子,我想给儿子要一碗西红柿打卤面,竟然没西红柿,我去后厨看了看,只有白菜,就做了一碗白菜鸡蛋面条,儿子吃完后肚子竟然好了,我才想起来从早上到现在儿子都没好好的吃东西,委屈了我的儿子。
儿子吃饭期间,我到外面休息一会,遇到很多年轻的小僧人,看到我们竟然很很热情的跟我们用生硬的汉语问候:你好。我们也很友好的向他们回应。
现在是大约晚上8点钟,街上几乎没有人走动了,只有几个小伙子在远处不知道说什么。

从色地乡出来,圆圆的月亮挂在空中,异常的明亮,不夸张的说,根本不用开车灯就可以走。这种感觉似乎很小的时候才有。真的太棒 了。在到川主寺的路上,有个有意思的事情,在月光下,远远的看到远处有几个黑影在路上,我还说这么晚了站在那里多危险啊,等着近了一看,原来是几头牛在路上走来走去。
渐渐的我们车又拐向了川朗公路,这里的车多来起来,由于很多下坡路段,运输车刹车用水降温,水洒在路上结了一层冰,这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离我们出发已经有12、3个小时,我也有点疲惫,但是这样的路我真的一点不敢松懈。就这样走到了川主寺,川主寺灯火通明,一看就是个大镇。
路还算是好走,但是由于昨天暴雪的原因,路面上有一层雪,周边漆黑一片,我只能根据路中间的反光条作指引一路八十速度向前进,在一个下坡的时候,忽然前面一辆大巴车横了过来,车上的乘客都惊叫着跑下车,后面的小车也都停了下来,有的车开始装防滑链,我这时才感觉到危险,想想我刚才那个速度的狂奔,不由心里一紧。我们的车根本就没有准备防滑链,趁他们都停下来,我错过他们的车慢慢的往前开,真的是慢慢慢慢的,特别是之前看过攻略,前面有一个十二道拐,越发的慢了下来。就这样大约11点半终于到达了九寨沟的宾馆住下。
经过了大约15个小时的的路程,我的体力,精力已经严重透支,到了九寨沟眼睛竟然出现了幻觉。躺下后竟然因为累过了劲,迟迟不能入睡,大约2点钟,迷迷糊糊的进入了梦想。
这真是一个惊险刺激的一天!!~~

第4天(九寨沟
昨天的体力透支并没有使我累倒,七点半钟,我就睡不着了,老婆和孩子还在梦乡中,我拿着相机出去溜达一圈。
九寨沟的宾馆都是分布在马路的两边,形成了一个大长条,马路边上是一条江,江水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估计人在里面肯定站不住。

远处山上依然是云雾缭绕

一个藏族大姐在打扫卫生

这江面离着这地面只有几十厘米,真担心到了夏天的时候,这些房子被大水给冲走了。

等我们吃了早饭进入九寨沟都已经九点多了,根据之前的攻略我们先去了则查洼沟,下午去的日则沟和树正沟。真的是非常美,就是一天时间只能在里面来个走马观花,很多景点都没能去,浪费了这么昂贵的门票了。话不多说,上图

下午六点多从九寨沟出来,匆匆吃了一点,就赶往了下一个目的地-宋城旅游区。
九寨宋城旅游区主打“宋城演艺”。核心项目大型歌舞《九寨千古情》真的很震撼,演出的节目还是不错的,除了九寨千古情还有汶川大地震等节目。是一个夜游的一个好地方。门票大概200多块,有点小贵。另外停车不太好停,最好早去。

宋城这观音大晚上的我怎么感觉有点。。。。。

第五天11月9日(九寨沟-川主寺-松潘-茂县-青白江)

等着老婆孩子睡饱了,吃了早饭,大约十点我们才上路。今天能把来时候的路好好看清楚了。
这是到川主寺镇的沿途

大约中午到了松潘县,松潘沿路都是卖特产的,门口挂的都是牦牛肉什么的,我们进去称了几斤牛肉干,我还买了几瓶青稞酒,还有青稞咂酒。
牛肉干买的110一斤,非常的干,我们在回程吃了一路,这个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干了,到现在我一直还想那种味道。青稞咂酒类似于啤酒,里面有沉淀,应该是纯粮食酿的,甜甜的,挺好喝。

途径叠溪堰塞湖,这里是1933年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八十多年前的场地震,从此把叠溪古羌城从地图上抹去。

我们停车的地方是一家羌族老奶奶的地方,她看到我们停车,出来收了我们一块钱,这价格真的挺公道。

我给了老奶奶一块钱后,老奶奶掐了2朵波斯菊给我儿子,这算是赠品么。。哈哈

经过一路奔波,我们晚上7点钟到了成都青白江区,晚上香辣鸭头、兔头,我虽然胃不好,也没忍住,外加一壶果酒,美美的吃一顿。

第六天 11月10日 (成都青白江-洋县,460公里)
由于带着孩子,我们决定分三天从成都赶到北京
这天早上把觉都给睡足了,接近11点我们才从青白江出发,到了下午六点我们就洋县住下了。
洋县吃住都非常实惠,很令我意外。

第七天 11月11日 (洋县-晋中,820公里)
早上7点,我又睡不着了,我提前下楼给车加满油,顺便去边上的信和大桥溜达一圈,汉江很宽阔,偶尔有些大鸟飞来飞去。当时我不知道是什么鸟,回来查了一下才知道那竟然是世界最濒危的鸟类朱鹮,有“东方宝石”之称。

洋县的一个中心广场,很袖珍

洋县的城市建设我只能呵呵了,这个房子就是在一条主街上的,而且像这样的房子还真不少

途中的一个休息区,看这个建筑好看吧,其实是一个厕所。。嘿嘿

途径一个河滩和一个大桥,忘了叫啥名了 编辑

晚上宿晋中
第八天  11月12,晋中-北京,530公里
这天一路轻松,下午三点左右到家。
本次旅程完美结束。

经验与心得分享:
1,、对自己的行程一定要做好规划,有规划才能更好的安排好时间,不至于手忙脚乱。
2、这次我们没有去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锦里这些地方,感觉有点遗憾。像天府广场和春熙路我觉得没有必要去了。
3、购物:去洛带古镇的话那个桃花米酒我建议买几瓶,东西真不错。去九寨沟那牛肉干也真赞,牛肉干分好种,我觉得买贵一点的还是物超所值的。九寨沟卖狼牙的我没买,我觉得不像是真的。其他的工艺品看个人喜好,我对这个东西不感冒,没买。对了,我从九寨沟回来的时候带了很多自热米饭,这个解决了这几天的中午饭,很赞。
4、自驾九寨沟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走一次理县-红原-若尔盖-川主寺-九寨沟这条线路,这条路上车少,景色非常好,有高山,有草原。如果愿意还可以去看看达古冰川什么的。
5、一定不要疲劳驾驶,像我那天从早上8点半一直开到晚上11点半是很危险的,特别是晚上还冒险走了那些冰雪路段。现在想想都后怕,出去安全最重要。
以下是我摘的别人的九寨沟游玩攻略,供大家参考
日则沟:下午人少。从下往上走人少,就是从珍珠滩往箭竹海走;
树正沟:上午人少。从下往上走人少,就是盆景滩往犀牛海方向走。
首先早上九寨沟一开门,就坐最早的一班观光车(左边靠窗),一直到诺日朗下。如果你不下车的话,你不知道车是到长海还是原始森林,但是你在诺日朗下了之后,诺日朗的位置是在Y字的交叉点上,所以可以自己去站点选择了。可以先去长海,我想那时就算有人也是自由行的,绝对遇不上团队!也可以快速去原始森林,在原始森林稍做停留,赶紧前往箭竹海和熊猫海,这样你也是远远的摔开了他们!有些复杂,不知道你们看懂了吗?我自己都绕晕了。 九寨沟-日则沟(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则渣洼沟(长海,五彩池)
则查洼沟:要么赶早要么赶晚,但光线可能不好。10点-14点人最多。
以下几段路不要徒步:
1)箭竹海-原始森林:想看天鹅海的可以从原始森林往下走,而不要从箭竹海走上去,大概10KM;
2)则查洼沟:直接坐车到长海,看完坐车到五彩池。其余的路不要走,大概16KM;
3)诺日朗瀑布-犀牛海:4KM,没什么特别景色。
4)镜海-诺日朗中心:没必要走,很远,可以在镜海停车场坐车。
5)千万不要走被封闭的栈道,真的是有危险的,安全第一!!!!!
九寨沟内游览路线其实没那么复杂,对一般游客只要记住三句话就足够了:
1. 日则沟(就是原始森林那条沟):尽量走林间栈道;
2. 树正沟(就是犀牛海那条沟):尽量走公路栈道;沿公路的栈道视角较大,看的是全景
3. 则查洼沟(就是长海那条沟):尽量坐车。
    镜海、五花海都要绕到公路上看全景
这次旅行虽然有些遗憾,但是对于我这没去过西藏,并且第一次去川西的人来说,一路的风景已经美美的了。
川西,我还会再来的!!~~~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2 15:26

引用 yciciy 发表于 2016-04-12 15:26:16 的回复:

回复yciciy:哈哈,谢谢关注。

2016-04-14 18:34

引用 不再犹豫 的图片:

好壮观啊,美

2016-04-14 23:32

引用 九寨沟包车小刘 发表于 2016-04-14 23:32:44 的回复:

回复九寨沟包车小刘:谢谢

2016-04-17 09:20

2016-07-01 14:06

穿越迷人的213国道!
天堂般的九色甘南!
梦幻中的川北云霞!
和我基本一致的行程,我没有楼主玩得那么广,我是飞九黄机场,玩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再从红原机场返程,一路的确风景不断,美如画,大气豪迈!推荐我行程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特别好,好说话,人实诚,开车技术更是特别赞!听李师傅介绍在九寨沟开车8年,驾驶经验丰富,值得推荐,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李是九寨沟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08-21 00:34

夏天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 35 ***886

2016-08-31 11:19

近几年的旅游都是自助,我都会很认真做好攻略,除了吃住行,也会对所到之处的风俗文化提前做功课,毕竟自助不会有参团时导游的讲解。我是飞九黄机场,玩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再从红原机场返程,一路的确风景不断,美如画,大气豪迈!推荐我行程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特别好,好说话,人实诚,开车技术更是特别赞!听刘师傅介绍在九寨沟开车8年,驾驶经验丰富,值得推荐,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李是九寨沟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10-02 16:06

刚从九寨沟回来,我们是从重庆出发到九寨沟的,在上飞机之前给已经联系好的蚂蜂窝驴友们推荐的九寨沟九旅集团出租车刘师傅打电话,等下飞机刘师傅已经在机场等候多时了,呵呵,好酷的一个帅哥,为人热情健谈,非常幽默,车是全新的北京现代索纳塔,干净舒适,他帮我们设计进沟路线还给了我们一张沟里的旅游地图,这样游玩起来方便的多了,这次的住宿和晚会都是他帮我们定的,要比自己去定优惠的多,所以我要真诚的对他说声谢谢您了刘师傅,以您的为人相信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宽!祝您一生交好运!刘师傅的电话微信:[13990445541]   他的租车官方网站:http://www.jzglybc.com全面介绍九寨沟旅游,包括主要景点,住宿餐饮交通,出行参考,历史文化,度假线路,自助游线路,精彩图片,游记,攻略,问答,各类出游预算方案等,为大家到九寨沟旅游提供了全面详细的参考服务,去九寨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联系租车你可以说是驴友们介绍的,他会给你最优惠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