युन्नान 《像风一样自由,用脚步丈量远方》 记云南11日自由行

三吉 LV.4
2016-04-10 22:01 1524/5
  • 出发时间/2016-03-27
  • 人物/其它

前言

话说此文将是一篇严肃的游记,在此平台留下旅行的痕迹,只为即将踏上云南之行有类同行程愿望的后行知己,借鉴参考,出行时取巧补拙,减少一些旅程中不必要的顾忌与烦忧,像风一样自由地去享受旅程。
背景音乐选取许巍老师的《光明之门》,在此声明,许老师是鄙人最尊敬与热爱的音乐人。

行程+装备(上海-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出行前自己做了一个线路图,可能只有自己看的懂。

出行时间:2016年3月27——2016年4月6日,共计11天。
出行人数:2人(我与我姐,年轻姑娘,云南喊金花,藏区称卓玛,依本人多年文化底蕴加以剖析,应该是对“气质美女”的称呼)
人均费用:4500元
D1(3/27)       上海——昆明(飞机)  昆明——大理(火车卧铺,晚宿火车)
D2(3/28)       大理火车站——洱海才村码头(公交车) ——大理古城(骑行)
D3(3/29)       洱海(骑行)
D4(3/30)       大理——丽江古城(火车)
D5(3/31)       丽江古城(REST)
D6-7(4/1-2)  虎跳峡(徒步两日)
D8(4/3)           虎跳峡——香格里拉(汽车)——石卡雪山
D9(4/4)           普达措
D10(4/5)         独克宗古城
D11(4/6)      香格里拉——上海(飞机)

忙碌的都市男女,整日穿梭于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是很难感觉到四季变幻的。城市装载梦想,也扼杀自由的灵魂,所以,大家才会如此深情地在朋友圈感叹着诗和远方。
出行准备:
自由行,攻略就如布阵图,出行前越是准备精细充分,出行中越是游刃有余,轻松自若。我与姐姐看过许多攻略与游记后,核心行程定在洱海环行,虎跳峡徒步,香格里拉(原定时间充足的话,先游迪庆再去德钦,后由于时间原因,德钦只能下次再去了)。
前前后后的准备工作,包括订机票,大概一周时间。
东西尽量少带,行李越少,旅行越轻松,我们两人就两个中型的背包(不重),常用物品就不细举,重要的必须品提醒一下:
太阳镜、防晒霜、户外多用围脖(帽子当地也可采购)
一件防风防雨的薄外套、高原早晚可能会用上的薄羽绒服    速干更方便
背包(防水更佳)、舒适防滑的运动鞋或登山鞋(防水更佳)、登山杖(非常重要)
相机(要留美好的风景,就靠它了)
药品还是要备一些,比如感冒药,晕车药,红景天,创口贴什么的,这个不要怕麻烦,一个小袋子就装了,也很轻。
以上准备就绪,就可以开始仗剑走天涯了。

Day 1 上海——昆明——大理

第一天的行程,白天飞机,晚上宿火车。我们需乘早上8:35从浦东机场出发的航班,所以起得很早,吃好晕车药后,就径直到虹口龙之梦乘机场四线第一班5:30的班车,到达浦东机场后7点左右,检票候机,准时起飞,全程5个小时,经停南充,到达昆明时间14:00左右。上海有直飞大理丽江的航班,有节约或穷游习惯的朋友,建议飞昆明转火车去大理可以省许多费用,晚上宿火车休息。昆明大理的火车需要提醒的是,上午基本每隔一个小时都有车次,下午几乎没有,晚上要九点过才有,我们就是买的9:15的旅游列车的硬卧,上铺97.5元,下铺105.5元。
昆明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乘坐机场大巴二号线到昆明火车站下车即可,车上有列车服务人员,服务很好很细心,25元/位)
等候时间充足的朋友,还可以去滇池。

昆明火车站——滇池(海梗公园)

Day 2 大理古城——洱海才村码头

到达大理火车站时,是清晨的6:00,要去大理古城或才村码头的,可以到火车站出口的旅游集散中心的大厅稍坐一会儿,6:30以后就可以乘坐8路去古城了,每五分钟一班,非常方便,但站点较多,记得到大理古城的在风花雪月酒店下车即到古城门口,要去才村码头的,再多坐一个站到甘家村站去转C2。这时背着包的行人其实已经有些累了,我们的当晚的住宿选择是宁静的水乡才村,所以我们决定先到住宿的客栈放东西休息一下再去古城游玩。

日出时的才村,波光鳞鳞的浪花和着微风,拍打在望海亭的长廊上,两侧垂柳翠绿的新芽,轻拂着海面,依稀可见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纯白无瑕。

办好客栈入住放到行李稍作休息后,我们决定骑行去古城,才村租车是不按小时的,按天,一般自行车15-20元每天不等(我们有讲价,淡季,讲到10元/天),电瓶车翻倍,没有小孩的话,建议大家不要骑那种多人共骑的,看他们骑得很吃力。
骑到大理古城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自行车可以锁在驿站(免费)。
关于历史悠久的大理古城,如今好像并不如想像中那么古朴文艺,我们例行转了转,拍了几张照片。

大理两天,我们都是宿在才村的云水青舍客栈,满分10分,我打10分,不怕他们骄傲。

Day 3 洱海骑行

风吹上关花,雨走下关沙,洱海一路的风光,才是无数姑娘俱往矣的缘由吧。先送上骑行洱海的线路图,我们选择是环海西路,即上关喜洲方向,一路指标牌非常清晰,不用担心迷路。

环洱海西路,不要急着赶路,建议停下来多看看风景,让心静下来,看看水的样子,听听风的声音。
我们骑行当日是阵雨天气,正因为这变幻莫测的天气,我们有幸看到洱海上空美丽飘摇的云朵,还有穿透云层的阵阵霞光。日光线下拍出来的照片,也更加柔和美丽。
上关与喜洲一带,麦田翻滚,是诗和远方的田野。

骑到环海西路终点,差不多下午一点,我们没有选择在旅游集散中心午餐,而是向前又骑了一小段,然后看到这家餐馆,就停了下来选择了院子外面的位置,路对面就是洱海。点了红烧酸辣鲫鱼、凉拌折耳根黄瓜、青菜,总共70元,除去又累又饿的因素,这家店的菜真的非常好吃,喝了几杯茶水休息半小时后,我们骑行返程回才村,全天骑行共花了八到十个小时。下次再去,慢慢骑,骑到哪里入夜,就在哪里住宿,真正环一圈才叫圆满。

Day 4/5 大理——丽江古城

3月30日下午15:00我们乘火车去丽江,清晨我们再次去看了洱海的日出,吃了早餐,11点过离开才村码头,同样返程才村码头乘C2到终点十字路口转8路到火车站候车。大理火车到丽江火车需两个半小时,建议大家不要瞌睡,旅游专列,有好长一段是靠近洱海东路开的,特别经过挖色一带,感觉火车沿着洱海边缘开动一样,每过一个隧道,又见光明时,都会收获惊喜。
到了丽江火车站,乘18路到古城白龙广场,即到古城。

到古城已是7、8点了,话说丽江城这座迷宫,景区地图基本是没用的,他们的街道是环形的,并且主街有很多支巷,明明问了当地人就在前面一点点,但终究还是找不到,唯定位导航可指示正确道路。正值淡季,在没有网订的第一天晚上,我们随便找了家古城中心的客栈就住下了,但住的不是很好,所以第二天一早果断选择了一家零差评的客栈,应该是叫梦之旅清福缘客栈,98元/晚特惠,非常好,好得出乎人的意料,据说是几位年轻创客开的,去了发现真正比评价的还好,物超所值,在古城里稍边缘的地方,非常安静舒适,服务很细致。

丽江闲逛了两天,去了五一街大冰的小屋,看到大军在店里唱歌,于是喧嚣慵懒的丽江,就让我生无可恋了。
原谅我略去丽江的图片。

Day 6/7 虎跳峡徒步

丽江城步行到丽江客运站,十几钟的路程。买的最早一班即8:30出发到香格里拉(桥头),记得是到桥头的汽车,吃了晕车药,10:00左右到桥头。
桥头下车到虎跳峡景区门口,记得徒步与观光游是不同的门票,我们买的香格里拉虎跳峡徒步旅行的门票,65元/人,学生有优惠。
网上大家看到的桥头存包,实则是往里走一小段,有一家峡谷行的客栈,所有的都将包存在那里,一天5元,两天5元,三天也是5元,是一次性收的,非常合理。第二天回来的时候,跟汽车司机说到峡谷行取包,都会停车等候大家的。
前几天的风花雪月之旅是真正的结束了,接下来的旅程,将是体力与意志的考验,同时,也将收获此次旅行最难忘的时光。

虎跳峡徒步(两日)行程时间表与路线图:

D1:丽江-虎跳峡(2h)-桥头(存包)- 纳西雅阁(2h)-28道拐(干岩房,约1.5h)-茶马客栈(1.5h)-Halfway住宿(3h)
D2:Halfway-龙洞水瀑布(1.2h)-Tina·s(1h)-中虎跳(1.5h)-一线天-天梯-张老师家-峡谷公路-上虎跳-桥头(取包)-香格里拉丽江

徒步开始之前要多言几句,出行前两日请务必确认天气情况,雨天“切忌”不要出行,最好选择阳光多云的天气。装备与食品方面,登山杖一定要带,特别是上下陡坡时,很有帮助,可以减省力气也更安全。太阳镜,帽子,特别女生,防晒多涂几层,带一件稍厚一点的外套或薄羽绒服,早晚温暖差,感冒中暑是大忌。我们上山带了羽绒服和防风防雨的薄外套,应付虎跳峡早晚一天的温差刚好。食物需带一些比如牛肉、巧克力、饼干,一路体力消耗对水的需求也比较大,虽然第一天路上有一些小木屋可以买到水,但建议每人身上至少保持多带一到两瓶饮用水的量,有些路段比较陡,走的时间相对长,一瓶水喝不了几下就没了。
当然最重要的是信心以及同伴之间的鼓励,行路远比我们想像的要艰难许多,但我相信,我们徒步能完成的路,很多人也可以走完。
另外,虎跳峡风景险峻崎丽,行山时专心看路,不要东看西看,停在平稳处再看景拍照。
行路不要相信自觉,石头上的箭头是唯一正确的路标,一定要跟着箭头走。

下图是起点,我们10:30才出发,有些晚,所以今天的路程时间特别紧,在景区门口捡了一位学生妹妹,同是江湖探路人,同行此路也是缘份。入三叉路口向一当地大爷问路时,大爷感叹道:徒步么,28道拐难得很哟。
第一天终点目的地:Half Way,加油,加油!

赶上村委选举大会

长江第一弯,蓝天下的碧水,滋养层层梯田,
据说雨季水会变得浑浊,跟黄河一般汹涌澎湃,
眼前的金沙江,真是宛转温柔。

徒步虎跳峡国际友人比国民同胞多,所以一路的指示路牌大多中英文版本,
下图为真正上山前小木屋上提醒徒步友人的注意事项。

这里我们已经从一小段80度左右的陡坡上来了,刚开始还不太适应,太阳也开始烈起来,
就这一小段我们也短暂停留休息了好几次,心中一直在念,28道拐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路越走越难,记不得上午过了几个小木屋了,只记得第一个小木屋有买树枝做的登山杖,碰到丽江旅游学院的一位男生,与他同行的还有三位女生,在他后面一些,我们分享了一些食物增加能量,然后继续上路。再后面一点遇到两位法国母女,相互点头微笑的瞬间,大长腿的母女俩很快就走在了我们前面;旅游学院的四位学生,很快也走在了我们前面,徒步不是竞技,但落后的感觉,多少还是有些失落的。

一路都有这样辛勤的赶驴人,真正的“驴友”,他们一路跟随,并描述着28道拐的如何难如何险,偶尔有人懈怠下来,他们今天才有收入。

我们行到纳西雅阁时,已是下午一点过了,纳西的美,非言语与图片所能呈现,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村庄。

我们三人分别点了牛肉青椒炒饭,鸡蛋蔬菜炒饭,火腿炒饭,炒饭统一售价15元/份,只是提醒大家,味道还是可以,鉴于后面的路况,一定要坚持吃完,饿着肚子,是到不了Half Way的。矿泉水,5元/瓶。路上客栈主食与水一般都是这个价格,非常合理。

过了这道路口,就要开始28道拐的艰辛路程了,最大的鼓励,是生死相依的同伴及沿途壮丽的风景。

大长腿南京留学生,中文跟英语一样流利。彼此鼓励后,大家继续上路。

传说中比登天还难的28道拐,是Z字形蜿蜒上升的,此处我们特别小心,所以也没拍任何照片,一心向前。刚开始每过一道拐,会看到一个数字,也不知是14还是15道拐以后,就看不到数字了,我们一路喘喘停停,身体都有些透支,到后面也不知爬了多少道拐,一直往山顶的方向爬。也忘了行了多少时间,看到拐道处有一座小木屋,坐下来歇息,我们向大姐问28道拐要走多久,大姐告诉我们:28道拐你们已经走完了,再爬一小段就是下山的路了。
当时的心情真是如释重负,顿时欢畅起来。传说中的28道拐,其实没想像中的那么难。

大姐自己修的观景台,拍照10元,参观免费,我没敢下去,我姐与同行的小伙伴都下去了,据说此处看风景,很不一般。

后面开始是下坡或平路,行路变得轻松,但时间还是得抓紧。

姐姐站上那块石头,摆了几个POSE。

我不知道黄河几十几道弯,只看到山下长蛇般的道路。视线看到的地方,换作步行,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山下乘车的游客,他们到中虎跳景区,也许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却需要徒步整整两天,而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一半还不到。
选择不同,路径亦不同,收获的风景更是不同。

第一天时间紧迫或体力不支的朋友,也可以宿在茶马客栈,第二天早起一些继续赶路,也是可以的。

确实,一路是踏着驴子的与山羊的粪便过来的。
以前都是在城市与拥挤陌生的人群擦肩而过,今日偶然与一群山羊来了个狭路相逢,感觉真好。
有人家了,感觉Half Way不远了。

天近黄昏,我们一路在太阳的余晖下前进,太阳落下去,天会暗掉,夜行此路,谁都不想。
还好云南这边晚7-8点才会天黑,我们看到Half Way 的大图标时,7点过一点,踏上柏油路,再走一会就到了。

声名在外的Half Way(即半路客栈),正如徐克电影中的“新龙门客栈”一样,在江湖上是有一定地位的。
去之前听过他的很多传言,身临其境才知其绝世无双的魅力。
先说位置与风格,超大复古木质阳台与餐厅,名日“爽死你”阳台。
阳台对面即玉龙十三峰,近在眼前,清晰可见山峰鼎立云层之间。
那晚的星空,也是我今生再过最美的星空,不可言喻的美。
4月1日,让我深情地怀念张国荣先生,听一首《明星》。

标间价格150元左右/间,另有床位40-60元不等,不是钱的问题,是非一般的感觉。

天下第一厕,威名在外,不必多言。

最早的客栈了,据说十几年了,多少英雄豪杰曾相聚此地。
关于老板不得而知,看他跟中外驴友如此亲切的交谈,不是世外高人,也非尔等泛泛之辈。
英雄不问出处,就此别过,后会有期。

重要提示:在客栈一定买到第二天返程的汽车票,到丽江香格里拉都可以,价格都是55元,我们买了两张香格里拉,同行的小伙伴再回丽江
乘车是在Tina's

第二天我们6:30起,没有看到老板说的日照哈巴雪山,吃完早餐,我们又上路了,第二天的心情跟第一天完全不一样的,想起谢天笑的那首《潮起潮落是什么也不为》。
今天需在中午之前,赶到下一站Tina's 。
今天路途平坦许多,大家交流也多了起来,沿途帮大家拍了些照片。

人类即使登上山顶,也渺小如一粒尘埃,生命是伟大的,天地是辽阔的。

拍这张照片的时间手抖了,不太清晰,是牧羊人背着背篓赶着羊群走过瀑布的景象,个人非常喜欢这张。

此张图片中的我,正在向山神祈祷。

到Tina's时大概11:00点,用过简单的午餐后,我们直奔这次虎跳峡目的地,中虎跳。
下山我们选择走的一线天,上山返回选择的是天梯。
入路口村民会收10元/人的过路费,上天梯收15元/位,网上关于此类费用有很多议论,我们三位女孩子,砍了砍价,没用,留下买路钱就走了。
记得让收钱的人开收据,免得下面的时候有人又了再次收费,以作凭据。

丽江旅游学院的两位小妹妹,翻过许多大石头站在了别人去了的地方,年少轻狂的他们向我们不停挥手,姑娘们,好样的。

同行的小伙伴已经从观景岩石上回来了,据说雨季里,这块石头都会被淹掉,那时的中虎跳,更加波澜壮阔。

我们都下去聆听了巨浪翻滚的声音,惊心动魄,永生难忘。

回程可以选择原路,也可选择走天梯,胆小的可走天梯旁边的栈道,几乎是沿着一条竖直的直线向上爬,安全起见,尽量不要往下看,手先抓稳了,再迈脚步。
这里说句大实话,28道拐靠的是毅力与体力,天梯全靠胆量,建议,慎重选择,真的很可怕。

Day 8 香格里拉——石卡雪山

香格里拉我们住的独克宗古城大门旁的雪儿客栈,藏式四合院民居,干净又有韵味,本来订的个标间,老板豪爽升了个家庭房,西北汉子,真汉子。与老板聊天的时候,他一直对网站上的三条差评耿耿于怀,追求完美的人心思真是缜密。
无论住客几时到客运站或机场,都是免费接送的,非常周到。说到接送,重点提一下客栈司机洛桑,本地人,厚到实诚,高大帅气(后有照片),行车平稳,也会一路介绍民俗传统,非常正能量。去景区可以找同客栈的小伙伴们拼车,自己客栈的司机,收费合理,完全不用担心。

第一站石卡雪山,香格里拉的守护神,意料之外的惊喜,客栈门票160元,景区售价220元。一定向客栈问清票由哪家旅行社提供,以便登记,否则不让进的。
缆车分两段,建议牧场不要待太长时间,山顶更美。
景区有租外套的,也有氧气出售。

幸福路,永恒的爱之路。
洛桑说两侧的玛尼堆很美,可以停下来拍照,刚好遇到几对新人拍婚纱照,祝福她们。

石卡雪山景区门口,四朵金花的背影,真是美极了。短暂交谈甚欢,香格里拉的天空下,各族人民更亲切了。

景区牧场的清洁工,早上8:00工作到晚上5:30。后面用石头压着的蓝色盖顶木屋,是牧民的第二个家。

洛桑

比起玉龙雪山,石卡雪山更值得大家前往,图片拍出来有外太空的即视感。

Day 9 普达措

普达措门票258元,阿里旅行225元,省30元下来刚好够拼车来回的费用。
虽然不是最好的季节遇见普达措,但还是沉醉在她美丽的怀抱中。

Day 10 独克宗古城

旅行的最后一天逛了逛独克宗古城。从风花雪月的大理,到慵懒喧嚣的丽江,再到断崖残垣的独克宗,偏就爱上了独克宗的沧桑陈旧,这座远方的孤城,会让人不去计较时光的流逝。
晚上坛城广场的舞蹈,看不够,听不够。

Day 11 香格里拉——上海

下一次,我们德钦再见。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1 16:06

不客气

2016-04-11 18:12

城。会。玩。

2016-04-11 21:26

写得很详细,值得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