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你是人间四月天

2016-04-10 22:03 525/4
  • 出发时间/2016-04-01

旅行概述

想来厦门是很久的事情了,虽然我和老公都曾经来过,不过那还都是在我们不认识的时候,我是中学时和妈妈跟团来过,他是研究生时因为学校工作来过。因为平时就喜欢关注旅游信息,知道厦门这些年发生了很多变化,越来越浪漫,也越来越文艺,那我们这对文艺小情侣怎么能错过呢,加之我一直都觉得上次跟团游并没有好好领略厦门的风情,所以来厦门再玩一次的想法就愈加强烈了。除了上面交代的那些,促成这次旅行的又一重大诱因,是我怀了宝宝,我这种一年一定要至少出去玩一次的人,想到宝宝出生后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需要在家照料就不方便再玩,所以当机立断,熬过痛苦的孕早期,来到相对平稳的孕中期后,我带着肚子里的宝宝和先生来了一次甜蜜又文艺的旅行。
这次旅行的花费大概是1万元,几乎都花在了机票和住宿上,从大连厦门双人往返,又赶上清明小长假机票和酒店价格都有所上扬,所以不可避免地多花了一些,而且我又是个酒店控,说到这,喜欢自由行又倾向穷游或者能省则省观念的朋友们就不要往下看了,因为我绝对不是穷游型,但我也不是无度奢侈享受型,我只是在我们能承担的预算内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吃住行更舒服,一直认为只有吃住行得到了很好的保证,才会玩的更好更开心。

行程安排

此次行程共五天,我们四月一日早从大连出发,直飞厦门机场,飞行时间为3小时,四月五日下午返程,同样是直飞。
1号到厦门后,我们坐船直接上鼓浪屿,在岛上玩了两天,3号中午吃过午饭后,又坐船回到市内,又在市内玩了两天。比较标志性的地方去了日光岩,菽庄花园,厦门大学,环岛路,中山路还有曾厝垵。时间非常充裕,不用早起晚归,所以建议和我们一样同样来自北方或者路途较远的蜂蜂们都尽量安排四天以上的行程。等一下这些地方会单独细说。

气候与穿搭

选择四月出行,也是做了一番功课,了解厦门此时是比较适合游玩的季节,整个三月我都在关注厦门的天气,几乎每天都在下雨,而进入到四月以后雨水就明显减少了,气温也有所上升,我们去这五天只有一天下了短暂的阵雨,其余几天都是晴天或者多云,温度非常怡人,16度到23度这样子,差不多一条长裤,一件衬衫或短袖,外面搭一件外套就好,女生可以选择打底裤配连衣裙,厦门并没有什么跋山涉水比较崎岖的路况,所以穿裙子也不会不方便,但是早晚还是会比较凉,且有风,尤其是要去海边的话,像帽子,围巾,外套都是要准备的。我基本不管去哪里旅行,帽子和围巾都是必备,实用而且也可以起到装饰的作用。晴雨伞一定要带哦。这个季节还没有到花季,所以很多花都还没有开,这点比较遗憾,不过可能等花开时,天气也就更热了,大家自己选择就好。

交通小贴士

往返都是飞机直达,如果中转的话时间又会更长,而且又得起降一次,比较折腾。
下飞机后,有很多方式可以抵达市内,而且厦门是座较小的城市,去到市内较近,我们选择的是机场大巴,直接坐到邮轮中心,大概也就用了二十多分钟吧,很快,船票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这是个重点,船票可以通过官网和微信预定,根据自己的行程应该都能估算出大致坐船的时间,所以最好提前预定,尤其是赶上节假日,现场购票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排队有点浪费时间,而且很多时候就算你去排,也未必能买到自己想要的时间,因为早就卖光了,持身份证订票后到了邮轮中心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候船大厅了,不用换票,挺方便的,一张票含往返,返程时间自由在当天可搭乘的时间内就可以,随时刷身份证上船就好了,摆渡船开的很稳很慢,所以像我一样恐惧坐船的朋友们都不用担心,不会晃,大概需要25分钟的样子吧。
鼓浪屿是座很小的岛,岛上纯靠步行,大家就多走走挺好哒,反正我很喜欢在小巷里随便溜达。
市内的话交通方式就很多了,公交,出租,BRT,而且市内也不大,同样去哪都不远,我们算是住的比较远了,住在曾厝垵,不过也没觉得不方便,出租车起步价10元,如果大家在车站,机场,轮渡或一些景区门口建议一定要选择专门给出租车划出等候区有人引导,大家排队上车的那种,再不然就利用打车软件,最不建议的就是直接去路边拦,甚至有人过来问去哪就跟人走的,绝对不靠谱,出门在外,永远安全第一。
回来去机场,我们住曾厝垵,在附近刚好看到有代售机场大巴票的,平均30分钟一班,所以还是选择了机场快线,但是这里有一点一定是提醒大家,是我俩没问清楚的,要问好这个大巴到底去往哪个航站楼,厦门机场有T3有T4,我们是在T3,而大巴其实是停在T4,从4走到3是很远的,两个航站楼之间有摆渡车,但是你得等啊,摆渡车是免费的,开过去大概10多分钟,这一等再加上这段路,我俩托运安检的时间一下就紧张起来,基本过了安检到了登机口就上飞机了,所以出门真的是要勤问,勤做功课。正常的话从曾厝垵去往机场也就30分钟的路程,还是很近的。

景点细说

先说鼓浪屿鼓浪屿这个小岛因为保留了很多老建筑而别有一番味道,岛上有很多坡路,你会不停地上上下下,小巷子,岔路口非常的多,不拿地图,不开导航的话,真的很容易迷路,你会转来转出发现自己又回来了,岛上小清新的店铺很多,大家慢慢逛就好,主要多集中在龙头路附近,大多数卖的是花茶,牛轧糖,馅饼,小吃铺子也很多,说到吃,等下要专门列出个段落讲。其实在鼓浪屿相比逛小店和吃小吃,我还是比较喜欢避开热闹的地方和老公散步,到处都是很古朴的气息,安静而浪漫,日光岩是座小山,并不难爬,是个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选择晚上五点半以后去比较好,人少,门票也半价,菽庄花园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一些地方看海蛮美的,再就是有个石头洞洞的地方,钻进钻出挺有意思,鼓浪屿的沙滩不错,饭后过来走一走吹吹海风很惬意。比较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鼓浪屿在维修老建筑和街道,很多地方都在施工,有点煞风景,想必这个工程还要继续很久。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在鼓浪屿不要有目的,就随便到处走是最舒服的。
厦门大学,去厦大真是走了不少冤枉路,这个功课绝对没做好,我们坐公交车去厦大,结果下早了,走了不知道多远才走到能让游客入内的校门,如果大家也选公交一定要在厦大西村或者厦大医院这两站下,平日里去厦大应该是有时间限制的,我们去的时候是清明假期就没有,但是同样需要排队,拿身份证,大家安排好时间,高峰期队会排的很长很长。厦大里同样是建筑优美,芙蓉湖有黑天鹅哦。芙蓉隧道,好长一段,不过没看我俩走了多久,里面都是各种涂鸦,覆盖了又涂,满满青春的味道。
环岛路和中山路,环岛路是很长一条,大家住在哪,就去最近的海边就好,到了海边基本也就找到环岛路了,我们从曾厝垵出来过了天桥就是海,海边有木栈道,我们就沿着木栈道一直走,也有很多租脚踏车的,只不过骑远了还要回到租车点去还,厦门这条路真的好棒,靠近市内有这么长的沿海地带可以给大家休闲散步。中山路其实就是一直沿着环岛路走就能到,是厦门老牌的步行街了,很大,逛起来还真挺累的,鼓浪屿上很多的店这里也都有,所以如果在岛上有什么来不及买和品尝的,在中山路基本都可以弥补。
曾厝垵,原来是个小渔村,有很多老民宿,后来逐渐繁华起来,成了继鼓浪屿之后又一个小清新聚集地,酒吧呀,小吃店呀也众多,离海很近,这里重点介绍大冰的小屋,喜欢民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也不用我多说,喜欢民谣又文艺的人都懂,这个是我俩的意外发现,在找一家店的路上,发现了大冰居然在厦门开了分舵,欣喜若狂,当晚就来听了,50元一听风花雪月,可以坐一天,几位歌手都很幽默,唱得也好,氛围很好,总之好开心,一直没去上丽江,居然在厦门满足了心愿。

酒店推荐

5天4晚的行程,选择了两家酒店,一家在鼓浪屿,原来叫做爱菲儿1930,比较有名气,一家在曾厝垵,叫微原宿,是个较新的店,两家店都很有特色,都非常满意。
爱菲儿现在改名叫鼓浪屿1930了,主打精品酒店,老建筑改建,隐藏在龙头路后的小巷子里,非常安静,早上在床上能听见鸟叫声,感觉像住在森林里,感觉很美妙,而一出门走两步就到了繁华区,十分方便,我们订的是四楼阁楼间,四楼只有两间房,所以还是我说的安静,阁楼房较小,没有衣柜,这个算是缺点吧,再就是没有电梯,行李沉的话走上去费一点力,其余就都很好了,卫浴,床品都很棒,非常幸运的是这个酒店我们入住前没有早餐,我们入住后开始试做,免费,还很好吃,好幸福,是搭配好的简餐,三明治,沙拉,粥,咖啡牛奶果汁一类,酒店服务不算很热情,但是也没什么不妥的地方,提前一个月订的,曾厝垵那个也是,因为是这样,这次旅行安排在小长假,本身住客就会多,再者无论是鼓浪屿还是曾厝垵,酒店基本都是老楼和民宿改建的,所以房间都十分有限,那么好酒店就一定要提前订,我订的时候基本都是接近满房了。
微原宿,同样是一家比较精品的酒店,室内的装修风格比较类似无印良品,很舒服,缺点也是没有衣柜,老板夫妻二人照顾的都很周到,早餐是老板自己做的粥,豆浆,馒头,鸡蛋和小菜,像家里的早餐一样,吃起来好满足。
两家店价格都不便宜,中等居上吧,节假日上涨后,1930店两晚大概1600元,微元素两晚1200吧,之前也交代了我是个酒店控,所以同样推荐给挑剔酒店的朋友,我一直的观念都是去到一个地方一定要住当地有特色的酒店和品尝当地有特色的美食,这两家酒店都满足我的需求,所以在这里推荐给大家。

美食来啦

到了本次旅行的重头戏,虽然我不是一个吃货,但是我也有一颗爱发掘美食的心,出门做功课必做的项目就是要把好吃的餐厅挖出来,标记好地址挨个去找。
厦门的小吃,我俩其实不太感冒,跟个人口味有关,什么沙茶面,鱼丸,海蛎煎,肉粽一类我俩通通不爱吃,所以一样没吃,海鲜的话在大连我俩都不吃,就不用去厦门吃了,但是这不防止我俩吃别的东西啊。馅饼,这个大家都会买吧,包装好看,味道也好,卖的店实在太多了,大家不要尝到一家马上就买,慢慢尝,其实尝到最后,我都觉得味道差不多,买了赵小姐和林菽庄,牛轧糖和花茶,因为我怀宝宝了不太适合吃这两样,就没有尝试。麻兹,这个蛮好吃的,就是裹了花生芝麻碎的汤圆,类似小年糕的东西。黄胜记的肉脯,买了两袋,觉得也还行吧,没有特别好吃。赖皮鸭,也觉得一般吧。黄则和花生汤,这个是在中山路上吃的,挺好喝的,是打了鸡蛋花的,看着有点腻,不过喝起来就是浓浓的花生味,就是太甜了。啊呆少爷,主推饮品是柠檬不酸,不错,小奶瓶装的,很可爱。晴天见冰淇淋,这个一定要推荐,老板出过一本书,写得特别好,我是慕名而来,曾厝垵有店,晴天开店雨天不开,冰淇淋每天做的味道不一样。车轮饼,也是在曾厝垵吃的,在我们这叫鸡蛋汉堡,不过它里面放了好多东西,还可以放沙拉番茄酱。卢啊麽的酸奶店,同样在曾厝垵,手工酸奶,很好吃哦。其余好多奶茶店啊,咖啡店啊,都因为我的特殊情况没有尝,比较可惜,我平时都特别爱喝奶茶和咖啡的。
鼓浪屿有家叫绿皮火车的大家可以找下,它家做泡芙,好大一个,很好吃哦。还有一家西餐厅,叫海怪先生,意面吃过以后简直到现在都怀念那个味道,主推柠檬金枪鱼意面和烤鸡翅,爱吃意面的朋友一定要去尝尝。一家白天做点家常菜,晚上是酒吧的小馆子,六年,同样推荐,夫妻店,菜单只有几样菜,但几乎都被推荐,香菇炒肉它家做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不爱吃香菇和青椒都吃了一堆。sweet life,台湾大叔的店,大叔好斯文,蛋包饭,奶茶都不错,还送我们一杯啤酒。
中山路上有家老牌酒店鹭江酒店,七楼有个观海厅,真的可以看见海景,还有露天餐台,不过应该需要预定,做一些粤式的餐点,虾饺呀,凤爪呀,豉汁排骨呀,糯米鸡呀,都超好吃,还有可以单点炒菜和铁板,加收百分之15服务费,我俩吃了200多,但是真的很好吃,强烈推荐。再就是曾厝垵有家厦门第一腿,鸡腿烤的蛮香的。厦大的芙蓉餐厅,之前看评论都说不错,可惜我俩觉得很一般,还没我们学校食堂好吃,要不就是没找对地方。
芒果,这个就满大街小巷都是啦,我觉得不是很甜,但是蛮有芒果味的。出门旅行的话,我比较建议大家多吃水果和蔬菜,没有办法吃到炒青菜的话,就去西餐店点些沙拉来吃,还有酸奶,这个我基本每天都会喝,会找超市去买,在外面还是要多补充一些营养和水分,调节一下肠胃,吃一点促进消化和吸收的东西,还有我出门都会带水杯,没有总买饮料之类的喝,玩渴了就喝自己在酒店装好的水。
我看很多人的游记,基本都是说这些小吃,再就是海鲜店一类,很少有像我这种吃正经餐厅的。一个是厦门这边我倆确实爱吃的小吃不多,能尝试的刚才都写到了,再一个也是怕吃到不卫生的东西,像微原宿的老板娘就提醒我们不要吃烤鱿鱼,我们海鲜的东西是一点都没有乱吃的,只在鹭江酒店有吃。当然吃餐厅就比较贵嘛,所以这个还是看个人的消费观念和对美食的追求。

小尾巴

其实我觉得厦门这个地方不能说攻略吧,只能说是一些分享,这座城市只要闲呆上几天就很好,不要总疲于去往一个一个必去的地方,我心里的厦门没有什么必去的地方,只是走累了就去海边看看海,找个小咖啡店歇一歇,这座城市并不繁华,甚至我会觉得它有些破旧,但是这都不影响它在我印象中留下的美好,旅行的意义对于我来说永远都不是又看了多少风景,又吃到多少美味,只是又一次体味了一番别处的生活,和爱的人一起。我们每天生活的圈圈就那么大,能有时间跳出来,走一走,看一看,暂时的放下工作和烦恼就很好。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旅行的意义,用心去感受每一个地方的独特,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1 11:46

引用 wendyan 发表于 2016-04-11 11:46:08 的回复:

回复wendyan:不用羡慕呀,有时间你也可以哒

2016-04-11 12:3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1 13:57

引用 lovesherryhz 发表于 2016-04-11 13:57: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