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罗马] 走在古典与时尚的巅峰国度

2016-04-10 22:08 1604/4
  • 出发时间/2016-02-03

前期和抵达

前期的准备工作很顺利。机票在去年7月份就买好,意大利申根签证不到24小时就拿到了。后面订饭店、火车票等等,都没遇到困难。明显感觉意大利作为发达的西方国家,旅游业是其支柱产业之一,已非常成熟,效率很高。各类服务型网站很完善,都有英文版,意大利铁路网站(Trenitalia)甚至还有中文界面,可见他们对中国出境市场的重视。
        2月3日的夜晚,我乘坐芬兰航空的航班在罗马上空盘旋下降,内心有些激动。灯火辉煌的城市,很像一个摊开的大披萨饼,各种美丽色彩笼罩下的车辆道路房屋公园隐约可见,不像某些城市那样整齐划一,摩天大楼更没看见。心中默念:罗马,永恒之城,无数人把你赞颂。你到底是何模样?机场接我们的是位老先生,年龄应在65岁以上,一位职业司机,穿衣打扮却是非常讲究,西服剪裁合体,皮鞋一尘不染,上衣口袋里别着一条漂亮的手帕。他在夜色里带我们一路开车飞驰,不知过了多久,停在门口,我们的酒店到了。房间很舒适,在一楼,还带一个阳光小院儿。
        第二天,因为有时差,早早就醒了。罗马人起得晚,8点钟了街上也没什么人,只有清洁工人开着车在工作。街道地面是石子铺成的,缝隙也比较大,好在穿了硬底的徒步鞋,否则会硌脚。抬头望去,周遭都是老房子,楼不过三层,都很高大,我像是穿越到了传说中的古罗马。酒店小巷的尽头,就是著名的西班牙广场(关于这个广场和周边景点,在后面介绍)。由此,我开始了期待已久的罗马发现之旅。

1. 博尔盖塞别墅和博尔盖塞美术馆

清晨,顺着西班牙广场地铁站往右走,就上了山,一路不时见到古城墙的遗存。半山腰上,我终于看到了罗马的全貌:无数砖红色的屋顶,间或耸立着教堂的穹顶,薄薄的晨雾中,散发着神秘的迷人风采。这是座三千年历史的古城,罗穆路斯在公元前753年4月21日成为第一位国王。世界上的古城很多,而罗马的特别之处在于,她的古老无处不在:城墙、教堂、宫殿、道路、石柱、喷泉、地上的、地下的......全方位展现在你面前,大气天成,一时间我竟感动于罗马城的慷慨。博尔盖塞别墅,名字来自16世纪的红衣大主教。占地面积有80公顷之大,现在是座宁静的公园,游人寥寥,当地老百姓在里面或遛狗或慢跑。我非常喜欢她还保留着原始的风貌,没有水泥马路,小道仅用砂石铺就。除了湖泊树木、楼堂殿宇、亭台水榭,这里有座让人仰慕的艺术宝库——博尔盖塞美术馆。我们在庞大的公园里兜兜绕绕,走过许多无名小径,最后来到这座漂亮的白色新古典主义建筑面前。为了限制参观人数,这里必须提前预约,每批参观间隔2小时。我们约到了下午3点的门票,觉得非常幸运。下午再来的时候,遇见一个学生团,也在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等候参观。真的,没有比这里更好的美术课堂了。这里主要收藏着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巨匠们的作品,有卡拉瓦乔、波提切利和拉斐尔的绘画,还有壁画和大型雕塑。多数作品以宗教题材为主,代表着那个时代的最高艺术成就。贝尔尼尼的雕塑作品前,聚集着很多人,大家凝神欣赏《阿波罗和达芙妮》中美女子渐变成树枝的手指,或是《劫掠波西比娜》中普鲁托摁入波西比娜腿部肌肤的手指。美术馆允许拍照,不可用闪光灯。2小时转瞬即逝,走出博尔盖塞美术馆,脑海中还在闪现那些无比精美的细节。人们都说意大利能生产顶级跑车、高级服装和皮鞋,我想这与其浓厚的艺术传统和追求完美的天性密不可分。

2. 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教堂

沿着克罗切大街往西走,经过托马切利大街,大约15分钟,就看到了罗马城的母亲河——台伯河。历史上,台伯河不断暴涨泛滥,拓展了三角洲冲积平原的同时,也孕育了伟大的文明,拉丁文也在此诞生。跨越台伯河,前面不远就将是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梵蒂冈了。她坐落在台伯河以西的梵蒂冈山上,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马路愈加宽阔,两边的建筑更显高大,感觉到自己身处在一个非常富庶的地方。在街角的拐弯处的建筑上方,我能看到宗教神像,在街上第一次看到了乞丐的身影,他们往往在地上摆着圣母玛利亚的神像,嘴里小声地叨念“圣母保佑”之类的祝福语,以年老的妇人居多。奢华和赤贫共处在同一个空间,这恐怕是全世界都面临的尴尬现象。

中国梵蒂冈没有外交关系,但是不影响中国公民以游客身份来访。经过意大利警察的指引,我们通过安检系统,首先来到了圣彼得广场。广场的宏大让我吃惊,两侧各由四排多立安式圆柱组成的半圆形柱廊,成为一个巨大的椭圆形,最长处340米,最宽处240米。整个广场有284根柱子,柱廊上方是140位圣徒的立像。广场中央矗立着25米高的方尖碑。在广场上行走的每个人,都显得异常渺小。广场的另一头,是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教堂得名自圣徒彼得,据说他曾安葬于此。在大教堂修建的几百年里,一众天才艺术家贡献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其中包括拉斐尔、米开朗琪罗和贝尔尼尼等。特别是米开朗琪罗,在72岁高龄的1547年接手了大教堂的建造工程,提出了许多创造性的构想并亲自创作了大型壁画,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进入教堂后,目光所到之处,是数不清的绘画、 壁画和雕像,无论高达119米的中央穹顶还是四面墙壁,没有留白。我首先来到右侧走廊开头的著名雕塑作品《哀悼耶稣》,是为米开朗琪罗25岁时所作。塑像的体积不是很大,透过玻璃保护墙,我仍然为圣母玛利亚痛失爱子的悲伤表情所深深打动。移步到教堂中央,是贝尔尼尼所作高达29米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青铜柱支撑,处在祭坛之上,祭坛之下即是圣彼得的陵寝,而教皇是唯一有权在主教坛上主持仪式的神职人员。左中殿可进入宝库,入口处可以看到历任教皇的年表,里面收藏了许多圣徒遗物和各种无价的艺术品。按照传统,教堂地下是墓窟,是教皇的安葬之处,还有圣彼得之墓的考古发掘现场,需要预定才能入内参观。教堂内游客信徒非常多,大家被要求保持安静,竟然没有感觉到拥挤。整个参观过程安静祥和有序。
        离开圣彼得大教堂,我来到梵蒂冈博物馆,该馆有5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教皇不断扩建和收集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品,是名符其实的一座艺术宝库,最有名的是精美的古典雕像和米开朗琪罗为西斯廷教堂绘制的壁画。 博物馆由两座宫殿建筑群组成,还有三个庭院,游人们可以在参观的间隙,在此休息一下眼睛。博物馆按照主题分为不同的展馆,有一间以拉斐尔命名,其壁画由他本人和学生完成。除了展馆之外,每处走廊的天花板都是极其精美的宗教壁画,规模和内容都惊人地庞大。最后来到了西斯廷教堂,这里也是梵蒂冈极少数禁止拍照的地方,我终于见到米开朗琪罗的穹顶天花板壁画《创世纪》,9幅画描述了上帝创造世界、亚当夏娃的故事、人类的堕落等等。西墙上是他的《最后的审判》,精美传神的经典之作,我想象着作者每天爬高仰面绘制壁画,历时4年多,确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米开朗琪罗对艺术的极致追求,成就了西斯廷教堂壁画的“高山仰止”地位,这里也成为举行闭门会议,选举新教皇的场所。

3. 万神殿、古罗马斗兽场和帕拉蒂尼山

罗马历史中心的东南方,就是2000年前古罗马的中心地带。凯撒、屋大维、哈德良皇帝等历史人物与之息息相关,我开始探寻黄金时代的伟大标志性建筑:万神殿、古罗马斗兽场,还有罗马城的发源地——帕拉蒂尼山。在没人的早晨,踩着鹅卵石地面,在曾经的古罗马穿街走巷,经过一个又一个歌剧舞台似的广场(Piazza),各个历史年代的宫殿(Palazzo),巴洛克风格的老教堂,这种经历终生难忘。
        现存的万神殿修建于公元120年,原址上是一座更古老的神庙。万神殿的规模巨大,外表斑驳略显破旧,历经2000年傲然屹立,时间已在这里停滞。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无钢筋混凝土穹顶,跨越时空的和谐美在于精巧的设计——穹顶的直径和万神殿的室内高度完全等同,都是43.3米。穹顶上有个圆形的开口,我看着那一小块天空,仿佛有种与天神对话的欲望。天若下雨,水会降落到殿内的大理石地面上,有倾斜度的地板上有22个几乎看不到的小洞,会在极短时间内把水排走。如此天才的设计,出现在公元一世纪。值得一提的是,伟大的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拉斐尔,就安葬在万神殿的地下墓室。万神殿不收门票,免费开放。

抵达斗兽场之前,在昔日的古罗马大街上走了很长一段路。没有疲劳感,只觉得两眼不够用,感叹在罗马停留的时间太短暂。规模宏大的古罗马广场,公元前7世纪开始兴建,曾经是罗马共和国的中心,经过历史的风云变幻,现在是一片开放的考古发掘现场。很多的神庙遗址、巨型石柱,凯旋门等等。巍峨耸立的威尼斯宫,曾接待过墨索里尼,距离“真理之口”也很近。然而,我的目的地是古罗马斗兽场——意大利的标志之一。入口的地方很好认,看到长长的排队人群就知道了。队伍前进的速度很慢,里面要经过两道安检。如果事先经过预约,可以走快速通道,几乎不用排队。斗兽场竣工于公元80年,是座不完整的古代建筑,它曾是一座竞技场,见证了无数野蛮嗜血的人兽搏杀。游客们通过拱门进入斗兽场,顺台阶来到二层。顺着搭好的平台围绕斗兽场一周,参观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赏和拍照。经过预定,还可参观地下室和顶层。
        离开斗兽场,穿过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来到帕拉蒂尼山。虽与斗兽场相邻,这里没有血腥的痕迹,反而宁静安详很多。最早的罗马城建立在7座山丘之上,帕拉蒂尼是其中之一。相传,这里是孪生兄弟罗穆路斯和雷穆斯被母狼救起的地方,也是公元前753年罗慕路斯创建罗马城的地方。如今,能看到的主要是公元一世纪,古罗马皇帝图密善的行宫遗址,包括宫殿建筑群,运动场,浴场,花园等。可以看出,即使是2000年前的建筑材料和工艺,都非常的高超,许多拱门至今仍屹立不倒。这是个清雅之地,顺着小径,走到山丘的尽头,可以俯瞰古罗马中心的全景,还能以斗兽场为背景来张合影。帕拉蒂尼山与斗兽场一票通行,无须另外购票。

4. 西班牙广场和特雷维喷泉(许愿池)

之所以把西班牙广场和特雷维喷泉放在最后写,是因为尽管这一地区历史也很悠久,但是在罗马城里,它们的出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很多电影曾把这里当成了外景地。其中著名的电影包括:《甜蜜生活》(La Dolce Vita), 《美食•祈祷•爱》(Eat Pray Love),《罗马,不设防的城市》(Rome, Open City),《天使与魔鬼》(Angels and Demons), 《喷泉里的三个硬币》(Three Coins in a Fountain),等等。然而,最经典的影片莫过于奥黛丽•赫本与格利高里•派克主演的《罗马假日》(Roman Holiday),时至今日,几十年过去了,影迷们仍不知疲倦地追随着他俩当年在罗马留下的足迹。
         西班牙广场本身不是很大,得名于罗马教庭的西班牙大使馆,但是非常美丽,四周的建筑风格统一,底层现在都是经营奢侈品牌的商店。在东面的整个一堵墙上,我看到了中国品牌“华为”的巨幅广告,我们中国的电子产品终于打进一贯以高端商品著称的意大利市场,不禁心中默默赞叹。在西班牙台阶的右侧一栋二层小楼里,是济慈——雪莱纪念馆,这里收5欧元的门票。按照18世纪英国贵族子弟受教育的传统,他们往往在结束学业,正式踏入社会之前,进行一次“大旅行”,而意大利往往是最终的目的地。济慈和雪莱这两位年轻诗人也不例外,不过他们在意大利的经历更为不平凡,除了创作之外,都最终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意大利并安葬在这里。纪念馆里展出了他们大量手稿,房间陈设也按照济慈生前的布置。这一带算是罗马城中心比较国际化的地方,西班牙台阶和后面的三一教堂,是典型的法国风格;在西班牙广场不远处的一个拐角,我看到了英国文化协会 (British Council) 的门牌,可见这种交流是有着很深厚的传统,并影响至今。

特雷维喷泉(许愿池)是个极受游客欢迎的景点。很重要的原因是基于当地的一个说法:当年背对喷泉扔3枚硬币,如果都投入了水中,你将来还会重返罗马。这个说法,通过好莱坞电影不断被强化,我甚至相信每个来罗马旅行的人,都一定听说过。特雷维(Trevi)这个词意大利语是指喷泉前面汇合着三条道路(tre vie)。实际上,它在曲曲弯弯的小巷之中,尽管巷口有明显标记“Trevi”,但是还是很容易错过。为了避开人潮,我是在清晨来到了这里,眼前时令人惊叹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巴洛克式建筑,海神尼普顿牵引着两匹海马,神采各异,一匹狂暴一匹温顺。海神左右两侧各站立一座雕像,象征着富裕和健康。喷泉的水很清,据说是来自罗马的地下导水管,这套系统是在公元前1世纪建造的,使用至今真是奇迹。罗马有很多喷泉,特雷维喷泉是最大的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们,很快就被巨大的喷泉吸引,被周围兴奋的人们所感染,忘记自己来自何方,全都只做三件事:拍照、扔硬币、望水发呆。我也不例外,直到丢进喷泉水里3枚硬币,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未完,待续......)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1 11:46

引用 王胡英88 发表于 2016-04-11 11:46:09 的回复:

回复王胡英88:对。如果有可能,就尽量多走出去看看。世界很大,我们很渺小,呵呵。

2016-04-11 14:3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1 16:58

引用 avnew 发表于 2016-04-11 16:58:58 的回复:

回复avnew:谢谢你的建议!时间挤挤才会有,我也是利用春节假期,又请了几天假才成行,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