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悦之无因——想在乌镇老去

是大头呀 (杭州) LV.4
2016-04-10 22:11 1122/4

这两天心血来潮好想写东西,前几天刚写完去云南的游记,朋友都说写的还算不错,给了我莫大的动力~ 而且还有蜂友收藏评论,真的很满足啦。
双休在家,翻看以前的照片,就想起必须要写一篇关于乌镇的,我最爱的江南小镇啊~

自从2010年去了一趟乌镇之后,这个小镇便成了我的心头好。
在此后到现在,每一年我几乎都要去一趟,在那里发呆、闲逛、参加戏剧节。所以这篇游记其实就是累积了好几年的照片大集成
并没有什么行程安排哦,仅仅是记录

乌镇的岁月很鲜美。
还是老样子先放几张自认为还不错的照片吧

关于在乌镇的吃住

我除了第一次去时去了东栅,后来每次去都是只去西栅。东栅比较原始、生活化,而西栅是经过人工改造过的。但是去了那么多次,我丝毫没有觉得西栅像外界说的那么商业化,就是没来由的爱她。一千个人里有一千个乌镇吧。
西栅门票是120,东栅是100,东西联票好像是150。来了,就一定要留下来看看西栅的夜景,跟白天相比是另一番味道。
我因为平时住在杭州,过去很方便,每次去都是两天,然后在乌镇西栅的民宿住一晚。总觉得要住在那里才能真正的感受乌镇的美。民宿特别棒,古朴的外观,现代化的配套设施。还提供早饭,任君选择。早上起床,走下楼坐在小河边吹着小风,吃个早饭,回想起来都觉得好惬意。而且乌镇西栅的民宿给我一种回家的温暖。西栅里面住宿还有度假酒店、青旅等可以选择,青旅我没住过,酒店和民宿相比我还是比较偏向民宿,更能体验水乡的感觉哦~
吃的方面,乌镇西栅有很多啊,我特别喜欢那里卖的萝卜丝饼,刚出油锅的那种,只要三元。西栅老街上还有港式茶餐厅啊,吴妈馄饨店等等,都可以满足食客。老街两旁的民宿也提供午晚餐。都是民宿主人自己烧的,很家常,但异常美味。安利扎肉和本鸡煲,吃过一次就忘不了的味道。还有一家书生羊肉面馆,我一直没吃过,下次去一定要吃!

2013年 第一届乌镇戏剧节

我对于乌镇的爱源于一个姐姐。这个姐姐算是一个很远的亲戚,跟她认识是在2010年,在这之前只听说过互相的名字,却从来没有见过面。2010年,她刚结束在韩国的学业,准备来杭州工作,我当时还是个高二学生。第一次去乌镇我记得是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当时家人在乌镇西栅有活动,我们听说可以免费进去吃喝玩乐,便很兴奋的跟着去了。一路上知道了姐姐对于乌镇的情缘,她很喜欢《似水年华》,来来回回看了很多很多遍,尤其喜欢里面青涩文艺的黄磊黄老师。一起在那里玩了两天,我也深受影响,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乌镇,与这个姐姐也因为好多共同的话题爱好也越走越近。
由于姐姐超级爱黄磊,所以这场由黄磊、赖声川等人共同发起的戏剧节,也是她第一时间知道,并且帮我买好票,带着我去参加的。在去之前我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戏剧节究竟是干吗的。只知道要在乌镇看话剧,而且是黄磊老师主演的《似水年华》。去了之后深深的爱上了。

当时买的还是学生票。位置也还好,就是看不清楚演员的脸。那是我第一次看话剧,之后就爱上了。

被邀请来参加戏剧节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情书》等一系列小清新电影的导演~人很好,看到我跟姐姐一直在他旁边徘徊,还让翻译问我们是不是想合影

古镇嘉年华的树人。在戏剧节期间,走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很惊喜很新鲜

这天中午我们在民宿的房间休息,听到有敲鼓声,探出头来看到的情景,也是嘉年华的一部分

《四世同堂》谢幕,看得我眼泪直流。最左边是导演田沁鑫。
那天看完话剧出来,在乌镇大剧院门口还和何炅何老师擦肩而过哈哈

看完话剧,我们来到似水年华红酒坊,但是已经没有位置了,得知何炅他们都在,便偷偷拍了一张照片,可惜太不清楚了。图中背对着的是何老师,他对面的是新周刊的孙冕。

这两张照片是我们回去前在枕水度假酒店门口拍到的何老师。一开始我没有发现,姐姐说那个好像是何炅,我才仔细看了看,脱口而出就打了招呼:何老师好!没想到他还回应我了:你好~ 声音跟电视上听到的一模一样,我好开心,何老师可是我小时候的偶像啊,终于堵到你

何老师,助理不让我们合影

话剧导演孟京辉在似水年华红酒坊签名墙的签名,好可爱

姐姐的朋友托人帮忙带我们去找的黄磊。终于见到多年的偶像还合影,姐姐还送了黄老师一盒饼干,不知道他有没有吃。

最终还是和岩井俊二合影了。。这张我真的没脸见人,就挡起来吧!

哈哈史航老师,就是他带我们去找的黄老师,那天他带着我们逛了大半天,非常感谢。当时年纪小见识浅,还不知道他是谁,只知道是文化圈的,后来才知道他是《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编剧人很好,一点架子都没。今年他还参加了《奇葩说》哈哈,相信有很多人被他的口才和文化折服吧。

2014年 西栅取景

再次来乌镇是因为姐姐结婚要搬进新房了,她想在卧室的一整面墙上贴上乌镇的画面,这样每天一睡醒就能看到乌镇哈哈。于是我们就去乌镇找景,希望能拍到满意的画面。

刚好赶上向日葵盛开的季节

我跟姐姐都觉得在乌镇拍的照片都自带光环。我们两个真的是忠实乌米啊哈哈

晴耕雨读

这面绿叶墙藏在一个小弄堂里,不仔细找还真找不到。很适合拍照,文艺一把~

乌镇邮局,可以寄明信片,还可以打印自己拍的照片作为明信片的背景。

晚霞真的是很美啊

每张照片都自带光环

在那里做船夫感觉也好幸福哦

“我等你”奶茶,名字很文艺,价格也挺贵,40一杯,但是真的好喝。似水年华还有一杯鸡尾酒的名字个人认为很好听——四分之三的爱。

一线蓝天

仿佛看到了文和英携手走过的画面

夕阳洒在绿叶上,斑斑驳驳

在民宿的窗户上借着水汽写下的

虽然小镇一直是那个小镇,但每次来总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体验。

2015年 在乌镇复习

这个标题一看就好奇怪对不对,谁会吃空去景区复习,玩也玩不爽,复习也复习不进去。。可是我就是这样的人啊。。
那段时间挺郁闷的,跟秋秋两个人一冲动一下子报了领队证和导游证,导游证还要口试。平时不努力,到了快考试我们两个就开始抱佛脚。再加上当时心情会莫名其妙不开心,情绪很不稳定,所以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我想找个地方躲起来,没有电话没有灾害,没有那么多的电视台】
但我又不是很敢一个人出去,于是就找到了战友秋秋,跟她说了我的计划。她也真是够义气,舍命陪我。所以我们两个就在导游证口试前三天跑去了乌镇。决定当晚我立马定了客栈。这是唯一一次没有住在西栅景区里面的,因为我们当时很穷住的是景区外面甘泉路的一家小客栈,100多一晚,很安静很干净,老板也很好,到了车站会来接我们。。
到了之后我们还是抵挡不住诱惑,去了西栅游玩,一直在那里待到傍晚才出来,晚上就一直在客栈复习。别看这样很不靠谱,但是抱佛脚的效率还是挺高的。可能是知道明明要考试了我们却跑出来玩,有一种负罪感驱使着我们好好复习。后来我们口试还真的通过了。
只是两个月之后的笔试没过而已

装娇羞的禾火禾火

难得在照片里瘦了一回哈哈哈

跟船夫大叔的对望

秋秋说这是我摄影水平的巅峰作品。。而且是因为盆子好看。。。

一只一定要把裤子扯到胸口的女子

龙形田每到一个花季就会换一种花,这是什么花我也不知道

安详和安宁融入生活,日子如流水一般云淡风轻。
这就是乌镇带给我的感觉

2015年 第三届乌镇戏剧节

参加过第一届乌镇戏剧节之后,我给寝室里的人安利了很久。园哥(其实是个美女子)一直很向往,这趟约定了很久的戏剧节之行终于在2015年完成了。本来以为运气好点还能遇上何炅他们,但是经过了前两次的举办,戏剧节已经小有名气,很多人知道在这边可以偶遇好多明星,所以都冲着他们来参加戏剧节,所以这次明星们的行动都很秘密,一个都没看到。
本来我的打算是只去乌镇住一天,感受下戏剧节的氛围,偶遇下明星就好了,园哥坚持既然来了就一定要看一场话剧,也多亏了她的坚持,才看到了精彩的演出。话剧的门票我们是在进入景区之前才买的,也是很幸运,差一点点就买不到了。看的是《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当时觉得很符合我们看,两只狗嘛。。。

两位年轻演员很可爱,整场话剧很逗趣。就是这个季节晚上露天看剧真的好冷啊,一边吸着鼻涕一边看,有了这次的经验下次一定要带件外套

月映九微火

手机拍不出夜景的美

园哥拍照永远像没有脊柱的软体动物

这张背影总算是挺直了背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拍这样的照片。。。

晚上的西栅跟白天真的不一样
清风明月唱晚,在这样无限的小镇水流中,只知昼夜,不知岁月

起早起来穿着民宿的拖鞋在小镇里面闲逛,街上四下无人,整个小镇好像都是我们的哈哈哈哈哈哈

爱心形状的云

严肃的园哥,装的
经园哥提醒,她说看完这篇游记很想念在西栅某家民宿吃的本鸡煲。我也好怀念啊,墙裂推荐!

很想矫情的说一句:岁月静好。。。。。。

【时光使每一株芦苇的生命都达到了极致,以柔软出现,毛茸,蓬松,还有一种轻如蝉翼的分量】

阳光给我们打光

干了这杯茶,我们再各自前行!

就说美不美

戏剧节期间,老街两旁挂起了古今中外戏剧大师的画像,非常有氛围。感觉所有大师都聚集在了一起

【秋天的阳光像餍食后的花豹,冷冷地坐着】

戏剧节期间,在小镇移步换景间,全是戏,只要用心看。

有话想说

老爸老妈一直不理解我为什么去了那么多次乌镇还没有去厌,我也不知道呀,就是悦之无因。明明从小也是算生活在水乡古镇的,可是对于乌镇就是没有抵抗力~~
对于乌镇的感情也很纠结,一方面希望她的美被更多人知道,一方面又私心希望不要太多人知道,这样她将来就不会变得像丽江那样。。。
乌镇永远不是傻瓜相机摄出来的平面的亮丽镜头,我的小镇是一格重一格的交叠复错的画面,是我这几年珍藏的宝贝。
这次的游记写完了,该计划下今年的乌镇戏剧节之行了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1 14:02

引用 柒宝小赖 发表于 2016-04-11 14:02:53 的回复:

回复柒宝小赖:我不知道你是要关于哪方面的,我们一般都是提前在乌镇官网上定好住西栅景区内的民宿,然后想去的时候早上坐大巴过去就好啦。不知道你是哪里出发的?

2016-04-11 14:0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1 18:26

引用 嘟嘟哈宝宝 发表于 2016-04-11 18:26: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