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春末夏初,我们在涠洲岛看海,看夕阳,看花开成海。

Eling1228 (广州) LV.14
2016-04-10 22:19 1178/20
  • 出发时间/2016-04-01

涠洲岛手绘地图

关于出发

2016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我们却还没有开始旅行。3月27和妹妹聊起清明小长假去玩,难得我们有共同的观点: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去哪里呢?身处水泥森林,每天触目的车水马龙,密集的高楼林立,对于众所周知繁华都市、商业化景点腻了,渴望探访不同,况且每年清明时节雨纷纷,考虑过N个目的地,近的珠海外伶仃岛,中的江南小镇,远的内蒙草原。妹妹说想去海岛,就算是下雨,看海、听海浪声也是美好的。也许因为我们都比较懒,放假前一天凌晨才决定好目的地-涠洲岛,确定目的地后上网查:高铁没票,火车没票,嘻嘻嘻,不怕。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旅行中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其他的都不是大问题。于是我们决定搭乘4月1晚上的大巴出行,第二天睡醒早上就到了北海,然后搭船去涠洲岛,在岛上随心所欲的玩3天,4月4回北海后在北海悠闲晃荡一番然后高铁回广州。于是4月1下班背起包,出发,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三人组集合完毕奔赴海岛。可惜天真的我们低估了祖国公路交通的堵堵堵,这就奠定了后面曲折的经历,退船票,改行程(其实也没有行程的)。相对静止的堵车大军中,庆幸此次行程我不是一个人,所以身边的旅伴很重要。

因为去的是海岛,所以拖鞋必不可少。

关于北海

4月2终于到了北海,不过当天的船票没有了,看着近在咫尺的北海银滩,于是我们决定搭2块钱公交车先在北海银滩玩耍,第二天再搭船去涠洲岛,多么随遇而安的小伙伴啊。在附近找了住的地方放下包包,去银滩海边游荡了一圈,银滩的沙子还真是细软,AAAA级景区而且不收费,感觉在国内多厚道啊。

想着第二天早上还要来看银滩日出,所以我们搭公车去侨港大开吃戒,北海靠近越南,所以有好多的越南美食,我们基本属于哪里人多往哪串,把秀清找到的攻略上介绍的都吃遍了,生蚝20一打,扇贝25一打,炒螺20一份,好吃又便宜。看到一个椰子煲饭,里面装的是糯米饭,不建议点。越南卷粉最好吃,现做现卖。有间冰室的炒冰口感不错,最后吃太饱了,没有吃到蟹仔粉,小小遗憾。吃完发现公交车8点就停了,不认识路跟着志玲姐姐的高德地图走错了,还被司机笑我们走反了。据说现在是北海的淡季,所以我们三个包了整间客栈,听着耳边有烟花的声音,想出去逛逛银滩,不过楼下老板已经关门了。

虾饼,以为会是厚厚的面粉,结果一咬里面是番薯。

有外貌,比较没内涵的椰子煲饭,看样子很特别就点了,但没有椰子味,只是卖样子的么?

“有间冰室”的炒冰,建议点杂果味的,个人觉得比较好吃。

很喜欢的越南卷粉,薄薄的皮,蘸着特制的醋好好吃。价格也便宜,1.5元/条和2.5元/条。

最终没有吃上的蟹仔粉。

4月3五点多,我们仨摸黑出门,走在路上还看到月亮,一路还遇到渔民打捞回来,遍地新鲜的海鲜。步行10分钟准备到银滩看日出,但是,好大雾啊,看不到!不过这不影响我们三个的心情,清晨的银滩没有昨天下午的人山人海,多了份宁静,蓝色天际,一望无垠的大海,听着海浪声也很开心,没有日出那我就P条彩虹出来~~~玩水、自拍,7点向码头前进。公交车6分钟就到码头了,这个城市周围都弥漫着“南山南北海北”的歌声,在码头等登船的时候还免费的听到码头档口小哥唱着,真的,他唱得蛮好听的。

关于涠洲岛

八点半的船十点到达,银滩还是大雾,一到涠洲岛瞬间阳光灿烂。

低头望一下地上,岛上的景点就在脚下。

我们搭上了一辆三轮车(别看驾驶员是阿姨,车速超快的)颠簸颠簸地到达滴水村,任性的我们仗着现在淡季,没有提前订房,逛逛各家客栈看环境之后再决定住宿。逛了几间为了住而住的民宿,在看了初见后当下就决定住下了,是的,喜欢初见这里家的氛围、还有她家大厅、胖胖傲慢的猫、院子开放式桌子、吊床、躺椅,站在院子里可以看到的花和海。顺利地从老板娘介绍的租车地点租到电车,开始了接下来的无证驾驶。骑着小摩托车寻觅午餐顺便晃荡了一下,岛上家家都有吊床,面朝大海,感觉小岛上居民幸福度好高~~~~

曾在考虑范围内的七月~~~~~~我喜欢他们家的落地玻璃~~~~

这个,纯粹是因为名字而拍的。其他的我懒得拍了。

妹妹说豆瓣上比较出名的一粒瓦舍。

刚到初见,它正趴在灌木下睡觉,看到我们在拍他,也只是睁开一只眼看了下我们,然后继续睡觉。

不得不说,开着电动车在环岛游,是件很舒服的事,蓝天,白云,海风,海水,海滩,海鲜,渔船,牛群,田野……今天摩托车小队属于自由路线,开的基本都是乡路,这里美的一天可以拍上几百张照片。随处都是美景,照片不用P,不用调光,不用看人山人海。在博物馆对出的海域,好美好美,直接爬上栏杆,直视蓝色大海,还有远处的雾团。拍出来的远没有眼中看到原景的十分之一漂亮。

没爬上栏杆之前

爬上栏杆之后

经过贝壳沙滩,远看整片都在雾里,仙气很重。据说岛上三分之一都是天主教徒, 感觉天主教堂附近小岛居民比较多,而且没有地方停车,所以沿路车辆保管生意的也多一点。还没有到教堂路口就有位爷爷告诉我们可以在这边保管而且比对面的便宜一块钱,不过我们说情愿多给一块钱,因为看上了对面有黑色防晒罩,为了不让对面的伯伯做生意,老爷爷在后面怂恿我们直接冲过去,我们还真的冲过去了,想想其实伯伯也没真的拦住我们。天主教堂是1880年建成的,虽然历经百年沧桑却依然坚固,很有气势,这里很适合拍照,看到不少拍婚纱的新人、游客。走进教堂刚好赶上在唱诗班在唱诗,11:30-12:00一场,15:30-16:00一场,还是很不错的,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到达五彩滩正好是涨潮的时候,海水特别的清澈,满目所见是大片裸露的火山熔岩,让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主教堂门口很多的小贩,阿姨说这是珊瑚来的。

当地人自制的辣椒酱,我们三个发现其实还好,可以接受。

快日落了,薇薇在微信上介绍我们去原油码头看夕阳,妹妹说我们是追落日的人一直朝着太阳跑,由于导航定点与实际的偏差差点找不到,一路上遇到岛民就厚着脸皮问路,岛民都很淳朴很和善的给我们指路,最后还是及时地赶到了,是的,原油码头的沙滩应该是全岛最安静最干净的一片沙滩了,靠着地标样式的蓝桥还是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的。在原油码头看到了很美很美的夕阳,这不是地图、攻略上大力宣传、推荐的景点,这么的低调这么宁静的美,漫步吹着海风,看着夕阳,一切都很美好。在欣赏美景的时候,看到当地人带着钓具电车各种技巧的进入封锁的门,我也要翻过去,到蓝桥,到尽头,更贪婪的看尽这份美景。不过妹妹和秀清都觉得比较危险,反对了,最终我们仨都没去到蓝桥。也是小小遗憾。

旁边有平坦的路可以直接上去,但是我已经爬这里上去了,属于没事找事做的。自作孽~~~~~

晚餐可以去市场买了之后付点加工费给客栈或者大排档处理的,不过我们没有去南湾市场,所以偷懒的决定回客栈跟老板他们一起吃,恰巧老板的同学假期一起过来了,所以今晚我们吃的很丰盛,生蚝鲍鱼扇贝各式海鲜……大厨们的手艺都是棒棒的,看着就已经流口水了,每上一碟都在拍照,在开放式的院子简洁的长桌一起吃大餐聊天喝酒。对于我们会到蓝桥看夕阳客栈老板表示很惊讶,是啊,不知名但是这么美的景点,居然我们也知道。小辣椒说下次来推荐我们去悬崖边看夕阳。陈良说来涠洲岛最好的季节是6月。小雄弹着吉他唱着歌,我们在一旁玩游戏,欢乐声不断。晚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看着漫天星空,在吊床晃荡晃荡的生活真好!感觉这趟涠洲岛来对了,看不尽的美景和遇到一群有趣的人。据说有荧光海滩,我很任性的建议走下去看海,于是三个女生顶着黑黑的夜景朝100米外的海滩走去,不过可惜没有看到。

4月4早上估计看不到日出,继续睡一下。然后下到海滩,沿着海岸线走到滴水丹屏,呵呵呵,其他岛屿都是捡贝壳,涠洲岛随处可捡到y字母的珊瑚。

这几天,每天的日出~~~~~~~超大雾的~~~~

据说滴水丹屏也是赏日落的最佳位置。可惜没看成。滴水丹屏就像下雨一样,绝壁上部绿树成荫,壁上层间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昨天在五彩滩也看到了,但比较小型,还是滴水岩这边壮观的多,我们还拿手去接水了,清凉清凉的。据说滴水丹屏再过去的乱石滩,退潮后能通向火山口公园,退潮时仔细找一下能看到活的珊瑚和海葵,不过我们没有尝试。春末夏初,神奇的滴水丹屏,我们在涠洲岛看花开成海。

路口栽种着一棵树,每次经过都闻到很清新的香味。原来这就是柚子树,树上结满了柚子,我们一直怀疑会不会掉下来砸到人。

岛上最常见的交通工具。

接着去了唯一用到上岛票的地方-鳄鱼山景区,因为是清明节当天,很多岛民拜祭祖先,第一次在白天看了一场绚彩的烟花秀。涠洲岛是最年轻的火山,独有的火山和海蚀地貌,鳄鱼山公园也叫作火山口公园,是岛上投资最大的一个景区,它就是那115的上岛费。各类车是不可以开到景区的检票口那边的,电瓶车要停到守卫处,从守卫处走到检票处大概需要20分钟到30分钟。当然也可以搭乘观光电瓶车, 一趟好像20元。一进门就是标志性的灯塔,红艳艳的三角梅在一旁正开得灿烂。

鳄鱼山也要爬阶梯,上下阶梯871阶,一开始还好奇这唯一要查门票的点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沿着阶梯到达底下后,惊呆了,这里美的不要不要的,美得的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海水清澈干净,海水从从近到远能分好几种颜色。虽说沙滩水也很清,但这里的水域更透更美,景区里还有很多黑色的火山岩,好多人捡了一些带回去。

景观“海枯石烂”。海未枯,石已烂。

有木有爱丽丝梦游仙境的赶脚。

关于离开

中午就要离开涠洲岛了,有点舍不得这里。我还没有看到美美的日出,没有去南湾的酒吧溜达一下,没有吃到窑鸡,没有看到漫天的晚霞。所谓遗憾,也许就是没有遇到最美丽的你。每一段旅程,不一定都要圆满,也是因为心中有遗憾,所以会牢记,会更加的念念不忘,会想着下次再来。每次出发前都怀着一个小小希望,这次来涠洲岛我要看海,看蓝色的大海,不是绿色的那种。很庆幸看到了,所以心中其实也很满足。我也觉得无限美好,能在这样的小村庄住上一两晚,也不枉我千里万里跋山涉水而来。现在的涠洲岛还属于开发中,客栈小哥说再过3年应该就和三亚一样成熟了。可是我好像比较喜欢现在的涠洲岛,独有的宁静,平和,真实。不是走到哪里都一样浓浓的商业气息,不是走到全国景区哪里都能买到一样的旅游纪念品。现在商业化的开发还没到很深入很深入,还保留些很纯很真的东西。

关于各种温馨提示

这次出行,祖国公路交通塞得不想再为它做出贡献的心都有了,所以提醒广州要去北海的童鞋,高铁出行才是王道,广州北海一天有5趟,6个小时的车程。北海高铁站=火车站,还有记得要提前订船票哦,如果行程有变的话,记得优先退船票:开航时间2小时前:北海-涠洲岛按票价的10%核收退票费,开航时间2小时以内30分钟前:按票价的50%核收退票费,开航时间30分钟内:不办理退票。
----------------------------------------------------------------------------------------------------------
 来涠洲岛必需要带的东西: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就等着被晒伤吧。
 交通:来涠洲岛只可在北海的“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搭船上岛。(可以通过www.laiu8.cn预定船票。)可以关注“ovationtrip”这个微信公众号来订船票(会自动跳到www.laiu8.cn的网址)、查看每天的航班信息。
 客船的类型:(搭船时间最好预充足一点,受天气影响,航行时间有时候不稳定)
 1.北游12、北游16、飞逸1号:票价最低120元,到涠洲岛航行时间约1小时。
 2.北游8号、北游18、北游19:最低票价120元,到涠洲岛航行时间约1个半小时。
 3.北游15(观光船):可以上甲板观海,最低票价150元,到涠洲岛航行时间约2小时。
上岛门票:在涠洲岛码头上岸后需要买上岛的门票,价格是115元。持有学生证,军官证,导游证半价;美团、去哪儿等都可以购买(我们买的时候是108元。)

北海火车站到北海国际客运港:
 1.打的25-30元。
 2.公交车坐20路、21路到国际客运港。
 从南珠汽车站到北海国际客运港:
 1.打的40元。
 2.坐21路车到国际客运港。
 从机场到北海国际客运港:
 1.打的100元。
 2.坐机场大巴到市区转3路车到国际客运港。

坐船到达涠洲岛码头后如何到达预定客栈:
 岛上没有公交系统,码头外有很多三轮车到达各自预定客栈,一辆车的费用是30元。土豪可以选择观光电瓶车。
关于住宿:
1.滴水丹屏片区:距离滴水丹屏沙滩近,基本上也是岛上最聚人气的地方,如果爱热闹,爱看日落的同学可以考虑这个片区。
2.石螺口片区:石螺口片区其实跟滴水丹屏很近,倒不如直接住滴水丹屏算了。
3.南湾片区:去市场最近的地方,房间里就可以直面大海,但据说海水清澈度不行。
4.五彩滩片区:想要看日出的朋友可以选择这个区域,但是那片海域基本是没有沙滩的,而且距离其他景区较远。
5.下坑区域:下坑区域有一片平缓干净的沙滩,也是可以看到日出的,就是离市场比较远。
6.贝壳沙滩海边小木屋:出门就是海就是沙滩,如果喜欢安静的可能是一个选择,但晚上海边是没有灯的。

这个官网微信给的。

登船口悬挂的航行时间和价格。

船票官网。

2016-04-11 09:36

2016-04-11 10:26

2016-04-11 10:4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1 10:5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1 12:25

抗打击能力强,随遇而安是保持旅游心情最好的保障,点赞。

2016-04-11 16:49

美女,你们住的客栈去其他地方方便嘛,多少钱一晚啊。谢谢

2016-04-11 20:20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4-11 10:58:45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yourkiki:楼主也是苦命的上班族,只能在公共假期出游……

2016-04-12 20:4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0 22:53:48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4-12 20:42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4-11 06:56:52 的回复:

ok!

回复西山马车夫:😊

2016-04-12 20:42

引用 yanan1964 发表于 2016-04-11 20:20:55 的回复:

美女,你们住的客栈去其他地方方便嘛,多少钱一晚啊。谢谢

回复yanan1964:我觉得去其他的景点还是蛮方便的,电瓶车其实一天可以逛完,不过悠闲拍照慢慢玩耍的话就随意了。初见客栈价格可以参考去哪儿网站,因为会有浮动哦。

2016-04-12 20:52

引用 摇滚旅行 发表于 2016-04-11 16:49:07 的回复:

抗打击能力强,随遇而安是保持旅游心情最好的保障,点赞。

回复摇滚旅行:没长一张萝莉的脸,唯有一颗爷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