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Flicka's travel life】烟花三月阴雨晴,镇扬江畔红蓝绿!

Flicka LV.15
2016-04-10 22:20 1207/10
  • 出发时间/2016-04-01

给我码过的字、拍过的图,一个传送门!

#游记小赛#【Flicka's travel life】烟花三月阴雨晴,镇扬江畔红蓝绿!http://www.mafengwo.cn/i/5454233.html
【Flicka's travel life】繁华外上海,黄金秋日行!http://www.mafengwo.cn/i/5392141.html
【Flicka's travel life】浅尝秦淮夜宴、细品金陵博物、全景西塘探访,能不忆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381812.html
【Flicka's travel life】恩施利川重庆建始,又笑又哭的串联游!http://www.mafengwo.cn/i/5379917.html
【Flicka's travel life】宁波奉化绍兴,黄金秋日行.....http://www.mafengwo.cn/i/5375792.html
#2015旅程总结#【Flicka's travel life】夏末的千分之一岛屿—菲律宾PG!http://www.mafengwo.cn/i/5362401.html
【Flicka's travel life】夏日厦门,说走就走......http://www.mafengwo.cn/i/5358648.html

预约游记

2016年03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日-4月4日,
      我计划去扬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三人三日三月下扬州,分开三方同时购票,好不容易才买到一起的卧铺和座位,望你们和我一样珍爱春光,不负春光!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不期待满眼春光温暖晴日,但却更为不幸的赶上了据说是近年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结果就是:阳春三月的扬州冰冷如冬,一场接一场的寒雨,让体温骤降,举着相机背着脚架,四件衣服叠穿的我,依旧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这样的开篇,让扬州之行好似雾气一般弥漫着一股不幸运的气氛。但是幸运之神总是眷顾着旅途辛劳的人们,在雨天、阴天的扬州行后,镇江金山行终于在艳阳中绝美的展现了江天一览的美景。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借用李白的诗句,辞别故园,启程下江南

阴雨晴日景
行程安排

扬州是座小城,镇江则更小。但是小而精致,每一处景点值得细细把玩,而每一处城市景观则让人流连忘返。清明三天假玩乐了主要景点,却留下了许多遗憾。难怪出行之前看扬州市旅游局的微信推送中有一篇写:扬州不止来一次。作为一个长期暴走旅行的人来说,我却是没有想到这句话真实而又贴切。

烟花三月阴雨晴,镇扬江畔红蓝绿。
淮左名都月亮城,京口北固面金山
丹徒香醋陈年酿,西津旧街古渡船
江天一览真绝色,登临亲尝尚且知。

BEFORE:  K382 汉口站19:10  ——  扬州站5:45
DAY1:
9:00AM——2:00PM瘦西湖(需门票进入)
4:00PM——6:00PM大明寺
7:00PM——8:30PM东关街
9:00PM——9:30PM古运河游船(便益门码头——关东古渡码头)

DAY2:
7:30AM——9:30AM瘦西湖(无需门票部分)、天宁寺、御马头(冶春茶社)
10:30AM——2:00PM个园、国庆路、南下河路
3:00PM——5:00PM何园
7:00PM——8:00PM京口瓜洲 镇扬汽渡
9:00PM——10:30PM西津渡(夜景)

DAY3:
7:30AM——10:30AM四牌楼、伯先公园、西津渡、迎江路江滩
11:00AM——3:00PM金山公园
3:00PM——4:00PM伯先公园钮记酥饼(等第二炉的一整炉酥饼共33个)
LAST:镇江站16:53 ——汉口站8:47

下次路线清单:
扬州双博物馆
镇江博物馆
小盘谷
高旻寺
(罗列中)

住宿推荐

1、南河下民居客栈(扬州何园店) 电话15861315275
具体地址:扬州 广陵区 徐凝门路20号 ,近1912街区、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何园。
没住成,但是去何园的路上居然路过了,走到门前,环境很好,清净,面对大运河,订了几次都没订到,有机会想要去住。

2、扬州扬州闲来雅去公寓
扬大南门交通银行5楼(四望亭路162号柳湖北苑2幢516),近瘦西湖南门5分钟穿越南门就是瘦西湖 方便异常
私人老板公寓,但是干净整洁,浴室公共,但一个月前预定早,价格便宜200一间,小伙伴们去清明假300一间。
略贵,离扬州火车站有半小时公交车路程,但是位于几大景点中间路段,文昌阁近,值得推荐。

3、镇江柏宜酒店(西津渡店)
镇江柏宜就这么一家,位置离西津渡三站路,在一个高档楼盘内,很安静,步行5分钟到四牌楼公交站,坐车去伯先公园和西津渡十分钟。
镇江不大,住哪都不会不方便。这家店类似华住,新店品格高,房间标间升级为高级,300一晚。窗外视野不错,早晨楼盘花园内鸟鸣声声。

美食汇总

大煮干丝

扬大瘦西湖校区正门对面的85°C隔壁的早茶店——柳湖茶坊。这是扬州的第一餐,也是最慢最闲适的一餐。用时一小时。干丝没有惊人的刀工,但味道很爽,清早七点半的开胃菜,很适宜!

什锦小笼(蒸饺、烧梅、甜糕、汤包)

汤包赞赞赞,汤汁超多,就是略甜,但配上酱油干丝,赞赞赞!蒸糕,好吃好吃好吃!什锦个头不小,4个女生分量足够!

三丁包子、五丁包子(扬大瘦西湖校区对门)

超多人排队购买,用料十足,皮薄柔软。
       所谓“三丁”,即以鸡丁、肉丁、笋丁制成,鸡丁既肥且嫩;肉丁选用五花肋条,膘头适中;笋丁根据季节选用鲜笋。据传,当年日本天皇吃到空运去东京扬州三丁包子,赞誉名为天下一品。
       “五丁包子”是在“三丁包子”基础上的一种创新。它是选用参丁、鸡丁、肉丁、笋丁、虾丁作馅制成。相传乾隆有一次巡游扬州时,说到御膳早点的备办,要做到这么五句话:即“滋养而不过补,美味而不过鲜,油香而不过腻,松脆而不硬,细嫩而不过软”。于是众厨师将参丁、鸡丁肉丁、笋丁、虾丁加工成馅,制成包子。

东关街黄桥烧饼

东关街上聚香斋生意特好,之后再扬州镇江也多次路遇制作售卖黄桥烧饼的。但是大概是天寒人累的缘故,热气腾腾的烧饼出炉吃的最香!烫嘴还回味!黄桥烧饼的主馅是肉松、火腿、虾米、葱油、鸡丁、香肠等外加猪油,香葱和面调和的馅,在温控的电烤炉的烘烤下,烧饼外黄里软,色呈蟹壳红,不焦不糊,不油不腻,咬一口,香气四溢,葱油流满嘴角。

东关街牛皮糖(黑芝麻白芝麻,美味就是好芝麻)

东关街上很多卖牛皮糖的没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只是三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浅尝辄止的试吃了一小块!回来有点小后悔,应该买一点,解馋!曾几何时出门从来不带礼品的我,这些年出门却总想着买点什么给外婆给家人,淡淡的抱歉之心,有时在自由的旅途中不免浮上心头,不可能相守一辈子的家人,不可能总是一同经历的现实,都要珍惜着面对吧。

三和四美酱菜

制酱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中国的酱菜可分为北味与南味两类。北味偏咸,南味则偏甜。北味的以北京为代表,南味的便以扬州酱菜为代表。
       扬州酱菜历史悠久,问世于汉朝,发展于隋唐,兴盛于明清。鉴真曾将制作方法传入东国,日本人依法制作,顿觉齿颊生香,至今能循旧法制作,并奉鉴真为始祖,诗曰:“豆腐酱菜数奈良,来自贵国盲人乡。民俗风习千年久,此地无人不称唐。”清乾隆年间,扬州酱菜即被列为宫廷御膳小菜,曾获国际博览会奖章,西湖博览会金奖。

提到扬州酱菜不得不说亲民而又传承百年的三和四美酱菜。“三和”取意松竹梅岁寒三友,又应“天时、地利、人和”吉祥之意,又指酱菜色、香、味皆佳;“四美”是清初一秀才起名,取自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四美俱,二难并”,含义为鲜、甜、脆、嫩。解放后,经过公私合营,企业改制,1998年,三和、四美合并为扬州三和四美酱菜有限公司。

走进酱坊,潮湿的空气中四溢着酱香味道,甜鲜十足,门外一辆平板车上装载着货品,老师傅正在下货,一切都有旧时的味道。透过照片,你怎么能够闻到酱香,只有身处味尝才得真滋味啊!

转糖

长长的关东街,加上如织的游客,好像怎么也走不完,没有停歇的雨丝,寒意更浓的深夜,市招高挂之下,转糖人的小摊前围满了大人小孩,旧时的老手艺一直都鲜活着。美食必会愉悦眼球和心灵啊!

杂粮米饼,香的我口水直流,20一斤,真想买!但是想到后面两天的行程颠簸,只能过了把眼瘾。别问我为什么不买一点吃,从街头进入吃起,一路闻香,早就饱的挺肚了,况且我本来就是个暴走起来可以滴水不沾,颗米不进的人。有时想想觉得自己真的狠毒,其实我只是想睁眼多看看这美好的世界,走着走着,越发看不够,就忘了时间忘了饥饿。
       潜意识里那多一秒钟的回忆,多一幅的照片,好像就能多给旅行之外平淡的日子一丝色彩和温暖。

糙米杂粮饼

麻糖,看到我拍照,师傅很娴熟的翻了翻。此处应说:感谢配合!

麻糖

琪玛酥

最爱的甜点琪玛酥好久没闻到这么清爽甜腻的味道了!

糖炒山楂

糖炒山楂,酸甜爽口,滋味好得很!我就是路过看看!

自酿甜酒

儿时亲戚家就在汉正街的万安巷口,做米酒。这种炉灶蒸米、被子包裹发酵的场景我真是再熟悉不过了。十多年过去了,我再也不是上瓦捉鸽子,下窖揭坛盖的那个我了。此处应唏嘘一下,酒不醉人人自醉!

蒸糕

黑米糕和白米糕,我最爱的还是蒸糕!

卡通蒸包

路过看看,味道能有看着的那么美吗?

特想吃水饺,关键这家还可以支付宝付款!好在忍住了,应为马上遇到了更好的!

蒋家桥饺面

蒋家桥饺面店,这家大名鼎鼎为扬州本地人所推崇的老字号!真的好吃!!!饺面原来就是虾姿猪肉水饺和阳春面的混合!别看酱油汤,一点也不咸,因为有虾味高汤的缘故,特别鲜,写到此处我在流口水,花了半个小时走穿东关街的犒赏真心值得!更何况是百分百的偶遇!扬州之行,吃的都是和面点相关的食物,因为我真的没有时间坐下来在富春、冶春或者花园茶楼赏景闲喝早茶!下一次,也许下下一次,当我有了爱人,他会带着我,安顿好一切,让我停下暴走的脚步,放慢我的时间步伐。生活的改变会有,但不是这一次。

饺面馆的煎饺,金黄甜香,吃了一个,赶着和小伙伴们会面,意犹未尽!记得凭小票去窗口自取哟!

火烧

第二天游玩个园从东关街小巷走到双东历史街区,一个老大爷卖的火烧,一去就卖完了,好香好香,老大爷拽呀,说我们要买,摆摆手,背过身去,悠悠说了一句:没看我和面嘛?再问:什么时候能好?就不说话了,看和面的架势不是等一会两会,只得作罢!有句老话说得好:得不到的都是好!更何况这闻了味道吃不了嘴的!

南河下历史街区老汤面渔

南河下历史街区,一路走,寒风瑟瑟,走到徐凝门大街相交的路口,扬州老字号,又巧合地出现在眼前:老汤面渔。一看装修格调,还有体温,毫不犹豫的进去了,即便何园近在咫尺!

面渔用老汤打底,揪面细长似小鱼,有米甜味道。汤上可以加任何蔬菜肉,我点的虾糕,之前以为是蒸的,没想到像鱼糕煮面一样,真是美味,鲜甜!淮阳食物彻底改变了我对江南甜菜的印象,不只是甜,更是鲜甜!
       冷雨天再好不过是这碗鱼面汤了!赞赞赞!

雨丝纷纷

瘦西湖

都说瘦西湖赶不上西湖,西湖也不及武汉的东湖大。临行前,身旁去过的朋友们还说,瘦西湖就是个小水渠。但还不等进入瘦西湖景区南门,我就发现不宜以大小论成败英雄。
       瘦西湖美在名字,环肥燕“瘦”!细窄的河道偏生的如此多娇,让人迷醉!在烟雨的日子,哪怕重度雾霾,雨水浸湿,满目灰蒙,你却说不出半个不美,只是在心底懊恼,不结天缘,暗自叹息:若是个晴日,哪怕是个无霾的雨天,也是知足了。
       因为相机拍不出那娇翠欲流的景色,因为你没赶上那春风十里的盛景,因为分分钟都好似糟蹋了折柳、赏桃、吟诗、醉酒的难得的三月。
       南京西塘绍兴宁波上海杭州......没有一个江南的景象能替代瘦西湖五步一桃、三步一柳遍植红绿的唯美。
       那就是诗意的扬州,那就是文人的笔墨,那就是画卷的再版。

步行出扬大瘦西湖校区的门,对面马路就是瘦西湖——西园曲水和瘦西湖盆景园。此处不用门票在瘦西湖南门右手边的拱桥步行过去就可抵达,清早十分,只有几位市民在其中散步打拳。第一天只是沿河对岸观赏。第二天清晨赶早去拍了个遍,后面再详述。

清明的第一天,阴雨天有霾,九点半的天灰色一片。原谅我微调了相片,你感受不到我的眼所见到的颜色,穿越雾霾,那是满眼的绿,那是春天的萌发。还有那湿度,空气中弥漫了水汽,雨下到后半,气温降到一位数时,你哈出的水汽雾气凝成一片白。一脸的湿度,省去了所少面膜,怪道扬州出美女。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看图选择旅游目的地,但是你可曾读诗阅文认识一个穿越历史古今的地方?

《送孟浩然之广陵》唐 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你知道吗,背起行囊的我从黄鹤楼下出发,正是三月来到扬州,在金口瓜洲的江畔,西津古渡的江边,真的随行李白,体验了一把千年的诗意。从小在江边长大看着武汉江畔三镇高楼一天天林立,却出逃前往扬州镇江的月夜清晨,等到那孤帆远影碧空尽,才知道思念真比那西湖瘦,常比那东湖深。

宋人姜夔自摆歌词,又能自己谱写新曲,自度创作了《扬州慢》,后流传为经典的词牌名。宋词中以此为题得词作:
【南宋】姜夔《扬州慢·淮左名都》
【南宋】赵以夫《扬州慢·十里春风》
【南宋】吴元可《扬州慢·露叶犹青》
【南宋】郑觉斋《扬州慢·琼花》
这四首无一不是关乎扬州的咏唱。

扬州慢·淮左名都》 宋 姜夔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这里是淮阳重镇地界,名扬天下之都,春驻此处,水润此城,瘦西湖中二十四桥,百年仍在,湖中舞榭歌台不在,但晴夜明月艳花今存。满目的诗词意境,满耳的评弹慢调吴音袅袅。

进入大门就是瘦西湖景区的——长堤春柳,诗一般的画卷,一进门就惹人赞不绝口!

阴雨日,琼花畏寒,一朵不见,只得凭栏忆诗,念想四五月间的落“雪”盛景。红绿过后还有黄白,扬州真是不缺水墨色的一座城啊!
扬州慢·十里春风》 宋 赵以夫
        十里春风,二分明月,蕊仙飞下琼楼。看冰花翦翦,拥碎玉成毬。想长日、云阶伫立,太真肌骨,飞燕风流。敛群芳、清丽精神,都付扬州
        雨窗数朵,梦惊回、天际香浮。似阆苑花神,怜人冷落,骑鹤来游。为问竹西风景,长空淡、烟水悠悠。又黄昏,羌管孤城,吹起新愁。

赵以夫笔下琼花可作天上的仙女,告别了琼楼瑶阙,飘然降临人间,洁白犹如冰花、碎玉,簇拥成球;化花为女子,想象她成天伫立在石阶畔,既有杨贵妃那丰腴的体态,又有赵飞燕那样绰约的风姿;念它摄取了世间一切草木之花的丽质清气,集于一身。一个“都付扬州”成就了这花词。
       其实词人一生写了许多咏花词。今存《虚斋乐府》六十八首,咏花之作就有二十四首,竟超过了三分之一。但大多格调不甚高。只有这首词,原本只为赋花,词人不料却抒发出很多盛衰之惆怅,借问花神竹西近况,不言扬州,而扬州自现,顿觉无限落寞惆怅都在,遂成精品。
       看似这扬州之花成就了他,他也成就了扬州市花——琼花。

春江水暖鸭先知,扬州字字句句总含春啊!

孩子们吹着泡泡满处欢喜,风吹起的时机恰好,一张自然的放大镜,无需P图。

开始下雨,避雨时来几张合影,脚架微单手机遥控自拍。

前行穿过春波桥即到钓鱼台,雨太大了,关键还有霾,心一横,背着脚架继续走。

钓鱼台所在的位置就是瘦西湖中淤塞形成的最大沙洲——小金山。两头均有细道连接,可登上赏景。再往前即见藕香桥。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唐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瘦西湖上千舟竟发,尽管下雨伴着下霾,但是丝毫不影响游船的积极性。桃红柳绿的效果丝毫不输晴天。“病树前头万木春”,雾霾过后春更胜吧!

唐人刘禹锡从小爱下围棋。与专教唐德宗太子下棋的棋待诏王叔文很要好。太子当上皇帝后,他的教师王叔文组阁执政,就提拔棋友刘禹锡当监察御史。后来王叔文集团政治改革失败后,刘禹锡被贬到外地做官,二十三年后应召回京。途经扬州,与同样被贬的白居易相遇。同是天涯沦落人,惺惺相惜。白居易在筵席上写了一首诗《醉赠刘二十八使君》相赠:“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在诗中,白居易对刘禹锡被贬谪的遭遇,表示了同情和不平。于是刘禹锡写了这首《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回赠白居易。

世事变迁、仕宦升沉,刘禹锡的一腔愤懑终究也在扬州的烟雨之景中消散......

从藕香桥步入就是白塔、小法海寺,凫庄,五亭桥。此时雨太大,导致凫庄和五亭桥错过近观,后来前行至二十四桥处,已经几乎看不见五亭桥了。没想到近在咫尺,却擦肩而过,遗憾啊!

一夜造塔的传说,是导游们沿路不绝于耳的介绍。其实白塔是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两淮盐总江春集资仿北京北海白塔,就旧塔基建造。

《扬州画舫录》点明,该塔是“仿京师万岁山塔式”。但型制已大有区别。
       北海的白塔是寺庙塔,肚大头细,高35.9米,下为高大的砖石台基,塔座为折角式的须弥座。扬州白塔是园林塔,花瓶造型,高27.5米,以秀美配瘦西湖周围景致。特别是扬州白塔发挥砖刻特长,塔座全是砖雕的束腰须弥座,座为八角四面,每面三龛,龛内砖雕十二生肖像,象征一年十二,一天十二时辰,筑台五十三级,象征童子拜观音的五十三参图,相轮为十三层,象征天的最高处十三天。

PK北京北海白塔(20130704拍摄)

白塔右侧就是观音庙和法海寺。

法海寺四周有许多小和尚坐像,非常可爱,但是此时的雨真的很大很大!照张合影不容易!

寺内的大理石砌砖墙,很多故事,栩栩如生。

出法海寺后院没走,走到后院就可去凫庄,也可步行至五亭桥!下次一定要是个适宜的晴日再去!

照近景,色彩很饱满,受雾霾的影响较小。青山绿水再润泽,来一场霾就全完了。

景区窄湖道中央很多小沙洲,洲上遍植松柳桃柏等花木,匠心可见!

四处皆有桥梁相连,观景角度可实时变幻。若想走个遍,真的需要一整天。

我没矫情,是雨太大,还有肩膀疼,没看我背的脚架么?

这几只天鹅比前面的野鸭群更受欢迎,两岸游人夹道欢迎啊,秒杀无数菲林!人家吃的花瓣做点心,真是自在下午茶呢!

再往前人声鼎沸处就是熙春台了。“熙春”一词出自老子的‘众人熙熙,如登春台“。意指熙春台前人来人往摩肩接踵的繁华场面。它与小金山遥遥相对,都处在湖面的转折处。熙春台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相映成趣。相传当年扬州盐商曾在这里为乾隆皇帝祝寿,所以这一景又被称为”春台祝寿”。

江都宫乐歌》 隋 杨广
       扬州旧处可淹留,台榭高明复好游。风亭芳树迎早夏,长皋麦陇送余秋。
      渌潭桂楫浮青雀,果下金鞍跃紫骝。绿觞素蚁流霞饮,长袖清歌乐戏州。
      杨广即隋炀帝(569年—618年4月10日),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隋文帝杨坚的次子。主政后,他巡视边塞拓、开通西域、推动大建设。然而最终因人民负荷不了他一而再,再而三的穷兵黩武,遂以残暴留名于世。他对人民奴役征敛十分苛重,使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在人民大起义的打击下,部下宇文化及等发动兵变,将他缢死于江都(今江苏扬州)。
      当年隋炀帝歌咏“台榭高明”,殊不知百年后乾隆下江南才是真的的“风亭芳树”、“长袖清歌”景象。同为皇帝他们的际遇却如此不同啊!

熙春台面湖处就可观二十四桥。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郁达夫曾评论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
        为观夜色,秋天也该乘舟顺水,下到扬州啊!
        秋日渐尽的扬州夜,最美不过二十四桥月。

《寄扬州韩绰判官》 唐  杜牧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扬州人心目中的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24块栏板。
      然而杜牧诗中的二十四桥则有争议。一说为二十四座桥。北宋沈括《梦溪笔谈·补笔谈》卷三中对每座桥的方位和名称一一做了记载。一说有一座桥名叫二十四桥,清李斗《扬州画舫录》卷十五:“廿四桥即吴家砖桥,一名红药桥,在熙春台后,……扬州鼓吹词序云,是桥因古二十四美人吹箫于此,故名。

杜牧一生都与扬州息息相关:
《赠别·其一》
 频频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诗人在公元835年(大和九年),调任监察御史,离扬州赴长安。这首诗赠别的是扬州玉人,可见杜牧多情)

《遣怀》
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此诗作于杜牧在黄州刺史任上,为追忆十年前的扬州岁月而作。他在扬州期间,与青楼女子多有来往,诗酒风流,放浪形骸。故日后追忆,自诩薄幸之人也就不难理解了。)

三点了,冒雨在瘦西湖逛了4小时。景没看完小伙伴们已经断电,于是遗憾作别。好景值得再来一次!
       出门前冒雨再来一张,两位小伙伴们已经在大门处等待了。感谢一路撑伞护送的小范童鞋。合照屈指可数,下次出行,一定要成倍增加啊!

大明寺

步出瘦西湖,在景区门口随便找一家吃。乘旅游专线前往大明寺。扬州有两种旅游专线:一种5元一日无限次乘坐,一种和普通公交车一样2元。5元的班次很少,2元的很多。其实其他公交专线也可以互通。只是在手机上百度地图经常湖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六点扬州公交就收班了。其实完全不必担心,扬州公交路线全部分为早晚班,晚班车因为六点没发车所以网络显示就是可能会错过最后一班车。站牌上所有路线后面带W的就是会开行晚班车的。当然也可以手机叫车代步,都基本是起步价十元左右。小就是方便。

讲大明寺,就要讲鉴真和尚。
       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而得名。隋朝仁寿元年(601年),皇帝杨坚为庆贺其生日,下诏于全国建塔30座,以供养佛骨,该寺建“栖灵塔”,塔高九层,宏伟壮观,被誉为“中国之尤峻特者”,故寺又称“栖灵寺”。
       唐朝鉴真法师任大明寺住持,使大明寺成为中日佛教文物关系史上的重要古刹。唐会昌三年(843年),九层栖灵塔遭大火焚毁。后经僧人募化重建,但屡有圮废。

北宋庆历年间,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建平山堂。明万历年间,扬州知府吴秀重建大明寺,崇祯十二年漕御史杨仁愿再次重修。
       清康乾盛世,大明寺扩建为扬州大名刹之首。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乾隆巡游扬州,改题“法净寺”。然而咸丰三年(1853年),太平军占领扬州,法净寺毁于战火之中。同治九年(1870),重建法净寺。

从竹林步入,就是大明寺西侧的小园林景观集群——西园。
       西园一名御苑,又名芳圃。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咸丰间毁于兵火,同治间重修。1949年后又多次重修。
       园内有“御碑亭”,有乾隆皇帝御碑三块。

“烟萝”二字是康熙御题诗作中的两个字。现在为保护石碑全国各地大多用玻璃隔离,照全景就反光,加之此时已经快五点,雨还在下,碑亭内光线极差,于是就将最喜爱的照了。也算是管中窥豹略见一斑吧!

小伙伴们,喊你来烟雨的扬州找春天哟!

堆叠的假山后方有湖,湖中有天下第五泉。据唐人张又新《煎茶水记》所载,这里的泉水在当时被品评为天下第五。宋欧阳修在《大明寺泉水记》中称:“此井为水之美者也。”

大明寺第五泉,实在不起眼,远不及趵突泉的清冽和色泽。

PK济南趵突泉(拍摄于20140804)

天下第一泉:济南的趵突泉(暑假比赛去过)
                     镇江金山公园中冷泉(遗憾此次前去没时间游览完整)
天下第二泉:无锡惠山二泉(阿炳的音乐和课本里知晓,已列上旅途计划表)
天下第三泉:杭州虎跑泉(十年前去过)
天下第五泉:大明寺泉(此次前去)

细数一番几大名泉,我竟都有幸尝过呢!

大明寺和众多的国内寺院一样,在战乱中损毁严重,又幸运的在建国后多次大修。1963年,为唐代大鉴真圆寂1200周年,为迎接纪念盛会的召开,重整,修葺一新。1980年,为迎接鉴真大师回国巡展,复名“大明寺”。
        修缮后不少遗迹还能还原百年前的历史故事。

前面提到北宋时家欧阳修任扬州太守在大明寺内修建平山堂。由于在堂内凭栏远眺江南诸山,恰与视线相平,“远山来与此堂平”,故称“平山     堂”。堂前有联曰:“过江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与众宾欢”,是欧阳修当年潇洒流运的生动写照。后来苏东坡任扬州太守时,常来此凭吊,并在后面为欧阳建造了“谷林堂”和“欧阳河”。谷林堂取自苏东彼“深谷下窈窕,高林合扶疏”的诗句。
       古人喜好怀古,修筑历史遗迹的劲头也不比今人差。代代积累就是宝贵的文化建筑财富啊!

快五点,整个寺庙游人渐散,寺内僧人按时做着功课,诵经声不绝于耳,让这座千年古刹又活了起来!

越走越深,原本局促的院落突然开阔起来,这是后来建的鉴真纪念堂。由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参照鉴真在日本的主要遗物唐招提寺金堂设计建筑,典雅古朴,保存了唐代的建筑艺术风格。
      所以走进院落突然感叹好似日本庭院景观,殊不知日本的庭院景观,就是我大唐园林艺术的传承啊!壮哉我大唐!下一站应该去西安补脑!

下图中的石灯笼,它与日本唐招提寺的石灯笼是一对,至今还在燃烧着,象征着中日友谊长明不灭。”正堂仿鉴真在日本主持建造的唐招提寺金堂,纪念堂正中供奉着鉴真法师坐像,这尊坐像是仿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像,用楠木雕刻干漆夹纻而成。坐像前有一只铜香炉,为日本天皇所赠。

鉴真东渡日本前,曾为大明寺住持。从唐天宝元年(742年)起,先后十余年,历尽艰险,至第六次东渡成功,将我国佛学、医学、语言文学、建筑、雕塑、书法、印刷等介绍到日本,为发展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纪念堂内的壁画,都是真迹,画的超好,光线是硬伤!这些图看得多了,你会不懂古诗古文吗?这些景走多了,你能不知道点历史吗?暴走就是这样有意义!(原谅我文艺神经暴走成了愤青神经。)

寺内的僧人年纪很大了,虔诚的诵着经。这样的画面让人心头一热。信仰是一种值得尊重的力量。

纪念塔非常高,由于大明寺位于整个瘦西湖风景区的一角,若是天气好灯塔可以从空中鸟瞰全湖景观。这能见度只能将就来张合照了。

鼓楼在右侧,雨越来越大,放弃去左边拍钟楼!亲眼见过,心中有底片就好!

离开时原路返回,又去西园中的水榭补照一张。这要不是六点的雨天,该多美!

东关街

晚饭在东关街解决,食物就不谈了。我背着脚架主要是来拍夜景的,但这风雨,和与风雨不成比例的超大人流,让脚架没有用武之地。手持夜景拍了几张就作罢了。

城墙遗址不对称,墙内玻璃隔开是挖掘的遗址。看这水汽,你就知道天气有多么恶劣了!

同样的遗址保护在西津古渡也看到了,大同小异。

古街夜景,还是的晴天人少去照,如果以上两个条件都不符合,那你就海是老老实实在街上找吃的吧!

从街头吃到街尾,又快步20分钟从街尾返回街头。和小伙伴一合计,小伙伴回旅店歇菜,我和小范童鞋继续游船。在此赞一下小范同学的伟大精神,要知道此时温度有多低,风雨有多大,居然和我走了两站多路,徒步了一段古运河才到码头,赶上九点的最后一班船!

古运河游船

220元的景点联票,古运河游船也可以坐,单程的便益门码头——古运河码头,随便哪里上都可以。沿途有导游讲解。景致比不上南京的秦淮河游船,但是河道很开阔,因此感觉大气些。作为暴走一天,淋雨一天的结束,再好不过了!
       我想说此处浪有多大,心情就有多好!

这雨泼的,镜头受罪啊!好在有这么一张奇特效果的。

竹文化,正好应景第二天的个园。

两岸景观灯闪烁呼应,还有不时往来的游船,寒夜不那么孤单。

太大太大的雨了,有一处廊亭,虽然很美,但是也只是避雨一会。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

春秋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涿郡,元朝翻修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大运河南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看看,永济渠、通济渠、江南运河,这些历史教科书中背过无数遍的名字,在不经意间竟然乘船渡过,步行丈量过,再寒的雨也不能浇灭暖暖的内心了。
       扬州城内的活水、瘦西湖中的湖水都和运河相连,可谓一脉相承。
       2002年,大运河被纳入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夜深了,运河的水长流,而城市的人们就在这波光艳影中沉沉睡去。

阴风阵阵

瘦西湖

又一个早晨,叫醒的是瘦西湖畔啾啾的鸟鸣。今天阴沉着,但胜过昨天的大雨。小伙伴们倒下,叫不起了。于是七点半的光景,背着脚架,再去瘦西湖西曲水。在盆景园内流连。从无人之境遥控自拍到游人渐多前往个园,一路颇受关注,大爷大妈叔叔阿姨都问谁给我拍呢?脚架加手机遥控啊,真的是个好东西,开始表情姿势不到位,熟悉了就能拍出你想要的。

穿过此桥就时盆景园了,小的不足为奇,关键是后面有个超级大的,匠心独运,美美美!

就是它了,超大透窗,惊到了!此处又开始飘雨!难道是我惊出的泪?

刚才巨幕画中的亭子就是下面的了,你可以想象尺寸,你还可以想象盆景园的面积!

盆景园外就是曲水流觞,河道也可以行船,船上的人看我,我在岸上拍景呢!

沿着大虹桥路走,沿着河道走,前方是宋夹城遗址。帅气的警察叔叔,热心的志愿者们,都给我指路。因为风景太美,你们不告诉我个园离此地有2里路就作罢好了!

警察叔叔指过马路,下到河道旁,没走多远,居然发现了御马头,对面就是景观最美的冶春茶坊,这规格和热闹程度,和重庆火锅店有得一拼。至于口味,又得等下次了!

超级超级大,恨不得包下了大半条河道!扬州皮包水的生活就是从早茶开始的呀!

从河道上来继续往扬州文物商店方向走,路口的一景,词穷不说话,美醉了!

天宁禅寺,大运河世界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站。始建于东晋,相传为谢安别墅,后由其子司空谢琰请准舍宅为寺,名谢司空寺。武周证圣元年(695年)改为证圣寺,北宋政和年间始赐名“天宁禅寺”。清代列扬州八大古刹之首,康熙帝南巡曾驻跸于此。乾隆帝二次南巡前,于寺西建行宫、御花园和御码头,御花园内建有御书楼——文汇阁。
       此时接到小伙伴们出发前往个园的消息,没有进去。留影待下次。镇扬之行,留下的下一次真多,又回想起那句:扬州,你不止来一次!

文物商店非常冷清,让我想起了武汉武胜路拆掉的文物商店。现在文玩市场让人眼花缭乱,而国营的文物商店一个个倒闭不见,不知说什么好。也许文物们最好的归宿不是商店而是博物馆和历史建筑之中。

喜欢这个寿字地砖,经过允许,特意进去拍的。

个园

总算走到个园了,旁边就是花局里小吃街。没工夫进去,走到头可以游览扬州的十街、九街等传统民居小巷。当然也连着东关街,从个园逛完后,就是东关街的门出。

富春花园茶社,本想进去外带,一看架势,起码等半小时。放弃了。三大茶社就此全部到过,没吃......

个园不大,竹子是特色。进院就是飒飒风起,竹枝摇曳,好似武侠大片,过瘾。

个园,为清代嘉庆、道光时扬州大盐商,两淮盐总黄应泰所建,字至筠,号个园,园分住宅和庭园,松竹林三个部份。
     个园本是芝寿园,为黄应泰在旧址上开辟修建。大部分导游介绍住宅多从居住层面介绍,园子只是南部住宅区的陪衬。回来整理图片,发现个园和南部建筑在整体与细节上多有呼应,绝不只是陪衬这么简单,其规格和独具的匠心令人叹为观止。
      虽为盐商大家,但黄应泰却是不折不扣的文人情怀啊。大抵他也是推崇苏东坡诗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的。此处的“不可居无竹”,表现在主人字号都取自于竹,住宅庭院也是松竹林繁茂,乃至建筑家居物件的竹样式设计......每一处细节都可以看出他对竹文化精神的疯狂挚爱。可谓超级“竹粉”了!

进门之处是万竹园,虽说有近百种不同品种的竹子,但是大多枝干枯黄,毕竟不是盛夏,观赏因此为时尚早。"

个园话竹
作者:忆明珠
不俗的主人
从苏东坡诗中
借得一点风雅
这竿竿瘦竹
就在假山旁
站成郑板桥的画

喜欢这首小诗,如黄应泰的模样,如郑燮的水墨,如沐春风。

郑燮:“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黄应泰息于南苑宅邸之中,听到的又是什么呢?

有竹有松,有兰有花。

砖雕墙上,花瓶镂景,中国园林的造景艺术,了解了便会令人痴迷。懂了它,你便知道它绝不亚于罗马建筑、巴洛克时期建筑,它有独特的中国文化内涵,文人的内敛,墨客的诗意,圈禁的自然,自由的收束,对立而又和谐,矛盾而又相宜。

这样的园子,这样的小景,真的值得细细看,慢慢品,你懂了它,你便知道不是只有大海才是醉心的蓝,不是只有天空才是空旷的远;你便知道文化的意蕴有多深,历史的传承有多厚。

园的正前方为“宜雨轩”,东阔三楹,四面虚窗是。轩的屋顶用扬州常风的黛瓦,四角微微上扬,在清秀之中显出稳重。宜雨轩是园主人接待宾客的场所。
       朝宜调琴,暮宜鼓瑟。旧雨适至,新雨初来。
       这一对联,应了当日——阴天的个园,午时的光景,湿风含雨。可惜的是无人调琴鼓瑟,只有我独坐在轩外凭栏远眺歇脚。

漏窗外有竹,室内有画竹。真假假真,实虚虚实。

轩内明亮厅敞,左右对称布局,家具之上全雕镂了竹子样式,一改奢靡之风,卓尔独立,一如竹之风骨,气节彰显。

园内有许多太湖石,各种造型,请君自赏咯!

园中有个六角小亭,名为“清漪亭”,《诗·魏风·伐檀》:“ 河水清且涟猗。”后以“清漪”谓水清澈而有波纹。
      漫步到此,环顾四周,布置了许多太湖石,而太湖石的外面又被一弯绿水所环抱,全园风光尽在眼中。色彩之饱满,天水之呼应,此亭可观。

彩玻璃上梅竹相映,君子之交淡如水也!清代玻璃虽流通广泛,但这般装饰使用却也奢华的低调。

清漪亭内望去,有一座七楹长楼,名为抱山楼。抱山楼在空间连接夏秋两山,因此得名。楼上挂一牌匾,壶天自春”。

“壶天自春”是取《个园记》中“以其目营心构之所得,不出户而壶天自春,尘马皆息”,其意是个园空间虽不及名山大川。但其景为世外桃源。抱山楼还配一联,道出了扬州之美,个园之胜:“淮左古名都,记十里珠帘二分明月;园林今胜地,看千竿寒翠四面烟岚。”

抱山楼一侧的秋山是全园的制高点。这座山,黄石间植丹枫,登临眺望,会使人顿生一种秋高气爽之感。
       秋山之上,有崎岖蹬道上下盘旋,曲折辗转。人在洞中,有光隐隐从石隙透入。走秋山蹬道,有个口决,叫作“大不通小通,明不通暗通,直不通弯通”,它提醒人们,如果想超捷径,很可能就会误入歧途。要是不避凶险,反而能化险为夷。秋山还藏有飞梁石室,内置石桌、石凳、石床,可以在此饮酒、对弈、躺卧、小憩。

抱山楼上往下观,另一侧含水堆垒的假山,名为夏山。中国画里有“夏去多奇峰”的意境,夏山的主体部份,正是利用太湖石柔美飘逸的曲线和形姿多变的品质,垒出停云之势,模拟夏去气象。

行至个字园门,门外两边树一片竹丛,其中插植着石绿斑驳的石笋。此处便是春山,这里以“寸石生情”之态,状出“雨后春笋”之意,点破“春山”主题,告诉你“一段好春不忍藏,最是含情带雨竹”。巧妙传达了传统文化中的“惜春”的理念,春景虽好,短暂易逝,需要用心品尝,加倍珍惜,才能获得大自然的妙理真趣。
       此处的人流量巨大,没法照下春山全景,转而背对春山照壁,抓拍间隙一群又一群的旅游团简直让人抓狂,但小伙伴们对效果还是很满意的。

看完个园园内建筑,便从连接的廊道,穿到南部住宅区。其实个院内的四山还有一处冬山没介绍,回来翻找照片,居然一张没有。眼睛是看到了,那无数太湖石堆叠成形态各异的小狮子,背景以24个圆形风音洞为底处就是。然而“北风呼啸雪光寒”的隆冬寒意,或许得冬日来才体会的来,加上风音洞内满满的人头,实在照不出什么景致,于是乎又照了风音洞背面相对的石墙,把一群小伙伴带上文艺之路,真是任重而道远啊!

南部建筑是位于个园南面的庞大而森严的住宅区。宅第本来分为三路,每路三进,结构相似而功能各异。
      东路建筑,其第一进,是管家、帐房的办事处所;第二进,是管家、帐房等高级仆人的住宅,兼作仓库;第三进,是厨房所在地。随着历史变迁,东路建筑现今已消失了的。
       中路建筑为三进。第一进是正厅,就是当时主人会客的地方。第二进天井和大厅,这间厅也是两层楼,名花珍禽,古玩字画一望而知主人的生活情趣和文化修养,可供宾客暂住。
      西路建筑亦分三进。是当年主人和家眷偃息的地方,因而最为富丽堂皇。第一进大厅,次厅俗称花厅,是举行盛大活动的场所。第二进,第三进都是两层绣楼,但景致个别。

前面说到个园是盐商黄至筠的私家园林,那么黄至筠到底有多少钱呢?这其中也有不少故事:
       当年建造个园,就耗费了600万两白银,相当于整个江苏省当时一年的财政收入。而园内所供养的戏班子规模有200人之多。在日常饮食方面他们家用人参喂鸡,每吃一个鸡蛋相当于吃掉1两白银。他吃竹笋炖肉,要有专人从黄山做好了挑到扬州来。
       为什么盐商能富裕到如此地步呢?这还要从大运河的兴衰历史谈起:
       隋炳帝修了大运河,使扬州成为全国的漕运集散地。汉、唐直至明、清,扬州一直是两淮(泛指现在的江苏东部)盐业的中心。明清以后,产盐地区虽在两淮,盐业管理却在扬州扬州成为全国盐业集散中心,据估计,当时在扬州集散的盐达到10亿公斤。因为卖盐具垄断特权,所以盐商十有八九都发了大财。“乾嘉间扬州盐商豪侈甲天下,百万以下者皆谓之小商”。元代杨维帧《盐商行》写到:“人生不愿万户侯,但愿盐利淮西头”。
      大盐商们盘踞在扬州,歌舞升平,挥金如土的浮华生活,由此开创了扬州私家园林大放异彩的鼎盛时期。也为扬州的园林以考究和奢华著称的风格特色奠定了基调。从黄至筠以后的200年时间里,类似个园这样的大园林在扬州先后建起200多处。

个园黄至筠之富,在扬州盐商中首屈一指。黄宅南临东大街,北抵广储门安家巷,由五路豪宅组成。五路豪宅分开有福、禄、寿、财、喜五座大门,一字儿朝东关街排开,显尽一代盐商的气派。当年黄家分开不同的大门,周遭百姓便可猜测家中发生的大事。例如:送盐款进账,财源滚滚就开财门;家中有人生日做寿,祝寿前往,就开寿门;红白喜寿宴请,则开喜门;愿望祁福纳祥,常开福门;要是有子弟加官进爵,那势必是开禄门了。

“个”字笔画中的三,代表着多而全的意思,其实就体现了福、禄、寿三全齐美的完满境界。 “个”字由三笔组成的伞状造型,在中国传统观念里,象征着天时、地利、人和鼎立扶持,面面呵护,路路通达。这是经商人所祈盼的最高境界。个园的名称,也无不显露着这个豪门世家的深厚底蕴。

现今五门不复存在,只剩下内院中的绣楼和庭院,其装潢细节却足以显见,当年讲究的。

内院的窗格图案雕镂也各具特色,处处成画。

特别喜欢内院厅堂外的木门雕塑,做工精巧,真可谓栩栩如生,组合在一起拥有松鹤延年的良好寓意。

树枝上斑驳的枝干,鹤爪的力度,历历在目。

水波纹的勾勒,让画面赋予生动性。

丰满的羽毛,还有山石的堆叠,衬托出鹤之仙风道古。

正堂的家具细节,也反映出清代高超的手工艺制作水准,处处皆有故事。灵芝、宝扇、仙桃、葫芦......每一个元素的使用,都蕴含着匠人和使用者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无限追求。

黄至筠虽是商人,但对文化却有着一种执着的热爱,尤其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每年都要花重金聘请安徽的名宿来家教子。因此内庭中也有专为少爷修建的私塾馆。他有四个儿子,个个都是能工善画。
       有一天,扬州的一位名士在黄家和孩子的老师谈话,就《汉书》中一些问题请教老师,老师让黄至筠的长子锡庆来回答,锡庆背诵如流,解释详尽。这位名士出来后对人说:“黄氏有佳儿,勿轻之也!”
       黄家二公子黄爽(锡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喜爱读书学习几乎到了痴迷的状态,从“扬州学派”的著名学者江藩学习。江藩死后,他十几年足不出户,潜心钻研汉学,治学态度十分严谨。和同时代另外一位学问家马国翰齐名,被称为“辑佚两大家”。
       黄锡禧是黄家最小的孩子,也是黄家最后一个离开祖屋的人,他就好像大观园里的宝玉一样,历经家业由盛而衰的全过程,晚年寓居泰州。他让儿子自幼习医,医术高明,在上海悬壶济世,有“一指神针”的美誉。

馆前有几排长条凳,可供游人休息,也可体验一把私塾外的景致。私塾的修建还不足以说明黄至筠对教育的重视。
       其实每天晚上,黄至筠都要亲自检查孩子的学习情况,发现还有不精之处,就会立刻派仆人陪着到书房,重新请老师讲解,必须完全领悟才可以去睡觉。二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也就难怪前面所说的黄氏儿子的出众了。

餐厅是家族聚会的重要场所,黄家餐厅分列三桌,主人和男丁一桌居中,女眷一桌居左,右席则待客。圆桌雕镂精巧,上嵌大理石,一次可供十余人用餐。

餐厅上梁木为楠木,千年不腐千年不坏,是高档的建筑和家具用材。在餐厅内使用楠木为梁,也寄寓了主人希望家业长久兴旺,衣食无忧的愿望。

餐厅正堂挂画一幅,联一对。画上古人对饮欢宴,怡情自乐。联写:饮量岂止于醉,谁里乃游乎仙。

没机会在这样的家中吃上一餐,就合影留恋,到此一游吧!小伙伴这么开心,还以为捡到宝!

站的地方还挺好,门上有鹿,看来小伙伴你要有好事了,别忘了请我吃饭哦!

就此出个园门,即为东关街。园对面,东关街南,是扬州另一大盐商马日绾、马日璐兄弟的小玲珑山馆旧址,马氏兄弟家中豪富,却富得高雅、富而有道。日绾爱书如命,几有秘本,都不惜高价买回,因此藏书很多,小玲珑山馆之丛书楼,藏书有“甲大江南北”之称。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也曾接见过他们。最为可贵的是,“二马”不是将这些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束之高阁、藏于名山,或是据为已有、孤芳自赏,而是豪爽好客,四方读书人,都可来他家看书学习。金农等人还在他家长住,从这里获取了丰富的知识营养。

后来,马氏家族伴随着扬州盐运的衰颓日趋萧条,小玲珑山馆几经转手,最后被黄至筠买了来作为别院。太平天国时毁于兵火。现在东关街重修,又建玲珑馆,不过是高档的餐饮住宿之处了。

住店客人,凭门禁卡可以出入,我等远观即可。

其实东关街位于双东历史街区,范围很大,街区内还有不少历史古迹,有时间才能慢慢了解。没时间,就下次再去吧!

何园

古时在扬州城的东南角,有一座徐凝门,城门自然早已不存,但现今还有一座徐凝门桥横亘在穿城而过的运河之上。而何园所在的这条街就在这个富有历史意义名称的大街之上。为什么用一个人的名字命名街道、桥和门楼呢?
  其实徐凝是唐朝的一位诗人,一生布衣,无权无势,默默无名。但其作的《忆扬州》:萧娘脸下难胜泪,桃叶眉头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可谓成为了扬州的代名词。天下的月光一共被分成了三份,其中的两份都照在了扬州城里,而其他的地方则只能共享剩下的那一份了。由此扬州成了赏月的最佳地,徐凝的名字也为扬州人所纪念。

何家花园有两个花园,即大花园(寄啸山庄)和小花园(片石山房)。始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光绪九年(1883年)何芷舠49岁时辞官退隐扬州,吴氏片石山房旧址扩建园林。从徐凝门大街的东门进入,穿过回廊,首先来到是寄啸山庄。
      晚清政府昏愦无能,附庸列强,何园主人何芷舠深感与畏事偷安者难于共处,爱国自强之抱负难兑现于国事,又念及其老母年事已高,遂于挂冠归隐,取自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之意境,题其额日‘‘寄啸山庄”,以寄托对清廷朝政的不满。

步入东门马上能看到精致的船厅,整座建筑似船形,周围以鹅卵石、瓦片铺成水波纹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厅旁抱柱上有对楹联:“月做主人梅做客,花为四壁船为家”,四周则用通透玻璃镶嵌的花窗。

在船厅后侧风火墙上紧贴墙壁堆叠着一组长达六十余米的假山,贴壁假山水绕山谷。可以盘山登临,山上有近月亭,过月亭可登上复道回廊,形成全园上下立体交通。

假山上过复道回廊,有一小屋,屋内陈设的全是读书用具,可见何家厚学重教,诗礼传家的风俗。何家的家训多达十一条:孝敬亲长、隆师亲友、鞠育教养、节义勤俭、读书写字、出处进退、待人接物、饮食服御、量度权衡、撑持门户、保守身家等等,几近苛刻。
       1901年何芷舠率全家迁居上海经商,后陷于洋人的诈骗陷阱,最终破产。1944年,何家后人除小花园东侧留四个院落外,其余全部售出,后来,何园又几易主人,何园的最后一位主人是汉奸,抗战胜利后,何园,这座晚清第一名园,被人民政府没收。
       即使没有了何园,何芷舠的后代依然继承了何芷舠的节俭持家、奋发上进的风范,继承了他审时度势的超前意识,他的后人中人才辈出,祖孙翰林(其父何俊、其子何声灏)、两个博士(何世桢、何世枚),两个院士(王承书、何祚庥),两个画家(何适斋、何怡如),一时传为佳话。

读书楼内专门制作放置经典书籍的木柜。每个格子上都贴上了书籍名目,方便查找取阅。

从读书楼上经复道回廊就可行至主人起居的玉绣楼。 楼内装饰中西合璧,具有浓郁的晚清风情和西式样貌。

主人的卧室、书房,位于玉绣楼二层。
       玉绣楼筑是前后两座砖木结构二层楼,既采用中国传统式的串楼理念,四周以廊道将临近的赏月楼(何芷舠为其母所建)、骑马楼连成一个整体,又融入西方的建筑手法,采用法式的百叶门窗、日本式的拉门、法式的壁炉、铁艺的床进行内部家装陈设。

书房内最令人感兴趣的就是这个圆盘铁艺的物品。从未见过,不知除了观赏外还有无其他用处?

园内花木众多,广玉兰、古槐都有百年历史了,枝繁叶茂,静静守候。

楼内二层四角均有这种木质篓子一般的设置,不知是否为了吊运东西方便,又或者为了运送水防火便利。毕竟晚清木质建筑内还设有法式壁炉,便于失火营救。

小姐们的绣房中装饰了不少当年在园内的合影,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四个石凳子。随意散放的样子,仿佛可以感受到当年家族人口济济,祖中人等聚在一起游乐赏玩的情景。

小姐的梳妆柜上,雕镂龙凤呈祥的样式,大家闺秀不是随便说说啊!何园有个何家千金的项目,其实就是装扮成民国时代的少女作为向导介绍何园风情,也是时下受人欢迎的旅游景区的营销方式。

孔雀开屏式样的铁艺背椅,浓浓的欧式风情,来一杯下午茶可好?

富有艺术感的陈设,钢琴,素描人像,鱼池、书柜、写字台,无一不显露出何园家眷的文艺修养。

照片中的何家千金,其实就是现代的讲解员小姐装扮的啦!

此处是客房,位于玉绣楼一楼。室内通透,景观也十分的美。

雕花大床,还配有踩踏的床沿,不仅如此,围栏两头还配有可以梭动的垫板,用来方便在床上摆放细软用品之类,设计精巧,这也是大户才得见了。

室内因房屋众多,何家家眷客人亦多,因此多半圆桌方便拼接移动,方凳虽朴素但也有奥妙,内秀其中啊!

前文中提过个园冬山后有一面二十四个风音洞墙。岂料何园也有,并且更加壮大精巧。每个风音洞都是不同的漏窗花样,引得游人驻足欣赏,借景造景更是美丽。墙后其实就是何园著名的复道回廊。

从复道回廊往下望去就是水心亭。西园内的水心亭占据中央,水面和走廊通道的回声增强了共鸣效果,使这里成为了绝佳的水上戏台。在亭内说话有放大声音的效果。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亭子右侧就是复道回廊,背面则是

水心亭面向的就是何家的宴会厅——蝴蝶楼。厅角昂翘好似振翅的蝴蝶,因而得名。但是此厅部分封闭,不能进入观木刻历代名碑字画,只能在听外遥望水心亭,想象当年宴会戏曲的热闹景象。

厅内外掉漆严重,但不掩装饰的精良。

宴会厅也是三大旋转圆桌,12人座,可同时容纳近40人就餐。装饰的吊灯既有西方风情,有带有浓郁的中式色彩。

厅内对联:澄彩照高楼,秋华净天宇。金描色彩和画作十分相配。

下来特意照了照蝴蝶楼宴会厅的外部围栏,这些均属于复道回廊的部分,但又根据连接的不同楼宇,栏杆装饰镂空各不相同,非常值得细细一看。

蝴蝶厅一侧,正对水心亭的是一组太湖石堆叠的假山。和遍植的花木组合在一起,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之意境。此次来扬州看的个园和何园相比较以往北京的恭王府、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拙政园等有一点最令人欣慰:周围没有高楼林立,因此在园内外观还是能最大程度的还原历史的感官享受。其实不少国家历史名城保护都不允许城内建筑超过历史以及高度以上。真心希望扬州也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古香古色,为后来人保留这一方能体味古典园林的净土!

连接水心亭的小石桥也有太湖石堆叠,西院内的这处水池面积不大,但却有层次,这在其他园林中也是少见的,延伸了视觉的范围,从不同的角度观赏会有不同的感受。

水心亭的尖顶很特别,四周是蓝色的玻璃,如果太阳或月光照射角度正好会有漂亮的散色。

假山旁的一株玉兰,含苞欲放。

是不是很像一个小小的方壶呢?

玉绣楼前就是何芷舠的会客厅——清代的楠木厅,其实在片室山房内也有一座楠木厅,并且历史更加久远,是明代的。因此整个何园内有两座楠木厅,比起个园的楠木餐厅,更加的富丽堂皇了!

堂内漏窗后有自然的山水画,竹石相印,画成自然,也是造园者有意而为之,匠心可见。

不仅如此,每一个小窗格内也有单独的风景,在堂内会客任何一个角度都将会是赏心悦目的了,风起雨落更别有一番景致。想想那些曾今的座上宾,必然也都是不一般的人物。

隔断的方式也有方圆,这在清代宫廷和民居建筑中也是很具有代表性的。

楠木厅回首,穿过同仁楼,在一处假山堆叠的小院内,就可见到何芷舠为老母所见的赏月楼。廊两旁的铁栏杆都是当时从国外进口的,均刻有“延年益寿”字样,而瓦片之上则全是不同的吉祥话语,可见孝心。

此处是通往赏月楼的一部分围栏,由木质的变为了铁质,花纹也不同。

房屋楼宇间都用回廊连接。地面则用鹅卵石铺建了团花,种植名木——可谓无死角造园了。

特别是船厅、蝴蝶厅、读书楼、赏月楼、玉绣楼几幢主要的楼间,地面都铺就了非常多的代表有特殊寓意的图案!

梅花鹿:谐音禄。正在读书楼下方,一条道上有九只,寓意读书获取财禄。

牡丹:花开富贵,石榴:多子多福。由于磨损得厉害,现在这些卵石铺就的地方均不能走,即便是二楼俯视也有些不是那么容易辨识了。

在赏月楼中,为了给母亲祝寿,不但装饰都是万寿无疆,铺筑的路面上也是仙鹤祈愿,意为长命百岁,仙风道骨。

蝴蝶厅前的空地上则是孔雀纹组合蝙蝠团寿。代表荣华富贵、福寿安宁。

复道回廊向东入骑马楼,骑马楼是何园的客舍,形似马鞍,分为东、西两幢楼。东楼亦称东一楼,往北整齐排列东二楼、东三楼。此三幢楼,皆为两层,前后相连,上下相通。人流太多,勉强照了。此处相接的便是著名的片石山房。

何园中有三水即“水”中船屋(船厅)、水亭环楼(蝴蝶楼串廊)、水中石影(片石山房)。然而片石山房中的水潭毁于战乱填石,后今人根据史料和何家后人描述,恢复而成。

片室山房内的屋宇就是寄啸山庄内的第二座楠木厅,有300多年的历史了。虽然面积小于清楠木厅,但始建于明代是何园内保存最早的建筑了。

屋内也有水井,现在仍有活水。

楠木厅侧室可以赏景,就连棋盘也是树根雕镂好了的,自然成趣。

最近不是流行一部韩剧《太阳的后裔》吗?看我们明代的漏窗早就是太阳的图案了,创意早了不止300年啊!

片室山房内的地面铺设相比寄啸山庄园内的就朴素多了,全是回字文。

出楠木厅进片室山房敞院就可见石涛垒石成园的孤本。
       石涛原本是明靖江王朱赞仪的十世孙,朱亨嘉的长子。清初,其父朱亨嘉企图称监国失败被唐王处死,只得由桂林逃到全州,在湘山寺削发为僧,改名石涛。
       他一生浪迹天涯,云游四方,在安徽宣城敬亭山及黄山住了10年左右,结交画家,后来到了江宁南京)。晚年弃僧还俗,成为职业画家。清圣祖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二十八年(1689年)两次南巡时,他在南京扬州两次接驾,献诗画,自称“臣僧”。后又北上京师,结交达官贵人,为他们作画。但终不得仕进,返回南京。几经人间辛酸冷遇,石涛幡然醒悟。1690年冬天,时年56岁的他,怀着极度苦闷的心情,黯然离京,重返扬州。痛定思痛后,石涛蓄发改道,自取别号“大涤子”,开始潜心一志研究绘画理论,并撰写成《画语录》,被后人奉为经典著作,使他晚年的作品更加成熟和丰富多采。

可以说这一片山石就是灵动着的石涛画作,永不失色。此处还有何园内著名的水中月。因为仓促和光线原因,此次我也没能看到,借网络图一张,待下次寻。

片石山房之中深藏“日月同辉”一景,山顶堆叠了各成半圆的两块石头,其空隙恰巧组成空白的圆形,这样在阳光照射下来时在水面上投射成满月倒影的感觉。如果沿池边由西向东走动,还可以看见水中月亮由缺而圆的变化过程。

至此处何园蕴藏着中国造园艺术的四个“天下第一”全部看完了。
总结一下:
“天下第一廊”,1500米复道回廊,构成园林建筑四通八达之利与回环变化之美;
“天下第一窗,借助一串串开在复道回廊上的漏窗、空窗组成的花窗带;
“天下第一亭”,西园中的水心亭,中国仅有的中水戏台;
天下第一山”,片石山房石涛和尚“人间孤本”的叠石之作,隐藏着的“水中月”。

看完石涛叠石,向前就可至何家祠堂。祠堂内有水井,意为饮水思源。

堂上悬挂了何家的列祖列宗,荣耀彰显。

祠堂后有个古色古香的烟囱,很是别致。

最后穿过这道月亮门,何园东西景色就全部看完了。回到骑马楼处,从南大门出。

水中月遗憾未见,此处抱圆留影,此情只待成追忆吧!

至此从何园出来,经大运河和小伙伴们一起回旅店出发前往汽度码头去镇江

镇扬汽渡码头

扬州镇江一江之隔,中间连有大桥。每天有从扬州汽车西站发往镇江的班车。但是我们出发时已经六点多了,于是采用了先前计划好的汽渡方案。
      在扬州市内乘公交车前往瓜州古渡公交站,下车走200米就能看到汽渡位置了。另外不用担心没有夜班车,因为我们去时在中间转乘了一次,司机告诉我,他就是夜班车的第一趟,才六点多车上就只有我们三个小伙伴和一对情侣,共五人,返程时是师傅一个人开车走的。往瓜州古渡方向貌似是扬州京口区,但是新区开发人烟稀少,所以马路上不见一人也是正常的。
       附上一个博主写的http://blog.sina.com.cn/s/blog_7305f7d40102v6cu.html乘坐方式,回来后才发现的,照着走就可以了。

在一旁验票过后,等待装车满后,放行上船。票价三元,非常便宜。加上去的公交车2+1元(40分钟)和从镇江下船后去酒店的公交(1元)的士和汽车比起来省时省钱。
       对岸就是镇江了,镇江高楼明显就多了。

船上都有编码,全是20开头,我们是2016很应景。两岸江景也棒棒哒!

西津渡夜景

在镇江酒店略作修整八点半出发,打车去西津古渡。起步价门口下,后来白天发现公交车也就是3站路而已,镇江主城区很小,车票都是一元。而新区开发建设很快,和扬州又是不同风情了。

扬州是关东古渡,镇江就是西津古渡。都是当年货运的繁忙渡口。但是镇江游客明显少于扬州,九点不到,孤独内基本都收摊了。本来想各种吃美食的,也只能在为数不多的几家还开着的店面中果腹。因为镇江只安排了一天的行程,晚上风大也有点冷,就毫不犹豫的点了名吃:锅盖面。味道一般第二天小伙伴们去吃了老字号,口感就很好了。

西津渡夜深旁宁静,背靠伯先公园小山,夜晚山上的楼宇亮灯变换,异常美丽。

老街上稀疏散去的游人,更增添了历史的沧桑感。

西津渡古街全长约 1000 米 ,始创于六朝时。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元朝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 · 波罗从扬州镇江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
       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渡口遂下移到玉山脚下的超岸寺旁。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 300 多米距离。但是步行也很近,浅滩流水的长江,别具韵味。
    三国时期,这里曾驻有孙权的东吴水师,唐代以后这里更是专门派有兵丁守卫巡逻。宋熙宁元年 (1068) 春,王安石应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舟次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这是一座元代建造的过街石塔。
       据专家考证,为元武宗海山皇帝命建造元大都白塔寺工匠刘高主持建造。石塔高约5米,分为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五部分,全部用青石分段雕成。在重修时发现:在石塔的塔心室里,有两个“曼荼罗”。这两个铜片上的曼荼罗共有九个观音和九个黄财神菩萨,那九个黄财神菩萨手中还抓了九只吐宝鼠。在佛教里面,老鼠是看守金库的,抓住了金库的门卫也就是抓到了钱财,抓到了发财的机会。在昭关石塔里发现的这两个元代曼荼罗,在国内实属罕见。

按照佛教的解释,塔就是佛,所以我们从塔下的券门经过就是礼佛,是对佛的顶礼膜拜。从塔下走过心怀愿望,说不定就能实现了。元代藏传佛教盛行,煞费苦心地建造了这么一座过街石塔,可见当权者用心之良苦。
       除镇江西津渡古街这座过街石塔外,元代还在北京南口、居庸关、卢沟桥等地建造有过街石塔。可惜现在居庸关石塔仅存塔基部分,南口和卢沟桥过街石塔早已不见踪影。

因为去的太晚,没有找好地点,脚架背着了却忘记还可以拉长支起,再加上夜景拍摄经验不足和寒冷疲惫,最后在西津渡没有照到满意的图。真感觉糟蹋了这美好的古渡夜景,大家移步去别人的游记观赏吧!

西津渡适合吃饭泡吧,和许多水乡古镇古城相比,这里格外的清静,我喜欢!一首歌穿街传巷,没有重唱和干扰,清透!

晴日暖暖

伯先公园——西津渡

假期的第三天,起了早床7点半乘第一班公交到了伯先公园。镇江虽是小城但是公交系统非常智能,哪里始发,还差几站,站台上电子导引的非常清楚,很便捷。一元的票价,让人感觉回到了十年前,镇江的早点也便宜。一元的油条,夹大饼加一元,豆浆一元,糖酥饼一元贰角,茶叶蛋一元五角。就在伯先公园对面的巷口等酥饼的空档,我就买了好几个一元的早点。量大味好,特别是酥饼,后来去排队买了一炉30个,带回家。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西津渡的无人之境,这就是我喜欢的旅行的味道!

伯先公园坐落在镇江城西云台山东南麓。为纪念近代民主革命先烈赵声(伯先)而建立。
       赵声(1881—1911),字百先,号伯先,江苏丹徒(今镇江)大港镇人。1903年2月,东渡日本考察,与黄兴结识,同年夏回国,任南京两江师范教员和长沙实业学堂监督,积极宣传革命思想,曾撰写七字唱本《歌保国》。1909年10月,担任广州起义总指挥,并制定具体计划。1910年6月底,与孙中山、黄兴在南洋商决大举之策。1911年3月29日率部赶往广州参加起义未遂。5月18日,怀着壮志未酬的悲愤溘然长逝,年仅30岁。

由于西津渡背靠云台山,因此伯先公园是观西津渡全景的好去处,夜晚不明上山路线,没能拍到全景甚为遗憾,没想到白天能偶然发现这一妙处。不仅如此,由于居高临下,还可以远眺高塔和远处的大片油菜花田和立交系统,非常惊艳。

夜晚从下往上仰视的就是这个云台阁了。位于云台山上的制高点,可惜无人管理,不然可以登阁远眺,视野将更加开阔。

脚架和手机遥控,美美的自拍一下。随着太阳升起,天空渐渐放晴,吓到西津渡主街上时,天已经完全是蓝色的了,温度也回升了。预示着后面金山公园游玩的好天气。

下山路上有大片野花,非常美丽,没想到西津渡后的云台山有如此值得流连之处。若不是从伯先公园大门进入,而从西津渡寻路上山,恐怕就不得见了。幸运总是留给善于发现的人了!

下到西津渡主街,正是昨晚去过的地方,仍然没有几家店开了门,于是往蒜山游园的方向走。

据史料记载,蒜山亦名算山,相传三国时期,曹操大兵压境,刘备的军师诸葛亮来到东吴,与周瑜共商破曹之策。两人相约各将谋略写于掌心之中,结果互相伸开手掌,都显出了一个“火”字,后来便定计“火烧赤壁”,使曹兵大败。这个计谋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算山便因而得名。
      蒜山游园紧邻蒜山。为2004年修建的一座开放式的仿古江南园林。游园不大,信步走走,却也可见不少匠心景点,特别是能从另一个角度仰视云台阁和云台山。清晨还有一些扬州市民在此弹唱,惬意的很!

园里还有一座“京江亭” ,亭外不远处有一座杜秋娘的塑像。虽是现代所修,但却令人再度回想杜秋娘的故事。
       杜秋娘原籍镇江,是当时名噪一时的歌舞伎,15岁时为镇海节度使李锜纳为侍妾,后因李锜谋叛,被籍没入宫成为唐宪宗的宠姬,并赐名杜仲阳。她初任宫中女官,后继任皇子漳王的老师。此后因宰相宋申锡被诬篡夺案而被牵连入狱,出狱后被遣返原籍,终以隐姓埋名的淡泊生活,度过了晚年。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这首极负盛名的《金缕衣》就是她抒发时光易逝、定要珍惜感慨的名作,后成为唐诗三百首的压卷之作。

suanshan

金山公园

古代金山是屹立于长江中流的一个岛屿,“万川东注,一岛中立”,与瓜洲、西津渡成犄角之势,为南北来往要道,久以“卒然天立镇中流,雄跨东南二百州”而闻名,被称为“江心一朵芙蓉”。直至清代道光年间,才开始与南岸陆地相连,于是“骑驴上金山”曾盛行一时。

金山江南佛教圣地,梁武帝在金山设立了庄严隆重的水陆道场,诵经设斋、礼佛拜忏、追荐亡灵。金山寺至2016年已有1600多年历史,总共有81位方丈。全盛时期有和尚3000多人,僧侣数万人。清朝时期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并列为中国的四大名寺。然而大多数人知晓此地,还是因为民间传说《白蛇传》中的水漫金山

现在金山寺所在的金山公园,不但涵盖了金山整体还有江面上的沙洲小岛,可供人游览的面积非常大,一天时间才可走马观花看完。

历史上金山寺曾两度由寺改观。一次是在唐朝,曾把金山寺改为龙游观,将近二百年。又一次是宋朝政和四年,因徽宗赵佶奉道教,又将龙游寺改为神霄玉清万寿宫(道士观),为天下神霄第一。后复名为龙游寺。
       而和金山寺联系最紧密的皇帝要数乾隆。清代乾隆帝南巡途径金山上岸,再上扬州南京,在此地留下了七块御碑。记载的内容大多是乾隆帝六次下江南金山,对金山风景的评价和如何继承清室传统,统治大清帝国的决心。因而在乾隆帝上岸的位置现在还有停泊船只所用的巨石舵山和后来修建的御码头。

右侧身后就是巨大的舵石,上面虽以杂木重生,但细细找寻仍可见缆绳磨损的痕迹。

从御马头前行便可进金山寺。一般寺庙的山门都是朝南开的,而金山寺的山门面朝正西,因古代金山屹立在扬子江心,游人透过朝西山门放眼望去,便见浩渺大江奔腾而下,正合“大江东去,群山西来”之诗意。

寺中有不少历史遗迹,相传妙高峰平台上的妙高台,是宋朝金山高僧佛印凿岩建造的,离地约有30米,上面有阁,它的有名是由于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曾陪友人来此赏月。苏东坡曾多次游历金山,与佛印、宝觉、圆通等法师交往甚密。元丰八年(1085)中秋,东坡携友重游金山,江涛滚滚,月色如画,东坡歌咏熙宁九年(1076)在密州写作的千古名作《水调歌头》。

慈寿塔高约36米,砖木结构,七级八面,矗立于数重楼台殿宇之上,为金山标志。最早的慈寿塔建于南朝齐梁时期,原为两座,南北对立,后倒塌。宋哲宗元符年间(1098~1100年)修复,重建后成为一座八角七层塔。明庆隆三年(1569年),明了禅师重修;如今的慈寿塔,是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修建的。

从山底到山顶,一层层殿阁,一座座楼台,将金山密密地包裹起来,形成一种“寺裹山”的奇特风貌。据说,北京万寿山的“佛香阁”,承德避暑山庄“天宇咸畅”的金山亭,扬州瘦西湖中的小金山等,都吸取了金山寺的建筑特点。

当年乾隆皇帝到金山寺时,看到山脚下大江东去,千帆竞驶,便问寺中老和尚:“你可知每天来来往往的船只有多少?”老和尚说:“只有两只:一只为名,一只为利。”这个故事意蕴深刻,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苏东坡和金山寺住持佛印和尚智斗的故事。

离慈寿塔不远有一凉亭,因宜于赏云望江,称为“留云亭”、“吞海亭”;亭内立一石碑,上刻有康熙御书的“江天一览”四个大字,故又名“江天一览亭”。在亭内边赏景,边了听几则小故事吧!

佛由心生
       宋代著名的金山、焦山寺庙的主持佛印法师住宅。相传佛印与苏东坡是青年时好友,两人经常在金山吟诗作画。一天,苏东坡对佛印说:“以大师慧眼看来,吾乃何物?”佛印说:“贫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来金身。”苏东坡听朋友说自己是佛,自然很高兴。可他见佛印胖胖堆堆,却想打趣他一下,笑曰:“然以吾观之,大师乃牛屎一堆。”佛印听苏东坡说自己是“牛屎一堆”,并未感到不快,只是说:“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见万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见皆化为牛屎。”吃亏的倒是大才子苏东坡。

哑联
  一天,苏轼和佛印乘船在河中游览。
  苏轼笑着指了指河岸上正在啃骨头的一条狗。
  佛印大师反应很快,拿出一把题有东坡居士诗词的扇子,扔到河里。
  二人相视哈哈大笑。
  何也?原来他们二人答对的是一幅哑联:
  苏轼笑指河岸上正在啃骨头的狗,即出的是上联: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大师将一把题有东坡居士诗词的扇子扔到河里,是对的下联:水流东坡诗(尸)!

哑谜
  一天,苏轼让书僮戴上一顶草帽,穿一双木屐,去佛印处取东西。
  书僮问:老爷要取什么东西?
  苏轼说:老和尚一看你就知道了。
  书僮去到佛印处说:老爷让我来取东西。
  佛印问:取何物?
  书僮说:老爷说你一看见我就知道了。
  佛印看了一下书僮,包了一包东西让书僮拿走了。
  书僮回家把那包东西给苏轼,问道:老爷,是不是这包东西?
  苏轼笑道:正是正是!
  是什么呢?是茶叶。书僮戴一顶草帽,穿一双木屐,藏一哑谜:茶。

好吃
  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苏东坡宴会请客,他总是不请自来。有一天晚上,苏东坡邀请黄庭坚去游西湖,船上备了许多酒菜。游船离岸,苏东坡笑著对黄庭坚说: 「佛印每次聚会都要赶到,今晚我们乘船到湖中去喝酒吟诗,玩个痛快,他无论如何也来不了啦。」谁知佛印和尚老早打听到苏东坡要与黄庭坚游湖,就预先在他俩没有上船的时候,躲在船舱板底下藏了起来。
明月当空,凉风送爽,荷香满湖,游船慢慢地来到西湖三塔,苏东坡把著酒杯,拈著胡须,高兴地对黄庭坚说:「今天没有佛印,我们倒也清静,先来个行酒令,前两句要用即景,后两句要用「哉」字结尾。」黄庭坚说:「好吧!」
  苏东坡先说:
  浮云拨开,明月出来, 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黄庭坚望著满湖荷花,接著说道:
  莲萍拨开,游鱼出来, 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这时候,佛印在船舱板底下早已忍不住了,一听黄庭坚说罢,就把船舱板推开,爬了出来,说道:
  船板拨开,佛印出来,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苏东坡和黄庭坚看见船板底下突然爬出一个人来,吓了一大跳,仔细一看,原来是佛印,又听他说出这样的四句诗,禁不住都哈哈大笑起来。
  苏东坡拉著佛印就坐,说道:「你藏得好,对得也妙,今天到底又被你吃上了!」 於是,三人赏月游湖,谈笑风生。

东坡吃草
  闲来无事,苏轼去金山寺拜访佛印大师,没料到大师不在,一个小沙弥来开门。
苏轼傲声道:“秃驴何在?!”。
  小沙弥一指远方,答道:“东坡吃草!”

其人之计
  苏轼挚友佛印。虽是出家人,却顿顿不避酒肉。这日,佛印煎了鱼下酒,正巧苏轼登门来访。佛印急忙把鱼藏在大磬(木鱼)之下。
  苏轼早已闻到鱼香,进门不见,想起当日遭黄庭坚诈戏,心里一转计上心来,故意说道:“今日来向大师请教,‘向阳门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么?”
  佛印对老友念出人所共知的旧句深感诧异,顺口说出下句:“积善人家庆有余。”
  苏轼抚掌大笑:“既然磬(庆)里有鱼(余),那就积点善,拿来共享吧!”

风吹不动
      东坡自以为定力很高,有一天禅性大发,写下一首诗。诗曰:“稽首天中天,豪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八风是指:得、失、谤、扬、赞、嘲、忧、喜) 然后派人送去给江对岸的佛印看。不料佛印看了,骂了一句“狗屁不通!”仆人回去说了,东坡气得坐船过江去理论。佛印只是笑。然后从容说道:“你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为何我只放了个屁,你就急着过来?”东坡听罢,恍然大悟,自知被佛印摆了一道,连呼“上当”。

巫山河水
  一次,苏轼约其弟苏辙并佛印大师结伴同游。
  佛印即兴出句:无山得似巫山好。关键在“无”、“巫”谐音。
  苏辙对上:何叶能如荷叶圆。
  苏轼听了,对弟弟说:以“何荷”对“无巫”的谐音,固然不错,但改作这样是否更好些:何水能如河水清。
  佛印与苏辙听了,表示赞同,以“水”对“山”,胜在对仗更加工稳。

八风吹不动
  有一次,苏东坡学禅有所领悟,觉得心智洞明,了无杂念,不觉喜从中来。遂按捺不住激情,铺笺挥笔,写了一首诗:“稽首天外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由诗中看来,自己已俨然成佛,不仅佛光普照大地,而且佛性坚定如盘石,连八风(得、失、谤、扬、赞、嘲、忧、喜)也吹不动了。
  东坡当下就差人过江去金山寺,将这首诗面交佛印禅师。佛印禅师在诗上批了“放屁”两字,交给来人带回。东坡气急如焚,遂乘船度江前往金山寺找佛印理论。船到了岸边,佛印早已伫立等待。
  苏东坡劈头便责问佛印:“我写的诗,你为何说是放屁!”
  佛印双手合十,轻描淡写地回答:“你不是已经‘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了吗?怎么还会被‘放屁’两字吹过来呢!”

此间无坐
  有一次,苏东坡去庙中拜访佛印,佛印见他腰间玉带晶莹剔透,心中喜欢,便想设法骗来。于是说道:“坡公何来?此间无坐处。”苏东坡不明所以,笑道:“借和尚四大禅床。”佛印笑道:“我有一问,能答便借四大于你,若稍有迟疑,便留下腰中玉带,如何?”苏东坡笑道:“问吧。”佛印道:
   “四大本空,五蕰非有,坡公欲于何处坐?”
   苏东坡一愕,未能立即回答,只得除下玉带。苏东坡输了玉带不服,时常想着报复。过了几天,他又去访佛印,二人在荷塘闲游。苏东坡见荷花盛开,却有几枝光秃秃的荷杆竖在塘中,似是荷花被偷,便出言嘲讽道:
   “河里荷花,和尚摘去何人戴?”
   苏东坡说完,暗暗得意。但佛印不慌不忙地道:
   “道旁稻草,盗贼偷来到处铺。”
   既回避了苏东坡的问题,又对仗工整。苏东坡暗服佛印之才,正欲再想之际,佛印却说道:
   “三年一闰,五年再闰,阴阳无差无错。”
   这可难不倒苏东坡,他应声答道:
   “二月春分,八月秋分,冷热不长不短。”
   二人谁也难不倒谁,闹了个平局,二人相视,哈哈大笑了起来。

江天一览的景色加上绝好的天气,开阔的画面,让我久久流连,虽然小伙伴一再催促早点返程,但还是拍了又拍,只是连拍长卷的功能掌握不好,也只拍了部分。

之后在等酥饼出炉的过程中和老镇江聊天,听他们介绍,这还不是最美的景致,金山、焦山、北固山是一江三山之景,焦山在江中心虽然最小,但是可以360度环绕看景,说的我简直心花怒放,恨不得留下不走。但是沉醉也知归路啊~~步出金山公园大门,三天的镇扬行走就此告一段落。

烟花三月阴雨晴,镇扬江畔红蓝绿!就如我的题头一样,烟雨中的扬州,晴日里的镇江,让我的清明小长假充实而又美丽。
       感谢小伙伴们的理解和一次次等待,感谢钮记酥饼店口聚集的老镇江们给我出的各种赶车主意,感谢我曾今背诵的那些诗作和百度学习了解的这些知识,因为有了这些三天的旅行成为了巨大的发现。
       我不是文艺人,只是文字的搬运工和码字员而已。愿我的游记能帮上有耐心看到后记的你!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1 21:26

引用 刘杨刘杨刘 发表于 2016-04-11 21:26:20 的贴子:

感谢支持,正在接着写。

2016-04-11 21:36

不错,你的照片就是烟花的含义,也拍出了绿杨的味道。可能雨大了点,但作为烟花实际上就是这样的烟雨蒙蒙。当然好天又是另外一番风景,但精髓是下雨,那种毛毛细雨最佳。这种绿杨和烟花你应该是终身不会忘记的。

2016-04-14 02:30

引用 laoleitongzi 发表于 2016-04-14 02:30:49 的回复:

回复laoleitongzi:是的,下雨☔不怕,关键是有雾霾,所以天就不够通透,影响拍摄和欣赏效果,还影响体温~~~确实难以忘怀,说到我心坎了~~

2016-04-14 07:17

不是雾霾,下雨的时候很难有雾霾了。不通透是因为烟雨朦胧,也就是有大量的水蒸气在空气中。照片拍的很好,就是要这个效果,与蓝天白云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体温其实挺关键的,弄得游玩的时候心情会受影响。外出一定要多穿衣服,吃好喝好,否则饥肠辘辘、太冷或太热都大受影响。

2016-04-15 03:24

引用 laoleitongzi 发表于 2016-04-15 03:24:51 的回复:

回复laoleitongzi:水汽确实很大很大啊,但是雾霾也是有的,天气指数和呼吸感受不会骗人😊保暖有道理,长时间行走,体温掉的很快啊😱

2016-04-15 07:52

引用 Flicka 的图片:

2016-04-15 08:33

俊!

2016-04-15 08:34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04-15 08:34: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