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走在繁花似锦的春天里——2016清明节杭州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篇首】
       自从贝娃呱呱坠地后,码字就几乎成了天方夜谭,每天工作早八点出门快晚八点到家,扒完晚饭(其间还有各种来自贝娃的骚扰)后陪娃玩球给娃念书和娃吓疯后一眨眼功夫就到了九点,开始给娃洗澡喂奶哄睡,待娃熟睡基本十点过头,自己洗洗看看手机一天就这么结束了。上一次带着极大热情在蚂蜂窝码字还是两年前沙巴归来,诗巴丹美若仙境,码字也如行云流水一般一气呵成。在闷憋了两年之后,这个清明终于和贝爹放胆带着16个月的贝娃出门撒欢了。在杭州的第一天我们带着娃从早晨走到晚上,其间还徒步穿过了六公里的九溪十八涧,贝娃刚学会走路没多久,体力有限,加上路面不平婴儿车无法推行,我俩一个抱娃一个拉车,贝爹时不时还得扛着贝娃过小溪,累的一塌糊涂,却也乐在其中,走出九溪的时候仿佛绝处逢生一般喜不自胜。
       杭州回来后就一直在脑海里回放这次旅行的点滴,觉得既然是第一次亲子游,总该写点什么纪念下,但贝娃的各种不消停实在让我无法动笔。于是所有的文字部分都是在地铁上用手机完成,利用一周上下班的时间,终于码成了一篇不短的游记。等贝娃大一些,我们希望可以带着他去更多的地方,去看我们祖国的大山大水,希望在每一次的旅行中他都能收获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 《忆江南
杭州的路上,我们情不自禁的背诵起白居易的这首《忆江南》。开篇先上一组照片,和大家分享一下清明时节的杭州

九溪烟树

虎跑公园内

虎跑公园入口

虎跑长径

当车驶进满觉陇路的时候,我们便情不自禁的开始了一轮深呼吸。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雨后新叶抽芽的味道,一种负氧离子的味道,清爽而舒心。这也许就是春天的味道,是自然与生命在美好的四月里绽放的味道。黑夜已经包裹整座城市,唯独西湖大道还延续着白日里的生气。湖边的4S店里灯火辉煌,虽然已经门可罗雀,炫目的豪车还是如磁石一般吸引路人的眼球。豪华私人座驾沿街而停,咖啡馆和酒吧间灯光摇曳,愚人节的午夜里人们兴致不减。
满觉陇路右拐上坡,便进入了四眼井。这是一座低矮的山丘,各式民宿傍山而建,随处可见的脚手架让这座本来不大的小山坡显得有些拥挤杂乱。道路很窄,地势不平,我们下榻的微风山谷旅店就夹塞在某个偏僻的角落。这是一座低檐尖顶的三层建筑,楼下有片很小的院落,放着一张木质摇椅,两只圆形的茶几、配着两对靠椅,门外停着几辆供住客免费借用的单车。进门是一张竹编摇椅和一排竹编长椅,几只靠枕懒懒的躺在上面。右手边是个长方形的区域,一面墙的大书架里整齐的摆满了各类书籍。店主是对年轻夫妇,儿子刚满一岁,皮肤白皙,眼睛溜圆儿,嘟嘟的腮帮尤其可爱,看上去像极了女孩。大概是每日都会看见很多新面孔,所以毫不认生,也不哭闹,看上去是个脾气憨厚、安静乖巧的宝贝。

微风山谷的房间都不大,木质的地板,复古的墙面,昏暗的灯光,营造了一种古朴的日式小屋氛围。尤其是三楼的家庭房,斜矮的屋顶下卧着一张榻榻米,迎面墙上开着两扇迷你的四方小窗,清晨可以听见鸟儿在窗台上的啾啾声。
九溪烟树是这次杭州行最想去的景点。带着16个月的宝贝出门旅行实则不易,考虑到景点离旅馆不远,我们决定打车前往省时省力。十分钟后就到了九溪烟树的公交车站,这里距离九溪十八涧三公里,因为路况良好,我们决定推着婴儿车步行前往。道路两旁春光无限、茶色满园。松柏枫林交错分布,给弯曲的山路镶上了两条嫩绿的滚边。一路上风景如画,变幻无穷,刚刚还是溪水潺潺,山泉淙淙,一个转弯便豁然开朗,低矮的茶树齐整的爬满整面山坡,如一波波碧绿的浪潮涌上迎面的山头。

走到尽头看到一座亭子,里面立着“九溪烟树”的石碑,这里就是九溪十八涧的起点了。之后便是一段长长的鹅卵石路引着我们一路向前,看重重叠叠山,走曲曲环环路,听叮叮咚咚泉,望高高下下树。这是我们第一次带着宝宝旅行,一路放慢脚步,走走停停。宝贝刚学会走路不久,也下来跟着我们一起跋山涉水,累了就抱上一段,我和宝爸俩人抱娃拉车轮番上阵,宝爸扛着宝贝越过了一道又一道溪流,就这样汗流浃背的走完了十八涧。我想,爱应该就像此时此刻,在你成长的路上有我们的陪伴和守护,人生中最困难的路我们一起陪你走过。
鹅卵石路的尽头便是龙井村了。这里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和我想象中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的村庄大相径庭。茶农们一边炒茶,一边给来往的客人介绍茶叶。只见他们五指微张,轻轻地翻拨嫩绿的茶尖儿,于是这些绿色旗状的小精灵便在大大的铁锅里欢快的跳跃起来,它们的身体越来越轻盈,淡淡的茶香也慢慢散发出来。

由于打不到车,我们再一次决定步行前往下一站--苏堤。我们从林荫大道走进山间小路,一路上虽有美景相伴,但也许是空气里的水分子太过饱和,闷热的感觉异常明显,天空也浸染了暴风雨来临前的昏黄色。幸运的是,说好的暴风雨在我们旅行的第一天里一滴未落。
沿途抄近道,无意中窜进了某座公园,进去后才知道是赫赫有名的曲院风荷。夏日未至,荷花未开,倒是郁郁葱葱的枫树和高大挺拔的水杉成了主角。新生的枫叶鲜翠欲滴,茂密的枝叶呈伞状伸展开来,在头顶上方画出美丽的弧形。和宝贝漫步其中,两边水杉夹道,仿佛进入了森林氧吧。

终于,在长途跋涉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踏上苏堤。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西湖边总是人流如织,即便在这样一个阴沉的节日里,苏堤上的游客依旧摩肩接踵,因为这里确实太美!沿岸的草坪如两段翠绿的地毯由南往北铺展开来,一阵春风吹来,花瓣缤纷如雨,绿毯上姹紫嫣红。这锦绣的春天就这般浓烈地绽放开来,迷了双眼,乱了人心。沿路的杉树高耸挺拔,偶尔会有一只松鼠栖息在枝干上,引得众人仰面朝天,欢呼雀跃。岸边杨柳依依,轻抚水面,远处的雷峰塔好似蒙上一层轻纱,在雾霭中若隐若现。脚下传来啪啪的声响,原来是湖水涌来堤岸,拍打着岸边的石头,宝贝对鲜艳的花朵兴趣索然,却尤其钟爱这流动的水声,看得出神。我们推着小车,和宝贝一起,漫步在苏堤之上,好想就此告别钢筋混凝土里的格子间,一直走在这繁花似锦的春天里。

晚餐就选在离苏堤不远的“知味观 味庄”,也是蜂蜂们好评如潮的餐馆,坐落在西湖之畔,环境不错,生意十分红火,价位也不低。我们点了来杭州不得不吃的几道名菜:龙井虾仁、西湖醋鱼、西湖牛肉羹、蟹粉豆腐。菜量不大,装盘精致,龙井虾仁口感清淡,于我想象的茶香四溢来的似乎有些矜持;西湖醋鱼酸甜入味,牛肉羹做法新颖,蔬菜搭配牛肉丁,经淀粉勾芡,口感浓稠。蟹粉豆腐爽滑粉嫩,入口即化。大快朵颐之后打道回府,一天行走了十几公里,可是把我和宝爸彻底累垮了。

第二天刚睁眼,就听到雨滴敲打窗台的声响,迟到的大雨还是来了。吃完早饭,趁着雨稍稍停歇,我们步行去了附近的太子湾公园。雨后的空气湿润润的,深深的吸上一口,感觉沁人心脾。太子湾最负盛名的便是郁金香了,金橘、明黄、火红、粉紫,齐整的排成各种几何图形,连成片片花海,放眼望去,像一条条绚丽的彩带缠绕着碧绿的草地。花瓣上噙着晶莹剔透的雨珠,或含苞,或怒放,在四月的早春里大放异彩。公园正中开阔的大草坪上立着一只大风车,那应该就是太子湾的标志了吧,这一切都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仿佛置身于阿姆斯特丹。风车下是一家餐吧,提供茶饮快餐,我们坐下没多久雨又开始下起来,索性就在这里点了温州炒粉和炒饭,吃起午餐。

下午的时候雨越下越紧,考虑到今天要换宾馆,我们就直接去办理入住了。这次预定的是蜂蜂们置顶的岸香,坐落在微风山谷对面的山坡上,这里民宿业更加发达完善,布局也稍宽敞合理,餐厅饭馆随处可见。岸香是座三层楼高的小洋房,方砖铺成的小道连接着后院几幢平顶小屋。整体成田园风格,以橘色调为主,十分温暖亮眼。每间房都被主人赋予了温馨浪漫的名字,布置的也不尽相同。后院里随处可见各种鲜花盆栽,白色的秋千和一块小小的沙地又平添了些许童趣。每个细节都体现了店主细腻的小心思,让人有种回家的感觉。正如墙上的挂饰所写的:Nothing is more fabulous than family,主人家庭至上、热爱生活的品质可见一斑。我们入住的是主楼二层的“锦园”,顺着白色的扶梯向上,左手边这间便是了。房间以亮橘和明绿色调为主,白色的家具,欧式的镶边,迎面两扇小窗配搭着碎花窗帘。窗前一张白色方形茶几,一只榻榻米式的沙发靠椅,电视机前方摆放了两只墨绿色的榻榻米垫。右手边白色栅栏内的卫生间十分宽敞,洗浴用品一应俱全。我们就在这好似童话的小屋里休息了一下午。

我们的小屋--锦园

二楼小平台

每件小屋都被主人布置的温馨浪漫

后院里的秋千

我们入住的房间 - 锦园

雨停后,我们登上了二楼的小平台,这里可以眺望整个四眼井和远处的山景。

造型各异的小洋楼都改建成了民宿

夜色中的小院

第二天的早餐 -- 一天中最美好的一餐

出了岸香便是有名的马灯部落,晚餐有着落了!这是一家云南餐馆,内饰一派原始风格,有种遁入云南某个少数民族部落的感觉。菜式以创意菜为主,我们点了几道点评上推荐的:烤羊排、地中海蔬菜、灯盏牛肉粒、蛋黄南瓜。烤羊排外焦里嫩,地中海蔬菜其实就是一盘蔬菜大杂烩,但味道还可以,灯盏牛肉粒是道创意菜,造型像灯盏,里面是笋尖和牛肉沫,口味清淡。蛋黄南瓜外型酷似薯条,微甜,小盆友很爱吃。

烤羊排

蛋黄南

灯盏牛肉粒

地中海蔬菜

在杭州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附近的虎跑公园。这是一个给予我们莫大惊喜的地方。买票进门后,就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长松叠翠,曲径通幽,左耳鸟语间关,右耳泉水淙淙。漫步在虎跑长径,仰望水杉高耸云霄,四围枫林鲜翠欲滴,心中杂念顿消,无比清静。虎跑梦泉也是杭州十景之一,与龙井并称“杭州双绝”。

虎跑公园入口

虎跑长径旁绿荫叠翠

虎跑长径

清明杭州三日游是我们的第一次亲子游,一路带着16个月的宝宝,有苦有甜。一家三口同去一座陌生的城市,在行走中发掘这里的美景和美食,一起享受眼球和味蕾带来的惊喜。在生命的每个美好瞬间,爱你的人都在身边,与你一同分享感受,幸福大抵如此。

【行程安排】:
D1 自驾杭州,大约晚上10点抵达四眼井,入住微风山谷旅店;
D2 上午打车去九溪烟树公车站,徒步游玩九溪十八涧。中午在龙井村吃午餐,下午徒步到苏堤,游玩苏堤后在西湖边的“知味观 味庄”吃晚餐,打车回旅店;
D3 上午走去附近的太子湾公园游玩,中午在太子湾的大风车就餐;下午换旅店到岸香,办理入住,由于下雨,在岸香后院里休息。晚餐在岸香旁边的马灯部落用餐。
D4 上午步行去虎跑公园游玩,中午回到四眼井用餐。饭后自驾上海

旅行小贴士:
1. 杭州今年承办G20,很多地方在修路,交通十分拥堵,所以如果没有过多行李或是带娃出行,不建议驾车出行。
2. 杭州限行,逢单日走单号,逢双日走双号,所以去杭州的朋友记得留意自己的车牌号是否可以在当天通行。
3. 文中提到的两家民宿,房源都十分紧张,尤其是岸香,一般节假日都会满房,所以建议提前预定。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1 21:26

我们这次没做攻略,所以行程比较随意。基本没有使用交通工具,都是靠徒步。大致就玩了九溪 龙井 苏堤 太子湾 虎跑这么几个景点

2016-04-11 21:31

棒棒哒,鼓掌👏🏻。照片处理地不错哦,你们运气真好,去年清明去太子湾一根郁金香🌷的影子都没瞅到,好失落~看看今年如此美腻~🍃🌸

2016-04-11 21:56

引用 clairefong 发表于 2016-04-11 21:56:57 的回复:

回复clairefong:可以考虑再去一次 和你家那位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