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宁波访古二日游:保国寺、天一阁、阿育王寺、天童寺、慈城古县城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1900RMB

宁波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却未没列入我的旅游目的地。这是因为,原先我一直将宁波厦门青岛大连秦皇岛等海滨城市归为一类,然而总认为宁波属于最逊的一个,因为它的市区离海较远,而北仑港又不像上述海滨城市那样拥有美丽的滨海风光。至于从人文古迹的角度来看,宁波的天一阁倒是很早就知道了,但除此之外,长期没有关注宁波的其余古迹,一个天一阁尚不足以支持我专门到宁波走一趟。于是,宁波长期被我遗忘在视线之外。直到2014年秋,这种情况才发生了变化。那一年的暑假去了九华山五台山,加上以前去过了峨眉山,四大佛教名山已经涉足了三个。信奉佛教的夫人提出,应该将普陀山也一网打尽了。我本对普陀山兴趣不是很大,但也不拒绝。在侦察普陀山路线的时候,发现宁波是前往普陀的最佳中转站,转念一想,何不看看宁波有哪些景点可以顺道去转转呢?一查之下,才发现宁波了天一阁之外,还有保国寺、阿育王寺、天童寺、鼓楼、天封塔等古迹,其中保国寺一度被认为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不禁令我大吃一惊,惊诧于自己从前的坐井观天。其实阿育王寺、天童寺多多少少是有点模糊印象的,只是不上心罢了。后来又顺藤摸瓜地牵出了江南保存得最好的古县城——慈城,理会令我惊喜不已。这样,宁波成了与普陀山天台山相并列的未来目的地。随着对这条线路的不断关注,宁波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在我心中的份量越来越高,早就超过了襄阳安阳等地,与大同天水相并列。在了解宁波的过程中,不断地有更多的惊喜出现。首先是宁波在2014年便通了地铁,2015年又开通了二号线。同样是沿海省份的第二城,厦门青岛大连在这方面可是比不上宁波。其次,江湖传闻,宁波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这也令我对宁波好感又上了一个层次。看来,作为14个计划单列市之一的宁波,其软硬实力都是不可小觑的。
        然而天台山-宁波普陀山的计划还没有那么快付诸实施,一个偶然的机缘,令宁波之行转化为实际行动。本来这次清明假期的目的地是武汉,但3月份湖北省博物馆开始闭馆装修,直至8月底。如果这时去武汉是非常亏的,这样不得不更换一个目的地,其要求是在长江以南,这样在清明节期间不会太冷,而且要交通便利,高铁直达,下火车之后不用再转长途汽车。符合这个条件的,首推宁波。原先的天台山-宁波普陀山计划,行程较长,每个区域都要深度探访的话,行程会拖得很长。如果在夏季出发的话,很难完全避开台风季。因此,正好利用这个小假期将原先的行程消肿,以便日后去天台山与普陀山时更从容。广州宁波没有直达的日间高铁或动车,然而却有动卧直达,更加节省了时间,终于在这个假期从容地拜访了宁波的几大古迹,实际的感受与期望值不相上下,可谓不虚此行。

第一天:4月2日

广州南站到宁波的动卧,抵达时间是凌晨4:07,实在不太巧。在我的经历中,还从来没有在天没亮的时候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在订好车票之后,这一直是一块小心病。不过,鉴于宁波是一个富庶文明的城市,估计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在宁波公交公司的网站上一查,欣喜地发现,宁波火车站居然有两路通宵营运的公交车,分别是201路与202路,每半小时一班。广州市的夜班车一般都是凌晨1点便结束了,广州火车站好象也没有这种通宵车。这样一来,对宁波的印象好了。有这两班车做后盾,即使打不到出租车也不太怕了。
       然而又一次给百度地图耍了一把。我预订的酒店是鼓楼附近的永耀大酒店,火车站南广场发车的201先绕往鄞州区与江东区,要经过十多个站之后才到达城隍庙站,步行到酒店约700米。而北广场发车的202路有一站是阳光广场站,距离火车站是5站路,步行到酒店只有200余米。我从公交公司的网站公布的线路图推测,阳光广场站是此线路的倒数第5个站,而不是顺着数。在百度地图上查了一下,它给出的路线与方向却是:顺数第5个站是阳光广场站。201路不算很便利,出于侥幸心理做怪,我便相信了百度地图,选择202路,不料却上了大当。

动卧提前在3:56就到达了宁波站,下车的人还挺多,有四五十个。大多数人都往南广场方向走了,我原想跟着大队人马走,然而总还抱有侥幸心理,因此最后还是选择了从北广场出站。北广场是新修的,人流量比南广场少得多。公交场站空无一人:

只有一辆车停在站内,一问,果然是传说中的202路:

上车之后,问司机是否到阳光广场站,答曰“是”,于是心安理得地投币坐下。过不多久,原先的疑问涌上心头:到底走顺时针还是逆时针?再问司机,答曰到阳光广场要绕一大圈,最快也要半小时。本想迅速赶到酒店继续睡觉,闻言心中凉了半截,顿时想下车走到南广场找201路或打出租车,再或者直接步行走到酒店(约2公里多)。后来想想,在陌生的城市,还是不要乱走,在这辆车上至少看起来比较安全。在这种惰性心理的驱使下,忍受着无谓的绕圈,4:20发车,马路上没人没车,但碰上红灯还得老老实实地停下来。该车相继过了余姚江、甬江、奉化江,带我们看足黎明时分的宁波全景夜色,一路上只有4个乘客上车,40分钟之后才到了阳光广场站。如果从火车站步行前来,40分钟也足够了。事后想想,如果去南广场,即使201路不太如意,打到出租车的机会还是较高一些的,可以节约半小时左右。不象北广场,出租车绝不会在凌晨时分去那里浪费时间。
          5:15才进到酒店的房间里,赶紧补睡,到7:00起来,快速吃完早餐,便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

本日行程:阿育王寺→天童寺→天一阁→天宁寺西塔→鼓楼→三江口夜景。

来宁波之前,与蚂蜂窝的网友“海风小舟”联系了几次,承他告知,清明节前往阿育王寺、天童寺一带扫墓的人非常多,地铁会很挤。于是尽可能早地走到鼓楼地铁站,以避开人流。从3月19日起,宁波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开通,可以从鼓楼坐到宝幢站,宝幢站离阿育王寺只有600余米,算是非常便利的了。
     即便如此,走到鼓楼站外,看到满目的繁花,仍然忍不住停下来拍了几张。
    这是火棘一类的蔷薇科花朵:

紫荆与海棠:

鼓楼站到宝幢站是13站,34分钟就到了,最后两个站是在地面的高架桥上行驶的。早上八点多钟,地铁里的人不多,虽然没有空位,但每节车厢里站着的人只有三五人。同一时刻的广州地铁,即便是周末,也绝不会如此宽松。
      从宝幢站出来,在郊区公路旁仍然看到了怒放的繁花。
      虽然背景很杂,但还是要拍一下油菜花:

一白一红的两树樱花:

在宁波的两天里,无论是在市区还是郊区,樱花常常被用作道旁树,到处都是盛开的樱花。原先还以为这是宁波的市花,后来问了出租车司机,才知道市花是茶花,市树是槐树。
      路旁的黄玉兰也不错:

这种树在宁波也很常见,但是不知道名字:

地铁里的人虽然不太多,出站之后却看到公路上停了十多辆摆渡车,等车的人着实不少,这才知道扫墓的人确实不少。阿育王寺后边鄮山上果然有一大片墓地。宁波市政当局为便利市民,加开了公交线路,或者让一些线路改道。我们从地铁站走到阿育王寺的几百米内有三个路口,每个路口都有大批交警或协警,秩序井然。广州有关方面也会有一些措施,但架不住人多,其效果远不如宁波

一、阿育王寺(9:05-10:55)

阿育王寺位于浙江宁波市鄞州区的阿育王山,创建于西晋武帝太康三年(282年)。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2006年5月25日,阿育王寺作为元至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现存主体建筑为清代。占地面积12.41万平方米。全寺坐北朝南,中轴线由南而北依次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舍利殿、法堂(楼上藏经楼)。东、西两侧为厢房及附属建筑。明太祖洪武十五年(1382年),赐名“阿育王禅寺”,称为天下禅宗五山之第五山。明清之际,佛殿数度倾圯。现存寺庙是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住持法钟重修。

国内一些很早就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寺院,如正定隆兴寺、大同华严寺、善化寺、浑源悬空寺等,以及宁波地区的保国寺,都已经不从事佛教活动,而且由文物部门管理。反过来,一些著名的寺院,如庐山脚下的东林寺,由于多次被毁,现在的寺院建筑是近年重建的,虽然香火很旺,却无古意。阿育王寺与天童寺在这两方面结合得很好,二寺在佛教界的地位很高,都是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双双入选了2006年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往二寺游览,正可谓鱼与熊掌可以得兼。

阿育王寺官网:http://www.nbayws.com/
    阿育王寺不收门票
    阿育王寺交通:地铁一号线宝幢站;或155、162、782、556、557、558路等公交车

新山门:

照壁:

山门开在寺院的西南角,这样必须穿过寺院的西部才能到达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由于我们赶得比较早,九点钟进寺,游人与香客都还很少,免受吵杂之苦。

从西边看万工池:

不知道为什么叫万工池?天童寺前也有一个。

从西往东,向中轴线上的主建筑群进发。首先看到 一座较矮的水塔:

流翠桥:

寺内原有二塔,一塔建于山上,俗称上塔,一塔建于山下,俗称下塔,上塔已残。下塔建于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砖木结构,仿楼阁式,六面七层,高约36米。现在一般称为“西塔”。

由南往北看西塔:

由东往西回看西塔:

塔刹非常质朴:

一楼塔身上的《重修西塔记》:

西塔之北的“白云竹院”:

西塔之东的福慧桥:

福慧桥以北的莲香阁:

终于走到中轴线旁,下图是放生池西岸的“八相成道”照壁,绘满了法器:

放生池东侧的钟楼及其后面的东塔:

一般来说,佛教寺院的钟鼓楼是东西对称的,然而在钟楼的对面却没有鼓楼,全寺范围内也没有,不知何故?估计是毁于战火或动乱。天童寺也只有钟楼,没有鼓楼。

放生池南岸的妙喜泉:

“东震旦土”牌坊:

下图中的“山门”是旧山门,现已封闭。

在放生池的南岸看天王殿的全貌:

天王殿面宽七间,宽度为30.36米,进深18.20米,重檐歇山顶,算得上是一座巨殿。

正脊上的饰物:

在岭南,这种工艺称为“灰塑”,不知在浙东如何称呼?

两侧的鸱吻与武士:

此处以武士替代了传统的脊兽:

天王殿后方是大雄宝殿,重檐歇山顶,形制与规模更大,高约14米,是清宣统时期重建的:

须从侧面才得拍得全貌:

主脊正中是“双龙戏珠”,戏的是火焰宝镜,挺有特色:

檐上同样以人像代替脊兽:

大雄宝殿后是舍利殿:

“妙胜之殿”是宋孝宗的手笔:

此处的脊兽是白象:

下层檐是鳌鱼和狮子

舍利殿屋顶盖金黄琉璃瓦,内有舍利塔。阿育王寺在佛教界地位甚高,藏有佛祖舍利是重要的原因。

相传印度孔雀王朝国王阿育王统治时期(前2世纪),在波吒利费城举行了佛教史上规模最大的第三次结集,编纂整理经、律、论三藏经典,并派遣僧侣四方传播佛教,使佛教成为世界性宗教。他还取出王舍城大宝塔阿阇世王分得的佛陀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令羽飞鬼,各随一光尽处,安立一塔。”在中国,共建造了19座舍利塔。
   这19座舍利塔中,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座就是西晋会稽鄮县塔,即今浙江宁波鄞州区鄮山阿育王寺的舍利宝塔。

佛舍利为佛教传世之宝,阿育王寺得其一颗,实非常可贵。

阿育王寺官网叙述的本寺佛祖舍利供奉史:
  纪元前四百八十六年,释迦牟尼涅槃,弟子阿难等荼毗其身,有骨子如五色珠,光莹坚固,是为舍利,乃戒、定、慧,熏修所成。至前三世纪,阿育王统一印度,归信佛教,取佛舍利,造八万四千塔以盛之,令四天下供养,安于“八吉祥六殊胜地”。东震旦国得十九颗,鄮山为“八吉祥六殊胜地”之一,得一颗,显著特异。
  西晋太康三年(二八二),有僧慧达,偏求舍利于洛下、齐城、丹阳,皆勿获。行至会稽鄮山,忽闻地下钟声,慧达哀求益切。越三日,舍利塔从地下涌出,其相青色,似石非石,高一尺四寸,广七寸,露盤五层,四角挺然,光明殊胜,慧达遂结廬守护。
  东晋義熙元年(四零五),安帝始构塔亭覆盖,度二七僧护。
  宋元嘉中(四二二――四四零),文帝增创祠宇,认为舍利塔封袭未严,斫木为浮屠三层函之。
  梁普通三年(五二二),武帝命建殿堂房屋以奉舍利。大同五年(五三九),武帝改浮屠为五层,绘帝暨昭明太子像,藏于塔内。赐黄金五百两,造铜佛四百躯,写经论五百卷,铸四铁鼎以镇四角,免其田赋,派兵三千防卫。
  陈宣帝(五六九――五八二),度僧守塔,如義熙数。
   唐中宗(七零五――七一零),遣使赐金,又下诏加护舍利。
  武宗(八四一――八四六),滅佛,塔归越州官库(今浙江绍兴)。
  宣宗(八四七――八五九),重兴佛教,舍利塔从越州官库迁至开元寺(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诏天下州郡各建一大寺,以纪年为寺号,此开元寺,想在越州)。时鄮山僧诉于观察判官蒯希逸,始还归鄮山。

舍利塔与宋高宗御书“佛顶光明之塔”在殿内,按照佛教界的惯例,没有拍照。

舍利殿前的院中有四块石碑,东侧(右侧)是唐代范的所书“阿育王寺常住田碑”、与苏轼所书“ 宸奎阁碑”,至于北宋张九成撰书的“妙喜泉铭”碑则未找到。下图是“常住田碑”:

宋仁宗曾请阿育王寺大觉禅师怀琏在化成殿询问佛法大意,并赐颂诗17篇,留住数载。直到英宗即位,才恩准大觉禅师回山的要求,并赐诏一道,内有“凡经过小可庵院,随性住持、十方禅林,不得抑逼坚请”等语。
   大觉禅师回阿育王寺后,于神宗熙宁三年(1070年)建造了良奎阁,用以供藏仁宗的御书偈颂和英宗的手诏。宋哲宗元祐元年,苏轼撰《宸奎阁碑铭》一文,详述建阁经过。现宸奎阁已毁,《宸奎阁碑铭》尚存舍利殿前。下图便是:

下图可见“苏轼撰”的字样:

西边两块是清碑,一块是“阿育王寺重修舍利殿碑”:

另一块是“阿育王寺重修舍利殿记”碑:

舍利殿后侧的墙壁上有唐雕四天王像:

唐代的石雕应当是十分珍贵的文物。

东侧是一系列的附属建筑,这是差不多处于最北侧的开山堂:

由北向南行进,南面是净业堂:

往东是悟真亭:

再往东是五百罗汉殿:

罗汉堂南侧是“华藏世界”殿:

再往东则是东塔,东塔重修于上世纪八十年代:

从下面这个门出去,可以绕回放生池:

入寺时只沿万工池的北岸行进,出寺时则从东岸向南岸绕出去:

西边远处的鄮山:

从南岸回看寺内:

沿岸遍植樱花:

出口附近还有僧众种植的油菜:

阿育王寺离宁波中心城区较远,郊外空气相对洁净,又在鄮山之下 ,虽然山不太高,海拔约170米左右,相对高度也只有百余米,然而背靠青山,前临小池,风水颇佳。加上寺院占地面积颇大,达到了12万平方米左右,虽然建筑众多,却根本不显得拥挤,反而疏落有致,好一派清幽气象,是修行的好场所。

出口西侧、公路北边有一批素菜馆,供应素面与素斋:

公交育王站后面的樱花:

从育王站乘162路,其终点站使是公交天童站。原本以为162路会比较挤,没想到上车后居然在角落找到了空位。162路途经东吴镇时要拐入镇中,依次经过镇政府、镇中学、镇小学等,这一绕,来回约五公里。在公交车上济览了一下市容,感觉东吴镇经济还不错,估计与珠江三角洲差不多。虽然多绕了五公里,导致单程总路程为十五公里有余,但路上基本没有红绿灯,半小时便到了天童站。

二、天童寺(12:30-13:50)

162路的倒数第二个站是天童风景区站,在此站下车,穿过一片园林,走一公里左右到达天童寺。倒数第一个站是公交天童站,下车后沿公路前行也是一公里到达天童寺。大部分人选择在前一站下车,而我对郊区的公交线路比较忌惮,回程时必定在起点站上车,以保证有座位。为了提前熟悉公交天童站,所以选择了在终点站下车。从终点站出来后,沿着下图中的道路前往天童寺:

天童禅寺始建于晋朝,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
  西晋永康年(公元300年),僧人义兴云游至扬州部会郡县(即今鄞州)南山之东谷,因爱其山水,遂在此结茅修持。相传,当时东谷附近并无人烟,却有一位童子每天前来送给薪水。不久精舍建成,童子对义兴大师说:我是太白金星,因为大师笃于道行,感动玉帝,命我化为童子前来护持左右。如今大功告成,特此告辞。言讫童子不见。由此山名太白,寺名天童。
  到了唐代,宗弼禅师感到东谷地狭谷浅,于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将精舍迁徙太白峰下(即天童禅寺今址),距义兴大师开山处公一公里之遥。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由相国第五琦秦请,因山有玲珑岩,肃宗帝赐名“天童玲珑寺”。大中元年(公元847年),咸启禅师主席,弘扬洞山宗风,时正值曹洞宗发轫伊始。咸通十年(公元869年),据浙东观察使杨严所请,懿宗帝敕赐“天寿寺”名。
  中国的禅宗到宋代日益昌盛,至南宋时达鼎盛时期,天童禅寺也成为禅宗之名刹。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真宗帝敕赐“天童景德禅寺”额。神宗帝即位后,召寺僧惟白人禁问道,三登高座。并于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赐惟白金紫衣一袭。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年),微宗帝敕赐惟白“佛国禅师”号,并御制天童景德寺惟白续灯录序。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正觉禅师继席,住山30年,复弘曹洞宗风,僧人常住千人以上,为天童禅寺中兴时期。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建成能容纳千人的僧堂,前后14间、20架、三过廊、二天井,纵200尺广16丈。继而扩大山门,成为巍峨杰阁,安奉千佛。中建卢舍那阁,旁设五十三善智识像,名为“千佛阁”。淳熙五年(公元1178年),右丞相永国公史浩奏请,孝宗帝翰挥“太白名山”四字赐寺。绍熙四年(公元1193年),虚庵禅师扩建千佛阁,鸠工庀材,历三寒署。扩建后的千佛阁高三层12丈,飞异,隐接云霄,宏丽甲东南。嘉定年间(公元1208-1224年),太师右丞相史弥远奏请定“禅院五山十刹”,天童禅寺列为五山之第三山。
元大德三年(公元1301年),成宗帝赐千佛阁为朝元宝阁,后殿。至正十九年(公元1359年),元良禅师重建朝元宝阁,铸万铜佛供于阁中,阁旁增置二楼,左鸿钟,右轮藏,烟云缭绕,金碧辉煌。有诗赞曰:“云从太白山头起,香自朝元阁上飘”。至正二十年(公元1360年),顺帝敕赐元良禅师“善觉普光祥师”号。
  明太祖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6年)册封天下名寺,赐浙江宁波府鄞县天童山景德禅寺为天童禅寺,列为天下禅宗五山之第二山。到神宗年间,寺院遭受了一次历史性的灾难。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七月二十一日,鄞县发生特大水灾,风雨骤作,山洪暴发,天童禅寺殿宇尽圮,础砾无存。是年岁冬住持因怀在废墟上重建殿堂。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密云禅师住持天童,鼎力重兴。于崇祯八年(公元1653年)建佛殿、天王殿,继而建法堂、先觉堂、藏经阁、方丈殿;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 建云水堂、供应堂、延寿堂;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建西禅堂、东西两客堂;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建东禅堂、新新堂、迥光阁、返照楼,并重浚万工池,修造七宝塔,所有工程,无不建造完备,奠定了今日寺院的规模和格局。时为寺院的鼎盛时期,现存的铸于崇祯十四年(公元1641年)的千僧锅右以佐证,该锅直径2.36米,深1.07米,重4000公斤。
  清顺治十六年(公元1659年),世祖帝召寺僧道进就敕谕,并赐三衣、黄衣、缘云缎袍各一袭。次年赐帑金千两命重修佛殿,敕封道“弘觉禅师”号,并赐银印一颗,重40两,方广三寸许,右为汉篆“弘觉禅师之印”,左镌满文一行,赐三衣、五衣、七衣、黄祖衣、宫道袍、沉香色道袍及千衲衣、夹衣等。御书僧诗一首,曰:“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亦无忱。”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9年),圣祖帝敕赐天童寺御书金字心经宝塔一幅,旁记康熙岁次乙酉二月南巡舟中书。五月又赐金字心经一卷、僧诗一幅、白绫四条。雍正十二年(公元1733年),世宗帝赐御书“慈云密布”匾额及柱联、赞释迦、观音偈各一。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寄禅和尚住持后,将十方丛林住持继承制度改为十方选贤制度,称为选贤丛林,这种制度是丛林住持史上的一个进步。

天童禅寺也不收门票,官网为:http://www.ttscn.com/
     天童寺交通:162、173路公交车

在公路上看太白山与千佛塔:

可以看出,天童寺背倚太白山太白山比阿育王寺背后的鄮山更高,海拔有300多米,山上还建有天童森林公园,是游人休闲的好去处。相比阿育王寺而言,天童寺所处之地,路更远,山更深,更加清静。

下图是景倩亭的侧面,这条路是风景区的主干道:

下图是 天童寺前的太白楼酒家,这里供应素斋,是景区内唯一点餐吃饭的正规餐厅,外围还有一些卖方便面、玉米棒、火腿肠的小吃摊子。

太白楼的素斋有套餐,也可以单点。最便宜的套餐75元,似乎是三个菜,对于两个人来说有点多。我们自己单点了两个菜,加上米饭,才花了64元。太白楼的菜最便宜的是28元左右,贵的当然上了三位数,丰俭由人。

天童寺是禅宗寺院,全寺占地面积7.6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88万余平方米。有殿、堂、楼、阁、轩、寮、居30余个计999间。寺院座落在层峦叠嶂的太白山下,“群峰抱一寺,一寺镇群峰”,东、西、北三方有六峰簇拥。背枕巍巍主峰太白峰;左依东峰、中峰、乳峰;右靠钵盂峰,圆秀突起,状如覆钵,聿旗峰,陡惊峻险,似旌展扬。唯独南面天阔山远,一条郁郁葱葱万松大道恭迎宾客朝山进香。
        天童禅寺现存的规模,基本上保持明季的格局。整个建筑群体布局严谨,结构精致,主次分明,疏密得体。雄伟高大的天王殿、佛殿、法堂、藏经楼、罗汉堂等主体殿堂,依次座落在倚山势而建的广阔台基上,一殿高于一殿逐级高升,气势磅礴。各殿堂均按我国古代传统建筑形式,重檐叠阁,画栋雕梁,庄严而古朴,成为古刹的“中轴线”。东西两旁有新新堂、伽蓝殿、云水堂、自得齐、立雪轩和客堂、祖师殿、应供堂、静观堂、面壁居等十几个僧房客寮对称分布。与主体殿堂互相呼应,互为衬托。另外按照地形还建有钟楼、东西禅堂、戒堂、如意寮、御书楼、库房、先觉堂、长庚堂、东桂堂、方丈殿等建筑十余处,缀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建筑群体。所有殿堂楼阁均以长廊连接,只有一进入寺门,晴天不晒太阳,雨于不走湿路,便可到达寺内任何一处,可见建造者的独具匠心。

上午在阿育王寺时还有些阳光,刚到达天童公交站时也是如此。然而从太白楼吃完饭出来后,天色已经阴了许多。从万工池南岸看天童寺:

风水看起来比阿育王寺更佳。

由于时近中午,天童寺的游人与香客比起上午在阿育王寺时要多一些,然而总的来说也不算多,至少要拍空无一人的殿堂照还是比较容易的,不必多等。两寺的人流量少于我的预期,可以静心从容浏览,纯属意外之喜。

东南角则是千佛塔:

照壁后面是天王殿:

鸱吻的表情很凶:

天王殿后方是主殿,然而没有照常称为“大雄宝殿”,而是简单地称为“佛殿”:

佛殿建于明崇祯八年(1635),清康熙与咸丰年间两次重修,面广36米,进深27.16米,高20.50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堪称巨制。

从右侧看佛殿:

天王殿与佛殿之前还有一个小小的韦驮殿,朝向与佛殿正好相反。下图是韦驮殿的正面与天王殿的背面。

佛殿的前方有一株唐柏:

佛殿的檐角:

寺记:

佛殿后方的藏经楼:

佛殿后方的宏法泉及池中假山:

藏经楼十分巨大,从侧面才能拍到全貌:

藏经楼屡毁屡建,现存建筑是民国二十一年(1932)重建的。

藏经楼后方的东桂堂:

藏经楼后同样有小池与假山,名为体净泉:

在寺院东部的附属建筑中看西边寺院的全貌:

回看藏经楼:

寺院东部的庭院:

更幽亭:

应真亭:

院中的樱花:

东北角的青龙泉

寺院开放区域最北侧的罗汉堂:

罗汉堂原建于明代,现存的建筑是民国七年(1918)重建的。

罗汉堂院内的降龙泉

罗汉堂前由西往东看:

在罗汉堂前俯瞰全寺风貌:

天童寺东部的附属建筑开放了,而西侧则大多是僧人住处,谢绝参观。下图为东部的云水堂:

云水堂,始建于明崇祯九年(1636),1959年重建。堂中供奉药师佛。现为十方行脚僧人挂单的居所,因其居无定所,往来如行云流水,故名“云水堂”。

云水堂往南是伽蓝殿,供奉伽蓝菩萨,中为波斯匿王,左为孤独长者,右为祇陀太子。

伽蓝殿在东,其对面是祖师殿,建于明崇祯八年(1635),1979年重修。殿中供奉禅宗的三位祖师,中间是达摩祖师,左为慧能,右为百丈。余房为僧人住所。

伽蓝殿往南是钟楼·地藏殿,重建于民国二十五年(1936):

钟楼往东是玉佛殿:

玉佛殿,原名东禅堂,始建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民国二十二年(1933)重建。殿中供奉玉佛一尊,即释伽牟尼涅槃像。

钟楼往南是新新堂:

新新堂始建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清宣统二年(1910)重修,民国二十一年(1932)毁于大火,翌年重建。楼下中堂供奉千手千眼观音像,余房为僧人住所。

新新堂的对面是清现堂,即客堂。

在万工池北岸看对岸的七塔:

东南角有一条小路可以爬到千佛塔下,因为千佛塔近年重修的,因此没有上去。反正已经从多个角度远眺过了。

下图是 景倩亭,是天童寺的第三道山门,也是古香道上的最后一座山门。

景倩亭东南有一个拜佛平台:

园中有盛开的桃花:

回望太白山

不难想象,如果下起小雨,此处也是一片烟雨朦胧的景象。此地确实是修行的好场所。

拐回公交天童站,等车的人不多,顺利地找到了座位。

从天童站到育王站,15公里的路,仍然只用了半个小时,速度挺快,基本上没有阻塞。相比之下,一个普通的周日下午,在广州南沙天后宫的公交总站等车,候车者排起了曲折的长队,有二百人左右,一连来了三辆车也没挤上去。后来不得不硬着头皮舍弃座位,从起点站开始站着,否则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18公里的路开了整整一小时。可见,宁波的交通状况十分可喜。

原本计划本日主要游阿育王寺与天童寺,剩下的时间视情况而定,可能去七塔寺与天封塔。然而从天童寺出来才两点钟,大大出乎意料,于是临时改变计划,将原本定在第二天的天一阁挪出来,第二天改为保国寺+慈城,这样慈城就可以提前领略,不必留到下一次来宁波
      从育王站到天一阁,最快捷的公交是走到地铁宝幢站乘一号线到西门口站下,再步行五六百米。从育王站走向宝幢站的途中,恰遇一辆空出租车驶来,心念一动,希望省去出入地铁站的步行时间,更早地到达天一阁,于是拦下了出租车。不料宁波的路口很多,等红灯的时间很长,虽然司机走的是很直的线路,但仍然花了50分钟才到天一阁。事后看发票,等待时间达到了14分多钟。如果按原计划乘地铁的话,走到宝幢站的时间,买地铁票的时间,候车时间,地铁行驶时间,从西门口站走到天一阁的时间,这些都算上,大约也就是50分钟,乘出租车并没有快多少。这是在宁波乘车的第二次判断失误。此外,宁波的出租车价格比广州要高,起步价为11元,广州才7元。每公里的价格,广州是2.6元,宁波好象是3元多。从育王站到天一阁,车票上显示是20.5公里,车费竟然达到了75元。而我在广州时不时要乘出租车走一段19.5公里的路,车费在55-59元之间。钱花多了是小事,关键是未能节约时间。唯一聊以自慰的是,在地铁很可能没座位,而在出租车上坐得比较舒服,正好借此休息一下。

三、天一阁(15:30-17:00)

天一阁博物馆位于宁波湖西岸,建于明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原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处。它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同时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三座私家藏书楼之一。天一阁入选了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一阁博物馆是以藏书文化为特色,融社会历史、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占地31000平方米。环境幽雅,园林精美、建筑古朴,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总体布局由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三大功能区组成。
       天一阁藏书楼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最为珍贵。近年来,天一阁博物馆先后新增中国地方志珍藏馆、银台第官宅博物馆、麻将起源地陈列馆等处。中国地方志珍藏馆收藏全国各级各类当代地方志6730多册,占总数的90%以上。麻将起源地陈列馆以三维空间展示麻将的起源及与宁波的历史溯源。建于二十年代的秦氏支祠以其独特的祠堂文化,精湛的民间工艺为游客所叹服,并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列。

天一阁博物馆的官网:http://www.tianyige.com.cn/
        门票:30元

我们就是按上图的推荐,依照顺时针方向走的。

西门(这是闭馆后补拍的):

(一)东明草堂

东明草堂是天一阁建成之前范钦的藏书处。范钦(1506—1585),字尧卿,号东明,故题其书室为“东明草堂”,又称“一吾庐”。现东明草堂于1980年重建。

园中的范钦塑像:

这里原系天一阁建成之前范钦的藏书处,后为会客厅。因此这里还原了明代中堂客厅的样式,展示明代中后期士大夫会客场景:

獬豸图:

(二)范氏故居

范氏故居原系范宅的东厅,后为范氏后裔居住之处,处于高墙环绕的天一阁藏书楼之外,做到了生活区与藏书区相互隔离,是范钦为保护藏书而精心安排的。现存建筑为清道光九年(1829)重建。

在范氏故居,设计了一组范钦晚年给两房儿子分家产的场景:他拿出一万两白银与天一阁及藏书,供两房选择,大儿子范大冲接受了一楼藏书,二房则接受了万两白银。生动地诠释了“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严格家规。请看下图:

溪山图:

东明草堂与范氏故居的北面还有一个现代建的藏书楼,叫北书库。因为是现代建筑,所以没有去.后来想想有些可惜,因为它是是天一阁现在的主要古籍保存地点。

(三)天一阁藏书楼(宝书阁)及百年园林

宝书楼,即真正的天一阁藏书楼,建于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藏书处,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私人藏书楼。
范钦取“天一生水”之说,以水制火之意,建筑书楼,名为天一阁。楼上一通间,楼下分六间,且在阁前凿池蓄水以防火 。清康熙四年(1665),范钦曾孙范光文又在阁前叠山理水,植树筑园。园林以“福、禄、寿”作总体造型,用海礁石堆成九狮一象等景。风物清丽,格调高雅,别具江南庭院式园林特色。

(四)尊经阁

各省、郡、县学中均建有尊经阁,用以珍藏经籍。此阁原在宁波府学内,系光绪年间重建的重檐歇山顶建筑。1935年宁波地方人士筹款维修天一阁时移建于此。
       这里着重展现天一阁由私藏向公藏转变的一段历史:

堂中的孔子像:

(五)明州碑林

共计有碑173通,其中近90通是1935年从宁波府学、鄞县县学等处迁来。碑林中保存了自元世祖二十九年(1292)至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先后16次重修府学的碑记。还有格言、箴言、学田、学山、进士题名等碑,反映了古代官方 教育的内容、经费来源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记载。

天一阁博物馆的失误在于,没有在碑旁配上文字说明,介绍碑名及主要内容。天色较暗,实在没时间一一仔细辨认,反正最早的也只是元碑,价值不算特别高。

(六)千晋斋(附:历史名人陈列馆)

民国时期,甬上学人马廉藏有晋砖千余枚,颜其藏室曰“千晋斋”。后捐赠天一阁,天一阁特辟一室陈列,仍用其名。现汇集着宁波当地藏书家的捐赠书籍,标志着以天一阁为代表的私家藏书百川归流。

目前此处主要展示近代著名学者马廉先生捐赠的千余晋砖,并其他诸多捐赠者事迹。

部分晋砖:

历史名人陈列馆介绍的是与天一阁有联系的著名学者,包括黄宗羲、万斯同、全祖望、钱大昕、阮元、薛福成、缪荃孙、郑振铎等。

馆中还展出了这些学者撰述的典籍:

(七)东园

位于天一阁东南,占地约6000平方米。自1959年始,平整土地,种植竹木,移迁石亭、铁牛、石虎于此,园林初具雏型。1974年将搜集的69通碑石嵌入围墙。1982年东园扩建,挖土成池,堆石为山,环园建廊,又移建清末建筑两幢,于1986年竣工并对外开放。

百鹅亭:

凝晖堂----“四明兰亭”专题陈列
        四明兰亭,展出宁波历代书法名家摹写兰亭和甬上收藏的部分兰亭藏帖,包括虞世南、丰坊、汤先甲、沙孟海等临摹的《兰亭序》以及天一阁藏的独孤本兰亭、快雪堂兰亭和董其昌临兰亭。

凝晖堂外观:

妙----虞世南临《兰亭序》
      虞世南(558-638),字伯施,宁波余姚人。唐时官至秘书监,赐爵永兴县子,后晋封为县公,后又授银青光禄大夫,卒赠礼部尚书,唐代著名书法家。虞世南此帖,后人评价:“形神两全,必唐人妙笔,始为无愧。”

秀----汤先甲临兰亭序
        汤先甲(1712-1778),字萼南,号辛斋,清代著名史学家、书法家。汤先甲所临兰亭,以兰亭定武本为底本,取意简远,于相似之处存秀美本色,被后人誉为“真得法书三昧”。

雄----沙孟海临兰亭序
        沙孟海(1900-1992),原名文若,号石荒、沙村、兰沙。其少承碑学流风,得吴昌硕指导,书法远法汉魏,近取宋明。此帖虽为临兰亭,但极具个性,处处体现出古雅朴茂,沉郁雄放的沙氏风格。

清----董其昌临兰亭序
       此幅兰亭,清峻脱俗,端雅静穆,虽为临作,但绝无呆板之嫌。

飘若浮云,矫若惊龙----天一阁藏神龙兰亭
        神龙本《兰亭序》,元代大鉴赏家郭天锡(1227-1302)已认定其为唐太宗时期供奉拓书人冯承素(617-672)等奉敕从《兰亭序》真迹上摹出的作品。天一阁藏神龙兰亭石刻为明代书法家丰坊(1492-1563)委托他人据冯承素等人所摹原本勒石而成,为传世神龙本当中的最好版本,目前存世其余神龙兰亭均以此为祖本摹出。

园中的假山:

很萌的两只石兽:

明池:

八狮亭:

从东园通往秦氏支祠一带的门:

樱花开得不错:

(八)麻将起源陈列馆

该馆原为陈氏宗祠,北为德和堂:

南为平和堂:

(九)花轿厅

(十)秦氏支祠

秦氏支祠的戏台汇雕刻、金饰、油漆于一体,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其顶由千百块经过雕刻的榫卯拼接而成穹隆形藻井,十六层大小不一的如意斗拱成螺旋状逐阶而上,丝丝相扣,直至穹顶汇集,中间覆以“明镜”,牢固巧妙,为宁波小木工艺之杰作。

当时戏台上正在拍摄电视剧《红星照耀中国》,把参观博物馆的观众挡在了门外。只好看看别的展览:

(十一)南园

精巧的假山:

抱经厅:

(十二)范氏余屋----天一阁发展史陈列馆

在经过范氏余屋前面精心打理的小院子里,摆放了一组范氏族人曝书查蠹的场景塑像,生动形象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范氏藏书的管理制度。请看下图:

天一阁发展史陈列
        “智者之香——天一阁发展史陈列”作为天一阁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以天一阁发展的历史为线索, 全面展示天一阁445年的风雨历程,揭示藏书家藏书精神和文化传承。陈列以范氏余屋的集中展示与东明草堂、范氏故居、尊经阁、千晋斋、宝书楼等多点分散展示相结合,保持天一阁历史建筑原貌,强调真实性、可看性、互动性。

这里浓缩了完整的天一阁通史陈列,参观者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天一阁从创建至今发展的整个脉络,直观地看到重要文物和图文介绍。

古文献中关于范钦的记载:

(十三)司马第

从这条甬道可走到出口,结束参观。

天一阁博物馆的主要看点除博物馆的陈列展览之外,还有古籍、建筑、园林等。古籍中的善本、珍本当然是不会拿出来展览的,更兼有一部分被国家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浙江省博物馆等机构调走了,因此很难看到有价值的藏书。天一阁的建筑则显得一般,它只是始建于明代,现存的大多是清代或民国建筑,虽然有一定的价值,但却缺乏独到的特色。相比之下,园林倒是体现了匠心,东园、南园都清幽别致,虽然不能与苏州无锡扬州的园林相比,倒也有几分动人之处。
       然而,由于天一阁处于市中心,交通十分便利,名气又大,引来了不少游客。清明假期虽然不如五或十一那般火爆,但也颇为可观。无论是藏书楼还是古典园林,原本强调清静从容的气氛。试想,原主人与一二知己在月白风清之夜,于此品茗畅谈,好不快活。现在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人流如过江之鲫,即使是拍照,取景框中免不了插入各种人头,心绪被破坏殆尽。这也是一个老问题了,我在岭南四大名园就常常被其困扰,相信大家到了苏州园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一方面,游客们慕名而来,这种权利应该得到尊重;然而另一方面,过多的人流量又破坏了应有的清谧格调。这种矛盾实在难以调和,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在工作日或雨天前往,才会清静一些。

四、天宁寺西塔(17:15-17:20)

天宁寺遗址在西门口与鼓楼之间,现在只余西塔,为唐塔。四周在修路,这座唐塔就这样孤零零地立在工地边,连个护栏都没有。

天宁寺塔位于宁波市中山西路。
        天宁寺始建于唐太中五年(851年),原名国宁寺,宋宗宁二年(1106年)改名为崇宁万寿寺,改和元年(1111年)更改名为大宁万寿寺,建炎年间,毁于战火,不久重建。元至大二年(1309年)为倭寇所毁,后又重建。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改为天宁禅寺。民国初年,改称“天宁寺”。
寺前原建有东西两塔,东塔已于清光绪年间崩塌。1995年配合中山改造对东塔基进行了考古,发掘出残塔基。现存者为天宁寺的西塔。原因塔砖上有正书“咸通四年(863年)造此砖纪”之铭文,1995年在西塔组修时,又发现了许多咸通年间的塔砖。故有“咸通塔”之称,由于该塔比较矮小,又形似乌龟,所以俗称“乌龟塔”。
        天宁寺塔系砖结构,立面呈抛物线状.平面呈正方形,每边长约3.20米,共五层,逐层收缩。每层用砖叠涩出檐,出檐较远,有别于北方常见的唐塔。塔内部呈筒形,底层四面均开设壶门,以上每层四壁均设有龛。塔高约12米,壁厚约o.76米,占地面积为10.42平方米。
天宁寺塔是浙江省现存年代最久的唯一的一座唐砖塔,也是我国仅存的唐代寺前双塔实例,对于研究唐时的宗教文化和佛教建筑具有重要的作用。现西塔已按原貌修复。
        2003年对天宁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基本搞清了唐宋时期中轴线以东的寺院格局,现已原址保护。
        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即使是经过修复,该塔仍然显得残旧不堪。

看惯了动辄三四十米高的砖塔,这座12米高的小塔似乎有点平淡无奇。然而它就立在那里,展示岁月的沉重。

这座塔应该是大宁波地区最古老的建筑物了。

以下四幅图摄于保国寺博物馆的西侧砖雕展厅,因为与天宁寺塔有关,所以放在此处。

五、鼓楼及步行街(17:25-18:20)

鼓楼上半部分已经被改建为西洋式建筑,显得有点不伦不类:

墙体很残旧:

鼓楼,是宁波市唯一仅存的古城楼遗址,始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年),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它是宁波历史上正式置州治、立城市的标志。当年明州刺史韩察将州治从小溪镇迁到宁波三江口”,以现在的中山广场到鼓楼这一带为中心,建起官置,又立木栅为城,后来又以大城砖石筑成城墙,历史上叫子城。子城的南城门就是现在的鼓楼。
        后梁开平三年(909年)置明州望海军,鼓楼称为望海军门(楼)。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又改为明州奉国军,鼓楼也随之改称为奉国军门(楼)。
  宋高宗时又改称鼓楼为“奉国军楼神祠”。宋高宗南渡,曾到过明州。传说宋高宗赵构被重兵追逐,逃到了鼓楼。当逃进鼓楼时,忽见唐“安史之乱”时坚守商丘而殉难的五位将军——张巡、许远、南霁云、姚訚、雷万春、打着旗帜,穿着戎装,列队前来迎接。在高宗躲进鼓楼后不久,金兵追至楼下,只见蛛网密布,一片荒凉,以为必无人进入,遂往他途搜寻。由此脱逃的赵构后下诏追封鼓楼为“奉国军楼神祠”。祠内置这五位将军像以奉供仰。
  元初,蒙古贵族统治者害怕汉人起来反抗,下令拆除全国重要城池,宁波鼓楼也遭拆毁。后社会平定,才又允许重建鼓楼,取名“明远楼”,含义为高瞻远瞩的意思。至元末,方国珍起义大军打到宁波,明远楼又遭大火烧毁。
  明宣德九年(1434年),太守黄永鼎在唐、宋旧址上重建鼓楼,楼上正南面题名为“四明伟观”;北面悬额“声闻于天”。万历十三年(1585年)倾圮欲堕,太守蔡贵易重修时,采用了唐代诗人杜审言《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诗中“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之句意,改“四明伟观”为“海曙楼”。意取波宁海定沧海为曙。
  清代,鼓楼又经数次修建。鼓楼现存楼阁建筑为清咸丰五年(1855年)由巡道段光清所督建。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经当地人士提议,在鼓楼三层楼木结构建筑中间,建造了水泥钢骨正方形瞭望台及警钟台,并置标准钟一座,四面如一,既能报时,亦可报火警。到80年代末,鼓楼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楼”。1989年4月,宁波市拨资约35万元,对鼓楼进行落架大修,至次年6月完工。大修后的鼓楼面貌焕然一新。整座城楼占地七百多平方米,总高约二十八米,共分七层,城高八米多,门道深十六米,门宽六米,为石砌拱形门;其东北依城墙设有踏道,可拾级登上城楼;楼为五开间,三层木结构檐歇山顶,气势雄伟。城楼两旁还新建了一些附属建筑物,可谓交相辉映。原城楼上的一些历代匾额等及碑记也予以修复完工。而鼓楼内部则新设立了“宁波城市发展史”陈列馆,主要在“城”字上做“文章”。由于鼓楼本身就是宁波城市历史变迁的见证与缩影,因而该陈列馆向游人全面介绍了宁波城市的形成、变迁、发展的过程。大修后的鼓楼还成为宁波市文化活动中心地之一,经常举办各种书画、摄影、文物精品展览与交流等活动。据史载,该区域自唐长庆元年(公元821年)明州刺史韩察筑子城以来,便为历代政治中心,即衙署所在地。目前,已经开发建设成的鼓楼步行街商城,总占地面积3.65公顷,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整个商城于1998年4月竣工。
  如今,鼓楼及附近的公园路一带已成为宁波主要文化活动的聚散地,整个地区的建筑充分体现出宁波江南水乡的特色。两旁是仿宁波传统建筑风格的商店,小青瓦双坡屋面,风火马头墙,还有各种精细的外墙木装饰,既具有宁波传统商业街的风貌,又具有强烈的历史文化质感。现修复了浙江督学行署、在东西两端入口处的两座古石牌坊,以及城墙遗址,子城历史变迁的石碑等。新修建的两组石牌坊是明清两代举人光宗耀祖的标志。代表着文化气息和历史内涵。鼓楼步行街熔文化商贸于一炉,集购物休闲于一体,已成为宁波市内的游乐胜地之一。

鼓楼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鼓楼的背面:

步行街一景:

重建的牌坊:

戏台:

吃完晚饭,已是华灯初上,刚刚下过一场小雨。

从鼓楼走回永耀大酒店不过10 分钟,稍事休整后,前往东边一公里处的三江口。奉化江与余姚江汇合后称为甬江,三江口便是两水交汇之处,因为涉及到三条水名,所以称为三江口。本人是地理爱好者,每当到达那些曾在地图上看过的河流,总要认真观察一番,即使乘火车或汽车经过时也不例外。甬江作为浙江省境内流量较大、流程较长的河流,以前对于我来说,只是地图上的一个名词,这次却要好好看看。

六、三江口夜景(含老外滩)19:00-20:10

在余姚江上的新江桥上看甬江大桥:

回看奉化江上的江厦桥:

过了新江桥,到了江北区,这是甬江西江北区的天主教大教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工商银行的楼显然也是一座欧式建筑:

踏上甬江大桥,回看老外滩的南段:

在甬江大桥上看三江口:

下图是老外滩的北段,因为头天夜里在高铁上没睡好,至此已感疲惫,所以没有走过去,隔着桥栏 随便拍了一张。

过了甬江大桥,来到了江东区,隐隐约约看到了庆安会馆的屋顶。在甬江东岸眺望对岸的老外滩:

余姚江上的新江桥是不亮灯的:

从江东回望甬江大桥:

从江东看江厦桥:

步行走过江厦桥,回到了海曙区。这是天一广场夜景:

这里也有天主教堂:

回到永耀大酒店14楼的房间,在窗前俯瞰南边的天一广场:

大泥沙街的天封塔,可惜塔的下半部分被现代建筑挡住了:

第二天:4月3日

这一天的行程路线:保国寺→慈城→天封塔。先来到鼓楼地铁站乘二号线到倪家堰,再转332路前往保国寺。早晨八点刚过,地铁里空空荡荡的,这在广州地铁是不敢想象的。

站厅很少人:

站台很少人:

车厢还是很少人:

从倪家堰站出来,犯下了在宁波乘公交的第三个错误:被百度地图与地铁站内的示意图误导,以致于长时间找不到公交倪家堰站。当时是阴雨天,完全无法借助太阳判断方位。好不容易在交警的协助下才找到了前一个站“日湖婚庆广场”站。这样一折腾,走近公交站时,一辆332路刚刚驶离,而站牌上显示332路发车间隔为20-60分钟,不禁暗暗叫苦。后来的等车过程确实说明了这一点,开往慈城的331路来了4辆,而下一辆332路仍然杳无音信,不知趴在哪个窝里睡大觉。好不容易有一辆空出租车驶近,连忙将其截停,这时距从地铁站出来已经40分钟了。好在出租车司机一路疾驰,20分钟便到了保国寺景区门口,这时是9:05,损失的时间还不算太多。

一、保国寺(9:05-11:35)

保国寺坐落于宁波江北区灵山山岙,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国寺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的东汉。当时光武帝手下的一名骠骑将军张意和他的儿子张奇芳东征之时途经灵山,见这里山青水秀,于是辞官隐居,后随着佛教的传入便舍宅为寺。唐会昌五年(845)全国掀起了一场会昌灭法,在这次灭法运动中寺宇被毁。广明元年(880)的时候开始重建,当时的皇帝唐僖宗李儇为了护卫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李家皇朝,于是钦赐“保国寺”名,并一直沿用至今。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是以诠释东方古建筑文化为主的专题博物馆,由保国寺古建筑群和保国寺公园组成。

保国寺交通:
       332路:公交庆丰桥站-保国寺,20-60分钟一班。另有338路途经保国寺。

保国寺博物馆门票:20元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官网:http://www.baoguosi.com.cn/

(一)外围上灵山之路

景区大门涵秀阁:

进门便是一个小池,池塘的右边是简易的餐厅:

接下来是一条上山之路:

另一条上山的岔路:

半山腰的仙人桥:

仙人桥上游的瀑布:

下游的涧水:

瀑布发源自灵龙泉

仙人桥、灵龙泉这一系列小景,原先并不知晓,在绵绵雨雾中欣赏一番,给了我意外的惊喜,算是保国寺的附加价值吧。

快到叠锦台时的小瀑布:

叠锦台是一个小小的庭院,这是正门:

进门后的庭院:

里面是一个书店兼茶座:

俯瞰山下的农田:

半山的亭子:

多少楼台烟雨中:

叠锦台外还有一条路,不通往保国寺,而是通向灵山的高处:

灵山既不高,也没有太大的名气,不过当天的雨雾却让灵山的意境恰如其名,充满了葱郁空灵之气。正如刘禹锡所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灵山之上有没有仙人,不得而知,但是有著名古建筑保国寺却是实实在在的。烟雨灵山是保国寺最好的背景,寺因山秀,山因寺显,相得益彰。

本人不是古建筑专业的业内人员,只是古代文化的爱好者,对于保国寺这一类的千年古建筑,更多地是景仰,而非钻研。关于保国寺的专业介绍有很多,CCTV10“探索发现”栏目拍摄的《千年保国寺》已经作了详细而又雅俗共赏的介绍,在下当然不能企及,姑且借用保国寺博物馆官网的文字串联一下当天的游程。

保国寺古建筑群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分三条轴线分布,布局严谨,错落有致,壮丽之中不乏江南秀雅。现存有汉(骠骑井)、唐(经幢)、宋(大殿)、明(迎薰楼)、清(天王殿、观音殿、钟楼、鼓楼)、民国(藏经楼)等多个时期的古建筑群于一体,其中重建于1013年的北宋大殿,经过千年的斗转星移,几经战乱,几经灾变,终于蹒跚至今,尤其是在气候湿润,白蚁横行的南方地区,更为难得,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它在中国现存屈指可数的早期木结构建筑中,保存着无与伦比的历史信息。它所采用的木构技术,成为十一世纪最先进、最具有代表性的范例,为九十年后才产生的中国第一部建筑典籍《营造法式》奠定了基础,因而在世界科学史上闪烁着熠熠光辉。

(二)山门与唐代经幢

古代的山门到了民国十年已毁,此后又重建了山门,此门于1941年被拆除。现存山门为1988年从它处移来的民间旧建筑,尺度偏小,与寺院原有建筑不相匹配。

两座唐代经幢保存完好,现置于天王殿前。

东经幢建于唐文宗开成四年(839),由幢座、幢身、幢顶组成,八边形平面,幢座采用须弥座式,束腰部分每面做一壸门,内雕一佛像,座顶刻仰莲及卧龙,幢身刻陀罗尼经,幢顶于飞檐上覆一带云纹的顶盖,其上应有宝顶,现已缺失。这座经幢,比例匀称,造型古朴,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此幢原藏宁波慈城普济寺。

经幢刻文的标题:

幢上的文字:

西经幢建于唐宣宗大中八年(854年),也为八边形幢,但比例造型不如东经幢。此幢原属鄞县永寿庵。据《鄞县志》载,“此幢本刻尊胜经”现字已漫漶不清。 而且,经幢的顶部也已被削去。

西经幢的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池沼,绿草如茵,正可谓“池塘生春草”,可惜没有怎么听到鸣禽的声音。

东经幢旁边则有几块清碑:

(三)天王殿

现存天王殿为宣统三年(1911年)建,面宽五间,进深四间,通面宽17.77米,通进深10.62米,为重檐歇山式建筑。

第一展厅(天王殿)介绍保国寺的历史沿革、外部环境和古建筑群的整体布局。正面介绍保国寺的基本情况;左边是沙盘,反映保国寺的地理位置、环境和特色林状况。整个古建筑群形藏于山岙之中,体现古建筑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独特的建筑理念。右边为建筑群模型,反映保国寺保留的唐、宋、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古建筑,按现存建筑1/50缩小比例仿制,形象地展示了古建筑群的全貌。两边为两幅喷金线刻图画,西边一幅描述了北宋时期建造大殿过程,曰:“鬼斧神工,匠心独运”;东边一幅描述了北宋时期保国寺对外的影响,特别是东来第一山对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各国使者前来观瞻朝拜的景况,曰:“四明之冠、古建圣地”。两边对联为“山岙藏得古招提,宫殿巍然结构奇”。正屏背面为嘉庆版《保国寺志》开卷地形图。

正中的沙盘模型:

两侧墙上的保国寺历史:

在大殿前回望雨中的天王殿:

一般情况之下,如果出游千里却遇上淫雨霏霏,我的心情会十分沮丧,然而在四月的宁波却是例外。雨纷纷是清明时节的本色,烟雨江南亦是一大绝胜,因此对雨中的殿堂只有欣喜,没有懊恼。

(四)净土池与骠骑井

天王殿与大殿之间的院落有净土池、骠骑井等遗迹以及钟楼、鼓楼等建筑。
        净土池是寺院中唯一的南宋时期建筑遗物,据寺志载池长四丈八尺,宽二丈二尺,深丈许。现存实物为长13米、宽6米,净土池出现在大殿前的院落中,居于中轴线的重要位置。在南宋时期寺内还曾出现过“十六观堂”建筑,将两者联系起来看这些本为净土宗寺院的建筑,为何出现在禅宗的保国寺,不得而知。

东侧院内伸出一树紫荆:

一枝紫荆出墙来:

钟楼与鼓楼的建造年代为清嘉庆十三年至十五年间,处在寺院中轴线两侧,互相呼应。

钟楼在东:

鼓楼在西:

据《寺志》载:东汉世祖时骠骑将军张意之子中书郎张齐芳隐居于灵山,后舍宅为寺,初名灵山寺,此即保国寺的前身。汉代骠骑井尚存,位于大殿石阶前,名骠骑井,以附会汉骠骑将军舍宅为寺之说,井深10米,井口直径0.44米,旧时曾为寺院僧众生活用水主要来源,据传当年水质清冽甘甜。

(五)北宋大殿

大殿位于寺院核心部位,重建于北宋1013年,位置无变动,现存建筑为面宽五间、进深五间,通面宽18.2米,通进深19.08米,从平面看,核心部位,面宽、进深各三间的部分为宋代所建,其四周是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所添加的部分,从室内看在前部和左右均添加了两列柱子,而后部仅加一列柱子,同时将中心部分的屋顶作成建筑的上层屋檐,在前部及左右利用添加的柱子作成下层屋檐的檐柱,这样从室外看在大殿的三面皆出现了重檐,仅在后部仍为单檐,添加的建筑下檐未能四面环绕,两侧的下檐到了后部与殿后天井院的围墙相遇后结束。此后大殿又有过几次维修,如乾隆十年曾“移柱换梁,立磉植楹”,现在殿内的鼓形石础应为这次所换,大殿的地面石板为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所铺,另在乾隆四十六年(1782年)有过一次风灾,现在大殿柱子后倾,其残留变形一直留存至今,估计为这次风灾造成。
       现存大殿的形象与一般江南的清代建筑极为相似,立面有一列细长的外檐柱,没有生起和侧脚,屋顶翼角高高翘起,正脊轮廓笔直僵硬。正立面带前廊并设有门窗,两山作实墙或开小窗,背立面于墙顶开一排高窗,殿后门凸出后墙之外,与法堂院墙门合而为一,自室内需上几步台阶才能出门。门窗构件也皆为清代补装。前檐殿门采用六抹隔扇,窗子采用木版群墙上置棱条窗。
       清代住持如此对于大殿的修缮,极大地改变了大殿外观,但其并非一无是处,在300多年前,文物保护理论尚未建立之时,这种做法保护了这座宋代木构的主要部分,使今天对于祥符殿的原貌仍有迹可寻,并可进一步对其进行科学保护和研究。

大殿正面的正中央已无匮额:

从左侧看大殿:

在雨中寻访保国寺大殿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可以亲身体会在高温多雨的南方保存下一座千年木结构建筑是多么的不容易。如果恰逢晴天,看到了馆中类似的文字说明,当然也会有所惊叹。但比起亲临其境,总有一些“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感觉。

北宋的建筑风格与唐代有相似之处,正脊上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装饰,只有一对鸱吻,显得古朴大气:

上层飞檐是北宋的原构:

连鸱吻都显得十分朴实:

第二展厅(大殿)大殿本身是一座原汁原味的极其珍贵的文物极品,作原真性的展示。为了使观众能直接观赏优秀的文化遗产,设置了移动式提示屏灯架,采用防紫外线射灯、显示屏、音响三位一体,对大殿的建筑特点、结构部件等进行录音讲解和图片显示同步。其特点是①平面布局进深大于面阔,厅堂式构架体系;②复杂的斗栱结构。斗栱用材为五等材,藻井用材为七等材。斗栱用材断面高宽比为3:2,达到最高出材率和最强的受力效果;③拼合柱。以小拼大的四段合瓜棱柱为我国最早实例,柱身有明显的侧脚;④阑额两肩有卷杀,额下采用了蝉肚绰幕构件,额枋上有七朱八白彩绘。这些技术手法与《营造法式》相符,有的已成为海内孤例。

正中的斗拱:

大藻井:

小藻井:

由于没有禁止用闪光灯的提示,因此大胆地开了闪光灯。木制建材不同于壁画,应该不太怕闪光灯。

正中有“精进院”三字,显然不是大殿的名称,但系指何时何院,亦未说明。

殿中两侧的立柱:

东侧的斗拱:

东侧墙上的简介:

大殿后部的斗拱:

(六)大悲阁(观音殿)

观音殿原名法堂,始建于南宋绍兴时期,清多次重修,乾隆五十二年重建了法堂,奠定了今日所见的样子。民国九年也曾经进行过翻建,并易名观音殿,供奉观音。曾列历代观音造像。
       法堂面宽七间,进深六间。通面宽24.8米,通进深12.57米。采用单檐歇山顶。

第三展厅(观音殿)千年木构祥符殿。该展厅在原有建筑基础上布置展线100余米。主要用实物、模型、图片、场景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保国寺大殿结构解剖,组合多变。内容有:大殿营建年代的确证;大殿建筑的主要特点;大殿的历史变迁;大殿的科学维护。 ①. 根据现存文献、石刻、题记、建筑工艺分析及现代科技手段的测定,大殿构筑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为宋代遗存无疑。展品有《宁波府志》、《慈溪县志》、《保国寺志》、雍正《培本事实碑》、嘉庆《保国寺志序碑》、宋崇宁元年《造石佛座记》碑刻。大殿木构件年代的碳14测定和树轮校正结果,保国寺出土的宋代莲花望柱、方砖、地坪砖等。 ②. 大殿建筑主要特点:江南典型三开间殿堂,复杂的梁架体系、斗栱结构、瓜棱柱、集平棊、平闇、藻井于一体的前槽天花装修。实物有宋代陶屋、宋代地宫殿、与保国寺同时期的全国各地寺院如独乐寺照片、剖面图等。 ③. 大殿的历史变迁。i 元丰七年(1084)维修遗留的墨书题记;ii 崇宁元年(1102)维修保留的《造石佛座记》;iii 康熙二十三年(1684)增建下檐,成为重檐歇山顶形式;iv 乾隆十年(1745)的移梁换柱立磉。展品有维修时换下的构件昂、柱础、瓦当、瓦片、筒瓦及拓片、图片等。 ④. 解放以后,特别是保国寺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各级政府对这座宋代建筑的关怀和维修保护。从发现保国寺,到几次重大维修、直至总体维修保护方案的实施,大殿震动、倾斜与沉降监测、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国教科文专家考察保国寺和被列入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史迹名录等。陈列品有实物、照片、监测记录,保护工程达标的文件、成果鉴定书、研究报告、论文集等。

保国寺志:

各种现代技术测定的结果:

下面是一些古建筑知识介绍:

斗拱实例:

大悲阁前还有东西两则厢房,介绍建筑史上的著名人物。
      东厢房介绍鲁班与宇文恺:

西厢房是喻皓与保国寺大殿的建造者德贤大师:

(七)藏经楼

藏经楼是民国九年以后建造的建筑,也是保国寺最后一次展拓基址的产物,藏经楼所在的位置较法堂高处7米多,该楼本身面宽为五开间,通面宽22.79米,进深为11架12檩,硬山顶。

第四展厅(藏经楼) 大殿与《营造法式》。通过大殿与中国现存古代官方对建筑最规范的典籍之间的联系,揭示它是我国十一世纪初最先进木构建筑技术的代表范例。 李诫及编写《营造法式》之场景。李诫(?—1110)北宋建筑家,字明仲,河南郑州管城人,曾任主管营造的将作少监、将作监等职。《营造法式》一书的编纂者。《营造法式》为我国古代第一部建筑专著。北宋熙宁年间(1068—1077)开始编修,元佑六年(1091)成书,绍兴四年(1097)由李诫重新编撰,元符三年(1100)成书,崇宁二年(1103)刊印。

殿中展示了一批东方著名木结构建筑的模型。
         应县佛宫寺释伽塔(俗称“应县木塔”):

山西平遥镇国寺万佛殿:

日本奈良东大寺大佛殿:

韩国修德寺大雄殿:

保国寺大殿自己的模型,先是拆掉屋顶的:

又有带屋顶的:

藏经楼后有一个小小的院落:

从这个院落往西可到达西侧的一些附属建筑,这些建筑也被布置成了专题展厅。

(八)石雕展厅

最北边是石雕展:

一对宋代的石雕:

(九)清代宁式家具展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三金”之一的朱金木雕千工床、万工轿,代表了宁波地区木雕工艺的精工细刻。

南方汉族的传统家具,往往大同小异。我个人觉得与岭南家具是差不多的,只有从业人员才能看出其中的差别,姑且拍照为证,表示看过宁式的家具。

(十)砖雕展厅

宁波古建中砖屏虽盛行一时,但精品不多,随着时间的流逝所剩日缺。保国寺收藏的这16幅砖屏为清嘉庆年间作品,征集于宁波江北乍山乡黄山大夫第。该宅第由台门、前厅、后厅等建筑组成,部分建筑已成残垣断壁。前厅、后厅之间有分隔墙,中间设门,门两侧朝北墙体上各嵌8幅大型砖雕,面向后厅,气势宏大。砖屏受到风吹雨打及人为因素损伤,至今仍能基本保存完好,实属不易。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及时将其拆迁保护,避免了被损毁的命运,遂成稀世遗雕。
      为了发挥该稀世珍宝的作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将16幅砖屏予以除垢整新,分别加以木框架、玻璃罩保护,并展示于众,

这十六座屏风讲述十六个不同的故事,不一一列举了。

砖雕制作流程复原图:

(十一)木作工具展

在木结构古建筑博物馆中开设这样一个展览,显然带有“饮水思源”之意。

(十二)大殿科技保护展厅

寺院东侧的附属建筑则展示保国寺的保护技术。
      北边是白蚁防治展:

下一个展厅展示了文物保护部门为保护千年大殿所作的卓绝努力:

由于到达保国寺还算早,又值下雨,游人不多,即使是拍殿堂的外观全貌,也不需要等太长时间便可逮到空无一人的时刻。这又是雨中游览的一个好处。

从保国寺出来,这一次人品不是一般地好,刚到332路的总站便有一辆车驶来,下完客后立刻放我们上去,停了三分钟便开了。真是“失之桑榆,得之东隅”。原本打算在东邵站换乘331路,在东邵站下车后,立刻看到了一辆空出租车,毫不犹豫地招手上车。虽然331路的发车密度为5-8分钟一班,并不难等,但331路的总站在慈城的东南角,离东门游客中心有1.2公里左右,离孔庙就更远了。相比之下,出租车把我们带到了孔庙旁边,节省了不少时间。

二、慈城古县城(12:30-16:55)

慈城地处东海之滨,姚江之畔,慈城是目前江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县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慈城古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慈城被誉为“中国传统县城的典型代表”。
        《史记》:“周元王三年(前473年),越王勾践城——勾余”,这是慈城最早的古名,后改称“句章”。至唐开元26年设慈溪县,因县城建此取名慈城。经过2400多年的历史沉淀,慈城拥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以古县衙、孔庙、校士馆、清道观、城隍庙、甲第世家、符卿第等古建筑为标志,城内留存官宦宅第、祠堂牌坊、学宫书院和粉墙绮窗,文物古迹众多,历史遗迹丰厚,在约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拥有国家省市区四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家。2006年,“慈城古建筑群”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慈城还是一块人杰地灵的沃土,历代文化学者、名人层出不穷,自唐宋至明清,慈城一带出进士 519人,素有“鼎甲相望、进士辈出、举人比肩、秀才盈城”之誉;到了近现代,又涌现出周信芳、秦润卿、应昌期、谈家祯、冯骥才等一大批名人名家。

宁波市区--慈城公交车有331、335、337、339等路。
        慈城官网:http://www.cicheng.org/

慈城古镇地图,2014年10月从官网下载的。

我们的行进路线:孔庙→冯俞宅→冯岳彩绘台门→校士馆→县衙→城隍庙。由于下雨,除了孔庙还有一小批人之外,在其余几个景点碰到的游客都在10人以下。

(一)孔庙(12:35-13:20)

慈城孔庙位于城内中心位置上,建于北宋雍熙元年(984年),比现今北京孔庙的历史还要早318年,1048年迁移到现址。历代累有兴毁,现存的孔庙仍保持清代光绪年间原貌。占地约7000平方米,共有祠、阁等房屋137间,建筑布局完整,气势宏大。中轴线上由南向北分别为棂星门、泮池、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梯云亭;两侧的左右轴线上也对称地建有祠、阁,体现出儒家 “中和为美”的审美标准。

慈城孔庙是目前浙东地区惟一保存最完整的学宫,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孔庙门票20元。原本孔庙、县衙、校士馆、清道观四点联票为75元,比总票价90元节省了15元,但我们不打算去清道观,一来它在城外,离其余景点都比较远,二来它是前几年才重修的,意义不大。除去清道观之外,另三个点的票价之和是60元,低于联票的价格,当然是分开买比较划算。

下图是孔庙门票后的景点地图:

现在的孔庙景区不是以正中的棂星门为入口,而是以左下角的广文祠为入口:

飨堂:

节孝祠:

尊经阁:

从下面这个巷道前往忠义孝悌祠:

忠义孝悌祠是连在一起的,右为忠义祠:

左为孝悌祠:

后边一进建筑是名宦乡贤祠,其位置与一般的文庙略有不同,大多数文庙的名宦乡贤祠分居大成门的两则。
   右为名宦祠:

特别著名的县令有:吴令张举,唐令房琯,明令霍与暇。

左为乡贤祠:

院内的景观:

经过下图中的院落前往中轴线建筑:

棂星门与泮池:

大成门:

大成殿:

孔庙虽然保留了大多数清光绪年间的建筑,然而主殿大成殿却被毁了,眼前这个是近年重建的。

大成门两侧各有一块清碑,这是“慈溪县重修儒学记”碑:

这是“慈溪县建学记”碑:

殿内的神像与牌匮与其它文庙大同小异:

大成殿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小小的翠竹院落:

原来被称为“云路”:

出了“云路”门,便是明伦堂所在的院落:

明伦堂正面:

明伦堂后方的进士第没有开放,随之前往东路建筑。道德来到最北的崇圣祠:

崇圣祠祭祀孔子之父,祠中有一批清碑:

曲阜孔庙的崇圣祠在中轴线建筑的最后部。

往南是土地祠与宰牲所,二者用同一个入口,北为土地祠,南为宰牲所。

宰牲所:

巷道墙面斑驳陆离:

文昌阁与魁星阁:

这座孔庙不要说是浙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学宫,即使在全国范围,它也是很完整的。

孔庙步行到冯俞宅,只有300多米。

(二)冯俞宅13:30-14:35

冯宅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慈城太阳殿路,建于清乾隆后期(1790年左右)系湖广布政使冯叔吉后裔所居。现建筑由台门、倒座、照壁、二门、正房和厢房组成。大门进深二间,八字形檐墙。二门为砖砌,牌楼式。正房三间二弄,两侧有耳房,左右厢房各二开间。二座门楼及照壁上砖雕人物、花草等纹样。刻工细腻,刀法流利,为乾隆时期之代表作。
俞宅
宁波市级文保单位,位于慈城太阳殿路东端。该宅原为明嘉靖年间湖广布政使冯叔吉的故居的一部分,后卖给了俞家,现存的为清代初期建筑。此宅总面积达6700多平方米,该宅是宁波市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古建筑群之一,体现了清初江南建筑的风格。
        门票40元。

冯俞宅外观:

门前往东的景象:

颇有几分烟雨江南的味道。

冯俞宅占地两万多平方米,非常宽阔。除了民居建筑高大巍峨之外,绿化也搞得不错。几座宅院分别布置了一批展览。

1.景德镇青花瓷展:

展品基本上被外借了,只剩下一些图片介绍,因此只拍了拍建筑就出来了。

2.例外服饰展:

没看出什么门道,随便拍了两张便走人了。

3.青瓷展:

门票背后显示这个区域是惠山泥人展,实际上已经换成了青瓷展。

第一展区“瓷之源”:

第二展区“青之美”:

第三展区“越之工”主要介绍现代孙迈华、孙威越的制瓷工艺,无暇细看。

4.宜兴紫砂壶展:

5.坐具文化展:

小小的私家园林在细雨流光中显得有几分妩媚:

除了五大展览之外,还有一些别的小展览,比如“郑雷孙慈城故乡图展”:

在冯俞宅的最北部还可以看到围墙外冯岳彩绘台门的旗帜--“母亲的艺术”:

从后门出来拐个弯就到了冯岳彩绘台门,不超过100米。

下图的拍摄地点在冯俞宅的出口,沿着图中往右的路口一拐,就到了冯岳彩绘台门。

回头看看冯俞宅西墙外的小巷,颇有点像戴望舒笔下的雨巷:

(三)冯岳彩绘台门14:43-15:13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慈城东完节坊里2号,是明朝南京刑部尚书冯岳故居。冯岳辞官还乡后居住于此。该台门为明万历年间皇帝亲赐所建。台门大门朝南,五开间,进深7.05米,前后飞檐。全宅所有桁、檩、枋、梁等都用白、红、青、绿等彩绘画出几何图案,以及假山、牡丹、白鹤等;柱头、拱身等部位装饰着各种题材的透雕作品。该台门是浙东明代门楼彩绘和雕刻保存最好的一处,对研究明代宁波建筑装饰和彩绘、雕刻艺术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门票30元。

门口:

所谓的彩绘台门,就是指大门的门楼:

实际上最有价值的就是这座门楼了,不用进去便可看完。里面的展览不一定要看。蚂蜂窝网友“信天游”先生的游记里提到了这一点,可惜没有记住,回来后再看到,感到有些可惜。省下门票钱倒是其次,关键是节约了时间。

我们没有意识到彩绘台门就是大门,进去后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最后才悟出应该就是大门。
      从院中看门楼的背面:

比较有意思是是中国结馆:

还把伏羲与女娲的缠尾算作了打结的源头:

中国刺绣馆:

慈城古建筑群还包括福字门头、甲第世家、布政房、符卿第等民居,但都没有对外开放,在大雨中也不想走过去只看一眼外观,于是向校士馆进发。

冯岳彩绘台门到校士馆约350米。

途经贞节坊:

由于下雨,小巷里常常空无一人:

与保国寺景区相似,绵绵春雨成了这座古县城的最佳背景,令其风调悠扬,得清丽之致。试想一下,在晋中平遥县城,须得青天白日、朗朗乾坤作为背景,方能衬托北方县城的古朴、雄浑、豪放。如果将二者调换一下,晴朗的江南春日,当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然而一昧地以蓝天作为背景,缺少几分委婉之致;而山西高原上灰蒙蒙的雨雾天空,绝对会大煞风景。

(四)校士馆15:29-15:53

校士馆,民间称考棚,是封建科举制童试之地。清道光15年(1835年),慈城当地乡贤郑廷荣父子慷慨捐银二万四千两建造校士馆,后被毁。现存的校士馆是按照光绪年间《慈谿县志》上详图重建的。她坐北朝南,占地面积近8000平方米,整组建筑为中国传统的中轴对称布局:中轴线上由南向北分别为大门、仪门、大堂、二堂、挑试所;左右轴线上对称地建有文场、公祠等,采用传统的明清建筑风格。
        门票15元。

“校”应念jiao,第四声,意为考校、选拔。不少工作人员或游客念成了学校的“校”。

照壁:

大堂--衡鉴堂近景:

二堂:

二堂东侧的韩愈祠:

西侧的黄文洁公祠,纪念的是南宋时期当地的文豪黄震:

二堂后方的挑试所:

挑试所是判卷选士的场所。

清幽的后花园:

校士馆到县衙约650米。

(五)古县衙16:04-16:38

校士馆与县衙都是近年重建的,没有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慈城古建筑群之列,因此逗留时间稍短一些。

县衙
  据清光绪年间县志记载:慈城县衙创建于唐开元26年(738年),是第一任知县房琯所建,延续至1954年,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初建在浮碧山上,由于外敌入侵和自然灾害的关系,屡建屡毁,现存的县衙是按照光绪年间《慈谿县志》上详图重建的,占地四万多平方米。
       门票25元。

大门:

仪门:

东科房:

箴石亭:

背面:

大堂---亲民堂:

大堂内景,与平遥县衙大同小异。

从宅门进入后院:

西边是架阁库:

架阁库西边的花园别有洞天:

架阁库旁边还有西汉开国功臣酂侯萧何的祠:

平遥县衙也有酂侯祠。按照简介上的说法,县中的胥吏引萧何为己类,设祠祭祀,是否隐含着希望步萧何后尘成为相国的野心?

东边是军器局:

正中是川堂:

还有一些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县令的事迹简介:

二堂的外观令人吓了一大跳:

原来是在此处出土了唐代县衙遗址:

所以二堂之内树了唐代县令房琯的像,还把他的好友杜甫扯了进来。

杜甫被称为“杜拾遗”,是因为他在房琯的推荐下出任过右拾遗之职。后来因为房琯兵败,杜甫上疏力救房琯,而被免去右拾遗一职,从此寓居秦州,后来入蜀,再也没有在中央政府供职。房杜二人关系的确不错,然而杜甫力救房琯,纯属从个人感情出发,力图为房琯洗白,不值得称道。房琯是书生,不懂军事,在平坦的关中平原之上,用春秋时期的车战法对抗善于骑射、机动灵活的安禄山叛军,焉有不败之理?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都知道要学习胡服骑射,才能抵御匈奴骑兵。房琯如此糊涂,当然要负责,否则如何对得起陈陶与青坂的十几万冤魂?正如现在如果某地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有人却第一时间跳出来说地方官员一把手毫无责任,肯定会被舆论的口水淹死。文学史的写作者常常因为推崇某诗人的作品,于是将其描绘为人品无比高尚的人物,没有缺点与错误。教科书或主流媒体一定会大力赞扬房杜二人的交情,实在是误人子弟。

二堂后面是清清堂,为纪念北宋县令张颖所建。
     天色越来越黑,时间也有点急,所以拍虚了。

从清清堂东望后花园:

后花园倒是姹紫嫣红开遍:

紫藤:

这种红色的树木在宁波随处可见,然而一直不知道名字:

曲栏:

清风园:

这实际上是一个廉政展区,明镜放在院内显眼的位置:

象征着公平刚直的古代猛兽獬豸:

有些大学的法学院门口也放置獬豸之像。

关押贪官的牢狱,气氛阴森:

东路建筑的大门:

门厅:

正厅--不负堂:

通往内宅之路:

客厅前房:

客厅中房:

客厅后房:

县衙距城隍庙不到200米。

(六)城隍庙16:40-16:45

慈城城隍庙位于慈城县衙西侧,建自唐代立县之初,宋咸淳四年(1268年)重建,历朝累有修葺。清同治九年(1870年),邑人冯本怀募捐修建,后毁。现重建的城隍庙建筑属清代规制,庙院宏大,布局完整。
       慈城城隍庙座北朝南,是中国道教庙宇殿堂的典型建筑形式,殿宇戏台层层叠进,厢房配殿纵深相连,贯穿一体,既有寺庙殿堂配置特色,又具官署建筑风格,其神学意趣和“前朝后寝”的功能十分明显。
         城隍庙免费。

城隍庙已经下班了,趁着没有锁门,混进去拍了几张。
     正门:

前殿:

正殿:

城隍庙内有年糕馆,慈城年糕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许多游客都会买年糕回去。

慈城是长江以南保存最好的古县城,然而与平遥是很难相比的。慈城的城墙基本荡然无存,许多街区都改造成了现代民居,只有东北角从太阳殿路到慈湖这一块的古代建筑与街巷保存得较完整。虽然如此,在这里还是能体会南方县城的几分韵味,是对平遥县城的很好补充。

县衙城隍庙离慈城公交站约2公里,在城隍庙门口叫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前往公交站。师傅开价10元,我认为这个价格值,否则要在雨中走近2公里,所以没有还价。

慈城东南角的公交总站:

刚到公交站,就来了331路,上车之后只用了40分钟便到了另一终点东门广场站,要知道路程有22公里,可见宁波的公交大多数时候还是很给力的。在东门广场下车时看到了钱业会馆,当然它早就关门了,下次来宁波择机再来。

余姚的河姆渡氏族博物馆就在慈城以西,直线距离约10公里,有机会下次再去。

去鼓楼商业街吃了晚饭,向最后一个景点天封塔进发。

三、天封塔(19:15-19:30)

景区早已下班,大门紧闭:

只能仰观:

宁波天封塔为“唐武后天册万岁及万岁登封(695-696)纪元时建,故得此名。”塔高60米,共14层。七明七暗,呈六角形,挑角飞檐,雕工精细,古色古香,风姿绰约,蔚为壮观。整体感知玲珑精巧,充满江南的灵秀之美和腾跃动感。传说地下还有四层,故宁波人有“天封塔,十八格”的谚语。相传建造时采用了泥沙层层堆积把砖石送上去的办法,大沙泥街、小沙泥街由此得名。
       天封塔建成后,历经天灾人祸。宋建炎四年(1130年),金兵入侵甬城,市民在天封塔上燃放烽火,召集四方驻军前来保卫,金兵因此怒毁天封塔。宋绍兴十四年(1144年)重建。清嘉庆三年(1798年),天封塔外檐、平座和栏杆遭火毁,仅存砖砌塔身。直到1935年才重修。
  新中国成立后,天封塔曾有两次修整。第一次是在1957年,当时塔上的砖头经常下落,程序很简单,就是用水泥将一些开裂的地方封住。不过,这次整修有点改变了天封塔的形状,天封塔仿佛被绳子“箍”了一下,原本圆圆的身子变得方方正正了。”
之后,经历二十几年的风雨侵蚀,塔身严重倾斜、开裂,岌岌可危。于是在1982年进行了第二次整修。修塔时,在中心部位挖土到1.34米深,发现有一座‘天封塔地宫殿’,是宝塔的模型,从这个地宫殿中可以找到唐宋时天封塔的原貌。
       1984年又对天封塔落架重建。1987年9月动工,1989年11月4日竣工。重建的天封塔是按照1982年检查塔基时发现的南宋天封塔模型建造的,高51.5米(连塔顶饰物),明七层暗七层共14层,呈六角形。飞檐翘角、回廊相绕、古朴典雅、风姿绰约。
       天封塔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退到商业步行街,从这个角度看天封塔更佳:

不知何故,天封塔没有亮灯,正想问一下商铺的老板,就听到其中一人在嘀咕:“怎么塔上今天没有开灯?”看来确实反常。我估计可能是下雨把电线弄短路了。开了灯的天封塔当然更华丽,幸好昨晚在酒店房间中看了上半截。

四、宁波火车站

从城隍庙站乘二号线前往宁波火车站。地铁火车站站的站台比其它站要宽得多,设计者显然考虑到了火车站的人流因素,非常人性化。

宁波火车站是新建的,豪华大气:

晚上侯车区也很少人:

当晚乘动卧返回广州,结束了短暂的宁波之旅。行程虽短,然而宁波的主要著名景区都去了,剩下的庆安会馆、钱业会馆(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塔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宁波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有待下次前往普陀山时再行拜访。
      原本也曾想过在宁波多住一晚,4月4日上午再逛逛,乘14:30的飞机返穗。然而天气状况无法预测,一旦航班延误或取消,不能及时回到广州,既耽误自己上班,也误了孩子上学,所以还是选择高铁比较靠谱。4日回到广州后,天降大雨,时不时有雷声,查“飞常准”得知,当天14:30宁波广州的南航航班延误到18:10才起飞,这时不得不佩服自己的明智之举。

在宁波只呆了两天一夜,虽然是管中窥豹,但也感觉到了这个城市的友善。宁波经济发达,各种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比较便利。换句话说,一线大城市拥有的,这里其实大都也拥有。从内地到沿海寻求发展机会的人们,未必要向北上广深涌去,宁波这一类的沿海城市也是拥有很多发展机会的。

本次宁波之行,向“海风小舟”咨询了许多问题,并参考了他与“信天游”的游记,在此一并向二位朋友致谢!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1 19:59

武汉清明时节连天大暴雨。
又,千万别相信单一地图公交查询,我三月考场公交,腾讯和高德查线路,各自有不存在和错误的公交站,幸好提前核实了,差点误事。

2016-04-11 21:0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2 09:25

很好的旅程,很好的目标,感觉还应该去宁波博物馆看看

2016-04-12 09:34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6-04-12 09:34:59 的回复:

回复统筹兼顾:这一两年内还会再去宁波,届时再去博物馆不迟。

2016-04-12 11:00

福字门头、甲第世家、布政房、符卿第这几个点还没开放,效率真是太低了。还有在钟楼旁边有一古仓库遗址,也是国保单位,不知兄台看到没。

2016-04-12 11:04

那天下午雨有点大了,观察力明显下降,只顾着去几个开放的景区,没有发现钟楼,更谈不上古仓库。贞节坊也只是恰好在路边才看到的。

2016-04-12 11:12

事实上不拥挤?

2016-04-12 18:26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后来问了出租车司机,才知道市花是茶花,市树是槐树。

这出租车司机不懂,宁波市树是香樟。

2016-04-12 18:27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其实是市民出门很早,所以八点多地铁就空了。

2016-04-12 18:3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2 18:26:45 的贴子:

事实上不拥挤?

4月2日早上地铁里不拥挤,但地铁宝幢站周围聚集的人的确多。

2016-04-12 18:39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你的选择是对的,去天童寺是终点站更近。

2016-04-12 19:02

但是网购的话联票55元就够了

2016-04-12 19:16

2016-04-12 19:17

宁波真不错

2016-07-30 21:41

先生两天时间能跑宁波这么多景点,佩服。但我总是不愿意行程这么赶。当然时间面前也很无奈。

2016-12-01 22:17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2-01 22:17:24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现在想来,是有点赶了,不符合我自己的风格,天一阁给的时间太少。幸好我以后还要取道宁波去普陀山,可以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