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踏春,我们踏雪,夏季的千里冰雪何尝不能平复那颗年轻的心(loc:青海)

西北偏北 LV.3
2016-04-10 22:37 1732/18
  • 出发时间/2016-03-28

渴望自由就去远方,渴望爱情就去寻找。梦想,并不奢侈,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当然在美食面前一切都是浮云<( ̄ˇ ̄)/~( ̄▽ ̄~)(~ ̄▽ ̄)~(loc:在路上)

旅途是美好却短暂的。(loc:西宁

西宁的夜景还是不错的,有人说这不是上海的东方明珠吗?然而并不是,这是浦宁之珠,浦宁之珠是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援建的观光塔,该塔位于西宁市市区西南的西山,坐落在海拔2395米高的山顶上,象征着浦东和西宁的友谊。浦宁之珠是集广播电视卫星发射、旅游文化休闲和城市规划展示为一体的西宁新兴地标建筑,目前是西北地区海拔最高的电视观光塔,素有“西北第一塔”之称,是大美青海一颗璀璨的明珠。

“吃货天堂”第一回合

藏餐,尼泊尔餐,异域风情,老板很热情,服务员很帅的,高鼻梁,大眼睛。。。

这酸奶真的真的很好吃。。。等以后有钱了把店买下来开到我家门。

重点说一下这个奶渣包子,都是现做的,吃起来很刺激,属于只可体会不能言传,有勇气的小伙伴可以尝试。

出发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开始出发,由于路程远,所以起的很早,司机大叔让我们在车上再睡一会。很棒的的司机大叔。

渐渐的车已离开喧嚣的的城市,开向了神秘的青海湖,好想在湖边传唱六世活佛仓央嘉措的情诗,感受他的感受。

穿过拉鸡山,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作为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加上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我说看起来好高啊,司机师傅开始逗我们了,说:“等下上去要自己走1公里能受得了吗?”,我还真当真了/(ㄒoㄒ)/~~ 拉鸡山垭口海拔3820米,第一次如此接近雪山,看到漫山白雪,惊喜感不断冒着幸福的泡泡。不过没认出哪个是格萨尔王拴马的山峰。

青海湖外拍,云雾天出的效果还不错。

天色阴沉,漫山遍野的黄色油菜花衬托着淡蓝色的青海湖,我想起为了爱和自由,牺牲了年轻生命的仓央嘉措。青海湖见证了这位浪漫诗人的最后英姿,那帅气的面容望向天空最后的一瞥。那晚的月亮一定掩面哭泣。镜头闪回青海湖最后一夜的五年前,在一个寂静的冬夜,那个多情的仓央嘉措写下《在那东山顶上》: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庞,浮现在我的心上。这位帅气的僧人披着深红色大氅,轻轻推开布达拉宫一侧的小门,去山下的村庄见心爱的姑娘,皎洁的月光洒向雪地,村落的犬吠撩拨着宁静......

这么多年 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渐悟也好,顿悟也罢 世间事除了生死 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我独坐须弥山巅 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一个人在 雪中弹琴 另一个人在雪中知音 生命 中的千山 万水 任你 一一 告 别 殉葬的花朵,开合有度 菩提的果实,奏响了空山 告诉我 你藏在落叶下的那些脚印 暗示着多少祭日,专供我法外逍遥 ——仓央嘉措

四月的草原还未苏醒。羊群显得那么突兀,草儿草儿快些长出来吧。

海拔4451米,比日月山(平均海拔约4000米)要高出许多。向茶卡盐湖前进。

我问,“天空之镜,天空之镜,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镜说,“白雪公主”
于是我默默的捡起了地上的石头扔了过去.....

茶卡盐湖(达布逊卓尔)由于是淡季人很少。

司机师傅头天发微信说,“这里只有晴天才能展现出它的魅力,如果阴雨天,那么整个湖面就是灰蒙蒙的没有一点色彩,也拍不出倒影,所以来茶卡的朋友一定要提前查好天气预报在大晴天的时候过来,到了青海,来过天空之境才能说明不虚此行。我们想在这里拍照,建议穿白色飘逸长裙或者红色裙子,这两种颜色和盐湖的画风都是绝配非常的搭调,拍摄一组在湖面上偏偏起舞的照片真的是美的很!没有到过的朋友会问,人为什么能站在水上呢,其实是因为湖水溶解盐的密度大。在盐湖上只有远景才可以看到倒影,也不是每个角度都可以拍出镜子的感觉,有时候是白茫茫的,先找好角度。这么美的景,来的人肯定多,我们是待到正午太阳大游客少时候拍,也只有走到远处才感受的到空灵的感觉!”

返回西宁,修正待续...

很幸运,回到西宁后发现下雪了。这给古城增添了几分神秘。

一片片凋零的六角花在我眼前下落,破碎. 我似乎看见我的心也和它们一样,散落着一片片花瓣,带着我的温度离开.....

当天司机大叔带我们去吃了很多西宁经典名吃,还带我们去划了雪......(唯美的一天)

面片(准确说是炒面片)
“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有一对恋人被迫离开家乡,在沓无人烟的草原上,他们只有一口锅和一点面,能干的少女居然在自己的大腿上揉出了面,便为丈夫揪出了一锅可口的面片。“听司机大叔说了这个故事后感觉像喝了一碗加了砒霜的鸡汤。
面片是西北人的家常便饭,随之便有一系列的风俗讲究。如果是男方到女方家求婚,女方家如端上面片,男方家的就不用再说了,说明遭到了拒绝,因为面片是揪断了的。如端上了长长的拉条,表示婚姻可成。人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谁家如果表示同意婚姻而端上了面片,则要被笑话。有远方或尊贵的客人来家,一定不能下面片,否则会失敬伤客。家人要出远门。有的地方专门揪面片送行,据说面片预祝出门人办事利落,马到成功。也有的地方专门下长面叶(如拉条子)送行,据说这种面食预祝出门人顺利往返,而面片则被认为途中会出差错,办事不成。
当然,现代人对这些是不相信了。但面片将永远出现在西北人的饭桌上和西安银川兰州西宁的饭馆里,并将永远受到人们的青睐!

干拉(大致就是不放肉和汤牛肉面)挺好吃的
席卷在风中的那一道浅香
柔柔地蔓延在阳光中跳跃着的尘挨之中
柔软的,多汁的,咸香中弥漫着一丝清甜
极富弹性的面条在香气里穿梭
散发出特别的面的美味.
吃上一口,滑过唇齿之间,盛开着倾城的绝对味道.实在是极为好吃的享受.

这个盖浇饭,不错.

菜品色彩鲜艳,有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而且经济实惠——大盘鸡

看着土豆,(司机大叔说这叫洋芋,属于当地的一种叫法)外酥里内,辣中带香。

吃饭途中还有一个幽默的小插曲
朋友问司机大叔:“你喜欢小动物吗?”
大叔说“喜欢啊”
朋友说“喜欢到什么程度?”
大叔说“顿顿都有吧。”
众人“哈哈哈”
的确高原的人民每顿饭是离不开肉的

感谢司机蜀黍的带领,要不然不会吃到这么正宗实惠的青海小吃。康桑哈密达。。。(还有很多食物的图片没有发,有需要了解的小伙伴们请联系我,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嘿嘿。。。)

西大街(商业集中之地)

中心广场附近某个桥上

吃饱喝足继续玩乐。。。

在零下十几度的高海拔下,我们勇敢前进着,
人生,是一场盛大的遇见。若你懂得,就请珍惜。

达坂山(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地处青海大通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在青海高原的众多的山峦中,达坂山只能算小字辈,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达坂山在高原声名显赫。

达坂山主要有有三个通道,景色各异。当地人称之为上大坂、中达坂、下达坂。上大坂由黑泉水库经达坂山隧道至青石嘴,沿途可观看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黑泉水库、过海拔3795米的达坂山隧道、远眺门源花海;中达坂由鹞子沟景区至门源东川镇,沿途可游览鹞子沟景区,由于中达坂为沙石路面,北坡落石较多,故车辆很少由此翻越达坂山,而这恰恰保护了这里的生态原貌;下达坂由互助县柏木峡经十二盘到达景色优美的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次出行,我从中达坂翻越达坂山,然后经仙米林场再由下达坂翻越十二盘返回。全程约300公里。

岗什卡雪峰(又称冷龙岭)

岗什卡雪峰,亦名“冷龙岭主峰”, 海拔5254.5米,雪线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山体主要由偏酸性石英角闪岩、片麻岩、斜长角岩、基性火山岩等组成,在构造上属北祁连山加里东褶皱带。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是科学考察,登山探险和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峰顶有百万年冰川,积雪终年不化,气候瞬息万变,玄奥莫测,时而蓝天白云,银光熠熠,时而狂飚大作,天昏地喑,有时雪崩暴发,龙吟虎啸,飞雪漫卷,令人胆寒心惊。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轻飞,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岭夕照”,是门源古八景之一。
岗什卡雪峰周围山峦叠嶂,垂直植被分布明显,山顶古冰川人迹罕至,冰瀑冰挂气势雄浑,流水潺潺彩瀑缤纷,山脚草木苍郁,鲜花怒放,牛羊成群,野生珍稀动物经常出没,是神话中西王母的水晶宫,华热藏族崇拜的十三大山神中的第一神峰。。它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观赏、科学考察价值。其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美丽,是旅游观光、科学考察和登山探险的又一胜地。草原、雪山、村庄、古老的宗教文化和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特色旅游的主题,在旅游市场独树一帜并极富有地域特色

明洪武年间西平侯沐英,西征将军邓愈,曾追羌至此。另有史册记述,公元345年,酒泉太守马岌对前凉张俊说:"酒泉南山即昆仑,昔日周穆王西征昆仑,会西王母于此山,西王母虎身豹尾,人面虎齿,全身皆白,居雪山洞中,此山系古昆仑支脉,宜立西王母祠,以禅朝庭无疆之福"。得到了张俊的同意,就立王母祠于岗什卡山上,命名"昆仑"。唐穆宗长庆年间(公元807-821年),遣使臣刘元鼎至吐蕃和议时登上了此山。其山日光映雪,雾呈紫色,又名"紫山"。山下灌林密布色呈青黧,因而古羌语称"闷摩黎山",在广大的华热藏区所崇拜的十三大山神中,被尊为第一神,享有阿弥岗什卡之盛誉(意为老爷雪山),当地藏族将白色认为吉祥来崇敬。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奉祀岗什卡山神,活动规模隆重,不但请喇嘛诵经,还举行赛马、摔跤、射击等活动。还有一个奇特的祭祀内容,每年要用纸糊制一只1.5米高,3米长的大鸟藏语称为"夏杰强琼"(意为百鸟王)登高放飞,为的是纪念西王母和其青鸟使者。据《山海经大荒西经》记载"西有王母之山……有三青鸟,赤首黑目",郭璞解释说:"这三只青鸟都是王母之使者"。后人都把传信使者也称为青鸟,李商隐"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诗句中的典故便由此而来。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常人说:“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水,不晓水深;不赏奇景,怎知其绝妙。”
“读万卷书,还须行万里路。”只有亲身实践,身临其境,才有切身体会。
登高一望,才会领略到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
驻足山中,才会感受到鲁迅先生“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的奥秘;
跋山涉水,才能体会到李白“五岳寻仙不辞迈,一生好入名山游”的追求。
一旦大自然别样的风景去占据视野和思想,
你会觉得,生活并不总是乏味,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处处充满阳光。

游一处风景,寻一处特色;见一处特色,悟一片心得。
塞北的广漠,能唤起我们对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

如果你能和此地人沟通结识,赋美景以人文,还自然以生命,你会觉得,还有比自然景观更深刻的领悟――不同的水土养不同的人,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真是一花一世界,万花装扮春。

最后一站
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历经十天十五个小时,我们完成这次春季踏雪游,途中领略了藏族 土族及蒙族等各族人民的热情好客,这是一个纯洁干净的天境。
游玩的时间毕竟是暂短、有限的,它只是过程,不是终极目标,途中的美景,可以欣赏,不必流连。我们必须记住,旅行不是探险,代价不宜太大。每当完成一次旅行,应该就是完成一次思想和情感的加油。加了油就该继续努力,继续打拼,毕竟这人生,还有更好更多的风景等着我们。
最后感谢一下一路带领我们跋山涉水的司机师傅,感谢你一路的引领,感谢你的好客,希望你的旅游事业发展顺利,(有想去旅游的朋友可以选择联系一下这位风趣幽默有内涵司机大叔,13519755328,微信即手机号)

2016-04-10 22:53

美美哒,一过雪地里穿无袖冷么

2016-04-11 09:38

2016-04-11 10:0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1 10:25

2016-04-11 10:46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4-11 10:46:04 的回复:

回复yikan:( ^_^ )

2016-04-11 12:2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12:56

引用 shang 发表于 2016-04-11 10:25:36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shang:这篇游记制作过于仓促,关于图片,这是一个伤心的故事,图片好多都是借用的司机师傅手机照的(我和朋友的坑爹苹果手机在零下环境中用不了,唯独司机师傅的三星可以用),单反里的照片太多(估计有几千张)还没有整理出片。如果想去青海玩的话,不建议这个时间去,因为雪快融化完了而植物还没长出来,你可以加一下带我们去玩的司机微信问问,他人很好的,不懂的随便问问无妨的。

2016-04-11 13:18

引用 渐渐复活的灵 发表于 2016-04-11 09:38:12 的回复:

美美哒,一过雪地里穿无袖冷么

回复渐渐复活的灵:哈哈……原本是想穿少点引个神仙下凡踏着七色云彩把我娶走,可是雪山的寒风横刀夺爱使我放弃对真爱的任何幻想,耳边传来的只有“别得瑟了,赶紧穿好衣服回到车上去”

2016-04-11 13:35

2016-04-11 20:22

景色真美,人更美。有时间我也和伙伴们来一次旅行。

2016-04-15 21:01

亲,青海湖现在什么温度,穿的裙子,光着腿,不冷吗?

2016-04-16 14:24

真美

2016-04-20 19:3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