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桂林、阳朔、兴坪、龙脊休闲之旅(三)—— 龙脊篇

续《2015国庆桂林阳朔、兴坪、龙脊休闲之旅(二)—— 阳朔、兴坪篇》

第六天

一早起来,回想昨晚的阵雨,很担心今天天气,赶紧跳下床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景致让我惊叹!
霞光万丈,有图可证!

在旅程即将结束时,能见到这样的朝霞,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龙脊梯田景区包含三个梯田群,分别是:龙脊古壮寨梯田,平安壮族梯田(平安寨),金坑红瑶梯田(大寨),我们出行前研究了一下几个梯田,虽然门票是包含这三个景点,三个景点之间有路互通,但是从时间上来说,我们来不及走遍三个梯田,因此还是选择了老公曾经去过的大寨梯田。(最后发现我们的这个选择是十分正确的!)
作为一个景区,住宿业的发展总是首当其冲的,所以作为成熟景点的大寨梯田有着比较丰富的住宿资源,很多原住民就将房屋改造成了民宿,不过对于国庆长假的大客流,接待能力还是一房难求,房价也是天假,我们就选择了避开长假那几天,最后再去梯田。
一般梯田最美的景色出现在两个时期,一个是播种时的放水期,一个是收获期。放水期在春季,已经赶不上了,现在正值夏秋交接,稻谷已经成熟,不知道能不能有缘看见那层层叠叠的金色麦浪。在出发前上网查过,说龙胜梯田一般在中秋节后半个月后收割,于是乎我就掰着手指算,我们计划去的那天正好是中秋节第15天,又碰上前几天台风暴雨,不知道会不会抢收。一切只能听天由命。
选择大寨梯田还有一原因就是每天有从桂林市区到大寨的班车,而且能够在某宝上方便订车票。我们订了早上8点出发的票,结果由于不是高峰期,8点那班跟9点那班合并,于是可以晚起床1小时。
一切准备妥当是8点半,正准备去退房,老公接到了司机的电话,确认是否能准时上车。(前一天晚上已经收到了车牌号以及司机的手机号,心想这事儿办得挺靠谱)我们告诉司机我们一定能准时出现。其实我们住的房间离车子的直线距离最多50米距离,只要坐电梯下楼退房就行,半个小时绰绰有余,这也是我订香江大饭店最大的原因,坐车多方便呀!
在前台办理好退房手续,把行李箱寄放掉,出了酒店大门,果然看到10米开外停着的大巴,我们上车核对了订单,准备找位子坐,发现座位差不多要坐满了,果然两班并一般能将效益最大化。为了能坐得宽松些,我们就选择坐在最后两排。
市区有很多路都在施工,我们门口的路也不例外,然而开过一个路口时我看见一幢大厦,叫做“航空大厦”,我下意识就认为机场大巴就在航空大厦坐,由于我的这个下意识,使我们第二天的去机场的路变的地坎坷很多,此处先埋个伏笔,之后再交代。
车子一路开出桂林市区,不多久就开上了盘山公路,所幸我们都没有晕车的毛病,要不这山路还坐最后两排,那是自作孽不可活的节奏。
车开了快两个小时,就看见龙脊梯田的路标,在一个漂流景点,有工作人员上车卖票,一个座位挨一个座位得卖,除非隐形或者跳车,否则想逃票,门都没有。卖好票,工作人员下车,关门,发车。好嘛,如果选择跳车逃票的,那要再上车是不可能的了,要么就只能扒车底了,为了小命,逃票不值得啊!那么如果说在这地方就下车走去景区呢,事后证明也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从这个地方开始,车子又开了将近一小时,才到达大寨梯田的景区入口,这段山路用走的,如果不是跟自己身体过去不,还是不要这样考验自己的体能极限了吧!
车子到达目的地,我们下车时已经有人等着上车返回桂林了,看了下时间,我们是预订了第二天12:30的车回去,估计就是这一班了。
一下车,就有当地的瑶族妇女,背着大箩筐,问要不要背行李上山,我们一再表示不需要,但是还是十分执着地跟了我们一路,我们在门口支三脚架合影也跟着,我跟老公嘀咕,是不是本人看上去太废柴,被认定无法负重爬山,所以才盯着我们不放呀!终于在我们义无反顾地走向风雨桥时,她终于放弃跟随,去找其他目标了。

下车的时候,已经越过风雨桥看见其后面的那层层叠叠的梯田了,所幸的是,麦子还没有收割,田里是一片的金黄碧绿。于是,在门口拍好合影,就想迫不及待地往景区里面走。首先在风雨桥解决了午饭,顺便减轻负重。从风雨桥进去,就是田头寨,那里有学校,有类似村委的办公室,估计是整个村寨的行政中心吧。

沿着曲曲折折的游步道一路向上走,是不是看到背着大竹篓装着行李的人上上下下(有些行李还是拉杆箱),结果被老公狠狠鄙视了,说知道自己费还拖拉杆箱上山,绝对是作死的赶脚。心里暗自庆幸,我的拉杆箱寄放在酒店呢,没有成为那被鄙视的一员。

随着高度的增加,眼前的景象也开阔起来,此时望出去的梯田也越来越美。

中间有一段住宿很密集,还发现几家装修挺有特色的客栈。

走得累了,问老公我们预订的住宿在哪里,老公抬头一指远方,那里!看见远处梯田的最高处,有一个建筑物,原来那里就是大寨最高的住宿地-全景楼。想想也是,要看全景,不站得高哪看得全呀!好吧,还有一半的路要爬,继续努力吧!

在金坑大寨三个观景点,分别是西山韶乐、千层天梯、金佛顶,西山韶乐和千层天梯都在离住处不远的地方,准备搞定住宿,放下行李轻装去,而金佛顶是在刚过田头寨的地方有岔路过去,只能明天再去。
爬了3个小时,终于爬到全景楼。老公几年前来龙胜时也是住的这里,他说现在的全景楼绝对是大变样了,从客栈晋升为大酒店了,硬件也提高了几个档次。
我们安顿好,就准备去千层天梯,鉴于老公上次来时去千层天梯的惨痛经历,我们抓紧时间出发。(老公上次去千层天梯居然迷路了,结果连预订好的住宿都没住,所以这次信誓旦旦说一定要住一次全景楼。)
回忆了下刚才路标的位置,路标位于刚才一大片住宿密集区出口,等于要往回走一半,不过中间还是有岔路的,就是不知道通往何处,没办法,就先沿刚才来的路往回走,在走到岔路的地方,不放心,让老公去向杂货店老板问路,杂货店老板指向前方说往前走,还好问了一下,要不然真走到路标处就太远了。
沿着老板指的路,来到一条特别泥泞的路边,路边停着几辆看不出原来颜色的越野车,还好看到泥路对面有一段向上的山路,有人上下,觉得应该对的,于是就小心翼翼地过泥路,还好这两条不下雨,泥只是潮,还没有变成泥浆,要不然只能望路心叹了,即便如此,每走一步鞋子还是会陷入泥里起码一公分,在留下一窜深深浅浅的脚印后,终于有惊无险地抵达对面。抵达对面再看,原来那条向上山路的另一边是一条向下的路,通向山庄中,估计就是通道我们刚才看到的路牌处。
沿着山路向上,不久就看到远处的观景台,观景台很好认,插着国旗。再走一段,就眼前一片开阔,终于理解这“千层天梯”名字的由来了。无法形容,还是看照片吧。

观景台上聚集了很多长枪短炮,三三两两地聊着天,貌似在等待这什么。忽然有人喊了一声“来光了”,瞬间一阵快门声,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景象。

在去观景台的途中,有一个地方能看到U型梯田,也很好看。

从千层天梯观景台下来,我们就沿原路返回,准备去西山韶乐观景台看看。
在泥路边停着的车,看看这一身泥!

到达西山韶乐观景台时,太阳已经快下山了,观景台上没什么人,就有个游客在跟貌似当地居民模样的人在聊天,从他们聊天是内容我们获知了以下信息:第一,这个观景台时观日出的最佳地点,而金佛顶是观日落的最佳地点(难怪在这日落时分这个观景台没什么人,敢情都在金佛顶看日落呢);第二,目前正是水稻成熟收割期,几个海拔较低的寨子已经在收割了,最近都快收割完了,(幸好选择了海拔最高的金坑大寨,要不然只能看泥楼梯了)。

在观景台呆了一会儿,我们就准备回全景楼,我们顺着上观景台的路继续向上,十多分钟就到了全景楼,全景楼的地理位置毫不愧对这“全景”二字,地势较西山韶乐观景台更高,视野也更辽阔,心想着明天要是有日出,在门口就能看,多幸福呀!

回到住处,天也基本黑了,翻出背上来的食物,留出明天的量,今晚尽可能消灭食物,可以减轻明天的负重。然后上网查看一下明天去金佛顶的路线,按照常规路线,我们需要下到田头寨,再向上到金佛顶。老公说,当时他们是走田耕路直接从全景楼穿越到金佛顶的,我问他还记不记得路,他回答不记得,由于我们明天要坐12:30的车离开回桂林的,所以我们不能承受迷路的风险,查看网上的攻略有不少人就在这过程迷了路,想想算了,决定还是走常规路线,虽然是绕远路,但至少不会迷路。
想到班车,我们等到晚上九点多也没有收到调度给我们主动发班车信息,我们以为是因为山顶信号不好收不到短信,就发了短信询问,随后也收到了班车车牌号,司机联系方式的短信。(这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被动收到消息与主动询问后再收到消息之间的区别。)
一切打点好后,就洗洗睡了。

第七天

第二天天没亮就醒了,还是对日出抱了一丝希望,披衣起身,先去外面看看天色。一到外面观景平台顿时就泄气了,虽然天没亮,但也看得出天是阴沉沉的。好吧,这次出行注定与日出无缘了,认命吧!
随着天渐渐亮起来,我们一边整理行装,一边还是不是出门去看看会不会出现奇迹。事实证明,奇迹出现的概率的确很小,直到天光大亮,还是没看到太阳露脸。
吃了些牛奶面包,考虑到我这个废柴的体力,为了赶上12:30的班车,还是早早得出发吧!
按照前一天晚上的商量结果,我们就沿昨天上来的路返回,到达田头寨岔路处再向往金佛顶方向上山。
下山虽然不用花太大体力,但由于本人膝盖不怎么耐磨,下山也不敢走太快。
下到岔路口,沿着路标指走,刚想继续沿着游步道走,看见两个叔叔伯伯从田里走下来,心想难道去金佛顶可以有捷径?老公就上前打听,他们的确是从金佛顶下来的,告诉我们沿着农耕小道一路往上就能到。
仰望远处的层层山峰,金佛顶的方向还是很好认的,因为那里是缆车终点,沿着缆车线找就能看到,只要认准那个方向,应该不会迷路了,为了节省时间就走小道吧,至少是直接沿着梯田往上,不用绕来绕去。
既然认准了路,就行动吧。
天始终是有点雾蒙蒙的,站在田间再回望来时的路,发现自己已身临其境。
爬了近两小时,终于到达观景平台,金佛顶的观景平台很大,还有很多小店,不过由于耗费了巨大的体力,已经没力气去看景了。我只能瘫在一边的凳子上喘气,让老公去到处拍拍。

时间临近12点,由于要赶12:30的班车,我们只能选择索道下山,这也是我们决定将金佛顶放在最后的一个原因。
12:10我们坐上缆车,想着12:30分无论如何也能到山下了,缆车站就在停车场旁,过去几步路就到了。
但是,我们实在是低估了这缆车的长度和速度,直到12:25分我们还在半空中呢,不过停车场已经能看见了,一眼望去,没有看到班车,想着可能是路上堵晚到了,也就定下心来。
走出缆车站,12:35,四周找找,还是没有班车,也没见成群的等车人,感觉不太妙,就让老公打电话给司机问问,这电话一打就知道出问题了,司机说他已经开出老远了,难怪我们在缆车上没看到车呢,敢情早开走了,老公交涉后,结果我们只能坐下一班下午两点半的车。
好吧,缆车白坐了,还要等一个半小时,最终确认下来,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的名字没有出现在这班车的乘车名单上。要不然,就像前一天来时,司机会提前半小时打电话确认你的位置。我们再仔细想想,原来昨晚没有收到班车信息的短信不是没信号没收到,而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有我们这两个乘客。
已经这样了,也无法改变,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我们本来回到桂林市区还要去芦笛岩的,票子也订好了,原本坐12:30的车,两个小时回到桂林,才三点半,时间绰绰有余,现在硬生生晚了两个小时,景区一般五点就停止售票了,票子又是不能退的,这可怎么办呀!
于是乎这等车的一个多小时,老公就在多方交涉这件事,又是打电话给票务公司问能不能赶上,又是打电话给景区问最晚什么到才能进景区。票务公司服务还是不错的,说我们目前这时间上来看,还是来得及的,如果实在遇上堵车等情况赶不上,还是同意退给我们的。景区方面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只要五点前能到景区,景区还是会安排参观的。
这一圈电话下来,只能说尽人事听天命了。现在有时间就好好想想去哪里吃晚饭了,本来就是民以食为天,这几天赶路赶得多,都没好好坐下来吃过饭,回想起来,最近一次好好吃饭还是在兴坪,于是为了犒劳这几天的辛苦奔波,决定在离开桂林前,吃顿好一点了。
上大众点评一通搜索,最终挑了一家在香江大饭店附近的一家马仔斑鱼店,选择他的理由如下:第一,来到桂林总想尝尝广西当地的特色菜,桂林米粉我们尝过好几家了,广西菜也吃了椿记和粥城,阳朔有两大特色,分别是啤酒鱼和斑鱼,啤酒鱼吃了,斑鱼没时间试,所以最后一顿就尝尝在阳朔没吃到的斑鱼,也算圆满了;第二,我们的行李在香江大饭店,去芦笛岩不可能带上所有行李,因此选择靠近香江大饭店的地方,去行李方便;第三,我们需要赶晚上九点半最后一班的机场大巴去机场,从芦笛岩回来留给我们吃饭的时间并不多,没时间去太远的地方;最后一点,这家店有团购,价格实惠,评价也不错,可以预约,火锅吃起来也比较快。
什么都安排好了,就看什么时候回到桂林了。
师傅的车一路都开得挺快的,路况也比较给力,下午四点一刻就到了香江大饭店,由于要轻装上阵,我们仅仅带了照相机,将其他东西仍旧寄放在了香江大饭店,然后去马路对面打车,这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游戏呀!(其实这时还没意识到,最刺激的游戏还没开始!)这一路还算顺利四点五十,我们到达景区,一路风风火火得赶往兑票点。兑票点在景区正式的入口处,离我们下车的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我这急性子只能一路小跑,而淡定的慢性子老公仍旧迈着不紧不慢的步子往前走,哎,真是把我给急得呀!
总算在四点五十五我们兑换到了门票,到达检票口,被告知要等一下导游和其他游客。桂林所有的溶洞估计都是一样的游览模式,游客分批由景区的导游兼讲解员带领游客游览,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控制游览时间,而像芦笛岩这样比较老的溶洞,都是每走到一处景点由导游打开灯光,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灯光对溶洞内钟乳石的伤害。我们选择芦笛岩,是因为这个是国宾洞,当初克林顿总统就游览过这里,这里的导游素质都比较高。(老公的原话是比较漂亮!)
在等的期间有工作人员来推销明信片,说是会唱歌的,价格不贵,10元5张,觉得好奇就买了一套,回家研究了一下,所谓会唱歌就是手机扫明信片上二维码就跳转到专门的网页,有视频音频,还不错。
等了不一会儿,游客到齐,四下一看,我们这一批游客,除了我们两人,还有两个法国人带一个翻译,另一个估计是美国人,就6个人,导游小姑娘长相甜美,态度很客气,说我们是今天最后一批游客,讲解用的中文,带翻译的老法还听听,那个老美根本不听讲解,景点开灯后就自顾自狂拍,认真听的就只有我们两人,这最后一批还真有好处,几乎包场不说,还包团了。不过最后一批也有不足的地方,在最大的一个广场原本有3D灯光秀,由于太晚灯光秀工作人员下班,看不成。
芦笛岩开放的景区不大,走走停停,拍拍照,整个游览过程三刻钟左右,在最后游览结束前,导游小姑娘还清唱一段民歌,挺有特色的。

出了景区天色已经昏暗,工作人员就等着我们出来好锁门下班。
在景区门口,等3路公交车回火车站,由于到香江大饭店没有直达公交,而且火车站和酒店附近都有工地,路况比较堵,还不如走过去,3路公交班次挺多的,也很空,这时应该是下班高峰,如果在上海是绝对碰不上这么空的公交车的。
火车站下车,一路走过去,发现我们的决定很正确,香江大饭店门口那条路那叫一个堵啊。先找到饭店,不用等位,团购比较爽快,不用点单,验证一下就行。让老公先去酒店取回行李,因为我记得航空大厦是在酒店的反方向,昨天去龙脊时车子路过过。(思维定式害死人啊,到目前为止还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火锅上菜速度没话说,不一会儿才就上齐了,锅底也开了,老公也正好取好行李回来,那就不客气开吃吧!
我们团购的是一份3-4人餐,事实证明,就算饿了两天,我们还是高估了自己胃的容量,最后只能制定一个扫光荤菜的目标。

斑鱼下锅涮了挺有嚼劲的,而且不腥,汤底很清爽。
从七点半开吃,战斗到九点左右,看看时间差不多该去坐机场大巴了,就拖着行李箱往航空大厦方向走。凭记忆,航空大厦离得不远,就两个路口,但是到了附近老公发现有点不对劲,航空大厦貌似正在改造,周围用围墙围起来,想找个人问问情况都没有,我还不死心,绕道旁边看有没有乘车点,最后终于放弃,拿出手机看我当初拍的机场官网的照片,悲催得发现,乘车点居然是民航大厦,民航大厦,民航大厦~~~~~~都怪我,当时没好好确认地址,民航大厦地址是上海路,而航空大厦是在翠竹路上,虽然是同一条路,但相对于香江大饭店是相反方向,看到航空大厦就下意识认为那里是乘车点。
眼看还剩一刻钟九点半,打开地图,距离随不远,但还是有距离的,看看路边的公交车,末班车都开走了,怎么办怎么办,看到一辆出租空车,赶紧扬招,心里祈祷司机能停下载我们,还好这位司机大哥没有扬长而去,停车让我们上了,告诉司机大哥我们的目的地,此时离九点半十分钟都不到了,我们让司机大哥开快点,还好这时已过高峰,路况不错,司机大哥还很好心得钻了个地道,让我们下车就能看到大巴,不用过马路,我们看了下表,还剩两分钟,小跑到大巴前,总算赶上了,被告知要去买票,于是我看着行李,顺带不让车开走,老公去买票,终于有惊无险地上了车。
经历了刚才的争分夺秒后,像是要安慰一下我们脆弱的小心脏,我们乘坐的春秋航班倒十分给力,没有延误,反而早起飞了10分钟,我近年来坐飞机的次数也不算少,航班能准点起飞已属万幸,从没碰到过早起飞的。难道这红眼航班机组人员也想赶着早下班?

终于要结束旅程了,时间过得好快,感觉昨天才下火车似的。虽然这次旅途小状况不断,但总体还是顺利的,桂林的山水也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不过担忧也还是有的,如果漓江再不加强环境保护的话,若干年后,是否还能有甲天下的山水呢?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