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HORIZON-消失的地平线(1)

LilyAthana LV.2
2016-04-10 22:48 251/4
  • 出发时间/2016-04-03

Day1-武汉飞丽江

【交通】

我们做吉祥航空H01073从武汉天河机场飞丽江三义机场,因为武汉天气不好,看不到风景,但是一到丽江就可以看见蓝天白云金沙江,这是我长大了第一次坐飞机,还好,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到了丽江三义机场之后,坐车去往迪庆市,在香格里拉古城7天酒店入住,酒店还是蛮舒服的,有地暖,不足的是酒店门口正在维修,到处都是灰。

【文化】

迪庆,藏语意为“太平极乐的地方”或“吉祥如意的地方”,位于云南西北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金山江、澜沧江怒江这三条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大江在云南省境内自北向南“江水并流而不交汇”,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三江并流”被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7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核心区。全州总面积23870平方公里,海拔3380米,辖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和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有藏、傈僳、纳西等26个民族,总人口为40万人。迪庆云南茶马古道(The Ancient Tea-Horse Road)由滇入藏的最后一程,主要依靠马帮进行盐茶毛布药材百货交易。
香格里拉”源于《消失的地平线》,原名为中甸县,2001年修改为“香格里拉”,藏语中意为“心中的日月”,有关香格里拉的【书籍和影视作品】:
1.《消失的地平线》
2.BBC《美丽中国》中的《寻找香格里拉
3.田壮壮《德拉姆》《茶马古道》《香格里拉的文化地图》
4.《藏传佛教象征符号与器物图解》
来自 <http://www.zmxh.com/bbs/redirect.php?tid=7980&goto=lastpost>

Day2-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4月份香格里拉的早晚温差很大,大概在7~22°左右,海拔3300左右,早晚需要穿羽绒服,午间需要穿厚一点的衣服,因为在太阳底下很热,但是一到阴凉地方就会很冷。我在7天酒店早上查了独克宗的攻略,9点多温度大概12°的时候才去独克宗古城,我所住的酒店就在古城。独克宗被誉为“月光之城”,是指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也被称为是“建在石头上的古城”。

古城主要有两个景点:一是龟山公园的大佛寺,二是胜利幢转经筒。
龟山大佛寺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茶马古道最精彩的地段,殿内供奉释迦如来大佛丈六金身。

从大佛寺可以看到古城的村落:

我在抓拍转经筒的时候,正好一群白鸽飞过,于是有了这张特别壮观的照片:

吉祥胜利幢(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内有六字大明咒124亿条,这个经筒需要5~8个人方能转动,我顺时针转动经筒三圈,等于持颂六字大明咒372亿句,据当时身边的游人说,转动的圈数只能是单数,不能是双数,并且转得越多越好。

转经筒从下往上看依次是:莲花座、藏八宝、56个民族、莲花祥云、香格里拉的主要景点、八大仙女、五大佛、经文以及宝盖。
古城月光广场两侧是两座博物馆,一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二是“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
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的二楼是藏医药博物馆,我蹭了一团上了二楼,听导演卓玛介绍了藏医药王和天葬的习俗。藏医的发展和天葬是密不可分的,卓玛介绍说死者要在家停放三天后,送往天葬场,然后由天葬师对死者进行解剖,天葬师在解剖的同时会根据死者的死因针对性得进行治疗性解剖,同时天葬师会“煨桑”(燃烧青稞等植物)吸引秃鹫前来觅食,天葬师一定要先将骨头喂给秃鹫,如果秃鹫把死者的骨头和肉体都吃完了,说明死者的灵魂进入了天堂。之后卓玛给我们介绍了藏医药物——植物,代表性的有红景天,主要医治心血管疾病等;还有就是桃三七,俗称“鬼疚”,因为藏族还保留着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的婚姻制度,所以母亲会用鬼疚疗法对女儿进行妇科疾病方面的治疗。除了植物,藏医的精髓在于“掌纹”“望闻问切”,藏医认为人的亚疾病都会反映在人的左右手掌纹上,人的掌纹就像一棵树,树上的纹路反映的是人的健康状况,我还在江楚医生那里体验了一下掌纹看病,江楚医生真的把我的月经不调、脾脏不符、血液不畅等疾病一一道出,不过针对性的藏药要1600元左右,且藏药药性比较强,我也就不敢尝试了,但是真的让我体会到藏医的神秘和强大之处。
在此博物馆里很神奇的是有个“闽台木偶艺术展”,有点儿穿越的感觉,在这里我了解到福建泉州一带是木偶的发源地和兴盛地,木偶类型主要有“提线木偶、幔帐木偶、杖头木偶、掌中木偶和铁枝木偶”。木偶有“武手”和“文手”;帽子根据文武角色有软盔和硬盔;戏服分为文服和武服,文服包括生服和旦服,武服称为“甲”,前片绣有蟒、狮、虎等动物图案,有黄、红、青、黑、白“五甲”之分,代表不同的性格和角色。中央9套有一记录名为《傀儡人生》即是讲述泉州台湾的木偶发展历史和文化,我在博物馆内蹲在地上看了一集,值得一看。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主要讲述红军长征在迪庆州爬雪山、过草地的历史,我并没有细看,借此想说明的一点是可能因为是少数名族,所以整个香格里克只要有宣传语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对共产党的拥护和爱戴之语,嗯,56个民族是和谐的大家族~~

逛完古城,因为想去买《消失的地平线》,所以逛了古城镇上(回来后才发现古城内有一家书店有卖这本书),在古城1.5公里左右的新华书店没有找到这本书,我走到了镇上的新知图书城买到了,古城所在的镇马路特别宽广,建筑大多就2~3层,漫步镇上接到,看看红绿灯和车水马龙,让我意识到到一座城,一定要去街道看看,一定要坐下公交车,体会当地的节奏。
买完书回到古城,在古色古香的邮政局给朋友写了独克宗的明信片,临走时看到邮政有“时光慢递”的服务,我写了张依拉草原的明信片,等到2017年4月份的时候会给我自己寄过去:

香格里拉大概晚上8点才天黑,好喜欢这种天晚黑的感觉,让我觉得一天就特别漫长,可做的事情就特别多了,这是我对香格里拉有好感的地方之一,因此在天还亮的情况下看到古城的“广场舞”,不得不说,这是“人家的广场舞”,我一个人不敢去跳,其实我应该积极大胆一点儿去参与的,这和我整个人都有关系,其实我应当是那种对学习、对生活都大胆一点儿的人,不要太畏畏缩缩,不敢做事了。

晚上7点之后,古城已经很冷了,我在古城的书店里面看《消失的地平线》,特意等古城天黑,因为古城的夜景也很美:

【文化元素】

古城到处可见彩色的经幡,也称之为“风马旗”,主要是五种颜色,“蓝、白、红、绿、黄”,依次象征着“蓝天、白云、火焰、绿水、大地”,所有的经幡均是按照这五种颜色顺序排序,象征着藏族人民对大自然敬畏、共处的文化和信仰,风马旗上面写满了各种咒文、祈祷文以及虎、狮、鹏、龙和度母等。传说风马旗随风摆动一次,则是诵读了一遍 经文,好美的宗教形式。
在广大藏区,水源受到藏民族的崇拜和保护,在参观大佛寺时,我注意到每尊佛前均与7碗水(寺内不让拍照),千年以来,每逢初一、十五,藏民会在洁净的水源取水,并用七只铜碗或银碗将净水供奉给神灵,这七碗水分别叫做“水(佛祖喝的)、水(佛祖清洁用的)、花、香、灯、茶、饭”,据说象征着释迦牟尼成佛前四处化缘时,施主献予佛祖的七种贡品。
古城乃至于整个香格里拉都随处可见“双鹿时轮”,是有双鹿侧伴的八福金轮,通常被安置在寺院大殿的正上方和密宗坛城的四门,代表着佛陀在鹿野苑首次为五位弟子传授佛法,金轮有八福,象征佛教哲学中的八正道。

【吃货】

古城有藏族人民摆摊,售卖当地的一些特产,其中牦牛奶特别好喝,藏语中称为“说”(好美的说法),10元一小杯,会添加青稞粉;金黄色的青稞饼5元一个,味道一般;牦牛酸奶因为没有加工过,酸到牙齿会掉下来,但是后来据我在依拉草原认识的藏族小姑娘告诉我,那实际上不是牦牛奶,是当地奶牛的牛奶,因为牦牛是很难饲养的,价格很贵。

2016-04-11 15:1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1 15:2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11 15:19:0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4-13 14:32

引用 愤怒的猪小戒 发表于 2016-04-11 15:24:09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愤怒的猪小戒:嗯嗯,很喜欢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