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飞到广州只是为了早茶

2016年02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广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无意中看到广州是吃货的天下,就果断准备去。其实我是个伪吃货,喜欢吃胃却很小。所以目前在等一名真正的吃货同行。

正文前的碎碎念

这次的旅行不是去看美景也不是去体验不同的民俗文化,而是为了美食!为了美食!为了美食!重要的事说三遍旅行之前在广州生活过一段时间的朋友说广州很乱,扒手很多,坏人很多。不过那是五六年前的事了。广州给我的印象确实很乱,乱是因为人太多,尤其我这次去的还是周末。这是我有史以来旅行中碰到过人最多的一次,这还只是个周末,黄金周要怎么办?我不敢想象。还有广州人讲的是广东话,讲的特别快,他们又喜欢聊家常,所以会觉得很吵很乱。去广州之前我以为我会听懂大概,没想到我既然一句都听不懂。至于扒手没亲身经历,但是在上九街碰到有人被偷了手机。其实在人多的商业街很多地方都是会发生被偷的现象,大家小心一点就是了。让我意外的是广州有很多乞丐,以老人居多。我没想到大城市还有这么多乞丐,不过广州像是直接反应了中国如今的现状,贫富的差异大。从住房也能看出来,广州现在还有很多人住很破的房子,而另一边却有亚州最高的电视台-广州塔。
最后谈谈在广州的几次坐公交坐地铁,年轻人根本没有让座的想法。这也可能是城市人的冷漠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坐地铁,有个挺着很大肚子的孕妇上来,没有人让座。我看到孕妇前面有位子的女孩既然只是看了几眼孕妇就移开的视线,直到孕妇下车都没人让座。还有次坐公交,在广州公交老人会比较多,好像是免费的。我和朋友上来的早看到有位子也没坐,其实我们脚也很痛,但是我朋友提醒我后面有老人要上来所以我们没坐。没想到一个年轻小伙子一下子抢在前面坐在空位上,我和朋友都惊呆了,而且这种情况发生两次。我和朋友商量下次有位子要先抢了再让座。
我不知道是普遍现象,还是个别现象。

正文开始

广东人喜欢饮茶,尤其喜欢去茶馆饮早茶。广东的茶馆除了早茶,还有午茶、下午茶和夜茶。早茶最受欢迎,喝早荼的很多为街坊退休老人,他们一般来得最早,离去最迟,从早上茶馆开门可以一直坐到早茶“收档”。茶楼在广州比比皆是,每间茶楼的生意也都很火爆。所以我们也很苦恼到底选哪家茶楼,第一天就近原则选了一家离酒店最近的茶楼-稻香酒家(恒宝店),地址是荔湾区宝华路133号恒宝广场的3层。人真的超极多,我们还以为要排队等位,但是服务员跟我们说拼桌就不用等了。拼桌也是广州早茶文化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两批甚至三批都不认识的人都可以坐一桌饮早茶。跟我们拼桌的一位是老奶奶一位是中年妇女,她们真的很会聊,说的是广东话,我一句都没听懂,直到我们走了她们还在聊,我想这就是广州人的生活吧,喝着早荼聊着家常。
我们一坐下,服务员先问我们要喝什么荼,我们点了普洱茶。我和朋友两个都不会品荼的人,所以对于荼我们就是评价了,普洱荼一位8元。

没等多久,第一道菜上来了。香煎马蹄糕,味道不错,没太大惊喜。好在不是太甜,广州的美食都偏甜,有些甜的受不了,下面会讲到。

稻香虾饺皇,这是我们这次早荼的主角,也是这家店的招牌,曾经上过《舌尖2》。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后来吃的几家都没这家好吃。量很足有一整只虾在里面。

姜汁枣洱糕,我不喜欢姜味,但是朋友的觉得还是还不错的。广州还蛮多姜味的美食。

糯米烧卖,这个不怎么样。糯米比较硬,里面有花生,不是碎的是整颗的,吃着更硬了。

混酱捞肠粉,都是花生酱,吃不惯甜的肠粉,最后剩很多。

皮蛋瘦肉粥,很不错哦,很入味。但是没有太惊喜。

香醋鸡蛋猪脚,这个被我和朋友称为“黑暗料理”。完全被图片骗了!这是一道甜品!是甜的!而且是超极甜!我和朋友都吃了一口就吃不下去了,不是重口味的人就不要点啦。

后来总结稻香酒家是我们吃过的荼楼中最便宜的一家,而且有好吃的虾饺,大家可以去尝尝。

吃饱喝足已经11点了,然后去陈家祠逛逛消化消化。可以坐地铁1号线(广州东站方向),在陈家祠站下车。
陈家祠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建成于光绪二十年(1894年)。不是很大,大概用时两三个小时。最有特色是屋顶上的那些琉璃瓦脊上的陶塑。开放时间8点半到5点半,门票10元。

那天陈家祠的入口处既然有个老人在打太极,觉得很有意境就拍下来了,但是又不敢太靠近,毕竟是偷拍。

陈家祠又称陈氏书院,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

陈家祠最有特色是屋顶上的那些琉璃瓦脊上的陶塑,非常漂亮。

还有蠢萌蠢萌的石雕。

以及逼真的木雕。

还有漂亮的彩绘,这个好像是许愿的,里面好多一元硬币。

陈家祠里面的雕刻真的很精致,不愧以其巧夺天工的装饰艺术著称,成为中国少见的一座雕塑艺术建筑

最后以陈家祠的走廊结尾,拍到没人的走廊真不容易啊。

看完陈家祠后又去了沙面。坐地铁1号(西朗方向),在黄沙站 (F口出)下车。沙面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这幢还是一家星巴克。

沙面门口的地图,沙面是不用门票的,全天开放。其实沙面也不大,大概用时两三个小时 。

沙面之后去上九路寻吃的,它邻近下九路、第十甫路、上下九步行街、宝华路等等。共有各类店铺238间和数千商户,有很多广州饮食业中的老字号,比如陶陶居、莲香楼等等。

陶陶居家饼店里的各种酥不错,可以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尝尝,合桃酥最好吃。

如果是老字号的店铺门口都会有这样的牌子。

上九路两旁全为具有西关特色的骑楼建筑,骑楼就是楼房向外伸出遮盖着人行道的部分,也就是说逛街不用日晒雨淋。周末的时候人超极多,我还从来没旅行遇到这么多人的,放眼望去都是人头。

晚饭的主角是宝华面馆,地址是荔湾区宝华路117号。

鲜虾云吞汤面,味道赞!鲜虾云吞一碗有五个,里面量很足。不过朋友觉得还是比不上稻香酒家的虾饺,但是不是说它不好吃,面看起来不怎么样吃起来特别有弹性,很不错。汤是最好喝的,原汁原味,可能不爱吃鲜味的人会不爱喝。

这个牛三星,不怎么样。好像是牛的内脏,煮的太老,嚼不动。

萝卜,网友有推荐过。因为平时我不爱吃萝卜,对它不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好好吃!连平时不爱吃的我也觉得好好吃,最后都吃完了。

吃完面又逛了下街后去南信家吃甜品。南信牛奶甜品专家,地址是广州市荔湾区第十甫路47号。它是广州的老字号甜品店,除了甜品还有下午茶,提供早餐,有夜宵。

椰汁红豆黑糯米(冰),还不错。黑糯米煮的很烂,很好吃。

南信最有名是双皮奶,我们点的是红豆双皮奶(冰),真的非常好吃!我和朋友两三勺就吃完了。而且一定要点冰的,后来我们又去了一次,冰的没有了,只好点了热的,发现没有冰的好吃。

芝麻糊,也非常好吃!这个要吃热的,很浓稠,特别香。

第二天早上还是饮早茶,这次选择了广州的老字号茶楼-广州酒家(总店),地址是广州市荔湾区文昌南路2号。听说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但是为什么这么难吃,而且还贵。在广州的三天我们吃了四家茶楼,广州酒店是最贵最难吃的。难道历史悠久,已经失去原来的味道。
广州酒家比之前的稻家酒家要高档,茶具也很高档。还有服务费,所谓服务费就是服务员给你沏一壶茶。但是后面有家茶楼也给我们沏茶也没要服务费。

雀巢金丝芋角,第一个上的菜。味道还是不错的,后来发现也就这个比较好吃,其它都不好吃。

鼓汁蒸排骨,排骨煮的不烂,没有入味,下面的芋头还比排骨好吃。

翡翠肠粉,里面既然像酸菜一样的东西,对的起这个“翡翠”这个名字吗?味道一般般,不过外皮还是蛮滑的。

滋补养颜枣皇糕,味道一般般,还好不是特别甜。

软锦香滑流沙包,跟“十足”的流沙包没什么区别。

极品鲍汁凤爪,凤爪煮的不烂,没有入味。

金鼎虾饺皇,里面量倒是很足,味道也不错。只是我和朋友一致认为没有稻香酒家的虾饺好吃。

广州艇仔粥,不入味。连稻香酒家的皮蛋瘦肉粥都比不上,粥一点味道都没有。

这顿吃了将近二百,美团有优惠十几块钱。如果好吃也不在乎贵了,最失败的一次美食品尝。不过还是要怀着愉快的心情去景区消化消化胃好去接纳其它美食。

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门票免费,平时开放时间8点到5点半,周日7点到10点。坐82路 (或 61路 ),在一德路站下车。就在公交站牌对面。

教堂建于1863年,有130多年历史了。

教堂里面不能拍照,这张还是我偷偷拍的。里面很安静,不由自主的心也跟着平静下来。后来有个教徒不仅教我们唱诗歌,还跟我们讲了一段耶稣处死刑及复活,听说当天是耶稣复活的记录日。诗歌唱的真的很好听,在场的都不禁为她鼓掌。

消化的差不多了,我们又开始吃啦。
老西关濑粉店,地址是越秀区文明路216号,离北京路很近。

传统濑粉,很大一碗。味道很不错,听说是手工做的粉,主要是汤很不错,做的很入味。柜台那还有一些调料可以自己调。

斋烧鹅,其实根本不是鹅肉,像是豆腐皮一样的东西。味道还不错,放在粉里面会更好吃些。

水菱角,形状像三角,比传统粉要更有嚼劲,配料也多些。朋友觉得这个更好吃,还送一碟小菜也蛮好吃的。

玫瑰甜品,越秀区文明路218号。就在老西关濑粉店隔壁,第一次觉得太近是不好的事,我们才刚吃完啊。最后我们决定在附近逛逛再去吃他家的。不远处还有个百花甜品店,店面比玫瑰甜品还大些,人也多。

杏仁豆腐花,选择玫瑰甜品主要是想吃这个,舌尖2有介绍过。但是我吃不惯,它的杏仁味是那种生杏仁味,味道太浓了。我朋友不太建议这个味道,她说很好吃,豆腐花很滑。豆腐花这么剔透,看着就很滑,但是我真受不了那生杏仁味。

芒果西米露,朋友说很好吃,我本身不太喜欢西米露,但是芒果很好吃。

双皮奶,没有南信家的好吃。但是也不错。

这里要说件事,跟我们拼桌是两位老爷爷。他们点了双皮奶和糖水,看来广州人不管男女老少都爱吃甜品。

吃饱喝足去看看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坐地铁3号(番禺广场向),在广州塔站 (A口出)下车,出来一回头就是广州塔啦。营业时间:9时—23时,节假日可能延长。广州塔有世界上最高的横向摩天轮;全球最长的螺旋式空中云梯——蜘蛛侠栈道;目前世界最高的户外观景平台;118星云观光大厅;还有极速云霄极限、悬空走廊、天梯等游乐项目。门票不是很便宜,买套票比较划算,我和朋友一致觉得没必须花三百去体验,所以就没上去了。

广州塔附近的电轨车,当时星期六,人超极多。后来我们坐地铁回去,买票都排了好长的队。

广州塔有个昵称叫小蛮腰,主要上下两个椭圆扭转在腰部收缩变细,中部最细处的面积与底面和顶部的对比差异突出。广州塔核心筒高度454m,共88层,标准层高5.2m。楼层37层,其余为镂空层,地下2层。

广州塔自然要看夜景的,五颜六色的灯光围着塔身,听说有七种。但是广州塔既然也打起广告来,蓝月亮是给了他多少广告费啊。

看完广州塔又去寻食,这次选了评价不错的西关人家,地址是荔湾区德星路9号荔湾广场南塔4楼。因为去比较晚,已经九点多了,荔湾广场里面很多店都关门了,灯暗着感觉有些恐怖啊。还好西关人家还是开着的,人明显没有早茶这么多了,这次终于不用拼桌了。
西关人家装修很古色古香,蛮有特色的。这次点了菊花茶,这几天可能吃的太甜有点上火,菊花茶比普洱茶便宜,6元一位。我发现所有茶楼的茶水都是一样价格。

宫廷桂花糕,味道还不错,是冰的。白色的部分是椰子味的蛮好吃的。

伍湛记及第粥,量很足,好多配料。味道很不赖哦,是我这几天在酒家里吃过最好吃的粥,蛮入味的。

炸酱捞面,味道还挺不错的,面有弹性。这个还配一个汤,把汤倒进面里再拌会更好吃。

炸酱捞面的配汤,很小的一碗,汤还蛮浓郁的。

拉肠,这个一般般,吃肠粉还是要去“银记肠粉”。

西关虾饺皇,味道还不错的,里面也是整只虾,但是就是比不上“稻香酒家”的虾饺。

豉汁蒸排骨,比“广州人家”的好吃多了,很入味。下面的芋头也很好吃。

酱汁蒸凤爪,吃过“西关人家”更能对比出“广州人家”的难吃,这个凤爪外皮有点脆脆的,很好吃。

金钟阁鸭润水饺,惊喜啊!真的很好吃!来“西关人家”一定要点这个吃。

最后一天早茶我们决定去“點都德”,地址是荔湾区龙津中路587-589号。點都德有两位的桌子,倒是不用拼桌了,但是我们俩点的好像总是很多,发现桌子太小放不下,这次倒是意识到我们很能吃了。
还是点了菊花茶,毕竟我们不是来品茶的,点个菊花茶,便宜又降火。點都德的服务员会为你沏好第一杯茶,也不会像广州酒家还要服务费。

泰式颈肉炒肠粉,很好吃!这是第一道上的,因太好吃朋友吃太多后来的都吃不下了,还好我理智的给胃留了空间。

香芒夹心椰汁糕,是冰的,也很好吃!上下是椰子味,中间是芒果味的都很好吃。

泰汁炸云吞,朋友觉得好吃,但是我觉得一般般,我觉得炸的太硬,中间夹肉的部分也一般般。

炸云吞反过来的样子,还是蛮有趣的。

西杏片炸鲜奶,这个不错,奶味很浓,杏片也很大片。只是上来太迟,我们都吃不下了。

金牌虾饺皇,味道还可以。我们好像到茶楼都会点这个,主要是第一天“稻香人家”的有惊艳到我们,想着试试别家的。虾饺每家都不错,量也很足,但是最好吃的还是“稻香人家”的。

蜜汁叉烧包,味道一般般吧,而且很能填饱肚子,最后剩下很多。

荔湾艇仔粥,相比我吃过的艇仔粥,这家最好吃。量也很足,很入味。

吃完去红专厂逛逛,消化消化。它是废弃的罐头厂改造的,建于1956年,是当时中国最大的罐头厂。现在是一个生活创意区。可以坐地铁5号线(文冲方向),在员村站 (B口出)下车。下车后右转会看到一个很小的站点,可以在那里坐一种大型的电瓶车,一车可以坐十几个人,一人两元,直接到红专厂门口。如果步行还是有段路的,而且还是小路,比较容易迷路。回去的时候,红专厂门口那种车也会在等的。

看到门口的这个地区牌,还以为红专厂很大呢,其实逛逛也不大。

红专厂有好几台被重新装扮的老旧机器。

我最喜欢的集装箱,黄色的既然是保安室。

里面还有个足球场,正好碰到他们在踢球。

厂内有舞蹈练习室、国际画廊、艺术家工作室、雕塑展厅、私人博物馆、酒吧咖啡厅、国际免税商店、精品店、摄影棚、精品花坊、乐器行、高档餐厅、网络咖啡厅、进口书店、体验空间、演播室、高尔夫俱乐部、服装定制、公益机构等等。

还有个很小的火车站。

一面涂鸦的砖墙。

在红专厂碰到一只兔子,不知道是野生的还是家养的。

广州的最后一顿晚饭,我们要去“银记肠粉”尝尝最正宗的肠粉,银记肠粉有很多分店,其中上九店的最收欢迎,可能是地理位置好。但是我们听说总店在文昌路,吃正宗当然要去总店啦。地址是荔湾区文昌北路345—1号。

天下第一肠,果然比其它地方好吃,外皮很滑很嫩。一个是牛肉馅的一个是虾仁馅的。

炒河粉,这个很好吃,里面的应该是牛肉,特别嫩。

素汤面,一般般。其实对它也不抱太大期望,是因为前面点了两个没汤的,我是个没汤水不行的人,所以才点了这个。

我们吃完打算逛到南信再吃一个双皮奶,我们是不是太能吃了,哈哈~
在路中碰到了这个有历史性的卖槟榔大叔,他身上穿着公鸡,吹着唢呐来吸引客人,生意很好啊。

上次去南信是周五,这次是周末,人好多啊,一楼二楼全坐满了。

红豆双皮奶(热),点餐的时候被告之没有冰的双皮奶了,只好点了热的红豆双皮奶,没有冰的好吃。吃南信家的双皮奶还是要吃冰的,还有姜撞奶要热的好吃(回来发现我既然没有拍姜撞奶)。

凤凰奶糊,太甜太腻了,喝几口还好。

吃完南信家的,要去吃第一天因为太饱而没吃着的顺记冰室,地址是荔湾区宝华路85号。

双色球(芒果雪糕、榴莲雪糕),结果没有惊喜到我,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鸡蛋仔,是好吃的,不过我家乡也是这个味,所以没惊喜。

这次的旅行不太一样,不是关注眼睛看到的,而在关注舌头尝到的。结束的时候,突然想到其实我的家乡也有很多美食,我却没用单反去记录它们,家乡的美景也是。用单反记录下家乡的时刻很少,所以我将会着手写一篇关于我的家乡的游记,敬请期待,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完结

漂亮!

2016-04-11 19:28

引用 ﻬ﹏宠の 的图片:

广州的早茶,赞呀!

2016-04-11 19:35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4-11 19:35:04 的回复:

回复烟花易冷:

2016-04-11 20:48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4-11 19:28:0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无语:谢谢

2016-04-11 20:4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21:26

引用 elaine宝宝xy 发表于 2016-04-11 21:26:26 的回复:

回复elaine宝宝xy:去吧,今天我室友也出去玩啦,我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1 22:22

2016-04-13 22:45

欢迎楼主常来广州

2016-04-15 08:14

楼主可能运气不好 让你感受到广州冷漠 我觉得多数广州本地人吧 让座什么的都还是很积极的呀

2016-04-15 10:09

引用 Twinklestar1220 发表于 2016-04-15 10:09:59 的回复:

回复Twinklestar1220:三天碰到都是这样的情况,也许三天不足以了解广州,我会改一下游记

2016-04-15 20:55

2016-04-25 22:54

这东西是 大肚婆吃的,祛风的。

2016-04-29 15:02

引用 小LU623 发表于 2016-04-29 15:02:41 的回复:

回复小LU623:怪不得,我走的时候看到拼桌的大妈在笑

2016-04-29 21:24

吃货的美食之旅!

2016-05-18 09:14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5-18 09:14:37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

2016-05-18 20:57

开篇的美食好棒。

2016-06-15 14:22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6-15 14:22: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