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下金陵——终于等到你,南方的春(明日修改)

• 出发时间/2016-04-01

题记

在我还上小学的时候,对南方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向往。究其原因,还是那欺骗了无数孩子童年的语文课本。就是这货,骗的我们冬天学着鲁迅抓鸟冻得四肢僵劲,跑到济南乌央乌央陪着一群人望着咕咚咕咚冒水的三个小泉眼大呼受骗。就是这“罪行累累”的一本书,却勾出了我对南方最初的憧憬。
    朱自清曾写散文说过北京的春脖子短。而身在天朝最北端的我所经历的春天,干脆就是没脖子。或者说,北国的春天像不吃碘盐的倔强姑娘——脖子太粗。有人说我们那里除了冬天就是夏天还是有几分道理。每当在课本上读到春天万物复苏,繁华灿烂,美丽的春姑娘回到人间等等的字样。我都深深的怀疑我眼前这前几天还冰天雪地,骤然升温化了一地的雪水和泥巴是哪门子春天啊。不消几天,就要扛着短袖杀进夏天了。(当然我们那里的夏天凉爽的不要不要的,哈哈哈,没错,我就是在炫耀)
    长大后,不时也会看到遍地的油菜花和簇拥道路两旁的樱花的美丽图景。我想,我也该去南方看一看,做一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画风变得让LZ不忍直视

关于花费

两枚穷学生,做什么都要精打细算,以求有限的经费最大化利用。所以为了提升住宿和游玩的质量,关于交通反方面的费用就只好能省则省。钱没有,时间也不多(两个考研狗)。
 路费:沈阳南京k190 377 南京沈阳 z176 337 北京南京t65 272 南京北京 t110 270 总计1250 左右
 住宿:仍然是如家金卡会员预定(强烈推荐金卡。而且建议提前一个月预定,可以省很多软妹币)3*178 约550
 吃喝玩乐1200左右
  总计3000元左右。

南京

早就和LP商量好了近期要到南方玩一趟,恰巧清明放假时间较短。北京去过了N次,西安洛阳寒假刚刚一网打尽,四大古都只剩南京像个幽怨的少女在闺房里等着我和LP翻牌呢。这次旅行会很特别,许久不见的朋友会跟我俩在南京汇合,真是做梦也会笑醒。(哈哈哈,纯调戏)下面说说正事。
  南京,简称宁,为江苏省会。地处东部地区,地控长江,濒江近海。素有“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之称,南京拥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的美誉。另外,南唐,明初,太平天国,民国也曾以此为都城,史称“十朝都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
南京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
 行走在南京城里,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任凭你凭吊,悠然遐想。遥想六朝兴废,王谢的风流,秦淮的艳迹。

ONE

DAY1计划:抄纸巷—总统府—1912酒吧街区—秦淮夜游

一大早儿醒来,火车已经开到了山东江苏两省交界。(强烈不推荐这趟车,慢的不要不要的)昨天眼前还是一片又一片还未播种光秃秃的黑土地,眨眼间像换了个世界。金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庄稼已经铺满了黄淮平原。满车厢都是讲着江苏方言的大爷大叔,我也不好聊天。只好寄情于山水,一路从徐州南京都盯着窗外的风景,时而惊喜,并不无聊。(我不会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不争气的充电宝已经阵亡了。)
  大概中午12点左右,列车驰越长江,缓缓地驶入了南京站。
  TIP:南京站南广场对面就是玄武湖,南出口方向换成的是地铁1号线。北广场是3号线,不在一起,大家要注意。当然一号线入口也可以换到三号线,但是要走好远的路。
 女票很早就已经到了南京,办理了入住。(帝都啊,真是去哪里都方便)。但我还是不慌不忙的从南出站口溜达了出去。到了南京嘛,第一眼的风景还是要先给玄武湖的。
  出了站,湖边的栈道早已挤满了观景和拍照的人群。风景也确实没让人失望。LZ虽然生在北方,但从小就喜欢水,小时候长在农村的我常常约着三五小伙伴去池塘里,去沟渠里戏水,别提玩的有多开心。我一直认为水是最有灵性的东西,一个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所以我喜欢济南蜿蜒的泉水护城河,喜欢青岛大连辽阔的海。当然,我也喜欢眼前这一汪清净的湖水。(当时是会被大人骂的

第一站:抄纸巷

其实这根本就不算是什么景区啦,只不过是LZ住得离这里很近,而又刚好有这一条小吃街。总的来说这条街还是很整洁的,稍微还是会有些不适的气味,但卫生做的已经很不错了,在城市卫生这一点,南方城市可能做得真的更好吧。
  来这条街的目的就是为了尝尝这传说正南京最正宗的鸭血粉丝。LZ和女票都是很爱吃鸭血粉丝的,这次来了南京,怎能不饱餐一顿呢?
 这家鸭得堡粉丝店是很受当地人推崇的一家白汤鸭血粉丝店。
  两个人各点了一碗全家福和两个鸭油饼。大概花了40度软妹币。(比我们那里的鸭血粉丝贵好多)当然啦。里面的配料很足,鸭血鸭肝鸭心都非常的新鲜。白汤汤底很浓郁再配着微微咸味的鸭油饼,一干一湿,配在一起吃很是惬意啊。

第二站:总统府
 坐地铁转二号线或者三号线,大行宫站下车。沿着长江道西行,道路两侧布满了粗壮的梧桐树,中通挺直,甚是好看。听南京市井传说,民国时,因为宋美龄甚爱梧桐。蒋介石就为她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栽满了法国梧桐。这么听起来,还真是一个颇为浪漫的故事啊。
门票40 学生票20

步行不久就是总统府啦。来这总统府还有点小插曲,说来也是巧的不能再巧。我和女票正在专心致志的给总统府大门拍全身写真。猛然间从人群中窜出一个虎背熊腰的黑影一把抱住了我。当时吓得宝宝心里恐龙乱撞。啊啊啊,我在南京人生地不熟谁要谋财害命不成,还这么正大光明。难道我刺杀奥巴马的事被FBI知道啦派人到南京来抓我。不可能不可能,我自己都知道我在扯淡
 鼓足勇气定睛一看,铭哥和深哥啊。求四个人在一座八百多万人口的陌生城市撞个满怀的几率是多少。我不知道,反正我是遇见了。最倒霉的还是我身边的一个老奶奶,她显然还没有从刚才那基情满满的一幕走出来。连连拍着胸脯直呼吓死我了吓死我了。。。
哈哈哈。之后铭哥深哥就先去浪了,约定好晚上汇合。

总统府是我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总统府比我想象的要大好多,总共分三个参观区域。中院主要是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是孙中山的办公室、秘书处和复园等;东区主要是行政院旧址和东花园。这种三进院真的好讨厌啊啊啊,完全没法一个路线逛下来,选择困难症犯了,就只好沿着中轴线一点一点的看啦。
  进入门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堂,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匾额挂于大堂正中横梁上。(话说大总统好像特别喜欢这四个字啊)

中轴线上的厢房都有小的展览,这个展示的是太平天国时洪秀全的朝堂。

中轴线上都是一个又一个的连廊,看起来很漂亮。

这是麒麟门,将中轴线分为两段。为显示总统的威严,平时紧闭,只有蒋介石到来时才开启,其他人只能从门两侧绕行。现在LZ和女票也可以大模大样的从这里跨过去体验一次总统的生活,哈哈。萌萌的小麒麟,感觉这么可爱很像我啊。

中轴线的尽头就是子超楼。子超楼位于总统府中轴线最北端,是在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任上所建,林森字子超,且任国民政府主席时间最长,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子超楼”。国民党各最高部门还有蒋介石李宗仁的办公室都位于此。从办公室的规格也能对其主人的地位管窥一二,现在只开放到了第三层,每层楼还配置有民国时期的电梯,在当时还是很现代化的。

子超楼后繁花似锦。我们也辨识不出究竟是什么花,总之好看就够了。三三两两的妹子聚集在樱花树下各种摆拍。有过两次被蜜蜂袭击光荣事迹的女票只好连连摆手。恨不得躲的远远的哈哈。后院有一个总统府防空洞,提醒大家就不要在这浪费时间了,除了钢筋水泥什么都没有的。

行政院办公厅建于1934年6月。楼内设行政院院长、副院长、秘书长、政务处长办公室,以及会议室、总办公厅、稽核室等。行政院是国民政府最高行政机关。

行政院西侧就是复园。清时辟为两江总督署花园,太平天国时在这里建东花园,当年有石舫、湖泊、假山,以及楼台亭阁等。在清军攻破天京时主体建筑焚毁,后经修葺,于遗址复建部分。民国时期被辟为国民政府行政院的一部分。现存复园为后期部分修缮。复园虽小,但却很精致,假山亭台,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再加上春季姹紫嫣红的花儿映衬波光粼粼的湖水,从细节里看得出江南建筑的婉约。

逛完总统府,也接近五点了。顺路去了1912酒吧街。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太挑剔,在这个地方没有任何感觉。也没有拍照就走了。
晚上要和老同学会合,去体验一次“夜泊秦淮近酒家”的诗意生活。想想也是有点小激动啊。
晚饭选在了名声大噪的南京大牌档。不论是德基广场店还是夫子庙店人多的都吓人。最后选在了夫子庙北门附近的水平方店,排队的人也是一长串,但相比之下还是可以接受的了。
这家店的装修实在很赞,招牌才都写在了灯笼上,服务员都是一身民国小二打扮,还有那古老的呦呵声。置身这其中,恍如隔世。我们仿佛是穿越了几十年来品尝这一桌饕餮。

第三站:南京大牌档

第一道上来的菜就是不得不吃的天王烤鸭包,蜂蜂强烈推荐。一口咬下去,鸭油香味特别浓郁。就连面皮也被浸泡的很香。

桂花糖芋苗,味道中规中矩。

美龄粥。好喝 ,奶香味很足,让我想起了食堂的牛奶燕麦粥,当然美龄粥还是更有逼格的。

江米扣肉,个人最爱这道菜。(关键我是食肉动物)扣肉口感糯糯的。微甜,要不是还有三个人我一个人就可以把它消灭,哈哈。

王府泡椒鸡。这道菜是深哥点的。吃起来味道有点像口水鸡,感觉这道菜是深哥的最爱。

除此之外金牌煎饺和盐水鸭的味道也不错哦。

酒足饭饱,我们一行来到了今天的重头戏—也有秦淮。其实早就听说夫子庙一带早已商业化严重,失掉了不少诗文中的英气,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中国第一文化名河的期待。

第四站:夫子庙——秦淮河

夫子庙街区的北门。地铁三号线夫子庙站下车步行即到。

穿过熙攘的人群。第一眼看到秦淮河的我是有点方的,眼前没有想象中蜿蜒的河水,只有一颗颗整齐摆动的头。。。又是一番闪转腾挪,才从簇拥的人群中杀到秦淮河畔。
 没错,这就是杜牧笔下的秦淮河,“烟笼寒水月笼纱”的十里秦淮。有诗云“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
 夫子庙,江南贡院,眼前的蜿蜒的秦淮河在灯光下交相辉映。驻足于此,古往今来迁客骚人王朝兴废都如过眼烟云。只留下一汪被赋予历史生命清水,蜿蜒奔入长江。

河对面照壁上有古代歌舞表演。

我们买了游船票。既然来了南京,怎么能不游一游秦淮呢。看看江水两岸到底有没有唱着后庭花的“商女”。哈哈
我们买的是摇橹船,60一张,形成大概半小时,从码头划到东水关城墙然后折返。排队的人浩浩荡荡,但由于船次较多,也就没有排太久。

游船上挂着大红灯笼,晚上看起来特别好看。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刘禹锡诗中“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讲的就是这里。
南京。不论在哪,总是可以很容易的想起一句描绘这里脍炙人口的诗词。不同于四大古都其三,同为帝都,南京给人的感觉却像是温婉的江南女子。字里行间,总多了那么一分脂粉气。

由于历史战乱,十里秦淮早已不复昔日模样。南京在秦淮两岸复原明末清初江南街市商肆风貌,黑瓦白墙,小桥流水人家。一派江南水乡的风貌。

秦淮两岸还分布着乌衣巷和桃叶渡等历史遗迹。清末才子吴敬梓的故居就在河岸,就是在南京,完成了他名垂千古的《儒林外史》。
南朝许多豪门世家、权贵差不多都聚居于淮水两岸,金粉楼台,鳞次栉比,这其中就包括东晋著名的王导谢安。许多风流韵事,都发生在它的身旁,被历史文人骚客吟颂传唱。

河风习习。船靠了岸。铭哥和深哥竟然说他俩要去上网。我有点出戏,卧槽刚才还沉浸在历史回响这俩人怎么就突然跳戏了呢。可能使要给我和LP一点私人空间吧。
四个人分了手,我和LP又在秦淮河两岸转了转。这一天过得真是充实,看到了LP。也见到了许久不见的老同学,时间地点都变了,感觉和三年前却没什么不同。

TWO

DAY2计划路线:南京博物院—明孝陵—中山

这一天,是我们四个人集体活动的最后一天,第二天他俩就要去上海了。但天公并没有给我们面子,而且是非常不给面子。一道早就阴着个脸,瓢泼大雨一直下。这个一会再说。
每次出来玩不得不提的就是某位同志赖床的问题,我每天必须提早半小时起床扮演人体闹钟功能才能保证不误了时间。还要忍受各种起床气导致的人身攻击拳打脚踢。所以这次我学聪明了。留下了她赖床残暴行径的视频资料,彻底揭露了LP反革命的本质。微信给我打五毛钱给看视频喽。

第一站:芳婆糕团店

扯淡完毕讲正事,四个人九点左右碰了头。来到南京很有名的一家“芳婆糕团店”吃早餐,这家店有名到什么程度呢,后来我们的优步司机都很了解这家店的。更直观的感受就是熙攘的排队长龙,小小的店面挤满了来自八方的食客。并没有怎么拍照,因为还没想的起来,腹中空空的我们就已经开始狼吞虎咽了。人均10元左右。

顺便要夸一句芳婆家的卤蛋,真的好好吃啊。

这个赤豆元宵我没有喝,LP说还不错。

大肉颗粒的肉粽,吃的真爽。食肉动物就是得时刻与肉相伴。

至于这碗辣汤,,,不予置评啦。反正以我的口味完全吃不惯的。倒是那个乌饭油条很不错。在南京的几天一直想去吃第二次却也没找到时间。

从糕团店出来,雨下的更凶了。之前的计划只好作废,思来想去,室内能玩的也就只有南京博物院了吧。(还好出门之前看了天气预报带了雨伞,南方这清明时节雨纷纷真不是乱讲的啊)

第二站:南京博物院

打车到达南京博物院,雨还是簌簌的下。进入外门,需要先到西侧的游客服务中心取票。离南京博物院最近的是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
TIP:个人提前预约或者不预约都可以。服务中心有好多台自动取票机,用身份证就可以取。前台不接受个体取票的。

雄伟的南京博物院大殿,该建筑为仿辽代宫殿式,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南京博物院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大而全,外观上看起来要比陕西历史博物馆更大,

逛博物馆这件事说枯燥也枯燥,说有趣也有趣。那天天气太糟糕,身体疲惫,也就只是粗略的逛了一逛,下次再去南京,肯定是要牟足劲把南博看个遍的。

额。。忘了这个叫什么了,也想不起来是什么动物。

这俩虎符明显比陕博的萌好多,左边这只看起来还有迷之微笑。哈哈

陶器馆展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明代的陶器珍品。猪形陶罐就是当时古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生活气息浓厚。萌萌的很可爱。唐代舞佣、动物佣、唐三彩充分的反映出了盛唐高度发达的经济。

左边这个心不安情不愿入镜的帅比就是我深哥了。看他看得这么认真,是不是琢磨怎么把这尊唐三彩搬走呢。

人面鱼身像。长得有点恶心。。。古代人民要不要这么重口。

清代富商大贾家的女儿的嫁妆。这么奢靡,就是长得再不符合“人类审美”也嫁的出去吧。

南京博物院的一大特色就是民国馆。“道路”两侧商铺鳞次栉比,邮局、杂货铺、咖啡店、茶馆、戏院……都是旧时模样。大到蒸汽火车头、小到墙上的转盘电话机,每一个细节都“民国化”了。上了二楼,还能通到隔壁的店铺。。
补过这里可并不是单纯的展馆,个人觉得更像是个商业街,里面也有先锋书店的分店。来这里,是不是给LP买一条旗袍才合适呢。

我倒是很好奇这包糖里装的是什么。

南京博物院出来,雨已经下的差不多了,墙边路边还有出来“锻炼身体”的蜗牛。在去明孝陵之前,还是先去回味饱餐一顿。

在来南京之前我是做足了攻略,这家回味鸭血粉丝是人气最旺的一家鸭血粉丝。我们都是慕名而来,对我来讲,却有点小失望。觉得味道远不及另    一家鸭得堡,感觉吃起来跟在沈阳吃到的没什么两样,可能是为了迎合外地游客的口味吧,太过快餐化,不论是粉丝还是汤包味道都太中规中矩。我觉得作为特色小吃,难吃也好,好吃也罢,没了特色就没了生命。这是一个吃货的肺腑之言啊。(有点像神经病哈哈哈)

第三站:明孝陵

乘坐地铁2号线苜蓿园站下车,步行就是钟山景区。
TIP:明孝陵单独售票70元,学生票35.要到景区门口买。钟山联票包括明孝陵,灵谷寺,美龄宫等100元,学生票50.各个景区之间有摆渡车,电瓶车小火车都有,单人单次10元每站。

明孝陵景区一入门首先就是梅花山。梅花山被称为“天下第一梅山”和“中国第一梅花山”,与昆山淀山湖梅园、无锡梅园和武汉东湖梅园并称中国四大梅园,居四大梅园之首。
 梅花山原是三国吴大帝孙权的葬地。孙权18岁掌握东吴政权后,对南京城进行了大力整治与建设,从当时建业的规模来看,“东凭钟山,北倚后湖(玄武湖),南近秦淮,西临石头。”因此,当时南京也有别称叫石头城
相传朱元璋修建地宫时,发现孙陵也在这一范围内。建设者就迁移孙陵的问题专门请示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说,孙权是一位好汉,把他的墓留下来,给我看大门吧。这样孙权墓得以留存。因为天气不好,我们就没怎么照相。

步行一阵就到了明孝陵的神道,同时西侧还有石象路,当时比较累,想着逛完明孝陵再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先去石象路!

明孝陵,坐落于紫金山南麓。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合葬陵。因马皇后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有人称其为“明清皇家第一陵”。

武官像

这个门叫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字都不认识

文武方门是孝陵的正门,殿顶上盖黄色琉璃瓦。正门上方悬挂门额,书“文武方门”4个鎏金大字。正门东侧立有一块“特别告示”碑,是清宣统皇帝所立,以六国文字书写,刻有保护孝陵的注意事项。

碑殿中石碑上书治隆唐宋四个大字,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这是康熙第三次下江南谒陵时所题。清朝刚统治中国,康熙执政,汉人不服满人统治,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康熙深知必须依靠汉人。所以,康熙在6次南巡中,5次拜谒明孝陵。

跨过碑亭就是享殿。明代孝陵殿毁于战火,只剩三层汉白玉须弥座台基,。台基四角有石雕神兽(什么兽反正我不认识)。

自我感觉这张照片拍的非常满意。

方城是孝陵宝顶前面的一座巨大建筑,外部均用巨型条石建成,东西长75.26米,南北宽30.94米、前高16.25米、后高8.13米,。方城正中为一拱门,中通圆拱形隧道。沿方城左右两侧步道即可登上明楼。
  看到明孝陵方城的时候真的被震撼到了,真的太大了。在沈阳读书的我,经常会去清昭陵溜达溜达,昭陵方城大小甚至不及孝陵二分之一。同样是初代皇帝(皇太极是二代),陵寝规格雕工基本不在一个水平。侧面可以看出朱元璋治下明朝的强盛。

方城之上的明楼没太多东西看,又很浓厚老建筑的味道。美其名曰:历史的味道。

台阶后侧就是宝顶,也就是地宫了。

参观完明孝陵。出了金水桥就有摆渡车,价格上边讲过了。小车开的飞快,这要是走着去中山陵还真是累啊。

第四站:中山

小时候历史书上总看见中山陵的航拍图,它和总统府大门构成了我对南京的全部印象。绿郁葱葱,依山傍水,不得不感叹中山先生陵墓位置的选址真好。据说蒋介石也本打算在旁边的紫霞湖附近安葬。可惜兵败退往台湾,终不能矣。
中山陵位于紫金山南麓,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

以下几张图片就能看出清明节免费景区的巨大力量。人山人海啊。

据说以前中山先生的遗体是摆在墓室瞻仰的。不知什么原因已经看不到了。我们默默的双手合十,表示我们的敬仰。

站在最高处俯视。领取美不胜收,烟雾水汽,绿树茵茵。能葬在这里,也是一种幸福啊。

从中山陵回了酒店。晚上铭哥打电话说要一起吃个饭。真的是好久不见,明天他们又动身去上海。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喝酒的地方,四个东北人在竟然在南京吃起了烧烤。哈哈。其实这些事本不该在游记里讲述,但是我要写下来,我怕我会忘,我怕将来的某个时段我会忘记曾经我们在南京吃过一顿烧烤,不忘记这些,就不会忘记朋友。
 在南京找一家烧烤并不是什么容易事,最后我们在南大附近找了一家,叫真火烧烤。当然这个名字我也要记下来。等将来我们或事业有成或落魄。一定要回到这里再聚一次。
 话不多说,都在酒里。

THREE

第三日计划:大屠杀纪念馆——鸡鸣寺——古城墙

第一站:尹氏鸡汤包

两个吃货旅行的第一要义就是吃。一大早,就只剩下我们孤零零的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互相嫌弃,深哥铭哥一走我们两个就直呼没意思。
再孤单,吃是不能凑合的,吃不好生病了怎么办,吃货,要对自己好一点。
 这家鸡汁汤包是很多蜂蜂推荐的。两碗面一份鸡汁汤包总共45软妹币。

鱼排面。

小排面,亲眼看着师傅做出来的,好有食欲。

给汤包32个赞。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个包包是偏甜的哈。

第二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路线,乘坐地铁二号线,云锦路站下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所在地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为悼念遇难者,南京人民政府于1985年建成这座纪念馆。
要说这次来南京,给我最大震撼的地方,那一定就是这里了。一进大门就是一排排配着独白的塑像。看这个抱着死去孩子的母亲。我们跟她一样心在滴血。

瘦骨嶙峋的中年人带着母亲逃难。因为日本人,他无法让自己深爱的老母颐养天年。

抱着死去孙儿的老人,无论他怎么哭喊,孙儿的性命已经被恶魔夺去。

遇难者纪念碑。我和LP向遇难的30万同胞献了花。我们会替你们铭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纪念馆里是不允许拍照的。希望看到我的游记的蜂蜂可以和我一起遵守规定。里面的内容就不再赘述,留给你们自己亲眼去看,保留那一种震撼。不是仇恨,是对和平的渴望。

和平女神像。拉贝说过“我们可以宽恕,但绝不能忘记”

大家请记住这句话
我们不是复仇主义者,我们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原远东军事法庭法官 梅汝璈

第三站:古鸡鸣寺

路线:乘地铁三号线鸡鸣寺站下车。步行至市政府方向。

南京市政府。感觉建筑风格和哈工程建筑的挺像的。或者应该说是哈工程跟它比较像。总之就是很好看啊,西侧挨着鸡鸣寺路,樱花簇拥。南方雨热条件更好,树也更挺拔,雨过之后真的很漂亮。

这是什么花啊,看不出来。

鸡鸣寺,门票10元。
TIP:没有学生票。
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自古有“南朝第一寺”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鸡鸣寺历史可追溯至东吴的栖玄寺,寺址所在为三国时属吴国后苑之地,东晋以后,此处被辟为廷尉署。南朝梁武帝在鸡鸣埭兴建同泰寺,使这里真正兴盛。
看着袅袅升起的香火不自觉的吟出杜牧的千古绝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很是应景,刚下过雨,鸡鸣寺笼罩在朦胧的水汽之中。
我们小时候看的新白娘子传奇就在此取景。

药师佛塔是1991年新建的七层八面佛塔,仿古建筑。就是我们小时候在新白娘子传奇里看到的雷峰塔。哈哈

好看的许愿符。

忘了说。门票里是送三注香的,虽然不知道该怎么弄。但是我们还是很虔诚的许了愿。希望可以实现吧。

鸡鸣寺素食斋。据说在这里吃面可以沾沾福气,刚吃过饭不太饿,两个人就点了一碗素鹅面。别看样子平平,味道很棒的,我们连汤都喝了。

素食斋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遥望对面的城墙和玄武湖公园。

第四站:古城墙
穿过慈航桥,可以从鸡鸣寺直接走上台城。门票30,学生票15.

南京的城墙保留的不完整,如果能完整保留,那规模会比西安的大很多吧。
元末农民起义时,朱元璋认为金陵“龙蟠虎踞”适宜建都。攻下集庆,改名应天府。如今的南京城即明初的都城所在,是中国历史上唯—建造在江南的统一全国的都城城墙。明南京城东连石头,南贯秦淮,北带玄武湖,城周33.676公里,为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垣。(百度数据)

传说朱元璋在建好都城后,带着大臣和皇子登紫金山的,皇四子朱棣提出“紫金山上架大炮,炮炮对准紫禁城”的担忧。同时,北面的幕府山留在城外,对都城防守极为不利。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朱元璋下令建造“外十八”的故事,也就是现在鸡鸣寺对面的台城。现在好像是开为城墙博物馆了吧。

我们两个脚下踩得都使劳动人民的心血啊。

北望玄武湖公园。刚下过雨,大风把湖中水汽迎面刮来。冻得我和LP直哆嗦。旁边妹子却悠然自得还露着脚踝。网上说的真对,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南方的冷才是魔法攻击啊!这湿冷真的让我们两个想来南方拥抱艳阳的孩纸冻成了狗。

鸡鸣寺路。

古城墙的台城

城墙上的青草见证了金陵城数千年的兴衰。

有朋友说我俩是蹲在厕所刷四级海报的。

韩复兴的盐水鸭。一斤17元,相信我,半斤够两个人吃了。而且吧,我觉得不是太好吃呢。有点咸。。

莲湖糕点店。
TIP:如果看到排好长的对,如果你不是买糕团的直接进店就好了。排队的是买糕团的。
 要了两份锅贴,和赤豆元宵。同样的东西要比芳婆家贵好多。总共花了40软妹币。味道还是不错的。元宵很绵软,锅贴也很脆,但是我还是更喜欢洛阳的锅贴。

看,卖相是不是比芳婆家的好很多呢。

FOUR

第四日路线:瞻园—南大—玄武湖公园

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身为考研狗的我们可能会要很久才能下一次见面。所以我们格外珍惜在一起最后的时间。
又是每天早上例行的叫起床活动,LP今天倒是很乖,很快就起来了,也没有化妆一切从简。简单吃了点东西我们就出发了。

第一站:瞻园
到瞻园坐地铁三号线夫子庙站下。步行就到。门票30,学生票15.夜间门票70.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有江南大名园之称。其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
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叠经明、清、太平天国、民国与当代,经过了不断的修改建设。

瞻园是我很期待的一站,因为铭哥走之前一直跟我讲瞻园真棒,穷凶极奢,还自言自语了好几遍。而瞻园给我们的感觉却是江南的那种细致婉约,一个通廊,一个房檐都可以成为一景。

小时候我们看的后楼梦和白娘子传奇都曾在此取景。我和Lp来这追寻一下童年的痕迹。

LP最爱的一个角落。“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亭台楼榭,画舫假山,水池以小见大,寓情于景。每一个角落都包含着传统文化。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扇亭是王府的一大奇迹,它是世界上最早的空调建筑——铜亭,是最早的取暖设备。

静妙堂。坐在椅子上的LP像不像贞子。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处一景,一步一诗。

满墙爬满了枝叶。有没有一种“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感觉?

第二站:南京大学
南大可以坐地铁一号线至珠江路站下,步行到。

南京大学 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追溯学脉古为源自孙吴永安元年的南京太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筹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历经多次变迁,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翌年径称“南京大学”,沿用至今。南大还是一所从未并校却依旧屹立在中国一流大学之列的学校。

民国时期何应钦的故居。

南京大学校史馆。整个南京大学都是这种浓浓民国风的建筑,映着春红,只能羡慕嫉妒恨了,谁叫自己没有好好学习呢。哈哈(其实好好学习也未必考得上)

北大楼,南大最有名的建筑。整个建筑的风格就能体现出南大“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

南京最高楼紫峰大厦。

我们在南大装个逼。

第五站:玄武湖公园

时间不多啦,我就只能简写了。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是对南京最好的写照。这座曾经繁华曾经颓败的城市,这座曾经姹紫嫣红又曾凄风苦雨过的城市。走在每一寸街道,一定会给你别样的感受。
 虎踞龙盘,南京既具有帝王的霸气,又有江南特有的清秀。粗壮的梧桐,精致的园林,潺潺的秦淮。这是一座找不出名片的城市,你无法用一个文化符号去概括它。站在玄武湖畔,吟一首王安石的金陵怀古。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征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
  你可以在这里和帝王心意相同,也可以与文人墨客神交已久。一切的一切,都要回归于旅行的意义。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不知道,对于我来说,就是寻找快乐。在每一辆开动的列车上,在每一座不同的城市中,我都能寻找到我平时寻找不到的快乐,所以我爱旅行。它带给我的不止于斯。还有你们。我的爱人,我的朋友,真正的自己。

带你走遍大江南北。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2 18:25

引用 筱芊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4-12 18:25:28 的回复:

回复筱芊小公主:谢谢建议,我也觉得。主要不会修图也没有单反,会改进的。

2016-04-12 22:16

引用 Gluttony、 的图片:

2016-04-13 12:30

2016-04-13 12:31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4-13 12:31:10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支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