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梓口陕西博物馆窥宝——长安西岳行(二)

yoolan (香港) LV.14
2016-04-10 23:16 759/10
  • 出发时间/2016-03-25

今天的行程是:钟楼 鼓楼 回民街 高家大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音乐喷泉

秦豫肉夹馍

秦豫肉夹馍是给我们接机的司机大哥也很推荐的,他说自己每次经过都会来排队买上两个,是当地人都很喜欢的老字号肉夹馍。来的时候本来对肉夹馍的好吃程度心存怀疑的。两片干干的面包夹着大块肉,可以有多好吃呢?应该最多和汉堡差不多吧?于是来到这里才发现真的排了好长好长队。等我们排到的时候,队都排到马路边上了。

我们买了个优质肉夹馍,按票取馍。馍很大,羊肉是师傅现切得,特别浓味多汁,口感又很酥烂,味道真是一级棒!第一次吃到肉质这么好的馍,两块馍也非常酥脆。难怪师傅说通常 11点多12点就被排队卖完了。

吃完到路对面买了碗胡辣汤和豆腐汤,陪油条,凑成整套经典西安人醒晨套餐。(⌯¤̴̶̷̀ω¤̴̶̷́)✧

胡辣汤味道觉得一般般,没啥特别惊艳之处,配脆脆的油条还是蛮不错的,物美价廉。(๑^ں^๑)

秦豫肉夹馍再往钟楼方向走,会经过骡马市。骡马市街市的形成应是在明万历末期,当时这里到处是牲畜交易市场。如今被改建开放为西安地区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很多当地的小年轻来这里闲逛。

钟楼

走去钟楼的路上见到一家苹果店,里面有乔帮主的蜡像,非常神奇。果然本土的苹果店已然成为朝圣的景点啦。

好天气旅行也好high森,连绵的阴雨天来到复活节小假期终于大放晴。

关于陕西旅游年票一卡通

我们在钟楼邮政局购买了西旅游年票一卡通,需要自带一张一寸照,98元一张卡。
如果在西安三天的外地游客,建议你们还是不要买了。蚂蜂窝的攻略没有更新,其实2016年开始,年票的免票范围已经不包括城墙和碑林了,连大明宫都只有西安本地人才可以免费去一次,汉阳陵的话还得碰运气,被查到非本地的也不给免费参观。数下来比较有价值一点点的景点只剩下票价35的钟楼鼓楼,其他比较边远的景点更是不太适合外地来的短期游客。
官网上的免门票景区:http://www.029-china.cn/index.php?c=content&a=list&catid=11
西安景区46家,文化文物类景区包含了西安钟楼、鼓楼、大明宫、楼观系列景区、汉阳陵博物馆、重阳宫、高家大院、水陆庵、寒窑遗址公园、杜陵遗址公园、秦砖汉瓦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大兴汤院遗址公园等。 总共涵盖24个省份的868家景区,可走遍神农山、台儿庄古城、十三陵、八达岭水关长城、苏州枫桥、熊猫乐园等全国743家5A、4A旅游景区和文化遗址。

钟楼建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原建于今西大街北广济街东侧,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整体搬迁于现址,堪称中国建筑史上的传奇。据说搬迁是为了压制一条导致关中大地震的鳌鱼,而搬迁后景云钟被收藏于碑林之中。钟楼有64扇门,每扇门都有故事,可以挑着自己的读图能力。

这个大钟是01年的复制品,真品在碑林。

钟楼上每天都有编钟表演。
鐘樓表演時間:    每日六场,9:10 10:30 11:30  14:30 15:30 16:30
鼓樓表演時間:    每日六场,9:10 10:00 11:00  15:00 16:00 17:00

三楼展厅有临时展览可以看,我们碰到的展览是《留住时光——陕西省收藏家协会钟表收藏展》展览时间是16年3月12日——5月12日。

西洋钟三件套

荷兰链子坠陀挂钟

钟楼、鼓楼被称为“姊妹楼”、“文武楼”。钟楼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的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钟鼓楼得以保存和一位叫刘遵祖的老人很有关系,这位老人从18岁开始就担任钟鼓楼文物保管工作,守护着这两座古建筑长达44年。文革时期也是他与同事多次向红卫兵宣传其重要性才使其幸免于难。

这照片来自《改革前奏—一个意大利记者眼中的西安》,我们在秦始皇兵马俑的展览里面看到的。80年代在钟楼朝西望去,如今能够辨识的也只有鼓楼了。路的尽头是永宁门,行人几乎都是黑色衣着,不像新时代的国人新貌,年纪越大越是五彩缤纷。

新世纪的古城一派欣欣向荣,旁边是钟楼邮局。

这个是钟楼北向城景,最远处可以眺望到北门,然后是电报和长途电话大楼,最近的右侧大楼是“钟楼饭店”,是当时非常理想的宾馆之选,现在改建为钟楼邮局。谁也没想到二十年后这里竟然漫天OPPO吧==

这张是钟楼展出的60年的钟楼,还是蛮古朴的,和周围平房很和谐。天气好的时候站在钟楼远眺南边的秦岭,东边的曲江和白鹿原应该不是问题。如今就只能在西部之光上面才能附览城市全景了。

鼓楼

西安鼓楼坐落于北院门街的南端,与钟楼相望,比钟楼早建4年。外观上更为有气势,比天安门还高一米,是全国最大的一座鼓楼。现在的大鼓是复制品,有以小篆书写二十四气节的鼓围绕一圈。鼓楼在关中大地震中巍然不动,榫卯结构起了决定性作用。

鼓楼的星巴克比较有趣,和西市博物馆的仿古风格有点像。

比天安门还高一米,是全国最大的一座鼓楼。

小篆书写二十四气节的鼓围绕一圈,很有气势。

来鼓楼的亲通常都是奔着这条回民街来的,下面非常热闹,有各种让你眼花缭乱的亲民美食。

鼓楼上面也有关于各种鼓的展览。

盾鼓。

潮州大鼓。

古代的明字左边都是囧哦,古人知道今人囧字新意应该很哭笑不得吧。

回民街

其实回民街不叫回民街,是北院门、化觉寺、羊市口和大皮院的组合体,但是因为里面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化觉寺清真大寺和西安城隍庙,还有很多汉族和回族的人,所以就叫做回民街。

回民街真的很适合扫街,美食和各种纪念品琳琅满目,而且有浓浓的西北风情,和我们去年在敦煌沙洲夜市里面吃的东西很相似。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荞面饸饹、葫芦头、烤肉、粉汤羊血等等,都是那么似曾相识。

很多回族小哥。

颜值很高但味道很淡的桂花糕,蘸点玫瑰酱还是可以的。

高家大院

接待时间:9:00-22:00
当年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是在这里取景的。皮影戏表演,半个小时一场,一定要提前几分钟在门口等着,不然皮影戏开场了门就会关上、里面热热闹闹根本听不到外面敲门,就只能等半个小时看下一场了。里面规模很小,凭旅游年票可以不限次免费参观,不过不包皮影戏。

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里面,门口有一块”榜眼及第“的匾,是乾隆皇帝的亲笔。高家三代为官、可谓书香世家。在古宅里面走着,仿佛能看到他们昔日生活的场景,多么生动活泼、跃然眼前。

关于回民街的美食攻略网上很多,我们也是做足了功课,深度开挖最地道的美食。据一个西安资深吃货的介绍,回民街附近更为好吃的集中在桥梓口,必须出了回民街牌坊还要往西走过两个路口。

走到北广济街就可以看到鼎鼎大名的定家小酥肉。小酥肉是牛里脊肉切条,挂糊过油后,再加入牛肉汤上锅蒸,肉汤的浸润再加上各种佐料的香味,据说口感嫩滑酥软中带着点韧劲,而且油而不腻。不过由于我们吃肉夹馍吃撑了,于是就没去尝试这么一大碗肉。

东南亚甑糕是以糯米和红枣为原料制成的一种甜糕,他们家还有黄桂柿子饼卖,口感也不错。 对面是刘纪孝腊牛肉,刘纪孝腊牛肉夹馍据说也很火爆,不过比较适合早餐。

过了东南亚甑糕,沿着庙后街一路往西走,路的尽头见到清真西寺的时候就已经走到志亮灌汤蒸饺所在地了。

志亮灌汤蒸饺

志亮灌汤蒸饺真的很好,很好,很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下午1点到的,满店都是本地人居多,从下单到有得吃整整等了半个小时,据说还算是等的时间短的了。他们家的蒸饺每笼都是下单后现包,能如此追求品质也是非常难得。不过缺点就是用餐高峰时段等的时间较长,来这里吃的外地游客要自己安排好行程。

坐了二十分钟终于来了碗八宝山楂汤。夏天有冰镇的,我们去的时候只有热的卖。不过浓浓的玫瑰香味很真的很惊艳。附在表面第一次色瓜子,再舀下去有大枣、山楂、百合等,酸酸甜甜的特别解渴,而且用料很多份量十足。

等了半个钟,终于来了一笼蒸饺了。咬开第一口,用勺子喝一口蒸饺里边鲜浓的汤汁,所有的等待都觉得是值得的。皮薄多汁,热气腾腾地很撩人。

辣椒酱又很鲜麻,蘸点酱增香不少。骨灰级吃货说吃了他们家就完全不用去贾三灌汤包子,志亮绝对比贾三好吃很多倍,而且便宜!

大学习巷

大学习巷是唐玄宗时西域西域回纥族帮助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后,郭子仪带数百名回纥将士来长安,于是他们就住在这西大寺周围学习唐朝法令、制度和汉族风俗习惯,于是称为大学习巷。

吃完饭我们又用YD叫了辆私家车过来接我们去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一带因为路窄交通拥挤,于是我们沿着大学习巷南下,顺便逛了逛这巷子。

巷子里很多路边美食摊,西安人的吃货属性还是蛮明显哒。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最性感的广告就是“给我一天,还你万年”。官方介绍是这样的:这里馆藏文物多达 37 万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 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总之一句话就是各种流弊~

另外要补充的是关于讲解
* 人多的话建议请讲解员讲解,这样参观效果最好。另外也可以去讲解员联系处去买一本《陕西历史博物馆讲解词》(参考价:10 元) 边读边参观。如果刚好碰到别的团请了讲解员,就可以跟上去蹭听。
* 讲解费用:
A、人工讲解:基本陈列中文讲解 100 元,英文或日文讲解 150 元; 大唐遗宝专题展中文讲解 50 元,英文或日文讲解 100 元。唐代 壁画珍品馆 50 元。一名讲解员最多可带领 10 名游客参观。可 以现拼团进入。缺点是人工讲解随机而定,能力素质有别。
B、自动语音导览机:有中文、英文、法文、日文、韩文语言讲解; 其中中文有中文学生版,这样可以方便小朋友收听。收费标准:押金 100 元,基本陈列和大唐遗宝专题展 租金 30 元 / 台。可以输入数字一个个点听。不过缺点就是,这里配的耳机线居然只有一个耳筒!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一机两人用的话,最好自备耳机线啦。

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城墙外的东南方向,打车过来用了半个钟,出了城墙一路绿化都还不错。司机小哥都在听本地电台的笑话,感觉生活好轻松愉快,和大城市里大家步伐紧凑边上班还要边进修的生活模式真的是天差地别。

一楼第一展厅展示了史前文化、商周、秦代的文物,讲述了蓝田人到青铜器到兵马俑的故事。半坡的人面鱼纹盆(国宝级)和红陶尖底瓶展现了先民的智慧。羊首勺凋刻的老虎追羊颇有点商代版的喜洋洋灰太狼意味,饕餮纹四足鬲(国宝级)则是迄今为止独一无二的四足鬲,凸显了商代先进的工艺。西周青铜器则以铭刻文字的五祀卫鼎(国宝级)和多友鼎(国宝级)为重。兵家是战国及秦朝的主题,能划破13层纸的铜剑、近距离接触的兵马俑和“符合”一词最早的源起──杜虎符都汇聚于此,而从废品堆里救回来的鸟盖瓠壶则拥有奇妙的机关。

二楼第二展厅展示了大汉的气势,同时有魏晋南北朝融合的遗存。底部透凋,顶部圆凋的鎏金银竹节熏炉(国宝级)是汉武帝赋予平阳公主的皇家物件;植物纤维的灞桥纸(国宝级)是现存最早的纸张;汉阳陵出土的女骑俑与汉长陵出土的彩陶兵马俑以及“汉并天下”瓦当让人顿感大汉的豪气;曾经权倾天下的吕后则为我们留下唯一一块皇后玉玺(国宝级)。感慨之馀别忘了找找鹰嘴、羊身、马脸、驴耳、鹿角、蝎尾的金怪兽身上的17只飞鸟。因三个女儿被封为三国皇后而称为“天下第一女人”的孤独信得多面体煤精组印,纯铆合结构的铜马以及安伽墓室的贴金彩绘是不容错过的南北朝看点。

二楼第三展厅是最令人激动的隋唐──中国的黄金时代 ,以及唐后的陝西。唐代精华片段一幕幕上演,镇馆之宝镶金玛瑙兽首杯(国宝级)便出自于此。1970年何家村出土的唐代金银器构成了这裡主要展出部分──藏着12条赤金走龙的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国宝级)将玄宗豢养舞马的传说变成史实的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国宝级)每一片莲花瓣都藏着不同瑞兽的鸳鸯莲瓣纹金碗(国宝级),无一不展现着盛世出神入化的手工业技艺。欧阳询书写的“开元通宝”和秘色瓷揭示了皇家气度,海兽葡萄镜和三彩载乐驼俑(国宝级)则是对外交流的真实写照。唐以后的故事不那麽迷人,但黑釉油滴碗(国宝级)和青釉提梁倒注壶(国宝级)仍然展示了宋代製瓷的高超水准。

来到博物馆是两点一刻,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因为本身就想看大唐珍宝(遗宝)馆,所以买了张20元的票进去,也不用排队,旁边免费票的队蛮长的。

特别聪明的尖底瓶。这个估计给我捡到也不知道原来可以这么用==

新石器时代西安姜寨出土的刻符钵。其刻符的含义有可能是数字的前身或是中国文字的源头。

新石器时代黄陵县出土的陶塑人头像,蛮有趣的,两旁还有俩小角像耳朵。

新石器时代的陶鬶guī ,“三足釜也, 有柄可持,有喙可写物”也就是说通常有三只脚,有柄可以提着,有口可以倒出东西,通常是用来倒酒和温酒。

商贷晚期的饕餮纹分裆鼎和凤柱斝jiǎ

饕餮纹四足鬲lì ,四只脚非常少见。

西周晚期的多友鼎,内壁有铭文278个字,是建国以来陕西地区出土铭文最多的青铜器之一。

铭文记载的是西周厉王时期与猃狁的一场战争。猃狁入侵危及京畿腹地,厉王命令武公派遣多友率兵迎击,激战半个月,先后在采阝、龚、世、杨冢等地战斗,共打了四次大仗,都取得了胜利。杀掉敌军三百余人,俘获二十多人,缴获战车一百二十七辆,夺回了被掳去的人民,将猃狁逐出了周境。

周朝用鼎等级森严,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然后群臣依次递减。

日己觥  西周中期  扶风齐家村窖藏出土
这是一尊盛酒器,据说是作器者为亡父日己铸造的祭器,全身布满的浮雕纹样多种多样,兽面、夔龙、鸟、虎纹等同处一器,繁而不乱,构图合理,主次分明,为西周青铜器的典范之作。

西周晚期的它盉hé,是调酒器,也是温酒器。盉盖内铸有做器者的名字“它”,因而称为它盉。

西周中期的盛酒器牛尊,上面盖子是一只很有西周特色的老虎。

春秋时期蟠虺huǐ纹铜建筑构件,一般放在梁柱连接处加固,我们之后在兵马俑博物馆也简单很多仿这种构建的设计。

各种动物纹样的瓦当。因为觉得把动物形态抽象得很美所以多拍了几张。

见到一个歪果仁推着老奶奶来看展览,蛮感动的。这些文物都是华夏几千年历史的见证呀。

成色有点变化了,没错,时间来到了战国。这件东西让我很想去绥德县废品收购站,因为它就是从那里拣来的。战国鸟盖瓠hù壶据说鸟嘴还可以开合,巧思加能工的代表作。

战国时期各种纹样的铜镜

青铜双龙是西安市公安局在打击盗窃机动车犯罪行动中查获的,总共8块,重92.5公斤。可能是战国时期秦国或秦代的遗物。考古专家大多数认为它应该是巨型乐器的底座。因为古籍中记载秦始皇建立大秦帝国后,收天下之兵器,聚之咸阳,铸编钟,置宫廷中,高三丈,钟小者皆千石也。所以这双龙很可能就是秦始皇时期的杰作。

春秋时期的金啄木鸟,雕工非常精湛。

秦云纹瓦当。兵马俑博物馆里面用了很多这种纹样。

被秦统一的各国文字,感觉秦楚的文字最像。

弩机

著名的秦杜虎符,前337年至前325秦惠文君时期的战国文物,目前出土年代最早的虎符。上面的小篆表明50人以上的用兵需要验虎符才可以行动,但遇到烽火燃起的紧急军情,可以不受此限制。这是左半符,颁发给屯住在外的军队,右半符是留在京师那里的。要想调动军队必须两个符合到一起才可以,所以「符合」一词由此得来。

兵马俑还是留待兵马俑博物馆再细细探究。

大唐遗宝珍品展

看完第一展馆之后我们稍做休息又去了大唐遗宝珍品展,也叫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
里面的稀世珍宝来自埋在地下两个唐朝陶罐和一个银罐。据考古文献记载,当陶瓮被打开的一瞬间,几乎所有人都惊呆了,瓮口是一块方玉,方玉下面摞着银盘、银碗。金盆、玉带、银盒和鎏金鹦鹉提梁银罐等器物都在里面,琳琅满目。更让人吃惊的是物中藏物,打开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的盖子,里面竟然还盛着水,水上浮着一张极薄的金箔,12条长约4厘米、高约2厘米非常精致纤细的赤金走龙,井然有序地站在上面。十几颗红、绿、蓝等宝石也全部在水中,历经千年仍然熠熠夺目!

其中既有兽首玛瑙杯等外国珍宝、诸国钱币以及大量中央官府作坊生产的金银器,也有刻‘进’字的金银器进奉品,据此考古人员猜测这批宝物的管理者很有可能是中尚署。在唐代,中尚署既是‘校检进奉杂作’的检验部门,其下也有金银器作坊院,负责掌供天子的器玩,由其藏宝有一定的可行性。这批珍宝按照当时的物价推算,这批珍宝所值价钱可购买300万斗米,相当于15万男丁一年向唐政府缴纳的租粟。
由于不能拍照,只能转载一些照片慢慢啦回味啦。个人感觉这个展览真心值得一看,其中的展品有的还珍贵过两年前在台北故宫看的那些精品。
照片来自http://t.cn/Rqf5P5w 和 http://t.cn/zHDN3bJ

最有名的是这件镶金兽首玛瑙杯,它不仅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更是国之重宝,选用世界上极为罕见的五彩缠丝玛瑙雕琢而成,是海内外孤品,也是国家不允许出境展览的极重要文物之一。

鸳鸯莲瓣纹金碗是第二件国宝,是目前已知唐代金银器中最富丽华美的器物之一。这碗有两件,碗内壁分别墨书“九两三”和“九两半”,这件是墨书“九两三”的一件,“九两半”的在第三展馆。这个金碗是锤击成型,器壁捶出上下两层向外凸鼓的莲花瓣纹,金碗通体以细密的鱼子纹做底,应是多子多福之意。

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是迄今已知唐代银罐中最大气和精美的一件。罐身通体装饰以婴鹉为中心的团花,余白衬填以折枝花草,鹦鹉展翅于花丛间,灵动可爱,刻画逼真。赤金走龙和十余颗颜色各异的璀璨宝石就藏在里面。

这件国宝是最有故事的鎏金舞马衔杯壶,仿游牧民族的皮囊壶,反映了社会的开放与胡风的盛行。壶身两面以模压法锤击出凸于器表的两匹奋首扬尾、衔杯匐拜的舞马形象,舞马通体鎏金。史书中记载,唐玄宗时期,宫廷中驯养了几匹会跳舞的骏马,每年八月初五千秋节朝廷都会在兴庆宫勤政楼下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并以舞马助兴。

珍品中有从春秋到唐代的成套钱币,同时还有来自东罗马、波斯、日本等异域钱币。窖藏钱币中年代最早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节墨之法化”铜刀币,这是齐国的铸币。出土钱币中所发现的30枚金开元通宝是目前考古发现中唯一的一次,唐代的金、银开元通宝不用于市场流通,专用于赏赐。

赤金走龙,纯金制成。有学者认为,走龙是道士为信徒举行重大仪式时,用来向东南西北及天地六方之神表达诚意,祈求长生不老的信物,摆放时龙头就朝着它要指向的那方神灵。

服食丹药之风的兴盛

何家村出土了很多跟炼丹有关的药具和药物,有贮药器,比如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莲瓣纹提梁银罐、银药盒等,药盒上面有字,可以清楚地看出它记载的是里面装的是什么药、药有多重、来自什么地方。这里有记录钟乳石的,当时唐代对丹砂和钟乳石有很严格的区分,光丹砂就分七种等级,钟乳石的名称也有三种,在贮药器上不仅记录了药品的名称,还有药品的服用方法,提醒服药者服用的时候要慎重。除了存放药物的器物,还有煎药的容器,如折柄银铛、金铛、银锅、银罐,有用作研药的器物,如玛瑙臼(它出土时中间有研磨的痕迹),以及和它配套使用的玉杵。另外还有用作服药的器物,比如鎏金的银羽觞、耳杯、金杯、金碗,都是当时作为药具使用的。

何家村窖藏出土的药物有很多种,比如光明砂、丹砂,这些都是根据唐代人当时留在银盒上的题记来定名的,还有珊瑚、琥珀等,根据文献的记载分析,这些上等的药物在当时不可能是一般人能够拥有的,都是只有皇帝才能享用的。还有一些记载,皇帝经常赏赐立功的大臣一些丹砂、钟乳石等,赏赐对象都是三品以上的大官。这些药物从功能上来讲都有镇静安神、益气明目、健五脏、提精神的作用。

鎏金伎乐八棱银杯,形制上仍保留有粟特带把杯的风格,但其上的人物形象又已完全中国化,可谓中西交融的艺术品。

鎏金飞狮宝相花纹银盒。专家推测当时可能已经使用简单车床对材料进行切削、抛光,窖藏文物的焊接、铆、镀、刻、凿等的工艺技术已达到较高的水平,同时大量优质银器的出现也表明当时冶银技术的进步。

玛瑙长杯

夜光杯。“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中的夜光杯就是这种。看完感觉敦煌沙洲夜市里面兜售的那种几块钱一件夜光杯真是有点降低行业标准==

从大唐遗宝展出来已经是五点一刻,于是我们果断放弃第二展厅,直奔最精华的第三展馆看隋唐精品。

这个是大明宫含元殿的基座模型,是当时唐长安城内最宏伟的建筑,皇帝举行重大庆典和朝会的地方。殿前东西两侧有翔鸾、栖凤二阁和 通往平地的龙尾道。实测殿夯土台基高3米多,东西长75.9米,南北宽42.3米,面阔11间,进深4间,各门宽5.3米,此殿是大明宫的正殿。

唐朝的瓦当都是非常立体的浮雕,和之前的风格又很不一样。

唐朝的雕塑无论男人还是动物都是非常遒劲有力的,看着都觉得有一种很彪悍的感觉。

鎏金铁芯铜龙,正面看非常强劲有力,两只圆睁的双眼直视前方,龙角紧贴头部向后伸展,龙尾丛高高上扬的后肢处反折向龙头上方。

侧面看两只有力的前脚紧扣地面,龙头与上身呈“S”型。龙嘴张开,露出牙齿和弯曲的龙舌。它的尾部很长,它一直伸到头部了。专家修复时通过调整这个尾部,使它的重心落到两个前足上,成功的解决了平衡的问题。

这龙据说有两条,一条经常对外展出,一条放在博物馆。当时出土时候毁坏很严重,是修复专家采用浇冒蜡塑的修复方法,重现了这铁铜金三种金属复合龙。

四鸾衔绶纹金银平脱镜,是西安出土的唐代平脱镜中最精致、最完整的一面。金银平脱是唐代的一种华贵的装饰方法,做法是把厚度一般不超过半毫米的金银箔纹片粘贴在器物上,然后用色漆髹涂数道,再经打磨,使纹片与漆面平齐,以显示出用色漆地上的金银图案,纹片上有时还施镌刻。

大爱大唐女俑

大概受到李氏氏家族鲜卑血统的影响,唐代崇尚秾丽丰腴之美。那个时候已经有春光乍洩的低胸裙加小衫体现妩媚之态,又可效彷男装打扮体现飒爽英姿,来自异域的胡服更是那时女子必备的时尚单品。她们的髮饰已经有140多种,髻鬟飞扬,还可以戴各种假髮。妆容更是丰富之极,眉形就有几十种,化妆至至少需要七个步骤。出土的女俑、仕女图和墓道壁画中的女人们,在华丽的服饰之外,更能领略到她们举手投足间的那份盛唐时期的从容自信与大胆以及对美的追求。

唐持镜女佣,裴氏小娘子墓出土。

三彩女立俑

三彩男装女俑

彩绘贴金武官俑

彩绘镇墓兽

十二生肖俑

彩绘天王俑

陶龙

秘色盘。此盘发现 于法门寺地宫,解开了千古之谜“秘色瓷”的神秘面纱。越窑秘色瓷,又称秘瓷、秘色越器。秘色瓷特殊的釉料配方能产生瓷器外表“如冰”、“似玉”的美学效果,釉层特别薄,釉层与胎体结合特别牢固。所以,这种配方是保密的,专用于皇家瓷器的烧造。

由于博物馆5点半开始工作人员便全体出动,形成一道防线一步步逼着游客离馆。于是我们5点40分便只能提前匆匆离开,漫步到大雁塔北门广场。

大雁塔北门广场音乐喷泉

音乐喷泉表演时间:周一-周五:12:00、21:00;
周六-周日:12:00、14:00、16:00、18:00、21:00;

大雁塔北广场旁边有卖各种吃的和小纪念品,感觉整体水平没有书院街和回民街的高。

刚好周六日6点有一场音乐喷泉,广场顿时人山人海。音乐一停止之后大家都四散开去,霎时间整个广场又恢复了平静。

有一些小孩在亲水区玩水,夕阳下蛮惬意的。

走到南广场发现几位新时代的广场大妈已经开始在这边走起了猫步,自信满满地似乎他们才是这一片的主人,好棒。

大雁塔的南广场最有名的标志是玄奘的雕像,大雁塔名字起源于印度,因为初建时是按玄壯带来的印度雁塔图纸修建的。玄奘取经归来后就被请到慈恩寺住持译经,在652年为安置经书而受命建造大雁塔。

天气晴的西安黄昏时候很美,有橘黄色的余曛。

南广场再往南走就是大唐不夜城。其中轴景观大道是一条 1500 米横贯南北的中央雕塑景观步行街。不过我们等到7点还没亮灯,饥肠辘辘的我们便作罢,放弃了观赏这片区的夜景。

在大雁塔南广场有曲江观光轻轨可以坐,不过下午四点就收车了,据说可以一个小时看尽曲江。途经大雁塔南北广场、大唐不夜城站、唐城牆遗址公园、曲江池、阅江楼、大唐芙蓉园等。

7点钟我们就提前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因为第二天晚上要通宵爬华山,所以早早回去养精蓄锐。

这一天的行程其实有点赶,大概是因为我们九点多才起床然后慢悠悠地在回民街桥梓口那片区闲逛得有点久。导致留给博物馆的时间只有三个多小时。而博物馆里面我又是每件文物都要一个点一个点去听讲解的,于是就遗憾地错失了整个第二展馆。

如果有亲也是跟我们这样回民街之后历史博物馆之后大雁塔的话,记得留多点时间。如果时间实在太不够,那就直奔第三展馆吧。看完牛逼哄哄的隋唐珍品之后再倒过来看汉代和先秦,这样可以避免在前面原始社会停留太久时间。

最后再来总结下西安的美食。作为一个对吃稍有追求的南方人,根据自己身边自身吃货的切身体会以及自己这一次的亲身尝试,如果是南方人来这边吃的餐数不多的话,葫芦头泡馍和羊血泡馍就不用轻易尝试了。因为,西安很好吃的大众美食多了去,而猪大肠和羊血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另外泡馍这种古代丝绸之路留下的快餐,很多朋友吃过都觉得作为一个懒到骨子里的现代人,实在体会不了自己掰馍泡汤的乐趣。而且主要是味道上也没有特别惊艳啦,所以可试可不试。

另外不会推荐某三的灌汤包,理由是和舌尖推荐的老店大体差不多,名声在外但品质和服务随时间打折,也不是故意黑他们,但是有比较的话当地人都会跟你说志亮灌汤蒸饺好吃很多,特别是他们家的八宝稀饭更是男女老少通杀。不过你得耐得住性子等他们点单后现包现制。

另外分布在街头巷尾的美食像各家老牌肉夹馍还有好多好多,有兴趣的可以参考知乎这篇介绍,楼主大力推荐的我们试过都确实是好吃得不要不要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70645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2:5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1 13:25

2016-04-11 13:44

很有质量的一篇游记

2016-04-11 20:31

引用 shuangshuangduck 发表于 2016-04-11 12:56:53 的回复:

回复shuangshuangduck:我也是去之前就查了很多资料,回来之后再整理比对添加整合的,希望能够给还没去的亲有所帮助啦^^

2016-04-11 22:48

引用 时光漫步 发表于 2016-04-11 20:31:08 的回复:

很有质量的一篇游记

回复时光漫步:谢谢亲的认可 手打的很多错别字 还请多多指教啦

2016-04-11 22:49

再来顶,期待华山的,请问楼主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4-14 16:35

引用 时光漫步 发表于 2016-04-14 16:35:01 的回复:

回复时光漫步:嘻嘻,华山夜爬还在努力写ing。背景音乐是秘密后院的专辑《江湖边》里面的《晨钟》。秘密后院是广州的一支民谣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