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的牛背山之旅

为什么说是挑战自我呢

首先,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门旅行,虽然是报了个驴友部落,但毕竟还是一个人出门。
其次,这次要徒步,要爬山,而且条件也比较差。
最后,我竟然有高反,海拔才3600.。。。。。。

Day 1 :成都-石棉-冷碛

驴友部落公众号(cdlybl),有兴趣的可以加,每周末都有活动,且尽量不占用上班时间,这样就不用心惊胆战的去向领导请假啦~~

牛背山位于四川荥经县境内,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牛背山围山峰众多,尤其是下面的泸定,是中国5000米以上山峰最多的县,牛背山应该算其中最佳的观景处,而自2010年开始,驴友部落连续多次组织牛背山后方为广大驴子知晓。牛背山位于二郎山朝大渡河一侧,视野开阔,云海壮丽,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是绝佳的摄影圣地。牛背山的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犹如阿凡达中“哈利路雅山”一般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而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秩,层次分明,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矗立于最高点,泥巴山、娘娘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而翻滚的云雾之下,群山丘陵逐级降低,缓缓融入稻浪翻滚的天府平原。【摘自驴友部落公众号】

第一天其实主要占用的是晚上的时间。周五晚上18:30在约定地点集合,出发前往冷碛。历时约6个小时,到了冷碛都凌晨1-2点了。一路上会在两个地方休息,活动活动筋骨。晚上黑乎乎的也没什么风景,基本就是在车上认识认识新朋友,领队给我们普及下户外活动知识。

Day2:冷碛—长海子—街心花园— 云海人家—牛背山顶

周六凌晨,刚刚睡下不久,五点多就要起来集合,现在政府要封山开发牛背山,所以每天都在控制进山人数,早点进去一般不会受人阻碍。

早上集合后,领队安排8人一组,坐面包车到达长海子,真是一场颠散架的车途。大概颠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长海子,由于天还没亮,外面的风景看不见,还被颠的恶心,只能闭目养神。对了,不用担心早饭的问题,集合点附近基本都是吃早饭的。

观察了一下一路上的人,基本都是跟着组织来的,都是些玩户外的组织。

到了长海子之后,就开始徒步了。腿长的人4-6个小时到牛背山顶,像我这种腿短的,预计要7-9个小时。由于是第一次徒步,而且还需要爬山,我只能想办法尽力而为。实在爬不动了,还有摩托车和越野车。不过路况很烂,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徒步。摩托车和越野车的价格是100-200不等,看自己在哪里上的车。

长海子到街心花园,基本都是平路,就是从一座山走到另外的另外的一座山,大概1小时到街心花园,稍作休息,因为后面的路会比较难走。
从街心花园开始,为了节约时间,不走机车道,会爬很多小路,这个时候,登山杖就非常必要了。小路会比较陡,甚至都感觉有70度斜坡。

走了大约三段小路后,还未到达云海人家,已经各种不行了,脸色都变白了,嘴唇变紫了。路上还不断补充能量,最后屈服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在大路上等了一辆摩托车。还好遇到个比较善良的蜀黍,一路上喊他开慢点,往里面开点,因为一米开外就是悬崖,光看着都吓人。路上还有积雪和碎冰,难怪都说走路最安全了。

一路忐忑到达牛背山顶,基本12点不到,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云海渐渐形成,搬个凳子在门口晒太阳,我们住的是金竹林客栈。牛背山上的基本都是帐篷客栈,条件有限,一般都是多人间,厕所就设置在野地,也没人清理,自己想象吧。这里需要提一下,牛背山因为纯天然无污染,紫外线特别强,一定要做好各种防晒措施。山上有午饭提供,各自点餐,不过价格略贵,一般炒饭是20RMB/份,油多,一定要提醒老板娘少放点油。
山顶供水量有限,要节约。山上有热水供应,到了山顶,白天温度还可以,太阳一下山,温度就骤降,一定要多喝点水,补充水分。

PS:山上没有网络信号,只有基本的电话信号,勉强可以打电话,经常无服务。

中午吃完东西就小睡了一会,睡醒就开始有高原反应。脑袋很疼,晃一晃都疼(这个症状一直持续到我回成都睡了一觉后才有所改善)。
一直头疼就什么都不想干,但是好不容易来了一趟牛背山,难道就窝在黑不隆冬的房间里?
再PS:山上没有电也没有正常用水,电只有19:30-22:00用柴发提供,水都是老板们从山下运上来的,所以只能用于供应热水和煮饭。要备好湿纸巾等。
忍着头疼,出门走走,云海气势磅礴,可以看一下开头的视频(用iPhone延时拍摄功能拍摄)。但是雪山就被云海掩盖了。看着云海很刺眼,一定要带墨镜。很缓慢的随处走了走,就回客栈门口坐着发呆,跟别人聊聊天。随便晃一晃很快就到了晚上。晚餐是流水席,一人30RMB,保证你吃饱。由于我高反难受,一闻到油味就反胃,所以只吃了点自己带的饼干。

吃完就坐等晚上看星空了,传说中能看到很清晰的银河,牛背山两大看点就是星空和日照金山。九点多出去看发现月亮和星空都被云遮住了,略感失望。感觉也没太大希望看到星空了,就弱弱回去睡了。。。

看第二天别人在夜间拍的星空,那真是美爆了,只能默默的盗图,摄影师的精神可嘉啊。

Day3:牛背山—街心花园前垭口—冷碛 —成都

早上约5点钟,隔壁就开始起床了说看星空。我们也就起来了,还是没有电哟,还好带了强悍的手电筒。磨磨唧唧的起来出门,确实看到满天的星星。跟平时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很密集,好多人都架起了长枪短炮。只有手机的人只能默默的记在脑海中了~~(后续默默盗图)

看了会星空,我们就往顶峰走,凌晨的牛背山更加冷了,还好措施比较到位,就脸上被风吹的疼。慢慢挪到看日出的地方,然后看着眼前的云海,默默在寒风中发呆。

其实壮观的不是日出,而是这气势磅礴的云海,再结合这日出的光辉,画面很美。

日出的时间其实很短,等待的时间略长。太阳跳出来后,转身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可惜,不争气的iPhone因低温保护关机了。。日照金山的美图也没有了,只能站着看看了。。

观看日出其实在8点钱就能结束。回到客栈吃了点稀饭馒头(10RMB/人),就准备下山了。同寝室的人一致决定坐越野车下去,200RMB一人,还需要提前预订,否则没车。。这生意相当好做呀,一个车还坐9个人,心里小算盘刷刷的~

越野车司机开车相当野,坐最后一排觉得早饭都要被颠出来了,还一路惊险,头撞车上多次。跟司机说开慢点,他还说一定要放心他这技术,还故意开快点,真是醉了。。

牛背山山顶坐车到街心花园,基本就2个小时不到。路况太差,身体条件允许的建议徒步吧。由于街心花园到长海子路上有一段在挖土机在修路无法通行,所以只能步行。约步行1小时就到长海子,然后坐越野车回到冷碛镇上,刚好午饭时间。这段路上经过村庄时风景还比较漂亮,油菜花和梨花、白墙黑瓦交相辉映。听司机说,白墙黑瓦都是政府统一规划过的。

由于是大部队行动,必须要等到所有人到齐后才能出发。吃完饭还等了不少时间,谁让我们偷懒坐车下来了呢,大部分基本都是徒步下来的。回成都大约还是6个小时,基本都21点到达成都。各回各家。

最后想总结下,本次外出,花费不到1000RMB,主要就是给车费了。路上比较辛苦,不过当看到美景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了。
旅行的意义,就是挑战自我,认知自我,更好的提升自我。

感谢提供美图的驴友们~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