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遇见温暖 遇见古早味 ] 同一天生日的俩姑娘9天环岛行

• 出发时间/2016-01-23

台湾之约

学生时期考研的时候,周播的台剧是非常棒的精神支柱。因为有期待,就会忘记看书的辛苦。当然有好剧,也有脑残剧,每到学期末全寝室就会集体怀疑自己的品味   对于台湾的最初印象便来自于此。2014年,跟Tina小姐约定暑假去台湾。因为传说的台风,迟迟未成行。

2015年国庆,Tina小姐去了台湾。回来之后,给我和🐟小姐讲台湾的美食,看台湾的美景,聊台湾的人情。于是,我们俩一拍即合,约定2016暑假时去台湾

马大爷在旅行社的朋友听说了,告知暑假台风真的太多,建议换时间。于是,只能提前至寒假。双十一的晚上,两个天蝎姑娘在马大爷的催促与帮助下定好了机票与酒店。寒假之前的日子,瞬间就动力满满

关于前期准备

[证件准备]: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旅行社办理入台证

[台币准备]:中国银行换了5000新台币,金额不高,不需要提前预约,折合人民币1014。 (到台湾后所有的ATM都可以取现金,每笔手续费12元)

[网络准备]: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移动wifi。我们俩坦坦地都没预订,临时在萧山机场租借的,费用略高些,给我们团购价后也需200多元。

[手机卡准备]:台湾的电信卡也可提前在网上定好。因工作性质不能关机,我选择开通了漫游,打10086客服或者手机营业厅app就可开通。(注:若是使用时间较短的新号码,因为星级较低需充值500元才能开通漫游)

[行李准备]:1. 我带了24寸的旅行箱,🐟小姐带了20寸的,对于天数较多的冬季而言,20寸略小哦;
                         2. 趁着无印良品的护照包打折入手了一个,事实证明非常需要;
                         3. 双肩包、充电宝(可看见标识,不超过两万毫安的都可带上飞机,不能托运)
                         4. 一定要带防嗮霜,或者到了之后去康是美买。台北的雨让我们忘记了防晒

[相机准备]:两个姑娘觉得单反太重,非常明智地没带。所以,本次旅行全程都是手机拍摄。

关于行程安排

9日行程记录(2016年1月23日-1月31日):
第一天  台北萧山机场-台北松山机场-信义诚品-台北101大楼-宁夏夜市)
第二天  基隆(中正纪念堂-基隆港-庙口夜市)
第三天  花莲(七星潭-自强夜市、各省一条街)
第四天  垦丁(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塔-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大街)
第五天  高雄(南湾潜水-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六合夜市-美丽岛捷运站)
第六天  台中(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台中日光温泉会馆)
第七天  台北台中国立台湾美术馆-升恒昌免税店)
第八天  台北(故宫博物院-九份
第九天  归程(台北松山机场-萧山机场)

Tips:1. 台湾虽然不大,但每天推着行李箱在城市之间穿梭还是有些累,建议每个城市停留的时间可以长些,不一定得环岛行。当然能有个半个月假期的,就随意啦;
          2. 时间有限,所去的景点只能选择再选择;
          3.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唱得真是没错,但是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便不会觉得遗憾、糟糕了。

关于住宿安排

所有酒店都是提前在携程定的。台湾大部分酒店都是在下午三点以后才能办理入住,在规划行程时要考虑进去。下次如果再去,自己会选择去体验特色民宿。

第一天    台北天阁酒店-长安馆(林森北路80号)

体验:1.  服务热情周到,会帮你画指路手绘图;
           2. 出行方便,步行10分钟就到中山捷运站,到101大楼、西门町等大多数景点,打车都在10分钟左右;
           3. 配有Spa🛁、mini 吧、冰箱、咖啡机,所有物品都可免费使用,准备的凤梨酥也很好吃;
           4. 房间wifi密码为订房顾客的生日--是我和🐟小姐共同的生日,这样的体验很特别;
           5. 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中午到店只能把行李寄存在大堂,不能到房间休息。(之后几天的酒店大多都是如此哦)

第二天    基隆长荣桂冠酒店(中正区中正路62-1号)

体验:1. 房间窗户正对基隆港,视野开阔风景很赞,可同时看山景和海景;
           2. 酒店只有冷空调没有热空调,跟🐟小姐到半夜还要求各加了床被子;
           3. 酒店98年开业,设施相对而言较陈旧,但有室内泳池哦;
           4. 新的一天从海景18层的早餐开始,心情会很美丽

第三天    花莲香城大饭店(国兴二街19号)

体验:1. 早餐可选择的较少;
           2. 依旧只有冷空调没有热空调,继续加被子;
           3. 火车站出来步行3分钟即到,到市区有些距离

第四天    垦丁春品度假民宿(南湾路400号)

体验:1. 爱嚼槟榔的老板会帮忙搬行李,心灵手巧的老板娘会开车送我们去潜水培训地;
           2. 房间温馨有爱,充满了我爱的大海的气息;
           3. 晚上从垦丁大街回来,知道我们当天还没吃上水果,老板娘会切个芭乐给我们吃;
           4. 早餐量多且美味,是老板娘早上六点就起床亲自为大家准备的;
           5. 唯一的不好体验是,房间窗户外面便是南湾大道--垦丁的主道,半夜时分来往车辆依旧不少,车流声影响睡眠。建议选择靠里面的房间

第五天    高雄丽尊酒店(五福一路105号)

体验:1. 位于高雄五福观光大道,出行便利,在房间就可看到高雄85大楼;
           2. 交通便利,步行10分钟可到信义国小捷运站;
           3. 酒店房间很宽敞,酒店旁边蓝色狂想music  pub,由黄小琥和朋友合开的

第六天    台中香城大饭店(北屯区柳阳东街50号)

体验:1. 前台mm给我们推荐当地人常去吃的店,给我们预约汤池,还邀请我们一起叫外送;
           2. 早餐可选较少

最后2晚    台北天阁酒店-南西馆(中山南京西路3号)

体验 :1. 较长安馆出行更便利,酒店门口就是中山捷运站,对面便是新光三越;
            2. 服务体验依旧很赞,回大陆后还收到3次回访电话;
            3. 可能位于中心地段用地更紧张,房间比长安馆要小,显得有些拥挤;
            4. 依旧可以边泡澡边看电视,这次冰箱刚好派上了用场。

关于行程交通

杭州台北     复兴航空(旅程一个半小时)
台北基隆     国光客运 1813,可刷悠游卡(旅程一个小时)
基隆花莲     台铁208车次,399新台币/人(8:36出发,20分钟左右到七堵换乘,七堵9:10再次出发,11:20到花莲)
花莲垦丁     在花莲停留时间太短,在当地找了家旅行社,选了纵谷线一日游,边看边玩一路南下到垦丁,1200新台币/人(早上9点出发,晚上8点到达垦丁民宿)
垦丁高雄     计程车拼车,民宿老板帮忙联系,350新台币/人(17:00出发,19:00到达高雄丽尊)
高雄台中     台铁174车次,477新台币/人(12:56出发,15:56到达台中火车站,旅程三个小时)
台中台北     台铁172车次,375新台币/人(13:33出发,15:50到达台北火车站,旅程近两个半小时)
台北杭州     复兴航空

Tips: 1. 办理悠游卡。捷运站即可办理,在台北乘公交、捷运通刷,方便出行。但只有在台北才能用哦~
         2. 所有的超商都可帮忙叫计程车,自己在机器上操作,也可请店员打电话叫车。一般路边较难拦车。在高雄的晚上出门未带雨伞,临时想打车怎么都拦不到,正准备上一辆 🚕 的老夫妻建议我们请旁边诊所的太太帮我们叫车。于是,我们便敲门进入诊所请求帮助。诊所太太知道我们来意后,立马帮忙叫了车,还请我们坐在里面等车。
         3. 本次出行的所有汽车票和台铁票都是出发的当天或者前一天买的,基本上都在7-11购买,票源充足,上述的价格都包含了手续费。所以,不能提前安排好行程的,也可根据需求当天买票,虽然享受不到早鸟票的优惠,却可以睡饱又不匆忙。

游记正文

Day 1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出发前几天,杭州遇上了出生以来最低气温。

出发前一天,天气预报预测第二天的最高温是0度。我开始担心第二天的路面结冰影响行车,同事和朋友建议趁着路上还安全,当天下午就住到机场去。一番思想斗争后,我提前越好了第二天一早的神州专车,继续完成最后一个工作日的工作事项。

1月23日早晨,没下雪没结冰,一路顺畅。到机场后开始飘雪,似有越下越大的趋势。十几分钟后,却又是太阳当空了。感谢天气的照顾,可以准时登机。

10:20 准时起飞。

复兴航空飞机餐,紫色的餐具很讨人喜欢。

旅程很短,吃过午饭,便传来机长准备降落的播报。台北,雨,最低气温5度。

松山机场出来便是松山捷运站,交通便利。马大爷帮我们在携程预订了接机,台湾之旅便从接机师傅的正宗台湾腔开始了。

下午一点左右到达酒店,前台告知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大件行李可寄存在大堂。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和🐟小姐商量后,改变计划先去诚品书店逛逛,让第一个下午不要太累。前台帅哥帮我们画了手绘地图,告知我们怎么去最近的捷运站。

中山捷运站上车,目的地101大楼捷运站。

超级好看的胶带,但是价格略高

在诚品三楼,有这款荔枝蜂蜜酒的促销活动。我和🐟小姐一人来了一小杯,味道很赞(略有些酒劲),关键是名字取得超好听。“如今”和“当初”会有什么不同,得你自己尝了才知道哦。想到明天一早就要带着行李去基隆,我们便打消了买酒的念头。

⬆️ 101大楼出来,走去信义诚品的路上,遇见了市政府。

信义成品旗舰店,楼上楼下一共有8层,看到琳琅满目的可爱小物,真的是迈不开腿啊。除了价格不美丽外,其他都特别的美好。在B2层稍微填了肚子,便赶去101看夜景。外面依旧下着雨,我们俩都没有意识到是雨!夜!啊!!

六点半到101大楼观光台入口处。团队入口在一楼,个人则需要到5楼买票。买票时,前面两位是Janpanese,轮到我们时,前台自然地用日语跟我们打了招呼。(我们完全不像日本人好不好)  “请问,怎么买票?”赶紧带回国语

买完票之后,走进排队大军。人流前进的速度很快,中途有个拍照点,给所有排队的游客们拍照,个人照或者合照都可以,套用模板生成两张101背景的图片在一旁的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觉得拍得不错、认为有纪念意义的可到88楼买照片。所以,买票前记得好好拾掇下自己

101大楼观光电梯头顶的星空幕。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仅需37秒,头顶的星空幕会随着音乐变换造型。因为速度过快,上下时双耳都会感受到明显的压力。

⬆️ 101大楼88楼的大屏。假装在海边看夕阳

因为下雨,我们没法登上室外的观景台。只能在89楼隔着玻璃拍一圈,八点半打道回府。服务员已在下午就帮忙把行李送到了房间,稍作休息后,便打车🚖去了当地人爱去的宁夏夜市。 一早的接机师傅告诉我们,士林夜市大多数出摊的都是外地人,对于游客来说更有名,但是本地人还是喜欢更正宗的宁夏夜市。

酒店到宁夏夜市,打车10分钟左右。下车时,“台北年货大街”的字样印入眼帘,已是浓浓的过年气氛了。宁夏夜市摊位并不多。已经吃过晚饭、又没有做好夜市攻略的我们,吃了1份宜兰三星葱卷、1份黄金烧面卷、1杯50岚的奶盖,就饱得不行了。拦车回酒店。(在台北还是蛮好打车的)

宜兰三星葱卷味道太重,之后在夜市看到都不再感兴趣;黄金烧面卷就像我们的鸡蛋饼+炒面;正宗50岚好喝!

回到酒店,我和🐟小姐一人一个电视,躺在🛁中边泡澡边按摩边看电视,真的棒极了!

第一天即将在雨夜台北中结束。听着嗲嗲的台湾腔,入梦。

Day 2 台北-基隆,海鲜吃到爽

没有闹钟,没有电话。第二天一早,两个天蝎姑娘睡到了自然醒。餐厅吃完早餐,回房收拾完行李,刚好近11点。办理退房,推着行李箱奔向中山捷运站,只需坐一站到达台北车站捷运站(象山方向)。M5出口出,继续走个200米便到达台北汽车站了。

台北基隆需要乘坐国光客运,有点像我们的城际公交。不需要提前买票,排队上车投币或者刷悠游卡就行。

我们本想找个寄存行李的地方,问了一圈被告知车站外围有自助的行李寄存柜。寄存柜空间很大,我的24寸箱子和🐟小姐的20寸箱子一起放进都还空得很,费用50新台币。寄存柜很方便,但是运气不好打开的是高处的柜子,就考验臂力了   我的箱子搬起来横放进有点困难,刚好听到一对讲着标准普通话的父子寄存完,忙打起招呼:“你们也是大陆来的吗?” 于是就互相帮忙了,我们给他们指了去最近的诚品的路(其实,就在旁边50米不到的地方

台北汽车站行李寄存柜,很赞。

一身轻松的我们,走回台北车站捷运站,坐2站到达中正纪念堂捷运站。超级方便,有没有!

自由广场上有许多的鸽子。捷运站出来的大部分时间,我们俩都在跟鸽子玩耍。

我和🐟小姐在国家大剧院门口,它紧邻着中正纪念堂,有个可穿堂过的小诚品。

完成交接仪式后如雕像般的卫兵们。

当天自由广场上有冰雪世界的推广活动,我们东看西看,跑到纪念堂内已是13点过几分了。三边的最佳摄影位置都站满了人。我们站在后面,透过许多人高举起的手机摄像镜头,看完了完整又震撼的交接仪式。

开馆期间每个整点,卫兵们都要进行交接仪式。想要占据最佳位置的,请一定要在整点到来之前就到纪念堂内等候。值得一看!

坐上国光客运到基隆

国光客运1813,慢慢驶离了台北。一路上看到了平溪线上的许多车站牌,比如“暖暖”。要是有足够的时间,坐着平溪小火车北上的感觉会更好。一个小时不到一点的车程,到达了基隆。陈旧的房子是第一印入眼帘的。客车未进站前就停了,停在了基隆港。

近傍晚的时候,港口的风吹来有些冷。第一次见到港口,是跟海又不一样的感觉。要是有夕阳的话,应该会很美。

酒店离得不远,打上车才知道走路也不过10分钟,起步价75新台币。几分钟的车程,师傅还不忘给我们推荐晚上吃什么。酒店19楼海景自助餐据说也不错,海鲜可以吃得很爽。一番思索之后,还是决定先去最近的7-11把明天去花莲的票买了,再顺便去有名气的庙口夜市瞧瞧。

⬆️ 基隆港口留个念。背后那幢绿色的高楼便是我们住的酒店,风景很赞。

走到夜市入口,才明白为什么说基隆是美食的天堂。庙口夜市24小时营业,看不到尽头的几条街都是人头攒动。来到港口当然要尝尝海鲜了,搜索过各路攻略后,我们选择了“松山活海鲜”,吃了最奢侈的一顿夜市餐,1940新台币。点了海瓜子、炭烤生蚝、龙虾两烧,以及忘记名字的蔬菜,对于两个姑娘来说真的点太多,尤其是生蚝,居然有17个   服务员很实诚,龙虾过秤后会跟你确认再下单。

肚子很饱,但实在想尝尝卤肉饭和豆花粉圆。味道都挺好。

庙口夜市有许多当地人来吃晚饭。百年老店“天一香”的铺子里,满满当当的人,基本上是人手一份卤肉饭。坐在我们旁边的3个朋友是基隆当地人,约着来吃晚饭。一听到我们的大陆口音,就热心地给我们当起了导游。

在海景19层自助餐厅吃过早饭后,大堂服务生帮忙叫好了计程车。八点过一点到达基隆车站。基隆车站候车厅较小,到站后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直接刷票进站,没有人工检票。刚巧一趟列车即将出发,我们推着行李赶紧上车。上车后才发现班次错了

列车已经开出,原本的票是需要到七堵换乘9:10的208次列车。正惊慌失措的我们,被一旁热心的当地朋友告知:本趟列车也会经过七堵,请不要担心,找个空位坐下就好。情急之下,我找了空位就坐。一开始还纳闷,这几个宽大的空位怎么不受欢迎?🐟小姐赶紧提醒示意我跟她一起坐。仔细看才发现,原来我坐了博爱座  顿时觉得挺不好意思,立刻移位。

于是,我们比原定时间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到达七堵车站。七堵车站很小,换乘不需要出月台。

Day 3 基隆-花莲,在七星潭放空

从七堵到花莲,火车沿着东海岸线走,一路的风景都超棒。因为不坐在靠海的窗边,不能很好地纪录沿途美景,但依旧给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增加了许多乐趣。

走出车站就想打车。计程车师傅一听说我们要去香城大饭店,就告知说“其实很近,走路也就五六分钟”。于是,又帮我们把已装进后备箱的行李搬下了车。

12点不到的时间依旧办理不了入住,酒店一楼有个房间专门供房客们寄存行李用。对于花莲,我们前期做的攻略并不到位,只知道几个有名的景点,却并未好好规划过行程。经过网络查询得知:花莲垦丁,坐火车需要4-5个小时,且风景一般。同时,考虑到去太鲁阁等景点都有点车程,我和🐟小姐便决定去找个旅行社帮忙规划下行程。

⬆️ 干净的街面。

酒店离车站很近,但对于整个花莲来说较偏。酒店出来,我们便是一路去寻觅旅行社。很快就遇见了,得知我们只在花莲住一天,他们都觉得很遗憾。根据建议,我们只能舍弃了太鲁阁和清水断崖,下午自己去七星潭。第二天跟着散客团沿着纵谷线一路玩到垦丁。做好决定当场交钱,只能交现金不能刷卡哦,1200新台币/人~

⬆️  花莲市中心。

指路人告诉我们沿着主道路走,看到星巴克就到市中心了。于是,捧着奶茶的我们便在市区穿梭着,寻觅着美食。

⬆️ 午饭在花莲一品香扁食解决。酒店拿的美食地图上有推荐。从左到右分别为:过猫菜、抄手、鱼丸汤、扁食

午饭后,在市区的路边招手拦车去七星潭。十几分钟的车程,150新台币。

没有阳光,依旧美得不像话。我很喜欢海边,在这儿可以静静地待上好久。

⬆️ 被海水冲上岸的海鱼,没能随着退去的潮回到海里。

被海水追着奔跑是非常开心的事情。天气再暖和些的时候,能下海的体验肯定会更赞。

海边的小摊。炸蛋葱油饼、大肠包小肠(外面一层是糯米哦)都很好吃。

⬆️ 等车。

七星潭有许多五颜六色又各具特色的民宿与店铺,很好看很特别。喜欢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这儿的海边特色民宿,只是去市区会稍微不便。海边还设有骑行道,放空一下午的我们没有去尝试骑行。所有的美景都已记在心里,存进脑海。

⬆️  来七星潭时师傅给的名片。说随时想用车都可以联系,回程时就用上了。

傍晚近五点钟,路边很难拦到回市区的计程车。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打了名片上的电话。约好上车地点,15分钟后就有同公司的美女司机来载我们了。以单车打表计算车费,不多收我们钱。副驾驶座的背后贴着驾驶员的执业登记证,增加乘客乘车的安全感。看证件照,就可以看出来接我们的计程车司机颜值有多高啦

直接打车去了夜市。七星潭到夜市,车费170新台币。

原本打算去自强夜市。漂亮司机告诉我们,新县长上任后,将原本分散的几个夜市都集中到了一起,便载我们去了东大门夜市。原来的自强夜市已停止营业,整体都搬到了这儿。

尝了各种口味的牛轧糖、牛肉面、蚵仔煎

⬆️ queen & cat  包包,防水又好看。

我和🐟小姐每人只带了两个。本来想多带几个送给朋友们,依旧在行走的我们想着回台北再带。可是,回台北之后都找不到  淘宝上的价格会贵许多

⬆️ 法式棺材板摊位处的队伍狮子啊太长,我们俩就放弃了。回酒店的路上还一直念叨着

花莲的麻糬很有名,主要有“曾记麻糬”和“阿美麻糬”,同时还有所区别:曾记是客家糯米麻糬,阿美是原住民小米麻糬。

Day 4 纵谷线,一路向南到垦丁

早上8:50,中巴车如约来酒店接我们。散客团共有6个人,一对母子,两个帅哥,以及我和🐟小姐。因为人少,整天的行程安排就一点没有跟团的感觉,依旧是自由行  来接我们的小哥既是司机,也是导游。

沿途有许多的西瓜田石子地和钓鱼池。小哥告诉我们,100新台币可以在这些鱼池钓一整天然后把鱼带走。

⬆️ 第一站:云山水。

9:30--9:50 在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停留,有山有水还有各种“小熊”。

⬆️ 自己镜头中的我 和 🐟小姐镜头中的wo

10:50 到达瑞穗牧场。比想象中的要小,一眼就能望到镜头。虽然时间很紧,还是排队买了吃的喝的。甜甜的牛奶和咸咸的玉米浓汤都超级好喝

捧着牧场牛奶和玉米浓汤去临近的北回归线标转了下。若不是顺路,并不推荐去这儿呢。

之后便快马加鞭赶往解决午饭的下一站--悟饕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12:30 到达,大部分的套餐都已售完。点了9号卡啦鸡腿饭包。

跟想象中的差距太大,觉得不好吃

伯朗大道位于台湾台东池上乡,正式的名称为锦新三号道路;因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

后来长荣航空请了金城武来这儿拍广告,广告中,金城武坐在池上伯朗大道树下,看着稻浪、喝着茶,一句“I see paradise”,让游客也疯狂。之后这颗树被命名为“金城武树”。2014年7月间麦德姆台风将金城武大树连根拔起,池上乡公所和乡民合力抢救,还请了日本知名的御用树医生山下得男,亲自到台东看诊。2014年9月25日,上午山下得男再度率领团队,帮金城武大树看诊,挖开金城武大树的树根土壤,检查根系生长的状况,山下得男本人则亲自爬上大树,解开伤口,观察愈合情况,并重新涂上药膏。一段时间后,该树奇迹复原了。

池上有各种脚踏车可以租借,15分钟可到达“金城武树”。母子俩本想跟我们一起租个4人一起骑的,心中没底的我们还是决定一个租一辆。多人可骑的车子好看却难以控制。我们的车子停放的地方可供选择的脚踏车较少,单人骑的车子不太好看,100新台币/人。想要拍照的建议多对比几家之后再做选择。

伯朗大道--多良车站,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上了车便安心地睡觉了。醒来时就遇见了蓝天白云和大海,原来是到了太麻里。这儿的海不同于之前看到的,整个区域会有多种颜色。我们在左边海右边山的路上继续前行。

⬆️ 站在月台上鸟瞰太平洋。

随着旅客的减少,多良车站在2006年就停止了使用并废站。

⬆️  太平洋。去垦丁的路上

垦丁大街用美食欢迎我们

车上6人--母子的民宿跟我们一样在南湾,一个帅哥的在恒春,另一个帅哥的在垦丁大街。小哥把大家一一送到。到达我们的春品度假民宿已是晚上八点钟,因为没有店家的联系方式也未提前告知我们到达的时间。老板和老板娘似乎特别信任各位房客,知道大家再晚也不会爽约。爱嚼槟榔的老板帮忙把行李提到了房间。房间满满都是大海的元素,很喜欢。

放完行李,便跟老板娘咨询行程安排。在他们的建议下,我们选择第二天一早去潜水,之后租车去鹅銮鼻公园和台湾最南端。同时,老板娘还帮我们约了第二天傍晚拼车去高雄的车子。提前定好酒店的我们,真的是一直在换城市

交完定金,就准备去垦丁大街觅食啦。民宿出来就是公交车站,坐两站即可到达垦丁大街。在等公交的时候,一辆私家车停了下来,男司机说:“是去垦丁大街吗?我刚好顺路。”见我们犹豫着。他补充说,“怕你们不敢坐,意思给我点车费就行。”于是,我真的就把所有的零钱--30新台币给了他。所以,真的是好心人。

黄金臭豆腐(70新台币/份)里有辣白菜,很酸爽;鸡翅饱饭(70新台币/份),觉得和杭州的味道是一样的;猪血糕(10新台币/片)之前已见过多次,终于在垦丁大街买了一片,可是咬了一口却吞不下,我跟🐟小姐都极不喜欢这个味道,各咬了一口就扔了

⬆️  这个很好吃,40新台币/个

⬆️  台湾烧酒螺,超级推荐。100新台币一大杯,我们选择了中辣,味道超级赞

《康熙来了》有推荐。尝了之后,值得推荐!

回到民宿,老板娘问我们在垦丁大街是否吃过水果。我们摇头。于是,她便热心地切了芭乐给我们吃。挺甜的,🐟小姐不喜欢吃,我觉得好吃。

Day 5 垦丁-高雄,体验潜水,遇见美丽

⬆️  民宿早餐。是心灵手巧的老板娘早上六点就起床亲手为大家做的,量多味道赞。

帮忙的两位大姐问好奇的我是不是也想开民宿,还问我是否愿意嫁到垦丁

早饭后,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到了祥瑞潜水。其他人没到之前,教练先给我和🐟小姐开了小灶,告诉我们呼吸的要点。一群人到齐后,继续上课。一开始,我因为咬的口型不对,一直不得要领。

潜水回来,在民宿的右隔壁吃碗恒春阳春面,在民宿的左隔壁租上机车(300新台币4小时),准备出发。

我一个人不敢骑   幸亏🐟小姐的技术好

⬆️  鹅銮鼻公园大草坪。

⬆️  鹅銮鼻灯塔。遗憾的是,飘起了小雨,却没有等来蓝天白云和阳光。

⬆️ 酒店门口的蓝色狂欢music  club 和好吃的烧仙草。

蓝色狂欢music  club是黄小琥和朋友一起开的。当天晚上的驻场嘉宾们并不认识。本来还想着在这儿解决晚饭呢。还是决定打车去六合夜市。雨夜的高雄,打车不太顺利。出门未带雨伞的我们,临时想打车怎么都拦不到,正准备上一辆 🚕 的老夫妻建议我们请旁边诊所的太太帮我们叫车。于是,我们便敲门进入诊所请求帮助。诊所太太知道我们来意后,立马帮忙叫了车,还请我们坐在里面等车。

⬆️ 郑老牌木瓜牛乳,50新台币/杯,超级好喝! 摊位上留有现任和前任总统以及明星艺人的签名。

⬆️   臭豆腐汤包,一口煎饺,盐酥鸡

⬆️  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比想象中稍小,但依旧很美很赞。

到了六合夜市才发现,原来它就在美丽岛捷运站的出口处。于是,吃饱之后便选择坐捷运回酒店,同时在晚上去看了传说中的光之穹顶。

[温馨提醒] 高雄的捷运不能刷悠游卡,得自己买票。

Day 6 高雄-台中,温泉+SPA,放松无极限

一早醒来,是个大晴天。

站在酒店房间的窗户前,可以望见高雄85大楼。

早饭后坐捷运到高雄火车站,在行李房寄存好行李。

警察叔叔在火车站大厅给小朋友上文明礼仪课程。

去西子湾之前,我们俩去了趟旁边的邮局。前一天潜水结束后,忘记把浴巾还给民宿了。想到老板和老板娘的周到雨热情,我们还是选择将其寄给民宿。于是,便有了邮局的体验:有好看又厚实的包装盒,高雄垦丁 80新台币。

计程车路经驳二艺术特区,它跟西子湾离得很近。但时间有限,还是放弃了。

天气超给力!太阳光让我锁起了眉

非常羡慕国立中山大学的师生们。校园依山傍水,风雨操场和露天泳池可以把西子湾的美景尽收眼底。

打狗英国领事馆门票,66新台币/人。上面可以俯瞰西子湾的美景和高雄市区的美景。

到台中泡温泉

老向的店。酒店前台推荐的当地人常去吃的店。和我们的酒店一样在北屯区。据说,人多的时候要排好久的队。

之前打算去关谷温泉,但是来回路程太远。酒店前台就推荐了当地人常去的日光温泉会馆,由于是临时决定,已预约不到小间独立的汤池,只有大众汤池。

大众池,500新台币/人。在温泉会馆前台预约了8点半的全身spa,指定女师傅需要加价100,1300新台币/人。那几天也是台湾近几十年来最冷的时候,大众汤池来泡汤的人并不多。日光温泉会馆建在山上,在露天的大众池泡温泉是第一次,很舒服,以至于做spa都迟到。

温馨提醒:泡温泉请不要忘记带浴帽。换好泳衣下汤池前才发现,必须要戴浴帽才行。只好披着浴巾走出更衣间买浴帽,50新台币/人。小店里只提供最简单没有弹性的黑色浴帽。像我这样头发多又长的,戴上之后经常掉。

其实,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都特别好。

Day 7 台中-台北,从美术馆到免税店

又是一个雨天。

上午的安排本来是 国立台湾美术馆--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逛完美术馆出来,雨依旧很大。于是我们一致地放弃了东海大学。

在馆中的精品店买了许多手信。

一楼服务台可免费领取所有展览的介绍。前台有透明雨伞可以免费领用,工作人员还帮我们叫了回酒店的计程车。

回酒店的路上,雨一直都没有停。

那好行李打车到台中火车站。觉得台中火车站长得特别好看,像是个充满了故事的车站。

暂时找不到寄存行李的地方,于是打着伞推着行李去了不远处的宫原眼科,车站过去走路10分钟不到。

宫原眼科,实际上是「日出蛋糕」的旗舰店。早期是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后来改成了台中市卫生院。现在成为一处休憩品茗、採购伴手礼的场所。建筑外观保留旧有的楼房格局及古式牌匾,搭配重新修整后的深蓝色玻璃屋顶,成为新旧融合的全新建筑。里面是豪华的欧式建筑布景,有木制的大型橱柜,有华丽的大红落地窗帘,让展示柜里的点心都显得很特别。

没有时间坐下来吃冰淇淋。我和🐟小姐尝了许多蛋糕后,两人都带了蛋糕和凤梨酥。包装都很精致,每种包装袋都配有专业的防雨袋,这个很赞。我们就算打着小伞,推着行李也不必担心它们会淋湿啦。

你猜得出里面装的是蛋糕吗

晚上回到台北的天阁-南西馆,冰箱就正好派上用场喽。

在酒店对面的新光三越鼎泰丰吃过晚饭,就带着各位朋友的任务去了升恒昌免税店。

Day 8 台北,为了一个九份的念想

台北的最后一个整天,睡到自然醒后,满足地吃完了早餐。

捷运做到士林站下,出捷运站后右拐就是士林公交站。多辆车都可到达故宫博物院。8天来第一次乘坐公交,上车下车时都需要刷悠游卡。

气势恢宏的故宫博物院。

门票150新台币/人。买完票之后需要各种大包、双肩包都必须寄存。

建议:1. 进去之前先租好语音导览器,200新台币/台,不能刷卡,只能付现金;
           2. 在里面参观的全程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所以必须是饱着肚子进去。不然,真的会渴会饿

最后一站:雨夜九份
这个因侯孝贤《悲情城市》、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宫崎骏《千与千寻》而被人熟知的海边小山村,冬天的大多数时候都在下雨。看不到千与千寻的夜景,就没那么遗憾了。

乘坐基隆客运1062回台北,一个小时多点就到忠孝复兴捷运站。台北的晚上天气居然好得不得了

所以,关于九份的念想还是得留到下次。

Day 9 台北-杭州

早上八点多的航班回杭州。考虑到还需到机场领取免税店买的物品,五点就得起床准备。酒店很贴心为我们准备了可带走的早餐。

⬆️  酒店提供的早餐,以及办理机场托运打包的宅急便服务台。

⬆️ 起飞前的松山机场。

预感会是个好天气。离开前觉得有些不舍,习惯了乘捷运公交不坐博爱座,习惯了自动扶梯右侧排队不乱站,习惯了把“谢谢”挂在嘴边的人情味儿。有限的行程里,只能去感受、体验有限的地方。

感谢一路上给予我们帮助与微笑的人们。

本篇游记共含11988个文字,10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笑点低的淡定小姐 的图片:

2016-04-11 10:3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1 10:58

2016-04-11 11:05

2016-04-11 12:2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3:25

謝謝如此的抬愛 台灣 , 歡迎再來!

2016-04-11 15:05

引用 笑点低的淡定小姐 的图片:

2016-04-11 16:40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4-11 17:55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的呢,攻略信息很全的呢图片处理的也很不错的哦,很实用,果断顶了呢,方便求个楼主的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1 18:30

哈哈,才看到你的游记,写得好详细,下次去参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