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一场热烈灿烂的旅程

• 出发时间/2015-11-29
  • 人物/其它

对,这即将开启的就是本主第一次的出国之旅!活了23年,终于走出了国门,甚是欣喜,虽然只是步入东南亚,华人盛行的地方,但是感觉还是特别畅快!
    第一次出国,踏入的地方是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选择它其实很奇妙,因为自己想去的是日本东京或者泰国清迈,但是姐姐想去海岛,所以慢慢在搜寻海岛。想了普吉,长滩,但是最后因为看到便宜的机票,决定了就沙巴!对,就是那么随性和机智。

准备篇

我只知道沙巴马来西亚,只是有听说过很美,只是发现机+酒的套票挺便宜,其他一无所知。所以在网上搜寻了沙巴州的图片,然后,我就发现我的决定简直太正确了!

这水,这景,简直是美美的。虽然觉得水肯定没图片那么清澈,但是绝对值得一去。各种看游记各种百度百科,其实关于这个隶属关系我还是不太明白,只能说沙巴州的首府是亚庇,又称哥打京巴那鲁(Kota Kinabalu 简称KK),还有斗湖山打根仙本那等城镇。仙本那,据说超级超级美,潜水胜地,但是由于之前发生过挟持中国公民事件,很多人都对沙巴持保留意见,我个人认为这种事件的概率简直是小到和中彩票大奖的概率一样,不是那么容易碰到了,真碰到了只能说明运气太好,这种概率都能遇到,所以自己并不觉得危险。

机票:“去哪儿网”上买的。一直是去哪儿网的忠实用户,坚信买机票上去哪儿。
关于机票思考过程:去哪儿网上其实有很多代理商,筛选出适合自己的度假行程就可以了。起初,一直想买机+酒,感觉会划算。但是自己分别购买了往返机票和酒店。其优点:①便宜②酒店选择自由。缺点:不利于选择障碍人群。春秋往返直达机票性价比最高,分为每周2、7的六天四晚往返和每周4、6的五天三晚往返。建议:选择六天四晚往返,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其实就是在飞机上度过,所以真正玩的也就四天。去程时间20:40或者21:30,返程时间是02:15,这下大家就明白了。其实对于精力充沛的人来说,的确是整整四天,但是非精力充沛者,估计四天都没有了。
酒店:我也是筛选了好多,比较了好多,最后确定前三晚加雅中心酒店(gaya centre hotel)和最后一晚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shangri-La’s Tanjung Aru Resort and Spa)
加雅酒店分析:
优点:
地理位置佳 靠近海边;靠近码头;被两个有名商场(默迪卡和Saria)包围
服务质量佳 热情友善;对于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这个方面是我特别在意)
早餐环境佳 海景位;每日早餐品种多变
缺点:
设施 装潢陈旧;不提供洗漱用品和拖鞋
语言:英语
押金:可以人民币,不建议信用卡做预授权,解除预授权大概得等一个礼拜
插座:最好自备英式转换插头,酒店转换插头不多容易借不到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分析:
优点:
酒店环境好 整个酒店就可以当做景点玩两天
餐饮质量佳 酒店餐饮消费较国内五星级便宜,性价比,内容丰富
服务质量佳 作为五星级酒店服务到位
缺点:
地理位置偏 距离机场近,离市中心远,往返游玩必须打车
竞争力偏低 度假酒店中价格偏高,环境持平的麦哲伦价格低(没住过,但环境不错)
    作为国际品牌的香格里拉,能在网络平台订到的850人民币左右包双早的海景度假房,实属不错,酒店内部装潢都是婆罗洲特色设计,特别惬意,去度假还是得好好享受。特别觉得贴心的是,在办理入住时,会有前台员工送上冰镇的桔子水,这个在中国的酒店中少见。
签证:直接在去哪儿上找的代理“百程旅游”,淘宝上也有该旗舰店,价格相同。但是后来看到携程上便宜点,大家可以比较下,不过该代理还是不错的,出签快也可靠。马来西亚的签证很方便,只需要护照和两张两寸照片就可以了。不用代理也可自行去领事馆办理,价格便宜但是便捷性弱,提交材料一趟,取资料一趟,用代理办理省心。
通讯设备:手机是必须持有的,如果不需要打电话回国,建议租用移动wifi,可连五个移动设备,随时随地无限制使用网络,除了一些岛没有网络信号,例如美人鱼岛和环滩岛。携程上就有租用,20元一天,机场取还,订金刷信用卡预授权,很方便。唯一缺点用电太快,所以一定还需要备好移动电源。马来西亚做旅游服务的人员都使用微信的,所以不需打电话联系,只要能随时上微信联系就可以了。
资金:攻略上很多介绍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因为境外首笔免手续费。但是我有问过工作人员,华夏银行是不要额外费用,但是当地银行也许还是会收取费用,所以我虽然备好华夏银行卡也是尽量不用就不用,带好足量的人民币就可以了。其实在当地不会使用太多钱,因为住宿费用已经付掉了,行程玩乐费用也付掉了,也就当地交通和吃饭花花钱,真的要买大件东西也就刷信用卡了,不过汇率没有自己换马币划算。自己换马币汇率在1:1.51左右,但是我算了下信用卡的汇率在1:1.52左右,差异也不算大。我们也就换了1000人民币,也就是665马币,也就够了。也可能我们用的比较实惠。
行程:提前做好了攻略,安排了下行程。自行可以去码头上岛的岛有沙比岛(Sapi)马努干(Munukan)等,我觉得自己就可以去这些岛,所以就不参加一日团了。直接去码头买票上岛,不过上岛后还得付上岛费,类似于门票。两人一共花了80马币,个人觉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码头离gaya centre hotel就差不多10分钟的步行距离,是在saria商场方向直走。自己当时走返了,问了别人也就很快找到了。因为那片地方并不大。美人鱼岛和环滩岛就远了,必须得跟着当地旅行团走了。在淘宝上挑选了很久,最终选定了“爱上沙巴的你”。美人鱼岛比环滩岛便宜,虽然没有去环滩,但是我觉得美人鱼岛就已经很美了,而且当时我觉得岛上的人特别少,特别舒适。这家店美人鱼岛是价格便宜的,但是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就相对其他店铺就贵了,但是因为这是一条线上,也免得麻烦,就两个行程一起订了。服务是不错的,很满意,是可以放心选的。
其他:根据需要还可自行准备:泳衣;墨镜;防晒霜(50+);浮潜用的呼吸管等。亚庇很方便,商场内超市都可以买到自己忘带的东西,价格与国内持平,所以也不用有什么负担。

行程篇

Day1: 红眼航班,而且是春秋。一定要提前3小时到机场办票,必须柜台值机,人特别多。本来我们也提早了蛮多,但是办票等,出境等,逛了下免税店后,看了航班信息,突然发现登机口变更,傻眼了。从52变更到220,其实那一刻脑子空白了一下,因为已经临近登机时间了,登机口还相差那么多,心里真的是呵呵了,完全没听到有广播播报。所以这件事情告诉我们,还是要时刻关注航班信息,老老实实在登机口候着最为稳妥。后续就变得无比顺利,到达后,接机小哥已经侯着了,顿时觉得买机票+接送机特别明智。在车上,小哥会提醒很多关于亚庇的注意事项,舒心而且感觉很快能融入这个城市。虽然加雅酒店前台不会中文,但是办理入住还是没什么障碍,可以用人民币作押金。下图就是房间,简陋了一点。

前面也说了,因为是经济型,所以舒适度设施设备上就不要挑剔了,但是入住体验还是不错的,主要服务好。
Day2:热烈的阳光把我弄醒了,不过也迫不及待想看看周边环境。不过到现在其实我也没搞明白这个黄色建筑物到底是什么。

早餐环境很好,有景观位,能看到海.美美的。

兑换外币是初来乍到很重要的事情,旁边的默迪卡商场就有好几个兑换点,自己去的第一家划算,1000人民币换了665马币。

接着提前了去沙比岛的行程,从加雅酒店出发朝saria商场的方向走500米左右,就能看见码头了。长这样子的

里面有很多卖票的窗口,随意选,自己选了个讲中文的窗口,不过买好票发现,似乎是可以讲价的,官方的价格是这样的。不过这个仅仅是来回游艇的价格,登岛后会有人过来收取一人10马币的门票费。这个收取我个人觉得不规范,不是统一收取的。总有一种乱收费的感觉。

一般一天游会选择两个岛去看看,但是我和姐姐就去了沙比岛,因为我们不想太赶。其实像我们不游泳不浮潜不玩水上项目的其实可以再登一个岛去看看,时间是足足的。现在回想起,也不知道为什么不玩那些项目,好后悔!!!沙比岛挺原生态的。仅供游客开放的区域不大,不开放的区域有很多动物,类似猴子,还有野猪。哈哈哈,突然就出现在了沙滩上,不怕游客,旁若无人的玩耍.

随意感受下水质,天空,特别纯净。就是太热了,汗就没停过。三点钟是离岛的最后时间,所有游客必须离岛。不过就这个直晒,导致我晒伤了。这个时候必须提醒大家,防晒霜必须要全部均匀涂抹在裸露的皮肤上,不然就会变成一块红一块白。我很粗糙的涂的防晒霜,一整片手臂都是红红的,想着第二天还要去美人鱼岛直晒赶紧去屈臣氏买了事后晒伤霜。这个时候提醒大家,如果晒伤了记得紧急补救。
    夜幕降临时,很多小店都关门了,但是归巢的鸟儿,特别的欢乐。坐在街边吃肉骨茶,一直听见鸟儿的声音,整片整片的,虽然吵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却是宁静的。第一次吃肉骨茶,觉得特别符合自己的口味,这些吃掉将近60马币,特别好吃,佑记肉骨茶。有会讲中文的服务员。不过不推荐椰子布丁,不好吃,淡淡的,没什么特别。

Day3 美人岛+红树林
这是行程最满的一天,进行了人生第一次浮潜。七点半,导游就到酒店门口侯着了,两个可爱的沙巴导游。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前往美人鱼的码头,每个旅游代理的码头是不一样的,喝了点茶就出发了。我们这艘快艇上,团员就两个小姑娘再加上我和姐姐四个人,而快艇上有当地人和到时带领我们浮潜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有陪同的教练,而且快艇开的特别爽,就是海水溅到脸上咸咸的。起起伏伏,特别刺激。靠近美人鱼岛时,看到的景色,简直是美哭了,无法照出肉眼看到的美景(其实是技术太烂,实景真的是很震撼)。海水至少是三层颜色,特别清澈,而且人特别少,特别宁静,感觉就是自己的景色,没有人来打扰。岛上是没有网络信号的,但是可以打电话。换衣服的地方非常简陋,所以这个时候建议大家,最好呢就把泳衣穿在身上了,避免脱换了。随身的物品就统一放在岛上,没人拿的,十分安全。一切就绪后,再次重回快艇上,到指定海域进行浮潜。我们购买的行程是有两次浮潜的,每次大概在45分钟。对于我来说,足足够了,浮潜还是挺耗体力,再增加时间我估计体力就不行,体验了就好,不贪多。其实主要原因是我怕水啦,一直都是牵着教练的,而且我不太会用呼吸管,总有水会进去,所以我进行的挺艰难。还好教练很耐心,而且他会拾海星给我,会将死去的珊瑚揉搓成粉状物吸引鱼群过来,海底的世界真的很精彩。我不后悔没有用水下相机照相,这个景色会牢牢记在我的脑中。两次浮潜结束,回到岛上进行午餐。看起来弱弱的,结果非常可口,剩余的时间就是不停拍照的时间了,一直持续到14:30。为什么是这个点,因为再不离开,归程时海水涨潮,浪会特别大,会有危险。回去的时候,浪真的很大,比去程厉害多了,但是对我来说,更加兴奋了,特别带劲。光太强了,所以照片效果都不佳,但是,那里的美景全在脑子里了

接下来,就是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个人其实对这个行程不太感兴趣,我还是比较喜欢自然风光。长鼻猴没有看到,萤火虫看到了,的确是挺多的,但是也不会觉得浪漫。反而特别喜欢中途带我们去的滩涂看夕阳,这个景色是美美的

Day4 吃好中饭,退好房,就进入休闲主题,在丹绒路的香格里拉酒店呆着了。
中饭是随便挑的茶餐厅,老板讲着中文会来推荐。推荐的三色咖啡觉得一般般,其他的还算不错。

香格里拉,不多说了,直接上图。里面随意玩两天。满满的景色,特别惬意,装修风格充分体现了婆娑罗风格。落日酒吧是香格里拉的特色,是看落日绝佳处。在香格里拉,就是各种照。

Day5,吃个早餐,又在酒店玩了玩就进市区逛买逛了。菲律宾市场是买纪念品的好地方,随意砍价,很多小玩意还是可以带给同事的。巧克力工厂不推荐,巧克力并不便宜,味道也一般,我本来就是被榴莲味巧克力吸引了,可是有点失望。超市里面卖的旧街场咖啡可以多买点回去屯着,我就买少了。其实沙巴街区看起来真的蛮落后的,不过还是挺有特色,最后我们就深陷saria,化妆品牌子不多但是比免税店便宜。最后一晚晚餐终于好好吃了顿海鲜,大茄来我觉得不错的,反正游客基本上去那性价比也比较高。强烈推荐,一定要吃最后图中那个螺,简直超过我的预期,是里面最冷门但是最惊艳的菜。这些菜加加总总300+人民币,我和姐姐两个可是吃走了三桌人。最后的最后,又返回香格里拉拿行李等送机,喝了杯龙舌兰,完美结束第一次国外之旅。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2 15:26

引用 realidler 发表于 2016-04-12 15:26:26 的回复:

回复realidler:沙巴真的蛮方便的 ,而且亚庇小,也不容易迷路,可以说走就走

2016-04-15 23:02

马上要去咯,写的棒棒哒

2016-10-01 21:01

亲,我打算年底去,看了你的游记,也想住香格里拉啦, 我网上搜好贵啊,你在哪个平台订的,求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