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遇见最美的你——爱在清迈

• 出发时间/2016-02-19
  • 人物/亲子

缘起

虽然去过很多地方(自以为),是和自己的游记相比啦,我太懒,每次都信誓旦旦一定要写一篇精美绝伦、不等榜首誓不罢休的精华帖,但一回到家,把照片一导就算旅游华丽丽完美收官,哪还记得当时的豪言壮语。这次之所以写这篇游记(当然还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到写完,如果你能看到,那就是我的处女作问世了),是因为每次做攻略都要参考蜂蜂,看到那么多蜂友无私奉献的帖子,确实受益良多,觉得不贡献点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我也做一回爱心小蜂!
        弱弱地说一句,背景音乐是我超喜欢的泰国歌曲——即使知道要见面!

十天行程安排

第一天        天津——曼谷(经新加坡转机)
第二天        曼谷——清迈(上午游曼谷
第三天        游清迈
第四天        清迈——拜县
第五天        游拜县
第六天        拜县——清迈(逛周六夜市)
第七天        大象营(逛周日夜市)
第八天        丛林飞跃
第九天        清迈——曼谷(白天逛清迈古城)
第十、十一天        逛曼谷     曼谷——天津(经新加坡转机)

时间:2016年2月底
人均花费:5000-6000人民币
天数:11天

常见问题小贴士

关于换钱:这恐怕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网上很多朋友提到在泰国换钱可以去 super rich,我也特意去了一次,发现super rich的汇率并不是很高(当然和其它的exchange相比还是很高的)。比如我在ATM机上取钱那天是5.3多,恰巧看见了super rich,就进去看了一下,发现只有5.1左右,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国内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华夏银行,你是不是该给我广告费啊),提前把钱存进去,我的经验是最好不要办理信用卡,因为网上很多文章都提到东南亚盗卡比较严重,回国后赶紧把钱全部转出。另外很多网友提到下了飞机,千万不要在机场换钱,于是很多人误解为在机场也不要在ATM机取钱,其实那个是没关系的,ATM机的汇率在整个泰国当天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不同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不同罢了,记得要去二层紫色的ATM机取钱。后来发现,那个紫色的似乎是曼谷商业银行。
关于电话卡:我的建议是还是买一张,可以在淘宝先买好7天happy卡(大约售价为39,回来发现涨价了,49左右,如果在711买就是原价,299株),如果你的行程超过7天,不需要再次买卡,只需找个711充点钱就可以了(半分钟搞定),我们十一天行程,又充了100株,到走的时候也没花完。
关于签证:泰国的签证是非常好通过的了,直接交给淘宝或携程就好,只需要护照和两张照片而已,230元/人。也可以选择落地签,1000株/人,但到达泰国后落地签办理处排了好多人,所以为了节省时间还是提前办好吧。
关于转机:在下面,就在下面第一天的介绍里,写的非常详细,不再次啰嗦了
关于拜县二三月份烧山:我们是二月底去的,去之前也是提心吊胆,生怕从一个雾霾城市掉到另外一个雾霾城市,并且在飞机上还特意询问了当地人,他们说没那么厉害,空气不太受影响。幸亏没有取消拜县行程,否则将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
关于拜县762个弯:做攻略的时候,差点被拜县传说中的762个curve吓到,于是提前买了晕车药(记得去药店的时候直接要茶—苯—海—明,一小瓶三几块钱,非常便宜,如果你直接要晕车药,估计就是给你的就是一盒两片,5块钱的晕车药了,先不说钱,主要是携带非常不方便,一次两片,来回就要两盒,我们五个人要买十盒,怎么拿啊),开车前30分钟吃药,成人1-2片(孩子1片),早饭不要吃得太多,去的时候完全没问题,就是后半程困得不行,等回来的时候就没吃,心想完全能扛过去,事实证明一般人是扛不过去的,等到有了症状再吃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关于防晒:防晒真的是必不可少的功课,我带了两种防晒霜,一种是banana boat的110倍防晒霜,后来在药店又买了banana boat的晒后修复芦荟啫喱(泰国卖的还是真的非常便宜,香蕉船的50倍防晒差不多60人民币左右,修复是30多),一种是日本的安耐晒50倍。我比较后得出结论,还是安耐晒要好用,由于每次手背、脚背擦得不够,回来后手背晒黑了,脚背晒伤了,脸在拜县的时候由于疏忽没擦防晒霜被晒伤了,但是四天后就没事了,而且也没黑。此外,眼镜、帽子、皮肤衣必不可少,去了才发现,穿的少的都是游客,穿着大象服的都是游客,当地人一般都捂得严严实实。
关于进入寺庙的穿着:其实一般(大皇宫除外)只要你穿着不是非常暴露,都不会太管,但本着对佛的尊敬,还是尽量穿长裤、长裙、有袖上衣为好,反正泰国很晒,不穿防晒服恐怕也不行。大皇宫真的非常严格,男士短裤是一定不行的,他会要求你在门口买一条长裤,当然难看的要死,我建议你如果一定要买就买一条裙子,起码女朋友或妈妈还可以穿,长裤的结局估计就是扔掉。
关于行李超重:对于手提行李的规定是:每人可携带一个不超过7KG,大小不超过20寸旅行箱的行李,另外可以手提一个不超过2KG的手提包。中国海关对行李的重量查的还是挺严的,但一般走的时候都不会超重,关键是回来的时候,泰国又是个物价低廉的购物王国,所以一定要注意回来的时候别超重,不然超重1KG罚款125人民币。回国的时候廊曼机场的行李称重也很严格,尤其是当你没有买行李的时候。泰国国内的航班,没有超重的担忧,行李托运都是免费的。
关于化妆品的携带:每人携带的化妆品不超过10瓶,每瓶不超过100ml(以瓶子标注的最大体积为准),在免税店买的化妆品不包括在内,当然前提是不能打开袋子的封条。
关于确认订单:如果你提前在网上订购了景点或车票,一定记得提前打印好确认订单,尤其在曼谷的行程,确认订单是一定要纸质版的,其实所有你在网上订购的行程提前72小时都可以取消,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最好提前订好,因为需要填写的信息很多,用手机操作比较麻烦,我是临走的上午才从淘宝上买的,所以直到走还有三个确认订单没有发到邮箱,后来是借用酒店的电脑打印出来的。
关于丛林飞跃的选择:清迈的丛林飞跃比较有名,有Eagle Track、Jungle Flight、Dragon Flight、Flying Squirrel、Flight Of The Gibbon、Thai jungle等多家,但在市场上比较有名气的主要是Eagle Track、Jungle Flight、Flying Squirrel、Flight Of The Gibbon这四大家,在选择的过程中,应该量力而行,选择的参数主要是看飞行长度,飞行平台数以及难度系数。如果带着孩子或是胆子较小,最好选择丛林飞鼠,如果希望刺激性强的,可选择丛林飞鹰。在下文中(第八天)会有一个主要飞跃的详细对比表。

第一天

主要活动:
       白天:天津飞往曼谷(经新加坡中转)
       晚上:逛考山路
       住宿:the royal thatien village(皇家查亭度假村酒店)价格:1200株/晚(不含早)   地址:392/29 Maharaj Road, Pranakorn, Bangkok

我们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经新加坡中转到曼谷廊曼机场,全程酷航。说真的,对酷航的印象真的是非常好。首先,当然是机票超级便宜啦,大人1416,儿童1326往返,;其次,飞机是波音787,一排九座的大飞机,机长飞行技术一流,起降都很平稳,比起清迈飞往曼谷泰国狮航那次超惊险降落(后面还会详细讲述)简直不知道要好多少倍。要说有什么缺点的话,我觉得唯一的缺陷就是时间太长,一般年龄大的或身体不是很好的还是不建议。先去新加坡转机,天津飞往新加坡整个时长是6小时25分(9:20-15:45),新加坡飞往曼谷是2小时30分(17:35-19:05),在飞机上空姐会问你要不要出入境申请卡,英文都很简单,都是一些基本信息,但一定记得保存好出入境卡,抵达泰国的时候海关会收走入境卡,等你回国从泰国出境的时候海关会收走出境卡。所以出境卡一定要保管好,有人选择夹在护照里,我不推荐大家这样做,因为护照在国外就相当于身份证,会频繁使用,很容易把出境卡弄丢。没有出境卡真的很麻烦,因为上面盖的是骑缝章,泰国的很多酒店也需要你出事出境卡。
       在新加坡转机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一定要提醒大家。由于停留时间很短,是不需要办理新加坡签证的,另外由于是全程酷航,行李也不需要提取,但有一点完全没想到,算是花钱买教训吧,提醒大家的目的是为了让蜂友们再去的时候能省些银子。在新加坡转机要购买转机服务费,在柜台购买的话一人40新币,如果提前在酷航官网上购买的话是五折,所以如果提前知道,我们五个人可以省下500元,往返就是1000元。所以,一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委托朋友在网上代为购买回程的转机服务费。tips:酷航的转机柜台在transfer E,千万记住了,transfer E。比起问来问去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另外转机柜台的旁边就是雅诗兰黛的免税柜台,价格虽然比不上北京日上,但东西确实比日上的要稠,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受啊,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好了,说点愉快的(毕竟整个行程总体来说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到达泰国廊曼机场后,记得下了飞机要把手表往后调一小时,手机有了信号以后时间自动变更,不需要调整。下了飞机出了出口后,我们按照攻略里提到的,立即飞奔去二层,找到那个紫色的ATM机取钱,我们取的那天是5.4几,用的华夏银行,因为每天第一笔不收取手续费(当然指的是华夏银行不收取手续费,泰国方还是需要收取的,每笔是100株,不到20人民币)。总有朋友问到,每天取多少钱合适,我第一天取的5000株,后来发现这样每天都要取钱,手续费岂不是白花,反正我们人多,估计遇到抢劫的可能性也不大,干脆后几天就一次取10000株,最多一次取20000株(这是最大限度,再多ATM机就不让取了)。我们的花费十一天每人除去机票大约4000左右(包括购物),你可以根据自己消费水平来判断每次取多少比较合适。
       酒店距离机场还是比较远的。后来我们发现最经济实惠的方法是先坐机场大巴到达地铁的mo chit(地铁绿线的最后一站)(30株),然后坐地铁达到市中心(siam站)(40株),但是不太适合人多、行李多及有年老体弱者。我们由于带着两个孩子,行李也不少,就采用了打的的方式,但是没到正确地方打的,蜂友们可一定要引起注意哦!我们直接到了机场租车的柜台,这个租车指的不是租几天那种,而是租一辆车送你到酒店,当然费用要贵很多,也不打表,直接谈妥价格,其实人家也不和你谈,价格表上明码标价,我们要了一辆大车,事后回想,车非常舒适,超级大,司机车技也非常好,这是价格也是非常美丽的,1120株,另外还有高速费120株,折合下来200多人民币,等我们从清迈再次回到曼谷,就已经很有经验了,随着人流,直接到了机场出租车打车的地方,每个车都是打表的,但要多付50株的手续费,注意这50株是到达酒店后一起给司机的,到了酒店后,我们惊喜的发现,只需要210株,加上50株手续费和120高速费也只有380株,便宜了2/3。tips:泰国是小费国家,大多数人不会强要,但如果你觉得服务很好,需要酌情给小费,一般20株-100株不等,钱不多,但大家都高兴,何乐而不为,整个行程中,我们都遵循这个原则,一般给20株,比较满意50株,非常满意100株(比如后面提到的乌莱萨拜迪酒店,强烈建议大家去,非常非常棒@!)
       我们订的the royal thatien village(皇家查亭度假村酒店),地址:392/29 Maharaj Road, Pranakorn, Bangkok, 10200 。这家酒店很有特色,是一家家庭旅馆,干净异常,唯独的缺憾是整体是木制结构,临街,因此到了晚上只要有车经过就好像地震了一样,开始我还真以为遇上地震了,等后来发现规律后,就不再害怕了。第二天,在楼下的小饭店(也是老板开的)吃饭的时候和一对欧美的小夫妻闲聊,提到夜晚是否感觉到震感,他们说没有啊,我说你们住几层,他们说二层,我一下明白了,我们住三层,恐怕是后加盖的,所以当车经过的时候,震感就比较强烈。

酒店的楼梯扶手,也被主人打造得不落俗套。

我们住在1号房间哦!二层的小厅,可以在这上网吧,但我没用。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后,我们立即兴冲冲地开启了泰国行程的第一站——大名鼎鼎的考山路。走起!!关于考山路,大家在网上能查得到的信息我就不赘述了。给我的印象是,吃的不多,酒吧可是超级多,而且很多都是两三层的酒吧,音乐开得超级大,说是震耳欲聋一点都不夸张,女儿一边捂着耳朵,一边寻找着好吃的,好玩的,可惜吃的玩的都不太令人满意(尤其是和后来的周六、周日夜市相比,简直弱爆了!)当然,如果你感兴趣的是酒吧的话,一定可以尽兴了(北京的后海和三里屯我没去过,所以无法比较,请原谅我的无知)名不虚传的是,欧美人真的是超级多。反正我把金发碧眼的都归为欧美人(请再次原谅我的无知!)实在饿的受不了了,我们瞥见了麦当劳,天哪,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啊!冲!说真的,他们的麦当劳真的  不——好——吃!!价格比国内便宜一点点,但和马来西亚相比,贵了太多。我很奇怪的是,泰国物价很低(从后面的照片你会体会深刻),很低,但是麦当劳、肯德基并不便宜很多。

考山路上居然还有帮人编辫子的!帅哥很配合的摆了pose

考山路上酒吧超多!

吃过肯德基以后在考山路左转的拐角处找到的一家好吃的,店面不大,菜名也不知道,点餐也只是看图而已,但真的超好吃!

五个人只点了一个菜有点说不过去,来点鲜榨果汁吧!嗯,很好喝!

考山路上也有街头做马杀鸡的,但不是太多!

第二天

主要活动:
       白天:卧佛寺——大皇宫——玉佛寺——柚木宫——旧国会大厦(由于太晒,后两个行程取消了)
       晚上:飞往心驰神往的清迈
       住宿:wulai sabaidee(乌莱萨拜迪住宿加早餐旅馆) ,价格:1400株/晚(含早),地址:2/5 Wualai Rd. Soi. 3, Tambon Haiya, Amphur Muang,

第二天六点左右就睡不着了,兴奋吧。我们住在湄南河畔,早上起来出门就是一条小街道(说真的,泰国真的是太晒了,他们说只有热和热死人之分,我觉得太对了,但是早晚除外,九点之前还是非常凉爽的),我们顺着街道慢慢地溜达,十分钟左右竟然走到了鲜花批发市场,那里的花真的是超级便宜(超—级—便—宜 自从去了泰国,已经被我使用过无数次了)下面有图为证哦!

沿着酒店门前的 Maha Rat Rd 停停走走,看到了一家精致异常的小书店(原谅我照的太暗了),可惜太早了,还没开门呢!

这是店名。因为Maha Rat Rd 左侧就是湄南河,估计这就是店名的由来吧!

走了不远就到了花市。兰花一束只需要12或15株哦,原谅我不会泰文,估计是大小的区别吧!

满天星和勿忘我价格也是超低的(和我们北方比起来)!

一束小雏菊只需要3块多钱,天哪!

白玫瑰20多一束啊!我们这贵的时候只能买2支好不好!

晨曦中的曼谷,非常凉爽,好舒服!

溜达回来差不多七点多了,在旅馆下面的小饭店吃了早餐,当时觉得早餐还是不错的,但是和后来的早餐比起来,简直弱爆了。但实话实说,她家的榴莲冰淇淋(不是自家产的,也是盒装外面卖的那种,但是在后来的行程中一直没找到)是非常的好吃。吃早餐的时候遇到几个欧美人,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口语,开始是我带着她们搭讪,后来干脆不用我提醒,她们只要看见有歪果仁就会主动过去聊上一会,看见她们绞尽脑汁地想着到底是哪个单词的时候,没觉着好笑,倒觉得很佩服,佩服她们的勇气!!试想自己当年,有这样的勇气吗?恐怕几年前和老外说话还会很紧张呢!事实证明,英语就是一门语言而已,当你丢掉所有的语法、时态,有时候几个单词照样能表达出你的意思。当然,想要信达雅,自然还是需要下一番苦功的。孩子们自从这次回来,再也不抱怨课文难背,单词记不住了,虽然有时候也会抱怨,但抱怨的内容却不再是为什么我要学英语之类的,因为两次国外之旅已经让她们感觉到英语绝对是出去交流的手段,不会英语在有的情况下无异于哑巴(我说的是有的情况下,不要断章取义哦)。
        酒足饭饱之后,每个人背上个小背包就出发了。第一站是离我们最近的卧佛寺,票价100株。(以下内容来自于百度百科)卧佛寺内卧佛为世界最大卧佛,长46米,高15米,每只脚的脚底便长达5米,上刻有108个佛像图案。佛卧之姿态,在表达佛陀追求涅槃时之姿态。其右手托头,全身侧卧,悠然于佛坛之上,殿堂四壁以描写佛祖生平的巨型壁画相伴。卧佛的建造工程是浩大的:在以砖石砌成之后,在以金箔漆贴,并要在如此巨大的身体上雕刻上一个又一个精美的图案,其难可想而知。但建造者对佛祖的信仰,在建筑时,自然而然的转换成了力臻完美的心事,他们以自己的辛劳祭祀自己的信仰。最令小朋友感兴趣的是,绕过卧佛的正面,在卧佛背面可以花20株买一碗金币(当然不是真的金币了),边上有一整排小杯子,在里面连续放置金币以祈求健康、平安。

恕我实在照不全卧佛,图上方才是卧佛的一小部分。

诵经的人们。

正在诵经的人们。泰国人大多信佛,他们对待佛的态度是非常虔诚的。

卧佛寺外的一角。

第二站是紧邻的大皇宫,虽说是紧邻,从卧佛寺绕到大皇宫的正门还是走了很久的,毕竟大皇宫太大了,基本上围着外墙绕了1/3才走到,里面果真人山人海,中国旅游团很多。排队买票处在里面(票价是500株,这几个寺庙是不能在淘宝买票的,因为是官方的),不要在外面绕来绕去的找了,大包需要寄存,小背包是不需要的。前面提到过,大皇宫对穿着要求非常严,一定要长裤或长裙,上衣要有袖,或干脆穿上皮肤衣。不行的肯定不放行,会要求你去外面买(因为网上说的免费的衣服我们真心没找到)。有网友说七分裤也不行,我们当时有个同行的穿的就是七分裤,通过了,小孩子穿裙子也通过了,不过为了谨慎起见,还是按标准来吧,不然太浪费时间。进入大皇宫,幸亏戴着眼镜,不然真有可能闪瞎双眼,用金碧辉煌来形容真是恰如其分,里面有各国语言的导游册子免费领取,不对照着游览图走,很容易转向。大皇宫其实是一个大型建筑群,主要有四座宏伟建筑,分别是节基宫(Hakri Maha Prasad)、律实宫(Dusit Maha Prasad)、阿玛林宫(Amarin Winitchai Hall)和玉佛寺(Wat Phra Kaeo)。

大皇宫内人真的太多了,只好匆匆参观完在外面合了张影,算是我们来过了!

由于外面太晒,下午我们决定就在旅馆下面的小饭店吃饭休息。小饭店布置的很有情调,也非常凉爽,我们一边聊天,一边慢慢喝着各种饮料,时间不知不觉就悄悄流走了,在旅行中享受一下慢时光似乎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至少在有些人看来是这样。五点出租车来接我们了(旅馆老板提前给我们订好的,送到廊曼机场,包括高速费一共500株,但是由于司机听不懂英语,最后高速费还是我们付的),我们以为时间会很富裕,实践证明,曼谷的塞车情况比北京似乎更严重,而且是24小时的。如果你在曼谷采用打的的方式去机场,请一定预留出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坐地铁,导机场大巴,就会非常快,机场大巴到机场大约20-30分钟的样子。
       一个小时15分后我们就到了清迈机场,机场距离清迈古城非常近,所以我们没急着打车,走出机场后,拦了一辆 tuktuk(就是大家称之为双条的车),讲完价后,我们五人一共150株。大约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我们住在古城南边的乌莱萨拜迪,距离古城步行也就5-10分钟(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古城内价格偏高,而且面积偏小)。整个行程下来,住了九家酒店,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就是这家了——乌莱萨拜迪,不过不提前订是订不到的。
      放下行囊后,赶紧换装(因为飞机都无敌冷,必须长衣长裤,背包里还要预备上薄羽,不是我夸张,我曾经问过空姐冷不冷,她们也非常夸张地点头,并对我的同情表示感谢,因为她们只能穿短裙。)7-8分钟就走到了清迈古城的南门,这是一条长长的美食街,我们从西向东,一路走一路吃,大家都恨自己只有一个胃,物美价廉不说,而且好多是没吃过甚至都没见过的。我们基本上每种小吃只要一份,除非特别好吃,大家分吃,一人一两口,这样就可以保证尽可能多的尝到美味。价格便宜到哪种程度,我觉几个例子:小菠萝一袋7-9个不等,20株,合人民币3.8;莲雾,很甜,在国内真的没吃过这么甜的,我们去的还不是水果成熟季,估计7、8月份会更甜,一塑料盒20株;芒果,一塑料盒20株,一会上图
     夜色已深,我们吃完后唱着歌儿回旅馆去了。一夜无梦

好吃的芒果糯米饭,一整个芒果哦,浇在上面的椰浆稍粘稠,有一点淡淡的咸味,反而更衬托出芒果的香甜。40株一份。

各种肉制品,我们买了最受当地人欢迎的香肠(最上面中间的那个),但是里面放了太多的香草,真的吃不进去啊!

这家寿司摊位非常受欢迎,物美价廉,超好吃,5株一个,没错,不到一块钱。我们每个人都要了一盒。

这个泰国很多见,叫法不太相同而已,香蕉起司,香蕉巧克力薄饼等。就是薄饼里面放上切片的香蕉,上面浇上巧克力酱和甜乳酪,五个人分吃刚刚好,都是意犹未尽!

这是清迈古城墙的一角,历经700多年,城墙已残缺不全,只有残垣断壁在诉说着古城的沧桑。

一家以灯具为主的小店,好精致!

泰国很难见到咱们国内又大又圆的草莓,都是这种颜色不均、大小不一,但味道超甜的草莓,是否这才是没经过干预自然生长成熟的草莓呢?小袋的35株。

不知道这个叫什么,但真的好好吃。我们回来又光顾了一次。

水果都是削好的,方便游客边走边吃。

蒸好的鱼闻着好香,可惜我们吃不下了!真的超便宜,我没记错的话,似乎是不到5块钱一条。

白色的据说是鱼肉做的,我们犹豫了一会,最后还是没敢尝试。一两块钱一个。

榴莲和咱们这价格差不多,味道也差不多,可能不是榴莲成熟季节吧!

太激动了,以至于这张都照虚了!莲雾啊,不到10块钱一盒,而且脆脆甜甜的,非常好吃!

这家小象卖的好贵啊!幸好没还,忍到了周末夜市!

711简直无处不在,太万能了!东西真的超级便宜!

第三天

白天:清迈大学——双龙寺——蒲屏皇宫
       晚上:逛长康路

早上起来,在院里四处走走,由于昨晚没看清楚,这才发现乌莱萨拜迪真的是太漂亮了,每一处花花草草都精致异常,无一不是主人悉心照料的结果。前一天晚上主人已经让我们选好了早餐,特别要说明的是我们在booking上订酒店的时候,看到上面有要求每间房只能容纳两人,但是主人看我们带的是孩子,不但没要加床费,免费的早餐也是三人份的。钱可能并不多,但是我们感受到的暖意确是怎么都难以忘记的。所以,这家酒店一定要去,去了你就知道店主人及店员人有多热情了,他们完全拿你当自己家人看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攻略都提到,一般泰国都是木质房屋,所以大多主人都不喜欢客人在房间晾晒湿衣服,虽然热情好客的主人并没有提出此项要求,我们还是很自觉地询问附近有没有洗衣店,主人很热心的带我们去了一家洗衣店,天哪,太近了,和乌莱萨拜迪仅一条小路相隔,也就3米的距离。听完店主的价格(店主不会英文,和她交流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但人超级nice),我们更是大吃一惊,8件衣服,并且其中一件要求手洗并熨烫,一共收了40株,是的,40株,你没听错哦,第二天7:30当我们拿到叠的整整齐齐,带着淡淡花香的一袋衣服的时候,更是大呼老了就住在这了,连衣服都不用自己洗了。

一层房间外的小厅,睡不着的时候可以聊天、看书、发呆......

二层小厅,24号房间是我们的住处哦!

这是我们的房间,非常干净而不失泰国风情。

院子里的小水缸,主人每天都会放上不同的鲜花,但一定有的是鸡蛋花!

书架上发现的一本书,写得唯美,推荐午后细品......

主人很快就端来了我们昨天选定的早餐,一人一份,但是量很大,都吃完还是很撑的,为了表示人家早餐做的好吃,我只好都吃光了。位置你可以任选,可以在院落里,因为早上阳光一点也不晒,在院子里进餐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也可以选在餐厅(说是餐厅,其实除了有顶,四面都是和外界相连的);还可以选流水旁,一边进食,一边看鱼儿游来游去,哎,真想让这一刻永驻
       正在愉快地进餐,昨天定好的一辆tuktuk派人来接我们了,说是8:00接,结果7:50就来了,说明情况后,司机在一旁静静地等我们吃完,一点没有催促的意思,倒是让我们有点不好意思了。(下次一定早点)出发前,我们愉快地合了张影。

我们要开始启程了......

第一站是蒲屏皇宫,路途真是有点远,到了那以后才看到门口用中文贴的告示:周一到周四不开。司机表示非常抱歉,他也不知情,估计是新政策,因为在所有的游记中都没有提到过。(蜂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去蒲屏皇宫要多收一倍的钱哦,因为路途真的有点遥远。如果我们只去双龙寺和清迈大学的话,一车一司机全天下来是500株,但是加上蒲屏皇宫就是1000株了。)不死心的我们,绕着皇宫外围绕了一会,发现这里才是我们真正想去的,因为外面实在很晒,而皇家花园里看似很凉爽的样子。好吧,下一站——双龙寺!双龙寺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当我们到达双龙寺的时候,发现人还不是很多,赶紧合影,随后奔上山上(说是山,其实非常矮的),到了山门,发现了售票处,每人30株(真心便宜!)买票,入场,发现脱鞋处,这两天基本已经适应了,泰国很多地方都需要脱鞋,不过说真的,人家地面真的不脏,不知这和泰国人大多信仰佛教有没有关系。一个心中有信仰的人,在律己、待人方面还是不同的。进门后,往左走,会发现白象,一定别错过哦!双龙寺的选址据说是白象选的。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为了怕让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除了寺门的大双龙外,很多地方都有小双龙造型。尽管对寺庙不是非常感兴趣,但对寺庙里的花花草草还是格外喜欢,另外还有雕刻在木屏上的白象选址的故事都让人心驰神往。

双龙寺上山台阶上的小女孩:累了,我歇会!

双龙寺内金色的佛塔及金色的伞盖,用金碧辉煌来形容真的一点都不过分

佛塔周围诵经祈福的人民

选址的白象,让双龙寺更平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精巧独特的小雕像。

好有爱......

小孩子已经被它们萌翻了

龙的造型随处可见

作为英拉母校的清迈大学还是值得一去的,很多人去过之后拿它和国内的高校比较,说小山小水之类的,我觉得各有特色,不能简单比较。游客仅能从学校Huay Kaew前门进入校园,此处有观光校车,运营时间9:00-17:00,30分钟一班,成人60泰铢,儿童30泰铢。整个过程中车上有中文解说,司机也会简单地用中文讲解,但是你和他对话,他就听不懂了。在安娇湖Ang Kaew停留了大约10分钟,路对面有卖冷热饮的,价格非常公道,味道很不错。

紫色的大象就是等观光车的地方啦

清迈大学内的邮筒。随处都可以投寄明信片啦

是不是艺术系学生的作品啊

女儿是小东西控,每次旅行总要精挑细选些纪念品带回去。

29株的钱包还是很有泰国风情的。

安娇湖对面买冷饮的帅哥,重点看头型!

大约三点半左右,我们就返程会旅店了。休息到5点后,我们又出发寻觅美食了。和昨晚一样边走边吃,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长康路(清迈古城东南角)。大约又往前走了十多分钟就觉着有点不太对劲,街两侧有好多酒吧,放出来的音乐声音并不大,这点和考山路不同,有一些老外和几个姑娘聊着聊着就带走了,我这才意识到进了红灯区,好吧,也算见过世面了。有好多朋友总是担心这里的安全性,以前我也是这么考虑的,所以行程里并没有这一项,今晚真的属于误打误撞了,如果你不特别的留意也许真的发觉不了这里是红灯区,没有想象中那么乱,没有大街上拉客现象,两个孩子都没察觉出异常来。走了一会,就感觉周遭正常了,偶遇街边的一个小店,在做攻略的时候没见游记里提到过,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安静的小店,让女儿带回了好多心仪的宝贝,与夜市不同,这里东西真的不便宜,但如果不买,我们都会后悔。 继续往前走,我们终于走到了长康路夜市,和攻略里说的差不多,这里不适合买东西,两个小家伙非常不满意我一次次阻止她们购物,但经过周六和周日夜市后,她们不得不佩服我的英明。长康路基本都是大陆货,东西很普通,手工艺品不多,价格不低,主要是卖给游客。但是我们也在一个摊位前破例买了些东西,那是一个做钥匙牌的泰国中年男子,木质的钥匙牌,主人可以根据你的需要在上面写名字或画些图案,我们简单的设计了一下名字,在纸上写好交给他,他很认真地再加工,做好一个大约要花费5分钟左右,但只收20株,这种纯手工的东西正是我们所寻找的。继续往前,在街边发现了一个很高大上的首饰店,一般我们的旅游宗旨是绝不在异地买首饰,之所以走进去,纯粹是被店面的装饰所吸引,真的好漂亮啊。记得一个朋友几天前跟团来泰国的时候买过一个红宝石戒指,于是就想看看当地红宝石戒指的价格。和店员询问了有没有rubby材质的ring,她给我看了几款,我一眼就看上了其中一款很古朴、很有泰国味道的戒指,圈口也合适,当时感觉像是为我定制的,看了看价格,心里一下就乐开了花(2900株,也就是不到550人民币,红宝石耶),但还是谨记购物原则,饰品如果非买不可,一定砍价到一半,于是不动声色的说最低多少啊(the last price),老板问你说多少啊,我说太低怕您生气(毕竟在外国,人生地不熟的,别惹麻烦啊)他说没事,我就说1500,他摇了摇头,我们道了声谢,打算离开,他居然没有挽留的意思,我说那你说最低多少呢,店主在计算器上按下了2500,当然没到我的心理价位(如果折算成人民币,自然很便宜了),我们道谢后出了店门。
      继续向前,看到好多人在一个地方合影,于是凑上前,发现居然到了草垛夜市,这也是意外的收获,本来行程中也没有的,所以有时候随意的四处逛逛走走,也许会有好多惊喜等着你。但是当天我们去的实在太晚了,根本没有座位了(就是草垛),只好作罢,不过几天后,当我们从拜县返回到清迈,这个遗憾被弥补了

第四天

白天:清迈坐车去拜县
       晚上:逛拜县步行街
       住宿:kirina retro house(凯利那复古酒店),价格:1339株/晚(不含早),地址: 148 Moo 6, T. Viengtai, Maehongson, 58130

今天的目的地是拜县。早就在众多游记里看过,来泰北旅行,拜县绝对是众多小清新们和文艺青年们不容错过的一个朝拜胜地。这里有朴实自然的田园风光,浪漫优雅的黄色小屋,有温馨宁静的恋爱咖啡馆,有视野开阔的云来观景台,有清新唯美的二战纪念桥,更有浓妆艳抹的海盗船长。总之,一切与我们所向往的美好事物都会在这里找到踪迹。于是,我们也打算暂时甩掉工作,让孩子们忘记课业,放下烦恼,让拜县成为我们新的起点。
       享受了乌莱萨拜迪的美味早餐之后,懒猫的司机已经来接了(我们定的9:30那趟,司机接人时间是8:30-9:00,懒猫旅行社在淘宝上一搜就能找到,价格不是最低,但服务超一流),他等了一会,仍然是在一旁安安静静的,不催也不恼。(哎,怎么老让人家等呢,因为早餐实在太美味了,不忍心浪费啊!)司机将我们送到车站后,让我们登上另外一辆车。懒猫家的安排真的非常棒,座位号是按购买顺序定好的,所以大家坐在或前或后都没有意见。攻略里曾多次提到过拜县的762个弯,于是大家都提前吃了晕车药,关于晕车药的购买是使用,我在前面——常见问题——里已经详细介绍过了,蜂友们看那部分就行了。欣赏着一路的美景、感受着762个连续不断的急弯带来的晃动,不过后半程基本处于半昏睡状态,两个弯道之间间隔不过10秒,我居然都能在间歇睡着,药物的副作用真是不容忽视。整辆车都是同胞,没一个晕车的,估计攻略做的都超级好。大约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一心向往的拜县,首先映入眼帘的居然是一个立在街边很大的牌子,上面用中文写着“吐了几次,终于到了拜县?”太小瞧天朝人民了,我们攻略做的棒棒的,零呕吐好不好!
       到达拜县大约一点左右,拜县不大,一共有三个车站,AYA、Phrempracha 和 Terminal green,你一定要先弄清自己到底在哪个车站,然后给酒店打电话让他来接你(如果有接送服务的话,大多都有)。我们定的 kirina retro house(凯利那复古酒店),尽管有一些不愉快,但是不得不承认这家酒店在所有住过的酒店中微信联系是最畅通的,最及时的,最贴心的。我们还在中国的时候,酒店就已经通过微信把一些注意事项发了过来,足足有七八页,后来当我们到达清迈的时候,他们又及时发来微信,让你感觉非常温暖、体贴,等我们到达拜县Phrempracha车站后(这个是询问的车站旁一个小屋子里的工作人员得知的,一定要及时问,不然看是看不出来的,我们找了半天根本没看到车站牌子),于是立即给酒店打电话,大约也就2分钟,酒店的小熊车就来了( kirina的小熊车是非常显眼的),很快就将我们送到了酒店。酒店是一家泰迪熊主题酒店,整个花园式酒店非常有趣,两个孩子一到那就玩疯了,全然不顾正午的太阳,好在花园正中是一个大草棚(请原谅我用这么通俗的语言,实质上是一个超美的大——草——棚) ,四周有几个彩色吊床,中间是供大家休息的布艺沙发和木质桌子,一派田园风光。中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就是这家酒店是唯二一个真的按照booking上的要求,让我们交加床费的。(因为后面还有一家)我一再解释我们不需要加床,即使加了床孩子也不可能单独睡,但是店员还是坚持,最后我们只好多加了350株,但是加的小床实在太窄了,所以不是非常满意。另外所有的房间都是一层,水泥地面,水泥桌面,住进去有些潮,但总的来说孩子们非常喜欢那里,我想这就够了。
        本来当天没做任何其他行程安排,因为确实被网上的762个弯吓住了,怕万一五个人中有谁身体不适,需要休息,结果大家都状态超级良好,尤其两个孩子,我们午休的时候,她们一直在外面,一会钓鱼,一会吊床,一会又在后院上演短剧,花样迭出。三四点钟,我们换了身衣服,酒店立即就把我们送到了步行街,临走的时候贴心的给了我们一张打印纸(泰、中两种语言),告诉我们注意事项,一定要记住painow这个地方,这就是kirina接人的地方,讲解非常详细,这点确实让我感动。

kirina的前台

胖胖的梦露?

猫王?

kirina的小熊车,在拜县太扎眼了

我们的房间,到处都是小熊形象,主人一定是童心未泯

连桌子和行李架都不放过,主人,你到底是有多爱泰迪啊

拜县步行街并不是很长,一共三个重要的红绿灯,当然最重要的就是kirina反复强调的painow这个红绿灯了。我们一路向东,沿着步行街边走寻觅美食,可惜我们出来的太早,好多店铺门上都写着下午5:00才开门(拜县店铺大多上午10:00——11:00才开门,中午歇息,下午5:00再开门),结果基本找不到什么吃的,更别说美食了。突然发现路边(就在我们来拜县的那个车站旁边)有一个卖芒果糯米饭的小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其实也管不了那么多了,都饿坏了),35株一份,先要了一份,结果我刚付完钱,发现两个孩子已经把一份都吃完了,于是要了第二份,两个孩子还是吃去了一多半,我只吃到了一小口,于是再要第三份,那个泰国大姐诧异的看着我问:带走?我说这吃。她一定想中国人怎么这么能吃啊。当时只觉得非常好吃,却不知道在整个行程中,这恰恰是最好吃的那份。椰浆稍微有点咸味,反而衬出了芒果的香甜,糯米饭非常软糯,配上椰浆简直妙不可言。而且量非常足,一份要一个芒果,现场制作,较之后来在曼谷的芒果糯米饭芒果的量要足得多,另外价格也是超低的。
       我们慢慢溜达,不知不觉就到了傍晚,店铺陆续开张,步行街渐渐热闹起来,单总体来说,拜县是一个宁静、享受慢节奏的小县城,整个步行街都没什么嘈杂的声音,在这安静祥和之中,让我们的心绪也安静下来,身心慢慢得以放松。漫无目的的闲逛,反而会有意外的惊喜,看图吧!
       慢慢往回走的时候,我们居然发现了下午来的时候还没开门的一家店铺,之所以能记住它,是因为当时觉得店面实在太漂亮了,很有新意,于是在门前照了好多照片。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老虎家,他家主打手工精油皂,此外精油也非常不错,很纯,很浓,就像大多数泰国人一样,卖的东西货真价实。当时不知道这些,就随便买了点。等我们要走的时候,老虎问(就是店主,店里所有的东西都是他亲手做的,步行街南面,有他家的小工厂,并且店主会讲流利的中文,他去过中国好多地方,好多中国的东西都被他当做宝贝放在了玻璃柜里展示)我们住哪,我说kirina,他说我给你们打电话让他们来接你们,我说太感谢了。当时虽然嘴上说着感谢,心里却想起了在云南那次,店主为了让我们买玉手镯,说他姥姥家就是我们家乡人,自然买的镯子上当了,所以也在想他是为了博得我们的好感才这么做的,但第二天的事情,却彻底让我改变了“无商不奸”的看法,相比之下,真是自惭形秽。俗话说心里有什么就把别人看成什么。让我的心里多长些玫瑰吧!

见过薯条,没见过这么粗的,尝尝,不太好吃哦!

木雕小动物,女儿在犯选择困难症:买小猫还是小象?还是......都买,对,都买!反正麻麻说过,拜县价格最低!

他一定习惯于被人追逐拍照了,我们气喘吁吁地追了几分钟才追上,别看图上人很少,其实在我们后面还有好多人呢,他们还在追,哈哈

我居然是从图片上才知道的,拿竹筒续杯只需要10株!我们选的是香茅的,味道不错,值得尝试

烤紫米饼,烤完以后摊主会用剪子剪成小条,甜甜的,稍微有点硬,味道不错!

初次看到的时候,我们也是被它的颜色吓到了,其实是紫米的颜色,呵呵,味道超级好啊!

细细剪成条后,我们用牙签扎着吃就非常方便了

老虎家的精油皂,在拜县是相当有名的!尤其推荐玫瑰的和椰子的,味道超级好闻,而且经久不散。

非常非常nice的老虎,长得也很帅气哦,是个帅老头!

回到酒店后,看着门前的吊床,实在舍不得进屋,于是大家一人找了一个吊床,聊天、嬉戏、发呆或看星星,任思绪放空、身心放松。

第五天

主要活动:
      白天:租车游览拜县所有景点(美音寺、树屋酒店、拜县温泉、二战桥、大峡谷、草莓园、小黄房子、大树秋千、粉红小屋、风车酒店、倒盖房子、拜县邮局)
      晚上:逛拜县步行街
      住宿:le mont resort(圣米歇尔山度假酒店),价格:810株/晚(含早),地址:275 Moo 5, Vieng Tai - Num Hoo Rd., Vieng Tai, Mae Hong Son, 58130 拜县泰国

我们前一天在拜县步行街已经和一家小旅行社(兴光一日游,下面图片中会有联系方式,考察了所有的旅行社,这家算是物美价廉的,尤其是旅行社的老板阿龙长得真的好像钟汉良,可惜没照片)定好了今天的行程,一车一司机(兼中文导游)游览完所有景点一共500株(下面会有图片)。早上八点出发,由于酒店不含早,我们让司机在附近的711停一下,我们买点早饭,司机不但帮我们寻找711,还在一家当地人卖早点的地方停下,让我们下去尝一尝,完全不催。买了些小油条和豆浆后(它们的油条都好小,两条粘在一起像个蝴蝶)上车,在附近的711又买了几个汉堡,为了节省时间店员给加热后我们拿到了车上吃。之所以节省时间是为了赶在太晒前到达拜县温泉,不然怕热得受不了啊。
        第一站是美茵寺,说真的,不去也罢,不多说了。

树屋酒店(Pai tree house resort):免费参观
        第二站是树屋酒店,简直美翻了!当阳光从树叶间隙轻轻洒在草地上,我们仿佛置身于梦幻世界中。整个酒店就是一座大花园,景色超级棒。大树上的树屋一共只有三间,基本上不提前预定是不可能临时住上的。除上述那颗大树上真正的三间“树屋”外,其他小木屋都是建在地面的,树屋下面挂着牌子:我们有客人在房间,请不要上去。虽然不能去真正的树屋一探究竟,但屋下的大秋千我们可是玩了个够。偶尔会有一两头大象驮着游客经过,象夫会很友好地邀请你摸摸大象的鼻子,与大象合影,当然这全部是free的。不过,建议蜂友们如果想骑大象的话,还是去正规的大象营,我们在回清迈的车上就听到一位同胞和女朋友被大象甩到水里了,索性人没事,想想都后怕,正规的大象营发生此类事件的几率就比较小。

树屋酒店更像一个大花园,美翻了!不住也一定要去哦!

曲径通幽,前面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哦!

很多适合拍照的庭院设计

两个孩子一个大人在鸟巢里望着天空发了半天呆,美得想让时光停驻!

这是树屋的模型,不过一目了然。

偶遇两位骑大象的美女,人超nice,甚至邀请两个孩子摸摸象鼻

拜县温泉(Tha Pai Hot Spring):300株/人,当地人免费
      第三站是拜县温泉,由于在树屋酒店玩的太嗨,耽误了些时间,等我们到温泉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本来还担心会不会太热,事实证明里面一点都不热,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司机一再问我们,门票这么贵还要去吗,他是为我们不值。我们觉得既然来了,一定要看看这个天然温泉有何不同。司机在来的路上已经为我们买好了鸡蛋(他说路上比较便宜,其实到了那即使想高价买,也没有卖的,可能游客太少,卖鸡蛋的都走了吧!)司机和售票员说车上3个大人,2个孩子,都小于4岁,于是我们只买了三张门票,为了表示感谢,给了司机100株。司机将车停在停车场,告诉我们一直往前走就到了。我们走了一会就看到了几个温泉池,没人啊,继续往前,终于看到了传说中能煮鸡蛋的温泉(最高只有80度哦)。我们到的时候,只有一个泰国女孩在煮鸡蛋,我问了问她多长时间煮好,她说15分钟就好,我们把鸡蛋放到5个小篮子里(小篮子拴在一根长长的棍子上,靠在旁边的树杈上,自取,用完放回就可以了),自己看护自己的,定好时间。其实说是温泉,四周都没有围栏,就是一个水洼而已,站在旁边会觉得很热,但是传说中硫磺味道倒是不明显。一会15分钟就过去了,当我们兴冲冲地打开一个鸡蛋后,发现里面的蛋白是稀稀的,于是把其余的鸡蛋放回去重新煮。又等了大约20分钟,期间有一对欧美小夫妻也煮起了鸡蛋,还有一对韩国美眉好奇走过来问我们在干嘛。这次重新捞起鸡蛋,打开一看,还是差不多,稀稀的,看来再煮下去也就这样了,于是勉强地吃了,结果,刚一吃到嘴里,我们就发现居然美味无比,可能因为是天然温泉,有硫的缘故,鸡蛋居然有些淡淡的咸味,真好吃啊,强烈建议各位一定要去煮——鸡——蛋。没舍得全吃,留了四个给在下游泡温泉的两个小家伙吃,她们基本是流着口水吃完的,边泡温泉,变吃鸡蛋,仰望着从树叶缝隙中洒下的点点阳光,周围一片安静,心中一下想到了四个字:岁月静好!

二战桥(Memorial Bridge):免费
      不知不觉在温泉停留了有两个多小时,等我们返回门口找到司机的时候,他一脸诧异的表情仿佛在说,这有啥可玩的?你们居然能玩这么长时间。第四站是二战桥。二战桥,是日本兵在二战期间所建,用于纪念二战。这里是一个热门的拍摄点,桥身是绿色的,桥面铺着木板,但有些木板间隙比较大,大家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桥上会有海盗船长与你合影留念(当然是要付费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却怎么都没找到,于是问桥头卖冰淇淋的当地人,他们说海盗嫌旅游淡季人太少,最近都不怎么来了,但是在拜县步行街可以找到他,有一家店铺是他经营的,可以去那和他合影。但我们终究没记住是哪家店铺。

游客太少,连海盗都回家了!

后面的几个景点,原谅我的懒惰,我就直接上图了啊!我们在coffee in love(紧邻小黄屋)吃的午餐,没觉着什么特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草莓园。一是值得拍照的景色特别多,二是草莓园的草莓汁真的很好喝!记得一定要买啊!

love in coffee紧挨着黄色小屋

因一部电影闻名,非常适合拍照,据说一晚1000人民币,但是大门紧锁,不像能住人的样子啊。

回去把我的自行车也漆成白色。

这国际象棋,谁下得动啊!

见过这样的蹦床吗?

原来这才是大树秋千,还以为树屋酒店下的那个就很大了呢!

值得拍照的地方简直太多了

涂鸦墙,可惜没笔......

拜县的邮箱随处可见

所有的一切都是粉红色的

草莓园内的草莓汁千万别错过哦

一直不明白这个设计是什么意思

泰国人非常喜欢在小水缸里放上鲜花

随处可见的草莓造型

就连邮筒也是草莓造型的,萌翻了

小女孩又被吸引了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拜县邮局,记得要早去,我特意询问了工作人员,但具体下班时间也忘记了,大概是5点左右。不得不提一下,拜县邮局的工作人员非常nice,哪怕你只买一张邮票,也是笑脸相迎,热情服务,这不得不想我对比国内邮局的服务态度。在拜县不买明信片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区别仅仅是买的多和买的非常多。买了明信片,如果想寄回国内,需要贴15株的邮票,所以前一天晚上我们在711买了一袋面值15株的邮票,但是711价格偏高,3张15株邮票,售价是60株,但是在邮局只按原价出售。为了弥补损失,我们给两个孩子一人买了一个2015年泰国邮票年册,不到200人民币一个。

为了防止游客投递明信片,投递口已经被胶条封住了。本来我就是个摆设嘛!真的在里面。

这个才是真的吧

供游客休息的小亭子

赶紧去,要不又该下班了

近傍晚,司机把我们送到kirina后,等我们取完行李,又把我们送到新的酒店(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哦!)今晚我们住的是 le mont,比起kirina离步行街要远一点,但一点没关系,因为酒店都有接送服务,而且接送是老板的大皮卡哦!le mont也是我们非常推崇的一个酒店,性价比超高。整个酒店一共10个独栋木质别墅,间距约为5米,所以根本不会影响彼此,非常安静。我们定的是单人间,结果进去发现床很大,三个人完全没问题,每个别墅还带一个大露台,喝茶、晾晒衣服都没问题(店主很贴心的为每个露台加了一个晾晒衣服的木架)。这样的一个独栋别墅,你猜,一晚多少钱?答案在下图注解中揭晓。

这是我们住的单人间!单人间,这么大,没错!都是独栋别墅。一晚149元,还包括接送和3人早餐。

另一个小盆友住在这里!

别墅之间间距很大,绝对私密空间。

简单修整后,店主把我们送到拜县步行街,还是那个painow红绿灯。我们在旁边发现了一家寿司店,看着很不错,价格又超便宜(套餐129/份)。我们耐心等了一会,一会,又一会,大约快有40分钟,终于按耐不住催了催店员,她微笑着说一会就好,又等了一会,看完全没有要上的意思,我们其中两个就先去旁边的老虎家(对,就是昨天买精油皂那家)又买了些精油皂,事实证明,还是买少了,回国一分,我们一家就剩下3小块,现在正在用玫瑰的精油皂,真心好用啊!一点不干,而且玫瑰味非常持久,还不冲!椰子味也特别浓郁,有想吃的欲望。等到购物归来,发现饭还没上,天哪!饿死我了!又等了大约十几分钟(一共大约等了一个半小时,心急者飘过),终于来了,我们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但是,真不——好——吃,量很实惠,但是牛肉根本嚼不动,能吃的东西没多少,算是花钱买教训吧,便宜没好货啊!

由于晚餐时间耽搁了很久,所以大约8点才开始逛街,肚子还饿着呢,只好再次寻觅好吃的。不过说真的,拜县好吃的并不多,尝试了很多种街边小摊,留下深刻记忆的没多少。路边有一家看起来很高大上的蛋糕店,尤其让人流连忘返的是它家的布艺沙发,我们在门口买了些蛋糕,走进店内边休息边吃。大约二十分钟后,里面的店员很客气地问我们需要什么,我们说不是买了吗,她们说这是门口那家的,和他们没关系,我们这才明白白占人家地方了这么久,于是赶紧表示抱歉,并点了几种蛋糕。说真心话,蛋糕量足,奶油、奶酪也确实质量上乘,但就是太腻了,可能是咱们不适应吧!

拜县步行街不长,我们连分支都溜了(其实步行街就一个分支,图中红色的才是步行街)也没用太长时间,等我们要返回老虎家拿精油皂的时候还不到十点。老虎问我们住在哪了,要为我们联系老板来接我们。我们却怎么也想不起酒店名称了,而且拜县手机信号不好,没法上网,最要命的是我们连酒店的名片都没带,只有一个临走的时候酒店老板给的电话号码,连拨了4-5遍都没人接听,这下我们可着急了,而且拜县根本见不到出租车,想打的凭记忆找到酒店都不可能。老虎让我们别着急,好好想想酒店的特征,幸亏同行的人用手机录了一段酒店视频,放给老虎看,老虎一下认出了是le mont。但是问题还在啊,酒店老板不接电话,就没人接我们啊。老虎和我爱人说,我带上你,咱们去酒店,让老板来接其他人。虽然泰国天气很热,但是拜县早晚还是非常凉的,大家穿得都是短衣短裤,我爱人在摩托车后面还冻得瑟瑟发抖,更不用说在前面开车的老虎了。老板娘和店员们都在店门口等着老虎回来,因为老板不来她们是不能走的,我们既感动又过意不去,于是让女儿帮老虎把部分黑板上的字重写了一遍,算是略表心意吧!她们看我们太冷,执意让我们去店里等着,当时店里没人,而且有那么多货物,这时候感觉到信任是多麽宝贵。老虎终于找到了那家le mont,酒店老板听完老虎说明情况后,不停地表示抱歉,说手机在他爱人那,年龄大耳朵不太好,没听见手机声。终于是有惊无险,不然这一夜可怎么过啊!回来以后,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大转变,做事不再计较得失,而是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感恩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

第六天

白天:从拜县返回清迈
      晚上:逛周六夜市、做马杀鸡
      住宿:la pillow 8(琶露酒店8)价格:1290株/晚(不含早) 地址:契迪龙寺对面

原定计划是早上去云来观景台看日出的,但两个小家伙实在太累了,于是索性就取消了看日出。我们两个大人到时精力充沛,六点就起来了,在超美的院子里走了一大圈,说是院子,其实就像一个大花园一样,错落有致的坐落着10个独栋木制别墅。阳光透过晨雾洒在身上暖洋洋的,但一点也不晒。我们顺着酒店外的小路走到了尽头,直到看不到人家,远处就是山了,应该是圣米歇尔山(le mont),因为酒店的名字就是圣米歇尔山度假酒店。小路两旁时不时有一些卖早点的摊位,他们的早餐好丰富,但是和咱们国内不同的是,有好多油炸的东西。而且各种东西都放在一起,你自己选,然后装在塑料袋里。价格是超级便宜的,拜县的物价在整个行程中是最低的,但看到的风景,接触到的人却是最朴实的。回到酒店,老板问我们要上早餐吗(早餐也是昨天就选好的),我们说可以,一会丰盛的早餐就摆好了,一人一份(孩子也是一份)真的是非常丰盛,根本吃不了啊!但是,每一样都超级好吃!等我们吃饱以后,又上了美味的水果。老板和老板娘人都超级好,让你觉得到了外婆家。我们和老板娘挥手告别,说以后还回来。老板娘把早就给我们准备好的炸猪皮、自家晒的香蕉干、5个大象钥匙牌放到我们手里,虽然老板娘和我们语言不通,但是眼神、微笑已经足以传达出她们的依依不舍了。

老板的接驳车,高大上吧(比起小熊车)

丰盛的早餐,一人一份,后面上的没来得及照,只顾吃了

这次从拜县返回清迈我们没从懒猫家定,因为攻略里提到另外一家AYA也非常不错,我们打算都试试,比较一下到底哪个好些。AYA是没有接送服务的,需要自己去拜县步行街的AYA旅行社,到那以后会有车把大家送到汽车站,然后换车去清迈。我们的体会是,车况懒猫家提供的好,车技懒猫家的好,价格懒猫家的便宜(当然每人只差1人民币)。回程没有提前吃晕车药,因而半个小时以后大家就都挺不住了,赶紧补药,但后吃的效果并不好,等到快下车的时候才不难受了。把我们送到塔佩门后,我们打了一辆tuktuk,讲好价(我记不太清了,大致是100株,因为尽管很近,但是他要绕一圈),直接和司机说去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就可以了。下车以后,里面有一个小巷,走了大约10米,就是la pillow 8,而且它斜对面就是我们明天要住的early bird。我们大家对la pillow 8的印象不太好,主要是一个叫pai的店员,超级冷脸,一直都没拿正眼敲我们,我们以为这人性格就这样呢,就没当回事。结果,突然她就从椅子上站起来了,笑容马上就挂在了脸上,眼睛望向门口,我们顺着她的目光望去,原来是一对欧美的老夫妇,她们立即有说有笑的聊了起来,我们同行的说了一句,欧美人住宿价格比咱们高吗?我说一样的吧,她说那怎么服务如此不同啊?不过另外一个店员一直对我们是笑脸相迎,就算我们提出如果退房收不收押金的时候,人家都是始终微笑服务。大家一定记住,如果你带着孩子,这家是有加床费的,就算不加,也要收,大约100多人民币。此外,如果你在网上预定了该家酒店,是全额不退的,所以一定要想好再定。不过说实话,论地理位置,这家酒店确实不错,出门就是周日夜市,而且闹中取静(不过,我们去的时候隔壁正在装修),论硬件设施,这家酒店也算性价比很高的了,只是让你感觉它缺少点东西,可能就是温情。不论你进出,所有的店员都对你视而不见,就连简单的问候都不会有,我想这是管理出了问题。就像一个冷冰冰的贵妇,令人望而生畏,我想即使我再去清迈,也绝不会再选la pillow 8。

la pillow 8的大堂

窗外

休息了一会,我们终于盼到了周六夜市开始。整装出发!周六夜市一头在清迈门(即清迈古城南门),如果从古城内出发,到了清迈门,你向右前方看(因为周六夜市不是正南正北,你正前方也有一条大路,那个不是),就看到了周六夜市。周六夜市不如周日夜市大,但如果你一路细细寻觅下来,也要将近4-5个小时。价格比拜县稍贵,但我感觉部分商品比周日夜市要便宜。路两边、路中间都会有摊位,有的干脆就席地而坐,但看起来井井有条,而且地面非常干净整洁。让我奇怪的是走很久都没发现一个垃圾桶,于是我们只好一人一个大塑料袋装自己的垃圾,后来在一家卖筒裙的摊位前,摊主问我是不是要扔,我赶紧点点头,她很热情的就接过了我的垃圾袋,帮我扔到了她摊位后面的垃圾桶里,泰国人的热情好客又让我有了进一步体会。后来当垃圾袋里的垃圾多了,就找一个摊位,问问摊主能不能帮我扔掉,幸运的是,没有一个人拒绝。夜市人非常多,但并不嘈杂(比周日夜市要安静的多),大家低声询问价格、砍价,基本看不到争执的现象,即使你不买,摊主也会双手合十对你鞠躬说声谢谢。这确实是一次全新的购物体验,不论买与不买都满心欢喜。货物琳琅满目,但基本分为三大类:各种新奇的小吃和水果汁、具有泰式风情的服装和围巾、手工艺品。小吃种类非常多,即使一种只吃一口也是吃不完的,我们从5点开始,只要看到没吃过的必须要买上一份亲自尝试,其中最喜欢的是香蕉饼和芒果糯米饭。也有的完全无法适应,说是难以下咽也不为过,但不试你怎么知道呢!夜市上的果汁都是鲜榨,一般35-40株一瓶。我们觉得整个行程中最好喝的果汁在明天的周日夜市,芒果的、甘蔗的、椰子的都超级好喝,尤其是椰子的,摊主把椰肉和椰浆一起打碎,所以果汁喝起来香醇无比,我们每人都喝了两瓶。泰式服装有筒裙、色泽艳丽的纱笼、印有大象图案的各色T恤等,筒裙布料看起来很厚,但据说非常透气,并不热,我没敢尝试。我买了四条纱笼,绿色、红色,练瑜伽的时候穿,清凉无比,而且利于肢体伸展,棕色、蓝色给妈妈和婆婆一人一条,夏天晨练的时候穿,150株/条,没有任何味道,回国后下水也基本不掉色。围巾我没发现非常有特色的,因为具有民族风情的围巾在国内也非常常见,不过清迈的价格非常低。建议各位蜂友,如果看到喜欢的衣服千万别犹豫,质量真的很好,即使我在周日夜市买的59株的上衣,绣花、做工、质量也是没的说。手工艺品非常多,有很多摊主是现场制作,女儿是个手工艺控,简直见什么买什么,不过我也真心喜欢,就没加阻拦。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大学生模样的女生,在地上铺上铺巾,现场制作手绘记事本,一个负责绘制封面,一个负责装帧,女孩还会根据封面颜色、内容将你想写的话或名字巧妙地加进画面。直到现在,我依然能依稀记得她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以及对购买产品顾客的感激神色。我想,这恰恰是清迈令我心动的地方吧!

夜市上现场制作的手绘笔记本,50一本啊,不便宜了!女儿说她画得更好,也可以在淘宝开店了......

钥匙包,好喜欢

女儿给我买了一个,虽然不值钱,但我一直珍藏着

不知不觉走了快4个小时了,在周六夜市尽头,我们看到了一个白色的门楼,门楼前有一片空场,空场旁有做马杀鸡的(马杀鸡是massage的音译名,意思是推拿按摩),价格超低,半小时80株,1小时150株。习惯性地随口砍了砍价,居然给我们半小时70株的价格,真心便宜啊!在以后的行程中都不好意思再砍价了。别看是街边的马杀鸡,技术可真的不错,本来又酸又涨的双腿,做完以后轻松了不少,第二天完全没有酸痛的感觉。做马杀鸡的同时,空场正好有舞狮表演,于是边做马杀鸡边看表演。我们对那个门楼还是很好奇,询问以后才知道是锡苏邦寺。走进去发现真的非常漂亮,只是主殿不允许女性进入,只好在殿外照了些照片,心中为泰国妇女觉得不平。

锡苏邦寺在灯光照耀下格外富丽堂皇

大象在泰国文化中享有很高地位,是力量与优雅的象征。过去只有国王和地位极高的人才能骑大象。

华美的锡苏邦寺

第七天

主要活动:
     白天:大象营、逛宁曼路
     晚上:逛周日夜市、做马杀鸡

白天的活动主要是大象营。我们在淘宝上懒猫家定的美旺骑象洗澡半日游,成人158人民币/人,儿童139人民币/人,包括接送、骑大象过河、喂食大象及食物、给大象洗澡。当时在网上比较了各家的项目及价格,看了评价后断然决定选择懒猫,事实证明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司机比预定时间提早了5分钟来酒店接人,司机很健谈,等我们从711买了汉堡并加热以后就开聊了。他的泰文名字发音类似“五天”,他还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叫古天乐,而且他特别乐意中国游客叫他古天乐。他是泰国当地人,因此汉语不可能发音很纯正,但大多意思都能猜出来,实在不就用英语,但是他英语似乎不是很好,大多我们说的他都不懂,不过语言不是障碍,我们一路聊得还是很开心。一路上陆陆续续又接了三拨同胞,大家都对大象营无限憧憬。因为似乎来泰国骑大象、做马杀鸡简直是标配,我们当然不是冲着标配去的,而是真心喜欢大象的憨厚和温顺。
      大约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美旺大象营。大家喂食了一会大象,香蕉、甘蔗、西瓜它都吃,有的孩子胆子小,等大象鼻子快够着的时候就拼命往后缩,于是大象就拼命伸鼻子,以为你在逗它玩呢。其实喂食大象不要紧张,正常节奏就好,你把食物放到大象鼻孔处,它就很准确的“握紧”,然后送到口中。喂香蕉的时候,尽量掰开,一个一个地喂。大约15分钟以后,中文导游带我们来到了骑大象的高台,之前一直疑惑,大象那么高怎么上去啊。我和女儿骑一个大象,虽然有铁链作为安全带,但大象下河的时候倾斜角度还是很大的,所以一定一定要紧紧抓住座椅扶手,不然极有可能出溜下去。我们同行的一个妈妈,第二天胳膊还疼呢,就是抓扶手太大力了。大象走走停停,一会下河,一会上岸,中间你要给它喂食,不然它不高兴了会喷你一脸草。我们骑的那头大象,尽管给它不停喂食(包括骑大象之前导游给的免费的以及后来买的,价格公道,自愿购买,一袋甘蔗和香蕉才20株,我们买了两袋),等我们手里面的食物全部喂完后,它还是不停地要(大象鼻子会向上向后弯),我们摸摸它的鼻子意思是没了,等它第三次要食物我们又触摸它的鼻子的时候,它从河里吸了一口水,鼻子反过来一下就把我们喷湿了。我两看着彼此脸上、身上又是草末又是水的狼狈样,不禁哈哈大笑。20分钟后,大象将我们送回到来时的高台。下来以后,导游带我们来到河边给大象洗澡。接受洗澡的大象只有一头,估计是最温顺的大象,象夫让它安静地趴在水里,我和女儿很勇敢地进入水里,爬上大象,用水桶给大象洗起澡来,说是洗澡其实就是给大象浇点水,但这已经够让我们开心的了。回到岸边,卷起的裤腿居然一点没湿,看来哥伦比亚的防水效果还真是不错。在喂食大象处取了照片(每个160株),相框都是象粪纸做的,导游说有一股淡淡的青草香,稍作休息,我们返程了。

象夫帮忙照的,可惜手机装在塑料套里,镜头被遮住了。好吧,朦胧美!

贪吃的大象,战战兢兢的女儿

和导游古天乐合影

返回的时候,可以和司机提要求,你想去哪,于是我们在宁曼路下了车。久闻宁曼路的大名,一定要一睹究竟。大概因为是中午,好多店铺都无精打采的,东西看不出有多精致(可能预期太高了),但是价格却是超贵。找到了大名鼎鼎的mango tango,发现排队的都是同胞,果断掉头,也偶遇了iberry,但没有传说中的惊艳。其实不看攻略,不去刻意寻找,随处走走,拍拍,停停,也很好。

考试不及格,挨说了?

看着不舒服,还是忍不住想看!

按开关得很大力啊

随意......

萌萌哒

那么凶干什么!写的啥?完全看不懂啊!

忘了是什么了

中午饭我们打算去大名鼎鼎的Huen Phen,据说它是清迈古城内最著名的一家大众餐馆。利用导航找到了huen phen,但发现装潢与攻略里提到的并不相同,比较简单,没有传说中店主的藏品,而且中国人也不多,反而都是泰国本地人在等位。我们想,就这家吧,是不是huen phen的分店,专门针对当地人的啊。于是问了问等位的泰国人,这家店正宗不,他们赞不绝口,这下我们就放心了。老板一看我们人多,没让我们等,而是直接把我们让到了里面包间。落座后,点餐,发现超级便宜,于是找了一些经典菜式点了,一顿饭下来只花了500株。要说味道,我只能说太正宗了,恕我实在接受不了。

大名鼎鼎的huen phen,居然和攻略里提到的不是一个

为啥泰国的香米都做的这么硬呢?

炸鸡很好吃,很快就被分食了!

炸猪皮,量很足

周日夜市

终于到了晚上,我们惊喜地发现竟然门口就是周日夜市。这下我们不用担心买的太多拿不动怎么办了,可以送回酒店再去。周日夜市确实比周六夜市要大得多,整个夜市从塔佩门一直向西到帕辛寺,长1公里,这还没算分支,全部遛遍估计不太可能,所以有看中的一定要当机立断下手,不然即使后悔也不一定能找的回来。我曾经在契迪龙寺附近看到一个卖纯棉上衣的摊位,衣服上的刺绣、手工以及棉质都非常棒,凑近鼻子一点异味都没有,摸起来还软软的,夏天穿起来超级舒服、凉爽,全部都是59株一件(合人民币十块多一点啊!),我给妈妈和婆婆一人挑了一件,配昨晚买的纱笼刚刚好。等我返回想再买两件的时候,摊主已经走了。不得不说这是个遗憾。周日夜市看到了很多昨晚在周六夜市看到的卖家,她们有的还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但也有一些新卖家,我们在帕辛寺内就看到了让我们爱不释手的手绘芒果木盘,艺术家现场绘制,但没有一件是相同的,这就更显得“独一无二”的可贵。还有一些纯手工制作的杯垫、盘垫做工精美,用色大胆,非常具有异域风情。此外,卖钥匙包的也非常多,我们选了纯手工的小女孩造型的钥匙包,店主在摊位边做边卖。夜市上有很多艺人表演,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老夫妇,看年龄应该有七八十岁了,老爷爷坐着弹琴,老太太打扮得非常精致漂亮,头上还插着一朵鸡蛋花,在老爷爷身边轻歌曼舞,我们赶紧恭敬地在他们前面放下小费,老夫妇两微笑回礼答谢。我想感动我的应该是那句话吧: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你的日子过得精致。在夜市我们还看到了好多游记提到过的父亲创作、女儿演唱的父女组合。但我们去的时候只有父亲,女儿不在,摊位播放着女儿演唱的歌曲,摊位上摆放着CD,但父亲面无表情冷漠地完全感知不到顾客的到来,为了不打扰到他,我只好匆匆拍了两张照片,说实话,我是真想买张CD的。女儿在一家卖宠物衣服的摊位上给球球买了一件泰式服装,一回国,她就给球球穿上了。边走边吃,小吃比周六夜市要丰富,尤其卖水果、饮料的要多得多。不知不觉走了近4个小时(怪不得回国惊喜的发现瘦了4斤呢,原来都是暴走的结果,但是每天从5点开始就一直在不停地吃啊,看来生命在于运动,减肥也在于运动。),有点累了,于是在路边找了一家规模较大的马杀鸡,价格仍然是半小时70株(这次没用砍价老板主动给出了超低价)。我们等了几分钟才排上(可见在泰国马杀鸡有多受欢迎,不过换成是我,这么便宜我也天天做),和昨天不同,这次全是中年妇女做,力度没有昨晚的大,虽然做完很舒服,小腿不再酸痛肿胀了,但好像疲乏都转移到大腿了,也许效果没差别,只是劳累有个积累作用,最近我们走的路实在太多了。大约十一点左右我们打算先把东西送回去再回来,但是一到酒店,真的是不想动啊。看了看行程,第二天的丛林飞跃是9:00-9:30接人,不必早起,于是大家又跃跃欲试,好吧,背上背包,再次出发。对了,提醒各位蜂友,逛夜市一定要背一个背包,背在前面还是后面倒不要紧,因为偷盗事件似乎没有报道,背包的作用主要是为了防止你买的东西太多,太杂,丢在什么地方忘记拿。非常可惜的是,等我们返回到夜市,发现所有的摊位正在收拾,很多摊位已经人去摊空了。让人不得不赞叹的是,人走以后,整个街道干干净净,似乎刚才的繁华未曾发生过。

手工艺品超多,只可惜我带不走了

椰壳做的手绘碗

纯手工做的垫子

准备演出的泰国小女孩

女儿又控制不住购物欲望了,买了个存钱罐,回家发现钱放进去就再也取不出来了。

浓郁的泰国

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

周日夜市西边的终点,帕辛寺,金碧辉煌啊!

寺里也摆满了摊位

手绘芒果木盘,喜欢,但真的很重啊!

优雅的老人

木雕象随处可见,一定要货比三家。

第八天

白天:丛林飞跃
       晚上:逛长康路夜市、草垛夜市
       住宿:early bird bed & breakfast  价格:1400株/晚(含早)  地址:契迪龙寺对面

今天我们的主要行程是丛林飞跃。这也是我在淘宝懒猫家定的(懒猫应该给我广告费了!!),无论成人还是孩子都是275人民币一位。如果问我丛林飞跃值不值得去,去过国内三亚丛林飞跃的一比较就知道,清迈的丛林飞跃简直物美价廉到了极限,而且整个行程,让大家最难以忘怀的恐怕就是丛林飞跃,对此,大家毫无分歧。我们定的9:00-9:30接人,果真,我们又是第一个被接的,估计我们人多的缘故。又是在711买的早餐,说到这,不得不夸一夸711了,在泰国几乎处处都能看到它的踪影,物美价廉,汉堡超级好吃,连我这个平时都不吃的人也觉得还不错。711的很多东西都是专为旅行者设计的小包装,价格非常低廉,100ml的大牌洗发水合人民币2-3元,美宝莲的唇膏也比国内低了不少。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丛林飞鼠(是一个丛林飞跃公司的名字,当然也是飞跃基地的名字),稍作休息后,有专人给我们换装,佩戴上水瓶,合影后,我们上车出发了,一路上,大家又好奇又紧张。两个教练带7个人,一前一后。刚开始飞跃第一个平台的时候很紧张,大家都叫出了声,但是从第二个一后,渐渐就放松了,整个飞跃由26个平台(也就是要飞跃26次,真的太爽了),13个滑索组成,期间还穿插着1次速降,让我们体会了一下直接跳楼的感觉,不过教练适当给我们减速了,估计看我们这群人胆子太小吧!另外还有4个步行梯,2个爬网,2座天桥,还在高空骑了一次自行车,踩了一次滑板,说起来好像很危险的样子,其实身上有两重安全带,完全没问题,可以放心大胆去尝试。整个过程设计的非常合理、安全,比如你从一个平台飞跃到另一个平台,达到以后,教练会立即解下你的一个安全带扣到平台上的绳索上,然后是另一个,防止你因眩晕或平台狭窄彼此推挤掉下高台。最后我们每人领了一个大口袋,钻到里面后,顺着滑梯滑到了终点。上车以后,教练说:“安全第二。”我们问什么第一,他说:“小费第一。”我们哈哈大笑,小费是必须的,本来泰国就是小费国家,这个其实挺合理的,你服务的好,自然小费就高,如果我不满意你的服务,不付小费也算情理之内。我们一人给了50株的小费。
       那辆敞篷车又把我们送回了换装的地方,有专人帮你解下装备,我们取了寄存的包包(背包都可以放进去,但手机最好随身携带,不是怕丢,而是留下飞跃的影像有多宝贵,只可惜我们都没带手机,只有同行的一个叫糖糖的女孩带了手机,放在防水套里挂在脖子上,要不然我们就都没有照片了),然后在餐厅就餐,虽然是自助餐,但我觉得那是此行最美味的一次饭,因为都是中国菜。我的胃开始想家了。

第一个平台,太紧张了!

步行梯,女儿健步如飞

孩子体重太轻,当坡度太小的时候需要两人绑在一起飞。

吃完饭,我们返程了。回到酒店,这次换成了大名鼎鼎的early bird,但是估计名气都是中国人炒起来的,虽然是不错,早餐也不错,老板也非常nice,但和乌莱萨拜迪和le mont相比,还是差了一些。但至少比冷冰冰的隔壁的la pillow 8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也许是丛林飞跃玩得太嗨了,下午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两个孩子一会跑到院子里拍照,一会去大厅的高高的书架上找自己感兴趣的书,玩的不亦乐乎。

窗外小鸟的家

孩子爸爸说要去711买点东西(711就在门口),他拿完钱神秘地说也许会久点,说不定做个马杀鸡什么的。我当时以为是玩笑话,就没当回事。大约一个小时过去了,他还没回来,我开始有点着急了,心想不会出事吧。又过了半个小时,听见了他的敲门声,正打算问个究竟,他把一个小绒布袋放到我的手里。打开一看,真的是surprise!太开心了!他把几天前我们在长康路那家高大上的珠宝店看中的那个戒指买了回来,虽然价格不高(只有2300株),但却是我最心爱的戒指,因为里面有满满的爱!结婚15年来,孩子爸爸总能在不经意间给我制造惊喜,这份感情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傍晚,我们打了一辆 tuktuk去逛长康路夜市,谈好了价钱(100株),司机没有把我们放到长康路的一头,而是很热心地把我们送到了夜市,当然路程就远多了。不过,提醒各位蜂友,虽然我们全程没遇到宰客现象,但前提是你要对你的目的地以及路况都比较了解。我的秘诀一是提前做好攻略,二是把所有的目的地都收藏在google地图里,要去哪,直接点开收藏夹,给司机看现在的位置以及目的地,这样他就很难骗你了,因为距离一目了然,而且当他不熟悉路况时,你还可以引导他。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
        这次逛长康路夜市,目的主要在于草垛夜市。由于去得早,很多座位都空着呢,选好位置坐下后,我们在周围的摊位寻找了几样美食。(其实形式有点像咱们国内的美食节,中间是座位,四周是美食摊位)三位泰国艺人在献唱,说实话唱得不错,可以去中国好声音了。欧美人真的非常多,基本上没有大声喧哗的,我们也低声交谈,所谓入乡随俗嘛!不知不觉,夜色已深,想着今天就是在清迈的最后一个夜晚了,不禁有些伤感。清迈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长康路上的草垛夜市

草垛夜市台上帅气的架子鼓手

大家的座位是草垛捆成的,“桌子”就是一个油桶啊,好喜欢!

找了个草垛坐下后,我们点了一份餐,不贵,但是量足,好吃!

到酒店大约十点,让两个孩子在酒店画画、玩耍,告诉她们累了就先睡,我们去做个马杀鸡。我们在古城里找了好久,终于在周日夜市的那条路上找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按摩店,里面中国客人很多,价格很低,150株/小时,等了大约15分钟终于轮到了我们。店员将我们领到三楼,帘子把一个大房间隔成几个隔间,没有床,只有榻榻米,店员把灯光调暗,我们三个换上衣服,躺在榻榻米上,盖上毯子(里面超级冷)。150株是全身泰式按摩的价格,要说性价比是够高的。三个按摩师都是四五十岁左右,技术不错,力度也刚好,如果你觉得轻了,就说nan,重了就说bao,一定记住啊!因为英文她们基本听不懂,但是你说中文:“她们听不懂。”听不懂这三个字,她们是能听懂的。三个按摩师人都很nice,她会经常询问你力度可以吗。
按摩结束后,我们回到酒店,两个孩子已经睡着了。

第九天

白天:逛契迪龙寺  从清迈飞往曼谷
        晚上:夜游湄南河、看克里索普人妖秀、逛新河畔夜市(asaitique夜市)
        住宿:natural ville executive residences(自然镇行政公寓酒店)价格:2486株/晚(含早)地址:61 Langsuan, Lumpini , Wireless/Chidlom, 帕度万, 10330 曼谷泰国

真不愧是 early bird,我们真的是在鸟儿的叫声中起床的。清晨的清迈既安静又美好,我们终于去了大名鼎鼎的契迪龙寺(其实,契迪龙寺就在酒店对面,我们这三天离它只有咫尺之遥,大概觉得太近了,所以一拖再拖反而到了快离开的时候才匆匆去看了一下),由于很早,里面基本没人,偶尔能看到几个黄袍僧人拿着饭钵,大概是化缘回来,他们行色匆匆,甚至来不及看我们一眼。契迪龙寺并不大,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大佛塔,它是一座高大的四方形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以后数次增建,高达85.4米,据说可远望千里。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多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整个寺庙安静、整洁,树上时不时有小松鼠跳来跳去。从契迪龙寺出来,我们在清迈古城里随意地走走,拍拍照片,感受着清晨的美好。不知不觉,走到了昨天做马杀鸡的按摩店,这下我们看清了招牌,原来是大名鼎鼎的泰国女子监狱按摩店。天哪,要是昨晚就知道,会不会不敢做啊!但转念一想,昨晚不是还觉着按摩师都很nice吗,不该戴有色眼镜看人啊!

在大地震中,契迪龙寺的塔顶已损毁

化缘的僧人

进入寺庙的注意事项

寺庙里随处可见的花草,可惜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求解

满树繁花

八点左右我们回到酒店,店主询问我们要不要上早餐,我们说好的。座位早已经安排好,按号入座。首先上来的是一人一个冰镇椰子,超好吃,是我在整个行程中吃过的最好吃的。早餐就像很多游记里提到的,真的很丰盛,但是较之乌莱萨拜迪和le mont又稍逊一筹。

店主已经细心地将椰肉刮取下来的,超美味!

已经安排好的桌号

一份美味早餐

九点半我们告别了店主,也告别了这个让我们恋恋不舍的清迈。打了一辆tuktuk,150株,15-20分钟就到了清迈机场。经过1小时15分钟的飞行,我们终—于抵达了曼谷的廊曼机场。之所以用“终于”两字,是因为这个泰国狮航的机长驾驶技术实在太差了,大家下了飞机都长舒了一口气,我们真怀疑是不是被击落迫降的。
        这次我们去市区已经有了经验,随着人流走到机场打出租车的地方,这里的出租车都是打表的(by meter),但是要付给机场50株的服务费(到达目的地后给司机就行了),另外高速费(120株)是股客付。你把酒店名称地址出示给机场服务人员,他写好一张单子,你拿着单子跟着司机走就可以了。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位于曼谷市中心的 natural ville executive residences(自然镇行政公寓酒店),打表显示210株,加上高速费120株(两个收费口,一个70株,一个50株,但是从市中心回来的时候只有一个70株),服务费50株,一共也就380株。

七层的游泳池,原谅我忘记照了,只好从booking上拷下来两张图

来自于booking

natural ville executive residences(自然镇行政公寓酒店)可真的是出乎我们意料的的豪华(请原谅我没去过世界大牌酒店),我的意思是性价比超高了,毕竟这不是清迈。办完入住手续(仍然需要护照和出境登记表的)后,服务生把行李送到我们房间。公寓式酒店就有这点好处,这在马来西亚已经领略过了,就是可—以—做—饭!!楼下不远就有711,买了些方便面、塑封海鲜,我家大厨给我们准备丰盛的午餐了!道真的是太棒了,可惜大家当时只顾吃,都没拍照。我们的胃开始想念中国饭了!下午,本来我们安排了去暹罗海洋世界,但看见大家都有些疲乏了(不是我们体力不好,毕竟这已经是旅行的第9天了,要算上提前一天我们到了天津,那就已经是第十天喽!)于是问问懒猫,看看能否取消(按照约定,提前72小时才能取消),一会懒猫就回话了,说完全没问题,但是如果取消后还想再定当天的就订不到了,万分感谢懒猫!我们这才得以呼呼大睡。休息到5点左右,我们出发了,晚上的克里索普人妖秀是8:10的。打的到siam站,我们需要做蓝线去saphan taksin站。到了地铁站,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电梯口,蓝线是地下。我们先在窗口换了零钱,然后来到自动售票机前,机子左侧有一个票价说明(fare information),你找到你的目的地,它右侧小圆圈里有个数字,那个数字就是车票钱,然后在售票机上按下相应的数字,投币就可以了,零钱自动找回。车票背面会有蓝绿线所有站点名称,但是出站的时候票要收回,与国内一样。

不会买的话,旁边会有工作人员

地铁票反面会有蓝线、绿线各站点名称

地铁上很安静

很快就到了saphan taksin站,出了地铁站,我们看到前面就是湄南河了,注意第一个泊船的地方不是,师傅听说我们是去看人妖秀的告诉我们往左走有免费的接驳船,这个是收费的,我们赶紧道谢(当然在做攻略的时候也知道免费的就对了,每天下午5点起半小时一班,尾班船是11点)。向左走了一分钟左右,又看到一个泊船处,问了是免费的,赶紧上船,坐定后才发觉是开往反方向的,赶紧下船。继续前行,各位蜂友一定记得,最前面的才是。坐定后,享受着夜晚河面上的微风,看着湄南河两岸的夜景,心想这也算是夜游湄南河了吧,而且是免费的。大约10分钟后,我们到了新河畔夜市(asaitique夜市),下船后会有人发免费地图,你向她询问克里索普人妖秀(calypso cabaret ladyboy show)的位置,她就会指给你。

克里索普人妖秀在夜市最里面偏左,在窗口换票入场,里面不让带饮料,所以你最好把饮料放在包包里,不然里面虽然免费提供一杯饮料,但是根本不够喝,如果要购买的话可是很贵的。秀场环境真的不错,只是服务生态度超冷,很不耐烦地问了你要什么,一会又很不耐烦地端给你,这种服务,我当然没给任何小费。建议大家别要茶和咖啡,因为太少。整个表演大约一个多小时,虽然演员不是很漂亮,穿着也比较“简朴”(和三亚的比起来弱爆了),但表演很敬业,而且整个过程基本没有黄色的东西,所以孩子是可以看的。离场后,所有的演员都在场外排成一排,招手让大家和他们合影,当然不是免费的。当时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在“拉客”,所以就赶紧带着孩子离开了。出来的时候时间还早,于是就在新河畔夜市闲逛了起来。总的来说,价格偏高,此外夜市由于采取了怀旧风,店铺都在古旧货仓里,我们简单地转了转就去河边照相去了。在河边可以看到60米高的摩天轮,它被命名为“Asiatique SKY”,2012年12月15日正式运营。摩天轮成人票价200株,儿童150株,15分钟,大概4圈左右。据糖糖(丛林飞跃遇到的女孩)说可以俯瞰湄南河夜景,非常漂亮。遗憾的是,我们当时没坐。不过,遗憾似乎也是一种美,正因为有种种遗憾,才给了自己重来此地的理由!

免费的茶和咖啡,一人一份啊

我们在第三排中间偏右一点,感谢懒猫给的好位置!

秀场环境很好

闪亮登场

后台等待和大家拍照的 lady boy

这个算是长得不错的了

返程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女儿很想保存一张地铁票,但是知道出站的时候是要被收回的。同行的阿姨看穿了她的心思,就好心提醒她跟紧我,这样就可以一起过去了。但我走的太快了,根本不知道后面跟着女儿,她又有些迟疑,所以一下就被开关给夹住了,好在开关立感受到有人立即打开了。女儿委屈地直哭,虽然心疼女儿,但我觉得该是给她上一堂安全课的时候了。所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在整个行程中,不论是意外还是惊喜,我想孩子们都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回到酒店已近深夜,拉开窗帘,看着曼谷的璀璨夜景,想着明天就要回去了,就要和这个温柔、谦和、彬彬有礼的国度说再见了,真心有些不舍!

就是这张地铁票......

第十天

早上大家起的都比较早,于是换上泳装,来到7层的游泳池。泳池是露天的,但是由于层次低,所以阳光被楼体挡住了,一点都不晒。水非常干净,配上蓝色池底让人心旷神怡,池边还有救生圈、躺椅等。游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回房间收拾东西了。办理好退房手续,寄存好行李后,我们来到central world。Central World商圈位于曼谷的市中心,是东南亚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它由三个部分组成:两头是Zen百货和伊势丹(Isetan)百货,中间是Central World。只不过,价格小贵(与国内大商场相比自然便宜,但是比起泰国的物价,价格就显得偏高),而且很多东西都没有折扣。我们只在里面的一家文具店买了一些樱花橡皮(价格比淘宝都低),店主会说中文。随后去对面的big c买了一些泰国药膏(在清迈古城里有家药店价格很低,但当时买的太少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网上提到过,说去泰国比买的十大日常药品:1、卧佛牌青草药膏 2、Hirudoid Forte加强型除疤膏 3、Counterpain酸痛软膏 4、虎标酸痛软膏 5、五蜈蚣标止咳丸 6、上标薄荷鼻通 7、旁氏pond's控油粉 8、soffell驱蚊液 9、蛇牌爽身粉 10、banana boat防晒/晒后修复。我对网上的说法开始是有点半信半疑的,因而只买了青草药膏、虎标酸痛软膏和香蕉船防晒修复,回家一用才发现,买—少—了!!
       出来后,我们去祭拜四面佛,据说四面佛是有求必应佛,泰国人大多信奉四面佛。四面佛有四面,四双手和一双脚,有脚的是正面。当你面对四面佛, 正面代表家庭, 背面代表婚姻, 左边代表事业, 右边代表名与利, 可以只拜某一边, 也可以四面都拜。拜前应先以旁边的圣水洗手, 从正面拜起, 以顺时针方向, 在正面点一支蜡烛, 然后每拜一面, 上三支香及一串鲜花。人不是非常多,估计多少受了去年恐怖袭击的影响。

四面佛前香火非常旺

想找个没人的角度照真的很难

我们是晚上八点多的飞机,但考虑到曼谷真的非常堵车,下午三点半就回酒店取行李了,在路上讲好了一辆出租车,600株到机场(包含高速费)。大约四点半到了机场,曼谷五点以后就真的非常堵,所以蜂友们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在机场等了一会排队换登机牌,海关人员对行李称重还是比较严格,我们看到当场就有两对游客从超重行李箱里掏东西,往手提袋里分装。
       进了国际出发大厅,逛免税店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廊曼机场的价格真的是不便宜,除了一些泰国的药品(价格自然不能和城里的药店比)。但有一个品牌除外,就是origins,价格还是比较划算的,尤其是面膜三部曲(泥娃娃、奇迹、一饮而尽),50毫升的三件套比100毫升的三件套还要划算(50毫升的三件套售价为1390株,在新加坡这款50毫升的三件套已经没货了)。另外一个必逛的地方大概就是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飞机早到了半个小时),我们到达了新加坡樟宜机场,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显得出奇的顺利。在孩子爸爸办理转机的时候(酷航转机柜台在transfer E),我在紧邻它的雅诗兰黛柜台买了些化妆品,前面提到过,价格高于北京日上,但浓度要高,另外你和店员提出要赠品的时候,大多都能成功。我买了两千块钱的东西,店员赠送了一套碧欧泉的小样。可供参考。

又经过了将近六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天津。在飞机上由于时间很长,所以最好提前兑换点新币,不然飞机上的汇率是非常低的。我们五个人,一共兑换了100新币,在飞机上买点方便面、水、哈根达斯之类的足够用了。

我们回家了!

经过十几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我都有点被自己感动了!能够看到这的朋友真的是足够有耐心了,感谢!!
       天色渐亮 ,心底突然涌起一句话:还未离开就开始想念。清迈,就是这样的地方。

最美的时光在清迈——拜县

wo

精彩的旅程

2016-04-11 12:1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1 12:56

引用 xyzggbb 发表于 2016-04-11 12:56:54 的回复:

回复xyzggbb:谢谢鼓励啊

2016-04-11 12:5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1 13:25

引用 xianxu 发表于 2016-04-11 13:25:28 的回复:

回复xianxu:呵呵,很高兴与您一同分享。

2016-04-11 13:27

经同行人指正,le mont 的独栋别墅之间间距应为20-50米左右,文中写成了5米,是作者臆断了,特此更正。

2016-04-11 18:11

很好的游记,写的太详细了,美食太诱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