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系紧鞋带就出发

2016-04-10 23:33 1134/11
  • 出发时间/2016-03-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喂,若你还算年轻,若身旁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要的,你敢不敢沸腾一下年轻的血液,可不可以绑紧鞋带重新上路?
计划去海南之前,前后犹豫了很长时间,考虑的太多,总不敢下手把机票买了。这几年,每一次的出行都能切实感受到自己的心态在变,心里装了太多的东西,来一次轻装上阵的说走就走,变得越来越艰难。
好吧!索性我就再任性一次。趁着头脑一热的劲,把机票买好,然后在开始计划之后的路线和行程。这种做法应该叫作破釜沉舟。

从15年毕业至今,这一年,我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赚到了第一份工资,虽然内心总存在一些不安份的躁动,但我逐渐的清楚努力甚至拼命的努力总不会有错的。这一年,人老想着往远处跑,往人少的地方跑,往干净风景里跑,都不知道是一种逃离还是寻找。其实回来了我所生活的世界也没发生多大变化,除了心情好点,真的也没什么。但是,于我,那也足够了。

这次海南之行两个印象很深的城市,一个文昌,一个万宁文昌是因为在这看到了比三亚还要蓝的海水,当然三亚我去的可能不是时候,文昌的景点分布离着市区较远,但大多不收门票,和三亚动辄一百多的门票相比,这里算是良心的很!万宁,那是因为这里是我大学的一个好哥们的家乡,这次他特意调班带我去了他的家里,带我感受了地道的海南人生活,可谓让我心里大为触动了一番。

曾看过一个国外旅行家在他的一篇旅行笔记中谈到,他把自己说成一个天生的出走者,着迷于做个异乡的陌生人。其实,在这个忙忙碌碌的世界里,谁又不想从平庸的喧嚣中出逃,去广袤的土地上呼吸微凉的风呢?

关于行程

D1:文昌铜鼓岭、石头公园、东郊椰林
D2:万宁东澳神州半岛
D3:三亚鹿回头公园、大东海
D4:三亚亚龙湾、第一市场、三亚市区
D5:海口骑楼老街、万绿园、万邦国际城
D6:海南广西

我是一个毕业不到一年的公司小职员,在生产一线做着最悲催的工作。烟台蓬莱人,毕业于南京,工作于烟台,工作性质是属于风力发电,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大风车,每个月连上20天班,也就是说可以有10天的假期。虽不能每个月都出去玩,但我的心是一直希望自己每天都能出去玩的。自己的小伙伴们自工作后大多没时间陪我出去,所以,我也想通过游记来认识一些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旅友,如果能有机会一起旅行,我相信那感觉真是再好不过了!

我十分愿意看到天南地北的朋友丰富不同的日常,也想成为一个真实并且勇敢的人,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所以,欢迎加我的微信,大家一起分享纪录平凡普通的生活。
微信:592374777

关于费用

每次的旅行,都不会很奢侈。住的是青旅,甚至和别人拼过标间,这次海南行,还第一次睡过机场,不过也就三四个小时而已。但没有睡过沙发,因为感觉出去玩还没必要把自己苦到那种程度.......总之,属于那种经济适用型出行。
这次的花费大概在三千左右,海南行五天,广西行五天,总共的费用。
列出这次海南行大致的费用
【机票】 青岛——海口 400元
【火车票】美兰——文昌、 文昌——万宁 、万宁——三亚 100元
【汽车票】三亚——五指山、 五指山——海口 100元
【住宿】 国际青年旅社5晚  250元
【门票】 文昌0元、万宁0元、三亚鹿回头公园38元、亚龙湾森林公园150元
【吃饭】 每天大致在50左右
所以算下来。。。。感觉还是不要算了,还没有别人住一晚酒店的费用多。。。

D1:文昌||这里不只有文昌鸡

文昌,是中国的第四座航天城,有着九乡美誉之称。除了椰子之乡,长寿之乡,华侨之乡,航天之乡等等之外,文昌还是宋庆龄的故乡,所以也被称为国母之乡。在美兰机场,也会看到文昌对外宣传也是拿着国母的形象在做的。
出了文昌站,现在是不需要转车到市区汽车站再到铜鼓岭或者东郊椰林的。在站前广场现在有公交车,终点站是到石头公园,全程十块,大约要一个半小时,赶时间的话,需要提前做好行程准备。

铜鼓岭风景区位于海南文昌市龙楼镇,以铜鼓岭为中心。铜鼓岭绵亘20多公里,是海南的最东角。主峰海拔338米,有琼东第一峰之称。铜鼓岭西连内陆,东濒南海,绵亘20多公里,是海南的最东角。
铜鼓岭最主要看的也就是北面山下的月亮湾,但大多人只是远观,我当天在山上是没有看到一个人到月亮湾玩的。不能近距离感受大海,这是铜鼓岭的一个不足。但是,在不远的石头公园可以弥补这个缺点。

铜鼓岭一直拍的照片都是围绕着月亮湾,可能有些单调,但月亮湾的美还是足以支撑起整个景区的价值的。

看到这片海。想起最近一首很火的歌里面有句这样的歌词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了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这种小花在海南到处可见,只是这紫色的果实挺稀奇的。

路的尽头,路没有尽头

这种植物很像家里养的滴水观音,但在海南非常常见。好像南方种植的芋头也是长这个样子。

不愧是曾经地理学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到处都是宽宽叶子的植物,绿的很彻底。

站在铜鼓岭景区最高点,望月亮湾。那天的风是我这几年见过最强烈的,要是在我们风场遇到这种天气,风机应该就不让发电了,专业点说可能已超过切出风速了。

很多游客,来铜鼓岭并不会去石头公园。只是看完月亮湾就离开了。但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来石头公园看看,很强烈的建议,因为这里不仅有石头,距离石头公园五百米的样子,有个小小的海湾名叫大澳湾,知道的人很少,去的人更少。但是美得不像样子,不是矫情的说,我可是去过九寨沟的人。

铜鼓岭坐公交至石头公园,仅一站路,但司机说要五块钱。确实蛮远的,不要试图走过去,要很久。铜鼓岭到石头公园的公交车是一个班小时左右一班,不多,所以可以选择坐摩的过去,十五块左右。

这张照片我有在公司网站上投稿,照片的标题是: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其实还是挺符合这种意境的。在北方,至少在烟台,我没见过这种礁石与海浪的结合,并且结合的如此融洽。

海浪拍打礁石激起的浪花是感觉大气磅礴的关键。外加蓝蓝的海水,我好想带着我的小伙伴们再去看一次。

把相机放在大理石的栏杆上,然后设置的延时照相,自己给自己拍照还是挺苦逼的

虽然是自己给自己拍,但还是要表现的我自己在外依旧很优雅的样子........

大澳湾,据我目测只有四五百米长的样子,但小不意味着不震撼。我坐在去石头公园的公交上时,意外瞅到了大澳湾,本来是不知道的,但当时我就决定下车后一定要过来看看。石头公园附近在修路,下车后,往回走。从公交车站到大澳湾也有四百米的样子,但是泥土飞扬的土路,不要嫌路不好就不过来了。也可以先去大澳湾,再步行到石头公园。

当天海南的天气最高也有三十度了,但水还是很凉的。下水不可能,只能在沙滩上走走。一个小海湾,只有我自己一个人,这种场景到哪里可能都不会在遇到了。

自己一个人依旧跳的很起劲...................

如果想象一下,自己一个人,把相机先设置好,然后再跑到远处,摆好姿势。是不是感觉傻乎乎的......

从石头公园坐公交车到东郊镇,然后转车去东郊椰林。
东郊椰林位于文昌市东郊镇海滨,文昌别称“椰乡”,椰子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省50%以上,东郊镇又占全市椰子种植面积和产量50%以上。东郊椰林有很多别具风情的小木屋,座座背林朝海,屋里陈设古色古香,朴素而自然,具有套房的设施功能。悠悠然自得坐于屋檐下品茗赏海,椰林的海滩也是个拍摄日落的好地方。

之后的文字,大部分摘自公司网站写的游记,可能感觉不太一样

文昌站我坐上和先锋事先约定好的火车,从毕业到那天,快一年没见了,我们都没怎么变,只是久别重逢后的微妙心情让我们感觉欣喜。先锋的老家住在万宁东澳神州半岛的一个小渔村上,新家也在距离渔村不远的公路旁,是为了便于家里做水产养殖生意而建的,背靠着路,门朝向东,每天早上卧室里都能照进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家中的小院里搭了个还算大的开放式篷子,放了一张桌子和些许凳子。新家的三面都是成片的池塘,没有裸露的泥土,到处覆盖着规整的绿植。对于一个喜欢摄影的我来说,这种构图更像是特意去设计过的,海风徐徐,时而微醺,时而清爽。我看到了这就是先锋从小长到大的生活环境,然而,和我之前在脑海中臆想的地道海南人生活相比,这里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很多。

D2:万宁,感动常在

在大学的时候,先锋就和我讲过,海南人的生活真的很悠闲。当时对于在北方生活那么多年的我来讲,悠闲可能就是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喝上一杯咖啡罢了。在海南人的家中,茶水甚至饭食总是要时刻准备着,因为就仅仅我在的那一天里,就“不请自来”了好几拨客人。当然有的是路过进来闲聊的村民,有的是过来随意吃顿饭的亲戚。不会因为怠慢而去计较生气,在我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看来,这里的生活悠闲舒适慢节奏,这里的人际关系简单轻松不刻意。

围栏里面的种植的是西瓜,而且有人在里面摘,本想进去买两个的,可惜没去。

连牛儿都这么悠闲,数了数大致两百多头,而且第一次看到这么小的牛,在北方只有黄牛,刚生下的小牛就比山羊还要打,而这种小牛最小的竟和小羊羔差不多,太可爱!

甚是悠闲的水牛,在北方农民怎敢把牛独自放在外面,在海南它们却可以到处闲逛

到先锋家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九点,叔叔阿姨早就准备好了一桌子菜在等我们。这么晚过来,本来就够麻烦了,还让叔叔阿姨饭也没吃在等我们。我心中无限愧疚,因为我为了能够在文昌多玩一会,特意和先锋商量定的晚一些的火车,我竟没想到带来这么多的不便。叔叔阿姨微笑的表达着他们欢迎我的到来,根本没有在意我的唐突和失礼。先锋的爸妈也是在当地做鱼类养殖,目前主要养的是石斑鱼,我去的当晚,他们也特意捕了一条大鱼,还买了手掌大小的虾,做了只文昌鸡。石斑鱼我是第一次吃,肉质细嫩,但很有韧劲,很鲜美,石斑鱼也被称为中国大名鱼之一。听先锋说,前些年,行情好的时候一斤石斑鱼可卖到七八十一斤,市场上一百多一斤也是很常见。但这几年,市场需求下滑,价格只在三十左右,除去高昂的饲料成本,利润并不很高。

第二天一大早,先锋带我去东澳镇上吃的早餐,八块钱一碗的汤粉,上面加了不少肉。据说这种汤粉的精华都在汤里,汤是经过熬制的骨汤,白白的。吃的人蛮多的,而且这不属于旅游区,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居民,所以这碗汤粉的质量也就可见一斑了。吃过早饭又去了当地的农贸市场。
到了海南后我一直隐约感觉海南人似乎格外热情,这种感觉在当我逛市场的时候会格外强烈。“阿弟,过来看看咯”“小弟,买点水果吧”“鱼很新鲜,买点吧”当我回头找寻声音的来源时,与他们对视,哪怕不买,也会会心一笑。

在南方很多工具都是竹子做的,竹筐,竹篓,竹扁担,这种圆圆的器皿我暂时不晓得怎么称呼他,但这些工具看着都很淳朴,像是与这边的民风也很呼应。

热带的鱼到底是颜色艳丽了些,不像北方,大部分的鱼都是冷色调的,当然像黄花鱼这种常吃的鱼类,应该也是在南方养殖的,图上的鱼暂且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也没吃过,品相不错。

五颜六色的水果,来海南吃芒果是不能缺少的,但我觉得海南的芒果也便宜不多少,像是三亚第一市场出售的芒果大多在十块以上。像这种红色的小芒果,这边一般四块或者五块一斤,这是最便宜的了。当然,三月可能不是产芒果的季节,所以会贵一点咯。

走出市场,看到对面的街头,可以看出这里的建筑都是有些年头的,让人仿佛看得见岁月在墙上剥落的样子,这里的市井气息浓厚而真实,这画面温润而亲切,像久远无声的岁月,充满沧桑古老的质感。其实,这种感觉也正是我离家在外时最想被触发的,真实而美好。

然后,先锋带我去了东澳神州半岛的度假区,这边是正在开发的高档小区,还有一家喜来登度假酒店,这边海水和沙质品质都很高,虽然没有文昌大澳湾那边那么蓝,但也很不错。

这里的浪很大,水也很凉,可惜不能下水。海边有很多被冲上来的海蜇(水母)这种东西很好吃的,要是在烟台海边有这个的话,肯定就被捡回家吃掉了,在这边却没人要。

细腻而又烫人的沙子,湛蓝而又刺眼的天空,温和而又微腥的海风。

很喜欢这个小亭子,小清新的感觉,当时没怎么在意,回来看到照片却发现挺有感觉的。

逛了逛喜来登酒店,等以后有钱了再来这种地方住住吧

泳池游泳的话50一位,当时超想进去游的。

海南,帽子绝对是很有用的

中午左右,先锋又带我去了他在渔村中的老家,一路听他介绍,他的家族从他的爷爷辈开始就没有分家,也就是那个老家还住着他的很多表亲,老家在龙保村的最里面,一路羊场小路,最后看到了海才到他的老家。老家有个很大的院子,周围是不高的围墙,围墙上长满了青苔,这里的院墙不像在北方的农村那么高,而是相对低矮的,所以视野很开阔,没有被封闭的感觉。

先锋家院墙上的炮仗花,顾名思义因为长得像炮仗

踮着脚尖就可以窥视到别人家的院子。院子里养着鱼、乌龟、鸟还有家禽,还有各种在公园里会看到的装饰建筑或者摆设,种着几十米高的椰子树,槟榔树,杨桃树、香蕉树,先锋说这些树从他小时候就有了,风风雨雨几十年,历经多次台风未倒,一直至今。

他的表哥特意去打下了几个椰子,不知道为什么,我喝着就是比我在外面买的好喝,不是心理作祟,味道确实是浓了一些,因为长在海边,还有种淡淡的咸味。喝完椰汁,先锋把椰子切开,撕下藏在里面的椰肉。我是第一次吃新鲜的椰肉,以前喝完的椰子直接就扔掉了。椰肉很白,也很厚,最后我吃的太多了,发觉原来吃椰肉会有腻的感觉,应该是有脂类的成分,所以也不能吃太多。

因为我下午六点的火车,所以四点左右就要准备去万宁车站了。吃过午饭,阿姨说咱下午三点半吃晚饭,一会出去后记得回来吃了饭再走。我连忙跟阿姨讲,晚饭就不在这里吃了,太麻烦你们了,晚上我去万宁随便吃点就好了,让你们再忙活一顿我实在过意不去了。可阿姨执意要留我在这把晚饭吃了再走,先锋也说,吃了饭再走吧。后来只好妥协,等我们出去玩完三点半再回来的时候,桌子上又是一桌丰盛的饭菜。

吃晚饭,我收拾收拾东西,准备和叔叔阿姨告别了。走的时候,阿姨走到我跟前,塞了个红包给我,我当时就愣住了,阿姨说这是他们的一点心意,让我收下。我向阿姨推迟着,我说我来到这里已经给你们填了很多麻烦了,这红包我不能收、不能要。可阿姨非要我收下,要不也不让我走了。最后我还是收下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心中的感激,我合上双手低头向叔叔阿姨表示感谢,挥手向他们告别。虽然我不信佛,但我相信,世俗中的善良与佛教的慈悲是一样的,好人终会有好报,不管贫穷与富贵,我都虔诚的祝愿他们永远幸福。

先锋的表哥开车把我和先锋送到了火车站,和先锋告别的时候,我答应他等他结婚的时候我还会再来,相信再聚不会太久。

D3:三亚,还是要去的

D5:亚龙湾

D5:海口,其实好玩的还蛮多的

虽然这对情侣对我造成了一万点伤害,不过还是忍住伤痛拍下了他们的背影

美丽的心姐,是我的高中同学,现在在海口市政府工作,自己一个人在海南打拼,也是挺不容易的。这次带我游海口,请我吃好东西,有这样靠谱的朋友真不错。

充满民国风情的骑楼老街是拍照的好地方

保尔·梭罗克斯在他的旅行笔记《喜爱新鲜空气的人》的序言中,把自己说成一个天生的出走者,着迷于做个异乡的陌生人。其实,在这个忙忙碌碌的世界里,谁又不想从平庸的喧嚣中出逃,去广袤的土地上呼吸微凉的风呢?在来到海南的这短短四五天时间里,幸运的我看到了浩瀚的大海与长天共色相接,看到了天边的巨石上镌刻着的海角天涯,看到了南海观音座莲的上空春天的光耀闪烁其上,看到了热带雨林中漫山遍野盛大的青葱和明媚,看到了三亚鹿回头那穿越韶光的传说,也有幸目睹了祖国最南端波澜壮阔的日出,亚龙湾上空被旭日灼烧了的云仍在酣睡,伴随着椰树清晨的问候,我真想时间能够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我寻求出走,不仅仅是喜欢路上的奔放与自由。更多的是,我想要了解真实的自己。
我知道,在路上,我可以。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2 14:26

引用 flowerfu 发表于 2016-04-12 14:26:25 的回复:

回复flowerfu:谢谢谢谢

2016-04-12 15:02

引用 江枫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06-12 06:50

谢谢谢谢

2016-06-12 12:32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12 06:50:53 的回复:

美景,美拍,美赞。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

2016-06-12 12:33

能知道照片是怎么处理成那种“幻影”的感觉麽、😂😂😂

2016-06-12 12:46

yijiushinamezan,kexiwodiannaochumaobing,dabukezi

2016-07-08 22: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12:46:28 的回复:

能知道照片是怎么处理成那种“幻影”的感觉麽、😂😂😂

回复蚂蜂窝用户:用PS叠加的哦

2016-07-13 00:58

引用 風曦 发表于 2016-07-08 22:25:53 的回复:

回复風曦:哈哈,看懂了,谢谢啦

2016-07-13 00:59

铜鼓岭上山顶要多久啊?有车可以坐上去吗?

2016-09-10 02:34

引用 斜角巷 发表于 2016-09-10 02:34:12 的回复:

回复斜角巷:当然有车可以坐,只是个小山,走上去不过半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