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情侣/夫妻

来自印度洋的季风

迎面吹着来自印度洋的季风,耳旁不停地传来海浪的拍击声,脚趾左一下、右一下地抓着细细的海沙,闭上眼睛,一口深呼吸,满满的都是。。。。。咖喱味!哈哈哈哈,咦?我的泡椒鸡爪呢?
在经历了忐忑不安的请假和一波三折的出票后,我们终于在3月25日登上了去往多哈的航班,有朋友问干嘛要这么绕,因为小王老师用的免票,我用的家属票,虽然绕一点,但是很省钱。OK,拿登机牌,过安检,登机,一切顺利,本以为即将开启的是一段奇妙而浪漫的旅程,但没想到却是另一段经历的起点。

戏剧性的开始

经过八个小时的飞行,周围的环境从家乡的雾霾变成了波斯湾的海风,走进机场的那一刻,好庆幸自己没有慌忙地换掉身上的春装,因为里面真的有点凉,可能是因为白袍们捂得太严实,又或者是他们随身带着金砖,有点重,所以总觉得很热,老出汗吧。
原计划在多哈转机后,抵达科伦坡是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我们还订好了车接我们到尼甘布,但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事与愿违。

第一班航班,当地时间8点20分起飞,但在登机口跺了无数次脚,转了无数次身后却被告知,没有位子了,我不能上飞机,但是小王老师因为是免票,她可以上,虽然卡塔尔的小伙伴向小王老师保证,他会照顾好我,可小王老师还是义无反顾地决定留下来陪着我,一起等下一班航班,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加上带着浓重口音的英语让我最多只能听懂40%,说实话,我突然觉得很无助,这个时候,我们只能彼此依靠;
第二班航班,当地时间19点40分起飞,在等待了11个小时后,依然被告知,我上不了飞机,而且后面的几个航班依然很有可能上不了飞机,所有的航班都已经超售,没有位子给我,卡塔尔的小伙伴建议我们更改目的地,无助的我们感觉很迷茫,我们想到了回国,因为在十多个小时的等待、煎熬,来回在不同的柜台奔波,交涉后,我们很累了,很困,很饿,但却睡不着,吃不下东西,更让人绝望的是,想回国也回不了,因为回成都的航班在两天后,想去其他地方也不行,因为落地签的地方都已经超售了,都可能上不了飞机,为什么这么多人?平时不是都很空吗?问了其他的卡航小伙伴,都没有人遇到过我们这种情况,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3月27日是复活节,很多欧洲人放假,而由于欧洲的局势不稳定,大多数人选择了往东走,正好4月又是斯里兰卡的新年,所以人是空前的多,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但是我还是坚持等第三班航班,我相信事不过三,事情,只要坚持,总会有转机;
第三班航班,当地时间次日凌晨12点55起飞,依然是奔波、交涉、排队、失望。。。。。。我又没上到飞机,我们真的绝望了,太累了,不想再经受这样的煎熬了,于是我们改了航班,等着第二天的航班回成都,我们再也不要去斯里兰卡了。。。。
游记终!

———————————————华丽的分割线——————————————————

好啦好啦,哈哈,第三班航班我们上去啦!!!也许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小王老师从登机口跑回来时脸上挂着的笑容更灿烂的东西了,虽然我们只有一个普通座,另外一个是jump seat,但是已经很不错啦,超级多的员工还在等呢,有个站票我也愿意啊,最后小王老师怕我坐着难受,就把普通座让给了我坐,真的是亲老婆啊。
不过话说回来,这次转机的经历虽然不想再有,但实在也是难得可贵,至少让我更懂得什么叫做夫妻之间相濡以沫的感情,什么叫做在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情况下保持冷静和理性,从此以后,转机中的所有情况,我都能够沉着应对了。
最后,还要感谢小伙伴们的代购,帮助我们度过了难熬的等待,感谢免税店的卡航小伙伴,给我们带来了异国他乡的惊喜,感谢卡塔尔地勤给我们提供的帮助。
OK,开始正儿八经地写游记啦,不要忘了先闻闻咖喱味再看哟!

抵达科伦坡

这就是科伦坡的机场,感觉就像是我们村的汽车总站。。。

小贴士

费用:除开购物和机票,整个行程吃住行总共花费不到500美元。
住宿:全程Booking,因为我们比较随意,走到哪住到哪,所以我们都是当天或者提前一天订酒店,除开第一天的有点差以外,其他的都不错,海景房,古堡老屋都住了,条件很不错。
路线:机场——科伦坡——美蕊沙——加勒——科伦坡——机场
交通:tuktuk(火三轮plus),小火车,公交车,小车,坐tuktuk一定要注意,要让他打表,如果直接喊价的话会比打表贵很多,打表超级便宜,还要注意的就是,如果他打表了,一定要记得提醒他把里程清零,我们每次坐,他都不会主动清零,都是我们提醒他,他才笑一笑,然后清零。

注意:      1.带点棒棒糖,很多用处,比如在火车上换座位,买东西的时候讲价,看见可爱的小朋友等等。
                  2.带点泡椒鸡爪、老干妈、榨菜什么的,万一你吃不惯呢。
                  3.斯里兰卡的人很好,但还是有不少喜欢贪小便宜的,自己注意点,比如我们就在大街上和tuktuk司机吵起来过,只要你态度坚决,不用怕他。
                  4.过街一定要走人行横道,斯里兰卡的司机很有素质,看到有行人走人行横道,都会主动停下,礼让行人。
                  5.风俗习惯什么的网上都有,其实我个人倒觉得没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最主要的可能就是进门脱鞋,进寺庙女士不能穿短裤和短裙,不过穿了也没关系,他会给你一个包裙,你包上就可以了。
                  6.其他的就没什么了,看着人多微笑、多招手,你一定会得到一个善意的回复。
    第一天虽然转机耽搁了很多的时间,但是其实对我们的整个行程影响并不大,最开始我们想了很多地方,比如康提,平纳瓦拉狮子岩等等,但最后我们还是放弃,因为我们比较喜欢慢一点的节奏,不想把自己搞得那么累,走走停停,风景都在路上,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多哈凌晨1点的飞机,到达科伦坡是当地时间大约8点,出机场差不多9点,正好开始一天的行程。我们运气挺好,正好卡航的多哈地勤Gobi回家过复活节,他就成了我们的临时导游,带着我们出了关,还帮我们付了tuktuk的车费,让tuktuk送我们到科伦坡车站坐上去美蕊沙的公共汽车,一路都在给我们介绍斯里兰卡的各种情况。
    这就是Gobi,他说的英语我不太懂,不过王老师能懂就行了。

Tips:
    1.下飞机后在入关处,需要填入境卡,在填的时候,会有一个工作人员很热情地帮你填,没错,他是想要小费,我们当时给了5元 RMB;
    2.机场出口有换钱的和卖电话卡的,电话卡虽然比城里贵点点,但是还是建议就在这里买,我们当时就没买,因为Gobi觉得这里贵了,让我们进城再买,后来由于各种原因都没买成,确实还是不太方便;
    3.拿好行李就出机场了,出来后往左走,一直走,不要理旁边的人,你会看到一个巴士站,只用几块钱人民币就可以到科伦坡   了,如果你要坐tuktuk,差不多1200卢比,也就是60元人民币不到,就能到科伦坡,时间大概1个半小时。

前往美蕊沙

到了科伦坡车站以后,我们就坐上了开往美蕊沙的公共汽车,费用170卢比一人,其实也可以选择高速巴士,快一些,但是只能到加勒,需要转车,不过我们还是想感受一下这里的公交趴,哈哈,整个公交车好high,一路放着很跳跃的歌,所有的窗户都不关,门也不关,要下车,就按一下车门边的按钮,然后等车减慢速度,你就跳下去,要上车也是跳上来,哈哈,是不是很high啊,而且一路车都开得特别快,各种惊险,旁边的车唰唰唰的就擦过去了,high到爆。超级多人,很挤,每个人上来都要看我们一眼。。。。。

就是这样跳上跳下,这个老头很友好,和我聊了好久。

公路是一直沿着海岸线南下的,所以风景非常漂亮,一路的海景,随便拍一张都可以当桌面。

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感觉快到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问身边的人,是不是到了,因为已经看到了加勒的古堡了,但是他们的英语真的好难懂,七比八划、连估带猜才搞清楚,加勒到美蕊沙差不多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到了美蕊沙以后,因为我们上车就给售票员说了我们到美蕊沙,所以他就提醒了我们,让我们下车。
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公交站,反正我们就在这里下车了,感觉前不挨村、后不挨店的。

找了一个tuktuk,给他看了地址,100卢比送我们过去,后来我们才知道,其实走路也就5分钟吧,很近的,不过第一次找不到路,还是tuktuk方便些。

美蕊沙是一个很宁静的海边小村,还没有被过度的商业开发,除了一些民宿和海边酒店以外就没有什么了,这里还是非常好的观鲸地点,每年11月到次年4月都是很好的观鲸季节,本来我们只安排了一天,但是后来我们在这里住了两天,慢慢地享受这里的海风和沙滩。

第一天住的旅馆条件太差,我在Booking上只给了5.5分,没空调就不说了,连饮用水都没有,还要自己买,又正好是星期天,商店到处都关着门。
去买水的之前,先找个地方填饱肚子,我们实在太饿了,一天没吃东西了,正好下车的对面有一家意大利餐馆还开着的,味道还不错,拍了一张他们的沙拉

走了好远才买到水,顺便买了点水果。

晚上去海边走了走,发现这里的海滩超美,海风超舒服,海水超干净,人也不多,海边全是星星点点的海滩酒吧。
夜幕降临,有人在海滩上跑步。

来点海鲜烧烤吧,填填肚子,虽然又不放盐,又不放油。。。不过还是挺好吃。

点瓶啤酒,点杯鲜榨,舒舒服服地吹着海风,听着一波波的海浪声。

双脚陷在沙滩里,长长地伸个懒腰,啊。。。。。。好舒服啊,所有的烦恼都一扫而过。

第二天
    经过一晚上的放松,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整个人的元气都恢复啦,一大早6点我们就起床啦,因为tuktuk会在6点半来接我们去码头坐船出海观鲸,观鲸的费用是2500卢比/人,就在住的地方就可以订,很方便,而且后来我们觉得2500卢比真是超划算,玩大半天,早上7点出海,下午1点过才回来,包两顿饭,还有水喝。

满载而归的鱼贩,抽烟闲谈的船夫,准备出海的海员,清晨的码头就跟这里的太阳一样充满了生生不息的能量。

出海观鲸

第二天

出海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晕车药、晕车贴,不过晕车贴太坑啦,没一会儿就掉了。
下图这个戴墨镜的大块头妹纸,那才是真正的女汉子啊,在海上的时候,我的镜头盖不小心掉了出去,还好船边上有一个凹槽,我还在纠结怎么办的时候,这个妹纸说时迟、那时快,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铃儿响叮当头一棒之势,迅速地爬出去帮我捡回了镜头盖,oh my god,谢谢谢谢,妹纸,我敬你是条汉子啊!

早上7点,准时出海,呼呼的海风,深蓝色的海水,远处忽隐忽现的大船,整个人都好兴奋,好想快点见到鲸鱼。
离开港湾

远处的大船

呼呼的海风,摇啊摇的船,在海上颠簸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吧,哎哟,来不起了,我有点晕船啦,抬头看了看,四周都是海,海员们一直在认真的观察四周,最搞笑的是有一个海员的手机铃声是西游记的插曲,哈哈哈哈。

大概又行使了半个小时吧,感觉全船的人都已经没状态了,就在这个时候,船员大喊“dolphin!dolphin!”,全船的人一下就兴奋啦,瞬间进入战斗状态,顺着船员手指的方向看过去,一群一群的海豚不断地在海面上跳跃,此起彼伏的海浪翻起一片一片的白浪花,有时很难分辨出是海豚还是浪花。
几只领头的海豚

调皮的走后面

这只估计是海豚中的颤花了。。。跳起来空中N°旋转,这个B装得,我给满分。

在看完成群的海豚后,我们开始继续前进,大约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样子,大家差不多又进入了昏沉沉的状态,东倒西歪的来回摇晃,我也顺势躺在了垫子上,睡了一觉,迷迷糊糊的不知道又过了好久,终于听见一声“whale!whale!”,只见远处“噗”的一下喷出一根高高的水柱,一个巨大的鲸背翻出了水面。

第一次在大海上看到鲸,第一感觉就是好长好大啊,而且这应该还是算小的了。
身体的一部分就已经比观鲸船还要大了。

鲸一般呼吸三四次就开始下潜,下潜的标志就是尾巴翘出海面,然后下潜10分钟左右就又上来。

就这样看它上浮、下潜,来来回来三四次吧,我们就开始准备返航啦,这个时候已经快1点了,这样不得不赞一下小王老师,其中有两次鲸上浮到水面都是她发现的,哈哈哈,眼力太好了。

悠闲的午后时光

从海上回来后,早上送我们到码头的tuktuk已经在等我们了,花了150卢比送我们回旅馆,回旅馆后我们立马就退了房,重新找旅馆,找来找去,最后觉得就在这家旅馆对面的一家叫surf view的海景旅馆还不错,有空调,房间也挺干净,一晚上6000卢比,这个价格是服务员小哥给我们说的,后来老板说包早餐6500,不包就5500,哈哈,立马付钱。
我们选了一间三楼位置还不错的房间,窗户外面就能看到冲浪的海湾。

收拾一下我们就下楼啦,小王老师点了一杯喝的,在海边上吹海风,我就去海边玩水啦。
海边上有很多人在冲浪。

其实我也好想去试试

虽然不会冲浪,不过可以和大家一起挑战海浪,从中间穿过去。

玩了好一会儿回来才发现,肚子已经好饿啦,赶紧回房洗了洗就下楼吃饭啦。
我要的是一个海鲜炒饭,有点像香吉士给阿金做的那一种,哈哈,看着一般,味道还是不错的,看到边上的泡椒鸡爪了么。。。

听说海风和炒饭最配哟。

晚上的美蕊沙宁静而又热闹,宁静是因为除了海浪声和酒吧里面小声的音乐以外就几乎没有其他声音了,热闹是因为整个海滩,特别是中间的一部分都坐满了人,大家都在小声地聊天,吃东西,没有人高声喧哗,没有人追逐打闹。
整个沙滩上都是星星点点的灯光,每一张桌子上都点着一支蜡烛,我们也找了一个地方坐下,点了些海鲜,老板挺好,送了一大份薯条和一大份萨拉,海鲜只是在铁板上烤了一下,什么都没放,卖相也不好,不过味道还不错。

走出海滩,可以逛逛小店,有很多的小东西可以买,而且很便宜,我就买了一个手工木雕的渔夫,讲价后1000卢比,后来我们去了其他地方后,比较发现,这是最便宜的了。

第三天
睡到自然醒,才发现,一大早就已经有人在冲浪了,这些大哥真是太敬业了吧。

也有人在开始跑步啦。

拍几张好看的照片吧,就要离开这里了,好舍不得。

画个心,嘿嘿。

画了好多次终于画成了,因为老是被海浪冲掉。

OKOK,googbye,Mirissa,see you next time.

前往加勒

回房间收拾好东西,找了个tuktuk车去加勒,开始要价2000,讲价到1200,送了司机一个棒棒糖。
    加勒有老城和新城,游客当然是住老城里面,老城在一个要塞里面,汽车站和火车站就在要塞外面的一个广场旁边。
    加勒要塞和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加勒要塞历经了葡萄牙荷兰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占领,为其注入了多种不同的文化基因,要塞中的建筑在结构上,珊瑚取代了大理岩,所以你可以在墙上看到很多的贝壳和珊瑚。
在网上找了一张加勒要塞的全貌,看到最右边那个灯塔了吗?就是高高的白色的那根柱子一样的建筑,我们订的旅馆就在那旁边。(注!下图是网上找的)

坐tuktuk一路到加勒,才发现原来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沿着海岸线的公路,一路都是美丽的海景,偶尔能看到一些翘脚渔夫。
    网上找的一张翘脚渔夫的照片。据马蜂窝上的大神说,现在很多翘脚渔夫已经没有真正在钓鱼了,只是摆个造型,你拍照就会问你要钱,所以还是小心为好。(注!下图是网上找的)

tuktuk车一路送我们到了加勒的旅馆,老板是个宝石商人,自己做宝石饰品在卖,不过我们后来是在科伦坡买的宝石,宝石的水才深了,我们在科伦坡买的宝石,成交价只有一开始的一半左右。
    小王老师正在向老板请教去科伦坡的火车班次,看到小王老师手臂上的明显晒伤了么,所以防晒霜什么的还是早点抹。

趁着他们在说话,我先到楼上照两张。
远处的教堂

旁边的清真寺和灯塔

高高的椰子树和大海

收拾下东西,洗了个热水澡,出门找吃的去啦!
    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去要塞外面吃,这样的话就便宜一些,不过后来我们觉得,其实都差不多,哪怕多花点钱,我们也更愿意在要塞里面吃,不过这一顿我们还是去了要塞外面。
街道的尽头就是要塞的城墙和大海

要塞的城墙

“狮王啸海”

旗岩上布满了贝壳和珊瑚

刚刚做完礼拜的孩子们

乌鸦是斯里兰卡的神鸟,所以这里到处都是乌鸦,而且一点都不怕人,经常从你头顶上飞过去。

走了很长一段路,终于走出了要塞,要塞内外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刚刚放学的孩子们

正在掏钱买东西的妇女

加勒的汽车站

从汽车站出来,围着这个广场走就是加勒要塞了。

加勒要塞的城门,后面的钟楼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至今仍在使用。

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旅馆了,因为中午实在是太晒了,稍作休息,开始下午的旅程。
下午一出门,就听见海边传来了鼓声和歌声,寻着走过去,原来是学生们在搞活动。

爱笑、爱打招呼的孩子们。

正在售卖东西的小贩

灯塔灯塔下面有个老头在卖用椰子壳和椰子叶手工制作的帆船,虽然很粗糙,但是很结实,怎么摔也没事,而且可以折叠,本来好想买一个,但是想这已经好多东西了,就没卖,我们最后讲价讲到了1200,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买一个。

呼啸的海风和清澈的海水。。。

在灯塔旁边有一个海滩,好多人在海滩上玩,这里的海滩和美蕊沙不一样,美蕊沙的是沙滩,沙子很细很柔软,而这里的是珊瑚。

踩水的女孩子们

这个小孩子不小心吃了一口沙,他爸直接把他放到水里去洗了一下,就像洗玩具一样,哈哈。

肆意玩耍的孩子们

加勒要塞里居住了大量的当地人,所以生活气息很浓,游人和当地人非常融洽的在一起。
最开始我以为这是卖电话充值卡或者是水电气费充值卡的,哈哈哈,结果别人是卖的彩票。

跑步的警察叔叔们

在空地上打板球的孩子们,斯里兰卡貌似很流行打板球,而且后来我们去了科伦坡才发现,他们有超多的体育场,坐tuktuk的时候,几分钟就是一个。

老城门和已经风化了的城徽

海事博物馆外面古老的船锚

数百年前,荷兰人刚到这里的时候修的教堂,据说里面很精美,可惜我们没能进去。

一看到相机镜头就开始摆造型的两兄弟,还问我的名字,让我多给他们拍两张。

夕阳西下,来到钟楼旁边的城墙边,也就是要塞的最西边,静静地看着日落。坑爹啊,相机没电了。。。

在旅馆旁边,有一处餐馆,可以吃地道的斯里兰卡菜,其实就是咖喱什么的,不过我点的这份咖喱鱿鱼还不错。
这个餐馆的环境也很好,在二楼的一个平台上,是一个小阁楼,只能坐下4桌人,大家都很安静,说话也很小声,悄悄地聊着天,吃着自己的东西,享受满天的星光。

加勒这个地方,除了古老的建筑和美丽的海滩外,还有许多的小商店和各色各样的餐厅。
    白天,你可以闲情兴致地散散步,逛逛小商店,然后找一个阳光的角落坐下来,慢慢地喝一杯红茶,逗逗晒着太阳的猫咪,和老板聊聊天,看看打板球的孩子们;
    晚上,可以去城墙上走走,逛逛白天的时候没有开的商店,看看人们在城墙上唱歌跳舞,谈情说爱,也可以四处寻觅,也许你会偶然发现一些偏僻却又让你惊喜的小餐厅。

第四天
    我们今天要坐10点30分的小火车去科伦坡,这趟小火车就是大家传说的千与千寻中的海上小火车,说实话,还是挺好玩的。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们就去四处寻觅本地早餐,找来找去,找到一家叫做“Galle Fort Fifty”的餐厅,看起不怎么样,不过味道挺好。
    面前的这份叫Parata Dhal Curry,就是把旁边碗里的配菜和咖喱卷起来吃,味道还可以。
    中间的像粉丝一样的叫String Hoppers,旁边那个像蛋烘糕一样的叫Hoppers,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经常有人提到,不过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吃,有可能是我口味太重吧。
     对面的那个叫Pcs.Plate,加上蜂蜜吃,味道也很好,不过吃多了有点腻。
     奶茶可以,我喝了三杯。

吃完早餐就准备走啦,叫了个tuktuk,100卢比到火车站。

海上小火车

加勒科伦坡的火车时刻表奉上,另外,火车票是不能提前预定的,都要当场买,不过貌似一等座可以预定,但是一等座据说窗户打不开,所以要拍照的我们肯定不会去坐的,大多数人都选的二等座180卢比,之前有人说二等座是按固定位置,但是我们问了,其实不是,二等座和三等座的区别就是,二等座是分开的座位,三等座是连在一起的座位,说到底,都要看哪个跑得快才有位子坐。
    10点半的这趟是快车,2个半小时左右到科伦坡,9点的那一趟是慢车,4个多小时才到科伦坡,不过慢一点你就可以随便摆造型,就看你的心情啦。

这火车站和火车都非常的旧,在中国你估计是找不到了。关于站台,我不知道是不是每班车都一样,但是我们这一班是在1站台,在火车快来的时候,会有一个工作人员把所有的外国人集合起来上车,但是还是要靠挤,这里又要赞一下小王老师了,那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个箭步上去就找到两个位子,我提着个箱子被一群老外挤在后面了。。。。。老外太能挤了

等我上去的时候,车上都好多人啦,老外们把箱子都放好了。

火车真正离海边很近的时候是快到科伦坡的那一段,建议可以在快到之前就去车门占位子,那里才是拍照的好地方。

有好几段真的离海好近,感觉像是踩着海浪过去的一样。

回到科伦坡

在行驶了接近三个小时后,我们到了科伦坡, 终于有一种到了大城市的感觉啦。

出了火车站,找了个tuktuk,500送我们到酒店,到这个时候我们都还不知道可以打表,后来才觉得被坑了,打表的话顶多200就可以到。
酒店也是在海边上,可以看到日落,还可以看到海边小火车,挺不错的。

在酒店休整一下,洗了个热水澡,继续出门啦。
 这一次我们就开始要求tuktuk打表啦,才发现,原来这火三轮这么便宜,不过别忘了要让他们把里程清零。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第一站: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是中斯人民友谊的象征,是中国无偿援建的项目,可以说是科伦坡为数不多的看起来高大上的建筑之一,多用于召开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好像就在开会,到处都是警察和持枪的士兵。
    在科伦坡的时候,常常有人和我们聊习大大访问斯里兰卡的事,向我们打听关于中国的风土文化,这一点让我们觉得确实中国的影响力在一点一点的走出去。

斯里兰卡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他们的警察在街上看着很严肃,但是只要你对着他一笑,一招手,他们的表情马上就变了,会很友善地对着你笑,点头,招手,你有什么问题问他们,他们也会很热情的帮你解答,当然,如果你问当地人,他们也很热情,不过有时候会遇到贪小便宜的,这个后面我们就遇到了。
   小王老师正在向警察咨询,是否可以进去,因为门口好多警察和士兵,不过警察告诉我们可以随便进去参观。

在会议大厦参观的父子

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

第二站 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
    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离会议大厦不远,位于科伦坡大学东侧,是斯里兰卡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广场,走路最多10分钟,tuktuk顶多100卢比。

广场上有很多人在练瑜伽,跑步,做一些健身运动。

科伦坡市政厅

第五天
第一站:科伦坡市政厅
科伦坡市政厅是英国人建造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被称为“科伦坡的小白宫”。

忙碌的人们正在处理各种事物,看来设施虽然简陋,但是一切都井然有序。

从三楼上有个小门进去,小门是关着的,你可以自己打开,进去后可以看到他们开议会的地方。

继续沿着小楼梯往上,就到了楼顶了,楼顶的穹顶下面是一个蝙蝠洞,里面好多的蝙蝠。

在屋顶上,可以俯瞰周围的一大片绿地,在科伦坡,像这样的绿地非常多。

第二站 冈嘎拉马寺
冈嘎拉马寺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寺庙,内设图书馆、博物馆、宿舍和一座三层的佛学院。

冈嘎拉马寺

门票是300卢比/人,进去要拖鞋,女生不能穿短裤短裙和无袖的衣服,如果穿了也没关系,寺庙会给你披肩和包裙。
    注意! 后面提到的水中庙和冈嘎拉马寺的门票是套票,不用重复买,所以要把票捡好。

刚开始进去的时候,我感觉像是来错了地方,因为里面有很多杂七杂八的佛像,很多陈列也比较杂乱,看起来像一个佛教用品商店,不过后来仔细观察才知道,很多佛像都是其他国家赠送的,有一个老僧侣非常热情的带我们参观各种佛像,还把保险柜里的袖珍佛像打开给我们看,把木雕佛像让我们闻。

第三站 贝拉湖和水中庙
    水中庙就在冈嘎拉马寺的旁边,问一下警察就知道了,走路5分钟就到。
    贝拉湖可谓是科伦坡的城市心脏,湖上有鸬鹚、白鹭等鸟儿盘旋,湖边的树木洒下浓重的树荫,是科伦坡当地人最喜欢的休闲区。
    贝拉湖中有一座漂亮的木造楼阁被称作“水中庙”,可以通过一条木通道前往,像是一座漂浮的寺庙和冥想中心。

贝拉湖和水中庙

第三站 贝拉湖和水中庙

大街上有卖金椰子的,口渴了,买一个,两个人喝一个正好,70卢比,你可以喝完水后要求他切开,吃里面的肉,不过我们没吃,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第四站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1877年建立,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博物馆,馆内收藏斯里兰卡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其中收藏的“郑和碑”是郑和访问斯里兰卡的见证。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博物馆的外墙正在维护,所以没有照到全景,这里在网上找了一张来用工用用。(注!下图是网上找的)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

第四站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

门票是600卢比/人,要照相还需要买一张相机票,250卢比/人,虽然里面也没有人查看你的相机票,不过我们还是很自觉的买了的。

最感兴趣的是王座上的宝石。

博物馆里可爱的小朋友们

逛博物馆花了接近2个小时,出来的时候已经很饿了,正要去找吃的时候,过来一个中国人,他说他已经在门口找了半个小时了,绕了一      大圈都没找到吃的,于是我们准备往其他方向走,看看有没有吃的。

“心机哥”

就是这个时候,我们遇见了斯里兰卡的“心机哥”,这个胖子真是太有心机了。
    当我们从博物馆出来的时候,一个黑黑的胖子过来和我们问好,他说他就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问我们去哪,之后我就问他这附近有没有什么当地餐馆,然后他就很热情地要带我们去,顺手马上就招了个tuktuk就把我们带上车了,我想着反正都在城里,也没什么,就跟着一起上去了。
    上去了以后,他就一个劲儿的说我们遇见他是我们的运气,说着说着就要带我们去买宝石,我们马上说不用不用,我们不买,然后跑了好远一段路,我发现我们回到了之前的市政厅外面,他就把我们送到之前的市政厅那里就下了,然后给三轮司机指了一下,让他把我们送到那里去。
    我擦!绕了一大圈,他就是想搭个顺风车!!! 好嘛。。。没什么,不过我们预感这个三轮肯定要宰我们,因为他连计程器都没有。
    果不其然!!下车他就问我们要580的车费,说我们三个人!你去抢吧!580!你大爷我又不是没坐过,顶多200,还三个人,那个黑胖子我们根本不认识!三轮司机不干了,于是我和小王老师就在路边上和他吵起来了,我吓唬他说我要报警,其实我连电话卡都没有,然后就装作打电话,不过他说你报嘛,随便报,我拉了旁边的两个本地人帮我报警,但是他们都没帮我们,理论了很久,三轮司机终于软下来了,他说那就300吧,小王老师说,200就200,不要算了,然后就给了他200,我们就走了。
    就是左边这个黑胖子,“心机哥”

还不错的当地印度菜

不过话说回来,“心机哥”带我们到的这家餐馆确实很地道,也很便宜,所以我才没说他是骗子,只是“心机哥”。
    这家餐馆是印度人开的,里面超级多当地人,差不多都是用手在抓饭吃,我们对着菜单研究了好久才点了菜和饭。

老板人也挺好,知道我们不熟悉,没走旁边经过一个服务生,就会让他把菜端给我们看,给我们说这叫什么名字。

其实正宗的咖喱味道还是不错的,我们两个人吃了这些就饱了,不过旁边的当地人,一个人就要吃一份。

阿输迦拉马雅寺

第五站 阿输迦拉马雅寺
    阿输迦拉马雅寺位于科伦坡市南城,是为纪念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又译阿输迦王)派其子摩哂陀到斯里兰卡弘扬佛教而建。 寺内有用玻璃罩盖着的释迦牟尼足印,上有图案。寺后有一棵菩提树,使人联想到佛陀在印度菩提树下静坐得道的情景。
     这个寺庙平时几乎没有外国人来,都是本地人在这参拜,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很清静,只有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在里面。

我们参观了一会儿就找了个地方歇歇脚,这时过来了一个老翁,给了小王老师一个包裙,还带我们四处参观,介绍各个佛像的意义,最后问我们要了100卢比的小费。

结束

斯里兰卡的行程到这里就基本上结束了,总的来说,斯里兰卡是一个很友善的国家,小费可给可不给,Gobi让我们最好不要给小费。
很多当地人其实不懂英语,就算懂,他的发音你也很难明白是什么意思,基本上要靠猜,不过他们会很热情的给你比划。
有不少人还是很爱占小便宜的,所以要事事要多留个心眼,不要以为有钱就万事大吉,还有就是不要漏财,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横穿马路,不要乱丢垃圾,不要随地吐痰。
科伦坡几乎没什么夜生活,而且当地的治安也不是很有保障,所以建议晚上就不要出门了,不过加勒和美蕊沙,晚上倒是可以出去逛逛,但是也不要走远了。
要学会讲价,什么事情都可以讲价,往死里砍。遇事不怕事,要临机应变,不然老觉得中国人好欺负。

最后回多哈转机,我又在机场焦虑的等待了差不多10个小时,不过这次我让小王老师先走,这样下一班就多一个位子,我就不停的去给地勤说,我老婆都过去了,她一个人在那边等我,我再不过去就赶不上回成都的飞机了,说了一大堆,最后终于赶上了下一班飞机。
对了,多哈转机,在C1那边有一个很舒服的休息室,E区那边也有,如果也遇到转机时间很长,可以去睡个觉,也可以参加他们的多哈一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