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品味南京

2016-04-11 00:00 1181/10
  • 出发时间/2016-03-20
  • 人物/带小孩

南京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即使第一次来,也没有陌生感。对南京的好感就是这样莫名其妙。先上几张南京的照片,再细品南京

写在前面的话

旅行已经成为现代人放松生活的一种方式,但不少人只是冲向闻名遐迩的旅行圣地,满足一时的饥饿感而已。旅行变成了打卡一样的快时尚,比如三亚我去过了,厦门我去过了……似乎去过一次就没必要再去了。打卡式的旅行更多的成为炫耀的资本,却违背了起初启动旅行的意义和初衷。之前我也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慢慢发现,即使去过了,如果没有深入的了解,记忆也会变得模糊。于是我选择故地重游。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提到南京,言必称“六朝古都”,“十朝都会”。 此次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三次来南京了,她给我的感觉是很舒服。只是前两次都是匆匆而过,没有过多驻足,南京于我仍旧是陌生的。这一次我们放慢脚步,重新认识南京,细细品味它的美好与沧桑。

行程计划

我是个有点懒的人,贪睡不爱起早,所以订机票很少赶早班飞机。但是这一次不同,因为不是假期,所以老公是请了几天假陪我们出去玩。行程只有三天时间,早班飞机出发,第三天晚班飞机返回。这样不浪费一点时间。

出发时间:3月20日 南航  8:25长春龙嘉机场出港,11:10抵达南京禄口机场

返回时间:3月22日 南航18:05南京禄口机场出港,20:40抵达长春龙嘉机场

住宿:南京新街口七天优品酒店

来南京住宿有几个选择,这次我选择住在新街口,这里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住在这里的好处是交通便利,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不过我前两次来都是住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附近的酒店,那边更加古朴一些,环境相对清静,临着秦淮河,有著名的江南贡院,乌衣巷和白鹭洲公园。我也曾经在江宁区百家湖那边住过一晚,那里完全是新开发的区。当时是因为要赶早班飞机,除了距离机场近一些,其他的都不方便,不推荐。

行程路线
day 1  中华门瓮城 ,  南京夫子庙美食步行街

day 2  明孝陵     梅花山   鸡鸣寺樱花大道

day 3  玄武湖公园    鸡鸣寺

day 1 出发,南京

起早赶飞机的感觉好紧张,一家三口好歹算是整理完毕坐上了朋友的车子去机场,心理舒缓了不少。机场的人不算多,托运行李,过安检都很快。第一次感觉时间这么充裕,不过这次南航也很给力,提前登机,提前起飞,最终我们提前了半个小时抵达南京。下了飞机一看时间,才10点40,超爽。坐地铁S1号线直奔南京南站,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到了南京南站转乘地铁1号线,换乘走路的时间比较长,大概15分钟的路程。坐上地铁1号线到新街口站下车,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时间。从机场出来全程需要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左右抵达新街口。精确计算时间,对于我们返程是很有用的。去机场的时间要提前预留一小时二十分钟。

关于美食

作为一个吃货,虽然还不算资深,但是在吃的方面绝对是全心全意投入。来南京最让我开心的就是能吃到这里的美食,真的是大爱。简单介绍一下我喜欢的南京美食,第一个推荐的当属南京大排档,据说南京本地人也是很推崇。菜谱上的菜大概品尝了百分之七十,谈谈我的吃后感吧。
个人推荐:金牌秘制藕片,梨膏蜜汁,口味不一般;国民美龄粥,清甜美白,养颜润肺;天王烤鸭包,烤鸭肉做馅,仅此一家;招牌咸水鸭,肉质鲜嫩,滋味很足;春意菊叶鱼圆,鱼圆软滑爽口,绿意盎然的汤汁更是鲜美;清顿狮子头很香,肉质滑嫩,不过有点腻腻的感觉;江南水乡一桶鲜,确实很鲜,汤很好喝。赤豆元宵非常好吃,但是这次去的时候卖空了,所以点的古法糖芋苗,甜甜的跟赤豆元宵很像,但是还是更喜欢赤豆元宵。松香鸭烧卖口味一般,不推荐,还是天王烤鸭包好吃。个人还比较喜欢苏式熏鱼,乡下白肺汤,牛腩粉丝砂锅。
      来南京,鸭血粉丝汤怎能错过呢?推荐回味鸭血粉丝汤,据说没来吃过回味鸭血粉丝汤,就等于没来过南京。每次到南京都会去回味家吃几次,汤包也不错。
      秦淮八绝,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这里只是摘抄以下,因为记不住。再者实话实说,我没有品尝那么全,据多数网友的评价是口味一般般,我也只吃过一两样,就不妄下评论了。有机会再品尝吧。
       不说了,饥肠辘辘了,第一站,新街口德基广场南京大排档出发。

南京大排档现在也改变了点菜模式。因为人多,门口立了一台排号机。像银行一样自己点击排号,等待入座。落座后,下载了手机APP自助点菜,首先选择是哪家分店,然后点菜,下单。吃完之后再点结账付款就可以,很方便快捷。

美食是最能让人心情愉悦的东西,好满足的感觉!!!下一站中华门瓮城!!!据说《挑战极限》在这里拍摄过一期,不过本人很少看电视,真人秀类节目看的也不多,有点落伍了。选择中华门瓮城不是因为电视节目,而是因为它的来历。尤其是在看过了当年明月写的《明朝那些事儿》之后,本人对朱元璋有着说不出的崇拜感。中华门,明代称聚宝门,是明朝都城的正南门,是南京明朝内城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城堡式城门,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代瓮城城堡。门票50元,虽然有点小贵,但还可以接受

中华门共设三道瓮城,由四道券门贯通,首道城门高21.45米。各门均有可以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和双扇木门,现仅存闸槽和门位遗迹。瓮城上下设有藏兵洞13个,左右马道下设藏兵洞14个,可在战时贮备军需物资和埋伏士兵,据估计可容纳三千人。中华门内瓮城这种藏军设施,在古代冷兵器战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遇有敌人强攻时,可将敌兵放进城门欲擒故纵,然后关起各道城门,把敌军截为三段,分别歼灭,好像传说中典故描写的"瓮中捉鳖",又因为中华门的瓮城在城墙内侧,所以这座宏伟的城门楼被称为"中华门内瓮城"。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这样一座城门除了护城,固城,还可以藏兵三千,马道运输物资,藏兵洞还可以储存物资,最重要的是瓮中捉鳖,分而歼之。

宝贝表现很棒,虽然还不到2岁,但是自己爬台阶还是不成问题的。城墙上风有点大,天气还不是很暖和,穿上棉服继续走。两只小手一直插在衣兜里,样子萌萌哒
      带着宝宝出行,尤其是很小的宝宝其实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我第一次带宝宝出行的时候她才刚刚过了百天,三个多月大。抱在怀里还很娇弱的感觉,一路抱到了北京。再后来八个多月的时候第一次坐飞机来到了南京,顺便还去了苏州同里上海。十四个月的时候再次来到南京黄山。十六个多月的时候去了大连,二十个月的时候去了三亚西安。就这样,宝宝在不断的旅行中越来越健壮,适应能力也不错,性格很开朗外向。现在宝宝快2岁了,自己能爬楼梯,不用我抱着了,我也轻松了不少。对于我们而言,最幸福的事就是带着我们的宝宝去喜欢的地方旅行。

这座藏兵洞里展示的是沈万三的资料和一些文物。因为来的晚,这里已经快要关门了,我们也只能快速的浏览了一下

来中华门瓮城参观的人不多,偶有几波外国团队

没有游客的感觉真爽!!!摆上三角架,架好相机,遥控器预备:一, 二,三!!!一家三口玩自拍

有个小孩在古城墙上倒地耍赖,喊着“妈妈抱抱”!!!宝宝可能是觉得我拍照太久,不耐烦了,赖在地上不起来。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今天的天空不晴朗,风也很大,看不到太阳。原本想在古城墙上看日落,可惜天公不作美。也罢,拍拍夜景也好。

从中华门出来,天色已经全黑了。这里距离夫子庙步行街非常近,步行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到达。看不到白天的夫子庙风光了,夜游也不错。非常凑巧的是,我们居然赶上了灯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其实夫子庙即使不是灯会的时候,也是一派流光溢彩,灯火辉煌的景色。素有"秦淮灯船甲天下“之说,华灯初上,坐在秦淮画舫之上,彩灯勾饰的全国最长的大照壁,壮伟的"天下文枢"坊,文德桥,魁光阁倒映河水之中。这里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让人流连忘返。
    虽然这次看不到白天的夫子庙,但是之前来过两次夫子庙也拍了不少照片,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看看白天的夫子庙秦淮风光与夜晚有着怎样的不同?

南京莲湖糕团店是名声在外,秦淮八绝之一。路过了两次都没吃,这次决定来尝尝。点了赤豆元宵,银耳莲子和八宝粥。额外还点了一份牛肉锅贴。说实话有点大失所望,赤豆元宵味道还可以,但是银耳莲子实在太甜了,口感一般。至于八宝粥可能跟我以前吃的都不太一样吧,甜腻腻的,但是不香糯不喜欢。牛肉锅贴实在不觉得好吃。如果大家想品尝,推荐五色糕团,赤豆元宵。

在莲湖糕团店没吃好,除了赤豆元宵,其他的都没怎么吃,我们最后还是走到了回味鸭血粉丝汤这里。这才真真是本人的最爱呀!!!点了两碗鸭血粉丝汤,一份鲜肉汤包,吃的心满意足。今天算是圆满啦!!!

回到酒店才感觉到累,是高涨的情绪支撑我一天都精神满满。给宝宝洗洗哄睡了,我们俩计划第二天的行程。钟山风景区是南京最大的景区,因为带着宝宝,诸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等等都是不能去的。钟山风景区分三个景区,明孝陵景区和中山陵景区是必去的。我们考虑再三,明孝陵是朱元璋和马皇后的陵墓,中山陵是孙中山的陵墓,都不适合带宝宝去游玩,好在明孝陵附近有个梅花山,山上的梅花,玉兰,紫荆,金丝海棠,二月兰都相继开放了,基本上算是一个公园。带宝宝游明孝陵附近的梅花山,顺便去明孝陵神道走一走,这个路线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明孝陵和梅花山在一处,门票正常是70元,梅花节优惠60元。如果你喜欢干净的没有闲杂人等的照片,最好是起早去,那时候游客还没到。如果能在6点半之前到达,还可以免门票,因为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老公为了拍几张好照片,真的起早打车去了明孝陵。我们母女俩睡足了才起来出发。

day 2 明孝陵 梅花山 鸡鸣寺樱花大道

老公清晨六点多出发,地铁要六点半才有第一班,所以他打车去的明孝陵,新街口打车过去二十多元。天蒙蒙亮,公园里人几乎看不到游客的身影,因此显得格外清静。

公园里的樱花开的正盛,但是花朵似乎还不是特别浓密

三月下旬,梅花山上的梅花已经凋谢的所剩无几了。但是二月兰,玉兰,樱花都开的正盛。金丝海棠也已经含苞待放,即将盛放。北方严酷的环境使得我们对花花草草有种格外珍惜和喜爱的情感。也许对于南方人来说再普通不过的花,可是在我看来都会格外的惊艳!!!此时此刻,北方依旧是寒气逼人,我们迫不及待的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感受春天的气息。

这里是通往明孝陵四方城的路,这些照片都是老公独自去明孝陵四方城拍的,因为我带着宝宝不方便去陵墓参观,所以也只是从照片里分享他所看到的一切。

站在四方城的城楼上,看太阳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

我特别喜欢这些青砖上的砖雕,虽然当年的辉煌已不再,但是精湛的砖雕技艺完美的呈现了当时的艺术品位与文化。我总觉得古人特别聪明,当年木质结构的房屋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是榫卯的技艺却是璀璨而无可替代的。

很遗憾,我们看到的都是历经了600多年风吹雨淋,硝烟战火摧残之后仅存的一小部分遗迹。年久失修和战争的摧毁对于所有的古迹来说都是毁灭性的灾难。后期维护和修缮非常重要,不然,这些遗迹真的会消失!!!

紫金山天文台,这里可以看到市区的一隅

下面这个就是六朝古建筑的遗址,一座祭坛

没到明孝陵之前,就看到了好多关于明孝陵神道两边石像的照片,拍的好美,尤其是圆圆的各种石像,或立或卧,萌萌哒感觉,超级可爱。关于神道的文化和历史,我不多赘述,因为我也是查资料。偷懒一下

上午十一点,游人已经开始多了起来,还好人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公园里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处处鸟语花香。我们选择了一处有石凳的地方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体力。法国梧桐是南京的城市名片,我很喜欢在炎炎烈日下,躲在树冠繁密,遮天蔽日的梧桐树下的感觉。我不知道当时所在的这条路叫什么,路的两边同样是高大的参天梧桐,只是叶子还没有长出来。
      宝贝坐在石凳上吃的好起劲,公园里清新的气氛,让宝宝兴致很高。

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的樱花,心中一阵激动。都说樱花如雪,我浅显的以为是樱花白的像雪,其实樱花还有淡淡的粉色。当微风袭来,片片花瓣随风飘舞,悠然而下,这才真的是落樱如雪。樱花没有争奇斗艳的艳丽色彩,却独有一份清新淡雅。在樱花下,来几张小清新风格的照片,虽然不再年轻,但是心不要老。

在最美的季节,最美的时刻,一家三口拍照留念

出了明孝陵,我们去附近的南京大排档中山陵店吃了点东西。时间还早,下一站鸡鸣寺,日落鸡鸣寺药师塔的景色应该也不错。
     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
鸡鸣寺路一带古迹众多,其西山丘之上鸡鸣古刹独踞,其东沿线又是原民国考试院之旧址(现为南京市委市政府所在),而路的尽头又是明城墙解放门与台城的所在,其外更是开阔的玄武湖,若逢樱花盛开之季,则风景必是绝佳。樱花之上飞檐如列,这条美丽的樱花大道成为了春日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樱花大道真的是花如海,人如海!!!人多到,我想找个拍照的地方都木有了,所有好位置都被各种长枪短炮三脚架占据了。乍一看好似战场!!!

夜幕降临,太阳一点点沉落,天黑了!药师塔周身的灯亮起来了,虽然轮廓漂亮,总觉得失去了古朴的感觉,本来是想拍个剪影的照片

明城墙上一排排的相机,远远看去好像一群小鸟立在墙头上

day 3 玄武门到鸡鸣寺

时间过的好快,来南京已经是第三天了。今天我们没有起早,好好的休息了一晚,精神百倍。吃过了早餐,向玄武湖公园出发。玄武湖是江南大名湖之一,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在右。玄武湖分为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山异,终年景色如画。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玄武门是玄武湖公园的大门,高大的城门很气派。从这里进入玄武湖公园,迎面吹来的风很凉,有水的地方总是能感觉凉凉的气息

玄武湖为风景园林,亦为文化胜地,许多文人骚客都曾在此留下身影诗篇,如郭璞、萧统、李煜、韦庄、杜牧、刘禹锡、李商隐、李白、欧阳修、王安石、曹雪芹。沿着铺好的石子路寻找樱洲,水边的花骨朵含苞待放,真的是风景如画

这里就是樱洲,虽然也有樱花,但是并不成片,画面感不强。所以只当是在公园里散散步,放松一下好了

樱洲出来,我们沿着小路去往菱洲,这里距离解放门也很近,穿过解放门就是鸡鸣寺樱花大道

这里就是解放门

从解放门再次来到了鸡鸣寺旁边的樱花大道,这里成为了我们临走之前的最后一站。樱花大道的樱花数量并不算多,但是画面感好,所以这里成为了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随着樱花的盛放,这里聚集的人也越来越多。避不开人群,我们只欣赏风景,不去拍照。

下午三点我们坐上了去机场的地铁,三天时间虽短,但仍然觉得疲惫,不知不觉睡着了。一切都很顺利,到了机场我们简单吃了点东西,著名的小杨生煎也有,夫子庙小吃也有,还有好多其他小吃,这也是我最爱南京机场的原因。虽然机场店没有其他分店做的好吃,不过还是可以满足味蕾的。
     南京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意犹未尽。假期总是太短太少,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南京,再会!!!

引用 赵唯伊 的图片:

有脚架!

2016-04-11 17:41

不错!

2016-04-11 17:4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11 17:42:00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还在学习中

2016-04-11 18:06

不错!

回复宇瀞:第一次没带脚架,当时好像把相机放在一个物体的平面上,借助一下,要不然拍不了

2016-04-11 18:1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1 18:26

引用 muxubaby 发表于 2016-04-11 18:26:28 的回复:

回复muxubaby:我老公是请假跟我出去的,有时候需要适当的给自己放个假,努力的目的不就是想让自己放松吗?我们出去并没有花费太多,放松心情最重要

2016-04-11 20: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8 13:50

引用 大话小妖 发表于 2016-04-18 13:50:02 的回复:

回复大话小妖:只要喜欢,总是可以想办法出去走走的

2016-04-18 21:07

支持

2016-04-23 17:11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4-23 17:11:40 的回复:

支持

回复Rex-B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