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这件小(囧)事——跨越南纬8度的文化苦旅(印尼日惹、巴厘岛、新加坡转机free tour)

桃木梳 (杭州) LV.21
2016-04-11 00:02 5004/56
  • 出发时间/2015-10-02

写在前面

从印尼回来已经半年了,两个月前去清迈的游记都已经完稿,印尼篇却一直难产。前几天在整理相机里的照片,突然发现自己对于半年前的这次旅行还记忆犹新,于是毅然决定要完成这篇游记。
      都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而我对于印尼的记忆应该会是一生。有些地方可能一辈子只会去一次,因为没有再一次去的理由和勇气。没有勇气再坐13个小时连腿都伸不直的面包车,拖着已经浮肿的腿住在一家连热水和洗手池都没有的旅店,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裹在身上,睡了4个小时就摸黑起来上山看日出,戴着密不透气的口罩在漫天火山灰和刺鼻硫磺味中登上火山口,下山后带着一张两天没洗的素脸又坐了12小时汽车奔向下一站,到了酒店一看,黑毛衣里面的白衬衫竟然都变成了灰色……这样疯狂的旅行大概也很难有机会再经历一次了。

奔赴火山途中的“荒野求生”即视感↓↓↓↓↓

提起印度尼西亚,你会想到苏门答腊?排华?地震海啸?猫屎咖啡?其实除了这些我原本也想不出更多,更不知日惹,只是从小就觉得爪哇岛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选择日惹这个冷门的城市,其实只是因为一张令我震撼的照片。九月的时候突然很想去旅游,距离上一次出国已经过去4年了……想到再不疯狂就要老了,于是和基友商量要不要找个免签的国家去走走。基友冷不丁甩来一张照片,简直一眼万年。

这里是印尼

这里是爪哇岛中部的特区,拥有悠久历史的苏丹王宫就坐落在城市中央;这里有世界最大的佛教遗迹、被称为东方古代四大奇迹之一的“婆罗浮屠”,还有印度教寺庙群“普兰班南”;这里有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可以近距离地饱览她的神秘美丽和喜怒无常。
      这里拥有迷人的沙滩和温暖的阳光,被许多旅游杂志评选为世界上最令人陶醉的度假目的地之一。
      这里,是印尼。

行程说

原本巴厘岛这种蜜月海岛对于我这种单身汪来说,是要严厉拒绝的。但是难得去一次印尼,总得值回票价吧,阳光沙滩的诱惑力还是很强的~于是就订下了四天日惹、三天巴厘岛的“先苦后甜式”行程,事实证明留给海岛的时间太少了没来得及好好享受。
本次最终行程如下:
DAY1:日惹市区
         →马力波罗大街
         →预定火山团、日出日落团
         →宿日惹
DAY2:婆罗浮屠日出
         →普兰班南寺庙群
         →不知名山顶日落
         →宿日惹
DAY3:行驶在去bromo火山的路上 ,宿火山下旅店
DAY4:山顶日出
         →bromo火山口
         →行驶在去巴厘岛的路上
         →宿库塔
DAY5:蓝梦岛一日游
         →SPA
         →宿乌布
DAY6:乌布闲逛
         →前往blue point hotel
         →宿乌鲁瓦图
DAY7:blue point无边泳池
         →情人崖
         →家乐福购物
         →金巴兰海滩日落、海鲜大餐
DAY8:新加坡转机一日游
         →回到杭州

机票说

机票在我的旅行花费中总是占据着带头大哥的地位……国庆期间的行程,提前半个月才预定,注定与特价机票无缘了唉。由于我们来回都不是同一机场,还不能买联程机票。最终在亚航官网预定了去程机票,返程机票则在Jetstar预定,往返机票的花费共4476/人。
具体航班如下:
10.2:亚航D7331  01:20AM~06:40AM   上海——吉隆坡
           亚航AK346  09:45AM~11:20AM    吉隆坡——日惹
10.8:捷星JQ116  23:10PM~1:50AM      巴厘岛——新加坡
10.9:捷星3K831  18:30PM~23:35PM    新加坡——杭州

酒店说

关于巴厘岛,坊间流行的一句话叫做“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沙滩,三流的景点”,体验各家不同风格的酒店也成了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索性就每天折腾换一家不同风格的酒店。
本着价廉物美的宗旨我们在booking、agoda上预订了所有酒店,日惹一家、巴厘岛3家,一共5晚人均花费855软妹币,真的是超值!

10.2——10.4(日惹
普拉维塔玛美术馆酒店(Gallery Prawirotaman Hotel)
10.5——10.6(巴厘岛库塔)
1O1巴厘勒吉安酒店(The 101 Bali Legian hotel)
10.6——10.7(乌布)
索尼娅乌布别墅酒店(Villa Sonia Ubud)
10.7——10.8(乌鲁瓦图)
蓝湾度假酒店(Blue Point Bay Villas & Spa Hotel)

Package说

本次旅行一共订了三个Package:日出团、火山团和蓝梦岛一日游。
蓝梦岛的行程是在淘宝上一家叫“巴厘岛爱美旅游amy”的店预订的私家团一日游,上午七点半来酒店接我们,下午四点左右把我们送回酒店。玩得超开心,期间还发生了点小意外,后面会提到~

日出团和火山团是在日惹市区马里波罗大街的SOS支路上找的代理订的,比较正规,网上去他家订一日游的朋友貌似还挺多的。
婆罗浮屠普兰巴南的套票是每人30美金。这个行程的日出是在婆罗浮屠附近的一座hill上看的,看完日出再送我们去婆罗浮屠,大约凌晨4点旅行社的车会来酒店接我们,中午回来午休,然后下午2点左右再接我们去普兰巴南寺庙群。

也有一些日出团的行程是直接在婆罗浮屠看日出。我个人觉得两种行程都不错~

火山团的行程有好多种选择,在日惹比较著名的是Merapi、bromo和ijen三座火山,通常的安排是merapi为一个单独行程、bromo和ijen打包一个行程、单独bromo一个行程。
原本我们想去ijen火山看火山湖和blue fire,但是老板告诉我们前几日ijen火山出现小规模喷发,已经暂时关闭……伤心之下只好订了去bromo火山的package,酒店有三个档次可选,行程结束后的落脚点可以选择回日惹、去泗水或者巴厘岛,还要选择早上去看日出时by jeep or on foot,jeep要加收一点费用,所有费用都包含在团费里一次付清。强烈建议大家买吉普,除非你是资深登山爱好者或者真的猛士,否则普通人还是不要尝试“用双脚去丈量心和火山的距离”,具体后面也会说。

想去火山团的童鞋们要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准备。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

我说

1)签证:印尼现在是落地签啦,很方便,35美金。
新加坡签证是在某宝上找的代办,200多搞定~
看攻略说离开巴厘岛的时候据说要付离境税,钱都准备好了,结果也没遇到……不知道是不是取消了。

Attention,please.建议大家出行前看攻略要注意挑选时间比较近的作为参考,因为有些政策是不断在变化的。

2)汇率:国庆期间汇率大约是1比2300左右。都说在印尼当地用美金兑换印尼盾最划算,我们就在国内换了一些美金,带了信用卡和储蓄卡,打算杀到日惹再去当地取钱。墙裂建议大家带上VISA或master卡,银联在印尼没有很普及,特别是日惹浙江的童鞋我还是墙裂建议办一张杭州联合银行(浙江农信社)的储蓄卡,全世界只要能取出钱的ATM都免手续费(这么不遗余力地帮前东家打广告我是不是很良心)。
之前听说印尼换汇对美金的年份还有要求,这个我们倒是没有遇到,国内换汇量那么大货币流通那么快,应该不会拿到年代很久远的美金吧……不过当时在money changer遇到了不同面额的美金兑换价格不一样的情况,比如50刀,100刀兑换印尼盾的汇率不一样。也是很神奇啊。

3)语言:在日惹,酒店服务生基本会英语,普通交流没问题,其他地方人们大多只有初级水平。所以要把肢体语言用起来~
巴厘岛旅游业发展很成熟了,语言障碍不大。不过东南亚地区的英语口音还是比较重的,习惯就好。

4)电话卡:在某宝买的simpati卡,即插即用很方便,流量和话费都绰绰有余,网速也不错~有多种流量套餐可选择。

5)交通:在日惹,推荐可以体验一下当地的马车和人力车,人力车可以给点小费,感觉车夫还是很辛苦的;巴厘岛打车建议坐BLUE BIRD的车,他们是正规的出租车公司,都是打表计费。

6)货币:印尼盾由于“0”太多,为了方便计算和表达,当地人一般是以“千”为单位来说的,比如1万,他们会说10k,也就是ten thousand,20万就是200k。

7)食物:印尼其实不是美食聚集地,比较有名的就是印尼炒饭,吃了好几顿……巴厘岛的选择就比较丰富了,各国菜都能找到,还有著名的脏鸭餐和海鲜大餐,都值得一试~

8)时间:日惹属于东七区,比北京时间慢一小时,巴厘岛在东八区,和北京时间一样。

9)天气:印尼在赤道附近,全年平均气温在28摄氏度左右,其中最佳旅游季节是5~10月,这段时间处于旱季,降雨较少,适合游玩出行。东南亚气候有一个特点,白天虽然太阳很毒温度很高,但是早晚都十分通透凉爽,不像国内的南方,一到夏天就连晚上也是闷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10)我的行李:没有什么特别的,最好自己带个万能转换插头去。
值得提醒的就是虽然日惹巴厘岛都是夏天的装扮,但是亚航的飞机和机场冷气都能把本地人给冻死了……建议大家还是带件长袖去,长裤或长裙最好也带一条,保护一下膝盖。
另外,如果去火山团的童鞋一定要带厚衣服和运动鞋,羽绒服都不夸张。凌晨在山顶等日出的感觉,谁冷谁知道

12)我的微博:蓝染是花水木是桃木梳是梅格妮http://www.weibo.com/1734575540,欢迎骚扰~

↓↓下面是我在旅行中经常使用的APP,推荐给大家~~

其他APP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这里着重说一下梦想旅行,这个是我境外旅行必备的APP,值得去的景点,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都能很方便地查到。必玩的,岛屿,海湾,地标,它都做出了详细的分类和推荐,这样我和同行的朋友即使有不一样想玩的地方也不会有分歧了~它还有实时导航,推荐路线,大量的优质点评,去哪玩,怎么玩,怎么去,根本不会有多余的担心~

(截图来自梦想旅行APP,侵删)

其他游记(有没有你想去的地方):
大理(蜂首):http://www.mafengwo.cn/i/7091171.html
上海(蜂首):http://www.mafengwo.cn/i/6752414.html
泰国清迈拜县清莱http://www.mafengwo.cn/i/5426079.html
台北5日深度游:http://www.mafengwo.cn/i/6314453.html
韩国首尔釜山7日游:http://www.mafengwo.cn/i/6537506.html

游记BGM :A Thousand Years

壹 ——囧囧有神

话说出发前几天,看到官方发出预警说火山有异常动态。有时还会在航空公司的官网上看到关于火山灰影响到飞机航班正常起降甚至临时关闭机场的通告……不免有些担心。好在我们的行程没有收到影响~不过这次旅行我们也上演了好几次“人在囧途”。

这是我第一次独立策划出国自由行,也是好基友第一次出国,内心那个激动啊~虽然是凌晨一点多的飞机但我还是精神百倍。
亚航的飞机真不是一般冷啊,我都把轻羽绒穿上了。飞机位置太窄也睡不安稳,半梦半醒之间,突然响起了温柔磁性的机长广播,告诉我们左侧窗口正在上演日出东方的大片,然后大家都醒了

到了吉隆坡机场准备转机,由于我们的机票是联程机票,不用办理过境签。否则,就需要办理过境签。
日惹的航班上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总算有了点异乡人的感觉。在机场做了件乐于助人的事情而结识了一对马来西亚夫妇,登机后发现原来我们的座位是相邻的,缘分呐!
起飞后空姐给我们发了入境卡和申报单。入境卡很简单不用多说啦,申报单的内容大家要谨记全部填“NO”,不要弄错啦想当然得填“YES“……一定要写”NO“”NO“”NO“。
这里发生了第一件囧事:申报单拿到手的瞬间我们傻眼了,竟然是印尼语!完全是天书。最后在隔壁马来西亚阿姨的指导下磕磕绊绊地填完了表格。后来才知道,如果不小心拿到了印尼语的表格,直接让空乘给换成英文版的就行了……

日惹阿迪苏西普托国际机场很小,我们随着人群走到入境口,落地签窗口人很少,不用排队,每人缴纳35美金落地签费用就OK。再把已经填好的入境卡和护照拿出,轻松出关~完全没有遇到传说中的会刁难的签证官也没有遇到见缝插针索要小费的服务员。
走出机场会有很多黄鱼车来问你要不要坐车,人生地不熟,我们还是去正规的taxi窗口叫车。告诉工作人员酒店的名字,直接在窗口付钱,美金印尼盾都可用,然后他会给你一张单据,上面写着序号,不一会儿就会有人报序号叫你上车。

记得把手表调慢1小时哦~~

这家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坐落在Prawirotaman区域,在日惹的偏南方向,是除了Malioboro大街以外另一个背包客非常喜欢的区域,而且这里没有Malioboro那么热闹繁华,倒是多了一份宁静。
酒店各方面都很好。入住已经是两点以后了,经历了一晚舟车劳顿我们早已饥肠辘辘,也懒得再出去觅食了,所以就去酒店餐厅碰碰运气。没想到工作人员听到我们的需求后二话不说就把已经午休的厨师叫来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吃饱补眠一直到夕阳西下……赶紧出发。Google maps告诉我酒店距离马力波罗大街只有3公里多,我们决定步行前往,顺便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气息~结果走了快一个小时,饥肠辘辘……
半路经过BCA银行的ATM机,准备取些印尼盾。
结果就发生了今天的第二件囧事——取不了钱!明明网上的攻略都说BCA银行是可以用银联卡取钱的,而且ATM上也带有银联的logo。我和好基友的储蓄卡都用不了,就在我们以为是机器故障的时候陆续有几个老外过来,三下五除二就取完钱走了,留下我们两个面面相觑,心想是我们的卡出了问题还是被网上的攻略欺骗了云云,卡不能刷美金不能用……我们差点以为今天什么事都办不了还要饿死街头
一路担心着往前走,又发现一家BCA银行,不死心地又进去试了一下,竟然成功了!老泪纵横啊!立马取了500软妹币(1150000印尼盾)傍身,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变成了百万富翁~之后的几次取钱经历也都正常完成。个人猜想也许是有些ATM机比较老旧只能识别磁条卡无法识别芯片卡,大家如果在当地取钱的时候遇到这种取不出来的情况不要慌张,换个地方试试也许就OK了。

走了一小时才到达繁华的马力波罗大街,时间不早了,我们顾不上吃饭就赶紧去找旅行社预订明后天的行程。从马力波罗大街左拐进入一条支路“sos”街,这里有好多家旅游代理公司,我们找到这家之前在别人的攻略里提到过的ARI代理公司。具体的预定过程和行程之前已经讲过就不再赘述,不过要注意的是店里不能刷卡只收现金,可以用美金结算但是汇率上会有点吃亏,所以建议大家尽量还是多取点钱用印尼盾来结算。
这家公司的老板很诚信实在,告知我们ijen火山昨晚发生小规模喷发,目前已关闭,让我们选择只去bromo火山。(后面我们遇到在别家预定的游客由于店家没有如实告知ijen火山被关闭的情况而出现支付了两座火山行程的费用却只能去bromo而且不能退钱的闹心事)
不过老板有点粗心,写错了单子,这给我们下一件囧事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在付钱后要仔细核对老板开具的单子上的信息,包括你的路线、酒店等等everything.

回去的时候坐的人力车,一路上又见识了东南亚特有的摩托车大军,在机动车道上跟在摩托身后看风景的体验很神奇,有种日本动漫里暴走族的感觉

既然叫“美术馆酒店”,自然不能浪得虚名啦。酒店顶层的BAR其实就布置成一间画廊,一边喝下午茶或宵夜,一边欣赏艺术,谈谈诗和远方,想想人生不过如此。

第一夜晚安。

贰——一眼万年

第二天凌晨三点半就起床了4点汽车来接我们去看日出。

日惹市区到婆罗浮屠附近的小山大约50分钟的车程,汽车停在半山腰处,售票处需每人支付登山费用30000印尼盾,还有一小段山路需要自己走上去,最后到达一个观景平台。天还没亮,但是平台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大家都静静地等待着日出这令人惊叹的一幕。

今早的晨雾似乎特别浓,不由得有点担心看不到日出了。

天空逐渐亮起来,太阳被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之中不愿出来相见。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虽然今天的日出不是那么完美,但能亲眼所见,已属幸事。只能轻轻按下快门用我不怎么熟练的摄影技术记录下这一震撼的瞬间,而剩下的一切我会深深地印刻在脑海中,在记忆里珍藏。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别人的游记里说在观景平台可以远远地看到婆罗浮屠的大佛塔,但当天由于雾气太重我什么也没找到,遗憾了好一会儿。结果修图的时候发现原来婆罗浮屠早已出现在我的视野中,只是当时自己没有发现而已。

↓↓下图左上角隐约可见婆罗浮屠第十层的钟形大塔,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这样出现~

看完日出后回到来时的停车场,司机载我们到婆罗浮屠的入口。
首先解决温饱问题。早餐是包含在行程中的,非常简单:烤面包+果酱+coffee or tea

婆罗浮屠Borobudur,梵文意为“山丘上的佛塔”,据称约建于公元8世纪后半期至9世纪初。佛塔共有10层,四周的中间各有一条笔直的石级通道,由基角直达顶层。佛塔第一层至第六层是四方形,第七层至第九层像是顶塔的座脚,呈圆形。第十层是钟形的大塔,直径是9.9米。按照佛教解释,塔的下部四方形平台表示所谓“地界”,上部圆形平台表示所谓“天界”。“地界”各层共建有石壁佛龛432个,每座佛龛内有一莲座及盘足趺坐的佛像。“天界”各层建有72个钟形小塔,每个小塔内供奉一尊成人大小的盘坐佛像。整个建筑物共有大小佛像505尊,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佛教建筑遗迹,和万里长城、吴哥窟、金字塔并称古代东方四大奇迹之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远处总是雾蒙蒙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印尼多火山的缘故,又平添了几分神秘感。

也许今天在当地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清晨就迎来了人流高峰,四面八方前来朝圣的教徒、当地学生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

当地学生的热情程度简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只要是外国人就争相与你合影,以车轮战的姿态……这一群还没有拍完,旁边已经有另外一群人在等着你了,而且她们统一围着头巾,导致我的脸盲症就此复发……
后来实在是寸步难行了,我们只能随便逛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就落荒而逃

十层佛塔,底下六层是尖塔,象征人间疾苦;中间三层为圆塔,顶层为钟形大塔,寓意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最后通往天堂之路。双腿交叠的佛像端坐于莲花座上,已经历了千百年沧桑变幻的历练,以一种安宁祥和的姿态,静静俯瞰,一眼万年。

大多数人往往直奔佛塔的顶层,而忽略了底下的几层方形尖塔的精美浮雕。婆罗浮屠有大约2670块浮雕,其中1460块叙事浮雕,讲述着佛教大千世界的故事,还有1112块装饰浮雕。

这一尊尊佛像躲过了地震,躲过了海啸,躲过了火山爆发,却躲不过偷盗者的罪恶之手。

回去的路和进来时不是同一条,要经过一条长长长长的购物长廊迂回曲折,大概足足20分钟才走出去……类似于国内的小商品市场,都是卖一些小东西。这点体验让我们感觉不是很爽,佛教遗迹旁商业化气氛那么浓重真的好嘛。

早上的行程到此结束,司机把我们依次送回酒店,约定好下午一点半再来接我们。原本我们打算走去市区的水宫和王宫参观一番,无奈中午天气太热,只好作罢,在酒店附近觅食后就回去午睡了。

下午的行程是普兰巴南,司机大叔到点依次来酒店接人。普兰巴南的package人数比较多,除了我和基友,还有一个高冷范儿的中国女生,一对热情细心的跨越种族的CP,一对每时每刻都在我面前秀(nue)恩(gou)爱的Russian couple。半路还上来一个皮肤很白净的韩国欧巴,特绅士的那种,看我和基友都拧不开瓶盖,二话不说就拿过去迅速扭开结果一下车曝露在阳光下我才发现是他得防晒霜涂得太白了……还没涂均匀……他自己估计也察觉到了,不好意思地笑笑,问我们是台湾的学生吗。把我们认作学生妹我还是很开心的说,说明姐还年轻,姐看着还嫩。不过台湾人?Excuse me?被当地人问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结果被韩国人问是不是台湾人……让我都开始怀疑自己的归属地了……

这一路发现来日惹旅行的中国人很少,亚洲面孔也不多,基本以白人为主。看来这里还没有被我天朝子民占领,这里还是单身背包客的天下

普兰巴南(Prambanan temple):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湿婆神建筑群。供奉着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和罗摩,由250座大大小小的陵庙组成,建于公元900年左右,是为埋藏当时国王及王后骨灰而修建的。陵庙群分成两个大院。主院基础较高,院内有16座陵庙,其余均建在一个地势较低的院内。主院内有三座高高耸立的塔形石砌陵庙,南边的为梵天庙,北边的为毗湿努庙,中央的是最受古代印尼人崇拜的大自在天神湿婆庙,塔身高达47米。庙内四壁上均有精美的浮雕,讲述的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故事。普兰巴南是印尼又一个世界著名的历史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贵产名录。

2006年的一场大地震严重破坏了平台下边的二百多座陵庙,因为废墟上的石材日渐减少,导致修复工程几年也没能完工。稀稀拉拉的脚手架显得格外寂寥。

这里对衣着有要求,处于对神明的尊重,无论男女如果穿了背心或者短裤短裙,都会被门口的工作人员要求围上一块纱笼,免费租用,离开时归还即可。

很多去过吴哥窟的人可能觉得没有再去普兰巴南的必要,私认为二者虽然在建筑形式和雕刻题材上有许多相似之处,然而身处于不同的地域,文化的灵魂也就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此处应论文化的地域性,俗称——接地气。

下午四点半,司机开始叫大家集合。说好的日落呢……不过我们也不想继续待下去了,寺庙群建在一片黄沙地上,起风的时候就会扬沙,周围也没有什么遮蔽物,再加上晒了一下午的太阳,我们也疲惫了。

建议想去观日落的童鞋不用去的太早,因为下午的太阳很毒辣,附近也没有什么可以闲逛或休息的地方。

突然想起一部电影,爱在日落黄昏时。

挥挥手,和今天daily tour的伙伴们告别,明天我们就要踏上不同的行程,各自去遇见新的朋友。

又到了饭点得纠结时间。因为没有特别想吃的所以越发不知道该吃什么好,所以就钻进了一家看起来人气比较旺的餐厅。

明天就要离开日惹了,还没来得及仔细地品味这座城市,只好抓紧最后一晚好好体验一下日惹的夜生活。

叁——在路上

今天的行程就用三个字概括——在路上。
上午8点司机来酒店接我们,巧的是又遇到了昨天和我们同车的深圳女孩儿,还有一个南京大哥,好像很久没有同胞群聚的感觉了哈哈。中途在路边餐厅停靠吃饭,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赶路。由于我们的司机大叔借公济私携带了两名亲戚并先把他们送到附近目的地,导致晚上8点多才到达bromo山脚下的换乘点。我们在听注意事项,换车上山,10点左右到达终于到达了酒店入住。

在这里发生了两件事。
幸运的事:由于之前遇到了消息灵通的旅社老板提前告知我们ijen火山由于小规模喷发迹象已被关闭,我们就得以放弃了bromo——ijen这条线路。而同行的两位同胞在别处预定行程时都没有被告知这个情况,还是按他们自己的计划选了bromo——ijen这条路线,导致行程泡汤不说,已经支付的ijen部分钱很可能无法退还,之后的计划也被打乱了。

第三件囧事:司机按照行程单把我们送到酒店,然后我们悲催地发现旅社老板把我们的酒店名字写错了。我们预定的是中间档次的酒店(有热水),可是他写成了没有热水的最差档次。和印尼式英文沟通无果后,司机抛下我们走了……想想也就住一晚就将就进去了。结果房间里除了两张小床神马都没有……房间里没有水,洗手池只是个摆设,呆萌的店员说公共区域有冷水可以洗脸。
房间没有暖气,只有一床薄被子,我们掰着手指算算明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索性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脸也没洗就将就着睡了。

人生中第一次穿着羽绒衣和牛仔裤睡觉。闹钟也不必了,分分钟冻醒的节奏啊。

肆——漂洋过海来看你

凌晨四点不到又出发了,生命不止,折腾不休。
这个时间山上真的超冷,和冬天无异。幸好提前预定了Jeep,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一路往山上的观景台开,沿途依次接人,一辆车大概坐6、7个人。原本以为我们去的已经够早了,没想到山路两边已经停满了车,我们的车只能停在离观景台较远的地方然后步行过去。
山上没有路灯,只能跟随者人群和手电筒的光前进。

观景台上早已人头攒动,前排位置都被占据,出门要趁早啊亲们!
这里海拔2700多米,清晨4、5点真的很冷,风又大,童鞋们要穿长袖长裤再披个外套,在这里穿羽绒服也不会有人嘲笑你的。

都是慕名而来的游人,欧美人和当地人居多。

远处的火山在冒着白烟,蠢蠢欲动。

日出东方的一瞬间,所有人开始欢呼。我第一次觉得阳光洒满全身是一种温暖的,恩赐。

六点不到陆续有人离开,此时前排终于有位置啦!我和基友赶紧站上去。如果你是面对着太阳,那必须向右望,有惊喜在等着你哦~

南侧这一片火山群,隐藏在云海之中,渐渐地在阳光下崭露头角,其中就有我们一会儿要去的bromo。它2011年才喷发过,是名副其实的活火山。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

还有星星点点的村庄散落在平原上,每天生活在这样隐秘而又危险的仙境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观景台上使劲地再多看几眼这即使在我大中华广袤土地上也难以见到的奇景。

沿着来时的路找到我们的jeep,出发去近距离地接触火山,也就是刚才照片中的所在地。
Jeep一路下山,突然就从郁郁葱葱的树林一路颠簸地进入了荒芜的“沙漠”,司机停下了车,说在这里等我们。

一脸懵逼地下了车,在漫天的火山灰和大雾中,我们完全搞不清要往哪里去……司机大叔往一个方向指了指,我们才隐约看到远处火山的轮廓,跟着大部队上路了。上山有两种方式:徒步或骑马。我们打算自己走上去,好好体验一把攀登火山的感觉,也就没有问骑马的价格。

滚滚沙尘,看起来有点“大漠孤烟直”的忧郁沧桑感。

别看这儿距离火山口不是很远,但是地上积着厚厚的火山灰,就像踩在沙滩上,走路不似在平地上那么轻松。上坡有点累,毕竟海拔2000多米,而且时不时会被经过的马儿蹬一鼻子火山灰……建议大家可以戴口罩去,既能防沙,又能隔离刺鼻的硫磺味。

到了山脚下,晨雾已经散去,太阳直射下来,气温回升得很快。由于睡眠不足+没吃早饭,我已经有点气喘吁吁了,还要攀登台阶方能到达火山口,半道上有一些人已经体力耗尽放弃登顶了。

不好意思,一身大红配大绿,穿的俗气了……我爸看着这照片说我像个侠女

终于到达冒着滚滚白烟的火山口啦!我竟然站在火山口往下看,太不可思议了。

在你快要坚持不住放弃的时候,想想你是为了什么才不远千里来到这里。

火山口的祭祀台,还摆放着贡品。大约是居住在火山附近的百姓们为家人、为自己祈求平安,祈求火山不要“发怒”吧。

沿着火山口走走,两边都没有护栏,看起来蛮刺激的,但是要注意安全。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新闻说有个游客在非洲的一座火山口玩耍的时候掉进去了。掉……进……去……了……

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赶紧溜了。

下山相对轻松一些。回到车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满鞋的火山灰倒出来……建议童鞋们去爬火山的时候穿深色的鞋,变黑了也不是很可惜。

9点左右回到酒店整理行李,换衣服的时候发现我那件穿在最里层的白色衬衫已经变成了灰色!火山灰的侵入性好强大唉房间没有水真的很不方便,不能洗澡也不能洗衣服……在餐厅吃早餐的时候遇到了昨天同车的南京大哥,他一脸悲伤地告诉我们早上起来没有坐到jeep,没看日出和火山……真是悲剧,ijen火山也关闭了,也就是说他白白折腾了2天还没得退钱。

坐大巴下山后到了换乘点,各自选择之前订好得行程。

拜拜爪哇岛!挥一挥衣袖,带着一身火山灰和一张两天没洗干净的花猫脸奔赴下一站——巴厘岛

巴厘岛基本又是坐一天的大巴然后坐轮渡上岛,之后可以选择去罗威那或者登巴萨,如果去罗威那,下了摆渡船就要换车,到登巴萨的就继续坐大巴直到车站下车

101酒店在库塔的中心,很便利,进入酒店还要过安检。酒店一楼有一家星巴克,酒店的住客还可以免费获赠一张优惠券哦~
酒店有2个泳池,其中屋顶是一个sky pool,有时间的童鞋们可以去享受一下~

check-in已经是12点后了,但是只吃了早餐的我们还是忍不住出去觅食了。

这家德国餐厅就在我们的酒店附近,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伍——听见海的声音

睡了4个小时又起床了今天是蓝梦岛一日游的行程。

提前在淘宝上预订并且昨晚和店家又核对了一遍信息,早上7点半我们做好了时刻投入大海的怀抱的准备

然后本次旅行中的第四件囧事就这么不期而遇了。在酒店大堂一个本地司机拿着手机用口音浓重的英语问我是不是“su jie”,我们就屁颠屁颠地跟他上车了。慢慢地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到了”目的地“我终于肯定的是我们上错车了。我看了司机手机里的确认单,国外的订单姓名都是用拼音标注的,老外念中国人的姓名拼音总是很含糊的,恰巧同一时间我们酒店有另外两名中国住客也预定了蓝梦岛一日游的行程,而预订者的姓名发音和我又有点相似,所以就上演了这么一出乌龙事件。
那个接错人的司机说把我们送回酒店,一路上和我们的导游打电话,不知道怎么变卦了,把我们扔在了路边扬长而去……我们费了好大的劲才和导演接上头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也要说啊。

我们报的私家团果然很私人啊,除了我和基友,还有来自北京的一家三口,结果被安排上了一艘日本人的船,连刚才和导游一起来接我们的司机也瞬间切换到流利的日语模式考验我俩听力和口语的时候到了!
嘛,旅行中不就是充满着那么多未知嘛~蓝梦岛还有多少惊喜在等着我。

之前在自由行神器梦想旅行APP的评论区看到过许多游客的评论和美图,最喜欢那边的海水,看起来真的非常清澈,这让我对即将到来的惊喜也多了一份期待。

(截图来自梦想旅行APP,侵删)

都说蓝梦岛拥有着整个巴厘岛周围最漂亮的”玻璃海“,今日一见,果不其然。

我们的一日游行程包括香蕉船、浮潜、午餐和环岛游。上岛后,导游就让我们去换泳衣准备去玩水上项目啦啦啦。

捡到一只巨大的海星~

一开始坐上香蕉船我是很兴奋的。但是后来……
后来就发生了又一件囧事。导游大叔因为忙着帮我们拍照忘了好好掌舵,开到深海处急转弯的时候香蕉船翻了……船……翻……了……
作为一个只在游泳池里扑腾过的初级游泳选手来说,掉进大海的那一刻我是崩溃的!虽然穿了救生衣,但是掉下去的那一瞬间是真的沉下去的海水又咸得要命,刺得我眼睛疼,什么也看不见。同船的幼儿园小朋友吓得哇哇大哭。
上船的时候发现好基友手里抓着我的两只拖鞋本来还以为我今天要光着脚回去了。唉好吧,姐也算是在浩瀚的印度洋里翻滚过的人了~

所以大家玩香蕉船一定要穿好救生衣呀,因为浮潜什么的都是在水很浅的地方而且还戴泳镜,香蕉船就不一样啦,要把你带去海中央啊。之前看网上评论有些旅行团因为人太多救生衣不够分,导致有些人玩项目的时候没有救生衣可以穿,现在想想还是很危险的。万一像我们这样不幸中招的,就悲剧了。

缓了缓神,第二次出发。这一次导游大叔不敢大意了,老老实实地在前面开船。

然后还玩了浮潜~看到好多小鱼~导游还给我们一袋面包屑喂鱼。
在海上紫外线比陆地上更猛烈,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晒工作哦,如果嫌补防晒霜太麻烦的话可以像我一样在泳衣外面再穿一件长袖~一上午完全没有晒黑或是晒伤~有没有很机智

午饭在海滩边的餐厅解决,原来是导游家自营的哈哈,一家人都很有爱~

阳光,沙滩,海浪,鸡蛋花,还有一群赶不完的苍蝇边吃边赶苍蝇也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

下午导游家的帅儿子开车带我们去环岛游,来到一片构造奇特的悬崖边。
从未见过如此蓝到极致的大海!

听见海的声音——很高兴遇见你!

Hello from the other side.

在断崖边吹吹海风,啧啧海盐,放放空,暂时抛开一切。

你在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站在蓝梦岛的最高点远眺,感觉眼球得到了净化。

像不像一幅油画?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海藻田和红树林,成为此行最大的遗憾。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来蓝梦岛,我会选择在岛上租辆机车,再住上一晚,静静地聆听这座美丽岛屿的故事,永远都不会厌。

女壮士的奇幻漂流。

巴厘岛又上了那艘日本人的船,不过导游和翻译们都特别照顾我俩,又是把欣赏风景的好位置留给我们,一会儿又主动过来要帮我们拍照不晓得是不是怕我们混迹在日本人的团里不开心。
不过我们这两个心特别大的少女就算没人搭理也全程在船尾上演“城会玩”,而坐在船舱里的日本友人们则是看着我们迷之微笑……

告别蓝梦岛,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准备奔向巴厘岛的另一个小镇——乌布。
不同于库塔沿海的喧嚣热闹,乌布位于巴厘岛内陆,取代碧海蓝天的是丰饶的田园风光。

从库塔的酒店乘车到乌布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从夕阳西下开到月上树梢如果选择打车前往,建议大家选择BLUE BIRD出租车,他家是巴厘岛正规的出租车公司,都是打表计费,不会乱报价,司机的服务态度也很好。我们最后按计价表付了380000印尼盾(具体金额不记得了大致是这个价)多余的算是给司机蜀黍的小费。

在乌布入住了此次旅行最满意的酒店没有之一。让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成就感满满~
一杯清甜的welcome drink,就赶走了旅途的疲惫。我们的房间是在2楼,进入房间要脱鞋,可想而知有多干净啦~400块就住到了独栋Villa是不是很赞~~

洗手间干湿分离,房间超大,还有一个不错的阳台~~

服务员会提前就和你确定好明天早餐的品种内容和时间,酱紫工作人员就会提前帮你准备好,也可以选择是去餐厅还是留在房间用餐,非常贴心

晚餐过后就是今晚的重头戏——做SPA~~比泰国MASSAGE温柔多了
结束之后记得要给小费哟~

今夜,枕着蛙声还是壁虎声入眠。

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奔波了这么多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

绿树红瓦,蓝天白云,仿佛清风徐来。

房间门口的阶梯都那么精致。

丰盛的早餐是美好一天的开始~餐吧正对着泳池,风景独好嘿嘿。

酒店一派绚烂的热带风情,每个细节角落都弥漫着独特的乌布艺术气息。

穿过这扇石门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这是什么植物到现在我都依然无解。

暖黄。

朱红。

瓷白

↓↓↓这是祭祀用品,当地妇女们会把它们摆在路上,随处可见,大家如果看到了要避开,千万不要踩到咯。

酒店正门。

由于酒店太过适合度假休憩,我们一直呆到中午才出门。
去乌布中心有免费班车接送,只需要和前台说一声,不一会儿就有车来接啦~

在司机蜀黍的推荐下我们去吃了当地著名的脏鸭餐。这家露天餐厅别有洞天,里面真的好大,精致的水景小品、怒放的绿树鲜花、慵懒的凉亭软榻,用餐环境勘称一流了。
至于食物,光顾着吃忘记拍照解毒了

午饭后就开始了一下午的暴走行程。
我们没有赶去皇宫、圣泉寺这些景点,只是单纯地在镇上闲逛,透过那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慢慢地了解这座以绘画和木雕闻名的小镇,遇见感兴趣的小店就进去看看,顺便买些伴手礼带回去给亲朋好友。
最后依照强大的攻略,沿着圣猴森林外围的捷径小路回到酒店。

↓↓这是强大网友的手绘地图,最下面红色箭头就是我标注的从圣猴森林抄近路回酒店的捷径~不仅方便,还可以免费从外面观赏森林里的猴子们

今晚我们要去乌鲁瓦图入住著名的蓝点酒店,为了早点去看日落,4点半从酒店就出发了。交通方式还是和之前一样,请酒店帮我们叫车,不过这次木有BLUE BIRD,而是按照酒店的统一标价直接付钱给酒店。

巴厘岛旅游业发展多年,道路建设比较完善,所以路况很好,又是睡了一路到达目的地~可惜还是错过了日落……

酒店在悬崖边,隔壁有一个Rock Bar,到了晚上热闹非凡,各国语言交织在一起,星空,海浪,微风,音乐,就着手中高脚杯一口干下。

柒——是梦境与我为邻

其实客观的说,酒店在悬崖边所以交通不是很便利,房间设施一般,甚至有点陈旧,尤其是有些靠里面的房间wifi信号非常差,而且房间里的自来水是咸的……所以如果是追求住宿品质的亲们慎选,或者订酒店的高级房吧。
所以我们为什么非要选择它呢?我会告诉你们我就是为了著名的无边泳池才订这的嘛!

今天是在巴厘岛的最后一天了,早上醒来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去泳池区,穿过酒店大堂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座白色教堂,教堂除了屋顶和结构柱是白色的以外其它全是整片的透明玻璃,面向清澈浩瀚的印度洋,今天正好遇到一对新人在这里准备婚礼。
在这样童话般的场景里举行婚礼大概是很多女生的梦想吧。

沿着教堂边的一条小路走到悬崖边。被惊艳到了

大概海边就是一个慵懒放松的地方,早晨八点多的泳池依然那么平静。

在躺椅上小憩了片刻,再次睁开眼以为是在梦中。

阳光热烈,真正的海天一色。

看!灰机~

中午就要退房了,没有时间再下水的我们就在泳池边走走~~

这群可爱的小伙伴让我们帮他们拍一组“向后仰卧”姿势入水的动态照片,还是老外会玩啊哈哈。

这张照片算得上此行我最喜欢的个人照啦~我爱我的神队友~

凭海临风。

泳池里人渐渐多起来,我们也该走了。最后来一张全景。

只能说这家酒店真的太幸运了,占据了一块好地方打造了这么美的无边泳池~

退房之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打算出门打车去情人崖。昨天来的时候在车上打瞌睡,今天白天出去才发现酒店位于山上悬崖边最里面,除了摩托车和汽车没有别的交通工具了,连taxi也很少见。老外大多都潇洒地骑着摩托车飞奔而去,我们两个女生只好默默地出去找车。

在这一带最普遍的交通方式就是包车,可惜我们只有两个人,不然人越多越划算。去之前我也没有仔细地了解行情,司机小哥说包车一天70美金,最后把我们送去机场。
之前无意中看到过攻略里有蜂蜂只花了55美金包车,于是我就和小哥说,我的朋友上个月来包车价格是55美金balabala,最后以60美金成交,因为我们的路线比较曲折
酒店——情人崖——家乐福——金巴兰海滩——机场

情人崖在Uluwatu寺庙内,传说有一对相爱的青年男女受到父母的阻挠,在这里跳海殉情。进入景点需要买门票门票3000印尼盾/人,穿短裤、裙子的游客必须围上门口提供的纱笼和黄腰带(免费租用,离开时归还)。
Uluwatu也有许多猴子,巴厘岛的猴子非常会抢东西,游客要提前摘下帽子、手表、项链等饰物,时不时有工作人员会提醒你小心随身物品,我们一路遇到好几起“抢劫案”……有趣的是,走路的时候突然有东西轻拍了一下我的背包,我还以为是猴子来抢东西,“杀气腾腾”地回过头,结果正对上一位西方姑娘的盛世美颜,笑着说“Oh,I like your bag!So cute!"额呵呵我好尴尬……

凄美的传说、陡峭的悬崖、湛蓝的海水,我们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最后我们一直向右走到悬崖的尽头,虽然我没有恐高症,但还是有点不敢往下看……

开在悬崖上的花,伴随着海浪声在风中摇曳,一度曾出现在梦境中,记忆深刻。

午餐还没有着落,司机小哥带着我们奔赴巴厘岛最大的家乐福Carrefour,这家超市在网上的攻略里出镜率很高,我们进去以后顿时也有种”不虚此行“的赶脚。

这里吃穿用度应有尽有,而且价格真的好便宜,便宜的我要哭了,还时不时有”buy 2 get 3“的促销活动,想想我大天朝的物价,说多了都是泪。

我们像当地人似的推着车,采购了一大堆,送人的小礼品也都在这里搞定。墙裂建议童鞋们来巴厘岛的第一天就应该到家乐福来采购一番!水果啊零食啊包括生活用品都可以在这里买!而且价廉物美!像我们这样最后一天才来的人只能深深遗憾了。

赶在日落前到达了巴厘岛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金巴兰海滩,打算好好看一场传说中世界十大最美之一的日落,再吃一顿饕餮海鲜大餐~

难得有一次我们到早了,可惜海鲜大排档的第一排都被人提前预定了,我们只好屈居第二排,不过第一排的客人都还没来,视野还是很不错。

日落大片开始上映,海滩上的人也越来越多。

十年友情换来一次同行,陪我看尽日出日落

太阳缓缓地沉入海平面,我们的巴厘岛终于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不留遗憾。

金巴兰海滩距离机场很近,机场跑道远远地向大海延伸去,坐在驾驶舱里看一定很震撼吧。
而我们就坐在海边看着来来往往的飞机起飞和降落,有些故事已经结束,而另一些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有些人即将带着美丽的记忆离开,而另一些人才刚带着美好的希冀踏上这片土地。

夜幕降临,氛围正浓。

这一顿海鲜大餐是我们在印尼最奢华的一餐了,一本满足!

到了机场准备托运行李的时候小伙伴发现手机丢了估计是落在车上了,多方寻找未果,最后还是带着遗憾登机了……童鞋们出门在外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啊。

拜拜巴厘岛,拜拜印尼,拜拜不知道在哪个角落哭泣的手机。

捌——狮城掠影

回国的飞机我们订了Jetstar航空,航班在凌晨一点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区的免税店竟然通宵营业……我俩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在休闲椅中将就着睡到了天亮。听说樟宜机场还有专门的化妆室和淋浴设施,太人性化了!
我们在新加坡有一整天的转机时间。由于之前都没去过新加坡,所以提前办了新加坡签证,打算趁白天去市里溜达溜达。
无意中在网上得知新加坡樟宜机场有一项专门为转机时间超过5个半小时的旅客提供免费新加坡之旅~简直业界良心!

↓↓↓樟宜机场的官网截图。

一睡醒解决了洗漱和早餐我们就去找服务台报名参加free Singapore tour啦~樟宜机场真的好大好大,光同一座航站楼从头走到尾就累死了。报名需要提供护照和下一段航程的登机牌,然后工作人员会让你填写一张卡片(好像是入境卡?),到点集合出发~
我们整个团大概20人,来自世界各地,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导游大哥是个华侨,祖籍广东佛山新加坡虽然有大量华人,但我们实际遇到的也不算很多,而且中文也不算普及,难得遇到个会说中文的导游还是有点小激动

导游一路为我们讲解,到达一个景点就让我们下去自行游览大约半小时。虽然只是全程2个半小时的观光游,但毕竟是免费旅游,也让人有了想要进一步了解新加坡这座花园城市的愿望,樟宜机场的这招服务和宣传两不误的办法深得人心哈哈。

今天的新加坡也受到雾霾的影响。

干净、有序是我对新加坡最初也是最深的印象。

这家偶然转角遇到的店里琳琅满目的香水瓶子彻底激发了我们两个抠脚女汉的少女心一个也不便宜,最后忍痛捂着荷包买了2个回去供奉在梳妆台前~~

回到机场才中午时间,吃完饭好基友说困了要睡会儿,我就一个人开始闲逛。樟宜机场不愧是名品机场,游戏厅、电影院、室内花园一应俱全。

机场顶楼室外还被改造成热带花园。我去逛了仙人掌花园和向日葵花园~

樟宜机场就像一个巨大的购物娱乐中心,在里面呆上一整天都不会腻。就算转机时间太长或者发生飞机延误,大概也都能被原谅了

不说再见

夜幕降临的时候从新加坡起飞回杭州,廉航的飞机依旧和来一样开着冷到发抖的空调,座位也还是挤得让人伸不直腿,但隐约还是有什么发生了变化。几天的旅行并不怎么轻松,睡眼朦胧,灰头土脸,直不起腰,迈不动腿。但为了看到浓烈的希望,就必须先经历深层的黑暗。我们最终跨越南纬8度,完成了这场对自己的试炼,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这场充满意外的旅行,为我揭开广袤世界的未知一角,遇见了前所未有的精彩。
相信我还会再次回来。
印度尼西亚,我们不说再见。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1 12:25

引用 一半儿_一半儿 发表于 2016-04-11 12:25:56 的回复:

回复一半儿_一半儿:哈哈加油挤出时间

2016-04-11 14:09

照片角度选 的太好了!

2016-04-11 14:4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11 14:48:1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4-11 16:46

主人很用心,也很帖心,谢谢分享!

2016-04-16 21:49

图文并茂,不错不错,继续关注

2016-04-18 07:3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11:00

引用 hfhgz 发表于 2016-04-18 11:00:03 的回复:

回复hfhgz:哈哈,行动起来

2016-04-18 14:08

2016-04-27 10:27

图文并茂,又一大作

2016-04-27 20:29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4-27 10:27:46 的回复:

回复chenyao:

2016-04-27 20:34

引用 小蚊子 发表于 2016-04-27 20:29:05 的回复:

图文并茂,又一大作

回复小蚊子:

2016-04-27 20:35

引用 桃木梳 发表于 2016-04-27 20:34:49 的回复:

回复桃木梳:

2016-04-27 21:20

才女的不像话,才女的太过分,才女的一塌糊涂,才女,以前咋没看出你那么那么的文艺范儿呢。

2016-04-30 14:31

引用 满满 发表于 2016-04-30 14:31:08 的回复:

回复满满:艾玛我都不好意思了,你一定是老酒瓶哈哈

2016-04-30 14:40

楼主你好,我想请问你下,你定的火山行程价格是多少呢?火山完送你去巴厘岛登巴萨的哪里呢?需要自己坐车去酒店吗?

2016-05-30 22:52

引用 besthzy 发表于 2016-05-30 22:52:30 的回复:

回复besthzy:具体价格我实在是记不起来了500左右好像,最后送我们到登巴萨的一个汽车站,然后就要我们自己打车去酒店了

2016-05-30 23:01

2016-05-31 00:09

楼主你从汽车站打车到库塔酒店费用是多少呢?不好意思呀,问题好多

2016-05-31 09:38

引用 besthzy 发表于 2016-05-31 09:38:06 的回复:

回复besthzy:这个真的想不起来了不好意思哈,都是好几个人拼车的

2016-05-31 11:02

没事的,还是很谢谢你!!!

2016-05-31 20:56

楼主,再问你个问题哦,你爬完火山大概几点到巴厘岛呢

2016-06-03 22:23

引用 besthzy 发表于 2016-06-03 22:23:16 的回复:

楼主,再问你个问题哦,你爬完火山大概几点到巴厘岛呢

回复besthzy:我们那天特别久,到巴厘岛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2016-06-04 00:38

2016-07-13 21:49

美女楼主你好,我也订的是拜县的西尔瓦纳酒店,包车是在哪找的?1300泰铢是按时间算的?还是按几个景点那么算的?谢谢

2016-07-25 15:25

引用 七月猫🌸 发表于 2016-07-25 15:25:32 的回复:

回复七月猫🌸:包车就是在酒店外的街上随便选了一家~价格是按人数算的,人越多越便宜,时间没什么限制,不管我们在一个景点呆多久司机都很耐心的等我们的

2016-07-25 16:50

引用 桃木梳 发表于 2016-07-25 16:50:43 的回复:

回复桃木梳:哦哦,明白了,谢谢!☺

2016-07-25 21:36

nice shot

2016-08-03 15:49

请问登巴萨到库塔怎么去啊?

2016-08-07 19:48

引用 嚯嚯组组长 发表于 2016-08-07 19:48:10 的回复:

请问登巴萨到库塔怎么去啊?

回复嚯嚯组组长:我们是打车去的,登巴萨车站有好多出租车和私家车在候客的

2016-08-07 20:57

请问您还记得多少钱吗?可以直接送到酒店是吗?

引用 嚯嚯组组长 发表于 2016-08-07 20:57:48 的回复:

回复嚯嚯组组长:价格不记得了诶,是送到酒店的

2016-08-07 21:00

火山团也是看您的游记推荐的ARI,我还想问一下bromo的门票是怎么买呢?直接给旅行社还是去到那里有人检票啊?

2016-08-07 21:04

引用 嚯嚯组组长 发表于 2016-08-07 21:04:35 的回复:

回复嚯嚯组组长:我们所有费用都是一开始就直接付给旅行社的~

2016-08-07 21:16

引用 桃木梳 发表于 2016-08-07 21:16:53 的回复:

我们所有费用都是一开始就直接付给旅行社的~

回复桃木梳:好的😄非常感谢!

2016-08-07 21:17

请问去Ijen还是前一天送我们去bromo的车子吗?就是ARI旅行社

2016-08-08 17:27

引用 嚯嚯组组长 发表于 2016-08-08 17:27:36 的回复:

回复嚯嚯组组长:这个我不太清楚哦因为我只去了bromo没有去ijen,但你如果都在ARI报团的话应该是的

2016-08-09 11:52

线路选的挺好,写的,照的也漂亮,人也漂亮啦,不过我就感觉可能比较麻烦吧,交通,签证等等方面

2016-08-14 13:37

引用 东皇 樱 发表于 2016-08-14 13:37:57 的回复:

回复东皇 樱:嘿嘿是的~这一趟规划下来还是有点累的

2016-08-15 10:48

再次浏览,好贴

2016-11-17 13:41

2017-03-19 12:14

2017-03-19 13:47

好用心,好赞的一篇游记👍🏻🌹

2017-03-21 09:22

写的很棒,很仔细的看完了。请问背景音乐叫什么?

2017-05-14 22:28

引用 和叶leaf 发表于 2017-05-14 22:28:15 的回复:

回复和叶leaf:a thousand years

2017-05-15 10:17

你好 这样玩 一共花费了大概多少钱钱呢

2017-06-07 20: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53090402 发表于 2017-06-07 20:47: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53090402:我用了八千左右吧

2017-06-08 08:25

引用 桃木梳 的图片:

这是太阳还是月亮?

2017-06-09 14:37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7-06-09 14:37:31 的回复:

回复麻衣神算:落日

2017-06-14 07:30

代理店好找吗

2017-06-14 17:01

引用 w猪 发表于 2017-06-14 17:01:19 的回复:

代理店好找吗

回复w猪:好找的,就在路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