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兰州--张掖--敦煌 5日游 旅游攻略

2016-04-11 00:04 1818/6
  • 出发时间/2016-03-29

2016 兰州--张掖--敦煌 5日游 旅游攻略

2016.3.30下午,请了2天年假,加上3天清明假期,从上海直飞兰州,下飞机直接坐机场大巴,票价30元,1小时左右便可以到市区,兰州大学(天水南路校区)对面的咖啡陪你下车~在朋友家住了一晚上~~~

--------------------------------------------------------------------------------
2016.3.31号 吃兰州拉面+火车去张掖

在老马蓬灰牛肉面吃了一碗兰州牛肉面,发现一碗面只要7元钱!!加一份牛肉6元!!也就是说,一碗加了好多好多牛肉的牛肉面,只要13元!!!请随意感受下这分量。。
 兰州牛肉面之所以好吃,据说是因为用蓬灰(蓬蒿烧成的灰)水和面,又靠近黄河水,所以兰州牛肉面的味道,在其它地方真的吃不到。。。据说,街上随便一家牛肉面馆,味道都很正宗~~

Z6207     兰州张掖     10:45-16:30     75元
一路上可以看见茫茫无际的戈壁,丛生的骆驼刺,感受到大西北的广袤无垠。。

住在钟楼附近的宾馆,淡季的宾馆价格相对便宜,晚饭去寻觅张掖的名小吃---孙记炒炮,炒炮,就是炒面条,因为面条长度很短很细,四五厘米长,很像小炮仗,故名,说是炒炮,还是有汤的,里面有豆腐啊,芹菜啊,卤肉的味道由其赞。很有特色,店里还有特色小菜和免费的面汤,价格很平民,跟牛肉面的价格差不多,分量也超级大,作为一个在南方待久了的北方人,我觉得一般吧~~不过来了总归是要尝尝的~~

晚上在张掖的街上逛,看张掖的夜景,夜晚的鼓楼,灯火辉煌,矗立在张掖的市中心,东南西北,车水马龙。。。甘州市场附近很多小吃,也有很多卖炒货的。。。

2016.4. 1号 七彩丹霞+马蹄寺

张掖的丹霞总是有种莫名的执念,想亲眼看看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由于两个景点距离市区比较远,我们决定一日游包车。联系了朋友推荐的网站,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38.8lr3p8&id=21419639477&ns=1&abbucket=5#detail,石头姐(TEL: 13993631907,在甘肃青海一带旅游石头姐都可以帮忙安排,亲测很靠谱)帮忙安排了包车师傅小丁,上午七彩丹霞,下午马蹄寺。一日游100元/人

到丹霞地质公园的时候,被惊呆了,层层的纹理,像给山体绕了一圈圈丝带,斑斓的色彩,成片的红褐色,黄色,灰色,白色,顺着起伏的山势铺开,像起伏的波浪。登上山顶,极目远眺,目之所及,是奇特的造型,是色彩的乐园,置身其中,心旷神怡~~~~据说晴天的时候,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到五彩斑斓的色彩,不过阴天的丹霞也别有一番风味。

马蹄寺集石窟艺术和自然风光于一体,背靠祁连山,山顶的皑皑白雪与三十三天洞遥遥相望,爬上观景台,俯瞰马蹄寺,遥望祁连山,风光绝佳!

晚上回张掖吃了有名的苗氏卷子鸡,小份的两个人都吃不完,卷成一圈圈的面条很好吃~~~

晚上要赶去敦煌的火车,就去青旅歇了一下脚,第一次去青旅,怎么说呢,就是一个很文艺的地方,在这里碰到的人,身后都充满了故事。。

2016.4.2号 火车赴敦煌+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K9667      卧铺    张掖-敦煌      00:46-8:14        154元

这里有本人整个旅游史上最黑暗的一笔,真想按下不表,但是担心有跟我一样粗枝大叶的朋友,所以还是忍痛提一下。。。这趟车是凌晨的火车哦,我居然脑残地买成了4月1号的车票。。。进站的时候一刷,发现是过期票,我还在怀疑肯定是别人机器有问题,怎么可能过期。。。当别人告诉我,日期不对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 00:46居然是4月2号了,为什么我一直以为是4月1号晚上??? 表示我睡得很晚,对转钟没概念,表示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么晚的火车。。。愚人节居然自愚了,还顺带坑了朋友,真是被自己蠢哭了,飞奔到售票窗口重新买票,只有硬座,哭瞎了。。。。朋友安慰我说还好有票,不然这趟旅游就黄我手上。。。

一路上没怎么睡好,不过到了敦煌,看到了市中心的飞天地标,就立即兴奋起来。之前联系好了石头姐推荐的朋友,敦煌的范姐(TEL:13830701826),她直接来车站接我们。我问她有没有推荐的酒店,她说敦煌电力宾馆还不错,我们去了敦煌电力宾馆一部,看了房间,觉得还不错,因为是旅游淡季,房价超级便宜的说,才100左右,物有所值,果断出手!

范姐是地道的敦煌人,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的好吃的,她说沙州市场是外地人去的,她推荐了当地人经常去吃的一条巷子,就在电力宾馆附近,很方便~~

吃过早饭,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决定包车,联系了范姐,一个车一天120元,觉得不是很贵,关键是比较方便,时间完全按我们的计划,比较自由。。

先去了敦煌莫高窟(又称千佛洞),来了敦煌一定要看的地方!淡季的门票只要100元,而且淡季开放的洞窟增加到12个(旺季只有8个,而且一定一定要提前网上订票,莫高窟每天接待人数只有6000人)这是这趟旅行中最得意的地方!!!赶了11:30的场次,先去数字展示中心去看主题影片《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差不多40分钟,之后才乘坐摆渡车去实体窟参观,这里的讲解员都是敦煌研究院的,专业性没几个地方能比得上,讲解超级细致,挑不同朝代具有代表性的石窟讲解,加上自己对壁画艺术非常感兴趣,一路上跟美女姐姐聊得很开心。不同的洞窟建筑形式如中心塔柱式,中心佛坛式,窟顶藻井不同风格的图案;各个时期的彩塑,典型的七佛像,大佛像,释迦摩尼涅槃像;风格从西域逐渐演变成中原风格的壁画,或故事画,或经变画,加上最著名的飞天,都能让人一饱眼福。石窟的供养人不是皇家,而是普通百姓,上至节度使,下至仆役,都可以捐钱开窟。

实体洞窟参观完了还可以去不远处的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去参观,里面有8个同比例复制的实体窟,很多都是临摹的不对外开放的特技洞窟。

中午在月牙泉小镇吃了中饭,建筑很有古代风格,这里有很多小吃,十几二十几块的偏多,价格实惠,吃完了逛一逛,到下一家店接着觅食。。。

下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放眼望去,满眼黄沙,堆成一座座沙山,被风吹出的山脊线明亮而耀眼,还租什么鞋套,直接脱了鞋子,赤脚奔进沙海里,本来想骑骆驼,看着骆驼走得太慢,不过瘾,决定自己爬沙山,来一场和沙子的亲密接触!!!爬到中途,还可以玩滑沙,坐在竹筏里,听着竹筏跟沙子摩擦的声音,在风中一滑到底,那感觉不能更爽!去看了月牙泉,漫漫黄沙将一汪清泉拥入怀中,多么浪漫的存在。

晚上回去太累了,本来想去沙州市场逛逛的,去买点工艺品和水果小吃,结果太累,洗洗睡了。。。

2016.4.3号  敦煌西线(西千佛洞-敦煌影视城-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西线更远,雅丹距离敦煌165km,所以果断包车!!今天范姐的老公张大哥带我们,因为西线路途遥远太辛苦,不忍心让范姐带我们,好体贴~~一路上,张大哥给我讲解得很详细,时不时引经据典,结合时事政治,给我们讲历史,将风土人情,看来是做过功课的,后来他自己也说,老婆负责做东线的功课,自己负责西线的功课,人到中年还不忘学习,为他们的努力点赞!

经过玉门关是要门票的哦,40元一位,有种收过路费的感觉,啊哈哈哈哈。。。。我们先到最远的雅丹地貌,开了将近2个小时,车奔驰在一条不算宽的马路上,放眼望去,都是茫茫戈壁,丛生的骆驼刺,远处的戈壁连着天际,放佛我们冲着天边开,却永远到不了天边的感觉。。那一刻,瞬间理解了什么叫“春风不度玉门关”。。

雅丹地质公园 门票120元(50元门票+70元观光车,这个观光车好贵的说。。)
雅丹地貌是经过数亿年的风蚀和水蚀形成的独特地貌,师身人面,孔雀开屏,天外来客等等,一座座造型奇特的土丘矗立在满是风凌石的黑戈壁上,还有许多都坍塌了,或许很多年之后,如今完好的也不复存在。。

回去的路上,去参观了汉长城遗址,零星的断壁残垣,见证了当年大汉朝的辉煌,放佛看到了烽火台的滚滚狼烟,看到了当年卫青霍去病如何大破匈奴的场景。。。

开车过了约10分钟,就到了玉门关,现在只剩一个关口兀自矗立在茫茫的戈壁上,看着大漠来风,看着人来人往。。。

回去的路上,参观了敦煌影视城,里面有些地方在施工,没有遇到拍明星。。。

进市区的最后一站就是西千佛洞了,它坐落在鸣沙山的西边,故名,因为看过东边的莫高窟,曾经沧海,所以我们没进去,直接回市里。。。

重点来了。。晚上吃啥呢?张大哥给我推荐范记靖远羊羔肉,因为充分信任张大哥,所以径直进去了。。。敦煌8点多天才黑,我们5点多就进去了,还挺早的。。。点了一斤羊肉和一个当地的野菜苜蓿,羊肉做成了手抓羊肉和孜然羊肉两种口味,因为是山上的牧民才送来的,膻味很小,很鲜嫩,有嚼头,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老板还免费送了好大一碗羊肉汤,味道超级好,原汤化原食,不错。。后来老板怕我们不够吃,还给了我们两个手工烤的干粮。。我们被西北生意人的朴实彻彻底底感动到了,两个人才吃了89元,89元啊。。。

晚上从敦煌兰州,走的那一刻,真的好不舍,有种自己想变成敦煌人的念头。。。Y669       卧铺   敦煌-兰州      20:10-07:23    245元

2016.4.4号  兰州(吃吃吃吃。。。)

早上又去吃了牛肉面,吃来吃去,还是兰州的牛肉面最好吃!!!!!本来想去甘肃省博去看马踏飞燕。结果正好周一闭馆。。中山桥和黄河母亲可以去看下,感受一下黄河穿城而过的壮观。。

其余大部分时间在找小吃,三泡台,灰豆子,甜醅,牛奶鸡蛋醪糟都吃了个遍,最喜欢了牛奶鸡蛋醪糟了,回来准备网上搜一下食谱自己做。。。

吃吃吃完之后,圆满结束了为期5天的大西北之旅。。一句话总结,丹霞雅丹奇特,戈壁沙漠壮阔,石窟加奇山异水,牛肉面小吃众多,绝对不虚此行!!!!

Tips:
1. 西北很干,南方的朋友可能不习惯,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多敷面膜!
2. 如果来甘肃敦煌是一定要去的地方,个人觉得淡季更加划算,门票便宜不说,人也少,开放的洞窟多,关键是我觉得淡旺季没什么区别,毕竟都是戈壁沙漠。。
3. 如果买从张掖敦煌的夜车,一定要看清楚日期,00:46是第二天的早上,千万别买错!
4. 有些一日游的线路比较长,比如敦煌西线一日游,强烈建议拼包车或者拼车前往,敦煌的范姐(TEL:13830701826)和张大哥两口子人非常不错,这是我第一次碰到这么专业的师傅,自带导游属性,真的非常赞!

2016-04-11 11:4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1 11:46

2016-04-11 15:1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15:50

引用 cmzkw 发表于 2016-04-11 11:46:0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cmzkw:好怀念学生时代,工作了就是身不由己,我也是忙里偷闲出去玩的~~~

2016-04-19 18:55

引用 咔叽咔叽 发表于 2016-04-18 15:50:02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