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黔东南

• 出发时间/2016-04-09

美图浏览

总述

黔东南,是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是凯里市,在贵阳的东面。
说到贵州,外省人第一个印象肯定是黄果树瀑布,而且大部分人只知道这一个,我也一样,但这次的黔东南之行,让我大开眼界。

行程、交通、装备、TIPS

行程:
周五从凯里火车站到镇远,14元,车程约1个半小时,是K字头的快车。晚上看夜景,在舞阳河边吃夜宵,住在镇远
周六在镇远看完白天的风景后坐火车回到凯里,14元一个半小时,在凯里火车下车后,有很多出租车拼车去西江,一个人30元,正常来说在凯司客运站坐大巴去西江,一个小时一班,17元,但还要出7元打车到去客运站,不如直接拼车去,也没贵多少。去西江景区北服务站约一个半小时。
周天中午从西江出发返回凯里
交通:
外省去凯里的动车与高铁全是在凯里南站下车,离市区有2-30公里,打表坐车约45元,一口价40元,晚上可能加到50。
建议住在凯里北京路这一条两侧,这边是市中心,去哪都方便。
装备:
带一把雨伞和球鞋,经常下雨,泥泞路也挺多。
拍照都是用手机LG G4拍的,因为有raw格式,所以做后期很方便,配合snapseed的raw功能刚好。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指的是镇远县的太极镇,沿舞阳河而建,河两边都是旧的吊脚楼,后翻新过。其中有一侧有沿河步行道供游客行走,步行道边都是小酒吧与文青客栈很有味道。整个镇子从远山上看过去是一个太极图而得名。镇上两条主干道是单行道,通过河上的几座桥来掉头。小镇上本地居民很多,特别是中小学生,他们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看起来很有意思。

依山而建的建筑,让我想到了武当山的南岩宫,只是没有那么险峻。没有进去看,好像是佛教,因为有藏经阁字样。

类似于梅花的树,花香四溢,成为河边的一道风景

从炮台位置可以坐船到对岸,一次5毛钱,约3分钟,是当地人特别是学生们经常坐的。

夜景的镇远很美,红色的灯笼亮起来,倒影在平静的水面上,再配上一坐坐孔桥,像画一样。

桥下全是夜宵,最常吃的是酸汤鱼与烤鱼。
酸汤鱼是加了番茄,带点甜味,再配上凯里人最爱的调料折耳根,也就是鱼腥草。

凌晨的古镇镇远,在天后宫前的小吧里点一瓶酒,在投影上看一场电影,吹着河风,非常自在。

关于镇远的住宿:都很便宜,250左右的酒店算是比较好的了,均在在180左右。建议住在镇远大酒店附近,因为这一侧有超市,有早餐店,有一个城门直接可以下到河边,走一会就能看到一坐桥,桥下全是夜宵,非常方便。
关于吃:酸汤鱼才是本地的特色,至于烤鱼比别的地方还贵,不建议吃,本地的羊肉米线很不错,还有贵州的特色烤土豆与烤豆腐也很推荐。
关于车:的士都是拼车的不要介意,也都很便宜,在城区不会超过10元,随便坐吧。

西江千户苗寨

深山中的苗人聚居地,保存完整的民族风情村,这种原生太与规模在国内肯定是第一。
和绿色河水中的白色镇远建筑群相比,苗家建筑是黑色的基调,木制的吊脚楼配上黑色的砖瓦,非常复古。
整个个镇子分在白水河两侧,河上用7座风雨桥相连。一边是古街卖东西的,一边是纯住宿的和烧烤。

凯里城区到景区北门服务区,要约一个半小时,全是盘山公路,还挺险的,虽然下面不是千丈悬崖,但弯多路窄也挺吓人的。
北服务区是大门、客运站、主停车场的聚集地。这里有地图和门票卖,建议买一张地图,5元钱。
门票100。20元车票,坐4次,但绝对建议买,因为从北门到真正的景区还有2公里盘山路,所以至少有2次是用来进出真正景区的,上下观景台再用掉两次,刚好用完。如果不买也可以5元一次单买。120元的通票出租车司机会带你花110元买到。80元的歌舞剧不建议买,不像印象刘三姐这种大型实景歌舞,倒像是春节晚会一样。

一共七坐风雨桥,每坐都有一个名字,虽然是汉字,但绝对不是你所认识的汉字,你也读不出来,所以用一到七号来命名。进景区北门时是一号,最里面是七号。七号桥在前往观景台的山脚下,这里可以坐车上观景台。

观景台所在的山,全是密密麻麻的旅馆,都为了抢最佳的观景位置。

博物馆对面的广场上,平时是租苗族衣服拍照的,每天17点有歌舞表演,免费的。红色衣服都是游客,蓝色衣服是本地人。每个人头上都盘的高高的如一块饼一样,上配一朵红花,很有特点。
衣服10元一次,一次30分钟。

沿着古街有一条古道往上走,全是台阶,山上是一家家的苗家,有各种银器与苗绣的作坊。巧遇苗人的婚宴,木制脚楼的二楼没有玻璃窗,苗人载歌载舞在二楼,脚步把楼震的很响。长桌宴是本地特色,所吃的也是最地道的功菜。

七号风雨桥一头是古街,一头是观景台的山脚和车站。一侧是稻田,一侧是烧烤一条街。

观景台下,有很多岔路可以下到半山腰,这里是很多旅馆的入口,很多人家在半山腰盖房子,而搬运物料的就是可爱的小毛驴。它们会上台阶下台阶,很听话很萌,除了随地大小便以外。

风雨桥都是木制上层配石头基底,非常精美与复杂的工艺。

古街上一共两家长毛豆腐,一家在道口的地摊,一家是这个带门面的。10元一份,8块。

做好的长毛豆腐没有毛,不像臭豆腐那样大味,还是挺好吃的

古街上眺望观景台

古街上的苗人商铺,晚饭时间,家庭式的聚餐也如长桌宴一般,到处都是的同一品种的流浪狗

晚上8点,表演表的歌舞开始了,从观景台看下去,两坐山全是灯火通明。

从观景台看下去,整个苗寨被浓雾笼罩,两座山都被房子铺满,非常壮观。

早起,推开窗,俯看整个村子,鸽子大眼前飞过,闻着清洁湿润又带一点草香的空气,这种感觉太棒了。当然,风景好的宾馆价格也不便宜,与其它的店能差近一倍价钱。

关于住宿的地方,也是每一个来这里的人最想知道的事情,我个人觉得晚上不要这里住也行。
这里的宾馆真是太差了,基本都是木制的,不隔音,连走路都会响,网很慢很慢,带独立卫生间的都不多,如果在网上订,一定要仔细研究研究。
如果非要想住,建议住在古街这边,这边相对便宜,因为到观景台也没多久,走个十几分钟就行。
观景台上有很多饭店都有观景平台,可以吃饭,也可以直接进去拍照,风景都很好,所以没必要住在这边,因为夜景真的不漂亮。

关于特产与纪念品:说到苗族,大家能想到的都是银饰,但银子这东西门道很多,普通银饰品在国家标准上是s925,也就是92.5%的银,而苗银不知道是什么类型,看上去介于泰银(有黑线)与普通银之间,不是很白很亮,可能银含量大于92。5%吧。银子店很多,银子也很便宜,7元一克,但最大的问题是苗银的各类太传统,手镯耳环,不适于普通人带,如果能有个银子做的钥匙扣比如皮休之类的就很好。
再者就是苗绣,这东西很贵,比银子还贵,造型很可爱,龙与凤的造型都是呆萌系的。一张小小的苗绣都在千元以上,买一个当鼠标垫的愿望打消了。
黄牛肉、苗酥王、米酒、山阑酥都是常见的,但听出租车师傅说只推荐山阑酥,其它都没推荐我就只买了这个。山阑是一种稻谷,这边独有,加入调料后做成酥,入口即化,老人可以吃。

总结

很少有一个地级市能有两个风景名胜,而且都是4A级的,凯里很值得一来,消费成本不高,是一个典型的4线小城,生活在这里很舒服很惬意,羡慕这里的人们,也祝福他们。

这里的人,不管是电台,还是出租车司机,都很喜欢听经典的粤语老歌,所以我也加一首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2 14:14

2016-04-12 19:27

2016-04-12 19:28

好视角

2016-04-12 19:28

好棒!

2016-04-12 20:49

引用 瞬移杨 发表于 2016-04-12 14:14:04 的回复:

回复瞬移杨:真的是很值得一去,两个旅游点在同一个市的这种情况太少了

2016-04-14 18:5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