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出品】我的间隔月之老挝篇~撒拜迪,Laos

• 出发时间/2011-11-14

前言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最近翻看以前的照片,突然的感动让我想把曾经走过的看过的想过的记录下来,也许模糊的记忆会让原本有趣的部分丧失笑点,又或是过去太久,没了当下的兴奋让文字缺乏活力,但旅行的感动不正是我们再出发的理由吗。
没有详尽的攻略,就简简单单跟随我所看到的想到的吧,可能有点流水,上图先。

关于行程

距离此次间隔月已经过去挺久的时间了,所以物价水品旅行消费完全没有参考价值,基本路线也是参考前人总结出来的经典路线,有些取舍,四十多天的时间,逆时针刚好在中南半岛逛了一圈,从老挝琅勃拉邦第一站,到越南河内最后一站,不紧也不慢,请参照下图(画图工具有点粗糙),具体行程,请继续往下翻。

说在前面

【关于签证】
老挝可以落地签,柬埔寨可以电子签,越南贴纸签,鉴于第一次独自一人出国旅行,秉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原则,统统在某宝办理了,也图个省心,总共一周办理时间,哗啦啦没掉一千大洋。这要放在现在,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哪来什么万一,用飘柔就是那么自信。

【关于交通】
全程陆路,中老-老柬-柬越-越中,四趟国际大巴,中间N次短途长途大巴,其中槽点也不少,后面会提到。总结一点就是,local的交通方式,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很好的一种方式。

【关于准备】
毕竟是长途旅行,在外一个多月,可不能真的说走就走。各种药品、现金、银行卡、证件复印件和证件照(证件丢失需要用的,最好用不上)、各种电子设备和数据线,这些就不用说了。其实我最想提的是——去东南亚旅行——一定记得要带防晒霜!!!为此我附上了惨痛的代价,后面再慢聊。个人习惯,我还会带有足够多位置的排插,拖鞋,这是居家旅行必备用品,其他就看各自需要吧,因为是远门,在必要的东西都准备齐全的情况下,尽可能轻装上阵。

关于老挝

大家对老挝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呢?中国的友好邻邦,金三角,贫穷,湄公河,比较容易想到这些。正因为不是很了解,好奇心才越大。若从主观上来讲,老挝柬埔寨越南,我强烈推荐老挝给大家。从旅游资源上来说,可能不如后两者,但恰恰是因为开发得还不是很完全,足以让我们的心安静。双手合十,一声撒拜迪,就是这么简单。
也许,你已经开始有那么一点兴趣了。那我们,开始吧。

Day 1 初到琅勃拉邦

出发的时间是11月中旬,即使四季如春的昆明,也开始转凉。搭乘我所在城市的火车到达昆明,已经是四十个小时之后了,还没迈出国门,腰都快断了。清晨的昆明还是有点冷的,打了个哆嗦,迅速咨询去买从昆明开往琅勃拉邦国际大巴的车票。
昆明每天分别会有一班开往琅勃拉邦和首都万象的国际大巴,可以提前十天买票,当时好像还不能在线预订,在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就可以购买,我买到的是3号位置,应该是不算紧张的。就是下面这辆车啦。

国际大巴是在昆明长途客运南站上车,离市中心还是有点远,请大家预留好时间,晚上六点半准时发车,乘客大部分都是跑去老挝那边做生意的中国人,我是唯一的游客。
和这些中国老乡热络之后,了解到以下信息:大巴第二天早上八点到边境过关,到琅勃拉邦差不多是晚上六点左右,最近那边治安不是很好,都建议我住离下车站不是很远中国人开的旅馆。其实网上各种说法都有,有人说很多中国游客在那边被抢,也有人说老挝人民都很淳朴,只能亲身去体验了。

第二天早上很早就醒过来,发现车窗外开始有了很多异域的风味,快到中老边境了。生平第一次到达祖国边境,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呢。
在这里可以换钱,据说汇率还不错,老挝当地货币叫基普,差不多一万基普相当于人民币八块钱,很多本地人做换汇生意,问了几个都是一口价,没什么好挑的,夸张的是,第一次见人用尺子量钱的厚度来估计多少钱。换好之后,接下来是坑爹的出境手续。
之前做准备的时候就听说,出境的时候,有时中方会要求出境的人出示健康证,没有的话随便给点钱打发一下就可以过去,没想到最悲催的事被我碰上了,我们同车的人被拉到一个号称是边境检疫站的建筑里,不由分说,交了钱,开始体检,其实就两项,X光和验血。坑爹的是,这也要一百八十多。几十个人硬是从八点多排到十一点多才陆续过关。拿到所谓的健康证的时候,工作人员用关心的语气对我说:“拿着这个之后一年去哪里都有用,别弄丢了。”当下我真的想骂人了,因为这样一耽搁意味着,我得很晚才能到琅勃拉邦

出境后,继续继续搭乘大巴往前开段就到了老挝的边检准备入境了。是不是已经开始有异域风情了呢,连边检站都修成这样,不过说实话,还是祖国的有气势多了。

老挝方入境盖章,被额了20000基普,据说都已经很默契了,谁叫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呢,其他朋友注意了,这种事情一定要高度谴责。

中国那边叫磨憨,老挝这边叫磨丁,是故意这样的吗?

过境后,在这里吃了在老挝的第一顿饭,纯属垄断,几个小菜,饭管吃,30000基普,有点坑,重点是,完全就是中餐,还不好吃。这里提一下,之后就不再说明了,老挝柬埔寨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从磨丁口岸到琅勃拉邦差不多两百公里的路程,由于路况实在不敢恭维,下午两点左右从口岸出发,到达琅勃拉邦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多,天已经黑漆漆。一路无话,快到车站的时候,我开始紧张了,毕竟是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出来旅行,大巴即将把我拉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又是在晚上,我一遍一遍告诉自己要冷静,人间有温暖,处处有真情。
大巴最终还是靠站,刚下车,就围上了好一些当地人,都是tutu车司机,因为大巴上其他人都是来做生意的,自然有他们自己的住处,所以,我成了这些tutu车司机唯一的目标。还好的是,他们都很文明,不会跟我有身体接触,当我说出night market两个单词的时候,他们好像更high了,说实话,night market是我唯一了解的信息,知道那边是家庭旅馆的集中地带,一路上都在考虑要不要听大巴老板的话,去找中国人开的旅馆,但是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想法,坐tutu车去镇中心。

下一个问题是住的地方,虽然是传说中的旅馆集中区域,但是毕竟是传说,现在又这么晚,离自己期望找到性价比好的旅馆的距离好像有点远。幸运的是,刚要开动的时候,另一个人向我走过来,问我要不要住他们的旅馆。虽然不一定住,看看也可以吧,看了他给我的图片和旅馆介绍,觉得还不错,爽快得答应,他和我的tutu车司机交流之后,他自己骑摩托车走了,显然,tutu车司机会把我带到那家旅馆。

老挝是佛教国家,进入房间都需要脱鞋,虽然还是不习惯,但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还是需要的。

旅馆前台和餐厅,环境还不错,看上去很干净,看到前台门上的还报了吗,想起了八十年代,很多人门上墙上的香港四大天王。

我的房间,实在不想再找别的了,有无线网络,独立卫生间,有空调,这样一晚80000基普,不算便宜。最终还是决定安顿下来,我在琅勃拉邦安排了三天两晚的行程,因为这里是老挝之行的重点之一。
现在是既兴奋又疲惫,从昨晚昆明出发到这边刚好一整天过去了,但至今还未真正体会到异域人文风情,先洗洗睡了,明天还要早起。

Day 2 初识琅勃拉邦

出门前,先简单介绍下琅勃拉邦吧——琅勃拉邦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琅勃拉邦省首府,也是老挝王国曾经的都城,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旅游角度上来说,琅勃拉邦之于老挝,就是暹粒吴哥窟所在城市)之于柬埔寨一样,因为全世界来老挝旅游的人都会来琅勃拉邦
昨天晚上睡了个好觉,早上五点整被闹钟叫醒,闹钟定到五点是因为今天的安排当中有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看琅勃拉邦著名的布施(不知道是什么,自己度娘吧)。昨晚打听到布施是早上六点开始,在一条叫sisavangvong的街上,后来才知道,这条街是琅勃拉邦最主要的街道,晚上的夜市也是在这条街上。
五点中的琅勃拉邦天还没亮,非常安静,空气非常好,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拿着旅馆拿的地图朝sisavangvong大街走去。没多久,就看到三三两两的人拿着准备布施的东西从各家走了出来。迎面走来两个女孩,好机会。“撒拜迪”我尝试着说出了这个词,这是老挝语你好的意思,不管怎么样,跟老挝人说话前说这个准没错,果然,那两个女生也很温柔地回了句“萨拜迪”,看来我的发音还是不错的,这下自信来了,告诉她们我想去sisavangvong,可能是这次发音有点问题,我只好双手合十,装作从袋子里面拿东西给别人的样子,她们这下懂了,向我指明的方向。

虔诚的人们已经等候多时了,不过这哥们儿是在数钱吗?

当然还不乏纯属体验的游客,当接收布施的僧人走过旁边的小孩时,会从自己得到的物品中拿出一点扔进他面前的竹筐中,在琅勃拉邦,会看到很多这样的小孩。

僧人们都从各自的寺院中出来,准备迎接布施。

长枪短炮也准备了,我给它取名叫镜头外的世界,知道国家地理杂志的照片怎么来的了吧。
旁边有一群中国来的观光客,一身专业的装备,挺他们在聊天,突然其中一个大叔压着嗓子所了句:“来了,来了!”全部都望向一侧,这一幕差点让我笑翻。

整个布施差不多前后持续一个小时左右,结束后,整个小镇都苏醒了,大家都各自开始一天的生活,不得不说,离开喧嚣的都市,以这样的方式开始新的一天,一点都没感受到早起的疲惫,尽管并不富裕,但人们内心是充实的。

顺着这条小巷子进去,就是琅勃拉邦的早市,深入当地人的生活,local的市场是最好的地方,顺便在这里解决下早餐问题。

这是一个充满着生活气息的早市,哪的老百姓都一样,简简单单,这就是生活。
各种小吃都吃了遍,有些味道还真不错,有些则...前方高能预警

这个老婆婆正在装袋的,就是传说中的臭鱼酱,很远就能闻到,用鱼制成的酱料,臭豆腐什么的都成了浮云。

隆重介绍这家餐厅,早市出来朝湄公河方向走到街角就可以看到,据说是琅勃拉邦最受欢迎的餐厅。早餐的搭配也是完全想象不到,中国是豆浆油条,老挝是咖啡油条,学着当地人的吃法,油条蘸着咖啡吃。这咖啡非常浓,所以还会再单独给你一杯茶。
吃饱喝足后,才不到九点,一大波美图袭来。

这里是位于琅勃拉邦中心的皇宫和国家博物馆,进大门不需要门票,但参观里面的国家博物馆则需要30000基普。没办法,里面不让拍照,其实就是一些以前国王起居的东西,还有其他国家赠送的礼物什么的,大家自行脑补吧。不过皇宫的大院还挺漂亮的,我去的时候刚开放,没什么人,显得格外安静,也不知道这是怎么样的一块风水宝地,皇宫会修在人流量最大的地方。

琅勃拉邦大大小小的寺庙超过三十多座,光是sisavangvong大街两边就有好几座,也算是琅勃拉邦主要的观光景点,看多了,审美疲劳逐渐形成。

重点介绍这一座寺庙,也是我唯一记得名字的一座,也是老挝明信片上的常客——香通寺。从造型上,确实比其他寺庙会精致很多,以至于这是唯一一座售卖门票的寺庙,20000基普。
上午差不多就穿梭于各个寺庙当中,也大致了解琅勃拉邦的城镇规模了,一个不大,但是很祥和的小镇,暴走了一上午,肚子有点饿了,毕竟是东南亚,到正午的时候还是挺热的,赶快把午饭解决了,中午回去避避暑,必须承认,清早出门的时候我是没打算回去午休的。

这是sisavangvong大街另外一头的一个集市,大中午的游客也不多,这里对面是邮局和银行,可以取钱。别看琅勃拉邦这小地方,各样的设施还都挺齐全的。
在这里吃了我的第一顿午餐,超大法棍三明治+香蕉奶昔,20000基普,按照老挝的经济水平,还是有点稍贵的。
中午的阳光实在太烈,养精蓄锐,下午继续带逛。
下午的线路和上午不一样,上午出门的时候是向右边走,下午想朝另外一个方向,不过刚出门的时候被正对面的一座建筑物吸引住了。

翻看了地图,这就是琅勃拉邦最古老的寺庙,维苏那拉特寺,也是明信片上的常客之一。之前攻略上就有看到这个,没想到就在我住的旅馆对面,图中是寺庙里面的一座佛塔。攻略上说这个要门票的,我也毫无阻拦的走了进来,再大摇大摆的走了出去。

这是与sisavangvong大街平行的另外一条街道一路过去的风景。各种各样的小吃摊,当然也是一路吃过去。令我惊奇的是,有卖彩票的若还可以理解的话,居然还有做美甲的,真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这条路比sisavangvong大街要安静很多,人流量也小一些,但显得更生活化一点。

路过一家商场,真的是商场,至少有一间间的门店的,里面大多是服装以及日用品,居然还有卖手机的,估计都是中国这边过去的。
不知不觉又走回到sisavangvong大街,刚好去我下一个目的地。
琅勃拉邦,还有一个必去的地方——普西山,而且一定要在黄昏的时候去,山顶是看湄公河日落的最佳位置。位置也很容易找,就在上午去的皇宫的对面,门票20000基普。
还不到五点,山上已经挤满了人了,都是在等日落的,最受不了的是,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的古龙香水的味道,这样的场景,之后的行程中还会遇到。先来两张琅勃拉邦的全景图吧。

从这个角度看琅勃拉邦,绿树红瓦,虽然我才刚到第一天,但已经喜欢上这个小镇,少了些烦躁,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闲暇时间还可以上普西山看着这座小镇,若有一红颜知己相伴,夫复何求。
我的放空,被身边的人头攒动打断,太阳公公要回家了。

在众多的照片中,选中了这张,无奈拍照技术有待提高,但想说明的是,普西山湄公河日落,真的很美。来老挝第一天,没有说服力,但真心推荐,老挝是很值得游玩的国家,来老挝,一定要来琅勃拉邦,来琅勃拉邦,一定要上浦西上看日落。
下山的时候刚好赶上夜市开始了,本来昨晚就打算来的。琅勃拉邦的夜市同样开在sisavangvong这条街的一段,两头用围栏隔开,类似于国内的很多步行街。各家各户就拿着各自的东西出来卖了,可以在这里买各种老挝特色纪念品,当然价格嘛,就见仁见智了。

大部分都卖的一些手工艺品,应该是他们自己做的,至少不是made in China。其实同样的东西,这里的价格确实会比别的地方价格偏高点。逛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对于我来说已经是极限了,女生的话,应该是可以逛很久的。昨天在国际大巴上,他们就说这个夜市治安不好,经常有一些小偷小摸的,也不少听到有游客反映丢东西的情况发生,亲身经历以后,貌似没有说的那么夸张。

夜市,美食肯定少不了的,当地特色的和西式的都有,边逛边吃,美好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回到旅馆九点多,晚上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需要搞定,订去万象的车票。问了旅馆的老板,得知道琅勃拉邦万象的班车一天有六七班,有两班的夜间巴士,我肯定是选择这两班了,省时间又省钱。票价十六万基普,含送我去车站的tutu车费。人生第一次大手笔呀,折合人民币下来,其实票价还真心不便宜。在万象我会去拜访万象的一些朋友,这是后话了。
一整天下来,对琅勃拉邦有了大概的认识,明天还有白天的时间可以再逛逛,看看从别的角度会不会有新的发现,赶紧睡觉,早睡早起,明天接着认识琅勃拉邦

Day 3 再识琅勃拉邦

又是新的一天,早上其实挺挣扎再次那么早起,布施昨天已经都看过了,少了那么点新鲜感,但想到傍晚就要离开琅勃拉邦了,也不想虚度最后的时光,说不定还会有什么新的发现呢。
还记得昨天有提到,会有小孩在面前放个竹篓等待僧人放些食物进去吗,今天特意把焦点放在了这些小孩身上。

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孤儿,或者是家境贫寒,不得不每天早上迎接别人的“施舍”,解决一天的温饱问题。在在信仰面前每个人都是虔诚的,即使太过年轻而无法理解信仰的真谛。其实看到他们楚楚可怜的眼神,内心真的有一股翻滚,我们幸福太多了,至少我们有做选择的权利,决定吃与不吃,决定吃什么不吃什么,但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每天很早起来,不然,可能会饿肚子吧。
刚才施舍打了引号,把自己所拥有的拿出来给别人,解决别人的需要,怎么能叫施舍呢,有句话叫施比受更为有福,给予其实比接受更幸福,因为至少我们还有东西可以给予,并不一定是物质上的,比赛中,给予选手加油鼓劲,丈夫妻子回家给予一个温暖的拥抱,孩子又有了点小小的成长,给予一个大大的赞美,简单的给予,对于接受者来说,可能正是他最需要的。
不好意思,看到此情此景,感慨了一番,接着逛吧。
琅勃拉邦的寺庙很多,每间寺庙也有很多僧人,所以今天也想近距离了解下他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看上去,其实他们的生活与普通人没什么区别,年轻点的,还是会光顾小吃摊,小孩的天性。也会有学习的时间,别看老挝穷,但是各种装备还是挺现代化的。跟他们攀谈了几句,发现他们都在认真学习英语,第一张图他们在看的就是英语词典,惭愧的是,我的英文水平还不如他们。
老挝是一个佛教国家,信仰几乎深入到每家每户,即使是全球十大落后国家之一,但是来到这边,丝毫不会感受到人们对生活的抱怨,相反,每个人都很满足于他们所拥有的,上前跟他们打招呼,不管他们能不能帮得到,都会很热情地回应,让我这种远离故土的的游客感受到了很大的温暖,这一点,此行感触颇深。
不知不觉到了午餐时间,上午走访了sisavangvong大街周边各大寺庙,可能说话有点多的原因,今天比昨天饿得更快,赶紧去寻觅吃的东西。

老挝的米粉,与国内米粉味道无几,若嫌口味不重,可以加点小碗中的柠檬辣椒什么的,重点是,一碗下去,毫无果腹感。

吃饭的时候遇到一群小学生,一身足球行头,还有模有样的。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种类型的食物。淡水鱼,鸡腿,叉烧,香肠都拿来烤,来琅勃拉邦吃烧烤,一定要到夜市那边的一条小巷子里面,晚上人多,在那种氛围下吃烧烤很有感觉。我点了条烤鱼,20000基普,琅勃拉邦就在湄公河边上,鱼应该很新鲜,但是貌似他们不懂得怎么处理,都没有去鳞的。
中午必须回旅馆退房,洗了个澡,收拾一下东西,反复检查了好几遍以免落下什么,结果还真的忘了东西,后面再交待吧。直接把包放在旅馆大厅,背包客都是这么干的,因为在我之前,我已经看到好几个大包放在那边了。下午接着逛。
在这里,普及个知识,东南亚最出名的就是湄公河,可以说是母亲河,但很多支流应该是没听说过的,比如说南松河,在琅勃拉邦并入湄公河

这就是南松河了,桥都是人们自己搭建的,当然也少不了僧人的身影。

下午没有计划,纯属闲逛,南松河边上很多老外在写生,没有一点艺术细胞的我,装作很懂的样子在边上观摩这,这个大妈停下来跟我打招呼,简单问候了下,得知她是从比利时来。这两天发现,来老挝旅游的西方游客中,欧洲人比北美人多。
到目前为止,琅勃拉邦镇中心的路我已经走了至少三遍以上了,如果像我一样,只是待两天,时间也是完全够了,当然也有很多游客在这边停留数天,因为这里确实很安静,很适合放松发呆的地方。随着商业化的增强,生活也很方便,到处都是银行、邮局、旅游代理、连网吧都有。

差不多六点左右回到我住的旅馆,和帮我订去万象的大巴票的人约好,因为票还在他那里。中午的时候我跟他确认了我打算订晚上七点半的那班,中间发生的事还挺特别的。
昨天有说到我在万象会去拜访当地的朋友,我只有他们的联系电话,但到老挝后还没有联系过,眼看明天就要到万象了,还是得提前沟通下。因为我买老挝的电话卡,所以问帮我订票的那个人能否借我。当然,他爽快地答应了。我一开始以为沟通得清楚,根据这几天的经验,很多老挝人民英语水平还是不错的,但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仅限于跟旅游业打交道的人。说了没几句,就沟通不下去了,可能是旁边的他看出了我的难处,示意了我一下,我也意识到,他能够帮我翻译,所以我用英语大致跟他说了我想表达的意思,然后把电话交给他,再然后就是一长串我听不懂的老挝话了。很快搞定,他耐心地帮我记录每一个细节,然后递给写了个电话号码给我,叫我明天到了万象的时候打这个号码,那边的朋友会来接我。这一刻,我真想给他一个拥抱,但两个大男人,还是觉得矜持点好。
拿到车票,其实就是一张绿色的小纸片,我看得懂的部分就是上车时间是晚上七点半,VIP座,含一顿晚餐,所以比六点半那班贵了30000基普,我开始时想,一顿晚餐30000基普,应该也差不到哪去,结果我错了。
等到差不多六点半的时候,外面一个tutu车司机进来,问我是不是要去万象,我说是,因为这个人完全不懂英文,弄了很久才知道他是送我去汽车站的,当然是免费的。

这就是琅勃拉邦长途汽车站了,到了我才知道,我手上的那张纸片还不是最后的票,还得到窗口换票,不过工作人员的态度都挺不错的。那个写有大大的VIP字样的车就是我要乘坐的发往万象的大巴了。
今早还在想,晚上和老挝人民一起坐班车应该挺特别的,没想到,我的那趟车上除了三四个当地人,剩下的全是游客,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看来大多数当地人民都会选择坐便宜的,这种VIP大巴就留给了游客和老挝小康人民。
还有一点我觉得很尴尬的是,总不能一上车就睡吧,好歹也得和坐在旁边的人寒暄几句,可是这对于我来说,可真的不容易。这不,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法国男子,还是他先开口的。原来他也是一个人出来玩,正宗的法国美男,还拿出手机给我看他在法国拍的照片,还行吧,但是话题没法继续,现在才意识到自己的英文程度太有待提高了。不过貌似他也不是很健谈,估计刚才也是出于礼貌才找我搭讪的。
大概晚上九点多左右,大巴开到一个休息站,没错,晚餐时间到了,我到要看看这30000基普的晚餐是什么样子的。
偌大的餐厅现在只剩下一个小妹,估计她也是在等我们这班车,很熟练地来到灶前,开始煮米粉。刚开始一个老外还很兴奋得说有晚饭吃了,当他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他还不死心的问小妹:“我们的晚餐是米粉?”“是的!”“就这样?”“是的!”害我在一旁心里狂笑,原来这些老外和我想法都一样,不过也算一个特别的经历吧。但是,早知道晚餐是米粉的话,中午就不会还特别点了份米粉了。
大家都很失望地吃完上车继续赶路,可以开始酝酿睡意了,有一点不得不提,如果来老挝坐夜班车,有一点一定要习惯,司机会一直放很大声的老挝歌曲,会放到很晚,我也不记得我是几点才睡着的了。
这辆大巴途中会经过万荣,是除了琅勃拉邦,另外的一个被誉为背包客天堂的地方,还挺多人下车的。之前了解了下,万荣更生态化一点,没有太多的开发,更多的是一些水上的娱乐活动,老外很喜欢在泥水中打滚,我就不去凑热闹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下,因为没去,所以我也没太多发言权,现在的期待,就是看看老挝的首都到底是什么样子。

Day 4 安静的首都

迷迷糊糊地醒来,昨晚睡得还挺舒服的,虽然是坐着,但说实话,比从昆明琅勃拉邦睡着的更舒服。瞟了一眼旁边的那法国哥们儿,还在睡,没有张大嘴巴流口水这点让我很失望。
早上六点多大巴驶入车站,终于到达万象了,这里再科普一下,万象中国大陆对其的称呼,港澳台地区称其为永珍。
首都的长途汽车站与国内县城的车站差不多一个规模,虽然不起眼,但是在这里我有一个很窝心的经历。昨天已经和万象当地的朋友联系过了,说我到了万象之后会联系他们,可是现在虽然人已经在万象,可是问题是,第一我没有手机,第二我对于万象的了解仅仅是几个景点的英文名称,很难说明我的位置,第三他们的英文程度真的很一般,我该怎么去找他们呀。人越是在这样的窘境下,就容易突破自己。看了一下周围,目标锁定一个还挺面善的年轻姑娘,便上前去问她:“撒拜迪,我可以借你手机用一下吗,我想联系一下我的朋友!”并把写有朋友电话号码的纸条给她看。“当然!”随后便帮我拨打了上面的号码并将手机递给我。那时我真的太感动了。之后我用简单的英语告诉我朋友我已经到万象了,但是之后具体的怎么去找他们还是得翻译,于是她理解了我的意思,之后就是他们在对话了。感动还没结束,当她的手机欠费而不能继续通话后,她又帮我找了另外一个人用他的手机帮我继续沟通,我的感动到达了高潮,而通话结束后,她又帮我找到一个tutu车司机,并告诉他要带我去哪里以及帮我谈好价钱之后,我的感动到达了极致,老挝人民真是太淳朴了,这已经升华到我对这个国家的敬意,中老友谊万岁。
之后我便上了tutu车,车上还有另外一个当地人,反正我也不知道目的地是哪,语言又不通,他让我在哪下就在哪下吧,一刻钟左右,司机先把同行的另一人送到目的地,然后再绕出来,不久,我就看到一个中年妇女迎面过来,tutu车也停了下来,就是她了,双方自我介绍完毕,她叫Good,这名词有点意思,可能是自己取的英文名吧,给了tutu车司机三万基普,又是三万块,虽然这次比上次远了那么一点点,但是老挝的日常交通费也忒高了点吧。
往前走拐了个弯就到她家了。她家是单独的一栋房子,有个自己的小院,同院子里面还有一栋,听说是她丈夫的兄弟的,看来他们都是大户啊。走进客厅,行李放好后,找了个舒服的沙发坐了下来,我是真累了。继续寒暄,在这里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老挝人民的热情。“我帮你泡杯咖啡吧。”“你现在需要洗个澡吗?”“卧室在这边,你可以休息一下!”当然,除了咖啡,另外两个我都婉言拒绝了。寒暄中得知Good还有华人血统,她父亲是中国人,一瞬间感觉她又亲近了不少。
跟Good沟通好,中午会参加他们朋友的聚餐,也是在他们家。太好了,有机会品尝到最纯正的老挝当地家庭风味的午餐,这是我很期待的。
现在才不到九点,其实就这样坐在他们家无话可聊真的有点尴尬,于是跟她提出我想先出去走走,她也欣然同意“那好,中午12点见。”
说得有点多了,贴张图先。

这个是我在出门后没走多远看到的一座寺庙,是不是跟琅勃拉邦寺庙的风格很不一样呀。
现在我才能认真观察一下周边的环境,刚才从tutu车上下来的时候只顾与Good寒暄去了,没太留意周围,看得出来,这里虽然不是万象的市中心,但是我觉得应该离市中心也不会很远。若不太远的话,想先去凯旋门看看。问了个路人,告诉我这里离凯旋门大概六公里,我还有三个小时的时间,时间完全是充裕的,于是顺着他指的方向走。

这是同往市中心的路,拍了几张照片做记录,以便我还能找到回来的路。毕竟是首都,公共设施比琅勃拉邦好多了,居然还看到了熟悉的文字。
刚开始准备就这样一路走过去,可是走了没多久,就有点犹豫了,因为实在是太热。于是在这个公交车站等了一会儿,虽然不一定会有去目的地的车,但是方向对就行了,我是这样想的,可是等了老半天,车就是不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是就我一个人在这傻傻地等不是长久之计,难道这不是公交车站,带着疑惑,我只能继续往前走。
接下来又有幸运的事发生。前方我看到一个年轻男子准备开车走,我也管不了这么多了:“撒拜迪,能载我一段路去市中心吗?”“当然可以,可是你要去哪里呢?”于是我迅速拿出凯旋的图片给他看:“哦,知道了,上车吧。”太特别了,我就这样上了一个陌生人的车。“你从哪里来啊?”“中国!”“来旅行吗?”“是的!”“你会说老挝话吗?”“不会,只会萨拜迪这句。”“再教你一句,霍普寨。”“什么意思?”“谢谢的意思!”“哦,霍普寨。”“哈哈,是的。”这小伙挺有意思的,人有点微胖,很大方。这个时候车子左拐弯,一栋在网上看过很多次的建筑进入我的视线。

这就是老挝万象的凯旋门。从我上车到他把我送到凯旋门下,差不多十分钟,刚下车,用刚学的老挝语道谢后,我发现一个问题,一路上只顾和他聊天,没怎么留意来的路,到时候怎么回去呀。

来张近照。凯旋门是可以上去的,门票很便宜,但快到正午,实在热,即使上去了也待不了多长时间,还是晚点再来吧。以凯旋门为中心,四周是一个广场,转了一圈之后,决定打道回府,因为实在没信心能够很快找到回去的路。

拍了张万象地图,以便不时之需,其实后来压根就没用到,因为万象实在不大。
过来的时候,车是一直直走,然后到了一个路口后左拐就可以看到凯旋门,问题是在哪个路口拐的,这个就真的记不起来了。唯一的方法,我只能用目测的方法,不断回头看我与凯旋门的距离来判断。但毕竟这只能粗略估计,当几个路口很近的时候,就真的无法判断了。当然一路上也没忘记留意万象的基础建设和人民的生活。

觉得差不多的位置,绕进一个路口,走了不到一百米,觉得不对,拿出我之前拍的当做路标的照片问了个路人,他也不知道,估计是我走错路了,
只好再绕出来,继续走下一个路口,周围的建筑开始有点熟悉。

路过这个路口我有的意外的发现,原来从Good家到市中心的这条路上,一个背包客聚集区,决定午餐后就直接来这里找住宿的地方。
接下来就是一顿传统的老挝午餐,要在外面吃到这么家庭的感觉还真不容易。总的来讲,老挝传统饮食以辛辣为主,很像泰式料理,但酸味没有泰国的重,非常爽口,个人觉得味道很不错。

吃过饭后,照片中端着饭的朋友开车送我去刚才路过的那个背包客聚集区,他算是这群朋友中英文水平最好的,所以一路没碰到无话可聊的情况,目的地不远,五分钟车程,路上的老外也越来越多,和琅勃拉邦不一样,琅勃拉邦是整个镇中心都是游客聚集区,下了大巴就有tutu车接你去旅馆,万象毕竟不一样,所以只会是某个区域集中,也许是功课没做好吧,我也是无意发现这个地方的。这里的建议是,如果像我这样,不知道这里具体街道号码的,直接跟tutu车司机说去外国游客聚集地,有很多旅馆的地方,他们一般都会知道,因为他们也会经常在那个地方出没。
在众多旅馆中,我选了一家靠近湄公河的,当然后来才知道这个地方旁边就是湄公河,50000基普,差不多40RMB吧,比琅勃拉邦便宜很多。朋友等我办理完入住手续才跟我道别,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我送了他一套我从国内带来的明信片送他,这是我这次出来前特意准备的,路上送给有缘人,他是第一个,我们互留了邮箱地址,以便以后联系,这一别,有可能是永别了,我真的不确定我们还有见面的机会。
现在揭晓前文留下来的悬念,我到底落下什么东西在琅勃拉邦了呢。进入我的房间东西都放下,第一件事准备洗个澡,距离上一次洗澡已经有26个小时了,还是昨天中午退房之前,身处热带,每天都是粘粘的,可是当我打开背包准备拿出我带的旅行套装,可怎么也找不到,慢慢回想,估计是我把它们全都忘记在了琅勃拉邦旅馆的洗手间了,没想到才到第二站生活起居的东西都丢了,后面还会忘什么我很难想象。
稍微休息了下,差不多下午三点,带着两个很重要的任务出门。一个是订好去巴色的车票,根据计划,明天前往下一站,另一个是买下一个旅行洗漱套装。
第一个很好解决,旅馆前台就有各种信息,稍微考虑了一下,选择了比较适合我的一班,还是夜班车,好处很多,又节约了一晚住宿的费用,而且还有明天白天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在万象逛,果断交了车票钱,十六万基普,有点小贵。
第二任务嘛,我问了前台的小弟,他只是稍微给我指了个方向,说拐角处有一个便利店,可能会有。刚好有一个老外好像听到了我们的对话,便主动带我过去。“我知道那里,我可以带你过去。”“那太好了,谢谢!”“你从哪来?”“中国!你呢?”“美国,我有去过中国,在那边教英文。”“哦,那很好啊。”
很快就看到了那个便利店,看上去不像有我需要的东西的样子。“很感谢。”我再次道谢。“如果那边没有的话,我知道在这个方向还有另外一家很大的超市,你可以在那里找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好的,再见!”一路上这样的事发生了不少,这也是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
正如我所料,在这家很不起眼的便利店里没有找我想要的旅行套装。算了,晚上再去找那家超市吧,先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先。

之前提到旅馆附近的湄公河,好像在万象这一段比较干涸,对面就是泰国万象是一个在边境上的首都,湄公河边是一段沿河风光带。
有了上午经验,前往接下来的目的地凯旋门就很简单了。
登上凯旋门的门票比我想象中的便宜,只要3000基普,不到三块人民币。

凯旋门大概五层楼高,还有专门一层用来卖旅游纪念品,抓紧了任何商机,看来这一点到哪都一样。

这就是凯旋门四周的广场,向远眺望,视线范围内都没有太高的楼。右侧这条街通向塔銮,是万象另一个重要景点,在明天的计划中。

广场一侧是老挝政府有关部门的大楼,白墙红瓦,看上去挺干净的。
傍晚时间气温仍然很高,但在上面有点微风,挺舒服,还有一点很好的是,不用担心因为等别人拍照而寸步难行,到这旅游的国人还真不多,不算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不然,你们懂的。

很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凯旋门是中老友谊的结晶。

从凯旋门下去来到广场的一角,发现这个餐厅,生意挺好,都是当地人,味道应该不错,不远处就是凯旋门,周边环境不用说了。傍晚时分,天气也渐渐凉爽下来,我的晚餐也在这里解决了。

我点了和这个小朋友一样的东西,因为我觉得小朋友爱吃的东西应该不会难吃到哪去。一份油炸丸子和香肠和一份炒面,看他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我也增加了不少食欲。

吃完再欣赏下凯旋门的余晖,准备返回,去找那个据说可以找到任何我想买都能买得到的超市。

经过一个花坛,这个角度有点偷拍嫌疑,看到有老挝年轻男女在这里幽会。

花坛旁边一群小孩在踢球,都赤着脚,但并不妨碍尽情地奔跑。

回到背包客聚集区,天色已经暗下来,但也意味着夜生活开始了。

往人多的地方走,终于找到超市了,周边还挺热闹的,果然在超市买到了我需要的东西。
今天简直是暴走,经历也很丰富,穿梭于不同的场景中,初到万象,第一印象是这真是一个安静的首都。丝毫感受不到快节奏,虽然是老挝最大的城市,但貌似这里的人们也没有生活在大城市的压力,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想到小时候学过的一篇课文,幸福在哪里,我想老挝人民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

Day 5 美丽的首都

一年之计在于晨,早起来到湄公河边看会书,发会呆,准备开始新的一天。

为了更好说明我今天的行程,贴出我昨天拍的万象旅游地图再好不过了。
大家先找到图片上方凯旋门的位置,凯旋门上面有个红色的箭头的那条路就是通向塔銮的,塔銮到底什么样子,之后就知道了,不过你们一定看到过类似的建筑。参观完塔銮后会去万象很有名的一个市场,具体的名字我也不知道,问路的时候就说叫Talatsao就好,Talatsao是万象最大的一个商场,每个人都知道,而我要去的市场就在Talatsao旁边。中午退房之后,下午会去参观万象最有名的两个寺庙,照片上面也有,位于中间偏右下方,有两个红屋顶房子的标志,分别是玉佛寺(Wat Phra Keo)和西萨格寺(Wat Sisakhet)。最后再去看看万象湄公河日落。
去塔銮路上看到路边有几个卖早餐的摊子,看到几个穿着职业装的上班族也在吃早餐,折让我更毫不犹豫坐下来。还是油条配咖啡,和琅勃拉邦的一模一样,咖啡还是一样的浓,油条还是一样的小,五千基普。

吃完继续上路,第三次来到凯旋门脚下,我的目的地还在一公里之外。再往前走,好像是万象的政治和经济集中区域了,道路两边的写字楼也越来越多,今天刚好是周一,这个时候也刚好是上班高峰期,很多摩托车从四面八方同时驶向这个方向。

终于看到塔銮的真面目,是不是在哪里看到过熟悉的建筑,还记得我入境老挝的时候,老挝磨丁口岸的那个建筑么,就是仿照这个修建的,可以说是塔銮是老挝的标志性建筑了。

门票5000基普,作为国家级别的景点来说,是相当便宜了。
我到的时候还比较早,除了我,只有一对法国老年夫妇,我有看到他们骑自行车过来,自行车后面还插上了法国国旗,很有意思的一对法国老人,我进去的时候他们还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你好,你来自韩国?”“你好,不,我来自中国。”其实一路上,这样的对话不止这一次,特别是国人比较少去的地方。

塔銮外面的寺庙,看上去比之前看到的气派多了。

塔銮外面有一个巨大的广场,这栋建筑上有老挝的国徽,应该也是国家政府有关单位的办公大楼。

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建筑,我想应该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差不多。

广场一角还有个小公园,没什么人,挺安静的。
参观塔銮以及在广场闲逛前后不到一个小时,一个人确实比较随性点,没有太多停留自拍,所以没有留下几张到此一游的合影。

返回途中经过的一间中学,刚拍了一张照就被赶了出来,看着他们整齐的校服,不禁想起那句,少年强则国强。

问了好几个路人Talatsao在哪里,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就是马路边上,很显眼,这就是Talatsao商场了,挺现代化的一个商场,在这里可以看到标有银联标志的提款机,可以用国内银行卡直接提取老挝基普。

Talatsao并不是我的目标,而是它旁边的这个传统市场,不仅仅有很多外国游客在这里买旅游纪念品,很多当地人也会在这边买日常的生活用品,可能是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经过我多番询价之后,发现至少比琅勃拉邦的夜市便宜很多,幸亏我当时没买太多。记住,找不到就问Talatsao在哪。

像这种类似的传统市场,即使不买东西,也是一个很值得逛的地方,有些市场还会有很多小摊贩卖当地特色的小吃,一边吃小吃,一遍逛市场,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这个市场真够大,总共有三层,像我这种不喜欢逛街的人都在里面绕了一个多小时,所以出来的时候已经快正午了。

旅行中,总会有高光亮点的时刻,特别是当我回头看到这一个画面的时候,什么脚酸汗流浃背都是浮云了,她颠覆了我对老挝女人的印象。
尽管有再多的不舍,还是得速度回旅馆在退房时间前整理好行李退房,这次很认真地检查了一遍,确定没有落下什么东西之后才出门,当然,退房之前还是洗了个澡,即使只是短暂的清爽,持续不了五分钟。万象琅勃拉邦要热。所以这次不能像在琅勃拉邦一样,退了房大中午还可以在外面逛,得先找个地方躲躲,餐厅是最好的选择,既有空调,还有网络网络。

旅馆周围很多类似的餐厅,当然,顾客也全是游客。这家餐厅的装潢我很喜欢,在这里我违背了当初只吃local食物的决定,但还是经受不住整本西餐图片的诱惑,点了汉堡+薯条+鲜榨胡萝卜汁,35000基普。
离开万象前,最后还想去看看玉佛寺和西萨格寺,说实话,来老挝这几天,看得最多的就是寺庙了,这两个完全是冲着名气去的。方位已经确定,离这步行过去大概十分钟路程。现在室外完全没法走人,先在餐厅坐坐,顺便整理下接下来行程,这么一坐,就坐到三点。

这就是玉佛寺,与它的名气不是很配,不过玉佛寺的院子倒挺大的,里面的三角梅开得很旺盛,听说玉佛寺是要门票的,可是为什么这次我又不需要。

一街之隔的西萨格寺就不同了,据说是万象最古老的寺庙,门票5000基普。石柱上的花纹相当精细,绿化做得相当好。
西萨格寺出来,离晚餐还有一段时间,再看看有没有新的发现吧。

万象的斑马线,很难想象首都的主干马路这么窄。

是不是很熟悉的标志。

老挝人民也流行算命,反正听不懂,完全是看热闹。

好会享受的狗狗。

这种设施在国内好像已经看不到了,虽然外观不一样,但是职能是一样的,都叫做交通亭。

和一群学生互拍,为什么看上去不像本地的学生。

我预定的是晚上七点半的大巴,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在所在旅馆等tutu车,现在五点多,吃完晚饭去看湄公河落日。既然午餐选择了西式的汉堡薯条,晚饭就没有理由不吃当地食物了。这是吃晚餐的餐厅,就是昨晚买东西的超市附近,点了份鸭肉粉。

老挝,Beer Lao一定要尝试一下,不甚酒力的朋友浅尝几口也行,以身试法,老挝啤酒比国内的啤酒要浓很多,我酒量一般,但啤酒还是有几瓶的量的。刚开始是考虑到孤身在外,不宜贪杯,就点了一瓶,结果发现我也就一瓶的量,个人觉得这啤酒有点重,但是味道不错。照片里的这瓶啤酒其实已经是很冰的了,但是杯子里面还放了很多冰,老挝人民是喜欢多冰的啤酒。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餐厅里点的,这瓶啤酒要10000基普,比我想象得要贵。
晚饭结束后,拖着酒后沉重的步伐,来到早上晨读的地方,欣赏湄公河日落。

琅勃拉邦的日落感觉不一样,那里更多的是自然之美,而在万象,增添了些许人情味,当地的百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或是老人带着小孩,或是情侣约会,或是无事可做来打发时间,都会来到这里,带着不同的心情去观赏这美丽的夕阳。这就是万象的美,虽然城市也在不断地发展,但是人与自然的这份和谐,却并没有被破坏,我相信没有人愿意打扰这样的美,美到你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都能够感受得到。
原本以为我就带着这样美丽的画面离开万象,但接下来发生的事,至今难忘,明天再说吧。

Day 6 第一次被迫改变计划

我现在躺在从万象开往巴色大巴的卧铺上,久久不能入眠,凝望着窗外,思绪回顾着过去几个小时。先把时钟调到晚上六点。看完日落,离等tutu车去汽车站差不多还有半个小时,趁旅馆周边旅行社挺多,刚好可以去咨询下我接下来的行程。
老挝接下来的行程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出发前这一段的功课没有做得很充分,很多部分还是挺模糊的。由于老挝南部的交通以及行政区划有点复杂,网络关于这一块的攻略明显比北部要少。尽管接下来我只有两个主要的目的地,一个是参观位于占巴塞有小吴哥之称的瓦普寺,另一个就是老挝最南部的四千美岛,然后从那边陆路去柬埔寨,但是此时我还不是很清楚具体的交通路线。
走进一家旅行社,当然,拖鞋先。“撒拜迪,我能咨询一些信息吗?”“当然可以!”“待会儿,我会坐车去巴色,我的目的是去参观瓦普寺,但是我听说瓦普寺在占巴塞,对吗,那我具体该怎么去呢?”“你到了巴色后,那边有直接到占巴塞的车,到了占巴塞后,去瓦普庙就很容易了!”心里有数了,据我所知,巴色老挝中部的主要城市,也算是交通枢纽,但占巴塞只是一个靠近巴色的小镇,那我之后该怎么去四千美岛呢。我将这个疑问告诉给了她:“瓦普寺之后我会四千美岛,是不是需要再回到巴色,再坐车去四千美岛呢?”“不用,占巴塞有直接到四千美岛的车,参观完瓦普寺之后你只需要回到镇上就好!”“哦,太好了,非常感谢。”问题终于解决,可以安心离开万象了,我一直担心离开万象后很难问到这么详尽有用的信息。
现在差不多有了初步的计划,如果不晚点,或汽车抛锚,明天一早就会到巴色,马上赶车去占巴塞,听说只要两个多小时,参观瓦普寺最多一个小时,没必要在占巴塞呆一晚,下午就可以赶去四千美岛
差不多在旅馆前台等了十多分钟,tutu车司机进来问谁要去巴色,旁边还坐着几个背包客,不过最后好像只有我一个人跟他走。刚开始车上还只有我一个人,我马上意识到应该不只如此,果不其然,tutu车司机很熟练地在这一区域走着熟悉的线路,没多久,车上差不多已经十个人了,当然,大部分都是背包客,只有一两个是当地人。我们很友善地彼此打着招呼。事情还没完,tutu车在一个拐角停了下来,旁边停了另外一辆tutu车,司机也离开了。我们就这样被抛弃在了tutu车里面。
大概过了十分钟,tutu车司机又带过来一批背包客,其实现在车里面已经满员了,我们里面的几个人都很惊讶,旁边的一哥们儿对我说了句surprise,我会心地示意了下,表示我理解他的意思了。但tutu车司机好像已经习以为常,最后还是硬塞了进来。现在车里面每一个人都是肉贴肉,也管不了什么男女有别了。
老挝估计没有超载一说,这样的情况接下来还有,不过车里面还是挺和谐的,大家都彼此寒暄着,旅行当中,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家庭,互帮互助吧,最后,我和刚才对我说surprise的那哥们儿帮大家把行李运到车下。
这次坐大巴的地方是万象的另外一个汽车站,比之前到万象的那个要好一点,人丁更兴旺一些,但我们tutu车到达的时候已经快发车了,我也来不及观察,放好行李赶紧上车。
据说,这是老挝国内最好的大巴,不仅仅是卧铺,还会发湿纸巾,水和零食什么的。很重要的一点,里面的卧铺是一排两个床位的,比国内很多一排三个床位的宽敞很多,难怪车票有点贵,值了。
但是当我走进大巴要找我的床位的时候,我傻眼了,有些床上坐着两个人,可能他们是朋友吧,开车前先坐在一起聊聊什么的,自我安慰着,可是当我看到一个老外和一个当地人也在一个床位上时,意识到,原来车内床位设计成这样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因为这样一排就可以卖四张票,真会打算。当然,他们卖票的时候是会注意的,如果是情侣或者是成双的朋友,他们会给你们同一个床位的票,像我这种独自成行的,卖票的时候也会安排一个同性和你一起,不然可是会出问题吧。
我很快找到了我的床位,上面还是空的,另外一个乘客还没到,接下来几分钟的时间里我就一直在想象我的同床长什么样子。车已经发动了,那人才缓缓走向我的床位,估计是他了,原来是老挝人,还主动跟我打了声招呼,撒拜迪。我也很有礼貌得回了句,毕竟我们今晚要在同一个床上度过。
接下来无话,出发没多就,就真的发来了水呀,湿纸巾什么的,还有块类似饼干的小吃。车里面很高昂的老挝流行音乐也停止了播放,是休息时间了,唉,今晚有够特别,之前至少是坐着,同样也是背包客,现在可好,是当地人就算了,还要睡在一起,这叫我情何以堪啊。这估计将成为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一晚。
我也不知道我就这样躺着望着窗外多久才睡着,可能很晚吧,强迫着自己睡着,明天又是折腾的一天。
补充一个信息,在万象巴色之间,一些背包客会选择在老挝中部城市沙湾拿吉作为过渡,因为没去,在这里就不作评论了,若之后有人这样行,之后可以分享出来。
到达巴色才早上六点多,周围还很冷清,好像就只有我们这一辆车,本以为到了会有很多tutu车司机围过来,不过貌似他们都还没上班吧,唉,需要的时候反而不来。拿到我的行李,观察一下周围,其实我是在等待tutu车司机们过来,此时此刻我很需要你们。果然,来了个三轮车司机:“你要去哪?”“占巴塞。”(我以为这个车站就有直接到占巴塞的车)“可以,二十万!”我听到这个数字,气不打一处来,可能起床气还没消,但宰客也不带这样的吧。我也不再说什么,直接走人。询问了汽车站工作人员后,才得知,要去占巴塞,得去巴色的另外一个汽车站,原来如此,可是我该怎么去,这是个问题。那个三轮车司机依然不依不挠得跟着我,算了,出门在外能屈能伸,其实我也没有其他的选择了,最后商议在两万基普,上了他的三轮车,带我去另外一个汽车站。

三轮车把我在这里放下,这应该就是巴色的另外一个汽车站了。老挝曾经被法国殖民,现在仍然带有法国的印记。但汽车站内三轮车和卫生状况确与四周的建筑风格极不协调。
找到一个穿着制服,貌似是汽车站工作人员,确认去占巴塞的确是在这里坐车,但车好像得八点多才会来,可以肯定的是,又是tutu车。因为害怕错过班车,暂且说是班车吧,我也没太敢在周边闲逛,后面有点小遗憾,因为时间相当宽裕。

我的早餐,米饭+卤蛋+几块红烧肉+切碎的豆角少许,5000基普,本以为大清早吃这些会吃不下,结果我吃得很干净,还挺好吃,可能是饿了,重点是便宜。

也可以选择这个,老挝人民最受欢迎的早餐之一,买回家再加工一下。

饮料摊,塑料袋里面放点冰,再把各种色素的糖水倒进去。
吃完早饭,喝完饮料,来回踱步,差不多八点四十,我终于等到了属于我的那辆tutu车,问了司机,说是一个小时之后出发,原来如此,汽车站工作人员也没错,的确是八点多到的,但是出发时间嘛,无限期拖延,这点我很清楚,一定会等到tutu车坐满才发车。

就是这辆车即将待我去占巴塞。

站久了有点累,就坐在车上等,特意选了最外面的座位,时不时会有人过来卖各种东西。

车里面的人越来越多,我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程度才算坐满,票价2万基普。
我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到了上午11点,当我将最后一个小孩抱上tutu车的时候,车老板才满足地走向驾驶室发动了他的座驾。原本今晚就想前往四千美岛的计划泡汤了。
车厢里面除了我和坐我对面的一对老年外国夫妇,剩下的都是当地人,值得一提的是,这对老年夫妇,在之后的四千美岛,我居然碰到了三次。
这里再插播一段信息,瓦普寺具有小吴哥之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距离占巴塞7、8公里,我现在所乘坐的tutu车终点站不是占巴塞,而是会在沿线的每一个有乘客需要下车的村落停车,当然也会经过占巴塞,占巴塞是背包客的聚集区,在那里集中了很多家庭旅馆,生活交通上会很方便,但是因为距离瓦普寺还有一定距离,步行有点远,所以一般都会有tutu车接送,或是自己租自行车前往。还有另外一个方案是在距离瓦普寺一公里左右的Thangkhov村下车,因为这边离瓦普寺很近,所以可以直接走路过去,但之后去四千美岛必须再回到占巴塞,最终我还是选择前往Thankhov村。
一路上,车上的人都陆陆续续下车,那对年老的外国夫妇也在占巴塞下车,临走时还建议我一起下车,说这里很方便,我婉言拒绝了他们,并与他们道别。其实此时此刻我心里也没有底那边会有家庭旅馆,如果没有的话,我还得往回走6、7公里,顶着这么大太阳,一定会中暑。
巴色出来后的路况都很差,一个村落接着一个村落,每次过小桥的时候,司机都会很小心,那桥就是铁架上面铺了几块木板,而且有的木板都已经朽坏,感觉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说实话,如果不是旅游业的发展,我估计很少有外国人会来这里。
终于,和tutu车司机确认了几次以后,他把我放了下来,然后给我指了个方向,说那边有一家家庭旅馆。

这应该就是Thangkhov村了。很快来到旅馆门口,看到一个应该是老板娘的人,便上前去询问:“撒拜迪,还有单人间么?”老板娘估计不懂英语,愣了半天,二话没说,直接带我去看房间。房间还行,没有空调,只有吊扇,独立卫生间,在这穷乡僻壤,我也没得挑了。但我只是先看看,现在还不到两点,如果现在马上去参观瓦普寺,估计还有时间,所以也许晚上还能够赶到四千美岛,不过我有点天真了。我问她从这里怎么去四千美岛。她不懂我意思,只是笑笑,觉得不好意思帮不到我,但很感动的是,她带我到前面,打了个电话,很快,一个中年男子过来,估计是这里的老板。
接下来就是和老板的沟通,老板一口流利地英语,沟通起来顺畅很多,我很快得到了需要的信息,每天只有一班车从占巴塞到四千美岛,显然,我已经错过了,不过我怎么也赶不上,因为是上午八点的。既来之则安之,热心的老板托朋友帮我订了明天去四千美岛的票,还说明天早上会开摩托车送我去占巴塞,唉,这还能说什么呢,感动呗。
既然今晚要在这里过夜,也就不用这么赶,整理了一下东西,觉得肚子有点饿,应该说是很饿,刚才都在处理事情,也没太在意,现在发现离我上一次进食,差不多将近六个小时,去瓦普寺之前,我得补充点能量。
我出来的时候,老板又不见了,估计刚才就是被老板娘从哪里叫回来的,只剩下老板娘一个人,刚刚好,看到她在做什么东西,应该是吃的。不过看了很久,好像只有一种,米粉。

吃完饭从旅馆出来,准备出发前往瓦普寺,走到路口,就看到这个告示牌“保护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是所有人的责任”。

门票30000基普,对于世界文化遗产来说,这个票价应该算便宜了吧。

旁边还有一个博物馆,陈列着出土的文物。

看到一群外国小孩,千里迢迢跑到这穷乡僻壤来,国外的教育真心值得学习。

蓝天白云,这是瓦普寺外的人工湖,风景挺不错的。

俯瞰来时的路,视野很开阔。
去过吴哥窟的朋友看到这些,应该有熟悉和亲切的感觉,同样的风格,都是印度教的建筑。过几天后我会再去吴哥窟,来这里算是吃个前菜吧。
其实专程来占巴塞,就是为了看瓦普寺,亲自来过才有说服力,若时间充裕,的确值得一路的周转。一路上没遇到一个国人,看来它本身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或者说,在吴哥窟面前,瓦普寺就是浮云了。但它的确带动了周边村落的经济,也算是它的价值所在吧。

回村子路上经过一所学校,闲来无事坐下加入他们的聊天, 他们懂一点点英文,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是中国,笑了笑,继续看学生踢球,直到开日落他们散去。

学生们都散了,我也只能找地方吃完晚餐会旅馆了。整个村子虽然不大,但是我找吃的找了半个小时,毫不夸张地每家每户地问,可是找来找去,我只找到这个,就是一碗粥,葱花+零星鸡肉,5000基普
在这穷乡僻壤,我也不指望房间有网络,不过我不确定在占巴塞的背包客聚集区的家庭旅馆有没有网络,价格肯定会比我的这家贵一些,我这间一晚四万基普。
今天赶车赶得很辛苦,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一路颠簸,再加上昨晚实在没有休息好,洗完澡八点多,就开始酝酿睡意,其实主要是也没别的事可做。
今天是此次行程中第一次改变原定计划,不知道后面还会不会遇到,眼下只希望明天前往四千美岛能够顺利,圆满结束老挝之旅。

Day 7 迷失在四千美岛

所谓四千美岛,就是在老挝柬埔寨的交界处,湄公河冲刷出大大小小的上千个沙洲,一些大点的沙洲上有常驻居住,当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里也成了背包客的天堂,可以说得上市世外桃源。对于我来说,今天是在老挝最后一天,明天就回陆路过境前往柬埔寨老挝这一部分就告一段落了,所以格外珍惜最后的这一天。
早上七点多起床,整理好东西准备出发,旅馆老板已经在外面等我了。“昨晚休息得好吗?”“还不错!”“准备好了吗,我们出发吧!”“好的。”
十多分钟后,我又回到了占巴塞,这里就是昨天那对老年夫妇下车的地方。老板带我来到一家旅馆,估计昨天他托朋友订的去四千美岛的票就是在这家订的。果然,他和这家老板沟通完后,转过来解释:“票价一共是七万基普,包括三个部分,首先会有tutu车来接你去码头,你待会在这里等就好了,然后再乘船去到对岸,之后会有车接你们去对应的码头。”这里补充一个信息,四千美岛最主要的两个岛屿是东德岛和东孔岛,东孔岛是最大的岛屿,但是如果要去柬埔寨,选择东德岛会更方便一点,很显然,我选择了东德岛。但是无论去哪个岛,都是从占巴塞这边码头坐船到对岸,然后那边会对应去不同的岛屿有不同的码头。“到了那边的码头,你需要另外买船票去东德岛,这张票里面不包含这一项。”老板补充了一句,并递给我票。“太感谢了。”“那我先走了,之后再见?”“好的,我也希望能够再有机会来这里。”目送老板离开,接下来就是等tutu车来了。

旁边是一家刚刚装修好的家庭旅馆,旅游业带动了周边很多村落的生活水平,像这样的村子太多了。

这家旅馆老板很放心地把我一个人留在他的店中,自己去送他的小孩上学。

白色的校服,看上去很清爽。

这家旅馆就建在湄公河边,在这一段它到达最宽。
没等多久,tutu车就来了,我是第一个乘客,从这到码头大概需要十分钟时间,一路上走走停停,接上不同旅馆的背包客,我是唯一的东方人面孔,一路南下,国人身影越来越少。
正如旅馆老板说的,tutu车带我们来到码头,然后乘船渡河,到了对岸继续等大巴把我们送到前往不同岛屿的码头。大巴会停靠不同的码头,因为车里有去不同岛屿的人,我要去的东德岛,是最远的一个。
下车后很快买到去东德岛的船票,两万基普,有点宰客的嫌疑,因为我清晰看到船票上面写的价格是15000,难道还有五千是保险?不过也没办法,只有这家卖船票的,他说是多少就是多少了。

就是这样的船,顿时感觉湄公河好宽广,对面这艘船上,我看到了昨天在tutu车上面的那对老年夫妇,他们还向我挥手致意。
辗转了三次,从tutu车到坐船,再大巴,再坐船,终于到达了东德岛,家庭旅馆大都集中在码头附近,西边可以看日落的旅馆价位会比其他地方的高,四周全是旅馆,我也懒得比价了,完全看第一印象,看到哪家顺眼就决定是哪家了。

我所住的旅馆,独门独户,独立卫生间,门前还有吊床,一晚50000基普,唯一不足的是房间内没有网络覆盖,必须到餐厅那边才有。

旅馆的餐厅,环境很好,看得出来老板有用心布置。
按照我的计划,我只会在这里停留一天,如果单纯从观光的角度来说,时间足够了,但四千美岛更多是一个发呆打发时间的地方,所以,即使在这待上一周都不会闲久。
德岛不大,我打算吃完午饭后,开始环岛。

东南亚的天空真的很蓝。

这边的房子都盖成吊脚楼的样子,应该湄公河经常发大水。

整个岛上的路都是这样的土路,自行车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虽然旅游业已经带动了岛上的经济,但对大部分岛民来说,还是以种田为生。
路上,我第三次碰到了那对老年夫妇,明明比我先到岛上,不知道他们之前到哪去了,现在还没找到住的地方,拿着行李在路上走。内心挺羡慕他们的,两个人加在一起一百多岁了,虽然不像年轻人能够背起很大的登山包,但用她们可以的方式,拉着行李箱,背上小的旅行背包,牵着手,千里迢迢去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是和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完全不同的感受。可能是单纯爱好旅行,可能是一起去完成年轻时的梦想,可能是出来享受久违的二人世界,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都是值得敬佩的,我也暗自做了个决定,等我老了,我也要跟自己爱的人一起去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虽然东德岛本身不是很大,步行差不多一两个小时就可以环岛一周,但是和周围的几个小岛之间有小桥相连,所以对于步行来说也就不是很乐观了。因此,很多旅馆都提供出租自行车服务,差不多价位在一万基普一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出行方式。
德岛唯一有个可以说得上是景点的地方是附近可以看湄公河瀑布,湄公河流到四千美岛这一段会和下游有一个落差,所以形成了瀑布,一开始还挺期待的,毕竟是东南亚母亲河的瀑布,应该不会差到哪去。

现在是下午两点多,一天最热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一路上喝了多少瓶水,最后就差打赤膊了,直到走到这附近,突然凉爽很多,店铺和人也躲起来,传说中的湄公河瀑布快到了。

落差不够,宽度还行,但没有我想象得壮观,不过,天空中突然出现了几朵乌云。
因为很多水汽,这里的确挺凉快的,很舒服,我都不想离开了,但看来看去也就这样了,于是决定返程。
路上第四次碰到了那对老年夫妇,他们也是要去看瀑布的,问我怎么样,我说挺不错的。很特别的是,丈夫还回头对我哼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这让我挺意外的,这首歌很久没有听到过了,而且是从一个老外口中听到的。
接下来发生的事,大家不要笑我,我居然在只有两条主要道路的东德岛迷路了。
岛上会有大块立着的木板地图,很清晰的标示着东德岛上的两条主要道路,这两条路刚好环岛。现在我站在去看瀑布那座岛与东德岛相连的桥上,此处是这两条路的一个接点,另一个接点就是码头那边,也就是我要去的地方,背包客聚集区。走回头路不是我的风格,所以我毅然决然选择了另外一条。
走着走着,我回到了刚才的那座桥边,这有点奇怪了,莫非这岛上有什么高人,将路修成了五行八卦,跟桃花岛一般?这个时候,突然变天,刚才还是很晴朗的天,现在乌云密布,打起了雷,随时会下大雨。这下糟糕,因为我刚才从旅馆走到这里花了一个小时,即使待会一直赶路,因为体力的消耗,也得四五十分钟,说实在的,有点心慌,后悔没有租一辆自行车来。
果然,走了没多远,下起大雨,只能来到一棵大树下面躲会儿,常识告诉我们这种打雷下雨天不能在大树下,但总比全身淋湿好。没多久,一个东方女生骑着自行车也来避雨,打过招呼后,原来是老乡,在国内我们说老乡可能是同省同市甚至更细,但在国外来说,老乡当然是指同胞啦,真是他乡遇故知啊。没想到在这个可以说是与世隔绝的地方,还能够碰到中国人,还是女生,更是一个人。聊天中了解到,她和我的行程刚好相反,我是老柬越,她是越柬老,刚好可以请教一下她之前的经历。
刚想了解更多一点她对于这次旅行的想法时,雨居然停了,唉,真想这场雨下得更久一点,我只是想多吸取点经验,不要像太多,嘿嘿。
继续赶路,她骑车先行一步,这场雨打乱了我下午的计划,本来还想早点回去看日落,但肯定是没法看了,一个是时间赶不上,另外,天空中的云层依然很厚,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回到旅馆,天已经暗了,整个村子黑黑的,后来才了解到是停电了, 害我找旅馆找了很久,因为每家旅馆都长得差不多,只能摸黑一家家找。
这里就不像琅勃拉邦万象夜生活那么丰富了,没有电,就啥都没有,之前就了解到四千美岛晚上会停电,可以理解,偏远加边境地区,也好,我带的手电筒也派上用场了。
最开始的决定是想在四千美岛住上两天,但因为昨天在占巴塞待了一晚是计划外的,然后又已经和柬埔寨磅湛市的当地朋友约好了,于是决定明天离开四千美岛,入境柬埔寨
入柬后的行程和大多数背包客应该会不一样,这边先简单介绍一点信息,四千美岛位于老挝柬埔寨的交界处,差不多从这边坐半个小时的车就到口岸,这也是唯一走陆路的方法。每天这样往返老柬的游客其实不少,大多会直接去金边或者吴哥窟所在地暹粒,但是因为我有朋友在磅湛市,所以我在旅馆老板那边订的票是从四千美岛到进入柬埔寨的第一个小城镇上丁的,然后再自行在上丁转车去磅湛,票价104000基普。
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让我没打算多住一晚的原因始晚上会停电,虽然下午下过一场雨,但是毕竟这里是东南亚,依然很闷热,我先是在房间外的吊床上酝酿睡意,可是回到房间还是辗转反侧了很久才入睡,这叫我这么怕热的人实在难以接受。没办法,虽然这里的确是一个可以让人与世隔绝,抛下尘世中一切烦恼的地方,我也只能以后再找机会了。
明天就要结束自己在老挝境内的所有行程了,躺在吊床上回想过去一个星期的经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过得太快了,我还没有完全去感受老挝的风情,就要进入另一个有着不同风格的国家,有点目不暇接,但也很期待,毕竟举世闻名的吴哥窟就在那边,明天会对老挝部分有个小结,当然,没想到的是,进入柬埔寨的第一天就那么纠结。

Day 8 纠结的老柬过境

今天是在老挝最后一天,确切地说,只剩几个小时了,所以,以早起作为纪念。最后一天,文字有点多,都是陈述的内容,请大家多多包涵,我尽可能把事情描绘得更生动一点。早上起来的时候,电还没有来,本来还打算发个邮件给朋友报报平安。上一次上网还是在万象的餐厅,距离那一次已经六十多个小时,换句话说,我已经与世隔绝六十多个小时,今天我一定不指望能够上到网,估计得到明天了。
今天的行程是这样的,首先需要坐船回到之前来东德岛的码头,在那边乘车去老柬关口。
收拾完行李,来到东德岛的码头边,等待有人来接我们上船。很有趣的是,当我们一群背包客出示我们的票据时,大家拿出的票都五花八门,很明显,大家都是在不同的代理那边买的,事实是,这些都是有效的。所以来老挝旅游,发现自己的票据跟别人不一样时,不用担心,这边普遍都是这样。票据那些感觉都是代理他们自己印刷的,从琅勃拉邦开始,一路上我已经见怪不怪了,只是这次比较夸张,一次性出来这么多不一样的,所以特别提一下。
到了对岸,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一个集合点,等待大巴。工作人员也会一并帮忙办理各种手续,如签证,出境入境盖章等。
到这里,身上的基普就没什么用了,这里换汇的商铺很多,找了家汇率算好一点的,把身上的基普全部换成了美金,当然,剩了一点零头待会买早餐吃。把护照和钱交给他们就什么都不用想了,差不多九点多的时候,大巴终于来了,二十多分钟后就到了老柬边境关口。

到了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这边一排都是卖各种零食饮料的杂货摊位,当然,绝大多数都是做游客的生意。

旅行社的说法是,其实这个口岸最开始是不对第三国公民开放的,但是因为近几年旅游业的发展,游客的增多,两国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交点手续费就行,其实就是赚点外快,一天下来也不少。
这里先插播一条柬埔寨旅游信息,柬埔寨当地货币叫瑞尔,但是美金再柬埔寨是流通的,汇率差不多在一美金兑换4000-4100瑞尔。不需要提前兑换瑞尔,直接美金消费就行,比方说,你买个东西要6000瑞尔,你给他两美金,他就会直接找你2000瑞尔。

远处就是柬埔寨那边的口岸,老挝也好,柬埔寨也好,口岸建筑都是模仿他们国家的标志建筑建造的,所以你们之后还会看到类似的建筑。待会要换车,之前买的什么目的地的票,就上对应的车
我推测,每天也就只有一班车去一个目的地,所以司机会等所有的人都办完手续,才会发车。要不然,本来我们九点半就到了这边,也不会等到现在十二点还没发车。

最后就是等这几个人。
上丁柬埔寨北部门户城市,从老柬口岸去金边或是暹粒,都会经过上丁,但我了解到现实情况是,在上丁下车的没几个,之前有提到,我在柬埔寨第一站是磅湛,但是下午已经没有上丁磅湛的车了,所以我必须在上丁住一晚,这样太折腾,问了我那辆车的司机,他说我要去磅湛是可以的,但是要另外加钱。没办法了,加钱就加钱吧。
等到最后一个人办完手续上车后,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这个时候,大巴检票员过来,把我赶了下去,先是问我去哪,我说我要去磅湛,他说我的票是去上丁的,他了解了我的情况后,叫我坐另外一辆去金边的车。
被逼无奈,拿了行李换到另外一辆大巴,跟他们说明情况后,他们也让我上车了,不然总不会把我一个丢这两不管的边境地区。
车发动不久,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就向我走过来:“你是中国来的?”其实他刚才已经看过我的护照了,可能只是想再确认一下吧。“是的。”然后他用不太流利但听得懂的中文跟我交谈。有点吃惊,在这鬼地方的车上居然有当地人会说中国话,后来了解到原来他是导游,因为有很多中国人来柬埔寨旅游,所以现在有一些旅行社有了中文导游,没办法啊,市场需要。他说这辆车是去金边的,不会经过磅湛,但是如果我要去的话,他会跟公司请示,绕道去磅湛,当然,代价是二十美金。很明显,他是在坑我,怎么可能我给了钱,这车就会专门为我改道绕远。要不是我已经跟磅湛的朋友联系好今天会到他们那边,我就索性直接在上丁住一晚第二天去暹粒了。乖乖给了二十块,然后跟他再订了磅湛暹粒的汽车票,好的一点是汽车票不是固定某天的,一个月内的任何一天走都可以,提前打给电话给他们就好。
正式入境柬埔寨,虽然刚刚过关搭车有点纠结,但也没遇到什么麻烦,不出意外的话,晚上就会到达磅湛,那也是后话了。
总结一下一个星期的老挝之行吧,一路上都充满惊喜,最感动的是这里的人,一路上被帮助很多。比起之后的柬埔寨越南,可能本身旅游资源也不是很多,被人关注的也就不多了,但正是因为如此,作为游客来说,更有机会看到真实的老挝。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老挝,我觉得可以用低调来形容,但往往低调的背后,就如人一样,可能隐藏着丰富的内在。大家有机会,一定要来老挝旅游,推荐指数一定是满分的。
好啦,啰嗦了这么久,老挝篇终于告一段落了,后面的故事还有很多,也很精彩。我有没有顺利到达磅湛,在柬埔寨又会有什么奇遇呢,敬请期待,我的间隔月之柬埔寨篇。

很不错的游记,记述的很详细,期待作者更多的作品

2016-04-11 10:31

期待后续更精彩内容。

2016-04-11 10:33

引用 Kobemu 发表于 2016-04-11 10:31:10 的回复:

很不错的游记,记述的很详细,期待作者更多的作品

回复Kobemu:哈哈哈,会持续更新,感谢

2016-04-11 10:48

引用 菜鸟知叶 发表于 2016-04-11 10:33:59 的回复:

期待后续更精彩内容。

回复菜鸟知叶:一定一定,感谢捧场

2016-04-11 10:48

引用 比李逵还黑 的图片:

感觉这就是中国很乡村的农村

2016-04-11 18:47

到哪都是浩浩荡荡的国人

2016-04-11 19:12

引用 宝二爷 发表于 2016-04-11 19:12:09 的回复:

回复宝二爷:相对而言,老挝的国人算少了

2016-04-11 20:11

沙主任,我来顶你啦!

2016-04-12 08:21

引用 鸡王之王 发表于 2016-04-12 08:21:40 的回复:

回复鸡王之王:哈哈哈,感谢感谢

2016-04-12 08:3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2 15:26

引用 xiaowei_ 发表于 2016-04-12 15:26:28 的回复:

回复xiaowei_:

2016-04-12 16:3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xiaowei_:多帮我分享宣传下吧,谢谢

2016-04-12 16:38

没本人照片 差评

2016-04-12 17:12

引用 学术民工_丁ONE 发表于 2016-04-12 17:12:30 的回复:

回复学术民工_丁ONE:

2016-04-12 17:33

引用 比李逵还黑 的图片:

这个真心看着就不好吃啊。。。
大牌请收下,哈哈

2016-04-13 16:42

引用 奇幻面具 发表于 2016-04-13 16:42:01 的回复:

这个真心看着就不好吃啊。。。
大牌请收下,哈哈

回复奇幻面具:应该是作为调味料用得,感谢支持。

2016-04-13 16:44

引用 比李逵还黑 发表于 2016-04-13 16:44:52 的贴子:

应该是作为调味料用得,感谢支持。

啧啧,你是不知道我是面具吗。。。回答那么官方。。。

2016-04-13 16:46

引用 奇幻面具 发表于 2016-04-13 16:46:46 的回复:

回复奇幻面具:哈哈哈,刚刚知道

2016-04-13 16:48

顶就一个字

2016-04-15 08:57

快点更新新的游记,期待期待。

2016-04-15 11:39

引用 菜鸟知叶 发表于 2016-04-15 11:39:45 的回复:

回复菜鸟知叶:哈哈哈,一定一定

2016-04-15 11:4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8 13:50

引用 corrinnay 发表于 2016-04-18 13:50:04 的回复:

回复corrinnay:共勉

2016-04-18 20:59

拜读了。虽然我正在困得很的时候。不错。

2016-04-20 13:25

引用 罗小七 发表于 2016-04-20 13:25:29 的回复:

回复罗小七:哈哈哈,感谢支持

2016-04-20 13:34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