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逐云之旅——大理+丽江+香格里拉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6

关于行程

Day 1 上海昆明:抵达昆明作为中转,夜宿昆明大理的火车
Day 2 大理:上午游览大理古城,下午开始顺时针环洱海骑行第一天,大理古城→双廊,夜宿双廊
Day 3 大理:上午游南诏风情岛,下午开始顺时针环洱海骑行第二天,双廊大理古城,夜宿大理古城
Day 4 大理丽江:上午游崇圣寺三塔公园,下午前往丽江,夜宿丽江古城
Day 5 丽江丽江古城、木府,夜宿丽江古城
Day 6 丽江玉龙雪山,夜宿丽江古城
Day 7 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藏族吐司盛宴,夜宿香格里拉
Day 8 香格里拉丽江:普达措国家公园,下午返回丽江,夜宿丽江昆明的火车
Day 9 昆明上海:上午参观昆明市博物馆,下午飞机返回昆明

P.S.昆明只是我的中转站,并未多作停留,只在金马碧鸡坊稍作停留,回程时参观了昆明市博物馆,故此游记中略去了DAY 1和DAY 9的行程。
游记有些长,可以根据需要点击右侧目录分段阅览。谢谢你点开这篇游记,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游记请不吝点赞(^U^)ノ~YO

Day 2 大理古城→喜洲→上关→双廊

大理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少数民族白族就世代生活在洱海周围,自古大理国也建都在此,是个历史悠久的文化之都。
一早我们搭乘的夜班列车抵达大理站。洱海之行,我们最初便决定用骑行的方式游览和欣赏洱海一路的美景,所以我们直接在火车站门口搭乘8路公交车,前往第一站大理古城附近的客栈,寄存行李和租借自行车。

环洱海走环海公路大约有140公里左右,我是第一次骑行,也想慢慢游览所以就选择分两天骑行,在双廊停留一日之后,再回到起点。

大理古城住宿】
花田囍室客栈:¥65 一晚标间,老板应该是北京人,很爽快,找不到路可以给老板打电话会来接。因为我是第二天才在古城投宿,老板很大方的允许我们将行李箱等暂且寄存。这里离古城南门就是7,8分钟的路程。
租车】花田囍室客栈隔壁就有一家可以租自行车和电瓶车的店铺,师傅很好会帮你挑选合适的车子。我的山地自行车就是老板挑的,车身轻便适合女生,性能也很好,一路遇到骑行小伙伴都表示我的车一看就很好骑,亲自尝试真的很舒服,租自行车的费用在¥25-30/天;租电瓶车的费用在¥50-80/天(试你所要租借的电瓶车性能而定,短程还是环湖)。
双廊住宿】
大理双廊归园客栈:¥128一晚标间。双廊住宿价格会普遍高于大理古城,但这家的性价比和满意度我要打5颗星。这里离南诏风情岛风景区大约10分钟的路程。2015年新装修,各种环境都没话说,出大门,拐过小巷就到了一条很多小吃的街道,但是晚上又很安静。这里的房间也是我在国内旅行以来所投宿的最干净整洁的客栈之一了吧!强烈推荐!★★★★★

昆明大理的交通:
昆明大理 K9649 23:58~次日8:15抵达丽江,硬卧是¥88一张
P.S:昆明大理其实有飞机、汽车和火车三种途径,考虑到性价比,就选择了夜班列车,在火车上宿一夜第二天一早抵达大理,开始云南之行;昆明大理的夜班火车有三班,我和小伙伴选择了最晚一班大理始发的,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安排选择~

大理古城】
上午我们先游览短暂的游览了一下大理古城。从南门进入古城,街的正前方是城中的五华楼。这里是以前南诏王宴请招待各方宾客的宾馆,据史书记载其规模有“方五里,高百尺,上可容万人,下可建五丈旗”,可惜之后毁于战乱。现在的五华楼是之后人们参考当地白族民居的样式而重修的。
大理古城内的街巷两边都是民俗小店,兜卖一些吃食、民俗服饰、银器等等。来到古城非是为了购物,所以也只是想随着街道随意走走,看看云雾缭绕的苍山,看看大理的蓝天白云。
街上有卖当地特色的烤乳扇,我尝了一下,确实挺有特色。还有喜洲破酥粑粑,我骑行过程没在喜洲多停留,就在古城里尝了尝,味道还不错。
有时间可以上古城的城墙上,城墙之上可以俯瞰大理古城的全貌。城墙晚上8点半之后就不能再登了,若想晚上登城墙俯瞰夜景的米娜桑要注意安排时间。沿着城墙往西走一些,会感觉离苍山更近一些,视线中也没有那么多遮挡。

【环海】
如果你有时间,强烈建议你租个车环洱海。一路所收获的不同景致,是对你环湖最大的奖赏。我是第一次骑行,完全没什么经验。中午午餐之后,13:00出发,19:00抵达双廊,路线是:大理古城→喜洲→上关→双廊,大约6、70公里。这条线路比第二日返程路线短且风景更美。路上还能途径桃花源和蝴蝶泉,因为是下午出发,为了在入夜之前抵达双廊,我们并没有在这些景点多做停留。但我觉得洱海一路的风景已经美到心醉了,也勿需特地去某个景区游览了。
环洱海的骑行不用地图,只需要骑到洱海边,之后按照环海公路的标志行进即可。做好防晒,带好水和相机,可以适当的备一点吃食中途补充一下体力。云南这里的日落比北京时间要晚大约2小时,我19点到达双廊夜幕才刚刚开始降临这座小镇,路上还收获了大理的日落。平和而壮美,让人心醉。

骑行路上远眺苍山和山脚下的白族村落。

骑行途中经过一座庙宇,在夕阳余晖中显得那么静谧而安宁。

最后抵达了双廊,在客栈附近的177小院私房菜吃了一顿云南风味的晚餐。红烧弓鱼,蒜蓉相思菜和银鱼煎蛋。云南这里有很多以前没尝过的野菜和鲜花入菜,可以尝一下,味道都很清新独特。
入夜,我们在双廊的归园客栈投宿。客栈顶楼是个露天的天台,在天台上喝着当地的酸奶,看着满天的繁星。第一次清晰的看到了北斗七星。从这里还能望见南诏风情岛上的观世音菩萨像。

Day 3 南诏风情岛→挖色镇→小普陀→海东→下关→古城

第三天一早,我们去了来到大理的第一个售票景点——南诏风情岛。南诏风情岛四面环海,岛上有“云南福星”阿嵯耶观音、南诏行宫和本主文化的雕塑。南诏行宫是重建的。一路走马观花,印象深刻的是洱海浪涛冲上岛礁时候的涛声。环岛一路也可借此了解白族的本主崇拜。本主神明很多,凡有灵性的生灵,一草一木一虫一鸟皆可称为本主,其中地位最高的是大理国王的先祖段宗牓,被尊崇为“中央本主”。

岛上本主崇拜的牌坊一角

岛上,人们在树上挂起许愿的绸带,绸带随风而舞,心愿也似随风,传达给了神明。

【饵丝】
逛完南绍风情岛之后,我们在落脚的客栈附近吃了午餐,午餐是当地的煮饵丝。我很喜欢云南的饵丝,是介于米线和面条之间的一种面试,细长条但是截面是方形的哟(^U^)ノ~口感是糯糯的,只要简单的酸汤煮,配上一点蔬菜肉糜或者臭豆腐(我在昆明吃到的铁锅饵丝的就有放臭豆腐),就是很美味的一道料理啦。
【骑行】
双廊顺时针回到古城,路线比昨天要更长也更艰难一些。路线大致为南诏风情岛→挖色镇→小普陀海东下关→古城。在海东之后,到下关下关往古城去的一段路,其实比较难骑,而且风景不如走上关一路。下关一带靠近市区和飞机场,中途会经过一段高速公路,自然风光较少,但既然是“环湖”,自是有始有终才算圆满。一路抱着“一段艰难的上坡之后一定会迎来超爽无比的下坡路” 这样的信念,真的累了上破就下来推一段路,看到美景就停下来拍个照片,懈怠时候哼个小曲自我激励,一路这么奋力又欢快的骑行着,当我抵达终点时候,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有成就感!

经过小普陀的时候洱海边是成群的海鸥,都不怕人,游人也可以买一袋饲料近距离的给它们喂食。不过我没有买,只顾着给这群可爱的飞鸟拍照以及找机会和它们同框合影。

普陀是一座靠近岸边的小岛,岛上有一座寺庙。有时间的话,也可以乘当地人的小舟,划到岛上看一看。

下关到古城的环海西线一带,时常会偏离湖边而拐进湖边村落的小巷。下图是经过一座刷着“龙德昭远”字样的白墙时所拍摄的照片。墙下是当地菜农支起的小摊,售卖简单的蔬菜瓜果。午后斜阳,青瓦白墙,墨迹彩绘,闲适自得。

这个季节已经绿油油一片的农田。

辛勤劳作着的当地人。

回到洱海,总计大约140多公里的骑行之路,也似一趟寻找青春的旅途。在宽阔的环海路上,吹着风,赏着景,体验的是一种天地间任凭驰骋的自由。

Day 4 崇圣寺三塔→大理博物馆→丽江大研古城

大理的最后半日,崇圣寺三塔是期待已久的目的地。东边日出西边雨,此次的崇圣寺之旅算是体会了一把。
崇圣寺的三座佛塔有着很多特别之处。
中间主塔始建于唐朝,分居南北两侧的小塔则建于宋代。不同于汉人的佛塔,三塔均为偶数层的佛塔。虽无塔基,但从建塔至今的百余年历史中,历经了三次大地震而不倒,依然巍巍耸立,镇这一方山川,守这一方太平。

【传说】

拾级而上,苍山脚下坐落着的便是西南佛都崇圣寺。去的当日从苍山正飘来一阵山雨,连绵的山峦被雨雾笼罩,抬眼也望不到山峰,让人错觉那烟云缭绕的尽头,真有仙人修行。
我遇到的金花导游很有意思,博古通今。一路介绍了许多典故和传说。对于参观寺庙,她也自有一番讲究。她说从入门到顶层的大殿,我们一路都沿着寺庙的中轴线走。中轴线是由刻祥云的长石板铺就,相传是古时大理段氏皇帝出家时所走的路。人生就好比走路,如果区区一座寺庙都无法走正,又如何去走漫漫人生路。所以一路游览一路参观,我们都是脚踏祥云,拾级而上的。
崇圣寺的第一座寺庙供奉着一尊浑身漆黑的天王像,金花导游劝诫我们参观寺庙忌讳的是见佛就拜,她告诉我们这尊天王像其实是汉人佛教中的瘟神。相传古时,有人进言玉帝南蛮一带多名族杂居,当地人多是好吃懒做品性顽劣的蛮族,变派遣瘟神前去惩治。瘟神来到此地,发现此地山明水秀百姓勤劳善良,变将带去的瘟疫毒害由一己承担,最后通体变黑中毒而亡。当地白族百姓为了纪念他,便在崇圣寺的第一座大殿供奉着这位,让大理坝子免遭瘟疫祸患的守护神。
大理坝子尊观音。崇圣寺内亦供奉着一尊千手观音像。相传古时兴林国妙庄王有三个女儿,三女儿妙善自幼出家修行。一日妙庄王得了恶疾,需要亲子的手和眼做药引才有救。大女儿、二女儿均舍不得做如此牺牲,妙善得知此事义无反顾地归家,献上自己的手和眼救了自己的父亲一命。妙庄王康复之后,欲为修行得道的三女儿妙善立一尊像,特地叮嘱工匠师傅要“有手有眼”,工匠师傅听成了“千手千眼”,这便是最早千手观音像的由来。

【博物馆】
回到古城简单用过午餐之后,我们来到位于古城内的大理市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总统兵马大元帅府。博物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如果你有时间,不妨进去参观游览,了解一下大理国历史。金庸笔下的段誉原型是大理国的第十六位国王段正严,他在位三十九年是大理国王之中在位时间最久的一位,后来因为诸子内斗而禅位为僧。博物馆不大,却也藏有几件有意思的展品,东汉时期的青铜双龙衔柱摇钱树、铜鎏金尊圣佛母坐像……它们静静地呆在玻璃橱窗后面,向参观者展示岁月留下的斑驳与沉淀。春分之后,元帅府中的山茶在一隅静静盛放,一树繁华。

游览完大理此行的最后一站元帅府,我们便收拾行李踏上了前往丽江的路。

大理丽江的交通:
在靠近古城南门的地方,有个汽车客运站,可在那里买到去丽江的汽车票。
大约20人座的中巴车,单人票价¥62,每半小时一班,差不多准点发车。

Day 5 丽江古城→木府

提到丽江,最容易联想到的词是什么呢?“艳遇”、“文艺”、“酒吧”、“流浪”……来到丽江古城,才知道这座雪山环抱下的古城,它的早晨和夜晚有着不一样的景致,它的历史、它的文化、它的浪漫、它的瑰丽,似乎你对它的匆匆一瞥就足以让你为之沉醉。好像一杯玫瑰酿,清甜适口,诱你细细品味,流连而忘返。

丽江古城文化遗产主要是由大研古城、束河古城、白沙古镇三部分组成。我的丽江古城行主要活动范围在大研古城。大研古城是古时纳西族土司办公和生活的地方,古城中的木府特别值得一去,后面会主要介绍。束河古镇是后期重建,那里据去过的朋友说消费、住宿的价格都低于大研古城,束河距离大研古城大约13KM,如果你想游览不同的古城风貌,可自由安排前往。白沙镇,是最早纳西土族土司生活的地方,那里现在还保留着白沙壁画遗迹。因为气候原因,壁画会随岁月慢慢斑驳无法辨识,所以如果你特别喜欢壁画艺术,那就不能错过白沙镇,白沙镇靠近玉龙雪山山脚,可以去完雪山之后的返程路上,安排去白沙镇一游。

丽江住宿】
丽江龙翔客栈:位于狮子山背面,沿着可站前的路上坡走大约5分钟就能进入大研古镇,上到坡顶还有个瞭望平台,可以俯瞰丽江市区和远处连绵的雪山。双人标间¥98/天(我在丽江停留了三个晚上,最后一天因为正好赶上清明假期所以房价涨了10元),非常干净整洁,夜里也很安静。在住宿的前一天前台会主动联系,告知容易找到的汇合路口,当天抵达是可以联系客栈,会有管家来接你住店。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位九零后的小哥,还为我们热心的介绍古城的参观线路和好吃的。是非常愉快的住店体验。

【木府】
按照四方街的指示走,穿过官门口,走过“天雨流芳”牌坊,就抵达了木府。
木氏土司在明朝初期,为了保全纳西族这样一个夹在北边藏族和南边白族两大民族中间的少数名族,归顺了大明,也因此得到了明王朝的庇佑,得以在丽江一隅繁衍生息。朱元璋当时为了表彰纳西土司的功绩,特地将“朱”姓去掉一撇一横,赐予纳西土司“木”姓。而土司也为纳西族的百姓赐了汉姓“和”。木府是按照故宫的样式建造的,主要的宫殿楼宇都建在中轴线之上。徐霞客造访木府之后,给予其“宫室之丽,拟於王者”的评价。
走在木府中,可以看到亭台楼阁挂着的都是汉子的牌匾和对联。木府之中最高的建筑万卷楼,是用来藏书和学习的场所,纳西土司对于汉文化的推崇可见一二。
据说木府前的牌坊“天雨流芳”就是纳西语“读书去吧”的音译。

府中建的最华丽的楼宇是玉音楼,是古时土司家族看戏和休憩的场所。玉音楼的底楼有白沙镇壁画的复制品展出。虽然没能去到白沙镇,但也能从中窥见一二,据说壁画刚刚完成的时候,佛祖的眼珠是用玉石珠宝镶嵌而成,衣带是用金线勾画的。

纳西族是男子在家学习文化考取功名,女子下地干活养家糊口的民族。很喜欢纳西族女子的传统服饰“披星戴月”,取“上背日月,下踏七星”的意思。

四月初的丽江,已经是各处纯南花开的景致。
大研古城水系发达,均起于黑龙潭公园,流经大水车,然后通过各个渠道流经古城。在古城里不用担心迷路,只要记得“顺水进城,逆水出城”,总能找到路。各条主要的干道都会在“四方街”汇合。五一街以及与五一街交汇的振兴巷是遍布小吃和餐馆的街巷。五一街走到深处,有网上非常有名的“大冰的小屋”就坐落在五一街的下段。

客栈前盛放的蔷薇

Day 6 玉水寨→印象丽江→玉龙雪山→蓝月谷

玉龙雪山因为路程和索道的关系,选择了跟团一日游。我选择了去阿专线的玉龙雪山纯玩一日游,一天的行程:玉水寨→印象丽江→大索道登顶玉龙雪山的冰川乐园→蓝月谷。

下面是去阿专线的连接,我选择的是带印象丽江演出的套餐六,¥618/人
不管是何种套餐,都包括了矿泉水一瓶+小罐氧气(普通人足以,不需要大罐)+一件长款波司登羽绒服
我当日的导游王敏是个非常热心又尽职尽责的人。玉龙雪山的大索道直接上升到4000多米的冰川乐园,因为高度的关系,时常会因为风大而停运,我们去的那一天起风了,刚到山脚时被通知索道暂时不出票了,临近演出开场导游知道索道又开放购票了,便急忙为我们去排队购票。上大索道是需要刷身份证过闸机的。演出结束后大家一致决定不去吃自助团餐而是把握时间直接上山顶。我们团也因此成为了最后一批上顶峰的人,非常幸运。

第一站——玉水寨
时间大约30分钟,主要是赏鱼和尝一尝清冽的山泉水。如果是自由行,我觉得玉水寨可以忽略不计,因为看水去蓝月谷足以。
玉水寨是丽江古城水系的源头。这里的水从雪上上流下来,清澈见底,且无污染纯天然矿泉水,有自带水杯的可以灌一壶作为路上的储备水(虽然我们团也发了人手一瓶矿泉水)。
玉水寨主要是养殖丽江湖鱼虹鳟鱼和金鳟鱼的地方。池子里金身的便是金鳟鱼,黑身的是虹鳟鱼。丽江当地特色的“一鱼三吃”中标榜的“三文鱼”其实就是指当地盛产的虹鳟鱼。虽然是淡水鱼,但是切成薄片生吃真的很美味。非生吃的部位还可以制成鱼火锅。超级美味且价格实惠,去丽江的大家不要错过这样的美味!(后面会单独推荐几家丽江美味地道的美食地和酒吧)
玉水寨的池谁中供奉着当地的水神。私觉得人首蛇身的设定很像赵灵儿,然后灵儿也是南诏国公主……(好吧有点偏题了╮(╯-╰)╭ )
P.S在玉水寨池水边有一座东巴寺庙,友情提示那座庙是私人老板迎合旅游业开发所建,所以大家懂的……

湛蓝的天空下一支樱花开的正好,忍不住拍了下来。

第二站——《印象丽江
如果你安排了玉龙雪山的行程,请不要错过《印象丽江》,★★★★★推荐,虽然普通票接近200,但真的很震撼值得一看,演出时长约为1小时。
《印象丽江》的剧场以玉龙雪山作为天然背景,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露天剧场。天气晴好的时候看演出,请一定要主要做好防晒,高原的阳光很晒人,我直接拿上雪山租用的羽绒服罩在身后,羽绒服不仅可以保暖,此时还能隔热,还挺好用的~
《印象丽江》一共有六幕,分为《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演员原先都是云南当地各个少数民族的农民,也正因为此,演出少了一些刻意的表演,多了一分贴近原始的质朴,却是更打动人。
其中《天生人间》讲述的是纳西族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纳西族女孩“久命”与少年“羽排”相爱,但却遭到了家人的阻拦,通过种种努力却还是无法相守,于是两人便约定双双来到了玉龙雪山,在神圣的雪山山谷中殉了情。据说在这里殉情的男女,死后将去往四季如春风景如画的“玉龙第三国”,他们被爱神“游主”的接纳,从此永永远远地相爱相守在一起。这一幕的最后是“久命”的弟弟前来寻找离家的姐姐,他在山间坡头呼喊,但却永远也不会收到回应。为爱赴死的一幕宁静而壮烈,看完那一幕总是久久不能平静。
《印象丽江》的音乐也有着少数民族独特的韵味。我尤其喜欢那首向三朵神祈愿的歌咏,“三朵神在上,白云红太阳。会讲话的三朵神,带我去东方。东方路长长,绕在雪山上。我对你祈愿啊,挂在脚边上。带着好愿望,走在山路上。我要再走三百年,三朵神在上。”齐唱的歌声悠长深远,在心里默默祈愿,感觉你的心愿真的能随着歌声一起传达给山中的神明。

第三站——玉龙雪山大索道,海拔4506m冰川乐园
大索道因为海拔关系,可能会因为风大而停运或降速,这都会影响每日接待的人数。所以有可能你去的那天天气不佳而无法登顶。上雪山也是要看缘分呐。搭乘大索道时经过两个闸口都需要刷个人身份证才能通过,如果你不巧没有携带,则需要手输了。如果你没有带干粮,在上下索道的地方都有煮玉米、包子等小食购买,基本在10元一份左右,个人觉得对于雪山景区而言一句是非常良心的价格了。下雪山的小卖部有卖十元一带的核桃酥,有点像核桃泡芙,内心是红豆馅,现烤是温热的,推荐品尝。
在等待坐索道的时候,可以适当吸一点氧气,登到4500m的山顶时,不要剧烈运动,慢慢行走不会有很大问题,冰川乐园的游览时间大约可以安排50分钟左右,再多可能会感觉冷一些。4506m的纪念碑一定要留个影。雪山山顶看出去的风景真的很壮观。建议自备太阳眼镜,我和小伙伴都没有带所以一上到山顶看到白皑皑一片的时候有瞬间闪瞎眼之感( ̄_ ̄|||)
在冰川乐园上可以看到万年冰川,据说因为海拔和角度的关系有一些冰川是万年不会消融。山顶有栈道,可以拾级而上(这里需要慢慢走,高海拔区的上坡非常累人)。
站在雪山之巅,更直观地发现人类在自然面前那么渺小,自会产生一种对自然对山河的敬畏。

第四站——蓝月谷
游览时间大约为1小时,蓝月谷从上至下一共分了四个湖泊,上段和中段的景致最佳,若有时间,也可以慢慢的沿河边游览。(P.S注意不要走到电瓶车车道上,电瓶车行驶速度很快。不建议乘坐电瓶车,徒步游览风景更佳。)
蓝月谷曾经有另外一个名字“白水河”。还记得之前《印象丽江》里提及的纳西族“久命”和“羽排”的殉情故事吗?玉龙雪山有两条沿着山谷流淌下的溪水,一条河底是白砂石,远看水色成白色,所以叫白水河,另一头河底是黑砂石,远看成黑色,故名为黑水河。相传白水河是殉情之后的“久命”的化身,而黑水河则是“羽排”的化身。
后来为了旅游开发,当地人给山脚下的白水河分段修建了人造瀑布,改造也加深了河水的深度,原只是想增加人造景观的当地人发现,由于水深度增加,光折射角度变化,白水河河水竟然会随着天气和季节变蓝或绿。如同玉龙雪山脚下的“九寨沟”一般。据说入秋之后远山近水的山林层林尽染,那时节的蓝月谷色彩更为丰富。
“蓝月谷”的名字取自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当地人认为书中那座有雪山、峡谷、草甸、河流和纯净空气,美丽而富饶的“香格里拉”就在丽江。人们相信终身未到过中国的希尔顿,他所著的《消失的地平线》可能参考了探险家约瑟夫洛克的在川滇藏地区探险的笔记和照片。在玉龙雪山的山脚,靠近玉水寨的地方,人们还保留着据说是当年探险家洛克曾居住过的屋子。

Day 7 上虎跳→彝族村落→松赞寺→龟山公园→独克宗古城

由于我们玉龙雪山的行程比预定计划晚了一天,但是既然已经到了丽江,还是想要去香格里拉一趟。担心无法在2号晚上赶回丽江搭乘回昆明的火车,我们最后仍然选择在去啊上报了一个香格里拉2日纯玩的团。¥818.人,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品质真的有保障。
我们预定的线路链接如下,行程会在DAY 7&DAY 8里介绍。这次我们是十人的团,开车师傅是一位藏族和纳西族结合的后裔大树师傅,他参军六年,有三年是在警卫处,出任务的关系也曾走南闯北。车技很棒,一路为我们介绍藏区的风土人情和独特的文化,是位非常靠谱的领队师傅。

第一天一早7:50出发,一路将从云贵高原辗转至香格里拉所在的青藏高原,山势起伏,海拔从2000m跌至虎跳峡的1000m之后又会上到香格里拉的平均3000+的海拔。对于生活在平原的我们来说,去时的路上师傅特地提醒不要睡觉,容易高反。

如果你中途在去虎跳峡的路上也曾在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停留,观景台上并不能真的看到第一湾。此处是一个路上的补给点,可以买一些新鲜的水果,因为藏区水果蔬菜就比较少了。我买了一袋¥10新鲜青枣,非常爽口脆甜。

第一站——虎跳峡
南岸是巍峨的玉龙雪山,北岸是连绵的哈巴雪山,滚滚金沙江从雪山之间的峡谷中奔腾而下,最窄处大约仅2、30m。相传故事时候,有猎人在玉龙雪山中列虎,一路逼至江边,那只老虎无路可退,忽见江中一块凸石,一跃而起,借着江中石跃到了对岸得以逃脱。之后人们便以虎跳峡给峡谷命名。
我们的行程是在上虎跳处作停留,大约游览的时间为1个小时。可以下到峡谷底部,近距离看滚滚的金沙江,江水并不似我想象里如长江中下游带着泥沙的浑浊,江水是青色的,猛烈的浪花是白色的。它的源头远在青海的格拉丹东雪山之巅,这样一路向东,最终会在我的故乡上海汇入大海,就这样生生不息,永不枯竭。
如果有时间,想要再回来这里,徒步虎跳峡,相比是绝佳的体验。

峡谷下的风景

从峡谷中仰望的天空,高远而蔚蓝。

这是古时的茶马古道。川滇地区的马驹腿脚身形都比较矮小,因为它们不向西北的骏马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奔驰。而是跟着马帮,驮着货物,翻山越岭。古时大研古镇的四方街就是马帮歇脚和交易的地方。此地上通中原,下通东南亚各国,是东西南北货物交易的集散地。
在前往香格里拉的路上,师傅为我们指点了山体上还留存着的茶马古道遗迹。古时的马帮,就是如此,走在窄时只容一人过的山路上,走出了属于他们独有的马帮文化,亦走出一条艰险却辉煌的贸易路。

路上途径的彝族村落,三月底四月初,高原上的草甸还未长出心草,现在看去还是枯黄的一片。远处是哈巴雪山,非常壮观。

【藏区】
进入海拔3000m之后的高原,古往今来就只常年生活着一个民族——藏族,和一种他们豢养的动物——牦牛。据说牦牛只能生活在3000m的高原,牦牛的长毛可以制成藏族人日常生活的衣物,牦牛奶可以制成酥油茶、酸奶、奶酪,牦牛肉也是藏民主要的食物之一。牦牛是很聪明的动物,他们懂得自己出门觅食,也能找得对回家的路。藏民们会定期给他们喂一些盐水,可以杀菌和防疫。
藏民家的房子都间得非常宽敞,据说平常的藏家客厅也就容纳130多人一起吃饭。藏民家的柱子是森林中砍伐而来,要看一户藏民的富裕程度,一看他家的柱子有多粗,而看他家的木雕有多精致。据说讲究的藏民家,光手工木雕就要耗时长达三年时间才能完成。
藏族人的房子修建的大,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会藏民族是一个不会分家的民族,从祖父母一代到父母一代到子女到子女的子女子子孙孙,四代五代甚至六代同堂。我们好奇问过大树师傅,如果人多到屋子装不下那么多人的时候要怎么办呢?大树师傅回答,那就再建一栋。
藏族人从出生起就信仰藏传佛教。每个出生的孩子,母亲都会抱到附近的寺庙或是请寺庙的活佛到家中,为自己刚刚降生的宝贝赐名。
藏民觉得自然万物皆神明,山神水神,所以转山转湖亦是一种祈福。
很多人都误读了“藏民一生只洗三次澡”,原来这三次澡是指受洗,分别是出生、结婚和死亡。出生时,由母亲带着、结婚前,与另一半一同前往、身死后,由高僧带领,带着丰盛的食物,去到山中湖泊,接受自然湖水的洗礼,意味洗涤人世的俗垢,进入人生新的阶段。

第二站——松赞寺
葛丹松赞寺,据说是按照布达拉宫的构造而建,特地慕名而来。松赞寺距离香格里拉市区并不远,大约20分钟的车程。游览的时间大约1~1:30小时左右。进入松赞寺景区之后,需要搭乘景区之内的公车,大约5分钟,到寺庙脚下。阳光出来的时候,可以看到寺庙的金顶真是金光闪闪蔚为壮观。
参观时也有些地方需要注意,进入寺庙内部需要脱帽,一般都是顺时针参观寺庙内部,寺庙内部不允许照相。我一直觉得信仰不同并没有关系,最主要是要懂得尊重和包容。寺庙中有僧人居住和修行,不开放的地方不要随意的进入。只要做到这些,剩下就是慢慢地踱步在这座静谧又宏伟的寺庙之中,体会不一样的信仰和文化。

房顶上悠闲踱步的鸽子

扎仓大殿的外墙

大殿广场前的飞鸟

第三站——龟山公园,看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俯瞰独克宗古城。
2014年的大火几乎将独克宗古城毁于一旦,现今看到的古城都是灾后重建的。
龟山公园就在月光广场边上,位于香格里拉市市中心的位置,龟山公园上有座寺庙,寺庙边上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据说之中有着六亿部经书,按着藏民的风俗,我也顺时针地推着经桶转了三圈,希望许下的心愿能实现。

重建中独克宗古城的一角。

俯瞰中的独克宗古城。

第四站——藏族土司盛宴
我们一行参观了当地藏族土司的后代。他们家事藏族中一夫多妻的家族。在藏族文化中,除了一夫一妻制,还有一夫多妻或是一妻多夫制,但必须夫妇均为藏族,妻子们必须是亲姐妹才行,同理丈夫们必须是亲兄弟。因为信仰和文化,他们的婚姻制度虽然特别,但是婚姻关系却非常稳固,家人之间从不分家,能世世代代和谐地共处。
我们造访的这一家就是一夫多妻的大家族,这家主人一共有十八个孩子,招待我们和为我们表演的均是这家家主的孩子们。
晚宴我们尝了地道的牦牛火锅、牦牛肉刺身、烤牦牛肉、烤藏香鸡。喝到了咸香的酥油茶,尝了新鲜的牦牛奶酪,蘸糖吃或者配着青稞饼吃都很美味。大树师傅还教我们徒手制作藏民的主食青稞糌粑,青稞粉和上一些酥油茶,搅拌之后揉捏成团,蘸着奶酪和糖,简单而美味。

这是牦牛肉火锅吃到饱,但是因为都是大肉同桌小伙伴均在第一轮之后表示再吃不动了,之后都欢快地看表演了~

我做的糌粑,自己看着非常满意!~

晚餐最后是在寒风中的篝火晚会。因为入夜之后的香格里拉实在太冷啦,我拍好照片就躲进了车了,隔窗看着热闹的人和热闹的景。这里的人都朴实热情而真挚。香格里拉的夜被这一团篝火照亮了。

Day 8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普达“是梵语,是舟、船之意,”普达措“有普度众生,到达彼岸的意思。想是只有人间仙境才能起这样的名吧。奈何,我此行的季节真的不对……当天还飘了雪,太阳公公一直躲在厚厚的云层之后。
公园最佳的游览时间是每年5-6月,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9月中旬之前都能看到公园内山花烂漫,碧绿草甸,还有山林尽染的美景。四月初的普达措,确实有些萧条。普达措大约游览时间可安排4-5小时,在蜀都湖和碧塔海分别有3.8km和4.2km的栈道可徒步行走,游览盛景。景点到景点之间有公园的巴士可以搭乘,非常便捷,但游览路线是一条不回头的路线。
考虑到高原上徒步会比平原上疲惫,蜀都湖又相对较小,对于第一站蜀都湖,我们选择在景观台处下车,俯瞰蜀都湖。之后乘车前往碧塔海,徒步4.2km的栈道。中间会停靠一站弥里塘,春夏时节这里会是一片绿油油生机盎然的草甸,因为它的形状似佛陀之眼故而得名。此时去新草还未破图,放眼望去有些枯草季节荒凉。

弥里塘。

虽说并不是最好的季节来到这里。但是徒步在碧塔海的栈道上,看着高原上纯净的湖泊,像是一面澄澈的镜子,镶嵌在雪山之中,心情也就变得沉静起来。
湖畔是原始森林,有川滇高山栎、油麦吊云杉、大果红杉等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的树种。听说,因为高海拔地区含氧量较少,气温偏低,这里的树木生长十分缓慢,现如今看到的原始森林的树木,看起来细长,其实有的已有千百年的历史了。
在这些林木的枝杈上,还能看到绿色似藻类的东西,它们的学名叫做“松萝”。它们对于环境的要求十分严苛,只有在天然无污染的地方,它们才能这般肆意生长。

碧塔海。

碧塔海的湿地,牦牛悠闲地在寻找着食物。走在栈道上,牦牛好像离你只有几米之遥。
栈道和湿地有些地方是没有护栏的,看到有驴友为了能近距离的和牦牛们合影就踏到了湿地里。在此想温馨提示的游客,牦牛是很可爱,风景确实很优美,但请为这欣赏留白出适当的距离,尊重这里的小动物,也爱护这里的环境,保持距离,文明游园。

普达措公园里的有一种生物人见人爱,就是它——松鼠。
这里的小松鼠已经被园内的工作人员喂养出了挑剔的口味,相对于野生松子,它们更喜欢游人投喂给它们的小饼干屑或者巧克力末。大树师傅笑说这里的松鼠好像最喜欢德芙口味的巧克力,我们手边没有巧克力,但是有核桃酥,捏碎成屑,放在手心,这群可爱的小东西会贪吃地爬到你的掌心上觅食呢!~不要掰太大块给它们,这样它们会咻——地叼走食物就跑到高处独享啦~~

丽江美食+酒吧推荐

丽江古城里有很多餐馆酒吧,根据自己的亲身实践推荐给大家(PS当你真的没有头绪的时候可以大众点评,这里很多商家都加入大众点评了,会有闪惠或是团购的优惠)

【美食】
1、小锅巴纳西美食:云南菜,我和小伙伴两个人,点了几个老板推荐的招牌菜,有马帮烤鱼、纳西烤肉、炒野菜杂蔬、砂锅红米线。果然如老板说的量不大,这些菜两人也能吃完,最主要是非常非常非常美味。马帮烤鱼微辣,烤鱼外脆里嫩,还有酸爽的腌萝卜撒在鱼上是最佳的下酒菜。纳西烤肉很香,烤五花上撒着满满的白芝麻,可以和装盘的薄荷一起食用口味清新。老板友情体现砂锅红米线需要尽快食用,红米线比一般米线更糯而适口,汤底加了酸菜和肉糜,味道很好。我们还点了他家自酿的梅子酒,梅子酒丽江很多食肆都有卖,但是感觉他家的酒味和果味最相得益彰。
地址:五一街饮玉巷中段近繁花酒吧
人均:¥50上下
推荐指数:★★★★★

2、江措斑鱼庄:虹鳟鱼火锅、虹鳟鱼刺身。这家可以团购,我和小伙伴点了三文鱼火锅套餐。两大盘虹鳟鱼生鱼片吃到饱,非常新鲜,蘸酱油芥末吃。不适合生吃的部分做成了鲜鱼火锅,团购还包括四种配菜和一份主食。因为食材新鲜又采用了最能保留鱼鲜的刺身和火锅做法,非常美味。
地址:五一街振兴巷中段、和叔食府对面
人均:¥60(三文鱼火锅团购¥118)
推荐指数:★★★★★

3、乌卡卡云南味:腊排骨、黑山羊火锅。尝过这家的黑山羊火锅,中规中矩,有团购,味道不错。蘸料里可以加炒黄豆很特别也很对味。
地址:五一街振兴巷17-1号,这家和江措斑鱼庄紧邻
人均:¥50(双人黑山羊火锅团购¥98)
推荐指数:3★半

4、阿妈意纳西饮食院:云南菜。尝过鸡豆凉粉、普洱炒肉、蒜炒水性杨花。尤其推荐蒜炒水性杨花,很好吃!
地址:古城五一街小石桥附近
人均:¥50-60
推荐指数:★★★★

5、阿安甜品:我喜欢他家的原味酸奶,在丽江每晚基本都会光顾,这家生意很好,有时需要略微拍个小队。
地址:五一街振兴巷1-1号
人均:¥6(一杯原味酸奶的价格,我只对原味酸奶情有独钟,别的并未尝试)
推荐指数:4★半

6、日光倾城(酒吧):他家的一男一女两位驻唱都非常好听,淡淡的民谣风格,能点的歌一般都比较熟悉也比较舒缓,一首¥50,我们就是点一杯酒在那边静静听他们唱歌。这家在二楼,临窗的位置感觉更好。推荐他家的玫瑰酿¥80/杯300ml,应该是玫瑰加红酒,很适口。
地址:五一街文治巷146号对面2楼
人均:70-80
推荐指数:4★半

7、遗忘的角落:这家是我们到丽江光顾的第一家酒吧,完全被一首粤语歌所打动。他家有几位驻唱歌手,实力都很不错,我和小伙伴一致认为其中以为带眼睛的小哥自弹自唱粤语歌最动听。丽江23点之后不允许用音响扩音,他家会有驻唱歌手去每一桌还未走的客人那边清唱,小哥来我们桌唱过一首非粤语的歌,但是我竟然给忘记歌名了( ̄▽ ̄")
地址:五一街兴仁上段50-3号
人均:¥50-60(如果不知道点什么喝的,可以尝尝云南当地的风花雪月啤酒,别的啤酒还是别点了,因为可能点到非正品)

尤其喜欢小锅巴家的马帮烤鱼

丽江当地"三文鱼"的一鱼两吃~两大盘鲜鱼刺身哦~

我很喜欢这里特别的主食——饵丝,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炒着吃。比米粉糯但比面条有嚼劲。

一路的美食记忆。

结语

至此我的云南游记就搁笔至此啦。有很多想要记录下的美景,和当时当刻的心情。有快乐有感动也有遗憾。骑行洱海的自由,站在雪山之巅的震撼,还有想在最好的季节再游一次普达措的遗憾……
之前也去过一些地方,看到不同的风景,遇到不同的人。但是如果不记录下来,担心五年十年之后,记忆变淡了,那些曾闪闪发亮的日子找不到证明的痕迹。所以这次鼓起勇气花了一周多的时间,整理照片,整理随行的笔记,和有缘看到这篇游记的你分享。
如果你觉得写得还凑活,欢迎不吝点赞~如果你也想去我到过的地方,有所疑问,可以留言给我,如果我看到,能解答的话一定会回复你的。

一段旅程结束,生活又步上了正轨,努力生活努力工作,为着下一段旅途更好的出发 :-)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1 14:06

引用 一颗白菜在睡觉 的图片:

看到这个,总想起自己当年去这里玩的情节!

2016-04-11 15:37

大理住宿这么便宜啊=w=

2016-04-11 17:55

2016-04-11 17:56

引用 回旋之水 发表于 2016-04-11 17:55:59 的回复:

大理住宿这么便宜啊=w=

回复回旋之水:可以一来客栈并不是在古城内,二来三月底四月初是淡季。但是这家相比别家真的很实惠。离古城南门十分钟以内的步行距离。是在去哪儿网上搜住宿的时候看到的,花田囍室综合排名很靠前~~

2016-04-11 20:46

引用 葛爱卉 发表于 2016-04-11 15:37:27 的回复:

看到这个,总想起自己当年去这里玩的情节!

回复葛爱卉:嘿嘿~现在还是~~古城随处有卖烤乳扇的小摊~~

2016-04-11 20:48

引用 lslonglong 发表于 2016-04-11 14:06:05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lslonglong:是哒~~我是希望每年能为自己创造两次长途旅行的机会~~

2016-04-11 20:49

2016-04-12 09:56

亲爱的攻略好棒!我这种懒人要多多检讨,下次努力,这次就先收藏了
期待我们的下一次旅行

2016-04-16 10:36

引用 shiyachao295 发表于 2016-04-16 10:36:25 的回复:

期待我们的下一次旅行

回复shiyachao295:哈哈哈~~等你的假期咯~~

2016-04-16 11:4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10:50

引用 Sungsis_思 发表于 2016-04-18 10:50:04 的回复:

回复Sungsis_思:我的行程是按照游记开头那样走的,自己没用行程安排的完整word。住宿和交通我游记里写了一些,不知道你还什么需要的信息?如果我能解答我会回复的~